1957-11-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运行八个昼夜 送回大批资料 新卫星科学研究计划已完成

第5版()
专栏:

运行八个昼夜 送回大批资料
新卫星科学研究计划已完成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电:第二个人造卫星的运行已经进入了第九个昼夜。到11月11日莫斯科时间早上六点为止,它绕地球转了一百一十圈,飞过了五百零六万公里的路程。发射装备有复杂的科学仪器和能够把测量资料传给地球的仪器的第二个人造卫星,对星际飞行条件下的物理现象和生理现象的研究,是一项进一步的重大贡献。
与从卫星上获得资料有关的科学研究计划,原来预计为七昼夜。现在这个科学研究计划已经全部完成。获得了关于生物机体在长期宇宙飞行中生存条件的珍贵的医学——生理学资料,关于太阳在短波、紫外线和X光谱段的辐射强度、宇宙线和无线电波传播的资料,关于温度、压力的资料等等。获得的资料正在进行周密的分析和研究。
根据测量计划,卫星上发射频率为四十兆赫(周)和二十兆赫(周)无线电讯号的发射台和遥测仪器停止工作。对于第二个人造卫星运行的观测及其今后运行的预测将用光学和无线电定位设备进行,同第一个卫星及其运载火箭一样。今后,为了观测第二个卫星,只公布那些根据光线照射条件能够用肉眼看到卫星的地区。

纽约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群众大会 要求美苏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瑞典、丹麦等国人民举行庆祝集会

第5版()
专栏:

纽约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群众大会
要求美苏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瑞典、丹麦等国人民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1日讯:在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由美苏友好协会主持的群众大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和美苏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四周年。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美国社会各界代表数千人。
在会上讲话的有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著名艺术家罗克威尔·肯特,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杜波依斯教授,作家艾伯特·卡恩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他们都指出了苏联的成就和苏联为世界和平进行的斗争,并且要求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建立友好关系。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瑞典首都在7日晚举行了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晚会。瑞典共产党斯德哥尔摩组织的主席拉格尔在会上讲了话。苏联客人、1917年革命的参加者、老布尔什维克米罗施尼科夫和维诺格拉多夫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在哥德堡举行的庆祝晚会上,1917年攻打冬宫的参加者尼基京回顾了十月革命的情况。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在7日举行了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晚会。晚会是由丹麦共产党哥本哈根组织倡议举办的。丹麦共产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任生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叙述了苏联在过去四十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参加庆祝晚会的人通过了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封贺信。
最后举行了盛大的节日演奏会。到丹麦参加丹苏友好月的苏联演员参加了演奏会。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中央广场在7日举行了群众大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工会领导人、文化工作者等在会上作了关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演说。
乌拉圭其它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群众庆祝大会。

在导弹和卫星方面 美国远远落后于苏联 一个美国著名火箭专家说了实话

第5版()
专栏:

在导弹和卫星方面
美国远远落后于苏联
一个美国著名火箭专家说了实话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火箭专家布劳思10日在答复美联社的问题时承认,在卫星和导弹方面,苏联走在美国前面,美国“即使不受任何阻碍,也必须再过五年以上才能够赶上苏联”。
他说,苏联第二个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表明苏联已经拥有一种强力的多级火箭。利用这种火箭,苏联人不久就一定能把重量可能在一百磅以上的东西单程地送到月球上。只要速度再增加一点,他们的最后一级火箭就可能永久脱离地球的引力场,而进入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了。他认为,苏联人现在毫无疑问能够在这方面收到许多成果。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天文台台长宫地政司昨天在日本国会里说,苏联显然在它的导弹和卫星试验方面“远远跑在美国前面”。
宫地政司就苏联在发射两颗人造地球卫星方面取得的成就在日本众议院的一个科学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达到了先进科学的顶峰”。他说,它们是“日本在目前不可能达到的一种成就”。宫地政司要求改善日本科学家的待遇。(附图片)
第一颗卫星:“How do you do!(英语:您好!)您到底来了!”
第二颗卫星:“здравствуйте!(俄语:您好!)请你说俄语吧,我也是从苏联来的!”
 (原载捷克斯洛伐克“青年阵线报”)

十月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莫斯科群众集会悼英雄

第5版()
专栏:

十月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莫斯科群众集会悼英雄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曾参加过十月革命的老战士以及莫斯科的工厂、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10日在红场举行大会,追悼1917年10月战斗中牺牲的英雄,并且向烈士墓献了花圈。
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奥尔洛夫致开幕词。他说:全苏联人民都怀着虔诚的心情追悼在争取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胜利和劳动人民幸福生活的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英雄们的形象将像他们为之牺牲的伟大革命事业一样永世长存。
在群众大会上讲话的还有革命老战士、莫斯科劳动人民和青年工人的代表。

中苏友谊之杯 苏联象牙雕刻家精心杰作

第5版()
专栏:

中苏友谊之杯
苏联象牙雕刻家精心杰作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10日讯:俄罗斯联邦西北部阿尔汉格尔州霍尔莫戈尔城的一批象牙雕刻家们,集体创作了一只以苏中友谊为主题的精美的象牙雕刻杯。
这只杯是这个城市著名的洛蒙诺索夫象牙艺术雕刻社的一批雕刻家集体创作的,负责领导这个工作的是曾经多次参加过国际展览会的什坦格。
这只杯有四十五公分高。杯的中央刻有苏中两国的国徽。国徽的两边刻有红场、克里姆林宫和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杯的下部刻的是体现苏中两个伟大国家人民友谊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像。杯盖上刻着地球,还有两颗小星星。
这个杯子已经送往莫斯科的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全苏艺术展览会上展出。

世界民主青联为成立十二周年发表声明 号召各国青年加强团结保卫和平

第5版()
专栏:

世界民主青联为成立十二周年发表声明
号召各国青年加强团结保卫和平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10日为联盟成立十二周年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十二年前,在1945年11月10日,六十三个国家的抱有不同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的三千万男女青年的代表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后举行集会,建立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全世界青年在那个时期所深切关怀的是:保卫以高昂的代价争得的和平,消灭法西斯主义的一切残余,为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以及为更幸福的未来开辟道路。世界民主青联的建立是这种意愿的体现。
在过去的年月中,这个组织不断地为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为加强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互相谅解以保障他们的幸福未来而斗争。
联盟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要赢得各大陆千百万青年男女的尊重和信任。在联盟成立十二周年的时候,它已经拥有二百多个组织,团结着九十七个国家的八千五百万男女青年。
声明说,世界民主青联完全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青年的斗争。世界民主青联主张迅速停止热核武器的试验并禁止这种武器,要求拥有热核武器的国家达成相应的协议;支持任何一项旨在保卫和平和为了青年美好未来的倡议。
声明还说,现在,青年们仍然面临着关系到他们的生活和前途的重大问题。在当前情况下,青年们以及他们的全国性组织和国际性组织的合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
凡是愿意对解决青年们在各种问题上的争论有所贡献的一切全国性青年组织和国际性青年组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都准备同它们合作。
声明表示向世界上所有青年和青年组织致意,并祝他们在争取和平和加强各国青年友谊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 接见德朝波捷南代表团 米高扬等和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会谈

第5版()
专栏: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
接见德朝波捷南代表团
米高扬等和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会谈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1月10日分别接见了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以乌布利希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代表团、以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和以卡德尔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这一天也分别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朝鲜代表团、波兰代表团和南斯拉夫代表团。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同一天也分别接见了民主德国、朝鲜、波兰和南斯拉夫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在10日接见了应邀来苏联访问的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将军,并且就苏埃关系问题同他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交谈。
阿密尔将军和随行人员这一天还参观了中央“射击”军事训练班。

莫斯科的友好聚会 各国妇女活动家和和平人士 分别举行亲切会见交流经验

第5版()
专栏:

莫斯科的友好聚会
各国妇女活动家和和平人士
分别举行亲切会见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苏联妇女界代表10日下午在莫斯科举行了同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中的著名妇女社会活动家的会见。
中国代表团团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和驻苏大使刘晓的夫人出席会见。
保加利亚代表团团员、保共中央委员、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主席德拉戈伊切娃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苏赫—巴托尔夫人也出席了会见,以及其他国家妇女界领袖。
苏联妇女界出席会见的有:苏联妇女委员会副主席加加里娜、执行书记彼得罗娃、苏联卫生部部长科夫里金娜等。
苏联妇女委员会副主席加加里娜代表苏联妇女对前来苏联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各国妇女社会活动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当她介绍宋庆龄时,全场起立鼓掌,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来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典的各国和平运动的代表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人员,10日在莫斯科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委员们会见。
参加会见的人在友好的谈话中,就和平运动所面临的任务交换了意见,并且各自介绍了在和平解决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方面、在禁止核武器和停止核武器试验方面进行工作的经验。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热烈地欢迎了客人们。
会见充分地表现了各国和平运动的代表有一致的决心,要扩大和加强国际和平运动,并且同一切维护世界和平的组织和善良人们进行合作。

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雅加达展览我现代木刻

第5版()
专栏:

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雅加达展览我现代木刻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中国现代木刻展览会10日晚在雅加达开幕,这是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
雅加达市长苏迪罗、印度尼西亚国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苏达索诺和印度尼西亚各文化艺术团体领导人等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苏迪罗仔细观看了展品后赞叹地说,这是怎样雕刻出来的,简直很难想像。这些以现代生活为题材的作品,反映了最吸引人的革命性建设的精神。
苏达索诺等人表示,展览会内容非常丰富,单看一次是不够的,以后还要来仔仔细细地欣赏。
这个展览会共展出了一百四十一件作品,其中包括以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访问中国为题材的作品。这只是中国木刻家最近两年来作品中的一部分。

罗苏友好合作的结晶 罗马尼亚制成回旋加速器

第5版()
专栏:

罗苏友好合作的结晶
罗马尼亚制成回旋加速器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罗马尼亚一座可以把粒子加速到一千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的回旋加速器已经制成,并且进入了使用前总的调整阶段。它可以提供科学研究工作所必需的加速粒子,生产在原子反应堆的反应中无法获得的放射性同位素,有助于了解被研究物质的原子核的性质。加速器的制成是罗马尼亚党和政府支持科学技术发展的有力证据,也是罗苏友好合作的生动体现。
罗马尼亚原子物理研究所是不久以前建立的。这个研究所预计安装的除这台回旋加速器外,还有一个试验型原子反应堆。

“中亚的煤斗”——吉尔吉斯

第5版()
专栏:苏联的加盟共和国

“中亚的煤斗”——吉尔吉斯
在紧靠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吉尔吉斯共和国,天山和帕米尔—阿拉依山占据了它的面积的四分之三。在这些山脉的宽阔的谷地,阳光和水分都很充足,长着繁茂的牧草,形成了非常富饶的山间牧场。所以吉尔吉斯是个畜牧业很发达的国家。
十月革命以前,畜牧业是吉尔吉斯最主要的经济部门,人民过的是游牧生活。现在,共和国建立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沉重的游牧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且,除畜牧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外,因为灌溉田地的面积一天天扩大,棉花、小麦、甜菜等农作物的播种面积都大大增加了。就以甜菜来说吧,革命前的吉尔吉斯根本不培植这种作物,现在甜菜的播种面积已达三万公顷,单位面积产量占苏联第一位。此外,费尔干谷地出产的棉花很多,1956年共和国生产的原棉已增加到十五万四千多吨。
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锑和水银的蕴藏量占苏联第一位,水力资源、煤、石油也都很丰富。煤和石油的产量已经超过了意大利和日本。煤产量在中亚各共和国中占第一位,所以它有“中亚的煤斗”之称。不过革命前的吉尔吉斯,根本谈不上什么工业,工业都是在苏维埃时代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目前共和国拥有五百多个大型工业企业,其中不但有各种农产品加工工厂,还有机器制造和有色冶金企业。1956年的工业总产值已为革命前1913年的四十二倍,发电量增加为三千一百倍。现在工业每八天的产量,就等于革命前吉尔吉斯的全年产量。
由于山脉占去了吉尔吉斯的大部分地方,所以革命前这儿几乎是个没有大路的边疆,有的只是骆驼和马可以运行的羊肠小径。革命后大力展开了筑路工作,现在公路已达一万三千多公里,80%以上的货运量都是由汽车担负的。北部还修建了铁路。
革命前没有文字的吉尔吉斯,现在不仅建立了本民族的文字,而且早已扫除了文盲,文化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目前这个只有一百九十万人口的吉尔吉斯,有八所高等学校,每一万居民中的大学生人数几乎比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法国多一倍。四十年前,在吉尔吉斯工作的受过高等或中等教育的专门人材,是屈指可数的,现在共和国的国民经济中有五万多名专家。总之,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完全改造了这个共和国的面貌。
无产阶级的杰出将领伏龙芝出生的地方——伏龙芝市,是共和国首都,这里有七十多个工厂,是吉尔吉斯的工业和文化中心。
  (卢存淑)(附图片)
伏龙芝市中心的一角 塔斯社稿

在人造卫星竞赛中丢尽了脸 美国老爷们手忙脚乱

第5版()
专栏:

在人造卫星竞赛中丢尽了脸
美国老爷们手忙脚乱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统治阶层继续在忙乱地寻找各种“办法”,企图来补救它在人造地球卫星竞赛中的失败。
参议院定在11月下旬举行导弹—卫星意见听取会,这个会将调查由于苏联发射卫星而显示出来的美国在导弹—卫星方面落后于苏联的情况。
参议员肯奈迪要求艾森豪威尔把“全面冷酷的事实”告诉人民,他认为美国决不像政府所说的只是在火箭方面落后于苏联。
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卫星观察计划负责人海内克要求改变一直从幼稚园开始的科学教育。他认为,美国正在迅速沦为第二流的科学强国,美国只有刷新全盘的科学教育,才能改变目前的科学落后情况。
艾森豪威尔高级科学顾问拉比建议凡是参加联邦举办的数学测验及格的高中学生,政府都应当给以五百美元的大学奖学金。他说,这会有助于克服“不重视科学的大错误”。
一些报纸和政界人士要求加强导弹研究计划。参议员巴特勒甚至要求政府任命前远东美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来“领导一个导弹火箭统一司令部”。参议员克弗维尔批评艾森豪威尔增设一个科学和技术特别助理的做法是不够的,他说:“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位私人顾问,我们需要增设一个阁员职位——一位科学部长。”

十月革命与越南

第5版()
专栏:

十月革命与越南
萧光
第一批接受十月革命影响的爱国者
1919年夏天,法国战舰“巴黎号”开进了黑海。它奉命配合在敖德萨和南高加索一带登陆的英、法军队,对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发动进攻。当水兵们探明自己是被派去镇压俄国工人兄弟的革命时,他们都非常愤怒。经过通宵达旦的热烈争论,几千名战士一致决定起义。
黎明的时候,飘扬着鲜艳红旗的“巴黎号”战舰掉转船身,毅然驶回地中海。这一天,亲手升起那面象征革命的红旗的,是一位年轻的越南水手——孙德胜。他不久就回到自己的祖国,着手秘密地组织工会。现在他是越南国民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长。
除了孙德胜,第一批接受和传播俄国十月革命影响的爱国志士还有:潘文章,一位侨居法国的律师。他主编的报纸“破钟”和“安南”,很早就转载法国“人道报”介绍无产阶级革命的文章,并全文刊登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潘佩珠,二十世纪初越南著名的革命者,从1920年开始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而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阮爱国(现在的胡志明主席)。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去欧洲做工,打算在海外找寻革命的真理。1918年,他在巴黎定居下来时,受到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希望借助俄国革命经验的启发,为越南革命找出一条正确的道路。他致力研究和向国内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地参加越南的革命活动。1920年,他在巴黎组织了“越南马克思主义小组”,第二年把它扩大为“殖民地协会”,并且出版一个名为“穷苦人”的“巴黎周报”,揭露法国殖民者的罪恶,宣传争取民族独立。阮爱国参加了法国社会党,但当1920年社会党分裂时,他坚决拥护左派的参加第三国际的主张,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十月革命的影响传入越南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尽管法国殖民者百般封锁,十月革命的影响还是像铁流一样地冲进越南来。
通过由法国和由中国寄来的各种书报,越南人开始知道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劳动者的政权。越南民族解放运动的活动家们,贪婪地阅读每一本从国外传来的革命书刊。中国共产党编印的通俗小册子如:
“共产主义ABC”、“工会工作”、“怎样发动农民群众”……,以及越南革命者在法国出版的一些报刊,是他们最主要的读物。
随着1923年中国革命转向高潮,马克思主义思潮有力地触动了阶级意识正在萌芽的越南工人阶级以及正在寻找出路的小资产阶级。越来越多的革命知识分子参加了战斗,他们开始在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中间宣传马列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小组出现了,秘密工会也在主要的法国企业里建立起来。
不久,马克思主义小组大都加入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这个革命政党是由二十年代初期住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心——广东的越南革命者,在1925年组成的。它出版各种刊物,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民族解放的思想;并且大批组织越南革命青年到广州入黄埔军校或是短期训练班学习。印度支那共产党第一任总书记陈富、现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越南人民军高级将领黎铁雄等许多同志,都曾在1926年前后由同志会送到中国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在国内,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号召会员们深入工厂、农村和学校,积极领导反法斗争。
需要说明的是:越南无产阶级在二十世纪初期已经形成,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有了很大发展。当时法国殖民者为了医治它的战争创伤,加紧开发越南资源。它的投资在1898到1918的二十年间只有四亿九千二百万法郎,1929年已增加到四十亿法郎。无产阶级也随之壮大,越南工人队伍从1919年的十万人扩充到1929年的二十多万。
1925年初,紧接着河内路西汽车修配厂工人要求每周工作六天和南定酿酒厂工人抗议降低工资的罢工,越南各个企业和种植场的工人,风起云涌地起来反对剥削、反对虐待。劳动群众在火热的斗争中受到锻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渐渐深入人心。
此后,工人运动已不再限于经济斗争。这年8月,西贡巴双修船厂工人就曾举行为期十天的大罢工,坚决阻挠法国战舰载运军队去上海、广州镇压中国革命。在“要求释放潘佩珠、阮安宁”以及“为爱国志士潘周桢戴孝”等全民性的爱国运动中,越南工人阶级也始终站在队伍的前列。
1926年,纪念十月革命节时,介绍十月革命和苏联的传单在西贡出现了。
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纲领,也在越南人民中间广泛地传播开了。
工人罢工、农民抗捐抗税、学生罢课的运动日益高涨。
由于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的引导,越南人民斗争走上了十月革命胜利照耀的道路。
印度支那共产党的诞生
在1925年开始的爱国运动高潮中,展开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一场激烈的斗争,斗争的焦点是:越南革命由谁领导。直到1928年,无产阶级领导革命的思想还只存在于一部分革命者中间;1929年以后,它才在所有的革命者当中逐步确立起来。这,一方面由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在越南境内越来越广泛地流传;另一方面,1927年中国大资产阶级的背叛革命,也给了越南革命者一个特别深刻的教训。
革命的领导权问题解决了,新的课题却又呈现在眼前:工农群众要求明确的斗争纲领。
先进的革命者要求仿效苏联和中国的榜样,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组织共产党。
1925年以后,越南各个共产党的组织相继出现了。
以吴嘉嗣为首的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的七个先进分子,在河内建立了印度支那共产党第一个支部。
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的另一部分会员,在西贡组成了安南共产党。
在中部,“新越南革命党”的青年党员分裂出来,成立了印度支那共产主义联团。
这一年,越南人民第一次在敌人面前公开纪念十月革命节。镰刀、斧头的图案和共产党的标语,随处可见。
三个共产党组织在领导群众反法斗争中获得不小的成绩,只是彼此互不联系的状况却不能不令人忧虑,面对着殖民者的恐怖,这个弱点暴露得更加显著。
1930年1月,阮爱国刚从暹罗流亡归来,便将三个组织的领袖召集到香港开会。在阮爱国的积极推动下,1月6日,越南共产党正式成立了(同年10月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
一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行动纲领也告草成。在这里,党提出了“成立工农兵苏维埃”、“拥护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的口号。
受到党的统一的鼓励和新的政纲的鼓励,战士们热烈地工作。
4月,爆发了南定市纺织工人的罢工和示威游行。罢工示威运动在北部、南部和中部接连发生。有些地区,全体民众都参加了斗争。
人民要求减轻苛捐杂税,要求民主自由,释放政治犯,终止恐怖制度。
法国当局的答复是:轰炸、逮捕和屠杀。但民众并没有屈服。运动继续发展,广泛而且深入。
在中部宜安、河静两省,农民推翻了法国统治者的政权,建立了自己的苏维埃政权。起义的农民宣布这些地区独立,实行民主自由,并且在越南历史上第一次平分了地主的土地。
斗争持续了好几个月。南北各省的工农群众纷纷起来支援两省的苏维埃运动。
法国当局调来了西非军团和罗马军团,屠杀、焚烧,用血和火的政策对付赤手空拳的农民。
殖民者取得了表面上的胜利。苏维埃运动的影响却在越南人民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监狱——党的干部学校
1932年后,越南革命转入低潮。
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遭到逮捕。越南著名的监狱,如:南部的昆仑岛和邦美蜀、西北的山萝、河内的火炉、西贡的六号监……几乎全挤满了政治犯。
英勇的革命者即使被关在监狱里面,也一刻不停地进行着斗争。
党的干部凭记忆,或偶尔从外面偷运进来的一些书籍,埋头编译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苏联革命经验。米粒大小的字密密麻麻地写在香烟包和草纸上,钉成小册子,互相传阅。第一部越南文的“列宁主义问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译成的。
书和小册子全都收藏在秘密的墙洞和顶棚里。那是大家的“政治书橱”。几乎每间较大的牢房都有自己的“书橱”。法国人搜到以后,就把所有的书都烧光,并且把干部吊起来残酷拷打。但他们从不气馁,往往刚刚烧完就动手重搞。
在条件较好的监狱,像昆仑岛,看守人或清洁工被争取过来后,书报和纸张就有了来源。党的干部们于是利用每一寸空隙大量阅读“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两个策略”、“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论列宁主义基础”等经典著作。他们还在监狱里总结了1930—1931年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并且同个人恐怖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1930年前后正是革命高潮,许多党员没来得及学习党的纲领和共产主义理论,就投入了战斗;现在才开始补课。他们秘密地组织起来,天天由党的干部给上课。
从1930年到1936年间,在昆仑岛监狱负责对政治犯进行马列主义教育的同志,除了已牺牲的吴嘉嗣,还有现在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润、范文同、范雄、黎诚毅,中央委员何辉甲等。当时在西北的山萝监狱,负责党的教育工作的是长征同志。
1936年,法国人民阵线获得了胜利,一些改良主义的措施开始在殖民地实施,一批政治犯被释放出狱。由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同志,重新投入了斗争的烽火。三年后,法国人民阵线瓦解,大批共产党员被判处死刑,而那些重被投进监牢的同志,立刻担负起党课的教育和组织工作。
就这样,印度支那共产党把殖民者用以杀人的监狱,变成了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学校。它所培养出来的许多干部,后来都成了八月革命的骨干。
1939年以后,在反动统治集团的白色恐怖下,越南革命有时进入高潮,有时又暂时转入低潮;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存在并且日益巩固的事实,却深深地铭刻在越南人民的心中。
每逢十月革命节,人们都举行纪念。不管敌人怎么监视、搜查,红旗照样在河内和西贡的屋顶或是树上飘扬。
三十多年来,在越南的革命道路上,始终闪耀着伟大十月革命的火炬。现在,越南北方已经获得解放。越南人民正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