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机构大大紧缩 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市财贸系统工作显著改进

第4版()
专栏:

机构大大紧缩 效率大大提高
北京市财贸系统工作显著改进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财贸系统三十九个公司整改工作获得很大成绩。截至10月底,职工群众提出的七万八千多条意见,除交上级或有关部门处理的以外,已经基本上处理完毕。目前绝大多数公司的人员都紧缩了一半以上,经营管理上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领导作风有了改进,各公司都出现了从未有的新气象。
这些公司的职工们提出的七万多条意见中,有关经营管理、机构人事、领导作风三方面的意见,约占70%。领导上集中力量解决了这三方面的问题。从9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各部门下放干部参加农业劳动的热潮中,各公司也下放了二千多干部参加农业劳动或到基层商店做售货员。人员紧缩后,各公司紧接着大力调整了组织机构,改进了手续制度繁杂、表报重复等缺点。北京市食品公司已经把五个二级管理机构和公司本部合并,这样,不但人员减少了61%,而且克服了公司和二级管理机构工作上的重复和矛盾。北京市木材公司把几个业务方面的科室合并成一个业务办公室,另外成立一个政治工作办公室,由两个经理分工领导,大大减少了中间层次。很多公司把性质相近的科室合并,把科内的股、组取消,科长直接领导业务并且分工担任了一定的具体工作。有的公司把一部分不需要公司统一管理的工作下放到基层,使公司的事务工作大大减少。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经各科室研究后,简化了十一种手续制度和表报,如批发站的销货手续就由七道改为四道,即节省人力又缩短了提货时间。北京市纺织品公司也取消了三种表报、简化了八种表报的内容。在改进工作方法后,部分单位的工作效率有显著提高。中国纺织品公司北京采购供应站储运科过去十六个干部,一个月只能发走二十多车货,现在减少到十人,一个月发走了五十多车。
在经营管理方面,着重解决了各公司普遍存在的如盲目采购,货不对路,形成严重的积压和浪费,物价管理混乱,定价、调价不及时,差错很多,商品保管不善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等问题。各公司对其中一些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迅速作了处理。许多公司普遍检查了物资积压的情况,立即组织人力大力推销。信托公司组织力量到外地推销积压很久的照相机等贵重物品,共销售了价值二十六万元的商品;糖业糕点公司把含水量很大的进口砂糖十六万斤,加工后再出售,避免了损失;粮食储运公司发现“四无粮仓”数量下降,立即发动群众除“四害”,并研究和贯彻了防霉、防虫、防冻的保管办法,目前“四无仓库”已由二十三幢增加到六十幢。
各公司还普遍检查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针对着薄弱的环节拟订了一些制度,以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许多公司认为过去在进货时对采购员教育不够,没有帮助他们了解当地市场情况,加上有的公司领导上单纯强调完成进货任务,是造成盲目采购的重要原因,因此文化用品等公司都规定了在采购员出发前,公司经理要亲自报告市场情况交代任务的制度;纺织品公司决定把长驻外地的采购员定期调回集训。有些公司还结合整顿机构加强了采购和验收力量。土产公司调了两个批发部主任担任驻外地的采购组长,文化用品公司验收员由三人增至五人,并重新拟订了验收制度。北京市药材公司确定了一些商品的合理损耗率,并规定了商品分类保管的具体办法。在价格管理方面,有些公司改进了物价管理办法,规定新到商品必须在两天或三天内确定价格,并采取措施防止调价中的差错,药材公司将所有的品种的收购价格都印成小册子,使所有管理物价的干部都熟悉物价。
在领导作风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进。许多公司的经理、科长不但向群众检查了自己工作不深入和各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而且提出了今后改进的具体办法,要求群众监督。各公司还普遍规定领导干部每星期深入下层和接待群众的时间;不少领导干部已经到各科室或基层商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文化用品公司业务科和私营企业科的副科长共同深入公私合营文化用品商店了解情况,很快地协助二十多户合营商店增添了三千六百种商品。
从目前情况看来,凡是应该解决,也能够解决的一些问题是大部分解决了;有些问题不是短时期能够解决的,需要各个公司和上级领导机关认真研究提出办法。为了检查这些工作改进得是否彻底、妥善,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各个公司也正在采取有领导地发动群众、召开职工代表会等方式进行复查。

鼓励群众鸣放 促进领导整改 冶金部采取具体措施很有成效

第4版()
专栏:

鼓励群众鸣放 促进领导整改
冶金部采取具体措施很有成效
本报讯 为了保证整风第三阶段获得切实效果,冶金工业部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亲自看大字报和每周公布一次整改情况的制度。这两项制度实行的初步结果证明,它们对鼓舞群众大胆鸣放、督促各级领导改进工作和作风以及加强群众对整改的信心,都有很大的好处。
领导干部看大字报的作法,是从部领导干部开始的。冶金工业部机关自10月23日全部转入第三阶段以来,部里领导同志已在所属各司局连续巡回观看大字报十几次。在巡视过程中,最显著的影响是推动了各单位大鸣大放的开展。如矿山局原来计划在28日向群众作转入第三阶段的动员报告,估计在动员报告之后才会出现大字报,但由于25日部领导干部到局作了巡视,并且宣传了其他单位群众鸣放情况,因此在第二天就有许多大字报贴了出来。25日部领导干部去钢铁局,进门时大字报只有一篇,出门时就贴出了三篇,当天下午就有三、四十篇,到28日再去时,处处都贴满了。领导干部观看大字报,也便于问题的及时处理和解决。如部里领导同志到钢铁局时,看到不少大字报批评该局专家工作室副主任杜英华长期不作工作,并且揭露他捏造历史的严重情况,立即指示加以调查。钢铁局查证属实之后,便决定先将杜英华撤职,然后再作进一步处理。部领导干部在巡视大字报期间,还把各单位大字报上提出的有关整个部的问题(如对取消机械动力司、将建筑局与基本建设局合并的计划,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收集起来,带回去加以研究。从这里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巡视大字报,是防止在整改中产生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的一种很好的作法。
除部领导干部巡视大字报以外,冶金工业部整风领导小组还规定所有司、局长每天必须在本单位看大字报,并且每隔二、三天到本部其他单位看大字报。这个规定已经开始实行,11月2日就有二十多名司、局长到外单位巡视。许多司局也作出了处、科长看大字报的规定。同时,各司、局还派出专人到其他单位抄录有关对本单位批评的意见。对这些意见,有的直接公布答复,有的写成书面答复,及时转到提出意见的单位。
整风第三阶段是着重整改阶段,冶金工业部制定了每周公布一次整改情况的制度,用来保证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如冶金部整风领导小组已经公布了第二期整改情况。办公厅整风领导小组已公布了三次以上整改情况,设计局及技术司已公布三次整改情况。冶金部整风领导小组在公布的整改情况中答复了较重大的和能够立即解决的十五个问题。如组织机构体制问题的方案,有人曾提出要大家讨论;答复中表示接受这一意见,并初步确定讨论时间为11月下旬。有人曾在大字报上对齐齐哈尔仓库利用率太低问题提出批评;答复中说明已经决定将该仓库移交其他部门或交由地方使用,已责成办公厅具体负责处理。有人批评某些司局长乘坐小汽车办理私事;答复中规定:司局长以上干部乘坐小汽车,只办公用,私事不用。有人提出监察局公民控诉处与办公厅人民接待室工作有重复,答复中说明已决定将两单位合并。办公厅整风领导小组除答复了有关组织机构、干部作风、工作作风、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十二个问题之外,并且说明:属于正在研究并能在较短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还有二十七个;一待研究有了结果,即行公布。干部司、行政司、供应局、地方工业司、机械动力司、监察局等单位,也就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分别作了公开答复。冶金部整风领导小组在公布的整改情况上还作了如下说明:对公布的处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争辩。
冶金工业部由于实行了上述两种制度,更加鼓舞了群众的鸣放热情,大字报的数量日有增加。如10月28日一天为五百二十六篇,29日为六百三十篇,30日为七百一十六篇,31日则增加到八百五十八篇。截至11月9日止全机关共贴出大字报一万一千四百八十五篇。大字报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如过去对机构、体制、生活福利提出的批评意见占比重较大,现在群众除对上述各方面继续提出意见外,对领导干部作风、贯彻执行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批评也增多起来,而且意见一般比较尖锐、具体。

下决心紧缩机构改变领导作风 纺织工业部确定整改重点

第4版()
专栏:

下决心紧缩机构改变领导作风
纺织工业部确定整改重点
本报讯 纺织工业部直属单位的整风运动,已转入整改阶段。10月26日,王达成副部长代表部的整风领导小组,向全体工作人员作了反右派斗争总结和转入整改阶段的报告。
根据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纺织工业部整风领导小组,确定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为整改重点。第一,根据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检查业务方针政策、重大决定的制订与执行中的缺点和错误,并进行辩论。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与主观主义,过去在某些业务方针政策和重大问题上处理不够恰当。如曾对原棉的远景情况估计偏高,以致在1956年曾发生对新建棉纺厂规划过大、干部和工人培养过多等偏向。山西朔县建立的亚麻厂,也因为调查研究工作不够,草率地兴建厂房(后来又停了下来),浪费了国家资金。第二,关于机构问题。过去,由于机构臃肿,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很多干部无事可做。有人讽刺这种情况是:“披星带月上班,喝茶看报抽烟”。部的各单位之间分工不明确,处理问题踢皮球的现象很严重。例如1955年,有一件关于购买机器的公文,经过各单位之间周转,公文上曾贴了二十九张签条,签字的达一百四十七人次,公文旅行了一年又二十三天。目前,该部已拟了一个新的机构编制方案,并发交全体工作人员讨论。第三,关于干部作风问题。过去,部长、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和司、局长很少找干部谈话,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很差。这种情况,要在整改阶段予以改变。
目前,该部群众已围绕上述重点,掀起大鸣大放热潮。一个多星期来,各单位已贴出大字报三千五百多张。许多大字报对领导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作了有力的揭发。如财务司的一张大字报揭发:1952年从苏联进口的二千八百六十六台快速电动机,价值一百三十余万元,但在哈尔滨亚麻厂却搁置了五年无人问津。监察局的大字报揭发了价值数十万元的各种机械设备,积压在经纬纺织机械厂仓库里,也是多年无人过问。许多大字报在揭发出问题以后,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单技术司的大字报,对组织机构问题由个人或集体提出的建议方案就有好几种。为了改进原棉质量,提高纱布质量,一张大字报上建议各纺管局派技术人员到农村,帮助农民改进棉花轧制工作,以减少含杂,提高原棉质量。
为了认真研究和处理群众提出的意见,该部指定了三位部长助理分别就业务方针政策、组织机构编制、干部工作等问题组成专门小组,负责研究处理群众提出的有关意见。各司、局、公司均组织了十多人以上的力量,整理和研究群众鸣放的意见。基建设计公司并规定每天上午,各级整风领导组织集中研究鸣放意见,下午公布处理结果。另外,毛麻丝局等单位,还加强了党团活动,发挥党团员在鸣放中的积极带头作用,对鸣放不积极和不虚心接受批评的党团员进行监督与帮助。

武汉市党代表大会研究整风做出决议 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改变作风

第4版()
专栏:

武汉市党代表大会研究整风做出决议
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改变作风
新华社武汉11日电 中共武汉市第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4日到9日举行。大会根据中共中央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决定加强党对整风运动的领导。
目前,武汉市已有七百八十六个机关、工厂、企业和文教单位开展了整风运动。在这次会上,交流和总结了前一时期整风运动的经验,肯定了前一时期整风运动的成绩。
大会在决议中强调指出,全党必须进一步认识整风的必要和目的,大胆地、坚决地、彻底地放,大胆地、坚决地、彻底地改,诚心诚意地整风。同时,必须继续把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大会认为,决心把整改工作搞好,这是一个艰巨的思想斗争过程。目前有些单位和党组织能够做到诚心诚意地进行整风,充分依靠群众,把成千上万条意见放手交给群众讨论,结果整改的速度快,质量也很好。但是,有些单位的领导上还没有自觉地投入这场思想上的革命运动,思想上还存在着一些障碍,因而使整改工作出现了僵持局面。有的表现为群众对整风由热变冷,缺乏信心;有的领导人对群众揭发出来的缺点没有自觉地认真进行检讨改正,反而躲躲闪闪,说什么“等待组织决定”“上级指示”等。所以有这些思想障碍,首先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存在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如有的单位在整改中一般问题都好办,一碰上关系到某些领导人的问题就顶住了,不易过这一关。其次,是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对于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所产生的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没有下决心在整风运动中改进自己的思想作风。大会认为,要使整风运动取得全胜,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放下架子,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思想斗争来解决整改中的思想障碍。同时,要贯彻群众路线,相信群众的多数,把问题和情况交给群众讨论,发挥群众对整改的积极性。
大会对武汉市全民整风运动作了安排。决定全市的整风运动分四批进行,必须做到又快、又好。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进行准备,以便把全市分散的、零星的小单位的整风运动领导起来。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紧缩机构、干部下放和支援农村的问题。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 采取专案办法解决重大问题

第4版()
专栏: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
采取专案办法解决重大问题
新华社讯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职工群众的要求,在整改工作中准备提出九个专门方案,以便依靠群众解决一些全局性的重大迫切问题。目前调整宿舍处理家具方案和紧缩机构下放干部方案已分别进入贯彻执行和动员讨论阶段,生产奖励办法方案已由整改办公室提请党委研究决定。其他如人事管理劳动力调配方案,地面学徒、试用人员和进用不当人员处理方案,统一供应制度方案和从制度上改进领导作风方案等,也都设置了专案小组,配备得力干部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提出初步方案,交付群众讨论。
根据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的经验,对普遍性的重大问题采取专案解决的办法,是使整改工作避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好办法。例如5月份整风开始以后,这个局职工群众对家属宿舍分配意见很多,船上职工说岸上职工住多了,岸上职工说领导干部住多了。为了解决这个突出的内部矛盾,分局房屋管理委员会把具体分配住房的权限下放到基层,由基层的行政和工会组织群众,以住居困难为唯一标准进行民主评议。实行这个办法以后,现在,在行政管理科整天吵闹、叫嚷要房子的情况已经不常见了。经管房屋的人员不再整天忙于接待,可以静下来作调查研究,整理资料和拟订规划。最近他们就在房屋分配专案小组的帮助下,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职工宿舍调整方案。
用专案方法解决重大问题,还可使整改工作改得深改得透。例如目前正处在动员讨论阶段的紧缩机构下放干部方案,在鸣放时期中,重庆分局职工就对会议多、文件多、分工过细、职责不明、互相推诿和机构臃肿等现象提出了尖锐批评。现在通过讨论职工们又提出了许多紧缩机构的具体办法。技安科,教育科,港务科,船管科等部门都提出了同有关科室合并的建议。经过科室负责人初步讨论,不少科室已突破了紧缩管理人员30%的原定指标,港务科认为起码可以紧缩管理人员50%。有的科室正在计算工作量,寻求简化制度的办法,确定应该下放的权力,使管理机构尽可能地达到精干灵活。

萧克任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余秋里任解放军后勤部政治委员

第4版()
专栏:

萧克任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余秋里任解放军后勤部政治委员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三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萧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部长,余秋里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方勤务部政治委员。

陈毅接见阿富汗文化新闻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陈毅接见阿富汗文化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陈毅副总理11日上午接见了阿富汗王国文化新闻代表团团长、阿富汗王国新闻署副署长阿卜杜勒·萨塔尔·沙利扎伊和团员、喀布尔广播电台台长阿卜杜勒·拉奥夫·本纳瓦,以及摄影师苏尔丹·哈米德和电影摄影师阿克巴·沙利扎伊。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致祥和王芸生。
接见时,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萨塔尔·沙利扎伊还向陈毅副总理赠送了礼品。
阿富汗王国文化新闻代表团到乌鲁木齐访问后,10日回到北京。

苏联代表团离京去上海访问

第4版()
专栏:

苏联代表团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11日讯 以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和理事曹孟君陪同,在11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上海等地访问。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邵力子,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以及各有关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陈叔通、包尔汉、楚图南、蔡廷锴、曹靖华、刘仁、张友渔、王昆仑、乐松生等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也到车站送行。

文化部设宴欢送苏联芭蕾舞团

第4版()
专栏:

文化部设宴欢送苏联芭蕾舞团
据新华社10日讯 文化部10日晚在北京举行宴会,欢送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团将在去广州访问演出后回国。
芭蕾舞团团长利加乔夫、副团长泽利曼诺夫和芭蕾舞团在北京的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芭蕾舞团在中国创造了新纪录,由夏天一直演到冬天。他们不仅为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演出,而且还抽空把宝贵的经验教给了我国的舞蹈和音乐工作者们。夏衍说,芭蕾舞团在中国不辞辛苦的演出,已成为我国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在宴会上,夏衍还把周恩来总理和文化部送给芭蕾舞团的礼品,转交给芭蕾舞团团长利加乔夫。
芭蕾舞团团长利加乔夫在宴会上说,他们来到中国以后,就想超出单纯的“演员表演给观众看”这个范围。他们在中国还扩大了演出范围,为中国的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们举行了演出。他感谢中国方面对他们顺利地演出所进行的一切准备工作。利加乔夫最后提议为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和芭蕾舞团副团长泽利曼诺夫也先后讲了话。他们两人充满了中苏两国友好合作精神的讲话,也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芭蕾舞团14日离开北京后,还将在广州举行十场演出。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 访日代表团启程

第4版()
专栏: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
访日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第一机械工会访日代表团应全日本造船劳动组合和日本车辆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的联合邀请,11日早晨由北京乘飞机去日本访问。代表团团长是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云川。

保教育考察代表到京

第4版()
专栏:

保教育考察代表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教育考察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与文化部中等教育处处长伊万·科莱夫·特拉干诺夫于本月9日下午三时二十五分乘飞机抵北京。他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7年执行计划前来考察国民教育情况的;将在我国停留六至八周。
教育部中学教育司司长侯俊岩等到机场欢迎。

越供销社代表团抵京

第4版()
专栏:

越供销社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1日讯 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越南供销合作社代表团一行五人,在越南全国供销合作社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阮安率领下,11日下午到达北京。

阿富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 萨拉季离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阿富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
萨拉季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阿富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拉季11日晨离广州回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主席秦元邦、广州市分会副主席董世扬等人到车站欢送。
萨拉季是在8日自杭州到达广州的。在广州参观了体育馆、运动场,了解了中山大学开展体育运动的情况,并参谒了广州公社烈士陵园、黄花岗烈士陵墓和已有千年历史的清真寺。

北日本市长访华团去各地访问

第4版()
专栏:

北日本市长访华团去各地访问
据新华社9日讯 以铃木东民为首的北日本港湾城市市长访华团,9日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各地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王昆仑等人。

捷音乐家代表团 在京首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第4版()
专栏:

捷音乐家代表团
在京首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11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今晚在北京人民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受到了一千四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今晚共演出了十个节目。几乎每一个节目演完后,都因观众热情要求而加演。原定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最后不得不延长到三个多小时。
在演出结束以后,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人,由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布希尼亚克陪同,到舞台上同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中国音乐家协会还向代表团赠送了大花篮。
今晚,观众以很大的兴趣欣赏了捷克斯洛伐克功勋艺术家、六十岁的玛·苏诺娃的竖琴独奏。弹竖琴已有四十六年历史的苏诺娃,今晚以极熟练的手法演奏了竖琴组曲。
女高音歌唱家雅·维玛萨罗娃和男高音歌唱家扬·布拉霍博士的独唱,受到了观众的热烈喝采。他们的歌声响亮而圆润。
钢琴家玛·克诺特柯娃的钢琴独奏,伊·卡瓦希乌克的小提琴独奏,波·赫朗的大提琴独奏,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今晚还演出了二重唱和三重奏等节目。演出的节目大多是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德沃夏克的作品。(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代表团在京举行首次访华演出。图为竖琴独奏,由功勋艺术家、布拉格国家音乐学院教授、竖琴家玛丽亚·苏诺娃演奏。 本报记者 袁毅平摄

郑笑枫是个老牌右派 光明日报揭露他的反动事实

第4版()
专栏:在反右派战线上

郑笑枫是个老牌右派
光明日报揭露他的反动事实
本报讯 光明日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在反右派斗争深入发展中,揭露和批判了记者郑笑枫的反动言行。这个一向以“进步”记者自诩的郑笑枫,原来是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
8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三个纵火犯”的报道,揭发了光明日报记者郑笑枫、区至培、韩洪文,在章伯钧、储安平篡改光明日报政治方向期间奉储安平之命赴西安地区“放火”的罪行。这篇文章发表后,郑笑枫不仅不检查、交代自己的反动活动,反而扬言要“到法院去起诉!”
为了辨明大是大非,光明日报整风领导机构派出专人赴西安调查核对了事实。并召集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就此问题开了五次座谈会。会上,大家用实事求是的摆事实、讲道理的辩论方式,彻底地剥露出郑笑枫利用记者职务上的便利,在所谓大鸣大放中疯狂向党进攻的右派面目。据会上揭露,郑笑枫在西安所写的三条专电和两篇通讯,其内容大都是捏造或歪曲事实和带有煽动性的。郑笑枫从西安放火回来之后,又于5月27日发表了更加恶毒的“有人怕报复要农工民主党撑腰”的十分露骨的煽动性报道,为当时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火上加油。会上并有同志据实揭发:1947年至1948年,郑笑枫在南京新民报作“随军记者”的时候,在他的“战地通讯”中就曾不遗余力地对挺进大别山区的刘邓大军和共产党诬蔑、谩骂。他可说是一个老牌右派分子。
会上,大家对区至培、韩洪文同志在执行储安平“放火”任务中所表现出的严重的政治性错误,也进行了批判。区、韩二同志对于自己在那一段期间由于严重的思想右倾而被右派头子储安平所利用,犯了严重错误,也进行了较深刻的检查。

甘培根右派小集团 为四大家族金融班底招魂

第4版()
专栏:在反右派战线上

甘培根右派小集团
为四大家族金融班底招魂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外业务管理局最近粉碎了以甘培根为首的右派小集团。
这个小集团的骨干分子归淇章(民建会员)、徐静波、陈详明、胡明理等在甘培根(民革成员)的领导下,恶毒地污蔑我国外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说
“土外汇,一团糟,一天不如一天”,提出所谓“贤者在位,愚者学习,内行归队”,企图捧出曾任伪中央银行业务局局长的林风苞为旗帜,实行外汇“人才”总登记,为四大家族的金融班底招魂。
这个右派小集团还以民主党派机关组织的名义召开座谈会,大肆攻击肃反运动,说“国外局肃反运动搞得一团糟,严重伤害了知识分子的自尊心”,主张成立“平反”小组,由党外人士和肃反对象参加。
这一小撮右派分子还竭力污蔑党的干部政策,挑拨党群关系。他们把群众比作祥林嫂,把共产党比作鲁四爷,并且诽谤党员说:“从前,女子无才便是德,现在党员无才便是德”。他们认为老干部和共产党员放在领导岗位上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这个右派小集团,经过群众的说理斗争后,已经彻底垮台。右派分子在大量的事实面前,纷纷低头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