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帮助印度建设重工业 双方缔结贷款五亿卢布的协定

第6版()
专栏:

苏联帮助印度建设重工业
双方缔结贷款五亿卢布的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苏联和印度两国政府11月9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关于苏联帮助印度建立某些公营工业企业和苏联给予五亿卢布(约合六亿印度卢比)贷款的协定。
苏联的贷款将用于建造一座初期年产四万五千吨的重型机械制造厂、一座年产三万吨的采煤机械制造厂、一座发电能力二十五万瓩的热电站、一座光学玻璃工厂,以及采煤和选煤企业。
苏联方面将为所有这些企业准备详细的工程报告,并且提供设备、机器和材料、技术和援助。
协定还规定在苏联为这些工程所需要的印度技术人员提供必要的训练便利。
贷款年息是2.5%。贷款将从每一企业所需的苏联机器和设备全部交货后满一年之日起十二年内偿还。
苏联的贷款满足了印度建立这些企业的全部外汇需要。协定中还规定,如果目前商定的用于上述目的的数目最后证明不足以建立这些企业的话,苏联将来还可以再给予贷款。
印度政府新闻局的新闻公报说:“这个协定的签订会大大地帮助印度政府在最近的将来保存外汇,而且将推动目前在执行着的五年计划的进展。这些大规模现代化的企业的建立,将使印度第一次能够根据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来组织为发展印度工业所必需的重型机械和装备在本国的生产。”
今天印度首都各主要报纸都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刊载了这个消息。

柬埔寨庆祝独立四周年

第6版()
专栏:

柬埔寨庆祝独立四周年
据新华社金边10日电 柬埔寨首都金边11月9日举行阅兵典礼,热烈庆祝柬埔寨独立四周年。包括有机械化部队的柬埔寨部队列队经过王宫前面,接受了国王的检阅。
柬埔寨首相沈法发表了讲演,号召柬埔寨人民以全部精力和才能来建设国家。沈法重申柬埔寨采取积极的中立政策。
柬埔寨政府和军队的领袖、中国驻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和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代表等参加了阅兵典礼。

缅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 美对华政策需要重新审查 不承认中国的作法是毫无意义的

第6版()
专栏:

缅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
美对华政策需要重新审查
不承认中国的作法是毫无意义的
据新华社10日讯 旧金山消息:缅甸驻联合国代表吴丹11月8日说,美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是“毫无意义的”,“需要彻底重新审查和重新估价”。
吴丹指出,在亚洲,“没有两三个领袖的意见是接近于美国对中国的态度的”。亚洲的一些中立国家很难了解美国不同中国发生外交关系并且禁止美国公民同中国来往和进行贸易的态度。
吴丹还批评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他认为,这样做只会使联合国受到损害,因为联合国会“因此而不被人当作国际和解的有效工具”。他指出,由于美国对殖民地问题的“暧昧态度”和“没有能够了解到亚洲人的思想”,美国在亚洲已失去许多朋友。
吴丹也对美国的“援外”政策提出了批评。他对美国“把成百万美元倾倒在不民主、腐败和声誉扫地的政权的国库里”的作法表示怀疑,并且说:“争取亿万人民思想的斗争,是不能只依靠给他们更好的原料和更多的汽油就可以取胜的。”

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合作

第6版()
专栏:

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合作
新印
“你们想建设工厂吗?我们对这点感到很高兴。或许你们经验不足吧?那么,找我们,我们帮助你们。你们想建设电力站吗?要是你们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要是你们需要技术上的帮助,那么,找我们,我们帮助你们。你们想派遣自己的学生和工程师到我们那里学习吗?请派来罢。”(赫鲁晓夫:1955年11月22日在印度发表的演说)
在这以后不到二年的期间里,苏联对印度的开发计划的援助和经济合作已经大大发展了。这种合作和友谊最鲜明的表现就是在比莱逐渐出现的庞大的“钢城”。以前默默无闻的比莱,今天在长达数英里的土地上充满了活动和昼夜不息的工作。有着年产一百万吨钢的能力的巨大炼钢厂将在1959年年底以前建成,而它的三座炼焦炉、两座鼓风炉和一座炼铁厂将在1958年12月31日以前开始投入生产。每天有大量钢材结构和设备定货从苏联和印度各个工厂涌向比莱。几家苏联工厂正在和时间赛跑,以求把最新式的机器供给比莱炼钢厂。最近列宁格勒的涅瓦机器制造厂宣布,已为比莱制成了一万二千瓩的涡轮机。在炼钢厂的厂址上,成千上万的印度工人和工程师同苏联工程师并肩工作,为辅助部门奠定基础,并建筑城市。共同的努力克服了并且解决了每天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为了建立这座工厂,苏联政府已经垫付了六亿三千万卢比的贷款。在建立这座工厂的同时,一座巨大的城市也在成长着,不久,当这座炼钢厂的第一座鼓风炉投入生产时,一整列附属工厂也将出现。
印度特别重视钢铁、煤、石油和船运等重要的基本工业的发展。而正是在这些基本工业部门中,苏联的合作和援助给予最大的贡献。
在所有国家之中,苏联对于发展印度的基本重工业方面给予了最大量的援助。这种援助已经超过了十八亿卢比。最近苏联又和印度签订了一项贷款协定,苏联给予印度五亿卢布的贷款,帮助印度建造一批重工业的企业。一批苏联专家现在正在最后确定建立重型机器制造厂的建议,这个工厂将生产供冶金工厂和水电站使用的设备,以及供有色金属工厂和钢铁厂使用的采矿设备。苏联专家已经在帮助印度从事地质调查来探测石油,而在旁遮普和拉贾斯坦的各个地方正在使用着苏联的机器和设备进行实际钻探和开发新的储油构造。苏联专家也曾帮助勘查了潘拿的印度钻石矿。根据最近缔结的一项协定,用来割煤以及使印度煤炭工业现代化的苏联设备将运到印度来。
除了重工业,印度的领导人和国家计划负责人也重视合作耕作以增加农业生产。苏联送给印度的价值一千万卢比以上的集体耕作设备,已经被用来在拉贾斯坦邦建立了印度第一个最大的国营农场。
自从1950—1951年以来的印苏多种多样的贸易,是这种互助合作的显著特点之一。在1956年,这种贸易的数额是1955年的四倍。看一下到1956年年底苏联卖给印度的各种产品的项目,就知道苏联对印度繁荣的贡献是多么重大和具体。苏联货单中包括采油钻孔设备、复写机、金属旋床、拖拉机、三十万吨辗钢、十五万吨的混凝土、涡轮机、滚珠轴承、铝以及其他货物。苏联卖给印度货物所得的价款,根据相互的了解,都用于购买印度的货物和作为维持苏联在印度的官方代表的费用。在1956年,苏联购买了印度七千吨茶叶、两千万公尺麻织品、大量麻袋和胡椒。苏联还购买了咖啡、虫漆、羊毛、生皮、漆树果、皮鞋和手工艺品。这个交易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它是平衡的,印度输入苏联的机器并不消耗印度的外汇。这里又一次说明两国之间的友好贸易是有助于印度的工业化和繁荣的。
苏联的援助和合作也是多种多样的。在农业装备方面,其形式是帮助和赠送。就比莱炼钢厂和新的长期信贷建议而言,其形式则是低利长期贷款。比莱贷款的利率仅为2.5%,而英国和德国的公司借给印度的贷款的利率则为5%—6%。
赫鲁晓夫在其访问印度时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曾经向西方国家说,要它们“在同印度建立友谊方面同我们竞赛”。这种竞赛不仅帮助印度使得西方国家同它缔结拖延再三的建设工程的协议,并且还帮助印度得到比较有利的条件,而这在苏联向它伸出友谊之手以前是得不到的。举一个极显著的例子。在炼钢厂方面,英国和德国公司过去一直都在拖延谈判,并且要求很高的利率。后来由于苏联政府一下子就圆满结束了比莱炼钢厂的谈判,并且只要很低的利率,遂使印度政府同西方国家的公司谈判的其余两个炼钢厂的协议也很快地缔结成功了。
这个事实可能也是值得注意的:印度的航运业主要还操在外国公司的手里。这些公司经常扬言要提高货运价格而给印度政府制造困难。建立印度航运公司的印苏协议以及继之而来的印波协议,对于外国垄断资本是个极大的挑战,因此这些协议受到印度爱国人士的欢迎,认为是印度独立航运业发展途上的丰碑。

约旦局势十分紧张 各大城镇群众示威游行愈来愈多 议会由于不够法定人数无法开会

第6版()
专栏:

约旦局势十分紧张
各大城镇群众示威游行愈来愈多
议会由于不够法定人数无法开会
新华社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最近局势十分紧张。在安曼、伊尔比德、耶路撒冷、杰里科、拉马拉和纳布鲁斯等主要城镇,群众的示威游行愈来愈多。在安曼,巴勒斯坦难民和警察曾经发生了流血冲突。在约旦西部各城市,工人们举行了总罢工,抗议美国旨在变约旦为美国军事基地的新计划。
据大马士革报纸消息,耶路撒冷约旦区的军事总督曾经率领大批部队匆忙赶到杰里科去设法镇压示威游行,随后又从杰里科赶到也发生群众游行示威的拉马拉去。在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叔父纳赛尔·贾米勒指挥下的全部军队都已经驻守在约旦国王王宫的周围。
约旦议会在举行信任投票以后由于缺乏法定人数而没有举行任何会议。据悉,两名议员被囚禁在监狱中,四名议员是政治流亡者,两名议员在约旦从事地下工作,而穆斯林兄弟会的四名议员决定不参加任何议会会议。有六名议员联合提出了辞呈。
据大马士革报纸消息说,当地的某些西方记者接到了要他们立即前往约旦采访新闻的指示。

美国策动以色列和约旦共谋出卖巴勒斯坦难民

第6版()
专栏:

美国策动以色列和约旦共谋出卖巴勒斯坦难民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日电 美国正在策划的取消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阴谋已经激起了巴勒斯坦难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愤慨,约旦的杰里科、纳布鲁斯和拉马拉等地的巴勒斯坦难民最近都举行了示威游行。目前在约旦、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巴勒斯坦难民一直坚决要求返回故乡。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经济大臣扈利,同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在美国驻约旦大使的参加下,10月15日曾经在纳布鲁斯地区举行了秘密会谈。美国驻约旦大使最近几乎每天都去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美国的犹太籍农业部长本逊最近也突然去约旦和以色列访问。这些都表明了美国所策划的关于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阴谋正在积极进行中。
据埃及“人民报”最近揭露,约旦政府已经接受了由里法伊和本—古里安在1950年制订的一项休战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约旦同意接受由以色列从美援基金中付给约旦三千万美元的赔偿费,而放弃阿拉伯难民重回巴勒斯坦故乡的权利。
这里的政界人士指出,美国所以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认为,长期悬而未决的阿拉伯—以色列纠纷和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是美国现在在中东推行的扩张政策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它所以在目前积极进行,是希望这个阴谋会由于阿拉伯舆论的注意力现在都集中在土叙边境问题上而得以成功。

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第6版()
专栏:

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本报评论员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本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国家安全中的科学问题”的演说,这是美国“实力地位”政策的虚弱症和扩张军备的歇斯底里症的合并发作而引起的一阵叫嚷。在这个演说里,艾森豪威尔提出了一个企图把美国的科学力量进一步集中在毁灭人类的工作上的行动纲领,也就是一个加速进行核武器竞赛的行动纲领。正当各国人民渴望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造成了更为有利的条件的时候,美国总统的这个演说无疑只能引起人们的深刻的厌恶和反对。
美国总统所以要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篇演说,并且被迫比他原来预定的时间提早了一个星期发表,这是为了急欲稳定由于苏联连续发射了两颗人造卫星而使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伙伴陷于混乱和惊慌失措的人心。苏联的伟大的科学创举,以铁的事实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要比资本主义远为优越;苏联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上已肯定地走到美国的前面去了。同时,它也进一步证明了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伙伴所依恃的“实力地位”政策是彻底破产了。当人们仰望太空的时候,每天所看到的是两个在正常运行的苏联的人造卫星,却没有那怕是极小的美国的卫星的踪迹,那末美国比苏联强大的“实力”何在呢?这不但造成了美国的“民族失望感”,而且也使得美国的一些追随者对美国的信心大大地动摇了,更不用说许多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了。
但是,美国总统却不是清醒地面对目前的现实局势,来重新考虑美国的政策,而是继续吹嘘美国的军事实力。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列举了美国军事装备的情况,炫耀这些装备的威力,甚至还夸张所谓“自由世界的全部军事力量要比共产党国家的全部军事力量强大”。这正像我国京剧“打渔杀家”里的那个教师爷,以舞拳弄棍、装腔作势来给自己壮胆一样,是无补于实际的。所谓“自由世界”对社会主义阵营保有军事优势的那种神话早已破灭了。现在苏联已经成功地放射了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美国统治集团还要炫耀自己的“威慑力量”,那就更加可笑了。美国总统对美国军事实力的吹嘘,连美国参议员麦克利兰也不肯相信。这位参议员指出,虽然这篇演说的目的是安定人心,“可是它并不是完全令人信服的。”
美国总统在他的演说中,要求加紧动员美国以及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的军事科学力量,来发展导弹,赶上苏联。用艾森豪威尔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指美国)必须努力做到,他们(指苏联)取得的任何优势都只是暂时的”。但是,苏联对美国的优势又何止仅仅是导弹一项呢。除了拥有洲际弹道导弹以外,这几年来,苏联建成了第一座原子发电站,制成了喷气发动的载运旅客的飞机,发射了第一颗和第二颗人造卫星,正在建造第一艘原子发动的破冰船。苏联的这一系列的成就,是由于苏联的优越的社会制度,是由于苏联在科学方面广泛发展的结果。美国总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委员会的发言人在不久前也承认:苏联发射人造卫星的成就,“并不是一种压倒一切的计划所造成的孤立的成就,而是再一次证明了在科学方面的广泛发展。”而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落后,也正是美国的社会制度,特别是它所奉行的帝国主义反动政策的必然结果。美国总统在他自己的演说中,也承认美国在过去的几年中就早已把科学研究的中心和重点放在远程弹道导弹上了,而且单单在这个项目上每年就要花费十亿美元之巨。可是,尽管这样,美国依然是落后的。可见,想从加紧军备竞赛这条道路上来赶过苏联,以求挽回美国早已失掉的优势,已经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了。如果美国继续向这条死胡同里钻,事实将会继续证明,美国将更加陷于悲惨的境地。
美国对苏联的所谓优势,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所谓优势,是已经肯定地一去不复返了。对于美国和它的伙伴们的唯一前途,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并在和平的条件下进行竞赛。

埃及和日本重要报纸 抨击美国总统的演说

第6版()
专栏:

埃及和日本重要报纸
抨击美国总统的演说
据新华社开罗电 “人民报”11月9日发表评论说,艾森豪威尔7日发表的演说透露了美国想扩大统治地区和把人类置于日益严重的危险之下的计划。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宣布,美国的军事基地能够以中程火箭所载有的原子武器打击苏联”,这样,他就透露了“美国在国外建立军事同盟和基地的真正目的”。
“人民报”说,艾森豪威尔所谓的同美国的盟国分享秘密,“倒不如说是分享危险”,因为“任何国家,如果它的政府屈从美国,那末它就会受到来自美国本身和美国基地的危险”。
这家报纸提到了目前美国第六舰队为了镇压约旦人民的民族主义运动而在地中海进行的形迹可疑的活动,并且说:“这就是军事基地的严重的作用之一。为了和平,必须废除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几家大报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演说表示不满。“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从艾森豪威尔发表的所谓“国家安全中的科学问题”的演说中“看不出对和平的积极意见”。
“读卖新闻”认为艾森豪威尔的这番演说是对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发出的呼吁的回答。社论指出,赫鲁晓夫在谈话中提倡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举行高级代表会议以便谋求两个阵营间的和平共处,但是,艾森豪威尔竟以夸耀和表示将要加强美国军事力量来做为回答。
“每日新闻”在评论艾森豪威尔演说时说,现在已经到了美国重新研究它的“实力政策”的时候了。

法国新阁刚上台就下大赌注 要求议会授予财政方面特别权力 决定加紧镇压居住法国的北非人

第6版()
专栏:

法国新阁刚上台就下大赌注
要求议会授予财政方面特别权力
决定加紧镇压居住法国的北非人
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内阁9日通过了一项要求议会授予特别权力以应付法国日趋严重的财政危机和通货膨胀的法案。法案内容包括再征收一千亿法郎的新税和再缩减一千亿法郎的预算开支,以便把1958年度的预算赤字从八千亿法郎减到六千亿法郎。
法案要求授权财政部长今后能够进一步紧缩开支、征收新税、制止外汇消耗和控制“非法”抬高物价,不必再事先征得议会同意。
另外,法案还规定政府可以有权反对超出1958年度预算之外的任何支出。
人们认为,政府这个法案实际上是要取消国民议会对1958年度国家财政的监督权。
法案将在13日提交国民议会辩论。有消息说,盖伊阿准备在对这个法案进行表决时要求信任投票。
在这以前,国民议会在7日以三百七十五票对一百五十票批准了内阁所采取的再向法兰西银行借款二千五百亿法郎以应国库急需的措施。连同这一笔新借款,今年以来法国政府向法兰西银行借款总额已经达到五千五百亿法郎。
据新华社1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内政部8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采取若干新的特别措施来镇压居住在法国本土的北非人。
同一天,法国国民议会内政委员会通过了授予总理在法国本土及阿尔及利亚以特别权力的法案。

图片

第6版()
专栏:

——四十年前我就说过布尔什维克在地球上是站不住脚的……
   (原载苏联“红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