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要在农村中安家立业

第1版()
专栏:社论

要在农村中安家立业
今年全国有三百万左右城乡中小学毕业生参加了农业生产。这些学生下乡以后,在短短几个月的生产劳动当中,大多数表现很好。他们积极劳动,能够吃苦耐劳,遵守劳动纪律,认真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同当地农民关系融洽,因而受到农业合作社干部和社员的好评。这是主要的方面。但是,据各地反映,也有一部分学生至今思想上动荡不安。因此,如何加强对今年参加生产的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巩固他们参加生产的信心,并且在生产中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值得各地注意的事情。
在参加农业生产的中小学毕业生中,有些人不打算在农村“安家落户”,而是抱着在农村“临时站站脚”的态度,有的甚至自称是“暂时牌的新式农民”。我们不止一次地讲过,我国普通教育的任务主要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其次才是为培养专门人才打基础。中小学毕业生能升学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其余的应当参加生产劳动。这是国家对于不能升学的学生的一条根本方针,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农村所必需的。国家不仅在今年动员大量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而且在今后将继续动员他们去参加农业生产。“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第三十八条中写道:“城市的中、小学毕业的青年,除了能够在城市升学、就业的以外,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下乡上山去参加农业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伟大事业。我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五在农村,农业如果不发展,工业不可能单独发展。到农村去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和极其光荣的。”这是对于城乡知识青年的一个伟大号召。已经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应当充分地认识到农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农业给工业提供了所需要的粮食和原料,也给工业提供了最大的国内市场。农业的发展,对于大多数人的生活,对于工农联盟和人民团结以及我国工业化的发展速度,都发生直接的影响。这样看来,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不仅是对农业的一种支援,而且对工业的发展也有极大好处。知识青年从事农业生产如同在工业生产及其他工作岗位上一样重要,一样光荣,一样有光明的前途。那种对于从事农业生产抱有临时观点的思想是不对的。已经投入生产而思想尚不稳定的知识青年应当弄清楚这个道理,安定下来。有些盲目奔波的应当停止,很快地投入生产。还没有参加生产的要热烈响应国家的号召,下乡和上山去!
有些学生初下乡的时候劳动热情很高,但是,经过一个时期,他们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劳动热情渐渐降低。应当指出:由于我国的工业和科学技术比较落后,在短期内还不可能大量供给农业近代化的机器装备,因而我国农业生产在一定时期内主要是依靠比较简单的生产工具和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是我国在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时期中的一个历史现象。我们的任务是要改变这种状况,要把我们的国家变为一个伟大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和现代化的农业国,就是说将来要以大规模的机械化的劳动代替现在比较繁重的简单劳动。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就需要全国人民作艰苦的努力,就需要大家吃苦耐劳,需要大家自觉地从事现在这种农业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产量。因此,知识青年不应当在艰苦困难的面前动摇,而应当继承和发扬我国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辞辛苦地进行劳动,勇敢地克服困难。中国有句古话:“不炼不成钢”。有为的知识青年,应当经得起风吹日晒,经得起考验,应当在生产劳动的大熔炉里,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劳动者。
有些下乡的初中、高中毕业生有一种“优越感”。他们认为自己有一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他们到农村是“改造”或“革新”农村的,因而有的不服从分配,工作上挑剔,有的同农民合不拢,谈不来,甚至瞧不起农民。有些地区反映:下乡参加生产的高小毕业生比初中毕业生好,初中生又比高中生好,高中毕业生难对付。河南省荥阳县有一个高中毕业生,乡里让他作农业社副社长,他摇摇头不干;让他作会计,他连头也不摇就走了。这种以“改造”者“革新”者自居,自命不凡,瞧不起农民,不服从领导的行为,是一种狂妄无知的表现。应当懂得,老一辈的农民虽然缺乏文化科学知识,但是他们有丰富的生产经验。他们所以缺乏科学知识,是由于过去受压迫受剥削,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现在青年学生所以有机会读书,学得一些知识,正是由于老一辈工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的革命斗争,取得革命的胜利而获得的。青年学习文化科学基础知识,目的是用来为发展生产服务,绝不能因此而自大,以为自己了不起了。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刚参加生产的中学生,即使他们在学校里学得一些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也只不过是书本的知识,讲到种地他们是完全无知的,比农民差的很远,是不值得引为骄傲的。对于知识青年来说,参加农业生产是生产劳动,也是一种学习,是最生动的社会主义劳动教育的一课。他们如果要“改造”和“革新”农村,首先就应当改造自己,恭恭敬敬地向农民学习。学习农民的生产经验,学习农民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优良品质,培养社会主义的劳动观点,在同农民共同生活劳动的过程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去掉知识分子的坏毛病,逐步地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有文化的、有觉悟的、有生产本领的新式农民。
党和共青团的组织尤其是乡社基层组织,应当经常地对这些参加生产的毕业生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目前某些地方有一种偏向,就是对于下乡学生的安排工作比较注意,生活照顾较多,但是却忽视对下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妥善安排和关心他们的生活是必要的,应当的,但是不应忽视思想工作,因为思想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对于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应当围绕着“热爱祖国、热爱农村、热爱劳动和爱社如家”这个中心去进行。应该组织他们参加当前农村的社会主义大辩论,通过辩论,澄清这些学生对于农业合作化、农村的前途、统购统销政策、工农生活差别等许多问题上存在的糊涂思想,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和从事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他们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事业心。同时还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思想问题,组织他们进行辩论。陕西省长安县共青团组织曾经组织府居庙乡一百三十多个知识青年,辩论下列的问题:参加农业生产是不是“屈才”?做庄稼活能不能学习和进步?辩论的效果很好。一个高小毕业生在辩论以后说:“以前鬼把心窍迷了,总认为做庄稼没出息,这一下看到了农村幸福的远景。今后一定安下心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的家乡。”
帮助知识青年学会掌握农业生产本领,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也是使他们安心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今年下乡的学生刚投入生产不久,他们一般缺乏体力锻炼,没有生产技能。因此,除了合理地组织安排他们的生产以外,应当积极地帮助和鼓励他们学习农民的生产经验和农业科学技术,并且尽快地学会农业生产的本领。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对农业发生兴趣,他们在生产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靠他们自己的劳动所得维持生活甚至养家。这样,他们在农村生活才有物质基础,他们成家立业,长期在农村定居下来才有可能。现在,有些地区比较注意这个问题,例如有的合作社指定生产有经验的老农民向他们传授生产经验,有的地区请农业技术推广站、科普协会等向他们讲解科学生产技术等。这些是应当提倡的。
目前有些地方下乡的学生在食、宿、记工标准、入社股金、同干部和住户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或多或少还有问题,各地应当设法解决。对于毕业生的入社股金,一般应当允许缓交,在记工标准上应当公平合理,不要歧视刚参加生产的学生。学生同干部、农民之间的关系,除了要向学生深入进行思想教育以外,对于乡社干部和农民也应当进行必要的思想工作。对于下乡的学生,他们应当本着热诚欢迎的态度,要像爱护自己的子女或者弟妹一样的关怀他们,耐心地给以帮助,主动地搞好团结。
今年已经有大量的中小学毕业生下乡参加农业生产,这是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一个巨大胜利。但是,动员他们下乡仅仅是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在农村生根、开花、结果。因此,各地对于下乡学生的思想教育不能有任何放松。应当知道,做好这一工作,对于发展农业生产,对于改变社会风气都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今后既要继续动员更多的中小学毕业生下乡和上山去,同时又要巩固已经到农村中的人的劳动热情,使他们扎下根来,并且成为在农村生产建设和科学文化事业中一支积极的力量。大家应当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贵州千名干部走上高寒山区

第1版()
专栏:

立志下乡上山 建设幸福农村
贵州千名干部走上高寒山区
新华社贵阳10日电 贵州省级机关又有一批干部在9日出发到山区参加劳动生产。这批干部共一千一百零五人,其中县级以上干部九十四人,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占70%以上。他们绝大多数被分配到西北高寒山区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以及贵定、遵义、贵筑、清镇、平坝等七县的山区农业社去当社员,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8日晚,中共贵州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为欢送这批上山下乡干部举行了两千人的大会。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贵州省省长周林在大会上向大家说,今天
一千多同志积极响应党的三中全会号召,主动要求上山下乡,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是一个革命的行动。他要求下乡干部积极投入全省即将到来的山区农业生产高潮,以革新的精神兴修水利、积肥、造林和除四害,使山区变为幸福的乐园。

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张家口市机关干部纷纷要求到农村去安家

第1版()
专栏:

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张家口市机关干部纷纷要求到农村去安家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张家口市级机关的广大干部,纷纷要求领导上批准自己去农村参加农业劳动。到10月30日,全市各机关已有五百九十五名干部报了名。有的一连写三、四次大字报,一再要求领导上批准。在许多单位中,报名要求去农村参加生产成了风气。
好多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的干部,在报名时起了带头作用。他们在小组会上和大字报上,把过去的痛苦生活同现在的生活对比,说明“不受苦中苦,难得甜中甜”。这对过去没有经历过穷苦的生活、不了解群众喜恶什么的干部,教育意义很大。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党员干部杨春林,在座谈会上回忆了过去讨饭吃的悲惨生活,他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领导群众得来的,我要响应党的号召,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他当场报名要到农村去劳动。晚上,他又和爱人商量好,一定要到农村去。财政局高桂兰写了决心书,上面提了三条保证:一、去农村一定要安心生产,在劳动中起模范作用;二、虚心向农民学习,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三、保证不掉队。在这些单位中,好多负责同志也报了名。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处书记杨磊之、徐纯性等同志,联名写大字报要求到基层去锻炼。
报名去农村参加劳动的干部,已经作好了准备。好多人对家属进行了思想教育,打通家属的思想。市委宣传部刘光然同志报名后,就和爱人讲解下乡劳动的意义,经过思想动员后,夫妇思想一致,决定几时批准几时就到农村去安家生产。为了使下乡生产的干部对农村现状有所了解,市人民委员会还组织了一部分干部,到郊区榆林堡等农业社参观。有些干部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郊区农业社去了解情况。(附图片)
石鸿彦是北京市千万个下放到农村的机关干部中的一个,经过短时期的田间活动,深深体会到种庄稼是一种不简单的技术和学问,根本改变了原先认为劳动简单的错误想法,他下决心向老农民学习。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上左图:费了劲,白薯才刨出来,但女社员笑着告诉他“刨烂了”。小伙子实在有点难为情,只有下决心向农民学技术。
上图:“手镐该这么拿”,生产队长几次告诉他不行,就扶着他教,一次不成,再来一次。
左图:完整的白薯终于刨出来了,劳动获得的果实,多么叫人高兴。

甘肃将抽调六万干部当农民 五年内在职干部要轮流下放一遍

第1版()
专栏:

甘肃将抽调六万干部当农民
五年内在职干部要轮流下放一遍
本报讯 根据中共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议最近研究了全省紧缩机构问题和在职干部轮流下放参加劳动生产的问题。要求全省在明年2月以前有六万名干部回乡从事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省委决定,各单位应在1957年的编制基础上,继续大力进行紧缩机构,并坚决地裁减合并那些不必要的和重叠的机构。按1957年编制,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最低还应紧缩15%;事业单位的业务人员也应大力缩减;非生产人员和非业务人员,商业企业应控制在职工总数的12%以下,工矿企业应控制在10%以下;国营农场应控制在2%以下。完成这个要求,1958年全省约可再减少四万多人(不包括国营厂矿),仅工资开支一项,一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两千八百余万元。为使被抽调的干部及早参加生产,各单位在目前整改中即应开始缩减。全省的紧缩机构工作应争取1957年12月底基本结束,被抽调的人员应在年底以前处理一半以上,其余人员明年1月处理大部分,剩余部分2月底处理完毕。
常委会还决定:紧缩机构以后的在职干部,要有计划地、分批地轮流下放到基层去,到生产中去,以便取得基层工作经验和劳动生产的锻炼。所有的在职干部,除有特殊原因者外,一般都要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工作一年、一年半到二年或者劳动几年,使每个干部都能受到实际斗争的考验,取得生产实践知识。各单位应排名单,做计划,在充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之后,争取于明年春耕前,将应该下放的第一批人员都放下去。

山西大力疏散城市消费者 十万人回乡生产

第1版()
专栏:

山西大力疏散城市消费者
十万人回乡生产
新华社太原10日电 山西省大力疏散城市消费人口,已有十万多城市消费人口迁回农村参加生产。目前这一工作已在各城镇地区普遍展开,大同、长治和晋南、榆次专区各县,已完成今冬明春压缩消费人口计划的80%多。太原市和晋北部分县,最近动员消费人口回乡的热潮也初步形成。
据山西省主管部门负责人谈,两个多月来全省已经返乡的十万多个城市消费人口,在返乡过程中受到一次社会主义教育,有的还得到有关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的帮助,因此绝大多数人回乡前思想愉快,回乡后积极生产。
许多地区的机关干部家属响应国家号召,自动回乡。五台县三十八个单位中90%的家属已回农村参加生产。太原市建设银行动员干部家属回乡生产时,头一个动员父母侄子回乡的就是副行长李朴。

苏联代表团访问中苏友好农业社 文化部和中苏友协总会举行招待晚会

第1版()
专栏:

苏联代表团访问中苏友好农业社
文化部和中苏友协总会举行招待晚会
据新华社10日讯 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团长安德烈耶夫和全体团员,由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等陪同,今天访问了北京西郊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
当贵宾们到达的时候,社员们齐集在道路两旁,敲锣打鼓,挥舞着红旗,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表示欢迎。接着,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会。
安德烈耶夫团长在欢迎会上说,在苏联,十月革命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把分散的落后的小农经济变为集体的先进的农业经济,现在苏联的农业已经被拖拉机和各种机器全副武装起来了。安德烈耶夫说,苏联的工人和农民结成了巩固的联盟,正是由于这种联盟才使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安德烈耶夫最后预祝这个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在生产上大踏步前进。
代表团团员、苏联唐波夫州的一个集体农庄女主席安德烈耶娃给农业社的社员们带来了苏联全体庄员的热烈问候。她还代表苏联各界代表团把一架收音机赠送给中苏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
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主任陈凤山代表全体社员欢迎苏联贵宾。陈凤山还代表全体社员把一筐萝?和一袋花生送给贵宾们。
在欢迎大会以后,贵宾们访问了社员的家庭,参观了社员们种的大白菜,参观了合作社的小学和商店,最后还同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座谈。
新华社10日讯 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10日晚在政协礼堂举行京剧晚会,招待以安德烈耶夫为首的苏联各界参加中国人民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代表团。
安德烈耶夫团长和代表团其他贵宾今晚由朱德副主席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悌克夫等人陪同,观看了著名京剧演员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等演出的全部“野猪林”,应邀参加的还有在北京的苏联其他代表团和苏联专家们。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参加。
陪同观剧的还有李济深、彭真、贺龙、陈毅、张闻天和吴玉章等。
演出结束后,苏联贵宾向中国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安德烈耶夫团长和全体团员走上舞台向中国演员们握手道谢,并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附图片)
苏联朋友在中苏友好农业社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加强中日文化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同日本文学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第1版()
专栏:

加强中日文化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同日本文学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10日讯 日本文学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同中国作家协会就两国文化交流问题进行了商谈,他们代表日本文艺家协会同中国作家协会发表了联合声明。这项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中国和日本两国的文学工作者,在此第二次日本文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能够聚首欢谈,就两国文化上各种问题交换意见,深感愉快。
中日两国文化,不仅有悠久的历史关系,而且由于相互间的密切联系,才获得了今天的繁荣,目前特殊的政治形势,更使我们深切地感觉有加强文化交流的必要。
在日本文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期间,两国文学工作者对于为了促进两国文化的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与作品的交流,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并愿意尽一切力量促其实现。
代表中国方面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邵荃麟,书记处书记刘白羽、臧克家、吴组湘、陈白尘、严文井和理事萧三。
代表日本方面签字的是代表团团长、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山本健吉,团员、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井上靖,小说家多田裕计,文艺评论家十返肇,作家中野重治,日本笔会会员堀田善卫,文艺评论家本多秋五。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岛健藏也出席了今天的仪式并且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在签字以后,周扬和山本健吉都讲了话,两国作家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中岛健藏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决定邀请中国作家在明年春天访问日本,周扬代表中国作家表示欣然接受这一邀请。日本文学代表团现已结束在这里的访问。代表团在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坐火车去上海,将在上海、成都、重庆、武汉、广州等地访问以后回国。

我军事代表团参观苏军中央博物馆

第1版()
专栏:

我军事代表团参观苏军中央博物馆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访苏代表团10日参观了苏军中央博物馆。馆长乌斯吉扬采夫少将向代表团介绍了博物馆概况,代表团在馆长陪同下详细参观了馆内的陈列品,团员们对苏军在国内战争和卫国战争中所表现的英勇事迹表示了极大的钦佩。乌斯吉扬采夫少将向代表团赠送了苏军之家相册,代表团副团长叶剑英元帅代表彭德怀团长和全体团员向乌斯吉扬采夫致谢并且赠送了宋人画册和国画。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