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星际飞行为时不远 苏联斯特恩菲尔德教授说:在离地二百公里处的人造卫星上发射一枚火箭,只要有每秒三点一四公里的速度就能飞出去,环绕月球运转……

第6版()
专栏:

星际飞行为时不远
苏联斯特恩菲尔德教授说:在离地二百公里处的人造卫星上发射一枚火箭,只要有每秒三点一四公里的速度就能飞出去,环绕月球运转……
据新华社8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斯特恩菲尔德教授6日在他为合众社写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科学家相信,星际火箭飞行不久就可能实现。
作者说,第二颗人造卫星的诞生是宇宙航行史上惊人的事件,它运载的一条狗是宇宙空间第一个有生命的侦察员。它提供了研究长期失去重量对有生命的动物的影响的第一次实验。
为了完成星际飞行的任务,我们也必须有把握使飞到宇宙空间去的人重新回到地球上来。
文章在谈到从卫星上发射火箭到其他星球上去的问题时指出,第二个卫星飞得很高。甚至在卫星轨道近地点(离地球最近处)的高度也足以发射火箭到太阳系中其他的星球上去,不怕地球的大气层碍事。同时,因为愈高的地方引力愈小,发射所需的能量就很节省,在离地二百公里处环绕地球运转的人造卫星上发射一枚火箭,只要有每秒三点一四公里的速度就能飞出去,环绕月球运转。如果从卫星上发射的火箭的速度增至每秒三点五一公里,就足够飞到金星上去。如果每秒速度再稍增加一点,能增加到三点六一公里,火箭就能飞到火星上去了。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在大马士革开幕 叙总统表示叙利亚人民矢志卫国 中苏印等国代表团长发言支持叙利亚反帝斗争

第6版()
专栏: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在大马士革开幕
叙总统表示叙利亚人民矢志卫国
中苏印等国代表团长发言支持叙利亚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11月7日在大马士革开幕。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叙利亚人准备以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来保卫国家。”
这次会议有二十个亚非国家参加,它们是: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中国、塞浦路斯、埃及、印度、日本、约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蒙古、塞内加尔、苏联、叙利亚、突尼斯、乌干达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锡兰、印度尼西亚、苏丹、沙特阿拉伯和也门这五国代表团预料不久将到达这里。
库阿特利最后对出席会议的法律工作者说:“我们把你们当作权利和正义的保卫者来欢迎,你们都知道,正义跟世界和平一样,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如果它在任何国家受到忽视,这会使世界一切国家遭到危害和损失。”
司法部长卡兹贝里和叙利亚律师协会主席阿德南·库阿特利接着发言。他们认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指出这次会议是在中东局势危急的时候举行的。卡兹贝里说:“这次会议是在文化和政治上表现为权利、正义和法律服务,为亚非两洲人民以及站在火山边上的世界和平服务。”
接着由中国、日本、蒙古、朝鲜、印度、塞内加尔、苏联和埃及代表团团长在会上发言。他们大都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中国代表陶希晋回顾了在万隆会议后中东和亚非地区人民反帝斗争形势的发展。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新式的殖民主义者美国集团,它千方百计地要在非洲和中近东执行艾森豪威尔主义。”他还说,中国法律工作者非常熟悉这种新式殖民主义者的面貌,“现在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矛头又指向叙利亚和中近东其他阿拉伯国家。我们中国人民跟亚非人民一起全心全意地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认为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
苏联代表斯米尔诺夫重申苏联人民支持叙利亚的斗争,他指出:“和平是苏维埃国家自从立国第一天以来的意志,今天仍然是它的意志。”
埃及代表谴责美国及其走卒土耳其和以色列对叙利亚的侵略意图,他代表阿拉伯法律工作者协会和埃及法学家要求会议谴责公约、不平等条约和侵略行为,并且支持人民把财产收归国有的权利。
在一千五百名与会者中间有叙利亚总理、部长、参谋长和外交使节。

通往星球的道路 苏联拍制新科学影片

第6版()
专栏:

通往星球的道路
苏联拍制新科学影片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近摄制了一部新的科学影片“通往星球的道路”。这部影片形象地叙述了星际飞行的原理,苏联和外国火箭技术发展的历史,以及伟大的苏联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劳动。
观众将在银幕上看到第一艘宇宙飞船——带有乘客的三级火箭如何飞上高空,并且进入预定的轨道,围绕地球飞行的情景。观众们还可以看到建设第一座星际交通站的情况。这个大圆环形的星际交通站是用原子能推动的。银幕上还出现征服月球的幻想图景。

第二个卫星一路平安 已绕地球转了六十八圈

第6版()
专栏:

第二个卫星一路平安
已绕地球转了六十八圈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电:地面各遥测站11月7日继续纪录动物的基本生理机能情况、对太阳辐射、宇宙线的观测结果和有关第二个卫星表面和内部的温度的资料。到11月8日莫斯科时间六点正为止,第二个卫星已经绕地球运行了六十八圈。运载火箭已经比第一个卫星多走了两圈半,在11月8日上午将比第一个卫星领先四十七分钟。

土耳其军队仍在挑衅不休 叙军受命迎击任何进犯者

第6版()
专栏:

土耳其军队仍在挑衅不休
叙军受命迎击任何进犯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讯: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6日说,叙利亚已经命令它的陆军部队和高射炮部队向侵犯叙利亚领土的任何外国飞机和军队开火。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措施是在土耳其飞机和国籍不明的飞机不断侵犯叙利亚领空和土耳其军队多次侵扰叙利亚边境以后采取的。
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卡拉斯5日晚间说,在联合国结束了叙利亚对土耳其的控诉案的辩论以后,土耳其对叙利亚的挑衅行动增加了。
卡拉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得到的情报证明,土耳其军队并没有撤离我们边境一带的阵地。”土耳其军队只是从在叙利亚边境附近的一些阵地转移到同一边境的另一些阵地上。
卡拉斯警告说,叙利亚的控诉案还在联合国大会议程上,要是局势没有好转,叙利亚将要求联合国大会恢复辩论。
他说,叙利亚将继续采取一切步骤,来抵抗“始终是可能发生的土耳其的侵略”。
卡拉斯说:土耳其和保护它的那些人拒绝了叙利亚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局势的建议,他们就间接地承认了叙利亚的指责,因为无辜的人是不怕调查的。
据6日叙利亚官方消息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土耳其又进行了新的挑衅。
叙利亚陆军总部发表的声明说,有一些土耳其士兵在4日潜入叙利亚两个村庄阿布·昂和加卜达(在埃因角附近、卡米什利以西),同人民抗敌军互相开火半小时,土耳其士兵被迫退到他们的境内。
声明说,有十名土耳其士兵5日潜入阿勒颇以西的哈里姆分区的克法尔纳村庄,抢去四匹马。
声明说,5日晚间,有两名土耳其士兵潜入卡米什利附近的叙利亚国境,深入境内将近五百公尺。他们在看到人民抗敌军以后,很快就逃跑了。

杜勒斯也无法抹煞苏联成就 不得不承认苏联在导弹方面超过美国

第6版()
专栏:

杜勒斯也无法抹煞苏联成就
不得不承认苏联在导弹方面超过美国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1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时承认,这个事实说明,苏联的确拥有可以进入外空的许多办法,看来苏联在导弹方面已经走在美国的前面。
杜勒斯承认苏联成功地发射两颗人造卫星是苏联建国四十年以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一个重要表现,但是,他又力图掩饰自卫星发射以来举世公认的苏联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已经大大超越美国的事实,而说这种发展只是“大大缩短了美苏两国的距离”。他说,在数年以前,美国拥有原子弹而苏联还没有。但是最后苏联也有了,后来美国有了氢弹,而苏联没有。但是苏联今天也有了。苏联现在在导弹方面很先进,而在他看起来,好像在某些方面苏联有些跑在美国的前头。杜勒斯无可奈何地说,“要想保持十年前的那样大的距离是不可能的”了。
杜勒斯还硬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只是由于苏联政府“集中力量于技术的军事方面”。但是,记者的追问马上使杜勒斯陷入了狼狈境地。有记者指出,美国总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委员会曾经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苏联政府在建国以来“把力量集中在非常广泛的许多方面,使得人看起来好像包括人类所能做到的一切,并且在这些问题上也取得了像在导弹方面所得到的伟大成就”。记者指出,这一谈话同杜勒斯的上述说法显然是矛盾的。这时候杜勒斯不得不承认,他的说法“太狭窄了”,苏联政府并不是只把力量集中于军事方面。
在问到美国的导弹计划是否比苏联落后得很厉害时,这个爱多嘴的国务卿却说这不是他的职权范围。但又说由于苏联人造卫星的发射,美国政府将要重新研究和审查美国的导弹和火箭计划。

仰望新卫星如坐针毡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仓皇开会

第6版()
专栏:

仰望新卫星如坐针毡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仓皇开会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7日召开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参加者有四十五人,而平常只有二十人左右。
有十五名科学顾问参加了会议。白宫发言人惠吞夫人承认,会议同“上周或十天来的一切事态发展”有关,包括苏联发射第二颗卫星在内。
同时,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对美国是否能够发射卫星表示怀疑。众议员麦格讷逊说,明年3月发射卫星的计划“非常可能”会失败。
他说,他亲自调查了“先锋火箭计划”,他觉得这个计划“陷入了严重的困难”,它“几乎肯定要失败”。

法国长期的政府危机暂告段落 激进党人盖伊阿组成新阁 人们对新内阁有多长寿命表示怀疑

第6版()
专栏:

法国长期的政府危机暂告段落
激进党人盖伊阿组成新阁
人们对新内阁有多长寿命表示怀疑
据新华社讯 法国国民议会5日深夜批准由激进社会党人盖伊阿担任法国战后第二十四届总理,组织新内阁。投票结果是三百三十七票对一百七十三票。
自从在10月29日正式接受戈蒂总统的组阁委托以来,盖伊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国民议会中除了共产党和极右翼的“布热德分子”以外的各个大小政党都拉进了他的内阁,以便拼凑到议会多数的支持。在新内阁的十七名部长中、四名是社会党人、三名是人民共和党人,三名是保守党人、三名是激进社会党人,另外四名分属其他党派。它实际上是一个成分复杂的结合体,而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保守力量。
在国民议会举行投票之前,盖伊阿发表了历时四十分钟的要求授权的演说。由于力图避免在参加政府的各政党中引起争执,盖伊阿在通篇演说中没有提出任何带约束性的长期性纲领。
观察家对于盖伊阿内阁究竟能够维持多久和它能否有效地进行工作表示怀疑。

盖伊阿内阁——“厌倦”的产物

第6版()
专栏:

盖伊阿内阁——“厌倦”的产物
本报评论员
11月5日,法国国民议会批准由激进社会党人、原布歇—莫努里内阁中的财政部长费利克斯·盖伊阿出任新总理。延续了五星期之久的法国政府危机总算暂时告一段落。
布歇—莫努里内阁的垮台,是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困难和财政危机使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尖锐化的结果。在组织新阁的过程中,这种困难和矛盾得到了新的证明。法国总统戈蒂曾经先后邀请社会党领袖摩勒、民主社会抵抗联盟领袖普利文、保守派领袖比内和人民共和党领袖舒曼出来组阁;但是他们有的不敢应命,有的奔走了一番就知难而退,有的要求国民议会授权而结果碰了壁。因此,巴黎的政治观察家对这次政府危机的评论是一片不安的呼号。人们甚至传说,戈蒂总统由于对物色新总理人选感到绝望,已经准备要提出辞职了。
就在这时候,盖伊阿居然上台了。在他的内阁名单里,包括了从社会党到保守派那些一直在激烈地争吵着的政党的成员。盖伊阿为此吹嘘说,他促使那些政党达成了“广泛的团结”。
事情真是这样吗?答复当然是否定的。法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发展得如此尖锐,是由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政策已经处于绝境,由于国内的财政状况已经十分严重。摩勒政府是因此倒台的,布歇—莫努里政府也是因此倒台的。而盖伊阿组阁的纲领,根本没有解决这两方面困难的任何新办法。
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直接负责指导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军事镇压的拉戈斯特,留任阿尔及利亚驻节部长,这一事实就表明盖伊阿不过是承袭摩勒和布歇—莫努里的衣钵。而保守派同意参加内阁,更说明盖伊阿在这个问题上对北非殖民集团的妥协。
由于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形势愈来愈恶劣,法国的统治集团对于怎样维护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这个问题上意见有严重的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在军事镇压以外,还需要搞一些“改革”之类的政治花招才行。但是所谓保守派却反对任何即使是形式上的“改革”,而坚持加强军事镇压。原布歇—莫努里政府的所谓阿尔及利亚“根本法”草案,就是考虑到前一部分人所主张的那种意见,而又尽量照顾到后一部分人的要求,然后提交给国民议会讨论的。由于矛盾尖锐,“根本法”草案没有能通过,政府就倒了台。在这个问题上,盖伊阿已经表示,他仍然要制订一个和“根本法”类似的法律,要使前政府起草的特别权力法案“在其现有的形式下”提付表决。在关系到法国政治经济局面的这个当前关键的问题上,盖伊阿丝毫也没有使矛盾有所减少。
至于财政经济问题,只要回顾一下盖伊阿在布歇—莫努里政府中直接掌握财政大权的几个月的政绩,就不难估计他这次纲领的价值了。盖伊阿在财政部长的任期中,曾经采取了所谓“紧急措施”,企图来改善财政情况。结果,法郎贬值了20%,对外贸易的逆差依旧增加,外汇储备完全枯竭;尽管税收一再增加,社会福利开支不断削减,然而国库还是空空如也,不得不继续向法兰西银行借款来维持。
根本的问题是,法国的经济再也负担不起阿尔及利亚战争开支的重荷了。盖伊阿政府既然宣布它将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干下去,就不可能设想它能够找到任何有效的解决财政危机的办法。
情况既然如此,那末盖伊阿竟能在一些老牌人物都组阁失败之后而轻易上台,又是什么原因呢?说来也不奇怪。早在盖伊阿刚刚被邀组阁时,“法新社”在一则新闻里转述了巴黎政治观察家们的预测:“由于议会极端厌倦了,这次盖伊阿可能成功。”用“厌倦”这个字眼,是掩饰了事情的实质的。把话说得明白一些是:法国统治集团认识到,长期没有一个政府的局面会对他们大家都不利。特别是在目前,联合国大会马上要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国内财政情况十分紧急;工人运动正在蓬勃展开;国际局势有了新的重大发展,西方国家决定举行首脑会议作紧急磋商。……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赶快结束这次政府危机。但是,另一方面,争权夺利的各方谁也不肯作较大的让步。于是,年方三十八岁、资望甚浅的盖伊阿就被捧出来暂时维持局面。
由此可见,盖伊阿内阁不过是一个矛盾的结果,妥协的产物,它的基础是极其不稳的。它不但不是什么“广泛的团结”的象征,而恰恰是法国殖民主义困难无法克服、内部矛盾无法解决的标帜。这样的内阁,看来也不会比它的几个前任有较好的命运。

恐星病患者的悲哀

第6版()
专栏:

恐星病患者的悲哀
池北偶诗 方成图华盛顿的老爷们惊魂甫定,他们头上又高悬着第二颗红色卫星。这一回再不能把它说成是块废铁,也很难再吹“我们的还要高明”。必须想出点贬低苏联成就的法宝,为了挽救美国一落再落的声誉,为了给慌张的“盟国”压惊。冷战的专家都绞尽了脑汁,就是抓不到可以咒骂的把柄。终于其中一个想出个新鲜的主意,他提醒大家卫星里载有小犬一只,大可拿这个来攻击苏联违反“狗道主义”。于是他们把那些爱狗的绅士发动了起来,向卫星的主人提出严重的抗议。他们甚至觉得这样还不够滑稽,还要通告世界各地的同好默念一分钟,向正在遨游太空的“莱伊卡”慰问和致意。于是人们在欢乐中又增添了新的笑料,可笑的是居然有人有这么厚的脸皮。不知道是谁说出了这样一句笑话:还是让那些有闲阶级的先生们
把他们庄严的默念献给可怜的杜勒斯,因为这会儿他才最需要别人安慰和怜惜。
西方通讯社报道,美英等一些国家的“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犬类保护同盟”等组织竟抗议苏联用狗作人造卫星的试验,还号召世界各地爱狗者为那只“无助的哑吧动物”默念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