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0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正义事业万岁! 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

第5版()
专栏:

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正义事业万岁!
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越南
越南全国在7日放假一天,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下午,规模宏大的庆祝十月革命展览会在中国展览馆旧址正式开幕。长征、孙德胜、潘继遂等越南国家领导人和各国外交使节参加了开幕典礼。
入夜,全城灯火辉煌。在装有无数五彩电灯的还剑湖畔,许多音乐队为拥挤的听众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热潮在11月7日达到顶点。
俄斯特拉发有七万多人在斯大林广场集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俄斯特拉发州委员会书记科拉尔在会上作了“苏联技术的最新胜利”的报告。布尔诺也有七万多人集会,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在比尔森集会庆祝十月节的约有六万人。在阿罗木茨有四万人集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克鲁蒂纳在会上作了报告。波兰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6日晚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索文斯基、莫拉夫斯基、拉帕茨基,各党派领导人,各界代表等共四千人。正在波兰访问的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也参加了庆祝会。
莫拉夫斯基在会上作了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长篇报告。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团长米丁也在会上讲了话。
全波各城市、工厂、机关、农村和部队都在5日、6日两天分别集会庆祝十月革命节。保加利亚
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7日索非亚举行了数十万人的群众游行。
上午十时,游行开始。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保加利亚解放前就已建立的工人武装自卫队,他们举着“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的标语牌和列宁的巨幅画像,高喊着“乌拉”通过广场。
接着是工人、农民、学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队伍。游行群众接连不断地向站在检阅台上的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拉·达米扬诺夫、契尔文科夫、加湼夫等热烈欢呼致敬。
这一天,保加利亚其他城市和一些农村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盛大群众游行。罗马尼亚
11月7日,布加勒斯特的十万劳动人民在“八·二三”体育场集会,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罗马尼亚国家领导人格罗查、阿波斯托尔、波德纳拉希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老布尔什维克代表团和各国外交使节。
大会在上午十时开始。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波斯托尔代表工人党、政府和工会中央理事会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他感谢苏联对罗马尼亚的真诚援助。他祝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以及罗马尼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代表和十月革命参加者的代表。匈牙利
布达佩斯人民6日晚上在这里隆重举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党、政府和爱国阵线的领导人,各界代表,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科马罗夫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大会首先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致词。接着,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奥普罗作了关于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
奥普罗在报告中说十月革命对匈牙利人民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奥普罗在叙述了苏联人民的建设成就和苏联对匈牙利的援助以后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匈牙利人民的愿望。苏联是我们的榜样。民主德国
柏林市劳动人民二十万人7日下午举行盛大游行,并且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庆祝大会在十五点三十分开始。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基弗特向到会群众讲了话。他指出十月革命胜利的道路就是全德国工人阶级所要走的道路。他的讲话不时被群众的欢呼声和掌声打断。广场上此起彼伏地响起了“德苏人民友好万岁!”等宏亮的口号。
在西柏林,矗立在旧国会废墟旁边的苏军纪念塔前也摆满了鲜艳的花圈。尽管纪念塔周围布满了反动警察的岗哨,抬着花圈的人们仍然络绎不绝地迈着安祥的步伐走向纪念塔。阿尔巴尼亚
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7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了十万人的盛大游行。
主席台上站着阿尔巴尼亚党、政、军的领导人,其中有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努什。
九时整,游行开始。八千名少先队员和体育大队走在最前面。接着是老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们。
行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说明伟大的十月革命对阿尔巴尼亚的影响的各种照片和图片、苏联无偿地赠给阿尔巴尼亚的各个工厂的巨大模型。叙利亚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6日晚间举行了大约有二千人参加的公众集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庆祝大会是由加强叙利亚—苏联文化交流协会召集的。参加大会的有新任命的叙利亚驻苏联大使塔拉齐,叙利亚各界代表和著名人士,人民抗敌军人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加强叙利亚—苏联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慕尼尔·苏里曼详细追述了苏联革命的历史。他说:“十月革命是永远系在我们心头的活生生的事实,我们每天都看到它,听到它的声响,感到它的温暖。”叙利亚大学教授努里·艾丁·哈图姆说,十月革命是伟大的人道主义的革命,它把人民从剥削中拯救出来。缅甸
工会大会(缅甸)7日上午在市政厅举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大会。这个工会是由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导的。缅甸政府劳工部长吴丁纽在会上说,缅甸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启发和鼓舞的。应当认为,这个革命是世界工人阶级和争取独立的被压迫阶级的火炬。这个伟大的革命在推翻恶劣的资本主义制度方面有极为广泛的意义,为世界工人阶级提供了指南针。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它给人类带来了福利。比利时
比利时共产党6日晚在布鲁塞尔召开有劳动人民代表参加的扩大中央全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范穆克尔克在给大会作的报告中谈到了苏联人民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比利时共产党人同苏联同志一道为苏维埃科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幸福和骄傲。报告人最后说,我们将更加积极地为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满足工人阶级的要求和维护和平而奋斗。挪威
“挪苏协会”中央理事会在奥斯陆工党俱乐部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
挪威工人运动的元老戴尔作了十月革命和它的世界历史意义的报告。正在挪威各地作巡回演出的苏联演员在报告结束后在会上表演。“挪苏协会”各分会也都举行了纪念会。
(新华社)

苏联和亚非国家友谊日益深厚 印埃叙等国政府领袖电贺十月革命节

第5版()
专栏:

苏联和亚非国家友谊日益深厚
印埃叙等国政府领袖电贺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和总理尼赫鲁7日分别致电苏联领导人,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普拉沙德总统在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电报中,祝苏联人民幸福和不断繁荣。
尼赫鲁总理在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电报中说:“我们十分希望印度和苏联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了解和合作,将促进我们对世界和平和进步的共同理想。”
11月6日,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把印度出版的第一部俄文—印地文辞典送给苏联驻印度大使缅希科夫。这部包含四万俄文字的辞典是印度外交部俄文翻译里希编的。
印度副总统和苏联大使互相致词时,都指出这部辞典将增进印苏两国间的了解和友谊。
新华社8日讯 埃及总统纳赛尔7日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贺电说,“友好和诚挚的联系已经把苏联人民同埃及人民联结在一起,这种联系决不会断绝,而只会发展和日益增强。这种联系将有效地促进爱好和平和安全的自由国家的幸福。”
同一天,开罗“人民报”发表社论向苏联人民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社论说:“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是亚非国家真诚而忠实的朋友,对它们不怀任何恶意。”
这家报纸对苏联在埃及人民抵抗英、法、以色列三国的侵略时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且表示希望“为了和平、为了打倒帝国主义、为了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和自由合作以及为了万隆原则,苏联同阿拉伯之间的友谊将发扬光大”。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 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时给苏联政府和人民的贺电中说:“叙利亚同苏联的友好关系是牢固的,没有人能够影响这种建立在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友好关系。”
阿泽姆的贺电刊登在今天的“胜利报”上。他还说:“当我祝贺叙利亚和苏联的友谊时,我是在表达全体叙利亚人的真诚的感情。”“我尊敬苏联,因为它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还是在为和平和世界各国的友谊而努力。”
阿泽姆说,叙利亚非常感谢苏联和其他欧洲和亚洲的自由国家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

欢呼苏联和平外交政策 埃叙舆论赞扬赫鲁晓夫报告

第5版()
专栏:

欢呼苏联和平外交政策
埃叙舆论赞扬赫鲁晓夫报告
据新华社8日讯 塔斯社开罗讯: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会上的报告成为埃及报刊注意的中心,受到公众的赞许。
各报在7日都详细地刊载了报告的摘要。各报的标题都指出了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力求结束冷战的意愿。
“人民报”总编辑、国民议会议员侯赛尼·法米发表了题为“11月7日”的长篇文章。法米在谈到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时指出:“苏联对那些争取摆脱殖民主义压迫的人民的无私援助也是以列宁主义的十月革命的原则为基础的。”他最后写道:“埃及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一天声明,他们决不会忘记苏联为他们所作的一切,并且向苏联人民致贺,祝他们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开罗的“晚报”11月7日评论赫鲁晓夫、毛泽东主席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领袖们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说,这些讲话宣布了巨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肯定了它们在保卫和加强和平和全人类的繁荣方面的任务。这家报纸认为,很自然,应当结成一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同亚非国家间的联盟,因为亚非国家也反对剥削、专制和帝国主义,并且支持和平、进步和繁荣。
叙利亚大马士革所有的报纸11月7日都刊载了赫鲁晓夫所作的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摘要和毛泽东主席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光明报”发表了社论,并且出版专刊刊载文章和图片来庆祝这个节日,赞扬自从革命成功以来苏联所取得的进步。“光明报”的社论说:“我们自豪地记着自从列宁号召中东的穆斯林推翻奴隶制度并且向他们伸出合作的手以来苏联所采取的支持各阿拉伯国家的崇高立场。”它还说,苏联以导弹和卫星而且以它的一切可能来保障叙利亚的自由。在苏联的支持下,“我们更加相信:有了人民同军队的伟大的团结和合作,有了我们的警惕和不断保持的戒备状态,我们不仅将粉碎这些代理人的阴谋,而且也将粉碎他们的主子们的阴谋”。

莫斯科节日之夜

第5版()
专栏:苏联通讯

莫斯科节日之夜
本报记者 李何 程光锐
穿着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节日红装的莫斯科进入了夜晚。白天,红场上整整四个钟头的阅兵和群众游行,那样有组织有秩序,那样充满着苏联人民对四十年成就的欢腾,和对自己的党和政府的爱戴,那样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崇高精神,留给参加典礼的人们,留给来自中国的客人们深刻的印象。夜晚,我们见到了中国代表团团员郭沫若和沈雁冰。郭沫若说:“六十一个国家的代表们聚会在莫斯科和苏联人民一道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这是伟大的和平力量的具体表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个共同的节日,为十月革命以来苏联的伟大成就,特别是科学技术上的成就而欢呼。我感觉着天上两个人造卫星也在同声高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沈雁冰说:“苏联的强大的武装部队是保卫世界的决定因素,示威游行既庄严而又活泼,显示了苏联人民对于苏联共产党的爱戴,显示了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总而言之,这一个光荣的节日,将来会在历史上这样写着,人类历史到了一个转折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强大将使得帝国主义侵略分子永远不能为所欲为,从而保障着世界和平;并且显示了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竞赛中社会主义一定最后胜利。”
晚上八点钟,苏联最高苏维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联合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格奥尔基耶夫大厅和多棱宫里的灯火辉煌,大厅里站满了来自各国的代表们。当毛主席同中国代表团的团员们走进大厅的时候,大厅里响起了长久的、热烈的掌声。在这个盛大的宴会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物与各国代表人物向苏联党政领导人物和各界代表人物道贺,不断为苏联的伟大成就而干杯,不断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而干杯。苏联人、中国人和参加这个盛会的各国人握手、拥抱,表达对这个伟大节日的热烈祝贺。
这个时候,克里姆林宫外面的红场和整个莫斯科都浸沉在节日的狂欢里。今晚,莫斯科无数的家庭都举杯祝贺这个伟大的节日,无数的人从市区各处乘坐汽车、电车、地下电车或者徒步聚集到红场和市中心的大街上,来欢度节日的夜晚。大街上人如潮涌,青年人扶着老年人,母亲推着婴儿车,少男少女们手挽着手边走边唱,到处飘扬着欢乐的歌声和笑声。
当斯巴斯基塔楼上的钟声刚刚敲过九点,一朵一朵的彩色节日礼花出现在红场上空,几十条巨大的探照灯光,有时像一条条银柱直穿云霄,有时交织着像一把银伞罩在红场上空,整个红场被照得通明。克里姆林宫墙下一排排塔松上好像铺上了一层白雪。人们抬起头来,可以在高高的天空中看见巨大而明亮的列宁头像和苏联国徽,这是用气球吊到空中,又用强烈的探照灯光照射着的。
成千成万的人在红场上观看燃放焰火,更多的人在市中心的高尔基大街和其他大街上欣赏节日夜景。莫斯科无数高楼大厦上都用电灯绣上“1917——1957”、“40”、“10月”、“光荣属于我们的党”、“光荣属于苏维埃祖国”、“光荣属于苏联人民”、“苏联是和平堡垒”、“向共产主义前进!”等等大字标语。高尔基大街上邮电大楼独出心裁的装饰吸引着很多的人,在它的正面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国徽拱托着巨大的列宁画像。左边一幅画上出现了莫斯科的高楼大厦,大街上车水马龙,街心花园的喷泉不断喷射出珍珠般的水珠;夜空中星光点点,两个红色的人造卫星围绕着地球旋转,一支火箭飞向天空,尾巴上喷出一道道红色的火焰。右边的一幅画上出现的奇景是:大雪纷飞,“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的火车车轮正在飞驰,田野上拖拉机正在收割,水电站的溢水坝正在放出瀑布般的水流……。而所有这些,除了列宁的画像以外,都是用彩色的电灯装饰起来的。
人们走到各处观看节日的艺术表演,在红场旁边的练马场上举行着露天音乐会;在邮电大楼旁边的胡同里放映着动画片;在马雅可夫斯基广场上中国演员们在表演精彩的杂技,苏联演员在朗诵马雅可夫斯基的著名诗篇“列宁”。
今夜,有许多人来到列宁山上——莫斯科的最高处,欣赏这美妙的节日夜景,当你还没有走到山上的时候,就会远远地发现这座平日的科学宫已经变成了一座玲珑的水晶宫。站在列宁山下望,整个莫斯科是浩瀚灯火的海洋,而节日的装饰使它比平时更加灿烂晶莹。倒映着两岸灯火的莫斯科河宛如一条遍体银甲的游龙,绕过列宁山下。一座座高层建筑物像是镶满了珍珠的岛屿立在这灯火的海洋中。而最美丽的还是那克里姆林宫的五颗宝红星,它们像一团团永不熄灭的火焰照耀莫斯科的夜空。
……夜未央,全市各处灯火未熄。深夜两点钟,街头的无线电广播器还在播送着欢乐的歌曲。一群青年男女们还在午夜的寒风中载歌载舞。莫斯科人深夜狂欢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红场上的检阅(图片)

第5版()
专栏:

红场上的检阅
红场上的游行队伍在舞蹈前进。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11月7日,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这是红场上受检阅的劳动群众游行队伍。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链轨输送机载着火箭武器在红场上行进。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汽车载着火箭武器驶过检阅台前。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受检阅的劳动群众的游行队伍。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