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和各地热烈庆祝人类伟大节日

第4版()
专栏:

首都和各地热烈庆祝人类伟大节日
中央国家机关和党中央直属机关
新华社5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展开各项活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中共国家机关委员会和共青团国家机关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大型报告会,由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作了关于中苏友好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连日来,各机关就这些报告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传达。同时,各机关分别举行报告会,由机关行政和党的主要负责干部作报告,或邀请科学家、专家作关于苏联科学成就和人造地球卫星的报告。曾经访问过苏联的同志也向他们周围的同志报告了访苏观感。
许多机关的工作人员邀请苏联专家一起举行了庆祝会。
各机关普遍举办图片和图书展览,展出“伟大的苏联四十年”、“中苏友谊万年长青”和“苏联工业”等图片和苏联图书,并放映苏联电影,播送苏联歌曲,举行跳舞、话剧、杂技等庆祝晚会。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还组织干部参观了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工厂,一些机关组织干部听了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什么是苏维埃政权”、“怎样使劳动人民永远摆脱地主资本家的压迫”等讲话的录音。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小组5日下午举行座谈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民革副主席张治中在会上说,我们今天怀着一种特别亲密和深厚的情感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他说,八年来,苏联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了全面无私的援助,我们今天在庆祝这个伟大节日的时候,不仅欢欣鼓舞,而且向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还要好好地学习苏联,诚心诚意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艰苦建设的革命传统。
张治中说,他在1955年8月访问苏联回国以后,使他深深感觉到:苏联是解放人类的导师和救星;苏联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技术先进的国家。
1926年曾经到过苏联的邵力子在会上说,当我们庆祝苏联四十年来各方面的成就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苏联的昨天,苏联所走过的艰苦的路程。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社会主义,也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应该学习苏联。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屈武、聂轰、吴茂荪、朱学范等人。
民主同盟
新华社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2日下午举行扩大座谈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座谈会由民盟主席沈钧儒主持。副主席史良代表沈钧儒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致祝词。她说,我们庄严而隆重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是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的大检阅,是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大示威,是庆祝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胜利。对我国人民来说,这是一次最生动的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史良号召民盟全体成员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提高国际主义思想认识方面采取积极正确的态度,希望大家获得新的成就和进步。
在这个座谈会上,邓初民以“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最珍贵的献礼”为题发了言。他说的最珍贵的献礼是:必须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必须坚决拥护无产阶级专政和民主集中制;必须真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必须老老实实的、勤勤恳恳的加强我们的学习,首先是学习苏联,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邓初民最后强调说,还必须把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还有千家驹、梁思成、陈遵妫、冯友兰、王德滋、孟宪民、刘清扬、张毕来和常任侠等人。
农工民主党
新华社5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和北京市委员会今天下午联合举行座谈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会上,中央执行局委员季方、严信民,中央委员何世琨等人在发言中都指出,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迅速取得胜利,并且在八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的成就,一个根本原因是由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了伟大十月革命的道路,同时是和苏联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他们还强调说,民主党派今后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光辉旗帜,加强对自己的成员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和改造工作,认真地学习苏联,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中国致公党
本报讯 中国致公党中央于10月31日晚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纪念会。该党主席陈其尤、中央副秘书长严希纯和中央组织部部长黄鼎臣,都在会上作报告。黄鼎臣对苏联建国以来的工业、农业、科学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增长、社会福利事业的建设等具体情况和成就,苏联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作了详尽的报告。他以自己作为卫生工作者的经验,对苏联在医药方面的伟大成绩,举出了许多具有说服力的事实,说明中国一定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九三学社
新华社4日讯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和北京市分社常务委员会在2日集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茅以升、涂长望在会上作了报告。茅以升在题为“中苏伟大友谊的结晶——武汉长江大桥”的报告中,介绍了苏联专家对我国建筑武汉长江大桥的贡献,以生动的事实说明了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是中苏伟大友谊的结晶。涂长望在题为“科学的新纪元——人造地球卫星”的报告中指出,从苏联成功地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这一卓越成就,证明苏联在全世界科学和技术领域里已居于“领先”地位。
全国总工会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展开各种活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11月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属各部、工人出版社、工人日报社和二十四个产业工会的一千五百多名工作人员集会,听了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作的关于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报告。
刘宁一在报告中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谈到了光辉的十月革命的道路,他号召工会工作者要学习列宁关于工会工作和工会运动的学说。刘宁一说,工会要在党的领导下,密切联系工人群众,教育工人群众,提高工人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以便更好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努力生产,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此外,总工会还举办了图片和图书巡回展览,展出“伟大的苏联四十年”、“中苏友谊万年长青”、“苏联工业”等图片和苏联书籍。
共青团中央
新华社5日讯 共青团中央机关和直属单位连日来通过举行报告会、放映电影等多种活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向青年干部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在10月下旬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团中央书记项南谈了他不久前重访苏联的感受。他指出我国广大青年应当向苏联着重学习下面几点:学习苏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道路的经验;学习苏联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经验;学习苏联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竭尽全力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在苏联工作了三、四十年、今年刚从苏联回国的老共产党员王鸿勋,应邀在11月5日上午向团中央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八百多名青年干部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四十年前十月革命节时俄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情形以及目前苏联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电影工作者
据新华社讯 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先期到达这里的苏联电影代表团团员、影片“革命的前奏”的导演吉甘和在北京的苏联电影专家,在中国电影工作者的热烈欢迎中出席了纪念大会。
文化部部长助理、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王阑西在纪念大会上讲话说,中国电影工作者深刻地永远地记着,中国电影事业的成长和发展,是同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苏联电影工作者的巨大无私的帮助分不开的。他说,反映苏联人民伟大斗争生活的苏联电影,给中国广大观众以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八年来,看过苏联电影的我国观众已达十四亿九千多万人次。
苏联著名导演吉甘也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市各界人民和在天津的苏联专家连日举行联欢,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天津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三百多人,四日晚上应邀参加了在天津的苏联专家举行的庆祝晚会,共同庆祝苏联四十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发射第二颗人造卫星成功。天津市音乐界人士和青年们连日举行两次晚会,在中央音乐学院工作的苏联音乐家在晚会上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演出。
驻守在天津新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1日和停泊在新港的苏联“顿布拉斯”号轮船的海员们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联欢。上月30日,天津市各界妇女也和在津的苏联专家、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专家和他们的家属共二百多人举行了庆祝节日的联欢晚会。
江苏
据新华社南京5日电 江苏省各地城市和乡村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活动正在进入高潮。
全省各个城市的街道和商店都披上了节日的装饰,南京市中心区新街口广场四周的高大建筑物上,挂满了巨大的红色金字的庆祝标语和各色彩旗。几条繁华的马路中间,还横挂着一排排小型的中、苏两国国旗和五彩小旗。两旁梧桐树林荫道上还挂了一长排宫灯。许多单位的门口搭起了高大的彩牌,全城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
全省各市、县已经出动三万多名报告员和无数的群众宣传员展开宣传活动。几百万的工农群众受到了一次有关十月革命的生动教育。
江西
据新华社南昌5日电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各项活动,正在江西省城市、工矿区和农村中广泛展开。
各地中共组织的负责人和报告员这些天来正忙着向群众作关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等内容的报告。江西省中苏友好馆还举办了苏联史、苏联文学、苏联科学技术成就的讲座,系统地介绍苏联四十年来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的伟大成就。
南昌、九江、赣州、上饶等市和工矿区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都举办了“苏维埃政权四十年”的图片展览。
革命老根据地的宁都县石上区的共青团员们,在10月25日作了一次“北京—莫斯科”象征性自行车万公尺竞赛。
鞍山
据新华社鞍山5日电 鞍山市职工展开各种活动,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3日,鞍山市工会联合会举行了游园会,五万多职工在秀丽的二·一九公园观看了各种演出和介绍苏联各方面成就的图片。
在鞍钢、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有苏联专家帮助工作的单位,职工们同苏联专家一起举行了联欢,并听了苏联专家介绍苏联四十年来的成就和苏联工人勤俭建国情况的报告。七百多名在苏联学习过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也纷纷写文章或举行座谈会。有些职工还写信给他们的苏联友人和老师祝贺节日。大型轧钢厂职工给苏联夏塔吉尔大型轧钢厂发去了贺电。
旅大
据新华社旅大5日电 旅大市各界人民和解放军官兵连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旅大市少年先锋队员的代表4日和旅大市苏联小朋友在中苏友谊馆举行联欢会。中苏两国小朋友在会上互相祝贺节日。中国少先队大连第六中学委员会为苏联小朋友带来了一幅“胜利纪念塔”的写生画,好几个学校的少年先锋队员还赶制了庆祝节日的小宫灯、中苏友好徽的剪纸和手工工艺品等礼物,送给苏联小朋友。旅大市的少年儿童最近还举行了许多讲演比赛等活动来庆祝节日。
旅大市职工、妇女、青年一千五百多人在1日举行大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苏联驻大连总领事馆人员和在大连的苏联专家、苏联职工等应邀参加了大会。他们互相祝贺节日,并赠送了礼品。
济南
本报讯 济南市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全民性庆祝活动,已进入高潮。这几天来,全市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和街道居民,各种宣传活动和报告会到处皆是。
全市更隆重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安排在节日的当天和前夕。6日开幕的苏联电影周,从目前各单位已预定至16日的影票来估算,观众将占全市总人口40%到50%。在十月革命节的前夕,以“八一”大礼堂为中心,将在举行六、七千人的,内容包括精彩的戏剧节目、体育表演、露天电影和舞会的盛大联欢晚会上与苏联专家共享欢乐。7日,山东省及济南市各界人民准备在青年公园举行一万余人的庆祝大会。

到处是友谊,到处是感激

第4版()
专栏:

到处是友谊,到处是感激
本报记者
天安门挂起了大红宫灯,广场上竖起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像。高大的标语塔搭起来了。街道、橱窗、院墙贴满了标语、彩画。没有那个节日比今年十月革命节更隆重、更热烈、更盛大。
到处在开庆祝会,到处有苏联的图片展览。无论在工厂、农村、学校,无论在机关、商店、公园,到处可以听到友谊和感谢的言语。
第一台、第一架、第一座
我们到电子管厂去,那里在开一个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大会。
我们只看见一大群人一下子就把专家们围住了。他们争着抢着和专家握手。成百成千只手伸过去,成百成千只眼睛看着专家。
工人们送给专家一面紫红色丝绒锦旗,上面写着金闪闪几个字:“真诚地感谢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的援助”。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话,它代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朴实、纯真的感情。
记得有一次,化学车间的车间主任给我们介绍厂里的机器设备,他指着超音波洗涤机说:“你们瞧,这上面写着第一号,这是苏联的新产品。苏联把头一个机器送给我们,听说他们自己还在用旧机器。”
我们走到双螺纹自动机面前,他介绍说:“这是列宁格勒一个工具厂专为我们作的机器,全部自动化。以前苏联的这种机器都是半自动化的”。
在钨钼车间拉丝模工段,我们看到几十个年青的女孩子在金钢石上钻着等于一根头发的七分之一那么细的钻孔时,我们简直被她们灵巧的、劳动的手迷住了。厂里的人告诉我们,一年多前,他们还是普通学校里的学生。他们只学了半年就上机床了。我们简直不能相信这样的话。我们和封口、排气调整工人鲍从信谈起这件事。你听他怎么说!他说:“有了苏联这样的老师什么奇迹创造不出来?”他说他们厂陆陆续续来过一百九十七位苏联专家,工人都是专家手把着手教出来的。他又谈到这个厂近百个技术员和工人到苏联学习的情况,他讲了一些他亲身经历的事。
他去苏联以前是个三级工。那时可以说是什么都不懂。到苏联沙拉托夫工厂后,被指派跟阿历克赛老师傅学手艺。自己底子不厚,加上心慌,老出废品。出废品,阿历克赛的工资就要少拿了。(他们是记件工资)。这样弄得他缩手缩脚,不敢开机床。他的心思叫师傅知道了,阿历克赛说:“我教你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是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事业。那一个人不是由不会到会的!”就这样他渐渐有信心了。他学会了封口、排气和调整的技术,他成了六级工。
离开电子管厂,路上,我们想得很多很多。我们想到我国的第一架飞机、第一辆火车头、第一辆汽车,想到美丽如虹的长江大桥……同时也想到了苏联。要不是苏联的帮助,我们的国家那会建设得这样快?要不是苏联专家的教导,我国工人阶级的技术水平那会提高得这样快!
最好的庆祝礼物
我们去中苏友好农业合作社。社里正在准备庆祝十月革命节。八个红色的大灯笼已经糊起来了。十个大玻璃橱里的苏联图片也展出来了。图书室贴的满是苏联画片。我们很想找这个社的演员谈谈,可是他们都出去了,赶火车的赶火车,下地的下地,晚上才回来排戏。
八宝山乡的乡长马致祥说:“提起庆祝十月革命节,谁的劲头不大呢!”他谈起这个社起名字的故事。他说,这个社是由二个乡里的五个社合并起来的。在起名字的时候,大伙争起来了,谁都想用自己社原来的名字。可是五个社名,该用那个好呢!大伙嚷嚷了好久,谁也不让谁。后来有人提议叫中苏友好社。这一下,大家才都高兴了。名字就这样定下来了。
乡长接着又说,这几天为了准备庆祝,闹的挺热闹。可大伙说,给苏联老大哥最好的庆祝礼物还是生产。大伙说要把对苏联人民的热情和深厚的友谊带到生产中去,抓紧冬季生产,争取冬季普耕一遍,还要开渠,把一千二百八十亩旱地变成水田。副业生产总额要达到二十二万元。另外,还要展开每亩积肥一万斤的运动。
歌唱列宁爷爷
11月3日下午,中苏儿童在北京饭店联欢。在光芒四射的克里姆林宫和天安门的模型前面,我们听到中国少年动人的献词:“四十年前,列宁爷爷领导苏联共产党,举起了解放全人类的革命大旗……。如今,革命的红旗到处飘扬,我们的生活才有这样的幸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无论是战争的年代,或是建设的时候,苏联人民友谊的手从没有离开过我们。在武汉,就在库里申科大队长牺牲的地方,今天,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建造了长江大桥。在东北,就在苏联红军流过血的地方,今天,苏联专家又帮助我们建成了千百座矿山、工厂……。我们要为中苏友谊日日夜夜歌唱,亲爱的苏联少先队员同志们,我们也都是列宁爷爷的小孙孙,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让我们共同携手前进!”接着,几百个中苏小朋友就手拉着手跳起舞来。他们虽然谁也听不懂谁的话,可是谁也明白谁的心思。
“无痛手术”
我们到北京市上斜街小学,碰上中苏友谊医院小儿科大夫沈钟英正在给小学生们讲故事:
沈钟英说:有一天,从西安来了个十二岁的孩子。他的肠子从肚脐眼那里掉了出来。专家为了叫孩子动手术时不紧张,就和孩子玩,教孩子说俄语。专家问:“你为什么不在西安作手术?非要跑到北京来呢?”孩子顽皮地说:“因为我听说北京有个苏联红十字医院。医院里有一位瓦斯克业辛斯基专家,所以我愿意来。”专家听这个孩子说出了他的名字,就笑着问:“我刚教给你的俄语会了吗?”孩子说:“学会了,抖拉斯其!”(握手再见的意思)。专家笑着和孩子握了握手,走开了。孩子急得问:“专家为什么走了?”护士说:“你的手术已经完了。”孩子奇怪地问:“我怎么一点也没觉得痛呀?”
小学生听得入了迷,他们多想见见苏联专家呀!
永远唱不完的歌
北京城,到处充满了对苏联朋友火一样的热情。
节日的夜晚,出去蹓,那真是美极了。高楼上像镶了一串串的珍珠。人们涌向公园。中山公园的树上挂满了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电灯泡。北海公园的水上飘起了千千万万盏荷灯,劳动人民文化宫也是灯火辉煌。人们在那里欢歌乐舞,看杂技、皮影、京戏……。
“莫斯科—北京”好像一支永远唱不完的歌在人们心里唱着。亲爱的苏联兄弟!让我们从心底里和你们拥抱!让我们从心底里向你们祝贺!

内蒙古自治区各机关和高等学校 揭露和批判少数民族中的右派分子

第4版()
专栏:

内蒙古自治区各机关和高等学校
揭露和批判少数民族中的右派分子
本报呼和浩特5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正在逐步深入彻底地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和反击民族问题方面的右派分子。这是在全区前一阶段胜利进行反右派斗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自治区党的领导上认为,批判地方民族主义和反击民族问题方面的右派分子,是在自治区贯彻民族政策、巩固民族团结、巩固革命成果和保证自治区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场必经的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
自治区的各族人民热烈拥护和积极参加这一运动。早在今年5、6月大鸣大放期间,民族问题方面的右派分子向党和社会主义发动了猖狂的进攻。这些右派分子中,有的是站在大民族主义立场上,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汉族右派分子。这在前一阶段的反右派斗争中,已经进行了坚决的反击。还有的是站在地方民族主义的立场上,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包括蒙族和区内其他少数民族的)。这些少数民族右派分子,以“热爱民族”作幌子,挑拨民族关系,煽动一些民族干部中的民族主义情绪,制造民族间的不信任的空气,破坏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破坏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统一,主张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汉民族之间,划出一条民族疆界,进行与祖国分离的活动。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他们反对在牧区建立经济中心、开辟饲料基地和移民开荒,反对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硬说这些事“对蒙古人不利”。他们反对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说这样就把“民族特点改掉了”。在文化教育方面,他们硬闭着眼睛说“解放以后蒙古民族的语言文字倒退了,蒙古人要被同化”。在总的方面,他们否定自治区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捏造缺点,扩大错误,恶毒地攻击党和丑化党的领导。归根结底,他们是要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破坏各民族的统一和团结,一心一意要把内蒙古拖回到苦难重重的历史老路上去。对这方面的民族右派分子,领导上经过慎重研究和充分准备,在反右派斗争深入开展的基础上,从9月初开始,首先在自治区的各机关和高等院校中,结合民族政策的学习和对地方民族主义的批判,对一些极为反动的民族右派分子展开了说理斗争。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斗争,有些民族右派分子的丑恶面貌和各种谬论,已遭到彻底的揭露和批判。他们理屈词穷,已在群众中完全孤立,终于在人民面前低头认罪。有的仍在顽抗,群众正在继续进行斗争。
内蒙古两个月来反击民族右派分子的运动表明:同民族右派分子进行斗争的过程,同时也是广大民族干部和群众提高无产阶级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认识的过程。经过反击民族右派的斗争,民族右派分子在群众中孤立了;同时,广大民族干部对民族主义思想的危害性也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黄土岗乡辩论劳动纪律问题 证明个人利益和社的利益完全一致 经过辩论社员纷纷退回自留地积极参加社里的劳动

第4版()
专栏:

黄土岗乡辩论劳动纪律问题
证明个人利益和社的利益完全一致
经过辩论社员纷纷退回自留地积极参加社里的劳动
本报讯 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中,为什么要坚持执行劳动纪律?执行劳动纪律和社员的个人利益有没有矛盾?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讨论了合作化问题以后,进而辩论了这个问题。
社员违反劳动纪律,是该社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大辩论前,全乡平均出勤率只有80%左右。草桥生产站的玉泉、草桥等五个生产队有三十多个社员从1956年合作化高潮以来,没有在社里干过一天活,其中多数人出外“抄肥”,少数人在自留地里种菜、栽花,实际上成了“挂名社员”。镇北生产队有六十个劳动力,今年8月份种白菜时,有一天只有八个人出勤。在劳动中,社员中迟到早退、磨洋工的现象也很严重。有些社员的劳动态度也不够好,种白菜东倒西歪,干活挑肥拣瘦,重分轻活的活计愿意做,重活轻分的就想推脱,包工活拚命干,日工活不卖力。
该乡工作组在了解以上情况后,就在合作化究竟好不好的问题辩论结束以后,从辩论劳动纪律问题入手,结合进行了社员个人利益和合作社集体利益的一致性的教育。
有些队在开始辩论这个问题时,部分“自留地”较多以及过去经常出外“抄肥”的社员就在背后说:“劳动纪律头一条就是不得无故缺勤,这一来,咱们就不能搞‘自留地’,不能搞‘抄肥’了,也就没个零花钱了”。根据这一情况,工作组主要帮助他们弄清一个问题:究竟还是执行劳动纪律,好好在社里参加集体劳动收入多呢?还是不执行劳动纪律,不在社里劳动,搞“自留地”、“抄肥”收入多呢?在辩论会上,赖松和批评周德山说,周德山从去年春天到现在,没在社里出过一天勤,尽搞他那块“自留地”,到头来才弄了一百来块钱,如果在社里好好出勤,像他那样的劳动力,还愁不分到四百、五百的。我在社里劳动,就分到了四百来元。范以安说:“不光光自己的收入减少了,合作社的收入也减少了。因为张三搞‘自留地’,李四出外‘抄肥’,合作社的活计没人干,怎么能长得出好的庄稼?”刘长海把这个道理进一步具体化了,他说:1956年草桥村兴建了一座电井,电井建成后,已经区里批准将电井附近的三百亩旱地改成水田,并准备今年春天动工,可是当时和这件事有关系的草桥生产站的五个生产队,有三、四十个劳动力不出勤,劳动力不够自然改不了,今年春天不得不在这三百亩地上种上旱地老玉米,现在看起来,这三百亩地老玉米平均每亩只能收入二十多元。咱们五个生产队,大约二百多户,每户才分到一角钱,如果改成水地,一亩地可收入二百五十元,二百多户人家,每家可分到一块多钱,收入整整相差十倍。这就是说:不好好在社里出勤,害了合作社,也害了自己。问题一具体化以后,大家的脑子就通了,当场许多人表示要退出“自留地”,不出去“抄肥”了,要好好在社里劳动。
另外,镇北生产队在辩论劳动纪律时,曾有人对按时上工、不迟到早退存在这样的思想:反正我不缺勤,早一会迟一会算什么呢?多种两棵白菜还不是你分我分大家分,我怕连根菜叶子也分不到呢?队统计员薛长庚说:“一人一天迟到一小时,十人一天就迟到十小时,这怎能说不算一回事呢?”薛士其接口说:种白菜时,咱们大伙儿晚下地一个钟头,二十多天中,就少干了二十个钟头,也就等于大伙儿少干了两天,也就是白菜种晚了两天。咱们庄稼人都懂得这个道理:初秋天气暖,白菜长起来快,越向后越冷,白菜长起来就慢,所以迟种两天菜,就要迟收半个月。这半个月看起来不大要紧,可就是谁不喜欢吃个“上市货”?人家的菜早上市了,我们的菜卖晚了,菜价就相差好多,半个月至少得差三、四分钱一斤,一亩地就算长两千斤菜,还少卖八十元呢?一共五十多亩菜地,就少卖四千元,四千元分到咱们队的五十户社员身上,每户人家就少分八十元,八十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谁能说轮到我身上没有多少呢?大伙儿这才一致说:这个账算得对。以后可别马虎了,对合作社马虎了,也就是对自己马虎。
目前,黄土岗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明确了社员个人利益和合作社的集体利益是一致的道理后,许多人已不再搞“自留地”和“抄肥”了,他们除按照合作社章程留下应有的一份自留地外,其余全部退给合作社,至目前止,已有六百二十三户退出多余的一百五十二亩自留地,草桥生产站许多出外“抄肥”的人都回来了。他们积极参加社里劳动,全乡出勤率由80%提高到93%,由于社员劳动出勤率提高,草桥生产站的三百亩旱地现已动工改水地。各生产队迟到早退现象也有显著转变,镇北生产队原来是远近闻名的“下地晚”的一个队,可是,近来钟声还没有响,有些人就已下地了。在工间休息时,也不再说书、打扑克,而是研究生产上的问题了。

以治涝为主发动群众大兴水利 淮北千余万亩耕地将免除水灾

第4版()
专栏:

以治涝为主发动群众大兴水利
淮北千余万亩耕地将免除水灾
本报蚌埠5日电 治淮委员会计划今冬明春在淮北兴修的水利工程,将使一千三百二十八万亩农田——近淮北三分之一的耕地,免除三年到五年一遇的水灾。
治淮委员会今冬明春在淮北兴修水利工程的特点是:由防洪为主转为以治涝为主,结合防旱防洪,治理河道和全面的农田水利相结合。在工程方面过去着重大型水利建设;现在把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结合起来。从修水库、加高加固堤防、修涵闸到挖大沟、修小型水库、打井、挖塘、开渠、打圩、筑谷坊、山坝等中、小型水利工程,都根据农业发展的需要,进行兴建。过去是以建设国家投资的水利工程为主;现在除了部分国家投资的水利工程外,还要大力发动群众,采取社办公助的办法,把兴修水利变为农民自己的事。
淮委为了作好这一工作,特地召开了淮北十八县和阜阳、蚌埠两专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充分听取各县在治涝、防旱、防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淮委制定了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计划,并和各专区、县作了具体分工。决定淮委负责淮北地区水利建设的全面规划,并提供水源资料、继续勘探水源等技术上的问题;至于具体工程,除某些大型的水利建设外,由各专区、县负责。淮委原领导的施工总队,现已分属阜阳、蚌埠两专区直接领导,有些施工大队也转由县直接领导,以便于根据当地情况进行施工。过去淮北地区水利工程设计都要送到淮委审核;现在淮委已派出两个设计审核小组分赴阜阳、蚌埠两专区去就地审核。此外,淮委将调出大批干部到淮北各地去加强当地的水利建设工作,目前已调出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到蚌埠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