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1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第2版()
专栏: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周恩来外长致葛罗米柯外长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
欣逢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请允许我向你致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十月革命开辟了国际关系的新时代。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坚持不渝地奉行着和平的对外政策,并且为在各国间建立平等和友好关系,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合作,为反对侵略、制止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根据切身的经验深信,伟大的苏联是人类和平和进步事业的最坚强的堡垒。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的正义事业进行不懈的努力。
祝苏联的和平对外政策获得更大的更多的成就,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周恩来 1957年11月5日
宋庆龄钱俊瑞致安德烈耶夫电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敬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伟大苏联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坚强意志,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现在正顺利地实现着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光荣任务,为争取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在按人口计算的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而斗争。强大的苏联,一直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和被压迫民族的忠实朋友。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对于中国人民永远是伟大的鼓舞力量。
中国人民一向认为自己的革命事业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并以此为莫大的光荣。四十年来,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苏联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又给予了全面的伟大的援助。我们两国已结成了亲密的同盟,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正在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这种伟大的友谊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秘书长 钱俊瑞 1957年11月1日
郭沫若致吉洪诺夫电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亲爱的吉洪诺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作出了历史性的光辉贡献。最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以兴奋的心情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这充分表明苏联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无比强大。
苏联人民始终奉行的和平友好政策和对各国人民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大力支援,鼓舞了各国人民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及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使他们对自由、幸福和繁荣的未来充满着胜利的信心。
在庆贺伟大节日的时刻,请允许我们向苏联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给予的全面无私的援助,表示深深的感激。中国人民将更好地努力学习苏联,永远和苏联人民一起,继续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以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衷心地祝你们在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1957年11月4日
赖若愚致格里申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同志:
值此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全体职工和中国工会组织向苏联工会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国全体职工正以兴奋的心情在积极筹备庆祝这一伟大的节日。中国工人阶级一直把中国革命看作是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十月革命的继续。
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保卫了革命成果,建成了社会主义,并在目前的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最有力的支持。
苏联工会在国内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发挥着日益巨大的积极作用,在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和对劳动者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苏联工会永远是中国工会学习的榜样。
祝苏联工会在目前改组工作和完成苏联共产党向工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苏联劳动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祝我们两国工会的兄弟友谊与亲密合作继续巩固与不断发展。
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  1957年10月28日
蔡畅致尼娜·波波娃电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尼娜·波波娃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之际,我谨以中国妇女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全体苏联姊妹们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祝贺。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照亮了全人类解放的道路,也照亮了全世界妇女解放的道路。四十年来,光荣的苏联姊妹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中作出了极为巨大的贡献,为全世界妇女创造了走向解放和建设美好生活的光辉榜样。你们的伟大的功绩受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妇女们、母亲们的崇敬和赞扬。
“走苏联妇女解放的道路”、“向苏联妇女学习”是我国妇女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我国妇女正以更大的努力,学习苏联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而忘我劳动的高贵品德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们中苏两国妇女的深情厚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中国妇女一定要为无限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而奋斗不懈。
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永世长存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1957年11月3日
李四光致电涅斯米扬诺夫等
新华社5日讯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5日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苏联高等学校和科学机构工作者工会主席舒茨可夫和全苏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主席西鲁亚诺夫,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向您和全苏科学家工程师们敬致最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来,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示着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比坚强的意志和无比丰富的智慧。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深深地理解到,您们在过去艰难岁月中,怎样为社会主义事业而艰辛奋斗,并且以此来作为我们工作中的榜样;今天您们在向着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进程中,科学技术各个方面空前的蓬勃的进展,更使我们感到无限的信赖和鼓舞!
愿中苏两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谊与合作日益发展!
愿我们共同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旗帜下永远前进!”

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努力前进

第2版()
专栏:

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努力前进
  董必武
当这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刻,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亿万人民的心都向着苏联人民,感谢他们为世界无产阶级开辟了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为全人类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榜样。
十月革命在当时就震动了全世界。时间隔得越久,它在世界人类历史上所起的作用也越加明显了。四十年来的实际生活的发展证明,在四十年前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四十年来又使十月革命中产生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地发展壮大起来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于当代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十月革命的胜利以及苏联的存在和发展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十月革命使世界上六分之一的土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帝国主义对全世界的奴役统治的开始崩溃。帝国主义者梦想扭转这个历史的发展进程,早在苏联成立的初期,他们就企图把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扼杀在摇篮中”,包括所有帝国主义强国在内的十四个资本主义国家发动了武装干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挟持着几乎整个欧洲的军事和工业的力量向苏联进行了凶猛的进攻。这些严酷的考验都没有压倒苏联,反而是强大的敌人被压倒了,失败了。在每一次较量中,苏联都取得了胜利。事实粉碎了所谓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全世界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被压迫的人民,由此而得到了无限的希望和信心。
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通过对全部国民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和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文化,苏联早在三十年代中叶就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苏联社会正在逐步地向共产主义过渡。人类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出现了具有高度生产力而彻底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的新的社会;劳动人民世代相传的一种梦想,一切人都可以靠诚实的劳动而过幸福生活的梦想从此开始成为现实。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消除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可避免的经济生活的无政府状态、危机和失业,而使社会生产力无限制地向前发展。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苏联现在已经成为伟大的工业强国,苏联人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高度的科学技术和最优秀的文化艺术的掌握者和创造者。在苏联的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高形式的民主制。苏联国内各民族已经迅速地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先进民族,并且互相团结起来成为了平等友爱的民族大家庭。苏联人民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向全世界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绝对优越性,使得社会主义真正吸引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人类的前途只能寄托在社会主义上面,这已经是全世界进步人类公认的真理了。
苏联人民对于世界各国的革命的工人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给了重大的支持和援助。苏联在四十年来经过各种惊涛骇浪而向前发展,这个事实本身对于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就起了推动和鼓舞的作用。苏联在国际事务上一贯地执行了维护和平,承认各民族平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外交政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人类能够免于受法西斯的黑暗统治,不能不主要归功于苏联。苏联军队同有关各国人民合作解放了东欧各国和中欧的一部分,解放了中国的东北地区和朝鲜的北部。苏联和第二次大战后新产生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结成了亲密的联盟关系,组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并且向这些国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援助,这对于巩固这些国家的安全和独立,迅速地奠定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于正在汹涌高涨的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运动,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运动,对于亚非地区新产生的许多和平国家,苏联也给了重大的支持。从十月革命中诞生的苏联现在已经是整个人类历史命运的重要支柱,是全世界进步事业和国际和平事业的中心力量。
在说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于世界人类的贡献的时候,还不能不特别提到他们在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创造的极其丰富的经验。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只能对于社会主义革命问题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提出原则的指示,而他们的有些重要的思想又曾受到了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的抹煞和歪曲。列宁批驳了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而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并且根据国际工人运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经验而向前发展了这个学说。十月革命和苏联建设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全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工人阶级都可以,而且必须通过十月革命和苏联建设的经验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说,因为这些经验中的基本内容是反映了世界各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共同规律性的,而且至今苏联的经验仍然是在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最完全的经验。这一套完全的经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最可宝贵的财富。
对于十月革命的伟大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是有很深切的体会的。我们从十月革命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从领导十月革命的布尔什维克党学到了如何在中国建立一个能够领导中国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在中国人民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严重压迫下的那些黑暗日子里,十月革命的灯塔始终照耀着我们,使我们在斗争中增加了无穷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持是我们的革命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在为巩固自己国家的安全的斗争中得到了苏联的充分的支持,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更是得到了苏联的全面的巨大的援助。由于有了苏联四十年来的丰富的经验可供我们借鉴和学习,我们在前进中间能够少走许多弯路,能够比较迅速地找到正确的途径。所以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中国人民正是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取得今天的胜利和成就的。中国人民一贯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并且以此为莫大的光荣。”
列宁教导说:为着战胜工人运动内部的机会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为着推翻资产阶级和解决统一的无产阶级的国际任务,就应当善于考察、研究、探索、猜度和把握每个民族的特点和特性,以便“正确运用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苏维埃政权,无产阶级专政),使这些原则在局部方面能有正确的形式上的变动,使这些原则能正确适应民族和民族国家的特殊情形。”(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学会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把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因而取得了今天的胜利和成就。中国革命和建设,因为是在一个经济落后的东方大国内进行的,因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新的国际条件下进行的,在对待国内资产阶级的政策上、在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及在组织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具体形式上,创造出了一些新的经验。但是,这些经验都正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贬低从十月革命以来的苏联的基本经验的任何形式的修正主义倾向,我们认为,都是不能容许的。
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和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上,中苏两国八亿以上的人民,结成了世界历史上空前强大和巩固的团结和友谊。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种团结和友谊,不仅是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有利因素,而且是社会主义各国团结的重要部分,也是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事业的可靠保证。”
建设共产主义和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目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理论基础,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自己国家的最高利益和全人类解放的共同的伟大理想,使中苏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种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创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是全世界历史上的新奇事业。正如列宁所说:在这个新奇事业中,怎么能没有一些失利和错误呢?但最重要的,是这个事业已经创立成功了,而且正在一天天向前发展。我们工作中的失利和错误,依靠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民主的监督,依靠我们的自我批评,依靠从社会主义制度中涌现出来的源源不尽的有生力量,都是可以克服的。但是,已经充分腐朽了的资本主义体系的建立在社会性的生产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对抗性矛盾基础上的各种病症,却是不能医治的。资产阶级反动派不能有也不敢有自我批评,而只是企图用屠杀人类的方法来寻找自己的出路。但是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发动世界大战也挽救不了资本主义的命运,反而只会加速它的灭亡。
和资产阶级反动派完全相反,我们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我们全世界的十月信徒——各国的共产党人,是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主张维护国际和平的。我们不仅不要热战,也不要冷战。我们要求立即停止试验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要求停止军备竞赛,要求用集体安全条约来代替对立性的军事集团,要求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和进行和平竞赛。我们坚决谴责美国对独立的叙利亚国家所进行的卑鄙无耻的侵略和颠覆活动,坚决支持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四十年前十月革命所举起的人类正义、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旗帜,是正义的旗帜。现在拥护和平的国家(包括各社会主义国家和新近取得独立的民族主义国家)已经包含有十五亿以上的人口,即占了全人类的大多数;拥护和平的,还有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因此,我们相信,维护和平的斗争是能够胜利的。胆敢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帝国主义者则必遭灭亡。
十月革命所开始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是亿万人民群众争取幸福和自由的切身事业,是反映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性的事业。这个事业已经获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根本转移了世界局面。中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一起,和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一起,和世界各国的进步人类在一起,满怀信心地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努力争取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新的更大的胜利。

古柏丛中载歌载舞 焰火河灯交相辉映 首都十二万人游园盛况空前

第2版()
专栏:

古柏丛中载歌载舞 焰火河灯交相辉映
首都十二万人游园盛况空前
新华社5日讯 5日,首都开始了八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游园会。十二万人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北海公园和景山公园度过了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盛大游园会的第一天。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5日晚被红旗、鲜花、彩色电灯和节日标语打扮得如同仙境,成千上万的职工和苏联专家们一起尽情地欢乐。
在古柏丛中、大殿门前,到处是精采的演出。著名的京剧演员谭富英、张君秋,评剧演员李忆兰等为游园的人们作了精采演出。中央歌舞团演出的荣获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金质奖章的孔雀舞特别受到人们欢迎。
在闪烁着彩色灯光的古柏林下,传来了帮助北京有线电厂建设的苏联专家和夫人欢乐的声音:“多么漂亮啊,像枞树节一样。”这个工厂的技术人员陶成燕邀请希洛夫专家的夫人,在文化园的舞池里跳起了华尔兹舞。陶成燕在苏联实习的时候,就得到过希洛夫专家的帮助,他们早已建立了亲密的友谊。苏联专家斯米尔诺夫愉快地对人说:“我们虽然远离祖国,可是在这里我们就像在家里一样。”
在体育场里,苏联驻华大使馆男子排球队对中国火星体育协会队的排球比赛吸引了许多观众。
中山公园里万盏彩灯齐明,游园的人流接连不断地穿过“保卫和平”牌坊,顺着菊花盛开的甬道通往公园的各个角落。来今雨轩前一声锣响,八个穿着藏族盛装的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拂着长袖出现在观众面前,这是西藏军区文工团表演的西藏古老的宫廷舞蹈——朗玛舞。
社稷坛上灯火辉煌,成千的人开始了盛大的节日舞会。他们是来自北京的大街小巷的市民,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士兵和国家机关干部。当人们舞兴正浓的时候,两个年轻人扶着八十四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张难先,走近了舞圈。这时,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来了,他向欢乐的人们点头示意,同相识的青年人握手祝贺。
北海公园今晚举行了焰火大会。七千盏五色河灯在广阔的湖面上随风荡漾。湖心金光闪闪的龙船奏出了“莫斯科—北京”的乐曲。节日的焰火由湖面凌空而起,燃放出火字组成的“中苏友好合作万岁”的标语,倒映在水中。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们把这里的万人欢庆佳节的感人情景摄成彩色影片,准备选择最精采的镜头送往莫斯科去。
5日白天,景山公园是一片孩子们的欢笑声。这个公园是少年儿童游园会的场所。早晨八点钟,为孩子们准备的各种文艺节目开始了。杂技、马戏、木偶戏、皮影吸引了许多小观众。少年儿童们在六个游戏区里兴高采烈地玩着钓鱼、套圈、母鸡下蛋等三十多种游戏。许多孩子的手里拿着糖果、日历、书签等参加游戏得来的奖品。游园会为孩子们准备了十万份奖品。
5日晚,天安门和周围高大建筑物上的电灯一齐开放,首都的夜景已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盛大的游园会将继续举行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