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苏兄弟友谊是伟大的鼓舞力量 全苏传诵我国欢迎伏老盛况

第5版()
专栏:

中苏兄弟友谊是伟大的鼓舞力量
全苏传诵我国欢迎伏老盛况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记者李何报道:在伏罗希洛夫主席访问我国的这些日子里,中苏友谊就像春天的阳光那样温暖。这是同苏联人谈话中得到的感觉。
在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记者会见了磨工库尔金和锻工苏斯特列多夫。他们曾到北京列席过我国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库尔金说:“中国领导人员和人民那样热烈地迎接伏罗希洛夫,使我们感到中国人民由衷地感谢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使我们更加觉得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十分自然的,是非常牢固的。”苏斯特列多夫说:“伏罗希洛夫同志的访问是件大好事,它将加强我们两大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两位先进工人在我国大城市表演过操作技术。沈阳一个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写信给库尔金说:“他学会了库尔金的操作方法,成为先进生产者。库尔金答应给他寄去专业书籍。库尔金认为:“中苏工人交流先进经验是件大事。大家毫无隐秘地倾腹相告自己的经验,这是一种特别的友好时刻,在这个时刻里我们的友谊‘焊接’起来了。需要发展工人之间的通讯关系,书信里不光谈私事,也可以谈生产,互相请教,彼此帮助。”苏斯特列多夫也认为:
“要是不断地交换工人代表团,交流先进经验,那太好了。我们在中国的时候不单教中国同志,也从他们那里学到许多东西。”
在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的教授法研究所里,记者会见了这个研究所的副所长蒙诺桑通讯院士。他说:“苏联人民像中国人民一样,把伏罗希洛夫的访问中国,看作我们的友谊日益加强的显明表现。大家高兴地读到热烈迎接他的报道。我们愿望他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苏友谊”。蒙诺桑去年到过我国。据他的见解,中国教育七年来发展的速度,在世界上是罕有的,虽然还有困难。他说:为了增进友谊,中苏教育工作者谈妥了有计划地交换代表团,交换教育方面的书籍,加强学校研究所之间的联系。他说:“需要经常交换讲学。我在中国作过讲演,感到如果有中国学者向苏联教师们讲演,那是多么好啊。”
列宁教育学院讲师潘科夫一见面就说:“我的语言不足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激,他们那样热烈地欢迎伏罗希洛夫。我很高兴,有这样强大的友谊力量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起来。”
本报伏罗希洛夫格勒27日电十月革命油机机车制造厂钳工组长彼得·科维涅夫说:中国到处热烈地诚恳地迎接伏罗希洛夫同志和他的随行人员,使每个苏联人非常高兴。我厂全体工人,伏罗希洛夫市的全体劳动者,都注意伏罗希洛夫的访问,这是可以理解的。伏罗希洛夫的名字和本市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联系着。3月间是本市工人举行政治总罢工的五十二年,它是由以伏罗希洛夫为首的党组织领导的,当时伏罗希洛夫在我厂做工。为了使敌人不能够破坏我们的建设性劳动,必须不倦地巩固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伏罗希洛夫的访问就是为了这崇高的事业。我们的兄弟般的友谊,鼓舞苏联人为两国人民的幸福和全人类的光明未来而创造新的空前的功绩。
本报列宁格勒27日电 列宁奖金获得者、苏联科学院院士德·维·纳利夫金说:所有苏联人在这些日子里,都欢欣地阅读伏罗希洛夫主席访问中国的报道。这次访问又一次证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联系是不可分离的。中苏科学家的密切联系,使我们彼此的知识更丰富起来。建立了人民政权的中苏人民,成为自己国家无数财富的主人。苏联拥有极丰富的自然资源。我把一生的许多年用在绘制苏联地质一览图上。由于我领导绘制了二百五十万分之一的苏联地质图(据苏联地质部部长谈,此图已送给我国一份),获得了列宁奖金。在绘制这个地图时,我屡次向中国地质学家请教,因为许多问题如果不考虑中国地质学的成就,是不能解决的。我从中国同志那里得到必需的材料。我深深感谢这种巨大的帮助,我们的友谊是伟大的力量,它帮助我们人民顺利地走向共产主义。
本报莫洛托夫27日电 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楚却沃伊钢铁厂平炉车间工长尤·季木金说:乌拉尔劳动者非常注意伏罗希洛夫主席在中国的活动。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看到了中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新的表现。我在去年5月荣幸地参加过中国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鞍钢看到中国同志吸收了苏联炼钢工人的好经验,并且丰富了它。现在我在伏罗希洛夫的讲话中知道了鞍钢炼钢工人又取得新的成绩,我为之鼓舞。在乌拉尔有不少中国同志在实习,我们非常愿意传授我们的经验,巩固我们的友谊。
本报巴尔纳乌尔27日电 在阿尔泰边疆新地上建立的“共青团”国营农场工会主席甫·柯罗比真说:“我们注意北京、鞍山、沈阳、上海等地劳动者诚意地迎接伏罗希洛夫。我们两国人民是兄弟。我们的友谊是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共青团”国营农场接待过中国的客人,而柯罗比真参加过我国“友谊”国营农场的建设。他说:“中国同志们今天紧紧地握着苏联代表们的手,表示对苏联人民的真正的友爱。无论什么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拉开这个兄弟的握手,不能破坏我们兄弟的关系。”
本报车里雅宾斯克27日电 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厂炼钢工人德·库里雅诺夫说:中国朋友特别是鞍钢职工那样热烈地迎接伏罗希洛夫主席,使我们由衷地高兴。真正的朋友是这样会面的。伏罗希洛夫的访问将更加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许多中国的实习生到我们工厂来。我们像对待朋友一样把经验传授给他们。今后我们准备继续同中国同志们发生生产上的联系。

世界各地呼声响不断 要求禁止试验核武器

第5版()
专栏:

世界各地呼声响不断
要求禁止试验核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要求禁止原子核武器试验的呼声,继续不断地从世界各地传来。
民主德国六所基督教神学院的院长26日联名发表一篇致全体德国人民的呼吁书,要求禁止一切造成大规模破坏的武器。呼吁书说,原子核武器的危险“不仅威胁着我们这一代,而且也威胁着我们的子孙后代”。它要求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达到禁止和废除大规模破坏手段的目标而努力。全德基督教新教教会主席迪贝留斯主教也在呼吁书上签了名,表示支持这一行动。
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4月27日在全国三十几个地方同时举行学生大会,抗议英国在圣诞岛试验氢弹和反对美国把冲绳岛变成核子战争基地。东京的学生大会有三十多个大学和十多个高中的学生约两千人参加。大会通过了宣言,要求英国停止在圣诞岛举行氢弹试验,反对美国把冲绳岛和日本各地军事基地变成核子战争基地。要求取消日美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并且反对美国对中东的政策。呼吁全日本学生,集中力量,在5月17日用罢课、举行学生大会和其他方式抗议英国的氢弹试验。
在瑞士的“国际基督教争取和平运动”国际秘书处、瑞士“妇女争取和平和自由同盟”以及其他一些社会团体26日联合呼吁瑞士政府同其他小国政府一同要求停止原子核武器试验。它们要求瑞士政府考虑建议召集一次大国国际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这个会议也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特别是邀请像印度和日本这样的国家。在这个联合呼吁发出以前,瑞士许多城市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反对举行原子核武器试验。
前英国首相、工党领袖艾德礼26日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演说,要求停止原子核武器试验。他说,除非现在停止这种试验,否则就可能对人类后代“有害”。但他又说:“工党像目前的政府一样,也认为我们必须拥有原子武器,作为制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一种手段。”艾德礼在演说中还主张西方国家承认中国。他认为,美国不应该“过分害怕共产党中国”。他还说:“有些人可能不喜欢它,可是人们对它毫无办法。”

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巴契列克总结中央工作

第5版()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开幕
巴契列克总结中央工作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巴契列克26日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说,由于按照列宁主义精神解决民族问题的结果,捷克民族同斯洛伐克民族以及国内其他少数民族之间的团结加强了。他又说,在过去一个时期内,斯洛伐克人民表现了他们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于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忠诚。
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是在26日在布拉迪斯拉发开幕的。巴契列克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工作总结报告表明,在人民政权年代中,捷克斯洛伐克这个过去的落后地区在经济和文化建设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次大会将讨论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问题。
巴契列克指出,1956年斯洛伐克工业总产值比1948年增加了两倍多。在这些年中,斯洛伐克建立了一百九十五个新的现代化企业,改建了许多旧的企业。1956年的工业生产额几乎占工农业生产总额的70%。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2%。
报告人在谈到农业发展的情况时说,从1954年6月举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到现在,斯洛伐克农业生产总值增加了14%。到4月24日为止,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三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共有土地八十万七千五百零九公顷,即占全区农业用地的33.5%。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期间,社会主义部分要在农村中占绝对优势。
巴契列克另外还谈到了国民教育问题和思想意识问题。他着重指出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必要性,他还号召对揭发出来的各种反人民集团的颠复活动提高警惕。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号召全党 对不良倾向进行坚决斗争

第5版()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号召全党
对不良倾向进行坚决斗争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号召全党对波兰国内的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现象进行坚决、不调和的斗争。
党中央在一封给全党的信中说,党应该以坚决的态度进行斗争,使人民波兰的宪法所保证的各民族权利平等的原则得到充分遵守。波兰公民,不分民族、种族和宗教信仰,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多方面都有平等的权利。任何以民族、种族或宗教信仰为理由而直接或间接侵犯这些权利、从而破坏了这项原则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封信指出,所有少数民族在开办本民族语言的学校、组织文化团体、充分尊重和发展民族文化传统各方面,都有同样的权利。波兰全体公民都有同等权利参加工作和根据他们的专业以及道德、政治条件等担负国家、社会各方面的职务。党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打击对少数民族施行民族压迫的表现。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在人民波兰存在的排斥犹太主义的表现。
党中央的信强调了统一工人党的国际主义性质,并且说,在党内没有、也不可能有散播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观点的地盘。在党的队伍里,不应当容忍那些企图用民族主义和排犹主义的毒液来毒害党、党组织和党员的人。在这方面,对于身居党和国家负责岗位的党员们应该有特别高的要求。

热爱集体劳动 珍惜集体财产 农村党组织应加强政治教育——保“工人事业报”社论

第5版()
专栏:兄弟党的生活

热爱集体劳动 珍惜集体财产
农村党组织应加强政治教育
——保“工人事业报”社论——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6日发表的社论指出,现在,保加利亚劳动农民的80%都已经成为农业合作社社员,农村各级党组织面临的巨大任务是改进合作社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社论认为,在合作社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应当同资本主义的思想残余进行斗争,培养社员对待集体劳动的正确态度,使所有的社员都像对待自己的财产一样关心和珍惜集体财产。
社论说,农村各级党组织的经常任务是:利用广播、小报、会议等各种形式揭露不符合新社会道德标准的不良行为,表扬好的行为和传统,宣传先进社员的范例和合作社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合作社的发展远景。共产党员、农民联盟盟员、合作社领导人等的个人榜样对社员有很大的教育作用。 (据新华社讯)

浅沼回东京后发表声明 准备动员全国争取日中建交

第5版()
专栏:

浅沼回东京后发表声明
准备动员全国争取日中建交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团长浅沼稻次郎昨天晚间在东京机场上发表声明说,社会党的使节团准备在向人民解释了使节团访问中国的成果以后,发动一个广泛的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
浅沼在声明中还指出,日中两国政府处理恢复日中邦交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浅沼在后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坚决不承认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这样的指责:他的代表团在同中国领袖们的讨论中以及在发表共同声明时做得“太过分了”。他说,他的使节团本着在野党的原则进行了会谈。
浅沼还向记者们说明了他的使节团在北京同中国领袖们讨论的一些问题。他说,使节团对中国领袖们说,台湾问题应该作为中国的内政问题来解决。中国对解决台湾问题很有信心。
浅沼谈到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已经解决了阶级斗争问题的中国,现在正在开始同大自然进行斗争,正在全国各地致力于绿化运动,在黄河和长江兴建水闸、架设铁桥。在学术文化方面为了使更多的人发挥作用,正在讨论“百家争鸣”问题。

中越两国发表渔业会谈公报

第5版()
专栏:

中越两国发表渔业会谈公报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中越两国政府渔业代表团关于北部湾帆船渔业会谈公报今天下午在河内签字。
在公报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渔业代表团团长张雨帆和越南政府渔业代表团团长黎维真。公报说,为了充分地合理利用北部湾水产资源,促进双方渔业的发展,双方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北部湾两国渔民捕鱼问题进行了会谈,取得了一致意见。公报说,中越两国的渔民在北部湾一道捕鱼,有着悠久的历史,为了更好地协同生产,双方对两国渔民共同作业的习惯渔场作了合理的安排。同时对保证海上生产安全、海滩救助、保持海面秩序和渔船到对方国家港口寄泊,渔民登陆应该遵守的事项分别作了规定。
公报说,为了繁殖、保护和合理利用北部湾水产资源,双方认为,相互交换情况、交流经验和进行技术合作是有重要意义的。

苏联“文学报”刊登毛主席的诗词

第5版()
专栏:

苏联“文学报”刊登毛主席的诗词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文学报”今天在第一版发表了中国“诗刊”上登载的毛泽东主席的四首词和毛泽东主席给“诗刊”编辑部的信。
这些词是由苏联诗人阿谢耶夫、马尔夏克和苏尔科夫三人译成俄文的,并由费德林加以注释。他们已经把“诗刊”上登载的毛主席的全部十八首诗词译成俄文,将在5月份的“外国文学”上发表。

迎接“五一”劳动节 匈牙利工人开展生产竞赛

第5版()
专栏:

迎接“五一”劳动节
匈牙利工人开展生产竞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一个月以前匈牙利一些工业企业在去年十月事件以来第一次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正在进一步展开。竞赛的浪潮正在扩及钢铁、机器制造、纺织、煤矿、石油、建筑等各个工业部门。
这种完全由工人群众自动发起和推动起来的竞赛,表明了十月事件以来在匈牙利产生的一种新气象。
目前在各地展开的劳动竞赛的特点是:各工业企业都能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针对本单位内最带关键性的问题,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开展竞赛,以达到一个共同的目的——不断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例如,切佩尔机器制造联合企业中的钢管厂工人竞赛的目标是: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每个工人的生产价值。
据“人民自由报”在26日的社论中指出,在目前的竞赛中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就是在不少地方,工人们积极行动起来了,而企业领导、党组织和工会却远远落后于群众。它们不重视劳动竞赛,也不重视工人觉悟程度的提高。社论还号召在竞赛中注意减少废品和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鱼种空运仰光

第5版()
专栏:

中国鱼种空运仰光
本报讯 周恩来总理去年访问缅甸时赠给缅甸的一批鱼种,已经运抵仰光。这批鱼种在启运前,经过武昌李家桥水产养殖场和武汉市东湖养殖场一个时期的精心喂养,体长达二点五寸;最后又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病技术人员的检验,认为鱼种的体质健壮。4月18日晨,由一架专机从武汉空运,经过昆明,在19日午后抵仰光,已由我国驻缅使馆交给缅方。
这些鱼种是我国特产的鲩、鲢、鳙,一共是二万二千多尾。水产部门特派了三名技术人员护送,一路送气、换水,细心照料。虽然这样长途空运鱼种,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但运输成活率达98%以上,成绩良好。

在兄弟之邦

第5版()
专栏:在兄弟之邦

在兄弟之邦
最近在平壤举办的工业和农业展览会上,有一个地方特别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纺织品。看上去,这些东西和普通的毛织品一样,实际上却是用普通的石头——石灰石做成的。
这是朝鲜化学工业部中央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他们用碳化钙制成了人造纤维。用这种纤维织出的料子同毛料子简直差不多。石制料子既轻暖又结实,而且要比毛料子便宜很多。
目前朝鲜只是在实验室里用碳化钙作人造纤维。但是不久,在兴南市就要盖起一座大工厂,这里将是世界上第一次用石头做的“毛织品”的工厂。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的桥梁专家将在弗尔塔瓦河的最巨大的水库上,建造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拱桥,桥拱的跨度将达三百三十公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拱桥是建筑在尼阿迦拉河瀑布上的钢拱桥,它的跨度不过是二百八十九公尺。
捷克斯洛伐克准备建筑的这座钢拱桥的上部结构,总长将为五百四十公尺。桥将架设在离河谷地面一百零五公尺、离水库的最高水面五十公尺的高度上。
最近,罗马尼亚加拉兹造船所开始制造第一艘本国自制的海洋轮船,载重两千吨。具有中等载重量的海洋运货轮船也将开始在这里建造。目前,加拉兹造船所制造船只的数目已经增加为1945年的十二倍。同时,布赖拉造船所现在正在制造打捞船只的吊举圆筒,这在罗马尼亚也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不久前的一天,苏联海参崴的航空救护队收到了一封急电:一个地质工作者在大森林里发生了事故。救护队立即派医生谢尔盖耶娃乘直升飞机前去急救。
(纳扎洛夫摄 塔斯社稿)
捷克斯洛伐克波希米亚南部的维姆普克地方,以出版各种各样印刷精美的伊斯兰教可兰经而著名。其中有一种袖珍本的,大小只等于半个大拇指。

在亲戚国家里欢度泼水节

第5版()
专栏:缅甸通讯

在亲戚国家里欢度泼水节
王昌运
4月11日,缅甸泼水节的前夕,中国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云南驻军首长谢富治上将应缅甸吴努总理的邀请,来到了仰光。吴努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他对中国客人们热情地说道,“你们不是作为普通的客人而是作为我们的亲戚来访问的。我们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向你们泼水,而是要把你们浸浴在大水桶里。”
根据缅甸占星家的计算,缅甸今年的泼水节是在4月12日下午四时十八分十六秒降临,在15日下午八时二十二分五十六秒结束。据民间传说,缅甸泼水节的日期和时辰,正是一位名叫笛加敏的神仙每年一度降世巡视的时间。泼水节后的第一天就是缅甸的新年,因此缅甸的泼水节有着“涤旧迎新”的意义,洗掉旧的一年中所沾染的污秽,迎接新的一年。在4月16日,缅甸年初一这一天,人们头顶着银钵或瓦钵到金塔和寺庙去,用小树枝蘸着清水为佛浴身、为僧侣洒水。还有许多青年男女顶着水钵到长者家里去拜年洒水,以示敬老之意。
4月12日的晚上,泼水的序幕在总理府揭开了。这是一个亲切、热烈而难忘的夜晚。吴努总理夫妇在他们的花园里举行了一个没有外交礼仪约束的家宴。中国亲戚们全部穿上了缅甸民族服装。当刘明辉代省长和谢富治将军等抵达总理府时,吴努夫妇拿起手边的水钵向他们表示祝福。中国亲戚们也接着取钵向吴努夫妇、昂山夫人、吴吞丁部长等回泼。坐在花园四周的云南省歌舞团团员们这时也参加了泼水。放在四周的七、八个大水桶里的水一会儿就被泼完了。每个人的身上都泼得湿淋淋的,滴滴水珠像断线珍珠似地从人们的脸上、头上流下来。泼水告一段落后,努夫人、昂山夫人等把一碗碗鲜辣味美的热汤端给客人们食用。吃完热汤以后,吴努总理找刘明辉代省长跳缅甸舞。努夫人同谢富治将军、姚仲明大使和昂山夫人以及其他宾主们都一起婆娑起舞。一会儿跳的是缅甸双人舞,一会儿又跳起中国的秧歌舞。最后,所有的主人和客人们大跳团结舞。跳舞的人们手挽手、肩并肩、脚踩着同一步伐,跳成圆圈、跳成长蛇、前后左右热情地舞蹈着。在吴努总理夫妇邀请大家吃了两道热菜后,“泼水战”又热烈地展开了。这一回刘明辉代省长、谢富治将军、吴努总理等都先后被抬入大水桶,浸浴在象征着友谊和幸福的清水中。
13日上午,云南省歌舞团扎的两辆龙凤花车和中国经济展览馆的满放着色美如真的腊制水果和葡萄架的花车,在缅甸文化部长吴吞丁的陪同下,到仰光各区游览。一辆车上表演着云南舞蹈“阿细跳月”,一辆车上演奏着缅甸音乐。当花车抵达总统府彩棚时,吴温貌总统夫妇站在门口向客人招手欢迎,向他们泼水,并且还以缅甸的椰子汁招待客人。周围的群众高呼着“中缅友好万岁”。花车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中国客人们,在吴努总理夫妇的陪同下,13日和15日下午同仰光市民在一起泼水。吴努总理夫妇和中国客人们全部缅甸装束,分乘吉普车,身披大毛巾,准备迎接“泼水战”。他们到仰光各区访问了十几个彩棚。有一个彩棚布置得非常出色,假山中奔流着澎湃的瀑布,山后的远方架设着水力发电站,二、三十个缅甸少女在山坪上轻歌曼舞。每一个彩棚内的长桌上都陈列着许多银杯银牌。棚内的评奖人把这些银杯银牌赠给路过的装饰美丽、表演精彩的花车。每一彩棚旁边也放着大桶清水。刻着图案和花纹的银水钵和许多铝制水钵也放在彩棚内。
中国客人们每到一个彩棚,都受到彩棚主人们的热烈欢迎,并接受主人们用小树枝蘸着银钵内的香水的洒泼。吴努总理每到一个彩棚就问“准备了多少水?”每一个彩棚的泼水热潮总是由吴努总理、刘明辉代省长和谢富治将军掀起。他们首先是相互对泼,接着就向市民们泼水,市民们也热烈地回泼。同市民们一起载歌载舞,尽兴而止。
位于缅甸南部的海边城市——毛淡棉有着它的特殊风俗习惯。正当缅甸全国各地结束了欢乐的泼水节时,毛淡棉的泼水节却要在4月16日才进入高潮。中国客人们在这一天从仰光赶到了毛淡棉。毛淡棉的人民十分热情好客。大约有三万多市民聚集在一条长达六英里的大街上庆贺佳节、迎接新年。一千多年轻的毛淡棉妇女,她们分成小组,每组约五、六人至十余人不等,手拿银钵或铝钵向路人泼水。每组各自穿着一种花色的纱笼和上衣。中国客人们坐的花车,经常在路上受到毛淡棉市民的层层包围。花车在这条路上走了三个半小时,也就是同毛淡棉人民在一起热烈地泼了三个半小时的水。花车好像海洋中的船只,不断地受到热情的友谊的水浪的泼击。中国客人们还按照毛淡棉人民的习惯,到毛淡棉市以南十英里的小村——尤果访问。在4月16日那一天,许多城里的人到尤果去朝拜佛塔。佛塔的周围搭起了彩棚,彩棚里表演着各种文化娱乐节目,其中有传统的缅甸拳击比赛、缅甸歌舞等。刘明辉代省长和谢富治将军等在这些彩棚里同成千的毛淡棉人民在一起欣赏了他们的杰出表演。
泼水节期间,中国客人们还曾在14日到离开仰光五十英里的勃固县去参加瑞马道宝塔节。在这一天,缅甸总统吴温貌和几千勃固人民也来到这里朝拜祝贺。据说,瑞马道宝塔始建于二千三百年前,前后经过四次地震和倒塌,并经历代王朝扩建而成。到了1930年,又一次巨大的地震把整个佛塔毁坏了。缅甸独立后,1951年4月开始重修该塔,到1953年年底建成。现在,瑞马道宝塔是仅次于仰光大金塔的缅甸联邦的最大佛塔。中国客人们也在勃固参观了建于1881年的著名的卧佛。这个卧佛长达一百八十英尺,高达三十五英尺。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卧佛。中国客人们还观看了缅甸的著名艺人演出的歌舞节目。其中一个叫做“团结就是胜利”,剧情是描写两个兄弟由于受到魔怪的挑拨而产生不和,后来明白了真象,团结一致,粉碎了外来的离间和破坏。吴努总理、刘明辉代省长和谢富治将军都非常赞赏这个歌舞剧的演出和情节。
一年一度的缅甸泼水节过去了。中国的客人们现在已经离开仰光到上缅甸去进行访问。刘明辉代省长在离开仰光前发表的告别书中说道,在亲戚国家访问的这些日子并不是寻常的日子,而是充满了热烈情绪、具有深长意义的难忘的日子。他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光辉照耀下,中缅两国的传统友谊必然会继续开放出灿烂的花朵。(附图片)
刘明辉代省长在仰光街头同市民们一起泼水后,同女市民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