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争取超过去年大丰收的成绩 苏联春播面积增至两亿公顷

第5版()
专栏:

争取超过去年大丰收的成绩
苏联春播面积增至两亿公顷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到今年春季,苏联的各种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将从去年的约一亿九千五百万公顷增加到两亿公顷;增加额大大超过1956年法国的小麦和大麦播种面积的总和。
目前,各种农作物的播种工作正以比去年快的速度在南部地区进行。乌克兰、摩尔达维亚、哈萨克、俄罗斯联邦南部和中亚细亚各地已经播种了几千万公顷小麦、甜菜、向日葵和棉花。哈萨克共和国的一些州和南北高加索的一些地方的谷物播种工作已经结束。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播种速度比去年快一倍。阿塞拜疆共和国到4月20日为止播种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几乎所有棉花都是用先进的正方穴播法播种的。
在春季田间工作开始前后,苏联工业为各地制造和供应了约二十万部农业机器和农具。其中有四万部机器是头一次制造的新式机器。
全国农业劳动者决定利用进一步改进了的物质技术条件,争取在今年收获比空前丰收的1956年夏还要多的农产品。苏联第二大谷仓哈萨克共和国计划在今年收获十五亿普特(每普特合三二点七六市斤)谷物,第三大谷仓乌克兰的谷物总产量计划将比去年增加27%。在立陶宛共和国,集体农庄决定要收获比去年多一半的谷物和22%的亚麻。此外,苏联的甜菜、棉花、向日葵、蔬菜、马铃薯等作物也计划要增产,单是全国集体农庄就将收获三亿五千万公担以上的甜菜,这将比1952年全国甜菜总产量多50%以上。

比共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党的领导机构

第5版()
专栏:

比共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党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根特讯: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4月22日上午选出党的领导机构后闭幕。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伯内尔致闭幕词,总结了这次代表大会四天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这次代表大会表现出党的真正团结。党坚定不移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党认识到自己作为工人运动先锋队的作用,并且将竭尽全力把工人阶级的队伍团结起来。
大会选出了中央委员会、政治监察委员会和财政监察委员会。被选入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共有七十三人。
代表大会结束以后,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政治局和书记处。被选入政治局的有:雷·贝伦、让·布鲁姆、埃·伯内尔、弗·范登布兰登、格·范穆克尔克、格利纳、阿尔贝·德贡宁克、加斯东·穆兰、让·特尔夫、博·华耳斯坦。
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的是:伯内尔、贝伦、布鲁姆、德贡宁克和范穆克尔克。

米高扬到维也纳访问

第5版()
专栏:

米高扬到维也纳访问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应奥地利政府的邀请,23日到维也纳访问。
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在机场上向米高扬致欢迎词。他对苏联在缔结奥地利国家条约方面所作出的巨大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且指出:这个条约的缔结在国际关系方面是一项对巩固和平事业有巨大贡献的步骤,这个步骤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各国之间矛盾的缓和。
米高扬致答词,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扩大和加强同奥地利国家领导人的接触,并且进一步了解奥地利人民的生活,以便促进苏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而利于欧洲的和平和安全。

日本进步力量力争中日建交 铃木野坂等欢迎共同声明

第5版()
专栏:

日本进步力量力争中日建交
铃木野坂等欢迎共同声明
据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毛泽东主席接见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的消息和谈话内容以及张奚若和浅沼稻次郎发表的共同声明在日本报界和各界人士中引起极大的反响。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昨天晚间说,张奚若和浅沼稻次郎发表的共同声明证明:如果不受外力的压制,而由日中双方诚恳地进行协商,就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碍日中两国恢复邦交。
他说,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就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方针和当前过渡性质的各项问题,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并且取得一致的意见。他认为这是最大的成果。他指出,共同声明完全符合站在独立自由的立场、希望和平与友好的包括中日两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愿望。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指出,共同声明对于迫切希望早日实现恢复中日邦交的日本人民说来,是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日本社会党根据共同声明中指明的原则,为恢复中日邦交而奋斗。他指出,要实现这个目的,日本社会党必须要同日本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力量携起手来,同企图妨碍恢复中日邦交的势力进行斗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石田博英表示,共同声明只是抽象地指出了日中友好的方向,因此他没有什么反对意见。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三木武夫认为,共同声明说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并且还主张建立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保障集体和平的公约,未免“太脱离实际”。
这几天来,日本各报每天都以巨大篇幅报道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的活动情况。

苏丹副总理对我工会代表说 希望中国和苏丹尽早建交

第5版()
专栏:

苏丹副总理对我工会代表说
希望中国和苏丹尽早建交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苏丹副总理哈姆扎在喀土穆对中国工会代表团说,他希望中国和苏丹之间不久建立外交关系。
正在阿拉伯国家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喀土穆访问四天以后昨天回到了开罗。
这一批第一次到苏丹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也受到苏丹两位著名的宗教界领袖马甘尼和马哈迪、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社会事务部长和前总理阿扎里的接见。
中国工会代表们在苏丹首都访问了工厂、工人俱乐部和工人家庭。苏丹—中国友好协会曾设宴欢迎中国工会代表团,副总理哈姆扎和许多内阁部长也出席了宴会。邀请中国工会代表团前往访问的苏丹工会联合会组织了群众大会来欢迎客人们。

为完成经济恢复工作创造条件 越南劳动党中央号召增产节约

第5版()
专栏:

为完成经济恢复工作创造条件
越南劳动党中央号召增产节约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了第十二次(扩大)会议的公报。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3月举行了第十二次(扩大)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1957年国家计划、军队建设和巩固国防这两个问题。此外,会议还通过了纪念苏联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决议。
关于1957年国家计划问题,公报说,党中央第十二次会议根据第十一次中央会议提出的1957年财经工作的任务和方针,研究了1957年国家计划和为基本完成经济恢复工作所必须实行的措施。
会议认为,越南基本完成经济恢复工作的任务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把生产恢复到1939年的水平;二、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成分,逐步调整和改造私营和个体经济成分;三、使经济状况基本上稳定,为转入计划建设阶段创造良好的条件。
会议认为,为了保证1957年国家计划的完成,主要必须发展生产、厉行节约,特别要注意:提高劳动纪律;逐步在国营企业中实行经济核算制;展开增产节约运动;反对贪污浪费。
和发展生产、厉行节约同时,必须严格执行财政纪律,正确执行国家收支计划;以经济、行政、教育等方法相结合来管理市场和物价;研究和制订调整编制的计划;研究实行新的薪金制度和生产奖金制等。
关于建设军队和巩固国防问题,公报说,当前全党、全军、全民的任务是为继续实现和胜利完成建设军队,巩固国防计划而积极奋斗。1957年中要做好全军政治整训;准备逐步实现义务兵役制,军衔制等;建设后备力量巩固民兵;加强党和政府对建设军队和巩固国防的领导等项工作。

美国同意放宽“禁运”又故意拖延 日英两国官方对美国方案表示不满

第5版()
专栏:

美国同意放宽“禁运”又故意拖延
日英两国官方对美国方案表示不满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院在各方面的压力下,虽然被迫同意它的盟国把对中国的“禁运”作某些放宽,但是,仍在这方面采取拖延手段。华盛顿官员22日说,美国在执行使它的盟国放宽对中国“禁运”的协议方面,将采取“缓慢的”行动。这些官员说,建议中的对苏联的禁运货单和对中国的禁运货单将必须一项一项地进行谈判。这个谈判将在巴黎举行,大概要费去许多个月的时间。
对于美国这种放宽“禁运”的作法,日本和英国都表示了不等程度的不满。日本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23日在东京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方案同日本的方案有相当大的距离,这是日本所不能满意的。水田三喜男认为,今年5月间在将在巴黎举行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的会议也许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据伦敦消息,英国官方人士23日说,美国的方案虽然是“前进的一步”,但是,美国方案“并没有完全满足英国想消除对中国的差别贸易货单的愿望”。

经过劳动锻炼再入大学进修 苏联劳动青年积极备课投考

第5版()
专栏:

经过劳动锻炼再入大学进修
苏联劳动青年积极备课投考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联高等教育部最近批准的新的高等学校招生章程规定,今后招收的60%的新生将是有两年以上工龄的受过劳动锻炼的青年男女。
章程对这些劳动青年规定了一些优待的投考条件。例如,凡是在不脱产的情况下读完了青年工人和农村青年学校、以及业余函授中等专业学校课程的青年劳动者,在入学考试时只考一门主要的课程;他们的入学年龄得相应延长等等。这样,今后每年将有许多中学生在毕业后进入生产岗位。他们将在实际生产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积累经验。目前就已经有大批中学毕业生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加了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许多宏伟工程的建设工作。苏联的教育专家们认为,中学毕业生在参加生产有了实际经验以后再读大学,更可以提高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
现在,有关方面正在组织各地准备投考的劳动青年积极备课。
不久以前,乌克兰高等教育部已经组织了有五千多名劳动青年参加的各种补习班,这些补习班时间最长的是五个月,青年们有充分的机会来补习各种考试科目。许多在三年前从莫斯科和全国各地来到哈萨克和阿尔泰垦荒的青年,每天在紧张的田间工作以后都在短期补习班温习功课。

阿富汗首相访捷

第5版()
专栏:

阿富汗首相访捷
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和随行人员应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邀请,在23日乘飞机抵达布拉格进行国事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和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等都到机场迎接客人。
当天晚上,阿富汗首相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和西罗基总理的接见。
在过去三年中,捷阿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有了很大的扩展。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是社会主义国家中除了苏联以外同阿富汗贸易量最多的国家。

“禁运”的厄运

第5版()
专栏:

“禁运”的厄运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院在20日发表声明,被迫同意和它的“盟国”讨论“放宽”对中国的所谓“禁运”。美国政府在它发表的这个声明中,无可奈何地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尽管美国是“一直不愿意并且现在仍然不愿意”放松对中国的“禁运”,但是,局势的发展使美国如不作出一点让步,“禁运”就会完全垮台。这反映美国在“禁运”政策上正陷于更加困难和狼狈的地位。
美国政府一直企图以这个“禁运”政策,来阻挠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事实早已证明,受到美国“禁运”政策的损害的,不是这个政策所针对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恰恰是那些执行美国“禁运”令的国家。最近连美国资产阶级的喉舌“纽约先驱论坛报”也承认,受禁运之害最大的是西方。美国还把“禁运”当作进行“冷战”的工具,一面利用它来阻挠正常的国际经济关系,以便利美国维持紧张局势;一面又利用它来干涉它的“盟国”的对外贸易主权,以便利美国对它们的控制和经济渗入。因此,这个政策从它实施的开始,就受到各国人民,特别是追随美国实施“禁运”而大受其害的国家的人民的反对。近年来,在英国、日本、法国、西德、加拿大等许多美国的所谓“盟国”的资产阶级中,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不满。许多国家已经不顾美国的反对,采取了“例外程序”和其它一些办法,扩大对中国的贸易。
最近,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都出现了不稳或发展迟滞的征候。在这些国家之间争夺资本主义世界有限的市场的斗争,是愈来愈激烈了。美国对它的“盟国”展开了猛烈的贸易战,它利用种种条件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到处倾销,侵夺其他国家的商业地盘,同时自己又高筑壁垒,不时增加入口的限制。在经济困难和美国进攻的双重压力下,这些国家对“禁运”也就更加感到难以忍耐了。为了压制这种不满情绪,美国在前一个时期曾经一再强调应当进一步加强“禁运”。但是在许多国家纷纷发出的贸易危机警报声中,华盛顿的?喝失灵了。英国首先宣布解除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全面禁运”。日本政府对于要求“放宽禁运”也表示了比较坚定的态度。这是一些信号,表示美国政府企图继续原封不动地维持它的“禁运”政策,已经是不再可能了。
可是,美国目前的做法,实际上却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在同意“实行某些修改”的同时,规定要增加对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禁运”项目,并且要使“例外程序”“更加严格”。这就是说,它还想借表面上的一点让步来恢复美国在“禁运”问题上的“有效的”控制。此外,有消息说,美国在同它的“盟国”谈判放宽“禁运”问题时,还将采取“慢慢来”的办法。同时,美国政府还宣布,它将“继续单方面禁止对共产党中国的一切贸易”。
这些情况说明,美国是绝不愿意放弃“禁运”这个“冷战”武器和加在它的“盟国”颈上的这根套索的。因此,受到“禁运”损害的各国若要真正摆脱美国的桎梏而达到贸易自主,还得同美国继续进行斗争。

无人服务商店便利顾客 冰造冷藏仓库可用十年

第5版()
专栏:在兄弟之邦

无人服务商店便利顾客 冰造冷藏仓库可用十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有一座无人服务的百货商店。商店里面的陈设都是根据最现代化的要求设计的。这个商店的面积共有五百平方公尺,里面出售的食品和糖果都装在袋子里,每一种商品都标明价格和重量。顾客选购物品的时候,先把自己所要的东西在天平秤上重核一次分量,然后就到付款处去缴款。类似这样的商店还可以在民主德国的埃森纳赫、哈雷和欧法特等城市找到。
这种无人服务的百货商店,减少了管理和服务人员,并大大缩短了顾客的购货时间,因此它们受到消费者的赞扬和欢迎。
越南的一位一百二十一岁的老学生伟文那,最近因为学习积极受到胡志明主席的表扬。伟文那是中越北部宜安省丁扬县金多乡的一位少数民族农民。过去,他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封建压迫,受尽了折磨,在这一次土地改革之后,生活获得了改善,对生活的兴趣更加浓厚。最近,他参加了“平民学务”学习文化,每天都坚持上课,认真学习,进步很快。现在,他已经快要念完初级班的课程了。伟老除了自己努力学习之外,还经常督促他的子孙学习文化。
苏联秋明城的郊区出现了一个不平凡的建筑物,看样子像是一座古代的陵墓。这是市食品公司用来储藏食品的新的冷藏仓库,它的主要“建筑材料”是水。在严冬的三个月里,建筑者们冻好地板、围墙和拱形圆顶。地板和墙壁的厚度是三公尺。然后在建筑物外面盖上厚层的锯末和炉滓。这样,无论多么灼热的阳光也透不过冰拱顶。这个冰造冷藏仓库大约可用十年,而建筑费用在一个夏季就可得到补偿了。每年春夏季节,它可储藏约一百吨食品。(附图片)
在柏林的无人服务商店,汽车司机吕斯克带着他的小女儿在选购物品。

列宁手迹永不朽 苏共中央珍藏遗墨三万多件

第5版()
专栏:

列宁手迹永不朽
苏共中央珍藏遗墨三万多件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苏联人民非常珍视列宁的手稿。现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已经收藏了三万多件列宁亲笔书写的文件。单是这些遗墨的说明就足足有二十一卷。有数千人参加了收集他的遗墨的工作。
列宁的许多手稿得来是不容易的,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散失在世界各地,保存在私人的书库里以及不同组织机关的资料库里。许多手稿的阐释工作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其中有大量的缩写,而且又是草书。
列宁的许多文件在被发现和收集的时候,都已经残破不堪。有的纸张因年久而污损了,墨迹也褪了色,似乎已经不能复原了。但是,经过了专家们的极其细致精巧的加工以后,文件得到了挽救;纸张复原得像新的一样,污迹没有了,文字也变得清晰明白了。
这些文件现在被小心地保藏在特殊的库房中。库房内经常保持着固定的温度和湿度。文件入库前,还要经过消毒和拍成照片存查。
右图是1918年8月列宁写的“工人同志们!我们去作最后的决战呵!”一文手稿的第一页。

美国的“禁运”政策

第5版()
专栏:答读者

美国的“禁运”政策
本报22日登载了美国国务院被迫同意把对中国的“禁运”作某些放宽的消息后,有些读者对这件事提出了一些问题,现简复如下:
问:美国怎样把“禁运”政策强加在许多国家身上?
答:美国为了进行“冷战”,企图在经济上封锁社会主义国家,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不久就开始实行“禁运”政策。1948年,美国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加强了“军用性质”商品的出口管制,1949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出口管制法”。同年,美国更挟持其他西方国家在巴黎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在委员会里设立“调整委员会”,负责管制西方国家对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于1951年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对中、朝两国实行“禁运”的非法决议,并于1952年在“统筹委员会”中增设了一个所谓“中国委员会”,负责管制对中国的贸易。正式参加这个“禁运”组织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挪威、土耳其、加拿大、丹麦、葡萄牙、希腊等十五个国家。美国通过“禁运”政策,不断削弱和打击它的伙伴们的对外贸易,使它们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于美国。
为了强使这些国家驯顺地屈从美国这个损人利己的“禁运”政策,美国国会在1951年先后通过了“肯姆修正法案”和“巴特尔法”,规定凡违反“禁运”条例的西方国家,都将受到美国停止“援助”的制裁。
问:对中国的“禁运”将放宽到什么程度?
答:根据美国向十四个国家提出的建议,放宽“禁运”的范围,限于“禁止运往中国的某些和平用途的项目”使之接近于对苏联实行
“战略物资”禁运的“基础”上。据外国通讯社透露,在“巴黎统筹委员会”订出的禁止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商品中,对中国禁运的达四百五十种,对苏联禁运的则有一百七十种。现在,美国并准备把一些原来只对中国禁运的商品转入到对苏禁运的清单中去。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虽然不得不放宽对中国的禁运,但它仍然顽固地不肯放弃这个破产了的政策。
问:什么是“禁运”中的“例外程序”?
答:“例外程序”是“巴黎统筹委员会”所规定的一条,根据这条规定,参加“统筹委员会”的任何国家,可以在它认为合乎它的极关重要的国家利益的时候,允许输出一些“禁运”的物资。英国政府就曾在1956年5月通知“统筹委员会”的“中国委员会”援用对中国“禁运”的“例外程序”扩大对华贸易。日本也在同年9月表示日本要主动地利用“例外程序”。
(周国贞)

自动化车间的荣誉

第5版()
专栏:莫斯科通讯

自动化车间的荣誉
本报记者 李何
4月22日,建立莫斯科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全面自动化滚珠轴承生产车间的专家们荣获了1957年列宁奖金。
莫斯科每个工厂,从机器制造到纺织,都在不断地求取技术的进步,发展生产的自动化。这是苏联工业的又一次易筋换骨,其对于提高生产的作用,将比战前技术改造有过之无不及。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沿着自动化的道路前进的情形,就是典型的例子。
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在1931年建立在莫斯科近郊的荒野上。现在它已经是拥有近万工人的大工厂了。它和我国正在建设中的洛阳滚珠轴承厂也有“师徒”关系:帮助洛阳厂设计和培养人才。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时期就开始注意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进入第六个五年计划时期以后,更加重视这项工作。几百台对滚珠和滚子加工的车床改成自动化的了,许多部自动连续工作车床被制造出来并且加以使用了,自动化车间开工了。这个自动化车间是苏联科学家和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以及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几个车床工厂的工程师合作的产物。当我参观这个新颖的自动化车间的时候,不能不赞叹苏联设计人员的智慧,他们使机器工作得那么均匀,那么精确,简直超过最有经验的技工。
在一个长廊形的宽敞大厅里,排着几列互相衔接的几十部车床。它们是对滚珠和滚子的内外座圈加工的整体。它们听从人的意志,但这里却看不见什么人。在几十公尺长的连续工作的机器上,只在加工之前和包装之后,人的手才前后两次接触加工的零件。这就是自动化车间。
未加工的座圈毛坯骨碌碌地经过输送机溜到分配箱,从这里川流不息地消逝在旋床的铁罩里。通过罩口的玻璃,看见好几把切刀伸向夹在卡盘上的座圈。一眨眼,座圈的外面已经光亮如同镜子;翻过来,内面也切光了。车光后的座圈又返回分配箱去。切下的钢屑,经过特殊装置,落到车间地下的暗槽里,由输送机运走。这里的自动连续工作车床同时对几个圈坯加工,并且同时进行几个操作,这是保证取得比较精确的零件的重要原则。
无数光光的座圈,像无数银镯,叮叮叮溜到调节供求关系的“栈房”去,再落到输送机上。在蜂窝似的“栈房”上可以装几千个座圈。输送机把座圈一会儿送到淬火炉去,一会儿送到磨床去。这里是新颖的宽砂轮的无心研磨床,它自动精确地测好要磨掉多少,只一下,毫无落空地把座圈都磨好了。
输送机把座圈的长流送到一间房子里,在这里进行自动的检查、测量和装配。为了使精密的零件的尺寸不变,这里的空气保持着一定的湿度和不变的温度。座圈在加工过程中已经受过许多次数自动化的检查,而在这里,在和其他车间送来的滚珠、滚子和套夹珠圈一起装配的时候,还得经过严格绝顶的检查。这里的自动检查器能够同时检查四种度量——外圈的直径、高度、座圈的直径、锥顶角。自动检查器立刻指出最小的毛病,自动地把有毛病的从没有毛病的当中挑出来,不用人过问地按照它们可不可救药的情况,投到改正毛病箱或者废品箱里去。我想,如果作废的圈子有知,也应该心服自动检查器的精明和公平,自然,更应该心服自动检查器的设计者,他们把只有最精明最公平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情,用机器代做了。
经过检查的圈子又放在输送机上,送到装配机器那里去。轴承的里外两个圈子进到机器来,机器立刻确定了它们的圈道,同时从箱子放进滚珠或滚子。机器从几十套滚珠或滚子中接受一套适合圈道大小的,而把不要的留在箱子里。这真是不易。
自动化车间使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的生产过程缩短了十分之九以上,大大提高了质量,增加了产量。自动化,不仅是今天莫斯科和整个苏联工业发展的方向,而且将是共产主义生产的重要方法。(附图片)
莫斯科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的自动化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