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硬要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日本各地群众举行抗议大会 要求各国采取措施禁止试验核武器

第6版()
专栏:

英国硬要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日本各地群众举行抗议大会
要求各国采取措施禁止试验核武器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地有十万多人今天举行大会,抗议英国坚持要在圣诞岛试验氢弹。
曾经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市和长崎市,以及东京、京都、宫城、山梨和其他许多地区都举行了抗议集会。这次全国规模的抗议活动是根据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4月8日所作出的决定而展开的。
在东京,学生、妇女和工会代表约两千人冒雨举行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日本政府和各政党的代表。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威廉·莫罗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宣言和决议。宣言要求联合国和世界各国政府为停止试验核武器和签订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而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宣言指出,签订关于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将能使大国从依靠实力改变为互相友好和信任,并且将为禁止核武器和裁减军备开辟道路。
宣言还要求日本政府积极为争取签订一项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协定而努力,并且放弃它所提出的关于建立试验核武器的事先登记制度的建议。
大会通过的决议要求美国、英国和苏联三国政府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并且开始举行关于缔结禁止试验核武器协定的会谈。
大会还决定根据全国人民的要求,派遣国际抗议船到圣诞岛,抗议英国在那里进行氢弹试验。
大会结束后,参加集会的群众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向英国、美国和苏联驻日本的大使馆递交了大会宣言和决议。

为什么逮捕他?

第6版()
专栏:

为什么逮捕他?
热爱自由的塞浦路斯人在英勇地斗争着,英国殖民者任何恐怖行为都不能折服塞浦路斯人的斗志。这位被两个英国殖民军士兵拘捕的塞浦路斯儿童,在刺刀威胁下,没有恐惧,也没有眼泪,他是战斗的塞浦路斯的象征。苏联诗人谢尔盖伊·米哈尔科夫为这张感人的图片题诗如下:
上哪儿?把他带到哪儿去?
到监牢吗?到集中营还是法庭?
为什么?为什么他们逮捕他?
他们想从他身上得到什么?
这小小年纪的塞浦路斯人犯了什么法?!……
“他爱自己的人民”,这就是回答!
(书城译自苏联“文学报”)(附图片)

也门国王赏给闭门羹 理查兹灰溜溜地走了

第6版()
专栏:

也门国王赏给闭门羹
理查兹灰溜溜地走了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19日报道:到也门去推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毫无结果地离开了也门前往苏丹。
中东通讯社说,理查兹在也门停留期间,没有能会见也门国王艾哈迈德,也没有达成协议。访问结束时双方没有发表公报。

古希腊彩陶杯 在北意大利发现

第6版()
专栏:

古希腊彩陶杯
在北意大利发现
本报讯 不久以前,在意大利北部康马捷阿湖附近古代依土里亚人居住过的斯宾那城发现公元前465—460年之间的古希腊“克烈克斯”彩绘陶酒杯。其中最大的一个杯口直径五十五公分。这种古文物类似我国古代的“豆”,但两旁有稍向上弯的小把手。
据初步鉴定,这只酒杯可能与慕尼黑宾那科席克美术陈列馆所收藏的“宾夕施利亚杯”出自同一艺术名家之手。杯的里外的画面是以荷马史诗“奥得赛”和别的古希腊神话为题材,华丽而生动。主要用于大宴会上。

意社会民主党提出无理要求 社会党表示破镜难圆

第6版()
专栏:

意社会民主党提出无理要求
社会党表示破镜难圆
据新华社20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社会党和意大利社会民主党的不少党员19日认为,两党之间的关系已经破裂。
以意大利副总理萨拉盖特为首的社会民主党指导处的多数派18日晚对以南尼为首的社会党人发出了三点最后通牒。
社会党的指导处立即拒绝了这项最后通牒,并且指出,这种做法意味着两党合并的努力已经告终。
社会党民主党人的三项条件是:社会党人立即退出像全国和平理事会等群众性团体;社会党人参加作为世界工联的一员的意大利总工会,应该看作是一种“时代的错误”;社会党人应该退出同共产党人一起组成的市和省的政府。
社会党人在拒绝这些条件时宣称,只有在社会民主党人退出天主教民主党和塞尼所领导的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以后,恢复合并问题的谈判才会有用。
英国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定在20日到达罗马。设法促使他们再度团结起来。但是,观察家认为,盖次克尔将很难促成两党的合并。

西西里烟火弥空 埃得纳火山又爆发

第6版()
专栏:

西西里烟火弥空
埃得纳火山又爆发
新华社19日讯 西西里消息:欧洲最高最热的埃得纳火山18日突然爆发,喷出的岩浆和灰屑高达六百五十英尺,遮黑了西西里的天空。
目前尚难判断火山爆发的严重程度。过去这个火山已经爆发过五百多次,曾经夺去了一百万人的性命。最近的一次最大的爆发是在1950年11月。

两版漆黑

第6版()
专栏:国际点滴

两版漆黑
美国伊利诺斯州一家地方小报在它第一版上登了一个大广告,写道:谁想知道农业部长为农民做了些什么,请读第二版和第三版。当读者打开这份报时,却看到二、三版是两版漆黑。原来这家报纸是要告诉读者:白宫的农业政策所给农民的只是一团漆黑而已。

一片空白

第6版()
专栏:国际点滴

一片空白
法国“快报”周刊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批评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政策的文章。但是在销往阿尔及利亚的版上却撤销了这篇文章,而在登载这篇文章的地方留下一大片空白。编辑部把这种办法叫做自愿检查制度。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痛击侵略者 法军死了一个上校团长

第6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痛击侵略者
法军死了一个上校团长
据新华社20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解放军连日对出动进行军事镇压的法军展开激战。在这两星期里法军在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中战死的达九十名以上。法军一个步兵团的上校团长在作战时被打死。
这次战斗是17日在君士坦丁省的埃尔米利亚发生的。法国外籍军团同解放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法军被打死十一人,其中包括一名上尉。这个上校团长受解放军的机枪射击而毙命。

万隆宪兵当局初步侦讯结果 有四个前阁员贪污受贿

第6版()
专栏:

万隆宪兵当局初步侦讯结果
有四个前阁员贪污受贿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陆军情报处昨天宣布,万隆宪兵当局已对反贪污工作开展以来逮捕的知名人士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侦讯工作。侦讯结果表明,有四名曾经担任阁员的人和五名军人在财政经济方面有过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
担任过交通部长的阿·克·甘尼在他任职期间曾经从一个商人那里接受了一百七十五万盾。他把这笔款项使用在他参加筹办的一家橡胶工业公司里。
上届内阁的财政部长维比索诺曾经对一些政党担保的企业发放了四亿盾的政府贷款,并且给予一些得到政府党支持的企业以政府贷款的优先权。这种做法只是对某些集团有利。
担任过卫生部长的李杰定在他任职期间曾经用不正当的办法把巨港的一家旅馆的三分之一的股票收买过来。李杰定是利用他自己负责的一家私营公司作为中间人去购买这家旅馆的。
国会第一副议长、第一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的副总理阿里芬曾经以他负责的瓦拉斯公司的名义,非法向政府取得了两百五十万盾贷款。
在五名违法的军人当中有普拉约戈中校,他是前国家印刷厂副厂长李福泰贪污案的主要被告之一。

“人道报”和“法兰西观察家”揭露 法以阴谋重侵埃及 以色列军竟向联合国部队开火

第6版()
专栏:

“人道报”和“法兰西观察家”揭露
法以阴谋重侵埃及
以色列军竟向联合国部队开火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巴黎“人道报”4月17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指出法国和以色列正在计划重新对埃及发动武装进攻。18日的“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证实了这个消息。同日,执政的社会党机关报“巴黎人民报”则否认这一消息。法国国防部并为此对“人道报”提出控告。
“人道报”透露,在法国和以色列结成秘密联盟的情况下,法国国防部长布歇—莫努里的亲信草拟了一个“美洲豹战役”计划。据说这个计划规定下列步骤:一、以色列船只在法国船只的伴随下不预先通知就开进苏伊士运河,以便挑起埃及当局的激烈反应;二、之后,巴黎和特拉维夫会发表关于发生侵略的声明。以色列军队就将奉命越过国界,侵入埃及领土;三、事先集中在以色列的法国空军部队将从空中掩护陆路的侵略。
据说布歇—莫努里已经把这个计划通知美国驻巴黎代办。要美国方面对实现“美洲豹战役”计划不要作任何阻碍。据说这位部长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写道:
“总司令部经常在考虑这种(侵略埃及的)机会,并且在制定计划。它同以色列陆军总参谋长达扬将军的机关保持着经常的接触,战斗武器正在继续向以色列领土集结。”
联合国紧急部队瑞典营的发言人20日说,以色列军队18日晚上向加沙东北停战线一带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瑞典军队开火。
瑞典军队立即回击。双方互相射击了约十分钟,后来,以色列军队退回了他们的国境。
据18日发表的联合国新闻公报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将军17日要求以色列当局把以色列士兵最近两次在加沙地带从阿拉伯人那里劫掠的牲口归还。
伯恩斯还曾经向以色列提出了另外三次抗议。这些抗议牵涉十四起敌对行动事件。
据塔斯社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人民呼声报”上发表了告以色列人民书,号召人民群众加强反对以色列统治集团图谋策动的新军事冒险,这个集团公然威胁要同法国殖民主义者一道恢复对埃及的战争,并且扬言要对约旦采取军事行动。
告人民书指出,要保障以色列的民族利益是不能同帝国主义勾结来反对阿拉伯人民的,而必须同阿拉伯人民结成联盟。

抵制苏伊士运河害人反害己 英官方表示无可奈何

第6版()
专栏:

抵制苏伊士运河害人反害己
英官方表示无可奈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开罗“共和国报”就英国船只19日通过苏伊士运河一事发表社论说,这一事实表明,英国政府未能实现它强迫英国船只抵制这条运河作为对埃及施行政治压力的企图。英国航运公司很正确地把这条运河看成是一条商业水道而不是政治水道,“它们实际上实施了使苏伊士运河与政治绝缘的原则,这就证明它们比它们的政府明智得多、现实得多。”
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8日宣布各国船只交付通行费的临时办法后,英国政府的一个发言人在19日表示,虽然政府一再劝告英国船主避免使用苏伊士运河,要使船主们遵从政府的劝告“是困难的”。
最近以来,英国航运界和舆论对“抵制”苏伊士运河的政策日益表示不满。一向要求对埃及采取强硬政策的伦敦“每日邮报”在4月18日发表评论说:“冷酷的事实是,只有一条苏伊士运河,而掌握它的”则是埃及,“许多国家的船只已经在通过运河,并且从较低的运费中获得好处了”。评论指出,“英国假如不准备继续害人反害己的话,也必须承认这一点。总有一天不免要达成协议,为什么现在不这样做呢?”
最近一期“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也嘲笑英国想用抵制苏伊士运河的办法来迫使埃及让步的企图。它写道:“英国当然可以继续坚持它的一意孤行的抵制。可是,为了少给埃及国库中增加一镑钱,却使英国运河使用者损失十镑钱。过去的九个月的情况应当使那些狂热的保守党人相信,用经济压力是打不倒纳赛尔的,如果我们坚决要进行这种斗争,那么很可能,这个斗争中的主要牺牲者将是英国的经济。”
西方国家抵制苏伊士运河政策已经濒于破产。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在18日说,美国政府正在通知准备使用苏伊士运河的美国船主,他们可以一面提出抗议,一面把通行费付给埃及。
但是,法国当局还在抱着死硬的态度,外交部发言人在19日说,法国政府对它的船运比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对它们的船运控制得要严些,法国船主仍然在受到“强有力的劝告”不要使用苏伊士运河,直到运河争端通过国际谈判获得完全解决时为止。有消息说,法国政府将使用补助金和外汇等财政压力迫使法国船主遵从“劝告”。

“电视间谍”光临中学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电视间谍”光临中学
美国电视镜头的对象无奇不有,它经常以猎取凶杀、抢劫、色情场面为能事。这还不够,电视机在美国还有更大的用场,充当起“电视间谍”来了。
在纽约的珍珠河地区,中学生正在受到“电视间谍”的监视。学生的作习室的墙角上安装着电视摄影镜头,电视机则摆在校长办公室的桌子上。这样,校长及其左右就可以从电视幕上随时窥视学生在作习时间里的活动。
据“纽约时报”和“新闻”周刊报道:这种“电视间谍”已经有了三年的历史,最初它被用于监狱,然后推广到百货商店用以替代便衣警察监视扒手。现在它开始光临到中学来对付青年学生了。
美国“民族”周刊对这件事表示极大愤慨。它写道:“这种监视是完全错误的。自由的人们无不愤恨背地受人监视。我们说这是一种间谍活动,并认为是公然侵犯私人活动。……不用多久,我们将从黎明到夜阑人静、从脱胎到寿终正寝,都要受电视摄影镜头的监视了。这不仅是错误的、鬼鬼祟祟的,而且是酷似非美的,应该立即停止这种活动。重新让教师们各尽其职,让这种防扒手的警察回到百货商店去吧。”
实际上,现在美国人民还有多少自由,是很成问题的。不过,的确,中学生也被当作囚犯和扒手一样来加以监视,这是只有在麦卡锡主义盛行的国度里才会有的事。    (葛)(附图片)

在边海河畔

第6版()
专栏:通讯

在边海河畔
法国“人道报”记者 贝却敌
从前法国人把河内和西贡间的道路称为“第一号殖民公路”。现在,这条路却在河内以南三百五十英里、西贡以北六百英里的边海河铁桥边中断了。
边海河大体上在十七度线沿线,也就是南、北越的临时分界线,它把南部约一千万居民和北部的约一千三百万同胞截然分开。离边海河口以西二十三英里,是老挝的边境。边海河南北两边各三英里宽的地区,是双方的非军事区。按照日内瓦会议的协议,为了恢复和平和把越南建立成一个和平、统一、独立的国家,十七度线是双方的临时分界线,但是美国的政策却企图把边海河变为一条永久的分裂线。
河两岸是稻田。两岸的农民穿着同样暗黄色的衣服,在田间锄草、犁地。边海河把广济省分为两半,汾林区的一半在河的北岸,另一半在南岸。北岸有一万二千户居民,南岸有一万户。在汾克索村,六个小村在北边,三个在南边。往往父亲和母亲住在这一边,他们的孩子住在那一边。在1955年7月以前,这种情况还没有感到不便,因为按照日内瓦协议,非军事区居民持有特别通行证,可以在非军事区内自由行动。在边海河两岸有渡船往来,居民也可以在这“第一号公路”的铁桥上自由通行。但在1955年7月,正当应该召开协商会议讨论统一越南的选举程序时,情况改变了。吴庭艳政权派遣了几股便衣警察,攻击了驻在那里的国际委员会。在非军事区南部禁止居民渡河,停发通行证,严禁边海河两边居民的任何接触。法国和吴庭艳的军官同时拒绝出席管理非军事区的特别联合小组会议。
边海河流入口处,河北是汾安村,河南是卡松村。两个都是渔民村。汾安村人擅长造船,卡松村人精于做船帆和鱼网。过去,渔民们每天在海上相会,在一个生产队里捕鱼。但是在1955年7月以后,这种往来也被吴庭艳集团所禁止。7月27日,即是西贡的国际委员会遭受袭击后一星期,一个特务在深夜偷渡边海河,在汾安村纵火。烧毁了九十七间房屋。对岸的卡松村人曾不顾吴庭艳的军事警察的威胁和劝诱,乘船渡过河来帮助汾安村的渔民重建村庄。后来,汾安村的渔民为了表示他们的谢意,想在双方捕渔队在渔场上会见时送几袋大米给邻村的同伴,但是,南越当局却禁止卡松村的渔民下海;甚至把他们的船只都给拖走了。
1955年9月2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纪念日,非军事区南部的居民穿上最漂亮的衣服,站在边海河岸上,参加对岸同胞的纪念活动。
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汾林地区的南部是解放区,北部是敌占区。解放区实行了减租减息,属于帝国主义分子、民族叛徒的土地和公有荒地都分给了农民。居民的生活过得很好。在北部敌占区,生活情况极为凄惨。这个现在是非军事区北部的地区在整个战争中经历过几次最残酷的浩劫。在边海河铁桥到入海口的临河军事据点唐特莱据点附近,仅在1952年下半年,就在附近小山上屠杀了八百个爱国者,其中有二百个是劳动党党员。小山上的四棵歪脖子树被当作绞架。一个恐怖之夜,八十个爱国者被活埋在一个大坟中。战争的最后几年,边海河北岸的汾林地区有两、三千名爱国者遭到屠杀。
“法军撤走以后,我们所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是饥荒和疾病,”区行政委员会主席说道。“普通农民六天只能吃到一餐大米饭,其余就吃山芋和杂粮。居民受着饥饿的熬煎,很大一部分人传染了占领者遗留下来的疟疾、砂眼和性病,田野里布满了铁丝网和地雷。农民们不能耕种。”
土地改革、生产互助组和政府的帮助改变了这种局面。一万二千户中有三千户左右分得了土地,平均每人得三分地(约等于五分之一公顷)。在土地改革过程中,这里犯过错误,过去有二百六十人定为地主成份,现在已把其中的一百五十人改划为“中”农成份。有一万一千户参加了互助组,这里的农业生产已迅速上升。
“去年全越南每个人的大米定额是六百六十磅,”委员会主席说道。“我们的土地很薄,每人平均收获五百五十磅大米。加上山芋和杂粮,主食可以超过一千磅。即使是最困难户一年也能吃到一半以上的大米。”
一位女抗战英雄,现在的区委员会委员说道:“就在一年以前我们的衣服还是破破烂烂的,可是现在你再也找不出穿不上衣裳的人了。”事实确是这样。我到边海河地区的时候,寒流刚来到了中越。人民都穿着暖和的棉袄,和一年以前人们所看到的满身补绽恰成鲜明对照。主席说,砂眼、疟疾和性病已经消灭80%;扫盲班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计划在1957年年底能够扫除文盲。
边海河以南的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南部居民除了种稻之外还有三种生活来源:捕鱼、采集木材、竹子和其他林产物,他们还可以在非军事区以南的一个中心市集上出卖手工业品。现在,捕鱼几乎被完全禁止,在严格限制的地区内鱼船的活动也要受到特务的监视。采集木材和林产物也被禁止了。至于离开非军事区到传统的市集上做买卖,也只有吴庭艳当局认为“可靠”的少数商人。
这样,不仅是越南南、北两部之间的联系切断了,而且连非军事区内、外居民的联系也被切断。就是在非军事区内,居民也不准自由行动。他们的通行证只能在五幢房子之间有效,如果谁要越出范围一步,就必须得到吴庭艳当局的特别许可。
尽管如此,居民们常常挟着芭蕉枝或木板偷渡边海河。在非军事区以北的一个临时收容站里就收容了二百五十个南部的居民。在汾林地区住着六千多个先后逃来北越的人。他们为什么要逃跑呢?
一个家在边海河南岸的青年妇女说:“他们强迫我去上反共课,一星期三次。连耕田的时间也没有,我们还得挨饿。要是不去就要被抓走,我们在那里无法生活下去。”
一位皱纹满面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瘦得可怜的孩子,另外一个骨瘦如柴、两颊深陷的孩子站在她身边。她叙述她怎样在所谓“告发共产主义分子”运动中被关了四个月的监狱。
我和另外许多人交谈后,了解到非军事区和广南省其余地区的情况:在抗战政府分配公地的时候,农民们分得五分多地。吴庭艳政府最先企图把分配的土地全部夺走,但在农民的强烈反抗下改为夺回三分土地。而参加抗战人员的家属,每人却只留九厘地(一分等于十五厘,十分等于一亩),把被夺回的土地交给付得起地租的人使用。显然只有地主才有钱租用。
一个渔民叙述南部的情况说:“村子遍地饥荒,我们连杂粮也吃不上,不要说大米了!”在他居住的地区,男人每月被强迫为“国家建设”劳动十五天,没有任何报酬。所谓“国家建设”就是为吴庭艳军队建筑碉堡和兵营。过去每年给抗战政府交纳三十五公斤大米的公粮,现在各种赋税的总数字达一百五十五公斤!非军事区南部的十九个村子中有十个村闹饥荒。和我谈话的人中有一个小孩,他的母亲就是在未等逃跑以前饿死的。由于地主还乡、听反共课和强迫劳动,使农民无法耕作,粮食的产量激剧下降了。由于禁止捕鱼、采集林产物和贸易,村民也就无法购买粮食。许多难民来自经济条件稍好的地区,但那里的压迫同样地残酷。一个相貌坚毅、勇敢和热情的青年妇女叙述她怎样因为在抗战中曾参加妇女团体因而遭到吴庭艳警察的逮捕的经过。她说道:“他们把我的手和脚用椰子茎反绑在背后倒挂在树上,用棍子打我,用脚踢我的腹部,要我说出村里的共产党员的名字和我所做的工作。九天中他们什么也不给我吃。看看我活不成了,才差人叫我的家里人把我带回去,还要一等我能够受审就报告他们。我知道下一次他们要杀死我,所以刚能走动,马上就逃出来了。”
这几天,从十七度线往北的“第一号公路”上车马如梭。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等各国出产的卡车。满载着新建海港和发电站的装备,有抽水站和灌溉工程的装备,有公路和桥梁的建筑材料,也有新建铁路的路轨和信号设备——一条铁路已经修到宁平并正向十七度线延伸。夜晚,渡口景象十分热闹,桥上电炬通明。汽车司机在等待过河,手里端一碗有名的越南“汤”,一边喝一边交谈。虽然刚刚从十七度线那方来的人那里了解了恶梦般的情况——这些人的苍白脸色和衰弱不堪的身体可以充分证实他们的话。但是眼前的这一切却显得十分正常。我也听说这些日子南部的公路也在忙忙碌碌。公路上塞满了拖着钢骨水泥的美国卡车,运到非军事区南沿修筑碉堡网。与此同时,一车车的壮丁被载来据守造好的碉堡。
越南人民渴望这一天的到来,那时汾安村的渔民又能以鱼船来交换卡松村人的船帆和鱼网,汾克索村的家庭又能团聚,边海河上的铁桥重新通车,而人民又可以在“第一号公路”上南来北往,从河内到西贡,从西贡到河内。

搁浅了!(图片)

第6版()
专栏:

搁浅了!  米谷
英国船主对保守党政府说:你们拿抵制苏伊士运河当法宝,可是害得我的口袋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