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2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共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加拉赫号召全党紧密地团结起来 效忠于建立社会主义英国的事业

第5版()
专栏:

英共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加拉赫号召全党紧密地团结起来
效忠于建立社会主义英国的事业
新华社伦敦20日电 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五届全国代表大会19日在这里开幕。英国共产主义运动老战士、英共名誉主席威廉·加拉赫向大会发出了热诚的呼吁,号召大家使这次大会成为扫清一切疑虑和困难的手段,从而把党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可动摇地、牢不可破地效忠于建立社会主义英国的伟大事业”。
党的主席哈里·波立特担任这次代表大会的主席。出席大会的一共有五百五十名有表决权的代表。
加拉赫的开幕辞说,自从第二十四届代表大会以来,英国共产党不得不面临那些在党内引起了激烈情绪和认真讨论的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主要是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揭露的一些事实和匈牙利事件。他说,资产阶级利用这些问题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机构向我们发动了极为猖狂的进攻。“我们应当以我们党的那些伟大的同志们自豪,同时我们感到遗憾,我们所信任的某些人却半途倒下去了。我希望,这些人中有许多人不久会设法回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加拉赫指出,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在党内是受到鼓励的。在进一步扩大民主的讨论方面党并非没有缺点,“但是在国内,我们党内的民主比任何其他政党要多”。
加拉赫说:“我们党有着许多工作要做,虽然我们可以讨论,可是我们一定不能忽视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
加拉赫然后着重谈到了英国工人阶级利益同国际工人阶级利益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他说:“我们是英国的党,因此必须始终努力结合英国这里的具体情况来谋求英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为英国工人阶级的利益服务。但是同时我们又必须始终记住我们的国际责任——记住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强大的苏联是战士又是领导的事实。”
他说,“在这个十分决定性的斗争中,我们仅仅宣布我们自己是苏联的盟友,忠实的盟友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争取本国的工人作为他们的盟友。我们愈是使工人认识我们的政策和纲领的英国特性,我们就是愈加有效地为他们服务,我们对我们的在苏联、解放了的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盟友、殖民地人民和我们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同志的帮助也就愈大。”
开幕辞还揭露了英国工党右翼领导的政策实质以及争取和平的斗争对于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
加拉赫的开幕辞是由波立特代为宣读的。接着,代表大会通过了进行大会工作和改选党的领导机构的程序。
党的总书记约翰·高兰向这一天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苏联决定明年起停发公债 过去发行公债的还本日期延期二十年

第5版()
专栏:

苏联决定明年起停发公债
过去发行公债的还本日期延期二十年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19日通过决议,决定从1958年起停止发行国家公债(三厘自由流通国内有奖公债除外)。
决议同时规定,自本决议公布之日起,立即停止进行过去发行的国家公债的抽签发奖工作,而且将这些公债的还本日期延期二十年,即自1977年开始分二十年平均付还。决议指出,再发行更大的公债,就会成为居民的负担。如果发行较小数额的公债,那么这笔公债就几乎完全用于支付过去发行的公债的奖金和本金。因此,只有同时停止进行抽签发奖和延期偿还过去发行的国家公债,才有可能停止发行公债。否则,国家将不得不延缓工农业生产和文化福利建设的增长速度,而这是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决议说,考虑到1957年度国家预算规定要从公债中获得一定的收入,而停止公债抽签发奖和延期付本并不能抵偿这笔收入,因此,决议认为,今年还必须发行一次公债。这笔公债总额为一百二十亿卢布(即约为1956年国家公债数额的三分之一),规定在1958年到1962年的五年内每年抽签发奖,而从1959年到1962年抽签还本。
决议接着强调指出了过去发行的国家公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巨大的作用。
决议最后说,在通过这项决议以前,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曾经把在国家公债方面准备实行的这项措施交给劳动人民进行广泛讨论,并且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赞同。决议对劳动人民对党和政府所实行的措施的热烈支持,表示感谢。

按人口比例计算 苏联医生数目占世界首位 居民平均寿命较沙皇时代延长一倍

第5版()
专栏:

按人口比例计算
苏联医生数目占世界首位
居民平均寿命较沙皇时代延长一倍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现在居民的平均寿命由革命前沙皇时代的三十二岁延长到六十四岁,整整延长一倍。现在苏联约有三万个百岁以上的老人。死亡率也年年降低。1955年平均每千居民中死亡八点二人,1956年下降到七点七人。这些都是苏联幸福生活,特别是保健事业发展的结果。
苏联现在的医生数目,按人口比例来说占世界第一位。1956年,苏联共约有三十五万名医生,平均每一万人中就有十七名医生。而革命前1913年俄国仅有二万八千名医生,每一万人中只有一点七名医生。苏联现在有二万五千所医院,有一百三十五万四千个病床。在一些以前较落后的共和国,医生的数目增加得更快。如以1956年同革命前1913年比较,吉尔吉斯的医生数目增加了一百四十七倍,塔吉克增加了一百二十九倍,乌兹别克增多了六十四倍。
苏联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制度,从最简单的滴眼药水到最复杂的心脏手术和大脑开刀,都是免费的。病人住院治疗的医药和膳食费都全部免除。病人如果在家里疗养,医生按时到家里治疗,所用的药物的费用按国家的价格是很少的。执行急病救护任务的航空医疗队遍及全国。这些航空医疗队配备有各式的飞机和直升飞机。城市的居民如果患了急病,只要拨一次电话,十来分钟内急救车就来了。急救车上都装了无线电,急救站里的调度员可以随时通知出勤的汽车立刻到需要的地方去。
苏联特别注意疾病的预防工作和劳动人民的休养。专门为了预防癌症每年就有一千多万人去进行身体检查。每年有数百万职工以及众多的集体农庄庄员在疗养地休养。在工会系统内,有一百二十个风景优美的旅行基地。今年还将新建四个旅行基地。在三年内将总共增加七十个。到这些旅行基地去的大部分旅行者都不交纳路费或者交得很少。
此外,苏联对培养人才和医务研究工作也很重视。现在苏联共有六十八所高等医药专科学校。各地从事医药科学研究工作的人有二万七千人。

团结工党和工会组织 争取执行独立的英国政策 高兰号召组织广泛的左翼联盟

第5版()
专栏:

团结工党和工会组织 争取执行独立的英国政策
高兰号召组织广泛的左翼联盟
新华社伦敦20日电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作执行委员会的政治报告。报告受到掌声雷动的热烈欢迎。
他的报告首先谈到目前国际形势问题。他说,侵略埃及的失败和匈牙利反革命叛乱的失败说明,“和平力量现在大于战争势力”。然而,
“低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是严重的错误。只有通过积极的斗争才能保卫和平。”
高兰指出,目前美国和英国政府的政策破坏了在禁止原子核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他说,现在需要有一个新的独立的英国的政策,一个“结束对美国的屈从,坚持美国军队撤出,宣布核武器为非法,实现欧洲安全制度,结束殖民战争和使英国成为主张新的国际谅解的力量的政策。”
报告在分析英国国内局势时指出,保守党政府的政策是要“保持英帝国主义的世界地位”。这个政策对英国人民说来,是“巨大的军备负担和沉重的赋税,人民消费的缩减并且首先是实际工资的降低。”
报告指出,保守党面临着自从丘吉尔在1945年遭到失败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目前政局中最有重大意义的新特点之一是:中等阶级和自由职业各个阶层反对保守党政策的斗争以及其中许多人越来越同保守党疏远。
但是,报告指出:目前政局中的关键问题是反对保守党的斗争缺乏领导。报告提出,必须把“议会外的行动同议会内的反对结合起来”,必须把群众的“每个单独的斗争同现在提出的举行大选的总的要求结合起来,促使保守党政府倒台。”
报告重申了共产党愿意为了英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同工党达成一致的政治谅解。但是,报告说,不论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处在什么阶段,“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党对于动员工人阶级,并给它以政治领导是必不可少的”。
高兰说,目前的形势,比任何时候都更要求劳动人民在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中广泛地行动起来。他着重指出,为了使这个行动获得胜利,必须尽一切可能争取劳动人民的团结,因为,“工党右翼领袖反对群众行动”。因此,共产党人应当设法组织一个有工会和工党参加的左翼进步联盟,同时使所有的力量——共产党和工党的组织、工会、合作社、房客组织和领养老金者的组织都行动起来。
报告号召进行全面努力来中止在劳工运动中对共产党实行的禁令和对它的排斥,并且为共产党除了参加议会以外还参加地方委员会而斗争。
当高兰说到英共执行委员会在匈牙利问题的决定性关头采取了坚定的立场的时候,他的话得到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他说到“每一个共产党人,每一个具有战斗精神的工党党员及和平支持者的任务就是要坚决地支持匈牙利政府和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时候,他的话又博得了掌声。
高兰驳斥了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理论”。他说:“虽然每一个国家走向社会主义都一定有它的特点,可是它的主要特点却是在其他进步阶层的支持下由工人阶级取得政权。这只能在民主集中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通过党所领导的群众斗争来实现。工人阶级的统治必须摧毁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政治权力而建立社会所有制和计划生产。这些就是可以普遍适用的苏联经验的中心点,而且社会主义只有根据这些经验才能建立起来。”
报告谈到苏联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他在列举苏联革命的历史作用后说,“争取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要求加强以苏联为中心的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这样不仅不会削弱,反而会加强每个国家的共产党在制定各自的政策方面的责任”。报告人继续说,共产党人的任务在于竭力巩固自己的党,既要反对修正主义的企图,也要反对宗派主义的表现。
报告也谈到斯大林犯错误的条件和原因,同时它强调指出,不能因而忽视斯大林对革命的伟大贡献。
报告说,英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已经从上次代表大会时的三万三千九百六十人减少到了两万七千人。现在,“党已经渡过了困难时间。各方面对我们的进攻从来没有这样激烈过。但是我们已经渡过了。代表大会应当对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坚持共产主义原则的精神表示敬意”。他的话再一次获得了代表们的掌声。
高兰在叙述党的当前任务的时候指出,必须加强执行委员会的领导,执委会必须给予地方组织以实际的援助。发展党的基本方针应当是“增加同工人运动和人民有紧密联系的独立活动的支部”。同时必须加强工厂党组织的工作。高兰强调指出,党还必须加强阶级教育,努力增加“工人日报”的发行份数,活跃共青团的工作。

“火星报”印刷所博物馆

第5版()
专栏:

“火星报”印刷所博物馆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的近郊有一条寂静的鲁辛什特拉斯街。街道旁边有一个不大的花园。在四十八号住宅前面耸立着有列宁浮雕像的大理石纪念碑,纪念碑的周围满是种的鲜花。列宁在五十七年以前创办的“火星报”第一期就是在这里印刷的。
1900年1月29日,列宁流放期满以后就为创办秘密的全俄政治报而紧张地工作。列宁认为这是建立马克思主义革命工人党的基本环节。由于警察的迫害,在俄国境内出版这样的报纸已不可能,因此,列宁就决定在国外出版,定名为
“火星报”。它的编辑部设在慕尼黑,印刷所则设在来比锡。这个印刷所是在两年半以前才由曾印过“火星报”的工人帮助才发现的。
在上一个世纪末这里曾经是一家地方报纸的小印刷所。印刷所的主人海尔曼·拉乌,像列宁所介绍过的,是一位可靠的社会民主党人。通过印刷俄文书籍的来比锡工人,得到一套活字。于是在1900年12月底第一期“火星报”就在鲁辛什特拉斯街出版了。
把这个印刷所布置成为一个博物馆,规模还太小,所以去年在这个小房子旁边又修建了一所房子,把它作为一个单独的展览厅。参观的人可以在这里了解在那些年中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情况。展览台上悬挂着列宁的家庭的照片,还有列宁从西伯利亚舒申斯克村到来比锡的路线图等。参观者可以在博物馆里看到“火星报”在彼得堡、莫斯科、巴库、萨马拉、哈尔科夫、敖德萨、基辅等地积极代办员的肖像。当年列宁非常重视“火星报”代办员的工作,经常指导他们的活动,把他们看成为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的忠实战士。
博物馆陈列着从1900年12月到1901年5月出版的四期“火星报”的复制品,旁边是印刷人海尔曼·拉乌和排字工、俄国革命流亡者约瑟夫·布留缅菲尔德的肖像。
另一个展览厅就是印刷所,当年列宁曾到这里来指导第一期“火星报”出版工作。列宁细心地校阅每一期报纸,亲自写许多文章,规定论文题目,物色作者,同通讯员大量通信,筹集经费并设法把报纸秘密运到俄国去。在当时那种困难和秘密出版的情况下,列宁还做到了使“火星报”按时出版。
这个博物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辟的博物馆之一,因为“火星报”同孟什维克的斗争中,在奠定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基础以及培养党的干部方面都起很大的作用,而列宁则是“火星报”的组织者、思想上的鼓舞者和直接领导者,所以,开馆以来虽然还不到一年功夫,到馆参观的已近一万人了。    (社)(附图片)
“火星报”第一期,社论“我们运动的迫切任务”是列宁写的。

我国不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 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邀约蒋帮分子

第5版()
专栏:

我国不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
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邀约蒋帮分子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王阑西今日打电报给法国戛纳电影节协会总代表法弗尔勒伯莱,坚决抗议法国政府邀约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这个电影节,并且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工作者拒绝参加电影节。
王阑西在给戛纳电影节协会总代表法弗尔勒伯莱的电报中说:获悉你们在邀请我国参加第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同时,法国政府又邀约了台湾蒋介石集团参加,中国人民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对这个消息感到十分愤慨。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阴谋,因此我们对于法国政府这种损害中国主权与尊严的做法,表示坚决的抗议。
还必须指出:法国政府在你会邀请我国电影工作者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同时,又邀约假冒中国名义的蒋介石分子,这是对日益增进中的中法人民之间的友谊不利的,而且对戛纳电影节的信誉也是一种严重的损害。我们深信公正而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切友情的法国朋友也会有同感的。
我现在负责声明,我们拒绝接受你会的邀请并撤回我们已寄出的影片。

美国国务院专干“第一号丑事” 法报指责美法阻挠中国参加电影节

第5版()
专栏:

美国国务院专干“第一号丑事”
法报指责美法阻挠中国参加电影节
据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
“人道报”在报道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时认为:台湾蒋帮被法国政府邀约参加电影节从而阻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参加是电影节的“第一号丑事”。
这家报纸说:“这第一号丑事使得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电影竞赛大为减色,美国人是这件丑事的负责人”。报纸指责法国政府也参与了同谋。
巴黎“解放报”在评论这个事件的时候提出质问,“如果所有制片国家艺术表现的竞赛由美国国务院来加以限制的话,怎么能促进电影艺术的发展呢?”报纸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每年出产约三百部影片,即等于法国、意大利、英国的电影生产的总和。
“世界报”在报道这个消息时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参加受到阻挠表示惊异。它指出政府当局的做法是违背电影节章程的。

返老还童有术 在布加勒斯特的防老研究所 许多老人白发转青皮肤变嫩

第5版()
专栏:

返老还童有术
在布加勒斯特的防老研究所 许多老人白发转青皮肤变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记者丁曼报道:在罗马尼亚,医学家们已经为人们找到了使人返老还童的方法,他们的“魔力”已经使好多老人的白发转青,使许多老人光秃的头上又长出了新的头发。
记者最近随中国卫生工作代表团参观了布加勒斯特防老研究所,据研究所所长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这类的研究所。
研究所居住着的都是些老人,其中有七十、九十甚至一百一十岁的。可是他们给予人们的不是那种暮气沉沉的感觉,人们看到的“老头”一个个精神奕奕,像中年人那样的健壮。
据说这些人原来也是头发已经银白或脱光,手脚失灵,眼神迟呆,记忆力衰退和失掉了劳动力。可是现在这些老人们身上却出现了最明显的返老还童的征象:白头发变成了黑发,秃头上长出了新发,新陈代谢增进,记忆力恢复,皮肤变嫩,脉搏活跃,眼睛炯炯有神。只要经过两三年的“防老”,老人们不但能在生活上自己照顾自己,而且每天还要从事几个小时的其他劳动。这个研究所在普罗什蒂分所的负责人还说,他们那里原来领取养老金的工人经过“防老”治理,身体变得健壮有力,结果又恢复了工作。
防老研究所所长阿斯兰教授向中国的客人们介绍了他们的防老经验。她说,他们防老的主要方法是注射奴佛卡因,这种针可以防止动脉血管硬化,对神经富有营养。中国的医学专家认为,他们的良好生活环境对变年轻也很有关系。
这个研究所工作是从1951年正式开始的。开始试验时,医学家们只打算把老年人的风湿病医治好,但结果不仅治好了疾病,连人也变年轻了。这时候他们的注意力又转移到如何防老的问题。现在他们不仅在研究使老人变年轻,而且还在研究如何使年轻人延长青春的问题。经他们用小白鼠试验的结果,奴佛卡因可以使小白鼠的寿命从一千一百天延长到一千六百天。
阿斯兰教授说,他们的经验证明,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条件不同,所以注射奴佛卡因的量和时间是不一样的。他们一般地是先在人的皮下注射一西西,看看反应如何?如果没有反应,就继续肌肉注射二西西。正常的注射每次是五西西。一般是注射一周休息一周,每一注射周,有的隔一天注射一次,有的隔两天一次。注射以后,大约有千分之一的人是有反应的。
这个研究所除了在普罗什蒂设有分所外,还在雅西、斯大林城建立了分所。现在到研究所要求防老的,不但有罗马尼亚人,而且还有苏联、波兰、芬兰等国家的老人。

苏联改进经济管理制度的重大步骤

第5版()
专栏:

苏联改进经济管理制度的重大步骤
龙成志
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的原则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为了不断地扩大物质生产,巩固国家的经济实力,提高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福利,并更加充分地利用国民经济中的潜力,根据列宁主义的原则正确地组织国民经济的管理工作,是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大家知道,关于社会主义经营管理的列宁主义原则就是民主集中制,一方面,国家根据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客观规律对国民经济实行集中的领导,另方面,又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直接参加生产管理的劳动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并与发挥地方机关的主动性和提高他们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责任心结合起来。列宁主义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管理社会主义经济最有成效的原则,同时也是唯一正确的原则。
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已经获得了十分辉煌的成就。几十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度的发展已经赶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而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已经跃进到世界的第二位。目前,苏联已经拥有强大的、全面发展的、以先进技术装备起来的社会主义工业,有比任何时期更丰富的物质资源,同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有为数众多的熟练工人和技术干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曾经提出:要在今后最短的历史时期内,通过和平竞赛,使苏联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并超过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改进经济管理制度
由于国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和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改进国民经济的管理制度,越加必要。大家知道,目前苏联已拥有二十多万个国营工业企业,同时进行十万多个工地的建设工作。不仅如此,而且在地理上分布广阔,专业分工尤细,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当前需要来重新考虑现在的国民经济的管理制度是一个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去年12月和今年2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这一问题已进行了深有意义的讨论。12月全会认为:在经济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着过分集中的现象。2月全会的决议则着重地指出:“为了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必须在工业和建设的一切环节中改善管理的组织形式。同时,工业和建设的管理的组织结构原则,应当是国家集中领导同提高地方经济、党和工会机构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相结合。”决议并说:“对工业和建设的直接领导的重心,应当转到地方上去”。
最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公告,公布了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提纲。现在这个提纲正由各个地方的党组织、各个企业和工地的职工以及共青团的组织热烈讨论中。根据预定程序,5月上旬召开的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对此将作出最后的决定。
如这个提纲所指出,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曾经建立了许多新的工业部门和建设部门,更进一步实行生产的专业化,由许多更专门的部和局来管理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管理的形式据此说来是以垂直系统为主。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内,这种方式基本上还是符合于客观需要的;但是纵然如此,也日益暴露出不尽能够适应具体而有效地领导国民经济发展的日益增长的要求,即是说,这种方式,已限制了充分利用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内部的一切潜力。
提纲突出地批评了各种本位主义的不良现象;这种现象严重地浪费了国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影响了许多重要问题的解决。
根据当前国民经济发展阶段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的任务,提纲提出了如下的一个重大改进原则,即今后将把工业和建设的日常领导重心移到地方,使其更加接近企业和建设单位;也就是改变过去那种通过各专业部和主管机关进行管理的组织形式,而采取新的分区管理的形式。经济管理形式将有重大改变
为了要实现这样的原则,国民经济的管理方式应有如下的一些重大改变:
第一、按经济行政区设立国民经济委员会,作为管理工业和建设的基本环节。这个委员会根据发展国民经济的全国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有权直接管理所属企业和建设单位。
由于已经没有客观的需要,管理工业和建设的联盟各部和共和国各部,即应随之撤销。
相应地修改划分工业隶属关系的现行办法。即将工业划分为联盟兼共和国工业、和地方工业两类。前者,连同一切有关公司、托辣斯、其他生产联合组织、建设单位、物资技术供应系统和基地等,加上一部分共和国工业企业,都移交给国民经济委员会领导;后者则移交给地方苏维埃管理。
在国民经济委员会之下,设立技术经济委员会。
其次,根本改进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使计划委员会成为国家国民经济的科学的计划经济机关。
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任务,除编制五年计划外,还应制定为期更长的远景计划。在计划中,必须根据各地区合理专业化的原则和发展远景,规定:正确而合理地配置生产力,实行工业的专业化,建立各地区间在经济上合理的经济联系,以综合发展各经济区的经济。
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年度计划和物资技术供应计划的制定,也是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任务。
由于企业管理制度的改变,今后有关编制计划的全部主要工作,应相应地转交给地方,即各经济行政区。编制计划的工作,应从企业、有关的经济联合组织、国民经济委员会、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开始,然后再在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内进行。
撤销国家经济委员会这一机构。
应当进一步加强从区、省直到中央的整个国家统计体系,以便对产品的生产和分配能够组织严格的全民的计算和监督。
第三、国民经济委员会对所属的各专业联合组织,并通过这些机构对各企业和建设单位的财务活动,负完全的责任。
根据国家的统一财政制度,提高财政机关在动员资金和保证国民经济计划所规定的事业拨款方面的作用。同时应该采取措施,使企业自有流动资金、基本建设拨款、干部培养费和其他费用的大部分,都靠企业利润来解决。
为此,今后周转税应直接向企业征收,并实行利润提成办法。
在物资技术供应方面,应当在物资集中计划分配的条件下,实现分区的管理。
第四、改变苏联部长会议的成员,吸收各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参加苏联部长会议。
国家的监察工作也集中到地方、共和国、州和经济行政区去进行。
进一步扩大加盟共和国的职权,以保证全国所有民族和部族的经济和文化得到全面的发展和繁荣。
最后,应该提高共和国、边疆区、州、市、区各级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作用,使这些苏维埃的工作更加活跃起来。
按经济行政区改组工会,使工会能够更深入到改进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中去,以便对企业和建设单位的生产活动起更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以上就是赫鲁晓夫同志的报告提纲中所建议的主要内容。当然,这个提纲还没有包括、也没有必要包括一切有关的具体细节。经过全民的讨论,最后即可以定出适合苏联当前各项条件和今后发展需要的国民经济管理制度的具体形式。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对于这个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方案,曾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因为,提出以经济行政区作为今后管理国民经济的中心环节,就更加完善地贯彻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营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可以这样说,这次所提出的对工业和建设的管理工作进行根本性的改进,是苏联为实现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基本任务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
当然,在今后的具体实践中,还必须注意和防止各种形式的地方主义的产生;对此,在赫鲁晓夫同志的提纲中已经提出了应有的预见性的批评。
我们研究这个方案的意义
目前我们来认真地研究这一改革方案也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在本年度内胜利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之一,即是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巩固的基础。我国当前的国民经济组织情况和苏联相比当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是,我国幅员也是十分辽阔,人口数量又大;全国大、中、小各类工业企业大约有十多万个,基本建设工地包括限额以上和以下的项目也有好几千处。按目前情况说,我们管理国民经济的基本方式也是以垂直的专业系统为主,而以地方的配合为辅。实际的国民经济管理工作告诉我们也是存在着不少问题的。从总的方面说,我国现行的事业、财政和计划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客观需要。其关键所在,实质上也不外是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经营的基本原则如何在我国更完善地贯彻的问题。为了作出适当的安排,中央各部和地方各省市去年曾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进行了有关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目前,关于事业、财政和计划等体制的改进仍在作进一步的规划。苏联关于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业和建设的组织工作的报告提纲的发表,对我们不无重大的启发;对于这个方案的研究,将有助于我国体制问题的安排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