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工会代表团同阿拉伯工会 号召亚非工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支持召开亚非工会会议讨论共同问题

第6版()
专栏:

中国工会代表团同阿拉伯工会
号召亚非工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支持召开亚非工会会议讨论共同问题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同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18日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号召亚非地区的工人和工会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表示支持召开亚非工会会议。
声明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对亚非国家民族独立、安全与和平的最大威胁。亚非国家工人为了保卫他们的民族利益和切身利益,必须联合努力争取进一步实现万隆会议决议,并且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殖民政策和侵略行为以及他们在这个地区进行的一切扩张阴谋和活动。”
声明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亚非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必须互相支持和帮助。”声明说,中国工会过去支持将来也继续支持埃及人民为保障自己的民族主权和独立、保卫苏伊士运河和击败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斗争。他们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人权的斗争以及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工会认为,阿拉伯四国首脑会议主张的积极中立政策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和中国工会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支持召开一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亚非工会会议来讨论这个地区的工人今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主张”。声明说,它们愿意尽它们的力量争取在适当时候召开这个会议。
声明最后说,阿拉伯和中国工人都希望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友好联系,进行更多的相互访问和更多地交换出版物,交流经验和知识以便加强他们的团结和合作。
中国工会代表团是应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的邀请到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董昕同阿拉伯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法齐·卡迈勒讨论了关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工会和中国工会的友好联系和促进亚非工会团结的问题。在会谈以后,他们发表了这个联合声明。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开罗前往苏丹首都喀土穆,以继续他们对阿拉伯国家的访问。
埃及劳工联合会在16日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集会,欢送中国工会代表团。

叙利亚总理警告西方和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将尽力保卫约旦 约旦全国指导委员会要求调换美国大使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总理警告西方和以色列
阿拉伯国家将尽力保卫约旦
约旦全国指导委员会要求调换美国大使
新华社19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18日说:“只有以色列和它的西方盟国才想到对约旦进行侵略。”
他说:“以防御协定同约旦结成了联盟的阿拉伯国家将尽力保卫约旦的独立。”
阿萨利是针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而这样说的。美国总统表示,美国将根据1950年美、英、法三国宣言和美国国会的中东决议,干预对约旦的任何攻击。
阿萨利说,阿拉伯国家准备“制止以色列的任何侵略,并且给予以色列加倍的回击”。
据新华社18日讯 巴黎消息:最近曾前往以色列旅行的“法兰西观察家”杂志的记者马蒂纳写道,从法国作战储备中抽出的武器干脆就储藏在以色列各个基地上,就像可能储藏在北非的比塞大、科隆培沙或达喀尔一样。因此只要几天的时间,法国就可以重新站在以色列一边来进行干涉。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耶路撒冷消息,在耶路撒冷的约旦全国指导委员会已经要求立即调换目前美国驻约旦的大使。
委员会在给约旦新政府的首相、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的电报里说,为了约旦的安全,并且为了保持它的主权和独立不受阴谋和帝国主义干涉的侵害,这是必要的。目前美国驻约旦的大使是莱斯特·马洛里。
委员会还要求新政府立即发表声明,重新向人民保证他们的自由,并且采取有效的和紧急的步骤来恢复最近的危机以前军队中的正常情况,以便每个军官能够恢复他们原来的职务。
全国指导委员会是一个政治组织,参加的有许多在约旦最近发生政治危机以后建立起来的政党。

约旦国王任命哈亚里为陆军参谋长

第6版()
专栏:

约旦国王任命哈亚里为陆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1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17日任命阿里·哈亚里为约旦陆军参谋长,以代替在上星期约旦动荡的局势中被迫离职的诺瓦尔。
侯赛因同时还宣布任命贝都印家族(沙漠部落)的马贾利为副参谋长。
哈亚里曾经在英国的陆军大学受过训练,后来领导前阿拉伯军团的军事作战部门。在诺瓦尔离职前,他是陆军副参谋长。
据开罗“晚报”18日援引安曼人士的话报道,有八十个约旦军队的军官曾经在4月16日要求约旦国王侯赛因对解除诺瓦尔少将职务的理由发表声明,并且要求他对扎卡发生的事件立即进行调查。

绕道好望角太不合算 英国船向埃及缴费通过运河 埃及允许各国船只在五月以前用本国币交费

第6版()
专栏:

绕道好望角太不合算
英国船向埃及缴费通过运河
埃及允许各国船只在五月以前用本国币交费
据新华社讯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8日晚宣布两艘英国船只已经把通行费交给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因此将准许它们通过运河。
这是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以来,英国船只第一次把运河通航费付给埃及当局。
自从运河重新开放以来首次通过运河的两艘英国船只之一的“西和风号”已在18日从苏伊士港进入运河。另一艘英国船“白杨山号”预定在今天到达苏伊士港。
就在同一天,英国交通和民用航空大臣沃金森在下院说,在苏伊士运河问题明确以前,英国政府要英国船主继续避免使用运河。他还说,英国船主是听从这个劝告的。
但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的一些航运公司正对政府施行压力,它们要求有保留地根据埃及的条件使用运河,以应付日益剧烈的外国的竞争。还有一些报纸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据新华社19日讯 塞得港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4月18日宣布,暂时允许各国船只用本国货币交付运河通行费。这一临时付款办法将实行到4月底,以便船主有充分的时间来适应将从5月1日起施行的以指定货币付款的新规定。
在指定的货币中,美元、加拿大元和瑞士法郎所有各国船只都可使用。印度卢比限印度船只使用。某些西欧和北欧国家的货币(不包括英镑和法国的法郎)也只限这些货币的使用国的船只使用。

埃塞俄比亚 屈从艾森豪威尔主义

第6版()
专栏:

埃塞俄比亚
屈从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19日讯 美国总统特使理查兹4月18日结束了他对西亚、非洲地区第十个国家——埃塞俄比亚的访问。据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说,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公报说,理查兹同意除掉以前所同意的援助以外,对埃塞俄比亚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提供“某些援助”。

一箭双雕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一箭双雕
这里,荒原一望无际,人烟杳杳,是阿尔及利亚以南有名的撒哈拉大沙漠。据法国官方最近公布的材料,这片荒无人烟的沙丘底下已发现蕴藏着丰富的煤、铁、有色金属、特别是石油。因此,撒哈拉立即成了西方各国垄断资本集团关心的地方。
法国垄断资本自然首先急切要掠取这些富源,无奈力不胜任,一时还开发不了。大西洋彼岸的石油大王却感到事不宜迟,已在策划捷足先登了。办法是非常巧妙的。据意大利“国家报”报道说,美国有些人正在研究一个计划,按照这个计划,美国将打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号进入撒哈拉,在那里建立原子炮试验靶场。准备建立靶场的地方,恰恰就是不久前被法国地质学家发现有石油的地方。
华盛顿传出来的消息公然说,美国军方人士认为,建立范围广大的靶场,是使美国垄断资本家取得撒哈拉矿产资源的最好保证。
这真是一箭双雕,既可以得到原子武器基地,又可以占有这里的石油。   (樵)(附图片)
他们在撒哈拉大沙漠发现了“共产主义威胁” 华君武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 阿卡契被法军逮捕

第6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
阿卡契被法军逮捕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巴黎18日讯:据“人道报”消息,法国伞兵部队士兵4月11日逮捕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书记艾哈迈德·阿卡契。现在艾哈迈德·阿卡契被监禁在阿尔及尔市。

美一女孩向纳赛尔 探询苏伊士问题真相

第6版()
专栏:

美一女孩向纳赛尔
探询苏伊士问题真相
本报讯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公园城的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子在一个月前写信给埃及总统纳赛尔,要求给她有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公正的文件,因为她认为她在美国得不到这样的文件。她说,她学习世界现代史这门功课需要这样的文件。
现在,这个美国女孩子收到了纳赛尔总统署名的复信。在复信中,纳赛尔总统对这个女孩给他写信表示感谢,并且告诉她说,她在美国报纸上读到的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一些消息是“歪曲事实的捏造”,这是由于埃及的敌人想要“促使美国舆论责难埃及”。

美国处处排挤英国 坚持要抢夺圣诞岛

第6版()
专栏:

美国处处排挤英国
坚持要抢夺圣诞岛
据新华社19日讯 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官员4月17日说,美国将保持它对圣诞岛的主权要求,虽然目前不坚持这种要求。
关于圣诞岛的主权问题,美国和英国曾经有所争执。英国的氢弹试验不久就要在这个岛上举行。

印度新内阁宣誓就职 尼赫鲁兼掌外交 梅农任国防部长

第6版()
专栏:

印度新内阁宣誓就职
尼赫鲁兼掌外交 梅农任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新内阁4月17日傍晚在普拉沙德总统主持下宣誓就职。参加宣誓典礼的除了包括尼赫鲁在内的十三位内阁级部长外,还有不属于阁员级的十四位国务部长和十一位副部长。另有一位女副部长维奥勒特·阿尔瓦将在晚些时候宣誓就职。上述三十九人组成了新的部长会议。
这是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由尼赫鲁组织成的第三届内阁。他在1952年组织的上届内阁已经在印度第二届大选后根据印度宪法在4月16日辞职。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前任内阁辞职后,就立即要求尼赫鲁负责组织新内阁。
尼赫鲁在本届内阁中仍然担任总理,兼管外交和原子能事务。前不管部长克里希纳·梅农在新内阁中出任国防部长。
大部分阁员都曾在上届内阁中任职,并在本届内阁中担任旧职。
在十三位内阁级部长中,有两位新人。一位是在前几个月辞去铁道部长职务的夏斯特,新任交通运输部长,另一位是孟买邦国大党组织的负责人帕蒂尔,他担任水利和电力部长。
新政府设立了三个新的部,即运输和交通部,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钢铁采矿和燃料部。原有的生产部、天然资源和科学研究部已经取消。

法国运输工人结束警告性罢工 两天中使资方损失百多亿法郎

第6版()
专栏:

法国运输工人结束警告性罢工
两天中使资方损失百多亿法郎
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运输工人和市政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从16日起发动的四十八小时的警告性罢工,已经在18日照原定计划结束。在结束之前,巴黎一千多名罢工工人在公共工程和运输大楼前举行了示威。
工人的示威受到警察的无理阻挠。工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用催泪毒气、水龙头和警棍来驱散工人。许多工人受伤。警察还逮捕了不少工人。工人用石块和棍子进行抵抗。警察也有受伤的。
这次有四十万铁路工人、内河航运工人、巴黎地下电车工人和公共汽车工人、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参加的警告性罢工,是1953年8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法兰西晚报”估计,两天的罢工已经使资方损失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法郎(约合二千八百万到四千二百万美元)。铁路工人的罢工使铁路管理局减少了六百万美元的收入。

日本去年每挖近千吨煤 就有一个工人非死即伤

第6版()
专栏:

日本去年每挖近千吨煤
就有一个工人非死即伤
本报讯 去年日本煤矿死伤工人五万二千二百八十九人。
据日本官方统计,去年日本煤矿因冒顶、瓦斯爆炸等事故,共有六百一十个工人死亡,二万一千七百二十七人受重伤,二万九千九百五十二人受轻伤。去年日本煤矿共产煤四千八百十七万吨,平均大约每挖一千吨煤就要死伤一名工人。在二十四万一千多名工人中,平均不到五个人就有一个工人伤亡。伤亡事故中,冒顶事故最严重;去年因冒顶事故死亡的有二百九十七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48%以上。

苏加诺对“真理报”记者说 亚非会议加强了反殖民斗争

第6版()
专栏:

苏加诺对“真理报”记者说
亚非会议加强了反殖民斗争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4月17日在梭罗就万隆会议的国际意义问题对“真理报”记者发表了书面谈话
他说,十九世纪后半叶和现在二十世纪的时代特征是全人类争取和平、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高涨。这个斗争在西方表现为争取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在东方表现为争取推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而后者是完全渗透着社会主义的倾向的。殖民主义不仅是政治压迫,同时也是物质剥削,因此,几乎整个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同样也带有反资本主义的性质。
苏加诺总统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亚非许多国家仍然没能摆脱殖民主义的束缚。因此,亚非人民联合起来参加了两年以前召开的万隆会议这个事实,具有巨大的意义。
他说,亚非国家团结起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认为,在亚非各国,这种影响加强了争取独立的斗争的精神,加强了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的精神。对整个爱好自由的人类来说,这种影响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自由的亚洲和自由的非洲标志着全人类的自由的巩固。

西德工会联合会 反对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

第6版()
专栏:

西德工会联合会
反对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拥有六百万会员的西德工会联合会18日宣布极力反对训练西德军队使用原子武器。
西德这个最大的工会联合会支持反对西德军队拥有原子军备的十八位科学家的宣言。它并且反对发展任何形式的核武器,反对在西德储存原子武器。
柏林民主区的“晨报”17日报道,在西德比特堡的艾弗尔山中有一个广阔的原子弹和原子武器地下贮藏所。据波恩来的消息说:它是西欧最大的美国原子武器贮藏所。“晨报”又说,从现在起到1957年年底为止,受过使用原子武器的专门训练和用这种武器装备起来的西德若干装甲师,将驻扎在汉诺威、卡塞尔和腊提斯崩纳。除了在卡尔斯卢厄附近的航空中心外,在西德领土上还有二十五个设有停放原子轰炸机的特别设备的军用飞机场。北大西洋集团第四战术空军队的若干单位已经在西德拥有十七个原子火箭发射基地,并且还计划在普福尔兹海姆、艾柏斯巴哈、达姆施塔特和林道建造另外的五个基地。装备着原子导弹的一队70—斗牛士式飞机,驻扎在洪斯吕克。
早些日子,十八位西德著名的原子核科学家曾经抗议西德军队装备原子武器,并且声明无论如何决不参加原子核武器的制造、试验和使用。阿登纳斥责这些科学家在发表这个宣言之前没有先同他“商量”。但由于这个宣言引起广泛的反响,阿登纳不得不在17日同西德著名原子科学家举行了六个小时的会谈。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说:西德政府“赞成”科学家在戈丁根宣言中所表达的愿望。公报说:“西德政府自己将不制造原子武器”。公报呼吁“全世界实行原子核裁军”。
波恩的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谈和联合公报是阿登纳的一个竞选把戏。
西德两个主要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18日继续指责阿登纳要用原子武器重新武装的政策,对于阿登纳同原子核科学家会谈的结果表示不满。
自由民主党主席迈尔说,17日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令人遗憾地没有消除德国人民的这种焦虑:总理准备着手执行他的原子军备政策。”
社会民主党新闻处发表声明说:这份公报表明阿登纳政府是完全从军事角度来看待德国问题的。公报中一点没有谈到要设法用政治方式而不是用“会导致原子毁灭”的军事措施来解决德国问题。(附图片)
1.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2.下萨克森州3.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4.黑森州5.莱因兰—伐尔茨州6.巴登—瓦登堡州7.巴伐利亚州

阿登纳仆仆风尘所为何事?

第6版()
专栏:

阿登纳仆仆风尘所为何事?
 矛弓
八十一岁的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年从3月28日至4月2日在伊朗进行了为时五天的“国事访问”,归途中又在伊斯坦堡和土耳其总理举行了会谈。除1955年曾去莫斯科谈判和每逢大选年照例要去华盛顿乞求“援助”之外,阿登纳平时是不轻易出门的。因此,他在风烛残年不辞劳苦地远道访问两个亚洲国家,就不能不使人感到极大的兴趣。不仅如此,波恩政府的其他显要最近也都在风尘仆仆地出国活动:副总理布吕希访问了巴基斯坦和希腊,外长勃伦塔诺访美之后取道澳大利亚和印度回国;在阿登纳路过土耳其之前,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去那里“购买弹药”;外交部国务秘书哈尔斯坦因访问了若干亚洲国家,并在东京主持了西德驻亚洲国家使节会议;司法部长墨尔卡茨曾去突尼斯参加独立周年庆典,后来又在北非和中东一带访问。经济部长艾哈德原也打算去开罗主持当地西德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后来因为怕英法对此反感太大而临时取消的。
这些波恩政客的四出奔访,其用心何在呢?
十分明显,问题在于西德垄断资本不愿坐失目前的时机。中近东原是德国帝国主义垂涎已达数十年之久的地区。从十九世纪末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垄断资本一直企图在这个地区扩张自己的势力。而目前西德垄断资本又正急不可待地需要扩大国外的原料、销售和投资市场。他们认为,英法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势力由于侵埃战争的失败而受到严重削弱之后,正是他们再度向中近东地区扩张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正如1898年德皇威廉二世访问土耳其是为了巴格达铁路①一样,阿登纳访问德黑兰是为了伊朗的石油。阿登纳此行除同意由西德派专家调查伊朗经济发展的可能性、替伊朗建立专科学校和示范农场之外,最主要的是同伊朗国王和政府谈判开发库姆油田②,和从伊朗敷设一条油管通往土耳其的地中海岸的问题。库姆油田面积达二万平方公里,估计年产两千万吨石油。炼油设备和油管所需投资在四亿美元以上,而建成后每年石油产量的价值约达三亿美元。这是一笔何等可观的交易,无怪阿登纳要亲自出马了!汉堡“世界报”记者写道:“这才是执政者真正感到兴趣的事情”,真是一语道破。
在伊斯坦布尔,阿登纳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讨论了发展两国经济关系的问题,探询了西德在土耳其投资和敷设油管的可能性等问题。和他一样,波恩其他政客在访问中都无不以经济问题作为中心问题。
西德在中近东地区的经济势力,近年来已经有了显著的扩张。根据1956年6月联合国统计公报的材料,西德对中近东的出口1948年为三百万美元,1950年即一跃而为四千万美元,1951年为七千六百万美元,1952年为一亿零八百万美元,1953年为一亿五千万美元,1954年为二亿二千六百万美元,1955年为二亿五千五百万美元。据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957年3月11日报道,1956年西德对中近东的出口已达四亿六千余万美元。从1950年到现在,西德对中近东国家的出口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全部出口的总的增长速度。
由于西德工业的迅速发展,它在1956年的工业产量已达1936年的236.4%(钢产量为二千三百万吨,已超过英国),因而目前西德对外贸易的规模不能满足工业增长的需要。特别是1956年国内市场对工业生产的需求只比1955年增加了1.3%(国外订货则增加18.6%),为数很小,而今后也难望有巨大的增加,所以西德工业对扩大国外市场的要求便更为迫切。同时,西德对外贸易连年出超,积累了四十二亿余美元,这笔闲置的资金在国内无法找到投资场所。其唯一出路,只有资本输出。因此,波恩政府副总理布吕希于去年9月提出了一项关于“西方世界促使经济需要发展地区的发展和联邦共和国参与对经济关系的长期扶助”的备忘录,以解决西德垄断资本对国外原料、销售和投资市场的需要。从西德迅速增加对中近东国家的出口来说,这是西德垄断资本向这一地区扩张的一个方面,可以叫做“出口攻势”。在这种“攻势”下,它正在排挤着它的老对手。在1952年,西德就已经赶过法国和意大利,而在中近东国家的进口中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而在1955年,由于西德在中近东国家进口中所占比例的显著增长,英国所占的比例已从1948年的47.7%降到26.7%。除“出口攻势”以外,西德经济扩张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对这一地区加强资本输出。例如在伊拉克,由西德公司接受修建和设备订货的工业企业及其它工程,在1956年中期其价值相当于三亿马克。克虏伯的康采恩在伊拉克修建和装备港口;还有一个大建筑公司在修建堤坝和灌溉渠。在黎巴嫩,“梅塞德斯—本茨”汽车康采恩在修建一个汽车装配厂;克虏伯和麦尼斯曼的康采恩和“莱因钢铁公司”正着手建设一个冶金工厂。在叙利亚,西德的公司参加了灌溉系统的修建工程。在土耳其,仅在1954—1955年内,西德的二十五家公司就领到了总额八百万美元(约三千四百万马克)的投资许可证。此外,西德的一些大康采恩还为开发中近东的石油,积极进行活动,并已占据了一些重要据点。
那么,西德垄断资本的扩张计划,和美帝国主义臭名昭彰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否会发生冲突呢?
不久以前自美国访问归来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3月间在一个有阿拉伯国家和西班牙代表参加的秘密会议上透露了一项消息,即美国国务院希望西德能取代英法在中近东摇摇欲坠的经济地位。因此不难看出:西德垄断资本的计划,就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美帝国主义之愿意与西德垄断资本合作来共同削弱英法帝国主义的势力,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西德现在虽然经济力量已经相当强大,然而它的重新武装却尚未完成,特别是在国际政治中还是一个次要的角色,因而易受美国驾御。其次,西德的殖民主义面貌,迄今还不像英法两个老牌殖民主义国家那样狰狞。战后它没有追随老牌殖民主义者进行冒险这一点,在一定的时期内,对某些国家还可能发生一定的欺骗作用。再次,在过去十年内,美国给予西德的各种经济援助已达三十八亿美元,其中不少便是向西德工业的投资,而从1950年至1955年,美国私人在西德的直接投资也已由二亿零四百万美元增为三亿三千万美元(不包括购买西德股票等间接投资)。由于在西德投资的利润大,尤其是英法的经济地位已日益削弱,所以1956年以来,西德已越来越成为美国在西欧投资的重点,许多美国大康采恩都把原来设于巴黎的办事处迁往西德,简直使处理美国在西德投资事务的“美利坚银行”杜塞尔多夫分行应接不暇。同时,西德若干康采恩从1952年以来也在向美国投资,投资数目已达三千万美元。1956年3月7日,西德克虏伯康采恩的总经理还曾向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提出一项补充美国“第四点计划”的建议,即由两国企业共同开发经济落后地区。由此可见,在美国和西德垄断资本互相谋合的情况下,美国统治集团之支持西德垄断资本夺取英法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实际上也就是为了本身的利益,而且还比美帝国主义亲自出面更好。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即美帝国主义若不容许西德垄断资本向英法的殖民地扩张,西德就势必会更强烈地要求放宽禁运和扩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从而使美国的国际地位更为孤立。
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西德垄断资本向中近东等地区扩张的结果,不可避免地会使英法和西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更趋激烈。英国目前在千方百计地企图削弱西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量,其中的主要手段之一,便是迫使西德加紧武装。它指望西德的经济力量会因重整军备的重担而受到削弱;但是,这完全是饮鸩止渴的办法,而英法两国有朝一日是又会自食其果的。
美帝国主义则指望通过对西德经济、军事和政治的控制和偏袒,来使西德永远俯首听命。但历史证明:德国军国主义势力是不甘心长期受人摆布的。西德迄今对美国之所以比较唯命是从,是因为战败国非如此不足以壮大自己。早在1947年阿登纳就曾说过:“应当这样开始,即现在让外国的代表坐到德国企业的监事会里来,然后有一天再让德国工业家坐到西方国家企业的监事会里去。”随着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羽毛日益丰满,西德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就会逐渐发生变化。两年来的许多事实说明,西德对美国的离心倾向已经在开始发展,而这种趋势今后是还会继续下去的。
但是,事情最主要的一面还在于亚非国家人民奔腾澎湃的要求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不管是美国帝国主义或是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只要企图取代英法帝国主义奴役和剥削中近东和其他地区人民的地位,就必然逃不出和英法帝国主义同样的可耻下场。
①巴格达铁路即所谓的“三B铁路”,由汉堡经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索非亚、君斯但丁堡到巴格达和波斯湾。
②库姆在德黑兰以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

最简单的社论题目(图片)

第6版()
专栏:花絮

最简单的社论题目
上图是采自4月1日伦敦“泰晤士报”的一块剪报。那一斜线并不是印歪了的横线,而是一篇社论的题目。这篇社论是论述英镑购买力日益下降问题的。这恐怕可以说是报纸社论中最简单的题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