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讨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第4版()
专栏:

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讨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新华社18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召开宣传工作会议,认真讨论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和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次会议是在3月25日开始举行的,一共开了八天。参加会议的党内外干部,结合北京市思想工作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六十一人在大会上发了言。
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工矿建筑企业、中共各区区委、机关、群众团体、学校、文艺、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党内外干部一千四百多人,其中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二百九十多人。正确贯彻执行中央方针人民内部矛盾不难解决
参加会议的干部经过这次讨论,感到收获很大,方向更加明确了。他们一致认为,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提出了调整人民内部矛盾关系的极为重要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中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发展。有些干部在讨论中说:过去认为人民内部不能存在矛盾,现在认识到人民内部是存在矛盾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必须从原则上同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区别开来。北京市电车公司、北京市汽车运输公司、北京市自来水公司的党委宣传委员在会前就感到厂里的问题很多,如领导和群众间存在着某些不协调现象,觉得思想工作越来越不好作了;听过毛主席的报告以后,认识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加强了工作的信心。他们认为,目前厂内存在的党群关系、领导和群众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能正确贯彻中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克服官僚主义,加强思想工作,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有的还在会上检查了过去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上的一些粗暴作法。
大家认为,自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个方针提出后,北京市学术界、文艺界更加活跃起来了。有的大学开始组织哲学史、历史的学术争论;在戏曲方面挖掘了一千多出传统剧目,上演了一百多出久不演出的剧目。有些老艺人如小翠花又重登舞台。文学界展开了关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讨论,在创作题材上也比过去广泛了。经过这次会议,尤其是听了传达毛主席的讲话后,很多人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消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思想顾虑,进一步理解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正确性,对今后科学文艺的繁荣充满了信心。
接触实际,接触工农知识分子要求改造思想
参加会议的干部衷心地拥护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教育者必须受教育”的指示。不少学校、厂矿、医院党委负责人在发言中说:团结改造知识分子是一件长期艰巨的工作,党组织要努力帮助他们树立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很多党内外知识分子在发言中表现了他们迫切要求接触实际、接触工农,更好地进行思想改造的心情。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在大会发言时说:“我们整天在书本上学习,这是很不够的;毛主席提出知识分子要下乡下厂,去向群众学习,这个办法太好了!因为只有这样,知识分子的知识才能是实际有用的知识。”
他接着说:“毛主席在讲人民内部矛盾的时候,常常‘反求诸己’,要首先要求自己,就是说,遇到有些事情办不好或者行不通的时候,就要反问自己是否有错误。我觉得在知识分子本身来说,似乎也应当用党所掌握的精神,也要有
‘反求诸己’的精神,应当首先要求自己。”青年作家王蒙针对这一时期文艺界对他作品的讨论,谈到自己的体会。他认为这次讨论中,绝大多数的意见是正确的,真是“胜读十年书”,对自己的思想改造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改造自己就必须要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有些大学教授还列举了一些亲身的经历和见闻,说明接触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对于了解党的政策、改进教学内容以及改造思想的重要意义。
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对于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参加会议的干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大家认为去年以来,群众思想主流是健康的。但是由于在宣传工作上曾经存在某些片面性,如过分宣传生活的改善,忽视了艰苦奋斗传统的教育;加上思想工作一度放松,群众中不健康的思想如追求个人名利、忽视政治倾向等有某些程度的滋长。大家认识到:今后人民内部的矛盾更加突出了,思想工作的任务是更加艰巨了。对于人民内部的问题,只能采取说服的办法而不能压服,因此,必须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党委第一书记必须要亲自动手做思想工作。有的党外人士提出建议说,可以动员党外人士的力量协助党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大家对这次党内外一起开会的方式感觉很好,认为这样不但可以集思广益,而且可以消除隔阂,密切党群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教授许梦熊对参加这次会很受感动,他说:“过去我不知道党内到底做些什么事,现在参加这个会,好像看了一次展览会一样,深刻认识到党是在为人民谋福利。”不少党内外干部建议把这种开会方式加以推广。
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充分体现了百家争鸣的精神,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问题和不同的意见。
不要怕“放”出毒草
批评要和风细雨
对于怎样具体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这个问题,大家赞成“放”,认为目前北京“放”得不够。
有些人对“放”还有顾虑,怕“放”出毒草使群众中毒,怕造成思想混乱;怕不好领导等等。也有的人把不是毒草的作品也当成毒草而加以反对,如有人甚至认为“夜半歌声”、“马路天使”也是毒草。也有些人还顾虑自己“放”了唯心主义以后,遭到打击。他们认为“放”就不要批评,批评是妨碍着“放”的。多数人的意见认为,“百家争鸣”,“鸣”就要争,就有批评。但是,批评要有说服力,要用和风细雨的方法。教条主义的粗暴的批评是妨碍着“放”的。
艺人演员对文化部门提出批评
会上有些人揭发了一些工作中的缺点,对文化工作的领导部门提出了一些意见。木雕艺人高荣礼反映,艺人陆竟达作了一个瓶,上面画了“夜战马超”的场景,结果受到领导的批评,说“国家的政策是和平,不应该弄战争的题材”。牙刻艺人杨士惠说:“我们搞象牙雕刻的人十分苦恼,搞老的不对,搞新的也不行。搞大件吧,说那是过去供皇帝欣赏的;作小的吧,说那是士大夫过去所玩弄的奇特的东西。作旧的仕女吧,被人讽刺为捧腹仕女;作龙凤吧,说是封建的;作佛像吧,说是迷信的。到底应该如何搞呢?很少人指出明确的方向。”曲艺界曹宝禄和京剧演员李万春反映有些领导部门在剧团工作上“重公轻私、重大轻小”。对国营剧团补助多,民间职业剧团补助少;把民间职业剧团的好角都挖走了。
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不要互相“敬而远之”
有些高等学校小组在讨论中认为,目前在高等学校中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基本上是好的,比过去有进步;但是还存在问题,一些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之间还有隔膜,表面上客客气气,思想见面不够,互相“敬而远之”。他们建议以后通过多种方式密切接触,改善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有些党外人士批评有些单位党组织发扬民主不够,重大事情和他们商量不够。有的民主党派的干部提出目前有一些高等学校中民主党派的作用发挥得也还不够。
会议期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还分别召开了有党内外干部八十人参加的高等学校校长、教授,中小学校长、教师,文艺工作者和医务界、体育界的五次座谈会,征求了他们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
对于上述不同的意见和问题,市委正在讨论研究,准备作大会总结。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党内外干部一起研究党的方针

第4版()
专栏: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党内外干部一起研究党的方针
本报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召开了宣传工作会议。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有一个新鲜的印象:党内党外的干部一起开会研究党的方针政策,这在广东来说还是第一次。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民盟广东省委员梁若尘说:过去贯彻政策是先党内后党外,很多党外人士有自卑感,觉得自己比人低了一等,工作就不够积极;这次会议党内外的干部一起参加,讨论党的方针政策,使非党干部增强工作的信心,也使党员干部更加明确执行党的政策必须和党外干部一起行动,对党外同志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他希望今后各部门各县市能够多开一些这种形式的会议。学习了毛主席的讲话,代表们感到像春风拂面,心胸豁然开朗。
在学习讨论了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指示后,代表们感到像春
风拂面,心胸豁然开朗,思想又一次得到了大解放。广州中山医学院副院长周寿恺说:时代大转变了,我们的思想也要来一个大转变。有些党外干部,原来只打算来听听会议传达的,学习过文件后,也解除了顾虑,畅所欲言了。
对于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在小组中引起热烈的争论,开始有不少的干部思想转不过来,对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界限划分不清。代表们举出了一些具体例子:1953年间汕头金山中学教师刘声慕等五人因为平时常向领导提意见,学校的领导认为他们是“反党集团”,斗争后将其中四人调动工作,二人被开除团籍,致使其他教师顾虑重重。经过调查,才弄清真象,重新处理。灵山县代表讲了一件事实,很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灵山县有个地方,群众迷信很严重,拜石头,影响生产,经过说服教育,有些群众已不拜了。但是有一个干部认为把石头炸毁就可以“破除迷信”,结果把石头炸毁了,群众迷信思想不但没有破除,反而招致群众的更大不满。最后还是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问题才获得解决。
争论最多的是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有的代表说:目前的情况是又放又怕“放,”有关部门抓得太紧太死。
争论得最多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多数代表衷心拥护这个方针,党外的干部格外兴奋。他们认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发展我国科学和艺术的长期的根本的政策。从广东戏曲方面来看,贯彻了“百花齐放”的方针后,剧目比前丰富多采,许多传统剧目被发掘整理出来了,过去不敢演的戏也上演了。如粤剧“苦凤莺怜”受到群众欢迎。全国政协委员、粤剧著名演员马师曾说:在“百花齐放”中我们不怕毒草,因为我们着重栽培的是香花。我们应该相信人民有辨别毒草的能力,即使毒草出来也是不长久的。粤剧名演员文觉非说:必须把多种剧目都放出来。不放是不可能把一切好的东西都放出来的。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又“放”又怕“放”,有关部门抓得太紧太死。“百家争鸣”也一样,只有“争鸣”才争得出真理。
许多代表认为:过去对文学艺术的批评采取了粗暴的方法,不是治病救人的态度。
对于批评问题,许多代表都有意见。认为过去对待文学艺术的批评是采取粗暴的方法,不是采取治病救人的态度。作家韩萌指出对小说“老油条”的批评就是这样,一下子就给扣上“反现实主义”的大帽子。这不符合党在文学艺术方面的政策,必须予以改变。粤剧名演员文觉非说:有些粤剧传统剧目,刚露出芽就给开水当头淹下去了。他相信经过这次会议,戏曲方面会出现更繁荣的局面。
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现在还只是一个开端,如何坚持贯彻这一方针,还有待多方面的努力。在这次会议中,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对于毛主席的指示精神还没有很好领会,对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还有抵触情绪。有些没有县委书记来参加会议的县干部,担心回去难以贯彻,或者会像“一阵风”吹过以后又沉寂起来。这些问题,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以解决。(李子明)

群众要求我们改进工作方法——中共店门前乡总支委员、分支部书记联席会旁听记

第4版()
专栏:

群众要求我们改进工作方法
——中共店门前乡总支委员、分支部书记联席会旁听记
新华社记者 胡坚
 湖南省衡山县店门前乡在中共衡山县委员会委员刘作明兼任乡总支部书记以后,领导生产工作已经有了许多改进。这些改进主要表现在:在刘作明的带领下,全体乡干部和社干部的工作都比以前深入了。十五个乡干部都有五分之四的时间住在生产队,每人还经常掌握五户不同阶层的社员思想情况。干部们既做了工作,每人还为军属积了二十担粪肥。全乡三百多名农业社干部除领导生产外,也大都做了二、三十个劳动日。深入后,他们发现问题快,解决得也快,而且肯和群众商量,因而生产搞得好,群众也拥护。最近,中共乡总支委员和分支书记特开会总结了改进工作方法的经验。
总支委员陈炳元在会上介绍了他在新桥农业社发动社员扩大种植双季稻的经验。这位曾担任过两年乡支部书记的乡干部,看到去年新桥社双季稻丰收,今年又修好了水利,便找社干部商量了一下,要把全社双季稻由去年一百二十一亩一下扩大到三百二十亩。他照例开会向社员宣布后,看到当时大家没有什么意见,就满以为问题解决了。
可是,在向各生产队包产的时候,发现社员们对许多田就不同意改种双季稻,同意改种的只有一百五十亩。要是过去发现这类问题,就由社干部去打通社员的思想。可是这次,陈炳元和社员反复算增产增收、生活改善和劳力出路等三笔账。中间,他发现有的社员的意见有道理。于是又同社干部和老农一起,背着册子到田间去逐丘鉴定,把一些不适宜种双季稻的田去掉。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最后社员才同意种二百四十七亩双季稻。
陈炳元很感慨地说:“群众觉悟高了,现在的工作你想包办也包办不起来。”
 下面是副乡长谭福初的检查。谭福初说,他刚到金坪农业社工作时,成天坐在办公室内听汇报、要数字。社干部每天都下田去了,什么也要不到。他建议社里扎劳动竞赛台,把生产轰起来,但首先遭到社干部反对。那时候,他东游西荡,找不到事做,群众叫他“满天飞”,自己也很苦恼。几次要求总支书记调动工作。
后来,乡总支书记帮助他深入一个生产队,才发现这个队有四十四亩田还没有肥料。他才明白社干部汇报每亩一百零四担肥料的情况不实在。这样,他才发动全社开展了一周突击积肥运动,他自己也带头积肥。结果,全社每亩土肥由九十多担增加到一百四十四担。现在,全社生产在全乡数第一。
他说:“现在我的工作情绪也提高了,有信心把这个社办好。”
分支部书记兼白泥农业社主任刘炳林也介绍了他对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体会。他说,现在全社社干部都亲自犁田、翻肥料坑了。他在和社员一起劳动中,才发现有些社员做活质量不好,及时进行了反工补救。如果不一起劳动,靠事后检查,从表面上是很难看出质量好坏的。
他还说,不只能发现质量问题。有一天,社主任和贫农社员刘祖西一道翻肥料坑,发现刘没有农具,下午不能出工;还发现另一贫农社员邓正运三天都没出工。有些人说邓懒。社主任便找邓一起劳动谈心。这才知道邓是因为生活困难,天天要到外面去挣钱买粮。后来社委会便决定从春季副业收入中预支一千一百多元给生活困难的社员买粮和添置必要的农具。这样,全社出勤率由原来的67%上升到98%。
会上乡总支部书记刘作明也介绍了他怎样具体帮助流霞农业社干部深入下去找出原因扭转社员生产情绪不高的局面的经验。
这个社春耕开始时,社员闹退社,不出工,全社四百多亩过冬板田没有耕,是当时全乡生产最落后的一个社。那时候社干部苦恼,不知从何下手,大都要辞职不干。
后来,刘作明和社干部一道深入到户了解,发现社员主要是对社里单打一地经营稻谷生产、收入少不满。有些社员公开提出“不愿跟着社里吊死在一棵树上”。
原来,这个社去年就没有根据全社人多田少的特点开展多种经营,全社平均每人全年收入只有三十四元。今年在制订生产计划时,又没有很好吸取去年教训。即令今年完成全年稻谷生产计划,每人平均全年收入也只有四十一元。而社干部却强调说没有副业生产门路。
刘作明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个社有年产六、七千斤的油茶林却荒芜着;并且发现当地农民历史上经营的山林和副业生产有茶油、纸糟、榨坊、挑脚等二十六项,如果全部经营起来,每人每年至少可增加二十五元的收入。接着刘作明帮助全社修订了生产计划,增加了经营项目,使每人今年的平均收入可以增加到五十六元。这样原来闹退社的三十多户社员的情绪才稳定了。
刘说,现在这个社出勤率达到了90%以上;每亩田所积的土肥由原来十多担增加到了一百零八担;过冬板田也消灭了。原来没有计划经营的四十多亩山土也正准备栽红薯。社干部的工作劲头也大了。原来辞职不干、并准备搬到外乡去住的副主任何逢尧亲自动手修理油榨坊,表示有信心把社办好。何已经被社员选为社主任了。
会上,大家都体会到:群众早就要求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早就要求我们这样作了。

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 主张改进公费医疗实施办法

第4版()
专栏:

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
主张改进公费医疗实施办法
新华社18日讯 15日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主张改进公费医疗实施办法。各地卫生厅、局长在会议上举出的许多事实,说明公费医疗中存在着两个问题:浪费情况严重和目前医疗力量难于应付繁重的公费医疗任务。
会上有些人指出:公费医疗病人中有些病人其实并没有病,这就使门诊造成不必要的拥挤。药品(特别是贵重药品)的生产跟不上需要,而公费医疗中药费的浪费很大。武汉一病人一月领了一百瓶虎骨酒,不是病人个人喝,而是全家喝。有个病人要求医师一次开四十剂贵重中药,有些人开了七天的药只吃了三天。许多地方公费医疗经费要超支,例如武汉市去年超支六十万元。
这次会议讨论了改进公费医疗制度的办法。大家都主张加强对享受公费医疗的人进行节约教育,并且鼓励大家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和讲究卫生;同时也要教育医务人员节约药材,不要迁就病人,贵重药品尽可能用代用品。有人主张门诊收费,药品收费或整个医疗费用中收一部分费用的办法,来防止浪费。但反对者认为,收费的办法会影响早期治疗,延误治疗时机。有人主张公费医疗经费由各享受公费医疗的单位自己管理。湖南省去年有几个单位实行这个办法后,公费医疗经费不但没有超支,还有节余。天津市有几个单位自己掌握公费医疗经费后,工作人员就诊率降低了很多。这个办法的好处是可以促使各单位加强预防保健工作,便于防止公费医疗中的浪费现象。也有人反对这个办法。因为有些单位实行这个办法后经费仍旧超支,大单位经费可能用不完,而小单位很可能不够用,大小单位间不易调剂。另外一种意见是主张取消公费医疗制,有困难的给予补助。反对者认为这个办法不合按劳取酬原则,同时目前一般国家工作人员经济并不宽裕,家属已经不享受公费医疗,自己看病还要花钱恐怕都有困难;公费医疗中浪费现象固然严重,但浪费者究属少数。
卫生部准备进一步研究改进公费医疗实施办法的具体方案。
除了公费医疗问题以外,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基层卫生组织、中医中药和防治疾病问题。

在傣族自治州工作的苏联专家 和当地人民共度傣族新年

第4版()
专栏:

在傣族自治州工作的苏联专家
和当地人民共度傣族新年
据新华社允景洪18日电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工作的苏联专家费多洛夫等四人,应邀和傣族人民一起欢度“京比迈”(傣族新年)。
4月13日是傣历新年的第一天。按照傣族传统习惯,在自治州首府允景洪近郊的澜沧江上举行了每年一度的划龙船比赛。一百多名居住在澜沧江两岸的傣族农民和江上的船工,驾着六只狭长的龙船参加竞赛。由景哈农民划的一只龙船最先到达终点,夺得锦旗。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奖给所有参加比赛者每人一块银牌和毛巾。副州长刀有良和中共自治州工委书记孙明,亲自斟酒为优胜者祝贺。苏联专家也赠送每只龙船一幅红绸。

佛教协会内蒙古分会成立

第4版()
专栏:

佛教协会内蒙古分会成立
新华社呼和浩特18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17日在呼和浩特正式成立。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召庙、寺院等一百五十八位活佛、忽必力干、喇嘛、法师、尼僧、居士、施主等,12日到17日举行了内蒙古第一届佛教代表会议。他们在会上共同讨论了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今后的任务。并通过决议,要求全区各民族佛教徒紧密团结,协助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学习,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同全区人民一道积极参加祖国和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建设,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为保卫人类持久和平而努力。
会议期间,代表们曾听了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的时事政治报告。

笙歌悠扬男女欢舞 台江重修马郎坡

第4版()
专栏:

笙歌悠扬男女欢舞
台江重修马郎坡
新华社贵阳18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偏寨乡一座荒芜了十六年的马郎坡,十五日重新笙歌悠扬。在新绿的草地上,苗族男女青年跳着籚笙舞,欢度今年的“三月节”。
玩马郎是苗族青年进行恋爱活动的基本形式。在苗族聚居的村寨附近风景较优美的地方,都有马郎坡。解放后,当地由于对苗族风俗习惯照顾不够,不少马郎坡被开成耕地。去年台江县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后,随即加以纠正,到目前为止已恢复马郎坡一百九十九处。对少数已成耕地而不能恢复的地方,经过和当地男女青年领袖“马郎头”“姑娘头”协商后,转移适当地点,重新开辟。青年团各级组织还着手领导苗族青年美化马郎坡。

蝴蝶相会洱海边 专家访问蝴蝶泉

第4版()
专栏:

蝴蝶相会洱海边
专家访问蝴蝶泉
新华社昆明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铮报道,洱海边的蝶会又开始了。记者在16日随同中国科学院云南生物考察队的部分苏联专家,访问了蝴蝶们一年一度相会的地方——蝴蝶泉。
离大理城东约二十公里的洱海边的苍山脚下,有一片翠绿的幽静的树丛,树丛中有一潭清澈的水泉,在泉顶上空斜复有密茂的枝叶。就在这些形态像一群绿蝶的叶子上面,聚满了各种各样的彩色缤纷的蝴蝶,一只衔着一只,舒展双翼,成串地从枝叶上垂挂到水面,在微风轻拂中做着春日美妙的梦。忽然,一只垂近水面的蝴蝶,碰到了泉水一惊而起,使整串的蝴蝶一齐向上空飞起,像撒在空中的一篮花朵。
为什么在这满山杜鹃处处红的时候,美丽的蝴蝶都要来这里相聚呢?当地的白族人民告诉记者一个民间流传着的神话故事:一个勤劳美丽的姑娘不愿嫁给统治苍山和洱海的恶霸,在恶霸的威逼下,她和她心爱的青年樵夫拥抱着跳进了“无底潭”。他们死后,潭底裂开一个水洞,从洞中飞出了一对绚丽的蝴蝶,互相追逐,在潭边翩翩飞舞,各种蝴蝶也从四面八方向这一对蝴蝶飞来。从此,这个水潭改名叫“蝴蝶泉”。
苏联介壳虫专家鲍尔赫西尼乌斯与昆虫生态学家孟恰茨基来到蝴蝶泉后,以极大的兴趣初步观察了这些蝴蝶和蝴蝶喜爱停留的枝叶、周围的环境。他们认为,吸引蝴蝶只在蝴蝶泉一地集中的原因有两种可能。鲍尔赫西尼乌斯认为:这些蝴蝶可能就是在那株聚着蝴蝶的树上产卵,一代代传下去的。他说,过去在这里可能有很多的树和很多的蝴蝶,后来当地农民开垦土地,把树砍光了,只留下了这株老树,因此也只剩下了这树上的这些蝶卵。昆虫生态学家孟恰茨基爬到树干上去仔细察看了枝叶。他认为,这些蝴蝶可能是来自四周的田野和草地。他说,这株老树是樟脑属的树木,它散发出来的芳香,很可能是使这些嗅觉灵敏的蝴蝶从远处飞来的原因。有人耽心蝴蝶会逐年减少。鲍尔赫西尼乌斯认为,只要这里的泉水和树丛不被破坏,即蝴蝶的自然生活环境不被改变,这个“蝴蝶泉”名胜可能还会存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
专家们还在“蝴蝶泉”采集了几只蝴蝶作标本,准备带回国去进行鉴定。

职工家属回到农业社去!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职工家属回到农业社去!编辑同志:
河南省唐河县广大农民听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春耕工作、争取1957年农业大丰收的指示以后,无不欢欣鼓舞。目前,许多农民都为争取今年的大丰收而积极地劳动着。
但在这春耕任务紧迫,而又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却有许多职工家属,长期寄居城市,几乎和农业生产脱离了关系。这些人完全是依靠自己的丈夫或亲人的工资生活,很少有什么事情。据初步调查,唐河县农村中流入城镇的职工家属即有七百零一人。这些人当中绝大部分是生产能手,还有些人过去是领导农业生产的骨干。他们如果回乡参加生产,按照社员一般的出勤情况,每人一年以一百四十个劳动日计算,在农业生产中就能增加九万八千一百四十个劳动日的劳动力量,劳动日值若按六角计算,一年即可给国家增加五十八万八千八百四十元的财富。因此,我们建议职工同志们响应党中央提出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的号召,动员自己的亲人,回乡参加农业生产。
(中共唐河县委农村工作部通讯组)
编辑同志:现在正是紧张的春耕季节,农村中却有许多职工家属,不愿参加生产而流入城市。据我所知,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法院,现在有两个干部家属,都是青年团员,她们原来都是农业社的骨干分子,在妇女群众中是很好的劳动力。但自从她们来到县城以后,却变成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人了。孩子和家务交给婆婆管,她们每天除了修饰,便是东街逛逛,西街走走,只在每天早晨或晚上到群众业余学校去学习一会文化。
我认为,轻视劳动生产,安于悠闲的生活,这与劳动人民和青年团员的品质是不相容的。希望职工同志们对待有这种思想的家属们,进行说服教育,鼓励她们赶快回乡参加农业生产。 (小子)

祖国风光

第4版()
专栏:

祖国风光
黄山,位于安徽南部,地跨歙县、休宁、太平三县,盘区三百余里。有三十六大峰,七十二小峰,峰峦挺秀,石石标新;有八岩、十二洞、二十四溪;有五海、四隅;有温泉、飞瀑、古松怪石,胜迹不可枚举。这是耸立在云海里的天都峰一角。
吴 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