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十万群众集会欢迎苏联贵宾 伏罗希洛夫主席热情演说不断引起欢呼的高潮 毛泽东主席领导全场高呼“苏联中国团结万岁!”

第1版()
专栏:

北京十万群众集会欢迎苏联贵宾
伏罗希洛夫主席热情演说不断引起欢呼的高潮
毛泽东主席领导全场高呼“苏联中国团结万岁!”
新华社18日讯 十万北京市民今天集会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
毛泽东主席在这个欢迎大会上领导十万群众振臂高呼:“伏罗希洛夫同志万岁!”“苏联同志万岁!”“苏联人民万岁!”“苏联中国团结万岁!”
这个群众欢迎大会是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的。
两点五十五分,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来到了先农坛体育场,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在会场门口迎接他们。这时,场内场外十万群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手挽手肩并肩地登上主席台。他们一边走着,一边含笑向群众招手或挥帽致意。
今天,在北京的副委员长、副总理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都参加了欢迎大会。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欢迎大会上发表了演说。这位伟大盟邦的元首今天显得特别兴奋和激动,他语音宏亮,越讲越有力量。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他说,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兄弟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团结在一起。巩固和发展苏联同人民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全面合作,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苏维埃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石。苏联在今后将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无私的援助。
伏罗希洛夫主席说,苏联人民怀着衷心喜悦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找到了把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渐纳入社会主义轨道和对农业进行合作化的特殊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积累起来的经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宝贵贡献。
他又说,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阶层巩固地团结成为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全力支持新的社会国家制度。这种团结和支持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顺利发展的基本保证。
伏罗希洛夫主席的讲话,把会场的欢乐由一个高潮带到另一个高潮,掌声接着掌声,欢呼连着欢呼。
伏罗希洛夫主席讲话结束时,毛泽东主席同伏罗希洛夫主席紧紧地拥抱起来。这是中苏两个伟大国家的元首在北京见面后的第三次拥抱。全场都为这个表现八亿人民伟大友谊的动人场面长时间地热烈欢呼。
接着,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也上前同伏罗希洛夫主席握手,感谢他的友谊的讲话。伏罗希洛夫主席还同彭真市长拥抱。
彭真市长在大会开始的时候致词,热烈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及其他苏联贵宾。他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基本保障。中国人民从苏联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苏联的各种先进经验。
彭真市长说,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和最可靠的同志,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共同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尽最大的努力。他请伏罗希洛夫同志和其他苏联同志们把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带给兄弟的苏联人民。
伏罗希洛夫主席讲话结束以后,彭真市长代表大会向他献旗献礼,场内热烈欢呼鼓掌,经久不息。
伏罗希洛夫主席接受了锦旗以后,他又挥着双手在群众的欢呼声中讲了话。他说:“刚才你们赠送给我的这面红旗,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合作永远地不断发展。我愿意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向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保证:我们在过去为了让所有的人们过好日子,享受到幸福和自由而共同流过鲜血,我们愿意通过今天这面红旗来保证,在今后更加珍惜和不断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伟大的中国人民,天才智慧地从事着创造性劳动的中国人民万岁!让一切人们都起来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和自由而奋斗,都起来反对战争。世界和平万岁!”
彭真市长在伏罗希洛夫主席讲话结束的时候,又代表大会向他及其他苏联贵宾表示感谢,并且祝他万寿无疆。
这时候,伏罗希洛夫主席、毛泽东主席靠近主席台中央,向欢呼的群众挥手致意。毛泽东主席领导十万群众一起欢呼口号。
随后,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又走到主席台的两端,向群众挥手答谢。
在贵宾们离开会场以后,乐队反复地吹奏着“莫斯科—北京”。站在运动场中央的群众又转向看台上的苏联朋友们欢呼致意,看台上与场内无数的帽子和纱巾一齐挥舞。人们在一起欢呼着“万岁”和“乌拉”,又和着乐声唱起“莫斯科—北京”,友谊的歌声长久地缭绕在会场上空。

伏罗希洛夫主席的演说

第1版()
专栏:

伏罗希洛夫主席的演说亲爱的彭真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能在这个会上同北京市的居民代表们见面,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我代表苏联人民、代表全体随行人员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向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领导者致最热烈的、兄弟的敬礼。(热烈鼓掌)
我早就想来拜访你们古老而美丽的国家,想来了解我们的忠实的朋友和兄弟——英勇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成就。亲爱的同志们,我应当告诉你们,虽然我是初次来到中国,可是从到达你们国家的那一瞬间起,我和我的全体同志就感到自己在这里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亲切友爱。(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是多么的热爱,多么的友好。同志们,你们可以相信,苏联人民也一定尽一切力量使我们紧密而友好的兄弟合作更加牢固,使苏中关系在各方面更加发展和巩固起来。(鼓掌)苏联从来就是而且永远都是伟大的中国的朋友和弟兄。(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怀着衷心喜悦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中国人民的这些成就,是从长期英勇斗争的胜利中得来的。
大家知道,千百年来,中国的优秀人物就幻想着全体人民都能够过幸福的生活。一千多年以前,杰出的中国诗人白居易就写道: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
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热烈鼓掌)
但是,中国人民必须首先忍受许多牺牲,流出大量的鲜血,用毛泽东同志的形象的话来说,要挖掉两座大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才能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人民只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斗争的各个阶段上表现了忘我的牺牲精神和英雄气概,时时刻刻都关怀着人民的疾苦和光明前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还不到八年,在这短短的历史时期中,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工业化、农业合作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找到了把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逐渐纳入社会主义轨道和对农业进行合作化的特殊形式。近年来,对于中国农民和民族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所表现的巨大的爱国主义热潮,我们都是亲眼看到的。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建立了团结全国各民主阶层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人一起来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在中国的特殊条件下,是可以通过和平改造的道路,使民族资产阶级自己参加劳动,成为对人民有用的人。
大家都很清楚,人民团结一致,可以创造奇迹,或者,像你们民间所说的那样:“大家一条心,粪土变黄金。”(热烈鼓掌)
我们知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阶层巩固地团结成为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全力支持新的社会国家制度。这种团结和支持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顺利发展的基本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积累起来的经验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宝贵贡献,苏联正在仔细地研究这种经验。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来自四十年前取得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四十年来,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摸索前进,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经受了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两次战争。但是英勇的苏联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消灭了大量的干涉者和国内的反革命,把我们的祖国变成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苏联人民以自己第一个为人类走向自由幸福的生活铺平道路而感到自豪。
苏联像大海中的孤岛似的单独存在于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现在,我们已经不是单枪匹马了。同我们在一起的有六亿的中国人民、以及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人民。
有一个伟大的目标把我们团结在一起,那就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伟大的目标可以使群众产生伟大的力量。社会主义各国的巨大成就年年不断地增长就说明了这一点。
如果拿苏联来说,不能不指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够达到的。苏联1957年的工业产量增加到革命以前的三十倍以上。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人民物质福利的基础——重工业的产量,在同一时期增加到五十倍以上。煤和石油的开采,钢、生铁、钢材的生产年年都在扩大。已经建成的和正在兴建中的有伏尔加河和安加拉河上的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以及第聂伯河、卡马河、鄂毕河和其他河流上的水电站。1956年电力的增长量几乎等于战前1940年全部电力的一半。苏联的机器制造业,产量不断地在增长并且生产也一天天地更加完善。
最近几年来,我们国家正在实行提高农业的巨大措施。苏联的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完成了党和政府规定的措施,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去年谷物总收获量比1955年大约增加20%,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的最高产量。
苏联青年在党的号召和内心的激励下去开垦生荒地和熟荒地,并且建立了英勇的功绩,我们的人民都以此自豪。三年来,由于青年的积极参加,我们已经开垦了面积达三千五百五十万公顷的大片生荒地和熟荒地,这些地区的谷物收获量几乎增加了一倍半。
同志们,我想在这方面举一个例子。就在不久以前,大约三、四年以前,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交给国家是五千到七千万普特谷物,只有在收成最好的年头,国家才能采购到一亿普特。由于开垦了生荒地和熟荒地,哈萨克斯坦的农业劳动者在1956年交给国家十亿普特谷物。亲爱的同志们,我必须说,三个月以前,当我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这些成就而授给他们苏联最高奖赏列宁勋章的时候,我是非常高兴而激动的。(热烈鼓掌)
在我们国家里,为满足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支出的款项一年比一年多。去年,苏联的党和政府通过并且实施了一项提高国家对劳动人民的抚恤金的法令。现在几乎有一千五百万人已经得到了这种经过提高的抚恤金。今年我们正在逐步过渡到七小时工作制,假日和节日前一天的工作日已经缩短了两小时,报酬低的职工的工资已经提高,产前产后的假期已经延长。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实行全体儿童七年制免费义务教育的国家,现在它正在顺利地解决全体青年十年制免费教育的任务。几百万男女青年在专科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中学习,并且得到国家的助学金。由于实行了真正的文化革命,我们国家消除了文化落后的现象,保证自己能有高度熟练的干部。十月革命以前,俄国受过高等或中等专业教育的专家不到二十万人,而现在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作的受过高等或中等专业教育的专家,就有六百万以上。(热烈鼓掌)
人数众多的苏联各族人民就像一个美满、友爱、团结的家庭一样生活着和劳动着。
我们的国家之所以有这些成就,是因为苏联人民都一致的和坚决的跟着自己的共产党走,信任党,并且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来完成党的集体智慧所制定的任务。(鼓掌)我们民间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跟着共产党,走路就会有方向,这句话不是没有来由的。
我们相信,在自己的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前进的中国人民,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并且在短期内把中国变成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的强国。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获得的成绩,已经充分证明了我们的这种信念。
社会主义各国在国家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具有很大的国际意义,这些成就加强了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获得了显著的发展,因而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空前提高了。现在,不仅是亚洲的,而且全世界的任何一个重大的国际问题,没有中国的参加就不能得到解决。(热烈地长久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保障和平的强大的积极的因素。谁都知道,中国在制止朝鲜地区的军事行动和缔结停战协定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在制止越南、老挝、柬埔寨的战争方面,中国同苏联一起作了很大的贡献。爱好和平的人民不会忘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埃及和消除匈牙利反革命叛乱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亚洲另一爱好和平的伟大强国印度一起,发起制订和宣布有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许多国家交往的基础。中国和印度提出的五项原则的历史意义,首先在于这些原则在现在国际条件下规定了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之间相互关系的最好的形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根据五项原则发展同各国的关系,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也说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不但可以和平共处,而且还可以有效地合作。
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周围建立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封锁圈,这种企图彻底破产了。(热烈鼓掌)
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大陆上的一切邻国,除泰国以外,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久以前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到亚洲和欧洲许多国家访问,大大促进了中国同各邻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友谊的进一步的加强,同时也促进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更大的团结。
尽管有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得到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承认,其中包括英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其他国家。在英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不久,英国的“泰晤士报”就斥责美国对人民中国所采取的毫无远见的政策,它这样写道:“共产主义在中国掌握了政权,无论在福摩萨保留一些声誉扫地的政客,或者在太平洋舰队中增加一艘美国航空母舰,都不能动摇共产主义。海洋的浪潮是不能用扫帚来抵挡的”。(见1950年1月13日“泰晤士报”)对这种说法倒不能不同意。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对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奴役的中国人民是非常痛恨的,他们继续对中国采取敌视的政策,继续霸占中国的合法领土——台湾,建立各种侵略集团来反对中国和亚洲其他解放了的国家。美国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他们那种处心积虑的,但是掩饰得并不高明的妄想就是企图在中国和亚洲其他的独立国家中恢复殖民统治。
但是无疑地,帝国主义者的这种反动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国和整个亚洲现在已经不是二、三十年以前甚至不是十年以前那样了。中国已成为伟大的、自由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亚洲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友好的大家庭。大多数爱好和平的其他亚洲国家,如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等都已经冲破了殖民压迫的锁链,并且坚决地走向独立发展的道路。实际上,亚洲大陆的主要部分现在已经不是帝国主义的后备军了,他们正在警惕地保卫着和平、自由和独立。
至于苏联,它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使台湾重新归还祖国的愿望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要求。(热烈鼓掌)
亲爱的同志们!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报刊对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过去和现在都不止一次地妄想在苏联和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特别是中苏两国之间的关系上找寻裂痕,说什么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关系中发生了某种“危机”。我们要对这些找寻裂痕的人说:先生,你们在枉费心机!(长时间地鼓掌)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是由兄弟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团结在一起的。我们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的基础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真正平等、尊重独立和主权、互相信任和互相帮助。这些原则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经过长久的实践而制定的。苏联政府1956年10月30日的宣言确认了这些原则,这篇宣言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一切国家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56年11月1日的声明中宣布完全支持这篇宣言。
大家知道,最近苏联政府和中国、波兰、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等国的政府代表团进行了谈判,顺利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上的一些迫切问题。这一切在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方面毫无疑义将起重大的作用。(鼓掌)
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极为重视苏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巩固和发展我国和人民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全面合作,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苏维埃国家对外政策的基石。苏联今后将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无私的援助。同时我们也感激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的帮助,供给我们为进一步发展苏联经济所必需的商品。
亲爱的同志们!不久以前苏联人民在我们国家里接待了中国人民的代表: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和以彭真同志为首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代表团。中国人民的代表访问我国是我们友谊巩固的真正胜利。我们深信,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也将会促进苏中友谊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热烈鼓掌)
我们能幸运地到你们美丽的国家进行访问,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你们伟大的、天才的和团结一致的人民,感到很高兴。感谢所有中国的同志和公民对我们友好的和真正兄弟般的款待和情意。(经久不息地鼓掌)
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伟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鼓掌)
中国人民政府万岁!(鼓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万岁!
(全场起立鼓掌、欢呼)
巩固的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全场起立欢呼:中苏友好万岁!长久地热烈鼓掌)(附图片)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北京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演说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彭真市长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彭真市长的讲话敬爱的伏罗希洛夫主席同志,敬爱的苏联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北京市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大会欢迎我们伟大盟邦的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同志和其他苏联贵宾们,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敬爱的伏罗希洛夫主席同志和苏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热烈鼓掌)
伏罗希洛夫同志是中国人民很熟悉和敬爱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从青年时代踏上革命的道路开始,就把他的一切贡献给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并且成为伟大的列宁的忠实学生和战友。他历任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军队的重要职务,并且以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心和卓越的才干,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增强苏联的国防力量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宏伟事业作出了光辉的贡献。伏罗希洛夫同志也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同志和朋友。他这次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不远万里来到我国访问,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深厚友情,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让我借此机会代表北京市人民,向我们亲爱的伏罗希洛夫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暴风雨般的掌声)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天才的英明的革命导师列宁和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战胜了各种异乎寻常的困难,把俄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把科学的社会主义理想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开辟了解放的道路,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目前苏联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向着现代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迈进。苏联人民在超额完成了第五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以后,正在以无比的劳动热情实现着第六个五年计划。1956年,苏联的工业生产总值比1955年增加了约11%。比1913年增加了三十倍以上。农业生产也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谷物的收获量比1955年增加了约20%。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也有了飞跃的发展,目前苏联的许多科学研究部门已经达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随着生产的迅速增长,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也在不断地提高。不久以前,我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访问,亲眼看到了苏联人民的各种卓越的成就和动人的情景。我们两个代表团的每个同志,都为苏联人民创造性的劳动和他们所获得的光辉成就而欢欣鼓舞。苏联人民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无可争辩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鼓掌)
在国际上,苏联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也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苏联人民一贯地同情和支持被压迫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并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使人类免于法西斯的奴役。苏联一贯主张不同制度国家应该和平共处,并且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基本保障。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战友和最可靠的同志,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共同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尽最大的努力。(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和维护世界和平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力地鼓舞着全世界的进步人类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所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从苏联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我们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苏联的各种先进经验。(热烈鼓掌)
苏联人民一贯地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全面的巨大的援助。中苏友谊的花朵,开遍在我们两国广阔的土地上。我们北京市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都为这些怒放的友谊花朵感到欢欣鼓舞。我们也永远忘不了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等代表团访问苏联的时候,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我们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将永远珍视中苏两国人民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并且衷心地感谢苏联人民对我国的兄弟般的巨大援助。我们也请伏罗希洛夫同志和其他苏联同志们把我们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带给兄弟的苏联人民。(经久不息的掌声)
最后,让我再一次向伏罗希洛夫同志和其他苏联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同志们在参观中在我们接触中对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给予批评和指正。(热烈鼓掌)
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热烈鼓掌)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伟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呼: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