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伏罗希洛夫谈苏维埃民主的发展

第1版()
专栏: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伏罗希洛夫谈苏维埃民主的发展
新华社16日讯 伏罗希洛夫主席今天应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说(全文见第二版)。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演说中介绍了苏维埃民主的发展情况。他说,由于始终不渝地实行社会主义民主,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结成了伟大的友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已经成为团结一致因而强大有力的、多民族国家的典范。
他说,苏联人民在发展苏维埃民主的同时,非常注意并且十分兴奋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具有特殊形式的民主的蓬勃发展。
他说,在人民中国和苏联这两个伟大的国家里,社会主义已占统治地位,仅仅这一件事实就雄辩地证明,对各国人民生活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已经成为历史上不可动摇的事实,这一事业是不可战胜的。
他说,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努力来使中苏两国在紧密的兄弟般的团结中共同前进,走向新的胜利。
伏罗希洛夫的演说,不断地被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这次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扩大会议是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
下午三时,伏罗希洛夫主席由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陪同,在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同时走上主席台的,还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苏联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苏联高等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外交部副部长和中国驻苏联大使。
扩大会议开始时,刘少奇委员长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全场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演说。
伏罗希洛夫主席演说结束后,刘少奇委员长再次向他表示感谢。刘少奇委员长说,刚才伏罗希洛夫同志给我们做了精采的讲演,他生动地介绍了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苏维埃民主方面所获得的伟大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并且对于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对于我们中国人民是一种很大的鼓舞。
会议结束时,全场再次起立向伏罗希洛夫主席热烈鼓掌。伏罗希洛夫主席向全场频频挥手致意。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欢笑着非常亲热地紧紧握手。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各办公室、各部、各委员会和国务院各直属机构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在京的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负责人,北京市各界人士。
在京的苏联友人也应邀出席。(附图片)
上图: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演说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致电祝贺叙利亚国庆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致电祝贺叙利亚国庆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4月15日分别致电叙利亚共和国舒克里·库阿特利总统和萨布里·阿萨利总理,祝贺叙利亚共和国国庆。叙利亚国庆日是4月17日。
毛主席给库阿特利总统的贺电叙利亚共和国总统舒克里·库阿特利阁下:
当贵国国庆的时候,谨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表示我和中国人民的热烈祝贺。祝中、叙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祝叙利亚共和国繁荣富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1957年4月15日于北京
周总理给阿萨利总理的贺电叙利亚共和国总理萨布里·阿萨利阁下:
当叙利亚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向阁下和叙利亚共和国政府致诚挚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兴地看到,自从中、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叙利亚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团结一致地在保卫阿拉伯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斗争中获得了新的胜利,并且在维护西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祝你们在这伟大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并且祝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7年4月15日于北京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周总理举行的酒会上 祝地球上所有的人生活在和平之中 毛主席说: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

第1版()
专栏:

伏罗希洛夫主席在周总理举行的酒会上
祝地球上所有的人生活在和平之中
毛主席说: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的酒会,热烈欢迎伏罗希洛夫主席和随同他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全体贵宾。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随他同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全体客人,由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陪同来到北京饭店。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们都在大门口迎候。当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走进酒会的大厅的时候,聚集在大厅里的中外人士全体起立,长久地热烈鼓掌。
出席酒会的,还有副总理陈云、彭德怀、邓小平、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副委员长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林伯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龙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姬鹏飞,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将军们,首都社会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员。
今天有一千四百多人参加了酒会。
酒会开始的时候,周恩来总理举杯说,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举行这样的酒会,招待伏罗希洛夫同志和同来的苏联同志们。为了表示我们大家的高兴,我请大家斟满了酒,为伟大的苏联人民,为伟大的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为世界和平,为我们伟大盟邦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酒会进行中,伏罗希洛夫主席同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一起绕着会场和中外人士相见,这时,会场上达到了欢乐的高潮,他们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掌声和欢笑。许多人争着同伏罗希洛夫主席握手交谈,也争着同毛泽东主席握手交谈。
伏罗希洛夫主席见到了卫立煌,周恩来总理作了介绍。伏罗希洛夫笑着对卫立煌说,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是无敌的。周恩来总理说,国共两党过去已经合作了两次。毛主席紧接着说: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三次合作。伏罗希洛夫主席挥着手说:“永远合作。”
伏罗希洛夫主席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的时候,他笑着对将军们说,我爱将军,但是,我反对战争。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中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握手交谈,他说,我希望能够有机会欣赏你的表演艺术。
今天在座的许多苏联专家个个兴高采烈,当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走到他们面前时,他们热烈鼓掌。伏罗希洛夫主席勉励他们好好工作。他说,帮助伟大的中国人民建设是一件最光荣的事情。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都同苏联专家们亲切握手致谢。
伏罗希洛夫主席还同日本社会党访华亲善使节团谈了话。他说,日本、苏联、中国是近邻,应该成为兄弟朋友。他还说,我们很早就应该友好合作,如果我们愿意这样做,我们是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的。
同中外人士会见以后,伏罗希洛夫主席走到扩音器前。他兴奋地举杯为他的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主人们的健康干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活动家们的健康干杯。
他说:我举杯祝地球上所有的人生活在和平之中,不会想到战争,争取全世界的和平。
在伏罗希洛夫主席致词的时候,全场欢腾,暴风雨般的掌声一阵接着一阵,持久不息。
最后,宾主一起欣赏了歌舞、杂技等精采节目。(附图片)
伏罗希洛夫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在酒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毛主席回拜伏罗希洛夫主席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回拜伏罗希洛夫主席
新华社16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下午两点四十分到勤政殿回拜伏罗希洛夫主席。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

第1版()
专栏:社论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
1942年整风运动中,我们党提出了“团结——批评——团结”这一进行党内斗争的公式,这就是说,为了解决同志间的意见分歧,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经过整风运动以后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公式不但可以用于党内,而且可以用于党外,成为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
人民内部矛盾是是非问题,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是为了明辨是非,增强团结,而不是像进行敌我之间的斗争那样,要消灭或打倒矛盾的一方。因此,在人民内部,例如在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这一部分和那一部分人民群众之间、党和国家机关中的上下级之间、个人和集体之间、党和非党之间,都可以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来解决各种不同意见的分歧和不同利益的冲突,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要使批评成为习惯。在党的生活中,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上,在国家机关内部,在各级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日常接触中以及人民群众之间,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应该更加活跃起来。在人民内部,任何人都可以批评别人,任何人任何机关团体也都要接受正确的批评。我们的任何党组织和国家机关,我们的任何工作人员,不论他们的职位高低、年龄老少、功劳大小、资历深浅、工作成绩好坏,谁都没有任何特权任何理由可以抗拒批评。应该采取各种措施扩大民主生活,使人人都有机会对自己不满意的事情提出批评。在我们的社会上、国家机关以至党组织中,都需要形成这样一种风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成像每天洗脸每天打扫卫生一样,是日常生活中不能一日或缺的事情。不要认为只有各方面都很不好的人,或者是坏人坏事才应当受批评,不要一遇到批评特别是公开的批评就过分紧张起来,大家对被批评者侧目而视,被批评者更觉得长期抬不起头见不得人。这种风气不利于开展批评。
批评是否有利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有些同志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害怕批评会使内部矛盾尖锐起来复杂起来,会使党和政府或领导方面处于被动地位。事实是不是真的如此?以如何对待官僚主义作风为例。官僚主义常常是形成内部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既有官僚主义,必然会引起群众不满。领导机关如果发扬民主,支持群众对官僚主义的批评,在一定的时间内看起来,的确矛盾是紧张尖锐起来了。群众对有官僚主义作风的人非常愤慨,提出了大堆意见,很多很多问题一下摆到领导者的面前,领导工作一时也不免感到一些困难和被动。实际上,矛盾并没有更加尖锐,不过是表面化了。矛盾表面化了,问题都摆出来了,你就非去解决不可,这正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是好事而不是坏事。领导者在被动之后就会取得更大的主动。当然,对严重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的时候,某些党组织和国家机关的威信是可能受到影响的,但是这也没有什么可怕。只要党组织和国家机关接受正确的批评,认真改正缺点和错误,群众就会从这里看到党和政府对人民事业的高度的严肃负责态度,这时候党和政府的威信就不是降低而是更加提高和巩固了。相反地,如果不支持群众对官僚主义倾向进行批评,在一定的时间内,问题没有揭开来,大家在表面上似乎可以相安无事。可是,群众长期受到压制不能提出自己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一旦到了不能容忍的时候,他们就会用不冷静的过火的行为去反对官僚主义,甚至要求解决某些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这时候,矛盾真正尖锐化复杂化了,领导者也必然处于更被动更困难的境地。应该看到,矛盾和分歧既然在客观上存在,就谁也抹煞和掩盖不了。不正视它们,硬要掩饰它们,其结果必然是矛盾和分歧越来越加深越来越尖锐。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可以找到很多这样的教训。
并不是任何一种批评都有利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的同志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才真正有助于分清是非,增强团结,才真正能够成为我们事业前进的推动力量。
开展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是非、团结同志,而不是为了整那一个人。因此,无论谁在批评别人的时候,都应该满怀治病救人、与人为善的精神。在我们党内,提倡用正确的态度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提倡向摔了跤的同志伸出手来,不但从旁等待他改正错误,而且要积极地和耐心地帮助他改正错误,欢迎和鼓励他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在人民内部同样应当本着这种精神开展批评。在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考虑到怎样为被批评者改正错误准备条件,而不要有意地整得别人下不得台,更不允许用一棍子打死的态度去批评人民内部的错误,对待人民内部的矛盾。有些同志有时候忽略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当他们认为被批评者的缺点和错误比较严重的时候,他们就要给犯错误者以“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甚至当犯错误的同志表示了悔改的愿望,希望得到帮助和支持的时候,他们也仍然不用同志式的态度去帮助这些同志,以致使这些同志失掉改正错误的信心和勇气。这对于人民的事业是很不利的。
要特别注意防止批评这一武器被宗派主义者利用。批评本来应当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达到团结的目的。有些宗派主义者却利用批评去打击排斥跟自己持不同见解或者有个人嫌隙的同志。有些人甚至把批评用做个人之间闹无原则纠纷的工具。这些人在批评别人的时候,当然谈不到团结的愿望和同志式的态度,而是唯恐整不倒人,唯恐对方能够很好地改正错误。这样的批评不仅不会弄清是非,增强团结,还要混淆是非,破坏团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不少这样的教训。而“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也正是党内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同某些宗派主义者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成为反对宗派主义者利用批评破坏团结的有力武器的。这个经验,值得全国人民记取。
党组织、国家机关和企业的领导者,今天首先需要鼓励和帮助群众充分地使用批评武器。我们提倡批评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是为了正确地发展批评,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团结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用来作限制批评的挡箭牌。由于种种原因,批评意见中总不免有一些偏激过火的部分,批评者有时也会态度粗暴,方式不好,看起来似乎不合乎从团结出发的标准。但是,只要不是宗派主义者或别有用心的坏分子利用批评进行挑拨和污蔑,领导者对批评者就应该明确地采取保护态度。首先要保护他们提意见的积极性,接受意见中的正确部分。即使有少数偏激过火的意见,也不要马上暴跳如雷。我们应该引导批评向正确的方面发展,教育群众逐渐认识片面性的错误,但是对于那些片面性意见中的合理的成分和积极的作用,也不要一笔抹煞。这就是说,要用全面性去对待片面性,而不要用片面性去对待片面性。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应该是我们的座右铭。领导者愈是采取保护群众积极性的态度,他们就愈能够引导群众走上正确的道路,而领导者和群众也就愈能够巩固地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