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文化部沈雁冰部长在优秀影片授奖大会上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文化部沈雁冰部长在优秀影片授奖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一个胜利的庆祝大会。全国各地的电影工作者的代表,特别是包括香港的进步电影工作者的代表,第一次会合在一起。这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七年来电影事业的发展道路、创作的方向,基本上是正确的,成绩是主要的。国家给予六十九部优秀影片以及这些优秀影片的主要创作人员等以荣誉和奖励。希望电影工作者为创造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电影而努力。
今天我们大家非常兴奋地在这里举行一个有历史意义的聚会:全国各地的电影工作者的代表,特别是包括香港的进步电影工作者的代表,第一次会合在一起,来北京接受国家和人民的荣誉的奖励,这是中国电影工作者的一次光荣的、有意义的大会,也是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值得大家永远纪念的光辉的一页。
所以,今天的大会是一个胜利的庆祝大会,也是电影工作者团结大会。
新中国已经建立七年了,七年来,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社会主义建设大步迈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在党和政府的正确的领导和热情的关怀下,新中国的电影事业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只有在新中国,电影这一最重要的艺术武器才可能如此深入、普及到亿万人民中去,发挥它最广泛的、最伟大的教育作用;也只有在新中国,电影艺术才有可能正面地直接地来表现工农兵劳动群众的斗争与生活,才有可能通过电影向人民宣传唯物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向广大人民介绍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以提高人民的思想、科学、文化水平。
七年来,各制片厂制作了许多艺术片、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美术片,并且译制了大量的世界各国最优秀的各种影片。
电影艺术在丰富和提高我国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方面,是有极大贡献的。
国家为了鼓励电影艺术创作工作者的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了鼓励他们过去多年来积极的创造精神,尤其是在党提出了发展艺术创作的百花齐放的方针的今天,为了鼓舞电影艺术创作工作者更好地发展创作,繁荣创作,提高影片质量,创造更多的更好的社会主义的民族新电影,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工农兵服务,文化部认为给予1949年到1955年底在全国范围首轮上映的各种优秀影片和译制片的创作工作者以奖励,是必要的。
根据以上所说的这种精神,经过各方面充分的酝酿和讨论,文化部现在决定给予一批优秀影片以及这些优秀影片的主要创作人员以各种荣誉的奖励。
故事片获得一等奖的有“白毛女”、“钢铁战士”、“董存瑞”、“渡江侦察记”等四部,获得二等奖的有“中华女儿”、“翠岗红旗”、“上饶集中营”、“南岛风云”等四部,获得三等奖的有“新儿女英雄传”、“鸡毛信”、“平原游击队”、“哈森与加米拉”、“草原上的人们”、“伟大的起点”、“六号门”、“丰收”等八部。舞台艺术片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配”、“秦香莲”三部。
在公营以前的私营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获奖的有“乌鸦与麻雀”、“我这一辈子”、“两家春”等三部。
香港的进步的电影工作者在各种困难艰苦的条件下,摄制了许多有意义的影片,在国内放映时获得广大观众的欢迎;现在决定给予“珠江泪”、“绝代佳人”、“春”、“一年之计”、“一板之隔”等五部影片以荣誉奖。
新闻纪录片获得一等奖的有“百万雄师下江南”、“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第一部”、“交换病伤战俘”、“永远怀念苏军”、“战胜怒江天险”等七部
(长片四部,短片三部),二等奖的有“钢铁运输线”、“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人民一条心”、“抗战的越南”、“反对细菌战”、“红旗漫卷西风”、“和平万岁”、“1952年国庆节”、“伟大的土地改革”、“踏上生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第一辑”、“桂林山水”、“画家齐白石”、“在帕米尔高原上”、“救死扶伤的英雄”等十五部(长片九部,短片六部),三等奖的有“大西南凯歌”、“边疆战士”、“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一运动会”、“七一在北平”、“民间美术工艺”、“华而不实”、“在和平建设的岗位上”、“伞兵生活”等九部(长片四部,短片五部)。
科学教育片获一等奖者有“培育壮秧”、“淡水养鱼”两部,获二等奖者有“玉米人工授粉”、“根治水稻害虫——三化螟”等两部,获三等奖者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包工制”“先进砌砖法”、“水土保持”、“杠杆的作用”。美术片获奖者有“神笔”、“好朋友”、“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等三部。
此外,新闻片优秀创作人员得奖者有九人,军事科教片优秀创作人员得奖者有四人,“科学与技术”杂志片优秀创作人员得奖者有四人,各种翻译片(包括兄弟民族语言翻译片)优秀创作人员得奖者共有三十九人。连同以上优秀影片得奖人数,共有四百零九人获奖。另外,香港出产优秀影片及我国与外国合制的五部优秀长纪录片的主要创作人员,获得荣誉奖者七十二人。
在这里,我仅代表文化部和我个人,向这些得奖的同志,致以真诚的、热烈的祝贺,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电影工作者祝贺!向远在香港的进步电影工作者祝贺!
同志们,国家给予这样多影片和创作人员以荣誉和奖励,这是大家感到光荣的一件大喜事,这证明了:电影工作者在全国解放以后的几年时间内,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自觉的思想改造,团结一致,坚持电影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无论是在思想和业务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步。
这种奖励,证明了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重视和期望,也证明了电影事业在执行电影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上,电影艺术创作的发展道路基本上是正确的、健康的。
在获奖的影片中,极大部分创造了真实的、生动的艺术形象;历史的制造者——劳动人民群众、工农兵的光辉的灿烂的普通人的形象。
例如“白毛女”,喜儿的富有传奇性、又是极有典型意义的农村妇女的命运,就充分揭示出中国农村中农民和地主阶级不可调和的尖锐的矛盾,强烈地激发了广大劳动人民的阶级仇恨。“中华女儿”中的胡秀芝、“南岛风云”中的符若华表现了中国革命斗争中各种普通妇女的成长过程,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女儿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之后,就会产生怎样伟大的力量。
“董存瑞”创造了一个真实的普通战士的形象,其生动、亲切、易于理解和令人喜爱等等优点,主要是通过这个战士的成长过程而表现出来的。董存瑞的命运正揭示出千千万万人民解放军战士的最根本的特质:中国渴望自封建压迫下获得解放的农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获得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战士之后,就将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其他获奖的影片,如“钢铁战士”、“渡江侦察记”、“上饶集中营”等,大都为我们留下了一些难忘的真实动人的形象。
获奖的舞台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配”、“秦香莲”的共同特点是:通过故事的强烈的传奇性,显示了人民的愿望和幻想,歌颂了忠贞的爱情和人间的正义;尽管是悲剧,但是充满了人民群众的激情和想像,富于浪漫主义、乐观主义的色彩。同时,这些影片又都是地方戏曲的优秀的传统节目,它们都有丰富的民族色彩和民族风格,它们的演员都有长期的艺术实践,所以能够创造了生动美妙的艺术形象。而在摄制为影片时,导演又曾给以一定的创造性的加工。
美术片在我们电影事业中是比较年青的,产量较少,但进步较快,很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的一个片种。最近几年来更加注意到选材与艺术表现的民族色彩之后,尤其有显著的进步。“神笔”就是具有民族风格很受欢迎的作品。动画片“好朋友”与“乌鸦为什么是黑的”,题材都新颖可喜,在技巧方面也显得十分熟练,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这样的美术片为儿童们服务。
新闻纪录片,几年来产量不少。我们国家在七年来所经历的许多伟大的斗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的建立,到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社会主义的改造和建设、各民族的团结,几乎毫无遗漏地被留下了真实、动人的纪录。几年以来,许多新闻纪录片的工作者始终坚持这一个方向:迅速而真实地反映我国伟大的变化,及时地报道我国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在解放战争的年代,有的新闻纪录电影工作者甚至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来换取得战争的真实纪录。在这样一些纪录片中,艺术的真实已经成了一个新闻电影工作者崇高的战斗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标志了。我们不得不感谢他们为我们留下这许多庄严的、壮丽的、真实动人的历史场面,如“东北三年解放战争”、“百万雄师下江南”、“抗美援朝”、“钢铁运输线”等等。电影艺术光荣地、忠实地记载了新中国历史的发展。保留了这些真实动人的历史面貌,不但是在当时起了教育广大群众的作用,就是在今后,也还是教育青年一代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新闻纪录影片的工作的重要的历史意义是不能有任何忽视的,许多优秀的真实地记载祖国发展的新闻纪录片,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宝贵的历史纪录,是非常可宝贵的资料和文化财富。
我们的科学教育片还是一个比较年青的片种。在最近几年中,拍摄了一些与群众日常生活和生产有关的宣传科学技术知识的影片,成为传播唯物主义思想和科学文化的有力工具。这次所奖励的几部科教片和“科学与技术”杂志片,在推进工业和农业的技术改革中,都起了良好的作用,受到了工人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许多影片中所推广的先进技术方法,在各地区都曾经被运用在自己生产的实践中,得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就使得科教片与国家生产建设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
在得奖影片中还有普及科学知识的影片与介绍农业合作社经营管理的社会性的教育片;后者还只是一种新的尝试,但已经获得群众的欢迎。在这些已经获得很大成就的基础上再前进一步,再扩大科学教育片的拍摄范围与方面,我们相信,科学教育影片在提高我国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科学技术水平方面,将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
最后,应该特别指出来,各个制片厂几年来在翻译片工作方面是有很大的功绩的。各种译制片,包括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翻译片,外国的艺术片、新闻纪录片、科教片、军事教学片、美术片,对于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提高广大群众思想、文化、科学水平、加强我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文化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对译制片的工作是认真的、严肃的,影片质量很好,许多外国的朋友们都对我们的译制片感到很大的兴趣,并且给予很高的评价。
同志们,我简单地说明一下以上这些情况是必要的,这证明了七年来电影事业的发展道路、创作的方向,基本上是正确的,成绩是主要的;国家给予这些优秀的影片以荣誉和奖励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公允的。
但是,这种奖励并不足以证明,我们电影工作不存在缺点;在这次的评奖过程中,更清楚地看到我们工作中所存在的严重缺点。
首先是各个片种的产量都不多,影片质量不够高,题材范围窄狭,式样单调,这些现象都是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例如由于中国革命斗争是经过长期的革命战争的,有些创作人员也比较熟悉这方面的题材,因而反映革命战争题材的影片就比较多。此次入选的反映战争题材的影片一般都具有相当的水平。广大群众由于亲身经历过长期的革命战争的生活,非常喜爱这类影片,是很自然的,完全可以理解的。反映工人农民和少数民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生活题材的影片就比较少了,在艺术创作上一般说来还达不到某些优秀的革命战争片的水平。这是应该引起我们严重注意、努力克服的缺点。
其次,由于教条主义的束缚与影响,形成对于艺术创作题材的某些限制,以致题材不广阔,从而使得许多创作者还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力。而前几年的影片产量少、题材窄狭的情况,也影响到许多从事电影工作富有经验的创作人员在这次评奖中没有获奖的机会,这是我们认为十分遗憾的。幸而近年来,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特别是党提出百花齐放的方针之后,电影事业管理局已经从组织上、行政管理上作了许多改进,以期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今后每年都要举行优秀影片的评奖,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方面的优秀创作人员获得国家奖励的机会,一定会有的。
我们各个片种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概念化和公式化的缺点,甚至在一些优秀的故事片中也往往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复杂的,例如:艺术生产上的管理过于集中、行政干涉过多、教条主义的影响、创作人员的脱离生活等等。现在,经过组织、行政管理工作的某些改进以后,摆在我们面前的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长期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克服教条主义,深入生活、加强与工农兵的联系。正如陆定一同志在上海电影制片公司所属各厂、团成立大会上讲话中所指出的:“电影工作者是教育别人的人,自己不但在书本上,并且要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这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同工农兵结成知心朋友,要为此作长期的耐心的努力。”
同志们,让我再一次热烈地祝贺你们光荣地获得国家的奖励,但也请允许我真诚地提醒大家,这种奖励也是表示国家和人民对你们今后的工作有更高的期待和希望。希望大家努力,贯彻百花齐放的方针,积极克服缺点,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的民族新电影,为我们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写在“钢铁战士”得奖之后

第3版()
专栏:

写在“钢铁战士”得奖之后
成荫
“钢铁战士”获得了优秀影片的荣誉称号,作为这一影片的编剧和导演,我感到非常兴奋,同时也深知这个荣誉是我们整个影片的合作者共同努力所得到的,应该为我们整个创作集体所共有。
回想这部影片的创作过程,我产生很多感触。“钢铁战士”是我参加电影工作以后拍摄的第二部影片。我是在1948年离开长期服务的部队,转业到电影工作岗位上来的。在长期的战争生活中,我看到很多战友为了革命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或者遭到严重的磨难,他们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我,使我激动,因此转业以后,我就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在银幕上把他们的英雄形象表现出来。1948年末在我拍摄“回到自己队伍来”的时候,我非常幸运地看到了苏里、武兆堤、吴茵三位同志创作的舞台剧“钢骨铁筋”的演出,舞台上的那些人物和我所熟悉的生活一下子就融化在一起了。1949年我在北京参加了开国大典,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上升的时候,一种强烈地感情冲击着我,使我眼睛发酸,泪水不能抑制的涌了出来,“我们终于胜利了!为了今天的胜利,多少同志流了血,多少同志受了磨难啊!”创作的冲动再也使我不能安宁,于是我坐下来着手将“钢骨铁筋”改编成电影。在改编的时候,这些人物在我面前活了起来,到拍摄的时候,我和演员、摄影师等都爱上了这些英雄人物了。我们满怀热情地拍完了这部影片。
影片完成以后,我们并不是很满意的,特别是现在来看,在表现方法上和对敌人的处理上,都还有着很幼稚的地方;就是对几个英雄人物的塑造,也还嫌不够丰富多采和不够深化。有人说:假使现在来拍这部影片,会处理的更好一些,我也这样想过,可是我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当时所曾有过的那种强烈的创作冲动。以后我虽然也拍过几部影片,但是我对影片所反映的生活,以及对影片的故事和人物的感情不是那么强烈的,更多的是以所谓职业的技巧来完成这些影片的创作,这就不能不大大地限制了拍摄的结果。
新的生活中,有不少动人的题材,也涌现出更多新的英雄人物,其中也曾有不少吸引过我的题目,可是我没有能够深入地去了解它们,熟悉它们,使之成为创作的源泉。因此当“钢铁战士”得到奖励的时候,我不能不产生这样的感想,就是:创作者本身若不熟知和热爱生活,从而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是不可能创作出什么好的作品来的。这一点体会,对成熟的作家来说,只不过是极为普通的常识,可是对我来说,却是极为有益的经验。

是鼓励,也是督促

第3版()
专栏:

是鼓励,也是督促
李英敏
在这次优秀影片评奖中,“南岛风云”被列入得奖名单里,作为这部影片的编剧,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国家的奖励,对我说来,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在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我和战斗在海南岛上的战士们住在渺无人烟的山林中。没有油灯、没有被盖,在寒冷的黑夜,我们生起篝火,在篝火旁边睡觉。睡觉前大伙总喜欢讲故事,而且要轮流讲,不准“白听”。在战士们的要求下,我讲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夏伯阳”、“铁流”和“毁灭”,也讲过“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片段。战士们很喜欢听,有时听到深夜还不肯睡。记得有一次,在我讲完一段故事以后,一位年青的战士好奇地问道:“你讲的故事是听来的还是从书本上看来的。”我说是从书本上看来的,并且告诉他,我还看过根据“夏伯阳”这部书拍成的电影。这位年青的战士听了说:“我们的事情要能写成书,拍成电影,该多好呀!”坐在我身旁的一位看护员接着问我:“你会不会写书?”我被问得满脸通红,只好说:“我不会写,但将来一定有人写的。”
时间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在篝火旁边讲故事听故事的战友们,存留下来的只是很少的几个人;但每次记起这段生活,记起那位年青战士发亮的充满热望的眼睛,自己总好像欠下一笔账。解放后,有时也想写点东西,但又不知从何写起,总希望有位热心的作家出现在海南岛,我愿意为他做个“资料员”。
我的愿望终于给党发现了,但党并没有给我派来一位作家,而是给我时间和一切条件,要我实现这个愿望。
一个完全没有写过文艺作品的人,要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特别是要写出一个供拍摄影片用的文学剧本来,那不是简单的事。“南岛风云”剧本的产生,应该感谢党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当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就体会到了创作的困难、失败的痛苦。一个新入伍的战士打了败仗,比老战士更容易动摇,甚至想开小差。但当我最痛苦的时候,党向我伸出手来。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华南分局的负责同志几次参加我的写作讨论会,为我分析失败的原因,从我的身上找出了可以写下去的力量;而在创作方法上,题材的选择上,党也一再启发帮助我。当“南岛风云”初稿写出来以后,党首先肯定了它,同时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而使我有信心一遍二遍三遍地修改重写。
“南岛风云”文学剧本就是在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写出来的。
“南岛风云”这部影片出现在观众面前时,更是经过导演、演员、摄影师和摄制组全体同志们艰辛劳动的结果,是他们的艺术才能丰富了、发展了、充实了原有的剧本。如果说“南岛风云”有所成就的话,应该归功于全体创作人员,我不过是接受上面所说那位年青战士的付托,把素材提供出来而已。
“南岛风云”是我的创作生活开始的第一步,迈开第一步以后,我觉得自己的肩上不是轻松了,而是更加沉重了。
“南岛风云”上演后不久,我曾回到海南岛去,拜访旧日的战友们和乡亲们。一见面总是热烈地谈着这部影片。琼山县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能够把影片故事从头说到尾。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老李,你做了一件好事,总算没白吃海南人民的大米。”同时,他们也感到不满足,批评我写的太少了,“你熟识的东西不写,该谁来写?”他们口头或写信告诉我,要我写的题材就有十多个。
不但是海南岛人民这样批评督促我,一年来,我到过华东、中南和西北许多省市,那些地方的人民也提出他们的要求,希望电影剧作者能把他们沸腾的生活搬上银幕。
这次影片的评奖,对我是鼓励,也是督促,我愿以业余创作者的身份,更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利用每分钟可以利用的时间,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人们,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

第3版()
专栏:

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讯: 全国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于4月10日在北京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电影发行、电影机器修理供应、放映训练、放映管理等机构和电影放映队、电影院的先进工作者代表共三百五十七人,其中包括维吾尔、回、苗、藏、蒙古、僮等十二个少数民族。代表们来自祖国的工矿、农村、部队以及边远地区,他们将在大会期间广泛地交流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先进经验,以便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观众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致开幕词。他肯定了七年来电影发行、放映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指出,厉行增产节约,积极提高工作质量,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是电影发行和放映工作者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附图片)
大会会场的一角。前排右第一人是香港的获奖影片“绝代佳人”的女主角夏梦。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文化部夏衍副部长把奖状和奖章授予领奖代表。得奖人员代表“白毛女”的导演张水华在领奖。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1949年—1955年优秀影片得奖片名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11日讯 1949年—1955年优秀影片得奖片名
(一)故事片共十六部
一等奖:钢铁战士 白毛女渡江侦察记 董存瑞
二等奖:中华女儿 翠岗红旗 上饶集中营 南岛风云
三等奖:新儿女英雄传 六号门 草原上的人们 丰收 鸡毛信
 伟大的起点 哈森与加米拉平原游击队
(二)舞台艺术片共三部
一等奖:梁山伯与祝英台
二等奖:天仙配
三等奖:秦香莲
(三)私营、公私合营制片公司摄制的故事片共三部
二等奖:乌鸦与麻雀 我这一辈子
三等奖:两家春
(四)香港摄制的故事片共五部
荣誉奖:珠江泪 绝代佳人一板之隔 一年之计 春
(五)木偶片一部
一等奖:神笔
(六)动画片共二部
二等奖:好朋友
三等奖:乌鸦为什么是黑的
(七)长纪录片共十七部
一等奖:中国人民的胜利 解放了的中国(以上二片是与国外合制) 百万雄师下江南 抗美援朝第一部
二等奖:抗战的越南 人民心一条 反对细菌战(以上三片是与国外合制) 东北三年解放战争红旗漫卷西风 1952年国庆节 和平万岁 伟大的土地改革 钢铁运输线。
三等奖:大西南凯歌 边疆战士 八一运动会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八)短纪录片共十四部
一等奖:交换病伤战俘 战胜怒江天险 永远怀念苏军
二等奖:踏上生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第一辑)救死扶伤的英雄们 在帕米尔高原上 画家齐白石 桂林山水
三等奖:“七一”在北平 民间美术工艺 华而不实 在和平建设的岗位上 伞兵生活
(九)科学教育片共八部
一等奖:淡水养鱼 培育壮秧
二等奖:根治水稻害虫——三化螟 玉米人工授粉
三等奖:先进砌砖法 水土保持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包工制 杠杆的作用

1949年—1955年优秀影片得奖人员名单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11日讯 1949年—1955年优秀影片得奖人员名单。
(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辰、丁洪、丁伯和、丁善德、于蓝、于成志、于德水、上官云珠、王林、王昆、王琛、王蓓、王滨、王人美、王少舫、王云阶、王中成、王玉胡、王永宏、王永振、王兆义、王光彦、王志雄、王为一、王映东、王林谷、王启民、王春泉、王桂枝、王寅申、王亚彪、王静安、王轼铭、王德成、王龙基、文玉璋、方化、方徨、方为策、孔令铎、孔晶中、今欣、水华、白辛、白沉、白穆、白景晟、石梅、石挥、石益民、石梅音、石凤岐、申顾礼、田力、田华、史文帜、史东山、司徒慧敏、布哈拉、包杰、任杰、任旭东、江俊、江雨林、艾青、艾明之、羽山、羽奇、邢野、向异、向隽殊、牟森、成荫、朱静、朱今明、朱伟刚、朱践耳、李华、李鸣、李纬、李天济、李文化、李壬林、李云阶、李生伟、李再雯、李光惠、李百万、李季达、李君凯、李伯坚、李坤钱、李秉忠、李玲君、李英敏、李洪辛、李景波、李堤甫、李景超、李紫平、李尔康、牧野、沈剡、沈浮、沈轶民、沈默君、宋亮臣、宋达农、吴茵、吴本立、吴永刚、吴国英、吴梦滨、吴蔚云、丘石平、杜谈、杜榆、杜生华、杜德夫、阿部莱、沙丹、沙原、沙蒙、尹广文、车轩、肖南、何士德、汪滔、吕班、吕其明、冼碧莹、孟禹、孟广钧、林杉、林里、武兆堤、金威、金焰、岑范、周峰、周伟、周 雕、周立波、周伯勋、胡奇、胡朋、胡小菡、胡伯胤、胡振华、胡庆汉、贡明熙、姚向黎、姚念贻、洪汛涛、苗振宇、俞翼如、席宝昆、马可、宦爵才郎、孙羽、孙谦、孙永平、孙道临、姜云川、郝光、郝玉生、郝凤格、高平、高梁、高博、高洪涛、高振宗、高歆武、高维进、陈述、陈明、陈健、陈涓、陈俊、陈强、陈文渊、陈天国、陈白尘、陈光忠、陈歌辛、陈瑞俊、陈振祥、陈锦荣、秦怡、特伟、唐晋、陆继堃、郭维、郭奕耀、郭振清、凌子风、范瑞娟、范厚勤、范丽达、桑弧、桑饶嘉错、袁雪芬、徐进、徐明、徐韬、徐肖冰、徐辉才、徐苏昃、恩和森、乌日娜、通福、陶学谦、梁明双、费俊庠、黄沙、黄准、黄纪、黄宗英、黄绍芬、黄贻钧、章杰、章超群、晨烽、崔超明、项堃、寇嘉弼、贺绿汀、许琦、达木林、海默、汤化达、汤晓丹、冯四知、冯雪峰、冯毅夫、毕恒三、庄唯、盛玉增、唱鹤龄、曹进云、张客、张永、张平、张良、张伐、张波、张清、张鲁、张铮、张莹、张玉昆、张冬凉、张守维、张世明、张志辉、张绍柯、张沼滨、张炎平、张建珍、张昭仁、张桂兰、张国昌、张棣昌、张庆鸿、张福宝、张汉臣、张锡奇、张骏祥、恽慜、温锡莹、舒适、舒绣文、靳夕、程之、程默、叶贺、叶华、彭勃、华纯、童玉亭、杨范、杨序忠、杨启天、杨润身、杨荫萱、楼青蓝、虞哲光、邓楠、万超尘、万国强、玛拉沁夫、蔡军、蔡元元、蔡若虹、董小吾、董小华、雷振邦、雷震霖、裘葛、关淑芳、巩志伟、郑小秋、郑光泽、郑君里、裴冲、赵丹、赵环、赵子岳、广布道尔基、翟超、翟强、葛炎、葛雷、刘旭、刘玲、刘钊、刘迟、刘云波、刘白羽、刘如曾、刘汝周、刘沛然、刘国权、刘德源、刘维翰、蒋伟、蒋先德、鲁明、齐衡、穆宏、钱江、钱筱璋、钱家骏、阙敬修、卢淦、卫禹平、谢添、谢国华、戴耘、颜一烟、薛志昌、薛伯青、龙庆云、阎德魁、韩仲良、韩克超、韩秉信、韩健文、韩厚忠、瞿维、瞿白音、魏荣元、魏鹤龄、严凤英、罗茅、罗从周、谭友六、苏民、苏里、苏秀、苏伟、苏河清、顾温厚、龚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