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以色列战争叫嚣的背后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在以色列战争叫嚣的背后
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和外交部长梅厄夫人最近经常发表挑衅言论,坚持以色列要在亚喀巴湾通航,反对加沙地区恢复侵略埃及战争以前的原状。他们公开地威胁埃及和其它阿拉伯国家说,如果不满足以色列的要求,它就要重新挑起战争。同时,以色列的军队进入了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非军事区活动,它的飞机侵犯了埃及的加沙地区领空。
以色列被迫从埃及领土上撤军之后,又不断地对埃及和阿拉伯国家进行战争威胁,看起来是非常奇怪的事。因为,根据1949年以埃停战协定和联合国的决定,加沙地区的主权属于埃及;而航行亚喀巴湾必须经过埃及的领水,必然侵犯埃及的领水主权。以色列是侵略者,它从这些地方撤退应该是无条件的,并且是埃及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人民斗争的结果,它根本无权干涉埃及在加沙地区的主权,也无权通过埃及的领水蒂朗海峡。因此,以色列的无理要求和挑衅言论,只能被认为是故意违反国际协议,破坏中东地区的和平。而这对于以色列是不会有任何好处的。以色列勾结英法侵略埃及战争的失败,对以色列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以色列敢于公开进行这种战争叫嚣,是受到美国和其它西方殖民国家公开鼓励的结果。本—古里安和梅厄夫人在他们的挑衅言论中,都口口声声要美国履行它对以色列撤军所作的“保证”;他们大喊大叫加沙地区“局势恶化”和要在亚喀巴湾实现“无害通航”,同最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说法是一模一样的。杜勒斯4月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声称:美国全力支持以色列享有派遣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通航的权利。现在,美国已经派遣一艘悬挂美国旗帜的油船,在美国军舰的掩护下通过亚喀巴湾入口的蒂朗海峡和亚喀巴湾,到达了以色列南部港口埃拉特港。美国这样作,是想造成既成事实,为以色列船只通过亚喀巴湾树立先例。同时,美国和法国都一直在对以色列进行军事和经济援助。正是由于美国在背后撑腰,提供“保证”,鼓励侵略,以色列才敢于在侵埃战争失败以后又肆无忌惮地进行战争叫嚣。这难道不是十分清楚的吗?
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撤军“保证”,表面上是企图牺牲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利益来满足以色列侵略者;但是美国也知道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因为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是不会放弃自己的主权利益的。因此,美国对以色列提供所谓“保证”,鼓励以色列的侵略行动的真实意图,是要加剧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纷争,制造紧张局势,以便它坐收渔利,在中近东地区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计划。
自英法和以色列侵略埃及战争失败以后,美国已经成了中近东阿拉伯国家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为了在中近东地区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计划,一方面派理查兹到中近东国家进行游说诱骗,一方面对坚持维护民族独立主权的阿拉伯国家从各方面施加压力,力图迫使它们屈从美国石油垄断资本的侵略利益。随着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将全部恢复通航,美国正在纠合英法等西方殖民国家,企图从埃及的手里夺取这条运河的主权。杜勒斯4月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中,已经毫不掩饰地说明了美国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所追求的目标,就是要确立使用国的权利。杜勒斯说:“我们所希望的条件,是那些在十八国提出的并且由孟席斯总理转达给埃及的建议中所谈到的条件。现在,这些建议不是达到心目中的目的的唯一的方法。但是如果你要问我们最适宜的迫切要求的条件是哪些条件的话,那你就还得回到这上面去。”美国为了实现这个企图,正带头对埃及施加压力。美国已经号召美国船只抵制运河;还计划从伊拉克经土耳其修筑一条新的输油管,使苏伊士运河失去作用。美国继续冻结埃及在美国银行的存款,并扬言要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抛售棉花,打击埃及的国民经济。以色列对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战争威胁,正是美国侵略者对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一部分。
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战争叫嚣和挑衅行动,事实上是做了美国在中近东地区执行侵略政策的工具。因此,要制止以色列的战争威胁,必须要击破美国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侵略计划。杜勒斯4月2日鼓励以色列进行侵略的谈话,在阿拉伯国家遭到了严厉的谴责,这不是偶然的。以色列过去同英法殖民主义者勾结起来对埃及发动侵略战争并没有讨得任何便宜,现在投靠美帝国主义也不会使它的运气好一些!

叙利亚外长和代理国防部长 赞扬苏联的善意帮助和友好态度 指责西方国家一味干涉叙利亚内政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外长和代理国防部长
赞扬苏联的善意帮助和友好态度
指责西方国家一味干涉叙利亚内政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 巴基斯坦报联社今天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接见这家通讯社驻中东的特派记者时说:“我们感谢苏联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它对我们所抱的友好态度。我们同它的关系非常友好。但是这跟共产主义思想毫无关系。”
比塔尔说,叙利亚并没有从苏联得到任何援助。“我们只是以付款方式向苏联购买了军火。”他还说,叙利亚并没有同苏联缔结任何联盟,它也没有给苏联任何基地。
比塔尔说,阿拉伯人必须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色列的两条战线的斗争。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比塔尔说,四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最近在开罗举行会议的时候曾经讨论了设法公正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必要性。他说,由叙利亚、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四国领袖参加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同意在这方面同巴基斯坦和印度进行接洽。
叙利亚代理国防部长阿泽姆对巴基斯坦报联社记者说,帝国主义者希望在每一个已经得到解放的国家取得一个立足点,以便恢复他们失去的地位。因此他们竭力想把苏联说成是敌人。但是叙利亚同苏联的友谊是以互惠和善意为基础的。
阿泽姆说,苏联从来没有企图影响过我们的见解。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却一直在设法干涉我国的内政。苏联并不希望缔结任何联盟或者得到任何基地作为它帮助叙利亚的报酬。西方国家是不愿意在不缔结条约和得不到基地的情况下给予任何援助的。
阿泽姆在提到克什米尔问题的时候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两个友好的东方国家,叙利亚作为另一个东方国家希望这两个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他说,叙利亚并没有共产主义的恐怖,它坚信积极中立和和平共处的政策。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跟西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8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4月7日宣布解除大马士革、霍姆斯和索威达三个地区的戒严状态,以便为自由地进行议会补缺选举提供条件。
补缺选举将在5月4日举行,这次选举将选出四个议员,以填补最近因为阴谋叛国案而被判长期徒刑的四个前议员的空缺。

“共产主义威胁”是无稽之谈 苏丹无意参加巴格达条约

第6版()
专栏:

“共产主义威胁”是无稽之谈
苏丹无意参加巴格达条约
据新华社开罗8日电 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4月7日在接见埃及“金字塔报”记者时驳斥了苏丹有所谓“共产主义威胁”的说法。
他在声明苏丹没有参加巴格达条约或者其他任何军事集团的打算的时候说:“我们和伊拉克之间没有什么东西需要我们参加一项防务条约。如果伊拉克害怕共产主义,那末在我们的国家里,却没有这种危险。”

塞得港已日夜开放

第6版()
专栏:

塞得港已日夜开放
新华社开罗8日电 据“人民报”4月7日报道,塞得港已经在6日开始昼夜开放。
港口已经许可一切等着轮到它们通过运河的船只停泊。为数达四千人的港口小贩又得到许可到船上去售卖埃及有名的纪念品。

锡教育部长命令锡兰大学 调查美教授的间谍活动

第6版()
专栏:

锡教育部长命令锡兰大学
调查美教授的间谍活动
新华社8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教育部长达哈纳亚克已经要求锡兰大学副校长就锡兰大学的某些美国教授收集军事情报问题提出报告。调查美国教授的情报活动这件事情是根据4月2日锡兰议会上一位议员的揭发而进行的。
据报道,一位美国教授从空中拍摄了科伦坡、加耳沃亚(锡兰东南部的一条河流,在那里有重要的水利工程)以及亭可马里海军基地的照片。据说,这位教授曾经一度在美国陆军的“地图科”中任职。
据报道,还有一个美国人企图得到政府测量局的地图的照片。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声明 赞成苏加诺组织超国会内阁 美国和荷兰密谋支持印度尼西亚分裂分子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声明
赞成苏加诺组织超国会内阁
美国和荷兰密谋支持印度尼西亚分裂分子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4月7日发表声明,赞成苏加诺总统组织超国会的非常事务内阁。
声明说,总统这个行动是会受到人民的欢迎的;它在政治上是适当的和负责的,在法律上是没有错误的,因为印度尼西亚临时宪法第五十一条并不禁止总统指定本人为组阁人。此外,苏加诺已经明确地说,他不打算解散国会。
声明说,目前要组织以某些政党为中心的联合内阁,或者是组织合作内阁都已经不可能。只有总统组织超国会的非常事务内阁才是走得通的道路。
声明说,根据上述看法,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赞成组织超国会的非常事务内阁来结束目前的战争和戒严状态并且消除阻碍印度尼西亚民主发展的因素。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新阁和民族委员会能够由真正获得人民信任的、爱国的、廉洁的和有能力的人组成。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还号召人民帮助总统克服当前的困难。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8日讯:据“德里时报”驻纽约记者报道,根据接近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人士的消息,美国和荷兰两国不久以前在纽约举行了秘密会谈。会谈的内容是关于美荷两国在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反对中央政府的分裂分子方面如何配合行动的问题。
双方在会谈中决定:荷兰将对南摩鹿加群岛的匪帮提供军事援助,美荷两国将对“雄牛师委员会”和苏门答腊的其他从事分裂活动的组织给予共同支持。荷兰代表同意让美国同荷兰一起使用目前正在西伊里安建筑的科巴和梭弄军事基地。因此美荷两国将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总部将设在海牙。

抗议美国逼死诺曼 加拿大学生烧草人

第6版()
专栏:

抗议美国逼死诺曼
加拿大学生烧草人
新华社8日讯 多伦多消息:多伦多大学的学生4月6日扎了一个象征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法律顾问摩里斯的草人,在校园内当众烧毁,以表示抗议这个小组委员会逼死了加拿大驻埃及大使诺曼。
学生代表对草人举行了一个审判仪式,然后在草人身上浇了汽油,吊起来烧掉。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 在也门边境遭到英军射击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
在也门边境遭到英军射击
新华社开罗8日电 中东通讯社报道,调查英国侵略也门问题的阿拉伯联盟代表团4月6日在也门南部边境遭到英国士兵的射击。
由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舒凯里率领的代表团在这一天从泰兹到达贝达后,英国军队突然向这个城市的一个前线村庄和那里的也门军队发动攻击。代表团人员在到现场去调查这次攻击时遭到射击,但是没有人受伤。
代表团到达也门后,在4月5日访问了也门南部的伊卜地区,听取了这个地区的部族领袖的证词。部族领袖们要求代表团团员建议本国政府把他们在英国人手中所遭受的苦难提请联合国注意。
据新华社开罗8日电 也门驻埃及公使塔列布谴责英国在穆斯林的“莱玛丹月”期间对也门的一些村庄发动武装进攻。他说:这是触犯穆斯林的宗教感情的行为。

美国把非洲看做俎上肉 朗特里供认设立非洲事务局的内情

第6版()
专栏:

美国把非洲看做俎上肉
朗特里供认设立非洲事务局的内情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最近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会议上说,美国应当把非洲看作“自由世界与国际共产主义作斗争的一个中心”。
朗特里是为国务院计划成立一个新的非洲事务局而在拨款委员会作证的,他说,国务院要设立一个非洲事务局有三个理由:(一)非洲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发展具有愈来愈重大的意义。(二)非洲对美国的重要性。(三)反对正在全非以严重程度发展的不友好的势力的必要性日益增长。
他说,我们在非洲各国已有许多重要的基地,我们对非洲大量的资源有所依赖。举例说,目前我们正从刚果和南非联邦得到大量的铀和钴。从中非联邦得到铜、铬和锰以及从摩洛哥和中非联邦及法属赤道非洲得到铅,从黄金海岸得到铁矾土,从刚果和南非联邦得到工业用的钻石以及从利比里亚和刚果得到橡胶。

在敷设中东新油管问题上 西方国家各怀鬼胎

第6版()
专栏:

在敷设中东新油管问题上
西方国家各怀鬼胎
据新华社8日讯 巴黎消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3月29日登载一篇通讯,揭露西方大国在中东敷设新油管问题上各怀打算。
这篇题目是“中东的石油外交把戏”的通讯说,法国金融集团正筹划在以色列领土上建立一条油管,据说以色列和法国将从这个计划中得到很大的利益。但是,英国和美国已经表示它们不赞成这个计划。

美国零讯

第6版()
专栏:

美国零讯
万税万万税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美国人目前“差不多一举一动都要纳税”,一个美国人所赚到的每三块美元当中,就有一块美元要被美国政府以赋税的形式征去。
杂志指出,目前许多美国人甚至在没有领到工资或者薪金时,他的一部分收入就要在“联邦所得税”的名义下被政府扣去。一个美国人买香烟、买威士忌酒、买珠宝、享受社会保险、安装电话、使用公路等等,都无一不要纳税。
财库拮据 负债累累
据美联社记者道逊报道,去年7月1日以来,美国财库的库存额是五百七十亿美元,但是提款额却高达五百八十亿美元。道逊说,美国财库的一个沉重负担是短期债务。美国政府目前到期的债款和今后一年中要偿还的债务总额是一千二百二十亿美元,几乎占全部债款的一半。
为农业减产而斗争
据4月1日的“时代”周刊报道,今年美国的谷物耕地面积是三亿三千四百万英亩,比1956年减少了一千二百万英亩,成为1917年以来播种面积最小的一年。耕地面积的减少是因为政府限制许多种谷物的生产,以减少剩余农产品的数量。但是由于农民改种其他作物和进行深耕,剩余农产品还在增加。目前美国政府积存的过剩农产品已有七十多亿美元。

要求恢复国内和平 仰光万余市民集会

第6版()
专栏:

要求恢复国内和平
仰光万余市民集会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著名和平人士德钦哥都迈领导的国内和平组织4月7日在仰光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在缅甸恢复国内和平。参加大会的仰光市民有一万多人,其中有僧侣二千余人。
仰光方丈组织主席吴纳拉达宣读了这个组织的声明,要求停止内战,通过公平合理的办法实现和平。
德钦哥都迈在大会上说,如果政府和地下军能够通过谈判实现和平,并且携手工作,他将感到非常高兴。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相信国内和平组织会争取实现国内和平,并且要求它实现仰光方丈组织发表的声明。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 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暴行 摩国民谘询议会主席主张撤换拉戈斯特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
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暴行
摩国民谘询议会主席主张撤换拉戈斯特
新华社开罗8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在举行阿尔及利亚周的时候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法国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的镇压。声明说,使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镇压阿尔及利亚的解放运动是对人民的自由和人权的侵犯,并且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
联合会呼吁各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所有工会和劳工组织要求它们的政府对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野蛮行为迅速采取一致态度。联合会要求世界舆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声明还谴责了对阿尔及利亚工人联合会书记的无理逮捕。
据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摩洛哥国民谘询议会主席麦迪·本·巴尔卡5日晚间在纽约发表谈话,主张撤换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驻节部长拉戈斯特,作为法国对联合国要求的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表示起码信任的第一步。本·巴尔卡谴责拉戈斯特正在把阿尔及利亚变作一个真正的“蛮荒地带”。他说,法国军警正在乱杀一般的老百姓。

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

第6版()
专栏:

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
裴达
从3月初开始,日本工人掀起了大规模的春季斗争。斗争的主要目标是:争取增加月薪二千日元,制定最低工资制。这一斗争以组织坚强的煤矿工人和国营铁道工人为前锋,波浪式地向全国各地推进。3月中,斗争进入“第三波”,达到了高潮。煤炭业、国营和私营铁道、化学工业以及公共企业机关的职工,分别取得了增加月薪一千二百元到二千日元的胜利,给全国工人增加工资的斗争打开了道路。从3月26日起,全国各地工人为制定最低工资制展开了斗争。
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是要求改善待遇和争取工人民主权利的斗争。日本工人为对抗垄断资本尽量压低工资的政策,提出最低工资为八千日元,并且要求把它订为国家的法律。这个斗争如果能够取得胜利,资本家把工资压低到八千日元以下就成为非法行为,日本工人就能有力地为保卫自己的生活权利而斗争。
这次春季斗争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现在,日本工矿生产水平比战前增长了一点三倍,而工人生活却未超过战前水平。据日本大藏省的调查,战后十年间,日本企业的内外资金达十二万亿日元,比战前十年的五万亿日元多一点四倍。这都是从日本劳动人民身上榨取来的。据日本经济学家们的统计,从1946年到1953年,日本工人被榨取的剩余价值,累计达七万三千亿日元。日本垄断资本贪得无厌,一方面千方百计地迫使工人加强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另一方面又尽量少用工人,压制工资的提高。拿1955年同1951年相比,工矿生产水平增长65%,劳动效率提高48%,而产业工人人数只增加11%,工资也只提高了22%。换句话说,日本的垄断资本家发了大财,而日本工人的生活却越来越苦了。
战后十一年来,日本工人一直在为改善生活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今年的春季斗争规模,出乎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的意料,显示了日本工人团结统一和顽强的战斗精神。3月11日,全国各地工人采取了统一行动。由于日本政府制定了“公共企业体等劳动关系法”和“国家公务员法”,被剥夺了罢工权的公共企业和机关工作人员,采取了请假和开大会的斗争方式。国营铁道工人用举行群众大会的方式停止了工作,使七十五列客车、三百四十六列货车停开。日本政府对铁路工人实行了暴力镇压。东京警视厅派出三千五百名便衣警察,去阻止铁道工人的斗争。但国营铁道工会在预定时间以前,就举行了六小时的集会,使警察当局手足无措。这一天,电信电话员一万五千人、邮递员六千人开展了请假斗争。全国教员工会五十多万会员也一齐提前下课,分别在八千五百多处举行集会。
特别是私营铁道工会和煤炭工会采取了统一行动,壮大了斗争的声势。私营铁道工会打破十年来的常规,改变了一贯采用的假日罢工的战术,参加了统一罢工的斗争。煤矿工人改变了过去各矿不能统一罢工的情况,今年统一了行动。他们从3月4日开始拒绝加班加点,7日罢工四十八小时,11日开始七十二小时罢工,并决定从16日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这一强有力的行动,迫使资本家较快地接受了增加月薪一千三百元的条件。
在统一斗争中,各企业工人互相支援,发挥了团结友爱的精神。九州门司国营铁路工人举行职工大会的时候,正在罢工的六千名煤矿工人就前往支援。大牟田三池炭矿工人举行七十二小时罢工时,国营铁路工人在该矿专用线上拒绝卸货。有些车站站长经过工会说服解释,拒绝了警察的干涉。在岩手县,有二千五百多名教员家属,参加了教职员大会。
在大企业工人的带动下,各地中小企业工人,同样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大阪野村制作所工会(会员一百一十七人),为争取增加工资,发动了无限期的罢工。他们在罢工中举行了工人代表会,热烈地讨论了最低工资制的问题。美军基地的工人也卷入斗争。立川基地的女工罢工时,得到基地工会的支持。
日本工人的合理要求,还得到广大农民的同情。砂川町军事基地的六十名居民代表,特意乘大汽车到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工会、国营铁道工会和煤炭工会访问,表示热烈支持。
在这次斗争中,临时工开始了有组织的行动。二次大战以后,垄断资本家为赚更多的钱,尽量雇用临时工人。例如在化学工业中,临时工约占工人总数的14%,中小金属矿山的临时工则达到25.6%。临时工的工资只有固定工人工资的一半左右。1956年固定工人平均每日工资是五百二十七日元,而临时工平均一天只能拿到三百八十一日元。大量的临时工不能享受劳保福利,而且劳动条件十分恶劣。他们为了争取转入正式工人,还得拚命地干活。资本家大量雇用临时工,还有着分裂工人运动的政治目的,因为临时工没有工会组织。今年3月初,五百名临时工代表在东京集会,和强大的工会代表交流了斗争经验。会议中讨论了组织问题,决定成立临时工地方协议会和全国临时工协议会,为有组织地争取生活权利而斗争。这个大会标志着日本工人运动的新发展。
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对工人的斗争采取了警察行动和欺骗手段。为挽救燃料缺乏和运输力不足的危机,他们较快地向煤炭工人、铁道工人作了某些妥协。在强大的工会组织取得初步胜利之后,资产阶级报纸就大肆宣传“春季斗争已经结束”,以破坏工人的统一行动,削弱全国工人的斗争。而某些工会组织,也未能坚持原订的“实力斗争”计划,以致为制订最低工资制而进行的斗争缺乏足够的力量。现在,这一斗争还在继续,但正如日本“赤旗报”所指出的,为扩大春季斗争的胜利,日本工人还需要加强团结,把斗争向前推进一步。(附图片)
美军立川基地女工为保障生活权利,进行了无限期罢工。图为女工纠察队的队员们。

是民主还是暴行?

第6版()
专栏:

是民主还是暴行?
摩勒政府极力向法国公众隐瞒它在阿尔及利亚暴行的真相而不断鼓吹法国在那里的民主贡献,但是从阿尔及利亚透露出来的一些不多的材料已经足以使人作出判断,究竟法国在那里是个什么角色。
取消言论自由
在阿尔及利亚,人们是没有言论自由的。它已被法国殖民当局轻蔑地取消了。一切表达意见的形式都受到阻挠,民主和进步的报刊被禁止发行。像阿尔及利亚工会联合会的机关报“阿尔及利亚工人”,每次一出版就被没收。最后法国驻节部长拉戈斯特终于下令禁止它出版了。“阿尔及利亚工人”报的编辑人员,因“危害国家安全”而受到审判;报纸在各工厂中的通讯员和分发员也被警察拘留起来。
强迫劳动
由于法国军队经常进行的“清乡”和“扫荡”,造成了“大批人口的流徙”。在劳动力不足的地区,法国军警同企业主勾结在一起强迫居民劳动。
去年6月收获期间,几千名男女和儿童被卡车运去劳动,其中甚至有十二岁的儿童。他们在机关枪的监视下默默地干活;如果敢于拒绝,就立即会被拘留起来,或是改罚作另一种既无报酬、又很繁重的劳动。
“保护营”?“死亡营”?
法国殖民当局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建立了许多集中营。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被关禁在里面:有民族主义者、共产党人、工会工作者、进步人士、穆斯林和欧洲血统的居民,也有不到十岁的小孩和八十岁的老人。他们被拘留起来,仅仅因为有人“告发”。
法国殖民者把这些集中营美其名曰“保护营”,阿尔及利亚人却把它叫作“死亡营”。因为人们在这里备受折磨后是很难健康地活着出来的。
酷刑、死刑
依照法国殖民当局特定的法律,被控告的人被捕后不立即送到法院去受审判,而是拘留在警察局里,任凭警察施以种种残酷的刑罚。如电刑、笞蹠刑、使人窒息的刑罚和使人心理变态的刑罚等,它们常使受刑人残废、疯狂和死亡。
今年2月,法国当局逮捕了阿里·波曼杰律师,对他进行拷问并且割伤了他的喉咙。波曼杰侥幸没有死去,但不久以后他从医院被传去再度受刑讯时,终于被折磨疯了。
阿尔及尔省工会理事会书记勃朗歇·英阿纳的遭遇,是另一个骇人的例子。英阿纳被拘留了三天三夜,受到种种损害人类尊严的酷刑。殖民者把她脱光了放在绝缘台上,在她的腿上、胸部、肚子、腰和咽喉通以电流,并且捏住她的鼻子,把水灌进她的嘴里,直到她完全窒息为止。
据统计,在阿尔及利亚,受到这类残酷刑罚的已有好几千人。
对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战士,法国殖民当局采取了更加残暴的手段。今年以来,已有将近三百人未经审讯就被执行死刑或宣告死刑。
(肖光)(附图片)
法国军警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进行大规模搜查。(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