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缩小汗衫边子

第2版()
专栏:

缩小汗衫边子
上海市内衣针织工业公司所属各厂决定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把汗衫的下边和袖边缩短一点点,以节省棉纱。
各厂出产的汗衫的下边和袖边,原来都比进口货阔,现将圆领汗衫的下边由三公分改为二点五公分,袖边由三公分改为二公分,每打便能节约棉纱零点五四两;小孩汗衫也作了改进,每打可节约棉纱一两。这样,今年共可节约棉纱七十五件,用这些纱能够生产汗衫一万一千二百五十打。

空气电池

第2版()
专栏:

空气电池
上海华明电池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空气电池”。有些人已经把他们试制出来的一批样品,装在手电筒里使用,效果很好。
这种电池是把废弃的棉籽壳等用高温烧成灰,代替锰粉装在普通电池的锌皮里,外壳上凿三个小孔,使空气和棉籽壳灰等发生作用而发光。亮度比一般电池略小,但使用时间比一般电池要长一倍,成本也低7%。
这种“空气电池”不久就要在华明电池厂成批生产。

快火煤球炉

第2版()
专栏:

快火煤球炉
上海市现有二万多户居民采用了既防火又能节省煤球的“快火”煤球炉。
这种炉子是用泥砖、碎砖或破缸等废料,在炉子边砌起冂形或方形的矮围墙,原来目的是一种防火的安全措施,但在试用后发现还能节省煤球,煮饭烧菜也比一般炉子快。
据消防处负责人说:根据当前居民使用效果看,如果全市二十万户有碍防火的煤球炉都添装这种简易省钱的设备,不但大大有利于防火安全,且每户每月可以节约二十斤煤球,全市每月约能节省两千吨煤球。(新华社)

纺织工业能否增产节约

第2版()
专栏:

纺织工业能否增产节约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一片增产节约声中,纺织工业系统有些同志问道:“前年是节约年(以节约原料为重点),去年是质量年(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今年究竟是什么年?”这些同志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认为经过前年的节约运动,每件纱的用棉量和每匹布的用纱量,已经大大降低了,经过去年的提高产品质量运动,产品质量也已经大大提高,今年棉、麻供应不足,原棉的质量又不好,增产固然不可能,保证产品质量有困难,节约也没“油水”了。他们实质上是认为在纺织工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没有现实意义。在这种思想影响下,有些纺织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就没有明确的方向,没有具体的奋斗目标和办法,工人和干部的劲头不大。这种状况应该迅速改变。
在纺织工业中,今年究竟是什么年呢?简单说来,就是在提高和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厉行全面节约,以达到增加产量,减少停工的一年。这个要求,不仅是因为纺织工业跟人民生活关系密切,只从社会需要方面提出来的,同时,也是从纺织企业生产中存在着浪费的现状提出来的。
到目前为止,不少人仍然认为纺织工业的节约工作,就只是降低单位产品的原料使用量。毫无疑问,这种节约办法是十分重要的和必要的,过去这样做,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后还要继续下去,特别是那些原料使用量比较高的工厂、小组和工人,更加需要向原料使用量比较低,产品质量又合标准的工厂、小组和工人学习。但是,这并不是节约原料的唯一办法。我们知道,不同的纱和布,有着不同的用途,因而所使用的原料品级也应有所不同。过去,因为原棉调运工作有缺点,许多纺织厂是“有啥用啥。”不管纺的是粗纱还是细纱,都用一样的原棉;不管织的是色布还是白布,是做衣服面子用的还是夹里用的,是做面粉袋用的还是一般工业打包用的,都用一样的纱。结果既浪费了好原料,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在许多纺纱厂里,纺同样规格的纱,使用着不同的配棉成分。其中有的工厂用好棉多一些,用次棉少一些;有的工厂用好棉少一些,用次棉多一些,但纺出来的纱,质量却只有很微小的差别。用好棉多的工厂,显然是浪费了。如果按照不同用途的产品,使用不同品级的原料,凡是可以少用或不用好原料的产品,就坚决少用或不用,那末每年就可以节省出很多好原棉来纺细纱,增加细布的产量,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品级低的原料来生产适合于特定用途的产品,满足社会需要。西北纺织管理局根据合理使用原料的原则布置生产,充分利用现有的近十万担低级原棉,估计全年可以增产棉布九十多万匹。华东纺织管理局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和合理使用原棉的原则,改变十几种棉布的规格,全年也可以增产棉布六十多万匹。这些经验非常宝贵。它们证实了通过合理使用原料,不增原料也可以达到增加产量的目的。
充分利用生产中的废棉和代用品,制造新品种,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措施。现在,一般纺织厂,都将生产中的棉卷、棉条等加以利用,这是很好的。但是,对生产中的下脚棉和回丝有效纤维,却没有很好地利用。据估计,今年全国纺织厂可以利用的回丝,大约可以纺一千七百多件纱。回丝也是棉毡、卫生衫、儿童穿的绒布和其它纺织品的原料。上海国棉十八厂就曾经利用废棉和破布制造了几十万条棉毡。济南公私合营仁丰纺织染厂,去年也利用一百五十吨下脚棉和少量好棉,纺成九百九十三件付十支纱,用这些纱织工业用的打包布,又好又便宜。天津国棉六厂,在最近试纺的一种纱中,掺用了15%的废亚麻纤维,用这种纱织成的布,可以染成各种颜色,也很耐穿。只看到棉花、麻的供应不足,而看不到这些没有被利用的资料是不对的。纺织工业应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性,开展技术研究和试验工作,尽快地把这些可以利用的原料资源利用起来。
现在,许多纺织厂对原料以外的机物料的节约,都注意不够。北京国棉二厂最近检查发现,在工厂内屋角、墙沿、抽屉、橱柜等处,闲置着的纱管有十六大筐,共八千多只。筒摇车间保养节约队,利用业余时间拣到的机物料和机器零件,除机器油以外,还可以用一个季度。沈阳毛织厂从梳毛、纺毛、机织三个工场里,查出六千六百多件长期被积压的机械备件,其中有六千一百多件拿来就可以使用,一百多件稍为修理后也可以顶新的使用。像这两个工厂浪费大批机物料的现象,在其它工厂里也是有的。原因是过去原料缺乏,大家都只注意节约原料,而机物料的储备量多,又没有严格的管理和领用制度,所以有些工人们随便用随便领,随便领随便丢。原料占产品成本的70%左右,首先注意节约使用原料是对的,但不能因此就忽视机物料的浪费。机物料占产品成本的10%以上,今年供应又紧张,也应该本着勤俭办企业的原则,节约地使用机物料。这不仅可以降低产品成本,也可以保证正常生产,缓和机物料的供应紧张情况。
今年是纺织工业在提高和保证产品质量的条件下,厉行全面节约的一年。这里所说的全面节约,就是不只要注意节约原料,还要注意节约其它机物料;在节约原料中,不只注意节约单位产品的原料消耗量,还要注意合理地使用原棉,充分地利用废料、次料和一切可以利用的代用原料。这样,才不致于在单位产品原料使用量降低以后就自满起来,才不至于在原料供应不足,原料质量不好的情况下悲观失望,感到增产无路,节约无门,而像西北和华东纺织管理局一样,提出许多增产节约的有效措施来。这样,纺织工业就可以通过全面节约运动,适当地减少因原料供应不足而停工的时间,相对地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纺织品,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纺织工业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 努力节约原棉增产纱布

第2版()
专栏:

纺织工业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
努力节约原棉增产纱布
本报讯 纺织工业部最近举行了1957年生产计划安排会议。会议针对当前原料供应不足的情况,讨论和安排了今年的生产任务。
会议认为:由于去年农业生产受到自然灾害,棉花歉收,今年原棉不足,纺织工业的生产有一定的困难。今年棉纱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减少四十万件以上。由于生产任务不能满足设备需要,必须减产度过困难。为了防止发生减产期间可能引起的损失和混乱现象,会议认为:纺织工业的生产任务应根据统筹兼顾的精神,全面安排各种经济类型纺织工业的生产。为适应人民需要和个别行业的特殊困难,将给予针织和有关纺织的手工业社以照顾。各棉纺织厂可以采用减少班次、降低车速、停开机台和推迟新厂开工日期等办法。至于减产停工的具体布置,可按各地情况灵活掌握,妥善安排。在停工期间,工人的工资照国务院的规定发给。接受加工的企业停工期间的工资可由商业部门负担。手工业合作社停工期间的工资可用公积金支付。在停工期间,各纺织工业应充分利用这段时期,检修机台,组织职工学习,整编队伍,迎接生产的新发展。
为了充分和合理地发挥原棉的作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增产一定数量的棉纱和棉布,适当满足人民需要,会议要求各厂节约原棉,尽可能利用废品和代用品。会议认为,改进产品设计规格,如改纺高支纱和提高布用纱的支数,是今后增产纱布的一个方向。但是,在改变纱、布的规格以前,应该经过试验阶段,决不能草率从事,影响质量。
会议认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一定要重视产品质量,质量不好,就是最大的浪费。
由于基本建设的削减,会议决定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的进行,老厂的扩建工程暂时全部停止。
会议对质量标准、民主管理、政治思想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还总结了去年的工作。

云南漂染厂走向先进的行列

第2版()
专栏:

云南漂染厂走向先进的行列
本报记者 秦军光
不久以前,在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第三办公室里,曾有人拿着几种色布,叫大家猜测是哪里的出品,这里的负责同志肯定的说那种漂亮的色布是从上海来的,颜色比较差的是云南漂染厂里出的。事实恰恰相反,那种颜色鲜明的凡拉明卡叽布,是云南漂染厂的产品,而比较起来稍差一些的色布是上海来的。这并不是说上海的布都不好,而是说云南漂染厂所出产的色布,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并且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很多农村姑娘跑很远很远来昆明买滇池牌的凡拉明、果绿、浅士林等色布。
云南漂染厂能够染出这样颜色鲜艳的色布应当说是一件值得谈说的事情。
过去,很多云南人也不相信云南能够染出那样好的色布,很多人的眼睛总是望着上海和其它地方来的色布。人们幽默地说云南色布是:“红布不红”、“蓝布不蓝”、“黑布不黑”。因为这些布染色差很多人都不愿买。云南漂染厂有些工人也感到本厂产品差不光采,上街时常把漂染厂的符号摘下来。厂里的领导人员去昆明开会的时候,低着头躲在一边不愿见人。
去年下半年,他们生产的二十二万匹色布,在质量、成本等方面都超额完成了国家指标,并试制了二十多种受群众欢迎的新产品出厂。今年1、2月份又试制成五种新产品。现在全厂的质量指标逐月上升,由原来的60%左右的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今年云南漂染厂的生产任务是二十八万匹色布,他们要在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再试制十种新产品。
云南漂染厂过去为什么长期被人称为落后厂,而现在竟变成了先进的工厂呢?过去,这里的领导干部为了少出次布,曾日日夜夜地在厂里跑来跑去。可是,他没有依靠职工群众,而是自己辛辛苦苦的干。例如在讨论工作时不是大家讨论,而是厂长说大家听,厂长下命令,值班长回去传达。值班长、车间主任挨了厂长的批评,回到车间对工人也是批评。有一次在讨论烧毛事故时,一个车间主任提出是否把温度降低,再换个铜板作点试验,结果不仅未予采纳,而且还受到了厂长的批评。最后,厂长还是下命令把烧毛机的温度提高到华氏900—1000度。当时工人们把调度会说成是“命令会”、“挨批评的会”。在事故最多的时候,正副厂长、工会主席、车间主任、值班长等人,在染色车间日夜轮流督班,监督工人操作。染色车间的工人说,操作即便没有错误,也会被干部想出种种原因批评一番。这样批评的结果,正如老工人刘成全说的,工人们被批评得昏头昏脑的,那还有心思找窍门啦!
云南漂染厂党的工作过去也很薄弱,有时在讨论生产的时候,常常发生不欢而散的情况,有时双方争执不下,党委书记就用转移目标的办法,说段京戏或说段红楼梦的故事来结束争论。
1956年3月间,省级领导机关和人民日报,曾先后批评了他们的质量事故,省委又派出了检查组,帮助他们寻求克服落后的办法。
厂长黄煜和在最初受到批评时,也感到委曲,他说他想不通为什么一个热心工作的人,反而说是官僚主义不深入群众。经过同志们的耐心劝导,黄煜和同志逐步认识到办好企业的关键是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单凭某个人的热情是不行的。他勇敢的接受了批评。并向全厂职工表示要同大家在一起,努力改变落后状况。此后,黄煜和深入车间、深入小组,同工人、技术人员在一起,研究造成各种质量事故的原因,有时也主动的访问一些比较落后的工人,征求他们的意见,从此,当厂长下车间的时候,工人们都能主动地迎上来同他谈情况。在厂长的影响下,车间主任、值班长和科室的干部作风也转变了,工人同干部的关系密切多了,工人有意见也主动的向干部反映了,工程技术人员也愿意接近厂长和干部了。
党总支的领导干部作了适当调整后,扭转了不管生产的状况。
去年上半年,党委会为了扭转产品质量低劣的状况,曾开展了以贯彻十一项生产技术措施为中心的先进生产者运动,发动了全厂职工出主意、想办法。厂长、党委书记进城时也注意购买各地生产的小块色布,带回工厂同职工们在一起研究,学习外地兄弟染厂的经验。一次厂长黄煜和到文化宫听报告,会前他把在场的二千多人穿的衣服颜色分类作了统计。从统计中来研究群众的爱好。工人们为使工厂迅速赶上先进厂的产品,积极性发挥了,去年一年,职工们提的合理化建议有一百九十九件,已经采纳的就有一百零四件。两年来不能解决的质量事故,很快的就解决了。过去,烧毛机车间造成的烧毛不光、烧毛条花、烧焦边等事故是很伤脑筋的,去年工人们提议、进行降温试验,试验的结果,情况甚好。
为了进一步杜绝质量事故,他们订出了中间检验站和中间质量检验小卡的制度,群众之间实行互相监督。从此,全厂职工的劳动热情更高了。3月8日在染色车间的墙上公布了这一天的生产成绩:
闵焕桃、刁云良小组累积检布数五百六十匹检验的结果:一等品99.89%,二等品0.08%,三等品0.03%,等外品没有;干湿度、耐退色全部合格;没发生安全事故,出勤率满员。另外一份光荣榜上写着,染色车间共五个生产小组,职工共四十七人,去年第四季度评选先进生产者的时候,涌现出先进人物十四人,可是,在一年以前,这个车间曾经是质量事故最多的车间。

养成节约棉布的风气

第2版()
专栏:

养成节约棉布的风气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天津、武汉、沈阳等市的机关企业学校普遍地重视了节约棉布并且创造了各种办法。
上海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全市消耗的公用棉布比原订计划少一百十一万公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原打算1月份申请八百零九尺棉布做窗帘、沙发套和工作服等,后来决定继续修补旧的使用,不再申请。准备迁往西安的交通大学原拟申请八千尺棉布做仪器、家具和行李的标签,核算结果只买了二千尺,其余都用竹片或零碎布代替。上海市纺织品公司也经常派出人员帮助申请用布的单位核减用量或研究代用品。经过这些努力,今年头三个月全市消费的公用棉布,一月比一月减少。
从4月起,全市用布最多的一百多家衬衫、服装和童装加工厂已经陆续采用新的服装规格和裁剪方法,增加了适合瘦长、矮胖身材的新尺码。采用新的套裁方法,年内单是这三类产品,估计至少可以节约十六万公尺棉布。雨衣、童装、围涎等加工厂和生产合作社也都采取了改进规格和尽量利用碎料、零料的办法来节约棉布。
武汉
武汉市服装等加工单位正在广泛研究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约用布的问题。
普通衬衫穿着起来,总有一部分塞在裤子或裙子里。如果所有的衬衫都把这一部分省去,将可以节省一批很大数量的衣料。武汉市国营烈军属缝织厂缝纫车间的职工们在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已经试制出一种特种式样的女衬衫,它比普通女衬衫要短四市寸左右,下摆比普通女衬衫要小些,并且镶着一条横的带有一些皱纹的宽边。妇女们穿着这种衬衫,下面套上一条裙子或裤子,比穿普通衬衫更能使腰身显得好看。但是由于省去了普通衬衫塞在裙子或裤子里的一部分料子,每件衬衫可以少用布一尺四寸左右。
剪裁布料的时候注意精打细算。武汉市第四雨具生产合作社因为改进了剪裁方法,第一季度生产的七千多套雨衣、裤套和六千把伞,就节约了布料三千多市尺。
沈阳
沈阳不少工厂的职工提出今年把旧工作服洗补以后再穿一年,不领新工作服,替国家节省棉布。
国营沈阳啤酒厂修理车间三十名工人的工作服已经穿过三年,洗补过许多次了。今年,他们又决定不换新工作服,把穿过三年的旧工作服再洗补一下,继续穿一年,这样可以给国家节省五百尺棉布。
据沈阳市纺织品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统计,供应全市工厂的公用布,比上一季度节省了二百多万尺。
天津
天津市有六个橡胶厂通过座谈和互相观摩,统一了三项球鞋布的裁剪方法,从第二季度到今年年底,可以少用帆布和棉布四万七千公尺。
大中华、第一橡胶厂过去剪球鞋的鞋舌头都是喇叭形的,凸出和凹进去的差别很大,这样裁剪,剩了很多下脚布。但是东昌等橡胶厂剪的鞋舌头是圆口的,能够一个鞋舌头紧挨着一个鞋舌头地裁剪,可以少出下脚布。大中华等两个厂学习了这个经验,在今年三个季度内可以节约帆布和棉布二万五千多公尺。

邯郸国棉一厂 节约原棉近五万斤

第2版()
专栏:

邯郸国棉一厂
节约原棉近五万斤
新华社保定4日电 国营邯郸第一棉纺织厂第一季度的总产值、棉纱和棉布总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全厂在提高和保证质量的条件下,节约了大量原棉。第一季度每件纱用棉量(通扯生棉)为一百九十二点七一公斤,实现了增产节约方案规定的比去年实际水平降低二点七公斤的计划。依第一季度的棉纱总产量计算,全厂共为国家节约了原棉四万九千零五十二斤,棉纱标准品率3月份全月平均达100%,棉布正布率(上、一等)全季平均为99.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27%。

为什么增产计划偏低?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增产计划偏低?
焦作矿务局今年的增产节约方案最近才初步制订出来。这个方案比国家计划多增产六到八万吨煤炭。其实,这个局在1、2月份业已超产原煤六万七千吨(不包括春节增产的八千多吨)。如果用工程技术人员的话来说:全局职工努努力,今年就可以增产十万吨到二十万吨煤。因此,这就不能不说焦作矿务局的增产计划是保守的。而且,这种保守思想已经成了焦作各煤矿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的严重阻碍。
为什么焦作矿务局的领导人不把增产计划订得先进些,为国家多增产些煤炭呢?为什么不把计划早一点拿出来呢?这也正是不少干部和技术人员都在猜测的问题。
有人认为:局的领导思想上存在着:去年计划冒进,生产很被动,所以今年的计划“宁肯保守,也不要冒进”的想法。早在去年年底,煤炭工业部召开计划会议的时候,他们就带着事先在局务会议上决定好的产量二百一十八万到二百二十万吨的框框来应付领导。所以当中南煤矿管理局决定给他们二百二十三万吨产量指标时,他们就坚决不肯接受。当时在煤炭工业部参加会议的一位副局长曾经打过两次电话要求局务会议决定是否接受中南煤矿管理局给的任务,但焦作矿务局的领导上始终不肯接受,形成僵局,争吵得很厉害,直到最后,才算勉强接受下来。后来,李封矿春林区发生出水事故,矿务局又借机要求中南煤矿管理局削减了三万吨任务。结果,还是达到了他们原计划“本年度只生产二百二十万吨煤”的意图。有些人议论:就是这样保守的计划,还怕上级知道焦作矿务局有潜力,迟迟不敢拿出来呢!
焦作矿务局今年的生产确实有些困难。王封矿的生产地区不如过去好;三十九号矿井水大;小马村矿是新移交的矿井,生产不正常等等。煤矿的领导人,对生产中的困难,不但应该有预见性,而且还要采取措施克服它。但是,不能只想困难,而忽视有利条件。王封矿一向是焦作矿务局出煤最多的矿井,这个矿去年实际上生产了一百二十六万吨煤。今年的计划只订了一百十三万吨。据矿务局有些工程技术人员说,王封矿要完成去年那样多的任务,是有困难的,如:瓦斯大、采区分散、运输远。但是最低限度是可以完成一百二十万吨。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已经超产四万吨煤炭。
小马村矿是去年10月份才移交的新矿井。这个矿的生产已走上正规,1、2月份超产煤炭一万多吨。这个矿井机械化程度高,工作面循环又很正规,采区地区充足,井下瓦斯也不大。除了上述有利条件,今年5月,还要在小马村矿另一个工作面试用康拜因采煤。如果试验成功,还可能增产八到十万吨,就是不成功也可能超产六至七万吨煤炭。这个矿的领导,对这些有利条件作了认真的分析,所以他们曾要求矿务局多给五万吨煤炭任务。矿务局不但没有及时答复,反而说他们“瞎闹”。后来,经过小马村矿再三要求,才勉强答应给了三万吨任务。
李封、三十九号矿井这两个矿困难比较多。但今年李封矿的地区条件,比去年还要好些,西区有煤可采;春林区的水已基本放净,到三季度初就可以生产,而且老采地区还可以继续生产。三十九号矿井目前生产情况不好的主要原因,是职工思想混乱,劳动纪律松弛,出勤率很低。这两个矿的领导如果加强工人的政治教育和改进管理,也是可以超产的。
根据上述情况,不能不说焦作矿务局是对国家急需煤炭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看到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没有看到生产上的许多有利条件,不敢依靠群众、尤其是技术人员,过分的相信了自己,因而无形中伤害了群众的积极性。
焦作矿务局的领导人如果能深入到实际中去,根据广大职工增产要求,修订全年增产计划,还可以增产更多的煤炭。
刘同贵、唐江华

经过中央大力支持和全市增产节约运动的展开 上海原材料供应紧张情况略见缓和

第2版()
专栏:

经过中央大力支持和全市增产节约运动的展开
上海原材料供应紧张情况略见缓和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中央大力支持和全市增产节约运动的展开,目前上海地方工业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已略见缓和,预计今年地方工业的总产值仍将超过去年的水平。
上海地方工业原计划第一季度的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21%,结果超额完成,达到全年计划的24%左右。
这位负责人说:从全年来看,第二季度的困难最大。现在,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第二季度原材料的供应将可以保证不低于第一季度的水平。在一百八十种主要原材料中,能满足需要的有一百十一种,基本上可以维持生产的有四十四种,供应困难较大的只剩下二十多种。因此,预计第二季度上海地方工业的生产,仍然可以保持第一季度的水平,即达到全年计划的24%左右。
他说:在克服原材料困难的斗争中,中央对上海支持很大。有许多种供应紧张的原材料,是在压缩了一些基本建设的需要以后调拨给上海的;有些原材料中央在调拨时也首先照顾了上海,像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以及某些化工原料就是这样解决的。
全市职工和里弄居民在实现各项克服原材料困难的措施中,也作出了有效的努力。钢铁工业第一季度比计划增产了五千多吨钢和一万多吨钢材。造纸工业三分之一的原料是依靠收购邻省和市区的废纸、破布和废麻绒来解决的,使原料空前缺乏的第一季度还比计划多生产了一千多吨纸张。商业和工业部门派赴全国各地采购原材料的人员经常有五千多人,他们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位负责人接着谈到今年全年的工业生产安排。他说:最近经过上海市人民委员会讨论,全市地方工业1957年生产计划比1956年还略有增长。其中除纺织工业因原棉供应有困难要减产以外,轻工业约可以增长4%,重工业假使销路变动不大也将有所增长。从各方面情况来看,三、四季度原材料供应情况可能比一、二季度要好一些。但总的说来,原材料的供应还是赶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农产品如棉花等原材料,以及金属、化工原料中某些品种和规格,在供应上仍有困难。同时,许多增产节约措施的实现,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要完成今年的计划,就还需要各个方面作出很大的努力。

我国最大的糖厂之一——广东紫坭糖厂(图片)

第2版()
专栏:

我国最大的糖厂之一——广东紫坭糖厂
国营广东紫坭糖厂已经扩建完成。这个厂每日可榨蔗二千一百吨,一个榨蔗季节可以生产白砂糖四万八千多吨。 张洛摄 (南方日报社稿)
上图:扩建后的榨蔗车间全景。
右图:制炼车间原来只有一台真空过滤机,现在又增加了两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