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教育者必须受教育—谈知识分子的改造—

第1版()
专栏:社论

教育者必须受教育
—谈知识分子的改造—
马克思在“费尔巴哈论纲”中说,“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必须受教育。”我们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这伟大的事业中,知识分子将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使知识分子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必须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的话给了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我们的党和政府向来是重视知识分子的。党和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于知识分子实行了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充分注意使用知识分子,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团结、教育、改造旧的知识分子的同时,党用了很大力量培养大量的新的知识分子,其中已有相当数量从劳动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目前,我国知识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但是,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同他们在政治和社会地位上的变化并不是完全相适应的。在我国几百万知识分子中,还只有少数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比较熟悉;多数人愿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学得还很少。这些人都是爱国主义者。还有少数人也爱国,也愿意接受社会主义制度,但是不愿意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除此以外,当然也还有极少数人对社会主义不很欢迎,甚至保持敌对的情绪。
一部分知识分子还没有接受或者还不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状况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会存在。如果不承认这种状况,我们就会要求过高,要求得不合理,而且就会把自己的任务降低甚至取消。如果所有的人都是马克思主义者了,还有什么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呢?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有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务的,是认为知识分子应当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但是知识分子的学习只能通过自愿。在人民内部的问题上,在思想性质的问题上,不能采取粗暴的方法。
知识分子是人民的先生。但是,教育人民的人先要受教育,不受教育就无法去教育广大群众。时代变了,并且在迅速地前进着。知识分子如果不丢掉过时的旧东西,不研究新问题,不接受新事物,他就会脱离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找不到共同语言,他就会一事无成,根本谈不到去作人民的什么先生。事实上,知识分子本身,就大多数来说,现在对于这一点也已经有深切的感受了。认为知识分子不需要受教育、不需要改造的人,不但是极少数,而且也难于得到多数人的共鸣。
知识分子要学些什么呢?要学的东西自然很多;但是我们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是不可缺少的。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处理问题,才能不犯错误,才能扫除思想上资本主义、个人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影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应当包括党内和党外的知识分子。我们知道,共产党员中能够真正懂得并且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也还很少,甚至还有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比如犯教条主义毛病的人就是。而且,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断发展的。我们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另一方面,非党的知识分子,也完全可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就是一个非党的马克思主义者。因此,知识分子不但应当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可以学得很好。而且,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的灵魂,是我们国家生活中的指导思想,知识分子作为国家公民来说,无论自觉不自觉,无论愿意不愿意,每天都在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影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性,每天在我们的生活中都在得到证实。因此,即使有的知识分子现在还不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只要他愿意忠于客观真理,我们相信,他也一定会逐步接近和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
自然,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只能是知识分子在自愿基础上的自我教育。所谓知识分子的改造,乃是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我们党的责任,是要在人们愿意的条件下,进行好心的和切实有效的帮助,帮助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而不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强加于人。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因此学习应当结合实际,反对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学习,实践;再实践,再学习;边做学生,边做先生;逐步学会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全面地分析问题。在学习过程中,要提倡思想见面,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才能清除旧思想,树立新思想。
通过社会生活的观察,也是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且,一般地说来,社会生活的教育作用最为直接和广泛。对于非劳动人民出身的知识分子来说,马克思列宁主义世界观的树立往往是不容易的。知识分子要走下心灵深处的“小资产阶级王国”的宝座,到工厂、农村中去,去感受劳动人民的呼吸,观察社会生活的脉搏的跳动。这样,就有可能从书本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变成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如果大家都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那么便有了共同的语言,对于教育人民,顺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会起极大的作用。我们已经看到,许多高级知识分子走到工厂和农村去了以后,改变了他们原来片面的看问题的观点,端正了思想认识。有一位知识分子说得好,“交尽天下良友,读尽人间奇书。今天的奇书,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辩证法。今天的良友,就是工农群众和劳动的知识分子。”
为了便利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各地党的组织应当积极准备条件。目前,各地中共党委按照自愿和联系业务的原则,规定一些必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课程,采取自学、上夜大学、函授学校、政治学校、科学讨论会、报告会、学习组等方法,来帮助知识分子学习理论。民主党派对于所联系的群众——知识分子,也已经注意运用各种方法,帮助大家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已经创办了社会主义学院,负有教育、改造、团结知识分子任务的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地方委员会,都要把组织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参加社会生活实践作为自己经常的工作。各地应当继续组织这些学习。学习的指导人应当具有一定的水平,学习的计划和方法要适合各类知识分子的需要。只要我们采取积极的、热诚的和谨慎的态度,我们就一定可以帮助全国几百万知识分子在当前的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光荣使命。

便于农民子女入学 便于进行劳动教育 便于参加生产活动 陕西许多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

第1版()
专栏:

便于农民子女入学 便于进行劳动教育 便于参加生产活动
陕西许多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
本报讯 本报记者朱波报道:陕西省中等教育的发展面向农村,许多县在农村完全小学内附设初中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统计,全省有四十七个县(市)的一百零四所完全小学附设了初中班,共有二百零八个班,容纳了一万二千五百七十二名学生。
在完全小学内附设初中班,是中等教育中一种新的形式。它的最大优点是便于农村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入学,便于结合劳动生产进行教育和学生毕业后便于参加劳动生产。各地完全小学附设的初中班,都是设在农村里或者是偏僻的山区。学生多的有一百多人,少的有四、五十人。有的县设了十五、六个班,招考近千名学生。各地完全小学都按照勤俭办学的原则附设初中班,一般都是利用原有的校舍(把原来的完全小学改为二部制),或新建一部分的校舍,平均一个学生的基本建设费二十元左右(正规中学的一个初中生的基本建设费需要五百多元),招收的学生都是本村附近村庄的学生,住宿学生很少,住宿的学生也多是住的农业社里的房子,学生吃饭是在当地同学家包饭。因此,学生的费用比起普通中学要少多了。在城市里,一个中学生仅伙食费每月就要十几元,而附设初中班住宿学生的伙食费只七元左右就够了。这对农民特别是较贫苦的农民的子女学习是非常有利的。不仅如此,附设初中班的学生因为离家近,他们在学习的时间以外,还可以参加农业生产活动。
附设初中班学生的成绩,也不低于正规中学的学生,有些学生的成绩还超过了正规中学的学生。如扶风县教育科对县立中学和四个附设初中班测验的结果,县立中学的学生平均分数是六十多分,附设初中班的学生的平均分数是七十多分。又如长安县测验江村完全小学附设的初中班(共一百二十人)学生的算术和文学的成绩,在文学方面得四分以上的占93%,三分的占7%,在算术方面得四分以上的占87%,三分的占12%,只有一人不及格。附设初中班学生学习成绩好,主要是教员积极负责和学生刻苦学习。附设初中班教员大部分是从完全小学中选拔的,然后经过培养训练。这些教员都有教学经验,他们被选派担任中学教员后,无论对教学和辅导工作,都特别积极负责。如没有实验仪器,教员们就亲自跑到县立中学去借;对那些功课差的同学,就专门帮助他们补习。附设初中班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村中的优秀青年;在家庭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他们的学习态度非常踏实,进步很快。
由于初中班具有上述优点,普遍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们说,这真是自己的学校;中学办在家门上,是过去作梦也想不到的事。特别是贫农,本来没有条件供养自己的子女到城市读书,现在子女能够在本地附设初中班读书,感到特别高兴。因此,附设初中班在建校中遇到的很多困难,都在当地群众帮助下解决了。例如教室和学生住宿、吃饭等问题,都是农业社帮助解决的。沔县决定在元墩小学附设初中班,并决定新建一些房子;但是,当时经费却没拨下来。附近的农业社知道以后,就主动地把钱借给学校用,并派专人到外地购买木材和打好了方石。这样,初中班的房子很快就建起来了。特别是山区的农民,过去子女连上小学也有困难,现在连中学都有了,心里十分感激人民政府。他们帮助建校,开课以后有很多人参观学校。他们说,这是建设山区的第一步呀!
附设初中班虽然有这样多的好处,但是在陕西省和县的教育部门中,有些人却认为附设初中班设备差,课程不齐全,不像个正规中学的样子。因此,有人主张把初中班并到正规中学里去,或者把几个附设初中班合并成一所正规的初级中学。这种意见在各县最近的报告里表现得特别明显。应该说,这种意见是忽视实际、缺乏群众观点的表现。上面列举的事实,已经充分说明在农村完全小学里附设初中班是符合于群众的要求的。目前,国家还没力量办更多的中学来满足群众送子女入学的要求。附设初中班既然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减轻群众送子女入学的经济负担,解决学生升学问题,又减轻了国家的负担,这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尤其是今年,陕西省完全小学附设初中班,是挖掘现有潜力,发挥群众办学积极性的办法之一,可以适当解决农村青年升学的问题。因此,今后不是并掉或撤消附设初中班,而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条件再发展的问题。
附设初中班的课程和设备是有困难的,但是,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在目前的情况下,附设初中班能开多少课程就开多少课程(目前各地未开的课程大都是体育、音乐、历史等课),等到有条件时再把课程开齐全,不应强求正规,强求一律,处处同城市普通中学去比。一般地说,初中班应该增设农业方面的课程,因为初中班毕业生将来主要是从事农业生产,当然也不能限制初中班的学生升学深造。至于设备的问题,也可以解决。解决的办法是,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先购买一些,逐渐增加。而且还可以采取一个地区共用一套设备的办法,如实验仪器,一个地区购置一套,各个初中班都可以去借用。
附设初中班目前还在试办阶段,一定会发生一些问题。但是,只要有关部门好好研究,依靠群众,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也一定会使附设初中班办得更加完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开会 听取关于高等教育工作报告

第1版()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开会
听取关于高等教育工作报告
新华社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五十六次会议扩大会议。
会议听了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作的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报告。

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到昆明

第1版()
专栏:

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到昆明
新华社昆明5日电 应邀来我国云南省昆明市访问的缅甸联邦民族院议长、前总统萧恢塔由姚仲明大使陪同,今天乘飞机到达昆明。和萧恢塔议长一同到达昆明的,有他的夫人和几位男女公子。
萧恢塔议长在昆明机场上受到了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及政协云南省委员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贯一也特地由北京赶来欢迎萧恢塔议长。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铎等。
萧恢塔议长在机场上还会见了他的亲戚——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刀京版。萧恢塔议长的夫人和刀京版州长的夫人是同胞姊妹。他们对于分别十五年以来这第一次相会,表示特别高兴。
据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民族院议长萧恢塔和他的夫人、代表院议员马哈德维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仰光前往中国云南省访问。
萧恢塔对记者说,他和他的家庭是去中国云南省探望在那里的亲戚的。他说,在他的童年时期,他经常去云南,因为他的家庭有许多亲戚在那里。
萧恢塔是缅甸联邦的第一任总统,他现在是掸邦的领导人之一,掸邦同中国云南省交界。

吴努总理电谢周总理

第1版()
专栏:

吴努总理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5日讯 缅甸联邦吴努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感谢电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一行已经回到缅甸,谨去电对你和其他朋友们所给予我们的最殷勤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在昆明期间感到十分愉快。现在我们正盼望着日内就能欢迎中国朋友们的光临。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
 1957年4月4日于仰光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下周动工

第1版()
专栏: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下周动工
新华社三门峡5日电 新华社记者君谦、周原报道: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国务院批准将于4月13日正式施工。开工那天,黄河三门峡工程局将举行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在,三门峡工地上的职工,正在加紧进行开工前夕的最后准备工作,等候开工命令。
在此以前,三门峡工程局已经作了浩繁的准备工作:除组成了第一期工程的施工队伍、陆续运到了开工所必需的许多机械装备和器材外,还建筑了工区所需要的房屋和道路,作好了工程施工的总体布置。从工程局总工程师室所挂的一张“工程平面布置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工地沿黄河长数十里,分三门峡区、大安区、会兴区和灵宝区四个工区,而其中灵宝区还在百里以外。各工区之间有公路、铁路相接,会兴、大安、三门峡之间各种道路和高压输电线的线路,在图上构成了一个密集的网。这四个工区是:灵宝区为砂石材料厂,会兴区为工程局和六个附属工厂,大安区为坝工分局和工人区,最前线的是三门峡区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工区:这里,工程局的施工前哨指挥所将设在右岸接近坝址区的一个山头上,混凝土拌和系机机械、汽车、电气等基地都分布在右岸。河谷西岸各有一个工段系统,有架设在三岛上的铁索吊桥和正在兴修的铁桥相接。从灵宝到会兴、到大安、到三门峡,沿黄河形成了庞大的工地,一个庞大的施工系统。
三门峡河谷两岸山崖陡峭、沟岭重叠,地形复杂,加以村舍、居民很少,增加了施工准备的困难。现在,数万职工云集,一切办公楼、厂房、职工宿舍都是新修的,职工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所需,经长期努力和各地支援已初具规模。河岸山间道路曲折,已修成的公路和正修建的铁路,都是在沟岭之间一上一下,左转右转,极为艰巨。第一期施工工地用水是在掘井在六十公尺深的地下取得的;第一期施工用电准备使用的一千二百瓩的柴油发电机也已经安装就绪了。第一期施工开挖闪长斑岩,使用风钻,一部分空气压缩机已经开始运转了。开工后将首先开挖左岸坝基的岩石,左岸开挖的准备工作近日还在加紧进行。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能按原计划在今年春天开工,我国委托苏联编制的三门峡工程初步设计的完成是重要的关键。这个设计今年年初就完成了,这就为技术设计和施工提供了依据。这个设计规定大坝横在河中三岛和中流砥柱之间,三岛在将来的坝内。设计的水库水位拔海高程为三百六十公尺,可以拦蓄洪水六百四十七亿公方。和原规划比较,水位提高了十公尺,水库容积增加了二百八十七亿公方。但这是几年以后工程修成了的最后的水位和容量。施工中将采取大坝逐年加高的办法,使库区内得以从容清理和迁移。而今年施工主要是开挖大坝左端的坝基。因而今年还是一面施工一面继续准备,施工与准备工作并重,为明年更大规模地施工创造条件。据工程局一位负责人说,今年的施工计划,是根据争取1961年开始拦洪发电和1962年基本上建成全部工程的总目标制定的。

周总理设酒会欢送印度舞蹈家 卡玛拉姊妹在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设酒会欢送印度舞蹈家
卡玛拉姊妹在京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据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酒会,欢送即将离开北京的印度著名舞蹈家卡玛拉·拉克希曼姊妹。
出席酒会的有副总理贺龙、聂荣臻,副委员长李济深、彭真,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郑振铎、夏衍,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梅兰芳、程砚秋等多人。
印度驻华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周恩来、贺龙、聂荣臻、李济深、彭真等今晚在酒会举行以前,观看了拉克希曼姊妹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在演出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登台向印度艺术家献了花。周恩来总理等还同印度艺术家们握手,并合影留念。
拉克希曼姊妹在北京共演出了六场,观众有九千多人。她们将在6日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演出。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曾在今天中午设宴欢送她们。(附图片)
周总理在酒会上同卡玛拉小姐举杯,预祝她在艺术上获得更大的成就。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捷代表团赴蒙古途中到天津

第1版()
专栏:

捷代表团赴蒙古途中到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以后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途中,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副相朴成哲陪同,在今天中午从平壤乘专机到达天津。
西罗基总理等走下飞机后,天津市市长黄火青和夫人上前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和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及夫人。
昨天下午特地到这里来迎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维尔齐德、外交部副部长杜格尔苏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代办策登依什及夫人也到机场欢迎贵宾。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格里哥尔和夫人、朝鲜驻华大使馆代办金贵南。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等单位 联合设宴为达赖喇嘛洗尘

第1版()
专栏: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等单位
联合设宴为达赖喇嘛洗尘
新华社拉萨5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昨天下午联合设宴为达赖喇嘛洗尘。筵席设在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的格桑德基殿里。达赖喇嘛和他的副经师赤江活佛都参加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自治区筹委会第二副主任委员、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张国华,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周仁山,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陈明义少将、副政治委员金绍山少将,自治区筹委会副秘书长平措旺阶。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讨论组织工作 执委会同情埃及来宾关于维护记者职业道德的发言

第1版()
专栏: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讨论组织工作
执委会同情埃及来宾关于维护记者职业道德的发言
新华社5日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在协会的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闭幕后,在5日举行了会议,讨论了协会的组织工作问题。
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在4日会议上,以巨大的注意和同情听取了应邀参加会议的埃及来宾、埃及“共和国报”总编辑、埃及新闻工作者协会前任主席艾哈迈德·卡塞姆·古达先生的发言。古达说,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应该维护他们崇高职业的原则和道德,用一切办法避免一些政府、集团或个人的这样的企图:扣压、歪曲、曲解或捏造新闻,从而迷惑舆论和为帝国主义者及垄断资本家的势力所利用,这对和平、稳定和建立各国人民之间更好的谅解是一个真正的威胁。

习仲勋招待各国新闻工作者

第1版()
专栏:

习仲勋招待各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今晚举行酒会,招待来北京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各国代表。
习仲勋在酒会上代表国务院和周恩来总理欢迎各国新闻工作者,他举杯祝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和工作的顺利,祝贺各国新闻工作者在中国旅行愉快和在今后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今晚应邀出席的,有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埃尔曼,副主席里德堡夫人、克拉米诺夫,秘书长克诺布洛赫,副秘书长普罗宁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匈牙利、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越南、墨西哥等国参加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北京会议的代表和巴基斯坦的来宾,以及各国驻中国的记者。
出席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邓拓,北京各报刊和通讯社、广播电台的负责人以及新闻界人士等多人。

瑞典舞蹈协会主席到京

第1版()
专栏:

瑞典舞蹈协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瑞典舞蹈促进协会主席海格和他的夫人在5日下午乘机抵京。
海格和他的夫人在中国期间,将对我国戏剧艺术和舞蹈发展情况进行访问。

美国犯人格娄斯出境

第1版()
专栏:

美国犯人格娄斯出境
新华社上海5日电 3月28日被我释放的美国犯人格娄斯,今天已在上海乘英国轮船“格林诺采”号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