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物物交换”利少弊多

第2版()
专栏:

“物物交换”利少弊多
杨立
1956年当某些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时候,许多企业为了克服困难,曾本着互相支援,互通有无的精神,相互间调剂了一些原材料。从而使许多库存物资充分发挥了作用。这对克服原材料供应不足、帮助各企业更好地完成生产和基本建设计划,曾起了良好的作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互通有无”已经发展到到处乱抓材料进行“物物交换”了;已经由工业和基本建设部门发展到商业部门;甚至逐渐形成一个“物物交换”的“自由市场”。随着就产生了许多流弊,造成了许多混乱现象。现在看来,这种做法已经是利少弊多了。
“互通有无”的目的,原来是为着更好地利用原材料,消除此多彼少,余缺不均的现象,缓和材料供应的困难。但是,自从发展到“物物交换”以后,每个单位要想取得自己需要的材料,必须拿另一种材料去和别的单位交换。在这种情况下,那个单位的材料(尤其是国家最缺乏的材料)储备愈多,他和别人交换的“本钱”就愈大,材料供应问题也就更好解决。这就促使许多企业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尽量多抓材料。于是有些单位就抽调大批人员到处采购,见到材料就抓。南京市第一工业局抽调了三十多名干部,借了许多资金,专门成立了一个“材料经理室”,在上海、北京等地还设立了“办事处”,不管是否需要,到处采购。并且增加“代办”材料的“保管费”,购买小汽车,请客吃饭,还打算兴建仓库。有人称之为“材料托拉斯”。就这样在没有组织领导的情况下进行自由交换。这个单位能够拿出去交换的材料,往往不是另一个单位所急需的。而有些单位有时为了换得一些自己需要的材料,不得不转几次手,交换几次,甚至还要到外地去交换,不必要的增加了材料的流转过程。为了便利“交换”,越是国家最缺乏的材料,越成为大家争购的对象,结果“愈缺愈争,愈争愈缺”,人为地制造了供应紧张的气氛。这不仅浪费了大量人力,造成了材料的迂回运输,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而且使得许多单位积存了很多自己不急需或者根本不需要的材料,反而使得材料供应更加紧张。
“物物交换”开始时,还只在某些工业、建筑企业之间进行,以后流传的范围扩大,商业部门也参加了。不少商业单位在出售生产资料时,也要采购部门拿钢材、木材去交换,否则便不出卖。沈阳市某些商业部门竟发展到连出售白布、棉大衣也要企业拿生铁去交换了。发展到后来,某些生产原材料或机器的单位,也把自己生产的成品当成了交换的“本钱”。森林工业企业拿木材换钢材;钢铁企业拿生铁或钢材去交换机器设备。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国家的计划供应,削弱了计划管理的作用。
“物物交换”发展到最后,不但助长了本位主义思想的发展,在某些企业单位中甚至出现了冒名欺骗,抢购囤积,谋取暴利等行为,贪污盗窃也有了滋长。有的采购人员冒充当地企业骗购物资、假订“交换协议”骗取材料,有的采取请客送礼的手段拉“关系”。个别单位竟发展到抢购囤积,乘其他企业急需的机会,高价要挟。有的单位一个汽车喇叭竟要换二吨钢材;五公斤电线要换一吨电铜。这就使得某些企业之间,由原来的互相支援、互通有无的关系,一变而为互相要挟,互相欺骗。损人利己的思想作风,逐渐侵蚀了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的某些工作人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物物交换”的掩盖下,麻痹了我们对这些思想侵蚀的警惕。
目前,国家生产的某些材料在数量、品种,规格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供应计划和生产及基本建设计划不够衔接,这种情况暂时还很难完全克服。在材料分配上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充分地挖掘库存物资的潜力,克服目前材料供应的困难,“互通有无”合理调剂的工作更是有必要的。但是,“互通有无”应当通过有组织、有领导的合理地平衡调剂来进行,而不能听其自流。
有人认为,目前统一的平衡调剂工作有许多困难,“物物交换”虽然存在着许多弊病,但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来代替。这种说法是值得研究的。过去几年来,各级物资供应部门,曾经组织进行了许多平衡调剂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1956年材料供应发生困难后,有些单位在“多备无患”的思想指导下,总想多储备一些材料,以备不时之需,不愿意把自己多余的材料调剂出去。这种情况确实给统一的平衡调剂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平衡调剂工作在后来所以愈难进行,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不少领导机关和物资供应部门不能很好掌握库存情况。家底不清,心中无数;加上“物物交换”的流行,助长了本位主义思想的发展,更给统一的平衡调剂工作造成了许多障碍。如果我们能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这些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
因此,我们认为有关部门需要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统一的平衡调剂工作,逐渐制止自流的“物物交换”的办法。首先要切实摸清各个单位的库存情况,进一步健全储备制度,分清合理的储备和过多过早不合理的储备。这是组织平衡调剂的重要前提。在平衡调剂工作中,除了各级领导上需要加强对下级进行整体观念的教育,消除本位主义思想,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各系统和各地区的物资供应机关,给他们必要的支持和权力,规定必要的纪律和制度,使他们能够在平衡调剂工作中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已经是制止这种无领导的“物物交换”的时候了。商业部门和某些生产企业拿商品或者自己的产品去交换材料的做法,也需要加以改变。最近,国务院规定今后商业部门的钢铁材料及其制品,一律不供应基本建设和大工厂等申请单位。这对制止许多单位不管是否需要到处乱抓材料的做法,克服市场混乱现象是有效的。但要切实得到贯彻也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

当家人要关心自己的家当 金纺杂务工田福荣爱厂如家

第2版()
专栏:

当家人要关心自己的家当
金纺杂务工田福荣爱厂如家
本报讯 据旅大日报报道:在金州纺织厂里,从1953年到现在,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晨当人们还没有上班的时候,便有一个高个子老工人,拿着一个青布包,蹲在垃圾箱子跟前,拣着被工人扔掉的东西。这个老工人叫田福荣,是原料成品科的一个杂务工。
提起他翻垃圾箱拣破烂的事来,话可就长了。那是1953年的一个星期天,他和大伙去逛金县天齐庙庙会,当他走到金州城的北门口,就被一个杂货摊子吸引住了。原来这些摊子上摆的一些螺丝、皮带、梭子、皮套、小车轱辘等机器零件都是织布机和细纱机上的零件。田福荣蹲下来拾起一根小皮带看了看,不是新的而是旧的。他想:为什么弄到这里来了呢?从那天起,他随时随地观察,又过了半个多月,有一天,他从工厂出来路过北河沿时,老远就看见几个人围着一堆脏土在吵嚷:“你都包下了么?”“反正是在我的门口!”其中一个人指着另一个人说:“这几年光大黄牛叫你拣了两头,我们拣个小毛驴还不行么?”(据说这一户人家光拣金纺扔出来的机器零件就买了两头大黄牛)又一个人说:“这是金纺扔出来的东西,不是你的,就得让我拣!”田福荣急忙走上前去一看,原来是许多人在从脏土堆里拣东西,其中有一个老婆正是在庙会上看见的那个摆破烂摊的,她们的筐子里尽是小机器零件呀,木管呀,小线穗子呀……原来漏洞就在这里呀!从此,他就每天早来晚走,把工厂里所有的垃圾箱翻弄它一遍,把垃圾里的机器零件、棉花、纱、木管等拣出来,然后分门别类的保存起来,哪个车间能用得上就送给哪个车间去使用。
他除了向分场和车间干部提出要他们不把这些东西扫到垃圾里以外,还曾经几次地背着拣来的东西去找厂长提意见。厂长只是表扬了他一下,却没采取措施。田福荣很不满。有一天,他走进厂长办公室就喊:“刘厂长!走,你去看看去,他们(指车间)把那么些好胶皮带和零件都扔啦,你为什么也不去管管?”由于他一再向厂长提意见,终于引起了厂长的重视,厂方把全厂各分场和车间的垃圾箱里的垃圾集中在一起,等到把有用的东西挑拣出来以后再往厂外边拉。虽然是这样,田福荣还不放心,经常趁厂部召开生产会议的机会,把自己近几天拣的东西送给厂长,让厂长在会议上向干部提出来,要求他们教育工人不要再把国家财产扫到垃圾箱里。
在田福荣的影响下,工厂和车间加强了材料使用的管理,从此丢在垃圾箱里的有用的东西就逐渐减少了,不过并没有绝迹。他每天仍然一早到各个垃圾箱里拣它一遍。究竟工厂几年来从垃圾里拉出去了多少东西,连会计也无法算这个账。仅1956年一年,他就为国家挽回了二千多元的损失。田福荣因为爱厂如家,他的名字曾连续两年被写在先进工作者的光荣册上。他说:当家人不能不关心自己的财产。(附图片)
田福荣蹲下来拾起一根小皮带看了看,不是新的而是旧的,这事可引起了他的怀疑。 (隋军插图)

教育职工克服习惯性浪费 做到材料有主工具有家

第2版()
专栏:

教育职工克服习惯性浪费
做到材料有主工具有家
据新华社讯 鞍山第二矿山建筑公司党委会教育职工克服习惯性浪费,使工地上做到了材料有主,工具有家。
这个公司过去几次增产节约运动虽然开展得比较好,但是职工中普遍存在的习惯性浪费却未能改进。如用完了的模板、草垫、工具、洋钉等,顺手向旁边一丢,就另干新活去了,再用的时候又随手拿过来,习惯成自然,谁也意识不到这是一种巨大浪费。
今年订增产节约计划的时候,工人们觉得没有门路,党组织的人员到现场调查研究,发现去年流散材料共浪费五万多元,就立即用这个实例向职工群众进行教育,结果对大家震动很大。从那以后,部分工人对乱丢的材料就开始收集。
彻底改变一种老习惯很不容易。有一次党委书记在工地上又见到有人乱丢砖,就指着刚砌好的一段墙问工人:“如果有人把它推倒,你们该怎样?”一阵沉默之后,有个工人答道:“当然不让他!”书记又问:“烧砖工人看到你们把这些砖丢在这里,该怎样?”经这一问,工人们才明白了,重新把砖收了起来。以后党组织又向全体工人进行了爱护别人劳动产物的教育。
同时,工地上设立了好几个仓库,发动职工回收流散材料。仅第二工地回收流散材料的价值就达八万多元,其中许多是过去深感缺乏的材料。与回收同时,全公司还建立了现场材料管理制度,划分区域,分工负责,及时回收。现在大部分工人随手丢材料的习惯已经克服。

马鞍山铁厂计划增产三十二万吨铁矿石

第2版()
专栏:

马鞍山铁厂计划增产三十二万吨铁矿石
本报讯 马鞍山铁厂正在从多方面增产铁矿石,支援全国各地的炼铁炉生产。
这个厂经过发动各采矿场自下而上地算细账和挖掘设备潜力以后,已经制定了今年增产三十二万吨铁矿石的计划。为了保证这一增产计划的实现,各个采矿场都加强了采矿的剥离等工作。
在现有矿场大力增产的同时,马鞍山铁厂正在加紧新建一座现代化的烧结场和恢复凹山铁矿的生产。烧结场新建工程已于3月1日动工兴建,预计今年内可以建成投入生产,凹山铁矿的恢复工程也正在积极进行。这个矿的铁矿品位很高,平均含铁量在50%以上,已探明的可采矿量足够马鞍山铁厂现有高炉用半个多世纪。根据设计能力计算,它每年生产的铁矿石足够马鞍山铁厂用一年,恢复工程预计九个多月可以完成。
(安徽日报经济组)

夜访攀枝花铁矿探区

第2版()
专栏:

夜访攀枝花铁矿探区
新华社记者 程在华
3月上旬的一个晚上,我随四川地质局攀枝花队副队长李道鉴和连贞同师傅到山上的探区去作夜间巡视。
春天的攀枝花的夜空非常清彻。蓝天上嵌满灿烂的星星。夜很静,高大的攀枝花树上的花朵拍拍地掉落在大地上。
一兜峰顶,沁人的凉风就扑面吹来。凭着钻机有规律的运转声和井架上的点点灯火,我们辨识到一些井场的位置,还可以眺望到金沙江对岸云南省境内一个勘探队工地的灯光。那里的工人也正在度着一个不眠之夜——为攀枝花探区寻找炼钢用的煤。
井场上都还生着火盆,这同亚热带山下的燥热成一对照。我们一个一个井场看下去。到了五○八井场,连师傅看了看柴油机运转情况,摸摸循环水的温度,然后指示工人把水兑凉些。他又走到钻架旁,摸着给进把,侧耳听听钻进的声音。这位五十一岁的老工人立刻觉得有些不对头。他建议起钻。一看,原来钻头的合金钢已经磨光了。工人们换了钻头再钻。
我们又巡视到五○二井场,五○一井场……。有的运转情况正常,有的也还有些小毛病。在午夜以后的电灯光下面,我看见:每当连师傅和工人们一道解决了什么困难的时候,大家脸上露出多么喜悦的神色。李副队长告诉我:这个队的新工人的比重很大,老师傅们经常在工作易于松懈的夜间来检查检查,可以避免重大事故。
这一夜,我们走完了攀枝花铁矿探区的主要工段。当我们下山的时候,东方已露曙色。山谷回响着各井场匀称的柴油机和钻机的声音。上早班的钻井工人从我们对面走来,向李副队长和连师傅打招呼。我心里想:早安啊,同志,各井场昨夜并无大事故,你们的接班会是顺利的。

苏州的囊式铁矿区

第2版()
专栏:

苏州的囊式铁矿区
 新华
在苏州市附近的吴县境内有个阳山采矿公司,那儿原本是开采白泥(瓷土)的,矿工们在开采白泥时,常常要挖出许多沉重的、暗红色的“石头”,早先,那种“石头”被弃置一旁,无人过问,后来发现这是铁矿石,经过化验,还是含铁量很高的富矿石。随后,在吴县纪龙乡潭山地区又发现了铁矿。据苏州市重工业局地质顾问工程师王臻善判断:这里是一个很有趣的、在国内尚未见到过的“囊式”矿区。埋藏在地下的不是成大片的铁矿床,而是许多“口袋”。“口袋”大小不同,储存铁石多少不一,一个“口袋”掏空了,要找到另一个“口袋”才有铁矿石。现在虽然还没有查明这里的铁矿蕴藏量是否有开采价值,可是,仅仅试“掏”了四个“口袋”,就取出了一千多吨铁矿石。而且包围着矿石的白泥和红土,也都是有用的工业原料和建筑材料。
远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战国时代,疆土在江苏地区的吴国就有了相当发达的炼铁工业。苏州,是当时的产铁地之一,据传说,干将就是在苏州相门塘铸成了“干将”、“莫邪”两把著名的宝剑的。同时,吴王还在现今的南京朝天宫那儿设了冶城,大量炼铁,相传当时就有了需要三百人才能开动的鼓风炉,可以想见当时的炼铁规模。只是在唐朝时代,冶铸业才集中到了彭城(即今徐州),到了宋朝时代,徐州利国就成了全国采铁、炼铁的中心了。
不久以前,苏州市重工业局派出专门的工作组在苏州农业机械厂以比较简单的方法,把阳山的矿石炼出了生铁。矿石的含铁量有50%,而且铁的质量很好。
正当国家建设飞跃发展、钢铁供应呈现紧张现象的时候,他们发现了铁矿并且试炼出了生铁,这就给苏州市机械工厂带来了就地取材、克服原料不足的困难的办法。

四轮马车装货多

第2版()
专栏:

四轮马车装货多
3月29日上午,十九辆由普通两轮马车改装成的新式四轮马车,在天津市一个粮食仓库的货场上进行了观摩运输。这些在进行技术改造前只能装两吨半的马车,现在都装上了四吨粮食。
这些经过改装的马车的车辕现在变成了单纯的牵引杆,马身上的压力大大减轻了,加上车身稳,行车时惯性大,和过去一样还是用两匹或三匹牲口拉,就能多拉一吨半货物而不显得重。
这种马车是天津市运输公司干部张盛森设计的。天津市各马车运输合作社计划在今年改装一百五十辆这样的四轮马车。

首都儿童开汽车

第2版()
专栏:

首都儿童开汽车
第一机械工业部31日将一辆命名为“少年先锋号”的解放牌汽车赠送给北京市少年儿童,作为儿童们研究汽车构造原理和学习驾驶之用。
一千多个儿童参加了在北海少年之家举行的赠送仪式。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李力果宣读了赠送书,勉励儿童们要好好学习,和解放牌汽车赛跑。接着少年之家汽车组组员——十五岁的小司机朱小慧走进驾驶室,稳稳地把汽车开进了少年之家的体育场。
首都许多单位对孩子们的校外教育非常关怀。第一机械工业部还将再送一部汽车内燃机和若干小车床给儿童们使用。交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已分别送给北海少年之家一艘“少年先锋号”喷水拖轮和成套的电信、无线电设备。电力工业部也为首都的儿童们在北海公园建立了“少先队水力发电站”。

豆饼可以灭火

第2版()
专栏:

豆饼可以灭火
上海市在3月30日举行了一次扑灭石油起火的演习。
在上海市郊广场上,演习人员用火捧在一个直径十英呎、储油五十加仑的油盘中一触,火就很快地燃烧起来。过了一分钟,油盘旁边一个固定装置的机件中,不停地喷出柠檬色的泡沫。厚厚的沫流像一条毡毯一样,向前移动着盖灭火舌,只花了四十六秒钟就把这股高达十丈的烟火扑灭了。
这种空气泡沫液是用从豆饼中提炼出来的蛋白质制成的。它是公私合营上海震旦机器铁工厂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试验成功的。据该厂一份试制空气泡沫液成就的情况报告书称:这种空气泡沫液成本低,无毒,无腐蚀性,无臭味。一公斤豆饼中可以提炼一点二一六公升泡沫液,提炼后的剩余物质很大部分仍旧能作饲料或肥料。这种空气泡沫液对各种油库、油船以及漆厂、橡胶厂,甚至飞机场储油起火,都有同等灭火功效,如果用于扑灭城市、乡村的普通火灾,收效更速。
(新华社)

想尽办法保证原材料供应 上海轻工业保持或超过去年同期生产水平

第2版()
专栏:

想尽办法保证原材料供应
上海轻工业保持或超过去年同期生产水平
新华社上海31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洁、周立报道:上海大部分和人民生活密切有关的轻工业品,今年第一季度都保持或超过了去年同时期的生产水平。工作日最少的第一季度,六千多个地方轻工业工厂的总产值预计可以达到年计划的24%以上。
上海许多轻工业企业,今年以来都是在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坚持生产的。各工业部门在安排生产的时候,首先想一切办法保证生活日用品的生产。搪瓷工业需要的黑铁皮,一季度国家调拨的数量不足半数,各厂就一面向有关部门或外地借用,同时把有限的原料主要用来生产人们需要的面盆和口杯。纺织工业部门今年因为原棉不足生产有削减,可是供给橡胶厂做胶鞋、轮胎的帆布、棉毛布等都比去年增加,第一季度上海的胶鞋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多一百八十多万双。
从年初开始,轻工业部门就注意了组织货源和找寻新的原料。两个地方轻工业局所属各厂今年以来经常有好几百人外出采购原料。北到东北、内蒙古,南到广州、厦门都有上海采购人员的踪迹。第一轻工业局计划今年增产节约的四千六百万元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要用自行采购的原料增产实现的。造纸工业第一季度大约三分之一的原料依靠收购邻省和市区的废纸、破布和麻绒进行生产,使原料空前缺少的造纸工业,第一季度比计划多生产了一千吨纸张,超过去年生产量最高的第四季度。
各主管局和专业公司,还分别对几百种主要轻工业品的设计规格和质量进行审查。在不影响质量的原则下,把一些原来过分笨重用料浪费的产品适当加以改进,也可能节约出大批原料增加生产。各厂吸取1955年片面节约造成产品质量下降的教训,在研究这部分措施的时候,采取了比较慎重的态度。已经改变和正在考虑改变设计的产品,如羽毛球、篮排足球、誊写钢板、兽医用金属注射针等,都先经过小量试制试销,吸取商业部门、使用单位和消费者意见后,才正式生产。虽然如此,最近仍然发现有小部分工厂因为片面节约和轻率改变设计而影响到质量的现象,市人民委员会和主管局已经注意,并加以纠正。现在,各专业公司和厂的增产节约方案已经初步拟订,正在一面征求商业部门和使用单位意见,同时发动职工群众讨论。根据初步方案和生产安排情况看,上海今年轻工业总产值将不低于去年水平,纸张、胶鞋、轮胎、药品、制笔、体育文娱用品等的计划产量,都超过去年产量的5%到20%。

柳州枕木防腐厂基本建成

第2版()
专栏:

柳州枕木防腐厂基本建成
本报讯 铁道部柳州枕木防腐厂基本建成。预计在第二季度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工厂是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按现代化的水平设计的,每年能生产防腐枕木一百一十万根左右。这种枕木要比未经过防腐的枕木经久耐用,一般可用十五年。并能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

要互通有无,不要彼此要挟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要互通有无,不要彼此要挟
在当前材料缺乏的情况下,以“互通有无”来解决材料的不足本来是个好办法。但是当前在互通有无方面还有很多障碍,有不少人在处理材料的时候存在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手里抓到一点材料,本来是他生产和工程上不需要或不迫切需要的,也不愿意让给急需的、甚至是眼看就要影响生产的单位使用。他们甚至常常是以掌握这类缺货作为资本,向对方进行要挟“拿把”。如抚顺露天矿在当地机械三厂作一批鱼尾板,机械三厂就一定要露天矿拿焦炭来换,因为露天矿拿不出焦炭来,这笔买卖险些落空。抚顺耐酸陶器厂给抚顺煤建公司承制一批绝缘砖,这个厂就非要煤建公司拿电线交换不可,煤建公司一不生产电线,二不经营电线,怎么能够换得成呢?后来这笔订货就只好在达不到条件的情况下“吹”了。也有些单位在互通有无的时候,强调等质等价,谁也不肯让一步,错误地认为“你有我有方成友”,而当我有你无的时候就严加封锁。
要扭转这种局面,解除材料交换中人为的障碍,就要大家在处理材料的时候,多从整体想一想。
芜胜

勘探攀枝花铁矿

第2版()
专栏:

勘探攀枝花铁矿
地质勘探人员正在四川省的攀枝花地区勘探一个铁矿。这个铁矿已探明储量为五亿吨左右,主矿长有十五公里,矿层最厚的有一百多公尺,是目前西南最大的一个铁矿。矿石的平均品位在40%以上。
这个大型铁矿,足够建立一个巨大的钢铁基地。如果以每年冶炼一百五十万吨的钢铁厂计算,它可以提供一百年以上的矿石资源。过去,西南各项重点建设所需的钢铁大部靠东北和华中供应,今后,攀枝花大铁矿的开采,将为西南工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右图 攀枝花铁矿带有磁性,地质勘探人员在矿体露头上敲打一块矿石,鎯头上便吸满了碎小的磁铁矿石。
左图 地质勘探人员走遍了长达十五公里的主矿区,终日不停地在这些重重叠叠的深山里进行勘探工作。(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