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4-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争取今年棉花丰收

第1版()
专栏:社论

争取今年棉花丰收
增产棉花,是争取1957年全国农业大丰收中一项重大任务。人民群众由于生活有了改善,对棉花的消费在不断地增长;纺织工业的发展,也要求更多的棉花。解放以来,我国的棉花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和需要比起来,还是不足的。1956年棉花受到较重的自然灾害,没有完成原定的增产计划,增加了棉花和棉织品供应上的紧张程度。因此,我们必须努力争取今年棉花的大丰收。
1957年国家对棉花增产的计划指标,要求皮棉总产量达到三千三百万担,比1956年约增加10%,比丰收的1955年也提高8.7%。为完成这个任务,必须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要保证计划的植棉面积;另一方面,要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1957年全国棉田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要求比1956年提高13.1%。根据历年来棉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规律,今年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但是只要努力去做,也还是可能达到甚至超过的。我国近几年来各地一些先进生产单位取得的棉花丰产成绩,比一般的平均产量超过两三倍甚至个别的达到十倍以上。这些都说明我国提高棉田单位产量有很大的潜力。
在合作化的基础上,积极地推广先进的经验,提高植棉技术,是争取棉花丰产的主要途径。1956年广大棉区学习了各先进地区的棉花丰产经验,推行了提早播种期、增加植株密度、早间苗、早中耕、分期早施追肥、加强整枝等先进技术,开展了大面积丰产运动,所以去年虽然遭受很重的自然灾害,仍有许多地方得到大面积丰产,并出现了许多百斤乡和百斤社。去年没有受灾或受灾较轻的棉区,如陕西、湖北、山东、辽宁、新疆、湖南、江西、云南等省,全省棉花平均产量都比过去提高10%以上,多的提高40%以上。去年也有部分地区推行先进的植棉技术得到不好的结果,这主要是由于机械搬用和推行过急。为了争取今年棉花大丰收,必须进一步改进植棉技术,根据去年的经验来确定各地增产棉花的主要技术改进措施,更好地结合不同地区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加以推广。
棉花生产方面可能遇到的自然灾害比较多。去年因受涝而废弃的棉田有八百多万亩,因受到涝害和风害而严重减产的还有二、三千万亩。这是不能完成增产计划的主要原因。为了保证今年棉花丰产,必须大力克服水、旱、病、虫等灾害。必须注意把原来在粘重土壤和低洼地区容易受涝的棉田调整到宜棉的土地上去,北方棉区除了要注意适当灌溉,克服棉花播种和生长期间的干旱以外,在七至九月雨水集中的时期,也要注意排水防涝。南方虽然雨水多,但是在棉花生育盛期往往也会遇到伏旱,所以要注意伏旱期间的灌溉。对于棉花的病虫害,必须切实贯彻及时治、连续治、彻底治的方针。北方棉区过去对棉花前期虫害的防治比较重视,但是对后期虫害却不太注意,这是不好的,实际上后期虫害的为害也很严重,应当注意防治。
提高植棉技术,包括一系列综合性的技术作业,必须注意各项技术作业的正确配合,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特别要加强整个生长期间的栽培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增产。一般棉区对棉田播种和苗期管理比较抓的紧,而到了中期、后期便逐步放松,对增产影响很大,应当纠正。各地有许多种经过改良的畜力播种器和中耕器,试用效果很好,今年应该继续推广使用。
为了加强植棉技术的指导工作,各地技术推广站和科学研究单位要积极地指导并帮助各地植棉的农业社总结去年经验,吸取当地老农的经验,通过社内民主讨论,因地制宜地订出今年进一步提高植棉技术、争取棉田丰产的计划,切实贯彻实施。去年不少农业社在社内进行了丰产田试验,取得许多具体的经验,应该很好地加以总结和应用。总之,各地要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提高今年棉花的产量。
保证今年棉花增产的关键,是加强领导。据农业部最近召开的棉花生产汇报会议反映的情况,今年的植棉面积和增产指标,在部分产棉区还不符合国家的要求。大部分农业社对今年棉花生产的计划只有指标,而没有保证增产的具体措施。有些重点社虽然开始定出增产措施,但是又和社的生产计划脱节,这些问题都必须加强领导和检查,具体帮助解决。
棉花的播种季节已经来到了。各地必须抓紧做好播种前的整地保墒工作。今年有一千多万亩棉田将换用新的良种,各地要及早做好种子调配工作,并指导粒选,提高种子质量。对于棉花增产所需要的治虫药械、商品肥料及改良农具等,都要有计划地做好准备,及时供应。为了补救今年棉田施用基肥量的不足,要加紧春季积肥造肥工作,并及早准备棉田施用的商品肥料。在棉花定苗后到开花期间,要用速效的商品肥料和腐熟的农家肥料,分期增施棉田追肥。

基本建设中一项重大的节约措施在陕西开始采用 按工业区统一规划协作建厂

第1版()
专栏:

基本建设中一项重大的节约措施在陕西开始采用
按工业区统一规划协作建厂
新华社1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铭惠报道:将要在陕西省一个新工业区兴建的五个机器厂,已经决定按照协作原则统一组织建厂。这个决定是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国家建设委员会最近作出的。
据有关方面说,这五个厂在一些车间和公用设施方面按协作原则进行建设,根据设计部门初步计算,至少可以节省建厂投资二千二百万元,并且在投入生产以后每年还可以节省一笔数量相当可观的生产管理费用。
这五个厂是生产石油配件、电机、空气压缩机等产品的工厂,分别属于石油工业部、电机制造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由于过去经验不足,没有按工业区域统一规划这些工厂的建设,原计划每个厂都自成系统,分别建设本厂生产所需要的全套车间和公用设施(如铸锻车间、木工车间、锅炉房、煤气站、氧气站、实验室等),结果不仅投资多,而且将来的生产也不经济。
按照国家建设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最近按协作原则规划的办法,各厂将把原计划分散建设的一些车间,如铸锻车间、木工车间、锅炉房、煤气站、氧气站等加以合并,建设区域性的铸锻工厂、木工车间,区域性的锅炉房、煤气站、氧气站等公用设施,统一为各厂服务。这样,由于这些车间和公用设施的规模增大,设备能力可以充分发挥,建筑面积和机器设备都有所减少,比分散建设大大节省了投资。
这五个厂的铸钢、铸铁、锻工等车间合并建设一个专门为各厂生产协作件的铸锻厂;由于减少机器设备和建筑面积,就可以比分散建设节约投资一千多万元。五个厂原计划分散建设的五个锅炉房和煤气站按协作原则建设以后,可以节约投资三百多万元。由于协作以后生产管理集中、设备能力可以得到充分利用,五个厂在生产规模没有缩小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很多生产人员和工作人员,因而职工宿舍和其他福利设施也跟着减少,这方面总共可以节约投资二百多万元。
据有关方面说,五个厂按协作原则建厂,还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保证产品质量,以及为今后充分扩建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五个厂的铸锻车间合并建设专业的铸锻工厂,由于可以采用比较先进的工艺装备,预计工人劳动生产率将比分散的车间高出一、两倍,金属材料的损耗也可以大大减少,这些工厂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节约大量生产管理费用。
这五个厂按协作原则组织建厂,是由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第一设计分局倡议的。他们在设计某一个工厂的过程中,发现了组织协作生产的可能性,并且提供了经济比较方面的资料。国家建设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大力支持设计部门的提议,并且和各建设部门反复地进行了研究和协商,克服了组织协作中的思想障碍,统一了认识。同时对各厂的协作关系、建厂进度等也作了初步安排。
按工业区域组织这样多的工厂按协作原则建厂,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据有关方面说,由于协作经验不足,建厂计划可能还有变动,这个协作方案还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规划中作进一步的改进。

捷政府代表团结束在我国访问 沈阳机场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第1版()
专栏:

捷政府代表团结束在我国访问
沈阳机场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据新华社沈阳1日电 以威廉·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九时四十五分乘飞机离开了沈阳,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来沈阳迎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成哲陪同前往。
在飞机场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辽宁省省长杜者蘅致欢送词,他代表全省人民祝贵宾们身体健康,一路平安。接着,西罗基总理向数千名欢送的群众致告别词(见第四版)。他代表全体团员,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的热烈接待,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表示的兄弟友情。他说:我们在你们当中度过了将近三个星期的时间,在这全部时间内,我们处处感受到真挚的同情和周到的款待。我们的友谊是胜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果实。最后,他代表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诚挚地祝贺中国人民在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争取亚洲和全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多成就。
西罗基总理和夫人等由辽宁省省长杜者蘅、沈阳市市长刘宝田陪同,在九时来到机场。乐队奏捷、中两国国歌,杜者蘅陪同西罗基总理检阅了仪仗队。贵宾们同前来欢送的中外人士一一握手告别后,又走到欢送群众的面前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送的有辽宁省和沈阳市各机关、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
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王鹤寿、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捷大使曹瑛也到机场欢送。

达赖喇嘛回到拉萨 各族各界四万多人热烈欢迎

第1版()
专栏:

达赖喇嘛回到拉萨
各族各界四万多人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萨1日电 今天拉萨各族各界四万多人隆重欢迎达赖喇嘛返抵拉萨。欢迎行列长达几公里,从西郊哲蚌寺前一直排到罗布林卡。
当达赖喇嘛到达接官厅时,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中将、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陈明义少将,向达赖喇嘛献哈达,并陪同达赖喇嘛检阅了仪仗队。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藏、汉族干部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官员,都在这里迎接达赖喇嘛。
检阅仪仗队后,达赖喇嘛便进入接官厅休息。
欢迎仪式在接官厅里新搭的圆形帐篷里举行。谭冠三中将致词,他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全体军官、士兵,热烈欢迎达赖喇嘛和全体随行官员,并向他致亲切的慰问。达赖喇嘛在这里向全体藏、汉干部和僧俗人民讲话。他在讲话中叙述了他和班禅额尔德尼应邀去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二千五百周年纪念大会和在印度访问的情况。达赖喇嘛最后指示大家必须努力学习,加强团结,为建设繁荣幸福的西藏而共同努力。
达赖喇嘛在讲话前,曾经在另一个绕有黄布围墙的大帐篷里接受了藏族官员和喇嘛们的朝拜的仪式。
在欢迎仪式举行后,达赖喇嘛乘轿通过藏、汉干部、部队和僧俗人民的欢迎行列,到达他的夏宫罗布林卡休息。
到接官厅欢迎达赖喇嘛的还有: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蔡伯尔,尼泊尔王国的宇大公必兴先生和纳里德巴都先生。

日千叶县和平代表团到京 日电影界代表团回国

第1版()
专栏:

日千叶县和平代表团到京
日电影界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31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千叶县和平代表团胜田友三郎、山口次男、川名勇等三人,已于3月30日晚抵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许宝驹等人曾去车站欢迎。
据新华社讯 日本电影界访华代表团一行九人,于3月27日离广州回国。代表团的其他二人已在3月17日先行回国。

国家经济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 谈协作建厂的重大意义 可以节约大量投资,又不致缩小建设规模和延迟建设速度

第1版()
专栏:

国家经济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
谈协作建厂的重大意义
可以节约大量投资,又不致缩小建设规模和延迟建设速度
新华社1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铭惠报道:记者在访问几个国家经济建设有关部门的时候,许多负责人认为,陕西省一个新的工业区的五个机器厂将按协作原则组织建厂这件事,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它指出了长时期以来被一些人忽视了的一个增产节约的途径。
这件事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证明这样做可以节约大量投资,而又不致于缩小建设规模,延迟建设的速度,同时又会给将来的生产带来莫大的利益。
目前,在新工业区建设上还缺少统一规划,存在着各个部门各干各的情况;另方面,在现有工厂生产协作安排中,由于组织得不好,影响生产的情况常常发生,有些人还怕麻烦,不愿和别厂协作,还一味追求所谓“全能”厂,希图什么都由本厂自己生产解决。在哈尔滨,有三个工厂在铸锻件方面可以互相协作,这样有的厂就可以不必建设自己的铸工车间。但是这三个厂却联合向上级写报告,要求各干各的。在上海,有一个厂的实验室能力很大,可以帮助另一个厂做实验。但这个厂却拒绝这样做,而另一个厂也不喜欢协作,要求国家拨款建设一个新的实验室,尽管这两个厂只有一墙之隔,同属一个制造部门。
正是这种原因,过去几年来在一些工业区里,尽管现有工厂的铸件、锻件、标准件等产品的生产能力有剩余,但是新建、改建工厂却仍然在建设和扩充自己厂的同样的车间。结果,在这些地区,新建、改建厂差不多每个厂都是综合性的所谓“全能”厂,都有自己的铸锻车间、木工车间、标准件车间、工具车间、修理车间、锅炉房、煤气站、实验室等等。这种分散建设,一方面过多地消耗了国家投资;另一方面,许多厂由于生产规模小、设备负荷低,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例如有些厂的锻造能力只利用了百分之十几。由于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发挥,采用先进工艺就比较困难,因此劳动生产率很低,成本很高,而且产品质量往往不能保证。
据有关方面估算,建设一个年产六万四千吨铸件的工厂,要比分散建设的八个年产八千吨铸件的车间,总共可以少用投资25%左右。由于协作以后生产更加专业,产量大,因而便于采用效率比较高的设备,集中较强大的技术力量,这样不但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产品成本也要比分散生产低得多。
这一点,不仅已经为陕西省这个工业区五个机器厂的事例所证明,而且也为其他一些实行协作的工厂的事例所证明。例如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仅仅由于铸锻车间、木工车间、锅炉房、煤气站等十三项工程,按协作原则建设,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投资。同时由于设备利用率提高,人员减少,产品成本降低,投入生产以后每年还可以节省很多生产管理费用。
但是目前还有人担心协作厂不能保证协作产品的供应,影响将来的生产。这种担心是鉴于过去某些担负协作任务的工厂由于生产组织得不好,或者有本位主义思想,往往只顾完成本厂生产任务,而不及时完成协作任务。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一方面,过去协作中的缺点是可以克服的,事实上有关部门也正在着手克服;另方面,区域性的协作厂的任务,是专门为各厂生产协作产品,它和别厂的协作关系,是在建厂时就固定了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生产组织得好,就会按时地完成别厂所委托的协作产品的生产任务。同时由于协作关系是在建厂时就固定了的,也会避免目前不少生产单位为了寻找协作对象到处“求神拜佛”的窘况。
陕西省新工业区五个机器厂组织协作还证明,有关的总管部门如果不加以有计划地组织,按协作原则建厂这件事也是很难实现的。这是因为按区域组织协作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工厂所能做到的。在一个工业区里,往往有许多部门在那里建厂;而这些工厂又常常是不同的设计部门设计的。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些不同的部门、工厂又常常互不通气,各自埋头干自己的事。因此,国家计划总管部门在安排长远计划、进行新工业区规划和审批工厂设计的时候,如何把协作因素充分考虑在内,如何沟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安排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是十分必要的。同时,设计部门在这方面的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设计部门在设计一个工厂时,如果能够广泛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协作因素,对于推进协作有很大好处。
由于我国计划制度已经建立,按区域地组织协作是具备条件的。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在拟订第二个五年计划,许多新工业区还在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地考虑按区域地建立专业性的协作工厂或车间,建立区域性的热电站、锅炉房、煤气站等公用设施,正如一位设计师所说的,将来就会后悔不及,给生产建设造成极不合理的状况。
据有关方面说,按协作原则组织建厂是一件十分复杂、十分细致的工作,既要考虑经济合理,又要考虑需要可能,既要照顾到现在利益,又要照顾到将来利益,不能盲目从事。但是如果因为这是一件复杂的工作,就借口慎重,强调困难,不积极组织,也是不对的。

河北省今年棉花总产量仍能增加

第1版()
专栏:

河北省今年棉花总产量仍能增加
新华社保定31日电 河北省棉区的农业社,正在按照国家植棉计划合理地调整粮棉种植比例,棉田面积虽然略有减少,棉花总产量预计仍能增加。
这个省植棉比较集中的邯郸、邢台、石家庄等专区的农业社,根据当地具体条件,今年的棉花播种面积都稍有减少,但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能保持或超过过去最高的实产量。石家庄专区经过对县、社摸底了解,全区二十五个县中,县的植棉计划与专区计划基本相吻合,东部宜于植棉的束鹿、冀县、武邑三县棉田还比去年有所增加。棉田大约占耕地一半的邢台专区南宫县,今年计划植棉四十五万三千多亩,虽然比去年少种五万一千亩,但由于今年推广十万亩优良的岱字棉种,并且增施肥料和改进耕作技术,平均亩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七斤皮棉,总产量预计将比产量最高的1955年增加七十四万斤。现在调整播种计划完成的农业社,正在耙地、施肥,准备适时播种。
河北省的棉田逐年扩大,到1956年,已由1949年的九百多万亩扩大到一千八百多万亩,占全省耕地的13%以上。但其中有部分棉田由于土质和地势关系,常常减产和废弃,据有关部门统计,从1952年以来,仅因沥涝灾害废弃的棉田,平均每年都在一百九十万亩左右。另外,河北省是缺粮省份之一,棉区饲草也成问题。因此这个省今年合理的调整了粮棉种植比例,把不适于植棉的土地改种早熟、耐涝和高产作物。调整后,棉田播种面积将保持一千五百万亩,由于有计划地采取各种办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总产量(皮棉)可比1955年增加五千多万斤。

山西陕西建立棉花大面积增产示范区

第1版()
专栏:

山西陕西建立棉花大面积增产示范区
本报讯 为了创造棉花大面积丰产经验,进一步提高棉花产量,山西、陕西两省今年继续建立棉花大面积增产示范区。
陕西省农业厅确定在关中地区二十一个县(市)建立八十八万余亩棉田增产示范区,要求每亩产籽棉达到二百——三百七十斤。山西省农业厅最近决定在晋南、晋中地区建立七十万亩棉花增产示范区,争取平均每亩产皮棉达到九十斤以上。为了保证这项任务的实现,这两省还确定各县成立增产示范工作委员会,负责制定增产示范棉区工作计划,定期解决有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指定各地农业试验站、技术推广站等为技术指导核心,并要求在技术措施上先走一步,创造经验,达到示范推广,带动全面的目的。并要求各地在推广先进技术时,注意因地制宜的原则。(附图片)
陕西泾阳县和平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翻晒已经精选的棉籽。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河南省继续推广新疆大面积丰产经验

第1版()
专栏:

河南省继续推广新疆大面积丰产经验
据新华社郑州1日电 为了争取提高棉田产量,今年河南省将继续推广新疆棉花大面积丰产经验。
河南省去年收棉之后,有些人根据部分地区工作上有缺点以致造成部分棉田减产的情况,便说新疆的植棉经验不适合河南的情况。这种论断是不公正的。据在五个专区的调查,由于根据新疆的经验,实行了合理密植,在同样的土质条件下,一般都比稀植的棉田每亩多收四十多斤。去年,正在棉花开花结铃时期,雨水比往年多了一倍左右,不但淹弃了九十二万亩棉田,而且使一般棉田严重落铃。但是,由于推行了新疆经验,全省棉花产量仍然比丰收的1955年,增产皮棉二百多万斤。
去年河南省在推广这一经验中,是有缺点的。例如有些地区不因地制宜的密植;有些地区在制订技术操作规程方面订的过死,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也硬性推行,因而严重地影响了棉花的增产。这些教训在今年都已经为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接受了。他们在领导棉农进行各种准备工作中已有改进,组织棉花高产区有经验的老农民,到低产区长期驻社传授技术的工作,也已经开始。
今年河南省计划种棉一千三百二十九万多亩,单位面积产量计划比去年提高25%。

吴努总理了解云南工业建设

第1版()
专栏:

吴努总理了解云南工业建设
新华社昆明1日电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主席谢富治今天下午向缅甸联邦吴努总理、藻昆卓副总理介绍了云南省工业建设的情况。介绍的时候,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茂、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随后,贵宾们在谢富治和姚仲明大使的陪同下,游览了圆通公园。
昂山夫人(都庆枝)今天访问了昆明市郊区的阿拉乡团结农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