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波托斯基为捷代表团访苏举行宴会 两国领导人强调发展捷苏友谊

第5版()
专栏:

萨波托斯基为捷代表团访苏举行宴会
两国领导人强调发展捷苏友谊
新华社莫斯科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萨波托斯基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在苏联进行访问,28日在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的宴会。
应邀参加宴会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米高扬、莫洛托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苏联政府的部长和苏军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在这个充满着热诚和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萨波托斯基总统首先讲了话。
萨波托斯基的讲话
萨波托斯基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以平等、合作和互助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关系。西方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内有人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不平等,常说必须“解放”我们。他们甚至暗示,只要我们的共产主义是另一个样子,比如说是民族主义的、自由主义的,简言之,只要共产主义的程度不那么深,那就可以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所接受。我想对那些有这种想法的人说,他们在自伤脑筋,白白浪费时间。
我们可以向全体人民,向全世界的公众完全负责地说:“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和同盟关系是建立在自主、平等、不干涉、互相尊重、合作和兄弟援助的巩固的和不可动摇的基础上的。”
这种关系已经给我们两个国家带来了而且还将不断带来有益于共同事业的、多方面的数不尽的利益。我们全体人民,不论属于什么党派,都知道这些事实。因此,参加这次莫斯科谈判的有民族阵线中各党派的代表,他们抱有充分的决心,为了加强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今后还要加强同苏联的联盟。
伏罗希洛夫的讲话
伏罗希洛夫接着讲了话。他说,你们对大洋彼岸那些喋喋不休的人所散布的谣言作了公正的反驳。我们的友谊越深,我们对本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贡献越大,恶毒的谎言也就越多。
伏罗希洛夫强调说,苏捷两国人民的友谊经受了许多的考验,它已经变得更加巩固和坚实了。我们有过许多困难和患难,但是,它们只使我们更加接近、亲密起来。苏联人民很乐意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时也随时吸取了他们的一切宝贵和先进的东西。我们为我们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友谊而自豪。
萨波托斯基总统和伏罗希洛夫主席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宴会结束的时候,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家们绕场一周,这时到会者发出响亮的欢呼声,“乌拉”声和欢呼“苏捷友谊万岁”的声音响成一片。

访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

第5版()
专栏:

访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
本报记者 李何
苏联科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在不久以前诞生了。这件事反映了中苏友谊和苏联人民对中国兴趣的增长。记者在1月24日访问了这个研究所的所长白列维尔·泰洛同志。他曾经在我国当了三年“人民中国”杂志的顾问,他热情地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和前景。他说,可以把他的姓中国化地写成泰洛。
在去年以前,苏联对于中国问题的科学研究是集中在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室里进行的。后来,根据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的决定,建立了研究中国问题的独立的科学中心。泰洛同志谈到了建立这个研究所的三个原因:第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苏联人民对于中国的历史、哲学、古代文物、文学、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兴趣大大增长,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关于中国的新书出版,这几年中约有一百二十篇考取了学位的论文是研究中国问题的。其次,不仔细地研究中国历史、哲学、经济、文学,就不能够明确地了解世界历史的许多问题。再次,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和建设经验,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新建立的中国问题研究所分历史、经济、国家建设、各族语言、文学和文化等室,总共有一百个科学研究人员,其中70%是青年。他们都能自由地阅读现代的中文书籍,只是懂中国古文的人员还不多。
为着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研究所将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概论”,这本书将论述新中国的基本成就和建设与改造的主要经验。还将出版“中苏关系史”。至于研究所的远景计划,现在只有一个轮廓。泰洛同志说:在历史方面,预计在今年可以完成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的中国现代史概论。此外,准备研究中国上古史、中古史和到1919年为止的近代史,准备研究中国社会政治思想史,编纂如像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的中苏关系的史料。在语言方面,将编纂四卷的“华俄大辞典”和为学习汉文者所急需的汉语文法,并将研究中国各民族的语言。在文学和文化方面,将翻译和介绍诗经、杜甫和陶渊明的诗集以及“五四”以来几个新诗诗人的诗集;将翻译和介绍史记、庄子、管子、孙子,准备研究“五四”以来的中国文学概要,将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革命问题文集,还准备研究中国古代文物的史料。
泰洛同志认为,中苏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合作,对于这个研究所的工作将有很大的帮助。他说:我们最近将把中国现代史概论的清样送到中国,请中国同志提意见。将来编辑辞典和史料的时候,也需要中国科学工作者的帮助。我们将打算聘请若干中国专家参加研究所工作和派遣研究生到中国去深造。

马罗山谈匈牙利国内情况和外交政策

第5版()
专栏:

马罗山谈匈牙利国内情况和外交政策
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反对民族沙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阴谋,并以国际主义原则和社会主义各国的友谊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础。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匈牙利国务部长马罗山27日在贝奇城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马罗山在谈到匈牙利经济状况的时候说,目前煤和电力生产情况的好转,加上友好国家的帮助,使我们的日用品工业生产超过了我们在去年12月所希望的最高水平。因此对居民的供应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政府将竭尽全力给予手工业合作社以支持。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马罗山说,我们不说我们在按照“匈牙利方式”建设社会主义,而是说,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考虑到匈牙利的经济因素,我们不好高鹜远,不存幻想,也无意一味抄袭别人的做法,但是我们考虑到社会主义国际阵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
马罗山还特别谈到了目前匈牙利作家和记者的活动和学校教育的情况。他说,政府曾经耐心地等待作家们改变立场。有一部分作家认识到了实际的情况而改变了立场。有些作家已经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正确道路。但是还有些作家把这种耐心等待的态度看成是政府的软弱,因此政府不得不把那些曾经在武装暴乱前直接参与思想动员工作而现在还继续进行挑拨煽动的作家和记者逮捕,并且暂时停止了作家协会和记者协会的活动。
马罗山说,工农革命政府尽一切可能支持为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利益服务的作家们,但是决不会姑息那些宣扬民族沙文主义和散布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观点的作家。共产党员作家和一切进步的作家都应该摆脱那些作家的影响,都应该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拥护人民政权。
关于新闻自由的问题,他说,我们保证给新闻工作者以最大限度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只能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和建筑在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基础上的。如果我们的记者们懂得这点,那他们就可以勇敢地去写任何一个问题。我们要有活泼的引人发生兴趣的报纸,但是这种报纸不能与说服教育的任务背道而驰。新闻必须为反对民族沙文主义、反对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的观点、为争取扩大和实现社会主义民主而斗争。
关于学校的情况,马罗山说,反革命分子现在又想利用大学来散布他们的反动观点。有些地方甚至在阴谋组织武装。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大学生。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将来还是要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府正努力恢复学校中的秩序和坚决地反对一切想在学校里进行煽动活动的企图,使学校不再是一切反动挑拨和暴乱的场所。
马罗山最后在谈到外交政策问题的时候,政府的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和同苏联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永恒的友谊为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波兰朋友们的选举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这个阵营。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即将举行 候选人同选民会见并进行讨论

第5版()
专栏: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即将举行
候选人同选民会见并进行讨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9日电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还有五天就要举行。目前,在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业、国营农场、集体农庄等单位,人民民主阵线的议员候选人正在继续同选民会见。截至28日止,已经有几百万选民分别参加了近五千次的这种会见,有三万五千多人同候选人进行了讨论。
这几天来,被提名为候选人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员也在各地同选民们会面。他们当中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波斯托尔、米·康斯坦丁尼斯库、帕伏列斯库,政治局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长萨拉扬等。这些领导人员分别在克罗什、克拉约发、加拉齐、俄拉第亚等地向选民谈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人民民主制度下所获得的成就,谈到了党和政府为发展祖国的经济、文化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及巩固罗马尼亚人民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的问题。
广大的选民在会见中怀着很大的兴趣和政治责任感,同候选人讨论了工人党和政府政策中的基本问题,讨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增加农产品和加速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组织城乡物资交流,改进国家机构的活动以及一些重要的地方性问题。他们肯定了罗马尼亚人民在工人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缺点,并且提出了许多建议。这些讨论都充满了热烈而团结的气氛。

联大特别政委会继续讨论新会员国问题 印度代表反对单独接纳南朝鲜和南越 并认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应成为会员国

第5版()
专栏:

联大特别政委会继续讨论新会员国问题
印度代表反对单独接纳南朝鲜和南越
并认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应成为会员国
据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代表拉尔28日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说,印度反对联合国单独接纳南朝鲜和南越,他指出这是违反“日内瓦精神”的。他问道,如果允许每个分裂的国家的一部分参加联合国,这是否符合联合国提出的争取统一的目标呢?
拉尔还在会上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国。他说,印度认为,把这个国家排斥在外是“完全不现实的、不幸的”。
他同叙利亚代表提出一个联合提案,建议把这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连同有关文件一并交给安全理事会,并且要求安全理事会考虑所有要求参加联合国的申请。
印度代表拉尔说,如果委员会不通过这个提案,印度将投票支持苏联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同时也接纳南朝鲜和南越参加联合国。
在28日会议上发言支持苏联提案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缅甸反对苏联提案,也反对美国提案。

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招待宴会上 马林科的讲话

第5版()
专栏:

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招待宴会上
马林科的讲话亲爱的彭副委员长,亲爱的中国客人们!
请允许我不仅代表全体出席宴会的人,而且代表我们共和国的全体劳动人民向你们致意。我们能在这里欢迎伟大中国人民的代表感到非常满意。中国不仅因人口众多而伟大,而且还由于它具有多年反对内外敌人的革命历史。当我们在这里欢迎你们的时候,不能不回忆起过去整个时代我们以极大同情关怀的中国人民的斗争的史诗。你们伟大的革命解放斗争是人类历史上仅有的范例。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人民一直在进行斗争,直到解放胜利为止。我们这些老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人在异常艰苦、孤立、地下工作和警犬恐怖的条件下,不仅为十月革命所鼓舞,而且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长期奋战所鼓舞。
现在,你们的客观条件、政治形式、斗争的战略目标以及你们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具体建设和发展,对发展和丰富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想基础是有贡献的。这种思想的发展是客观的需要。社会主义在各种客观、主观条件下的多样形式,决定了这种需要。
我们在斗争一开始就发展了政治组织的特殊形式——解放阵线。它真实地体现了我们自觉的革命主观力量这一事实,肯定地说明从1941年直到今天,我们一直在坚决地致力于人与人之间的和生产者与生产资料之间社会主义关系的特殊形式。我们认为,这是实现伟大的列宁所描写的社会主义关系——即所有公民的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最简捷、最合乎实际的道路。列宁曾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普通的女厨师也要能够参加国家的管理”(我们认为,在任何场合她都要参加国家管理)。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客人在这里的时间太短,这样短促的时间不可能使你们完全了解我们人民的乐观主义和信心的实际基础,也就是了解我们团结大多数人民的社会主义联盟的自觉社会主义力量的作用。在这个组织中,我们大多数人民都是以民主的方法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的。日常生活的基本目标是:自由的社会主义社会集中所有力量来发展人类的福利。
我们遗憾的是,你们在现在的情况下还没有可能了解我们社会生活中党员如何发挥他的作用,也就是他的劳动热情、忠于人民和他的才干。当你们参观我们人民解放斗争博物馆的时候,你们可能部分地了解到人民对他们的信任是从那里来的。我们希望所有外国客人,也特别希望你们能详尽地了解我们的社会生活。我们相信,你们会对我们了解得更清楚。我们没有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强加于别人的愿望,但是也不希望别人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强加于我们。因为这种制度形式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因为它现在是、将来也仍然是我们主观力量和物质条件发展的结果。我们丝毫不反对别人批判地对待我们的道路,但是如果有人否认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意志和目的,那将使我们感到痛心。这只能归结于我们和别人的制度形式有所不同。
我们遗憾的是,你们没有机会看到我们人民同采取对外和对内巩固社会主义政策的国家和政治领导的一致性。人民之所以支持这些政策是因为它符合于他们的利益,它为加强国际和平和合作而服务,它有利于国际社会主义和人类的尊严。
我和我的同志们都相信,地理上遥远的距离在今后不再成为我们更加深入了解的障碍。我们过去争取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所产生的同情,今后将更加迅速地发展和加强。
愿我们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有威信的敬爱的领袖的引导下,成功地取得社会主义的迅速进步。
为亲爱的友谊和社会主义进步,
为了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意匈两党代表举行会谈

第5版()
专栏:

意匈两党代表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29日讯 1月28日在布达佩斯公布一项正式声明说:
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同志等在访问莫斯科后,有机会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卡达尔同志、基什同志和明尼赫同志会见。在会谈期间,两国兄弟党的领导人互相交换了情况,并且就两党所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意大利同志特别对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在反对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派方面,在纠正过去的错误方面,以及在医治反革命带来的创伤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肯定的评价。
意大利同志希望,匈牙利的工人、劳动人民和国内一切进步力量为了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利益,尽快地重新团结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周围,并且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内自由和独立地建设社会主义。

越南培植海底森林 潮水退落时就露出一片绿色树林

第5版()
专栏:

越南培植海底森林
潮水退落时就露出一片绿色树林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培植海底森林资源。据记者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获悉,1956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北部红河三角洲沿海播种了一千七百多万棵海底树木,并且计划在今年再播种一千八百多万棵。
在越南北部红河三角洲的海宁、广安、建安、太平、南定等地的沿海地区,到处生长着经济价值很高的海底森林。每当潮水退落时,一片片枝叶茂密的绿色树林就显露出来,树高约三、四公尺。据了解,越南的海底森林中很多树木属于红树科,同在中国福建省发现的海底森林的树种一样。这类木材可供采伐来烧木炭,含鞣酸的树皮可以用来鞣制皮革。

彭真的讲话

第5版()
专栏:

彭真的讲话亲爱的马林科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感谢你们对我们的亲切的接待和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同时我也以我们的代表团的名义转达中国人民对你们的深厚友谊和兄弟的问候。
社会主义的兄弟的中南两国的人民是有着长期的友谊的。正如你们关心和注视着我们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一样,我们也一向关心和注视着你们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远在过去反法西斯斗争的年月里,我们就相互寄予了深厚的同情和关切,相互给予了鼓舞和支持。自从我们两国建立邦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地增进和发展。我们两国都曾经多次相互派遣了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它对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加强我们之间的团结,已经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次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访问过程中,参观了你们的工厂、农村和科学文化机关,同南斯拉夫各方面的许多领导同志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了你们许多工作情况,看到了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巨大成就,看到了你们的干部和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朝气勃勃的辛勤努力,学习了你们的一些工作经验,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我相信,这会增进我们之间的兄弟友谊,加强我们之间的团结。
同志们,我们的团结合作就是力量,为了制止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挑衅以维护世界的和平,为了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了顺利地克服各种困难建设各自的国家,并且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都需要加强中南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只要全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力量团结起来,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就有了保证。
我们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有着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共同奋斗的目标和休戚相关的利害关系,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有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作为行动的指针。我们都主张一切国家之间都按照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处理相互间的事务。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团结合作不但是完全应该的,而且是可能的。它不但符合于中南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但是这并不是说,在我们兄弟国家和兄弟党之间不会对若干问题的看法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分歧。不是的,如果在一个党内和一个国家内还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同意见的话,在兄弟党和兄弟国家之间对若干问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同意见是不足为奇的。可是,相同的意见往往是根本的、主要的;在我们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之间,不同的意见比起相同的意见来说,往往是比较小的和次要的。同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从团结出发,经过实事求是地冷静的科学的同志式的讨论和研究,不同意见应该是可以取得一致的。即便暂时有若干论点不同也并不要紧,可以在继续探讨中求得一致。我们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兄弟国家人民一道,为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团结尽一切可能的努力。
我提议举杯,
为主席马林科同志和所有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繁荣和幸福,
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的健康干杯!

南美见闻

第5版()
专栏:

南美见闻
赵沨
智利——“寒冷”的冬天
从北京到智利的圣地亚哥,这意思是说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北半球到南半球。据说,没有两个国家的首都之间的距离有比中国和智利更远的了。但我们坐飞机从北京到圣地亚哥,实际上只用了五天的时间。从北京经莫斯科、布拉格、苏黎世、巴黎、马德里、里斯本、西非洲的达喀尔、巴西的纳塔尔、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圣地亚哥,中途有的只停留三十分钟,最多的也只停留一个夜晚,实际的飞行时间约七十多个小时。我们离开北京的时候正是炎热的夏天,而8月初的圣地亚哥,却正是冬末春初。
智利在印第安人的语言中就是“寒冷”。这个处在“地球末端”的南温带的国家,据说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它的全长由南至北等于从瑞典到意大利,最宽的地方只有三百公里,最狭的地方仅仅一百公里。我们在飞机上带着氧气罩越过了白雪皑皑的安达斯山,飞机立即就降低高度向圣地亚哥的机场降落了。
初到南半球,最不习惯的是辨别方向,为什么太阳悬在北方呢?原来赤道是在北边了。
圣地亚哥城就在安达斯山下,这终年积雪的世界第二高山,有二万多英尺高。每天,我们可以由旅馆高楼的窗口眺望雪山的变幻,它被称为是圣地亚哥的美景之一。清晨,这雪山总是被云雾迷漫地遮盖着;一到中午便在太阳光下照射得令人不敢逼视;而下午,朵朵的白云游荡着飘在它的山腰。
我没有机会到智利的寒冷的南方去。在圣地亚哥,这被称作“寒冷”的地方冬天并不寒冷,人们穿夹衣就可以过冬。农民和牧羊人在田野或山地便披一块叫做“庞却”的外衣。这种外衣和一张毛毡一样,在中间开一条缝当作领口。这种用毛线织成的“庞却”又轻又暖,传统的色彩和花纹都是非常美丽的,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民间艺术创作形式的一种;而骑着马再戴上一顶阔边帽,披上“庞却”就分外显得威风。
智利的冬天,不仅松树是青的,连棕榈也是绿的。更可爱的是杨柳已经青翠欲滴,仅有白杨树还只剩下干枯的枝条,算是冬天的象征。在许多住宅的庭院里,槁树结实累累,桃花也已经含苞欲放了。
智利人民心目中的中国人
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抱持着非比寻常的友好态度。人们常说:虽然学者们还在争论智利居民的来源,但人们宁可相信其中的一个假说:智利的最早的居民是从太平洋上过来的,也就是说,是从太平洋的彼岸——亚洲甚至就是中国过来的。因为,智利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安达斯山,而安达斯山直到现代仍然是交通上的障碍。所以,从地理条件上说,智利的最早的居民来自太平洋彼岸这个假说更为可信。果然如此,则智利人便和中国人是亲戚了。
智利的华侨们告诉我们:即是从整个美洲说来,智利人民也算得是最不歧视华侨的了。许多年来,也没有发生过排华的事件。华侨被公认为是最勤俭、善良的人,许多华侨娶了智利籍的妻子。正像欧洲人和智利土著居民的混血儿不受任何歧视一样,中国人和智利人的混血后代也不受人们的鄙视。不要说和北美相比,就是和欧洲比起来,在这里也的确更少见到种族歧视的事。
最有趣的是,在整个南美,妇女如果被认为相貌像中国人的话,这便等于对她作了美貌的称赞。而在智利,美丽的男孩子被称为“奇尼多”,美丽的女孩子被称为“奇尼达”,意思是“小中国人”或者“中国小囡”。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智利人民对中国人是怀着如何的善意和好感了。
所以,尽管智利的朋友再三地向我们说:我们智利人不像欧洲人那样善于把感情表露在脸上,而且,智利人对于任何事物又常常抱着批判的态度;但是,智利人却狂热而又真情地欢迎了中国客人。有些天,圣地亚哥的市民在中国艺术团开演前二小时便把剧场周围挤得水泄不通了,甚至有些演员想走进后台都得有劳维持交通的警察们来在人群中开道。学生们为了艺术团专为青年演出的一场入场券的分配而在报纸上公开争论,乐谱店的女主人热情地赠送乐谱、唱片给中国艺术家;并且坚决地说:“我绝对不能向第一个到我店里来买智利乐谱的中国艺术家要钱。”在市区的公园中,一群为了准备考试而正在公园埋头读书的大学生争先来为散步的中国客人们作向导。
中国的艺术家们向智利的民族英雄奥里金斯纪念像献花致敬,闹市中的广场顿时拥上了好几百人,当我们把花圈捧上石阶时,人们热烈地鼓起掌来。为了使中国客人们能顺利地在群众包围中走上汽车,交通警察只好临时把街口的绿灯变为红灯。  (未完)(附图片)
从圣地亚哥远望圣克雷斯多佛山    箫光摄

图片

第5版()
专栏:

在匈牙利的杜那平捷尔城,联合冶金工厂的巨大高炉正紧张地进行着工作。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