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四川上海群众赞扬解放军爱民

第4版()
专栏:

天上的星星 北斗星最亮
地上的英雄 解放军最强
四川上海群众赞扬解放军爱民
本报讯 春节前夕,四川人民纷纷写信给成都军区部队感谢他们的爱民功绩。几年来,解放军官兵始终站在维护人民利益的最前列。解放初期,他们在消灭国民党土匪七十余万之后,立即投入帮助人民建设的斗争,作为“开路先锋”,他们首先参加兴修成渝铁路,然后又相继兴修了成阿公路、康藏公路的伟大工程。去年他们不但认购了七十多万元的爱国公债,而且捐献出六十二万元购买拖拉机和新式农具支援农业合作化。他们除积极帮助群众抢救水灾,还捐献了四百二十多万元救济灾民。许多驻军义务帮助农业社进行耕地收割积肥,仅十四个单位就支援农业社近六十万个劳动日,在内江、遂宁、沪州帮群众积肥五十六万担,此外还赠送了三万多册图书和大批文娱用品给群众。驻凉山、阿坝、甘孜少数民族地区部队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支援民主改革,帮助生产、修路、医病、救灾,同少数民族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藏族同胞称他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白天的太阳黑夜的月亮。
本报讯 去年一年来驻上海的部队官兵们热爱国家财产,积极帮助人民抢险救灾,深受人民群众的赞扬。
驻在郊区的某部八连的官兵们,在一次十二级台风的侵袭中,奋不顾身地从将要倒塌的仓库中抢救出二十万斤小麦。官兵们还在暴风雨的夜晚修堤开渠,使九十九万斤米麦安全无损。去年台风袭击上海的一个夜晚,某部四连和六连的官兵们冒着狂风暴雨,步行四十余里,抢修了一万五千公尺的河堤,使附近一千多亩稻子和三万多亩棉田免遭损失。
官兵们还积极地帮助人民群众救火,据公安军某部统计,他们去年救火共七十四次。驻在虹桥的某连十一班士兵,有一次在雷电交加的时候,发现了火警,全班士兵立即泅过了一条三公尺深的臭水沟,赶到失火地点,扑灭了火灾,抢救出许多贵重物品。
上海人民感谢解放军给予他们的巨大帮助,给驻上海的部队领导机关寄了大批的感谢信,西郊有一位农民还编了一首歌谣:“天上的星星,要算北斗星最亮;地上的英雄,要算解放军最强。”来歌颂解放军的英勇行为和高尚品质。  (张哲明)

图片

第4版()
专栏:

春节临近了,北京西单区大四眼井居民李林的一家,沿着传统的习惯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连窗帘也要取下来洗一洗。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前门区少年之家的小朋友们排练木偶剧“小猎人”,准备在春节里表演。 本报记者 曹桂江 王志渊摄

像郭明昌一样地为党工作

第4版()
专栏:

像郭明昌一样地为党工作
林洪
我们的事业已经有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还有许多艰苦繁重的工作等待着我们去作;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正在一天天地改善,但是还有许多人的生活并不富裕,还有许多人在困难的环境下工作。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都必须保持和发扬和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的人民群众,更有效地推进国家的建设事业。
在我们党内有许多这样的同志,他们没有因为我们事业的胜利而不愿做艰苦的工作,没有因为自己成了负责的干部而忘记了人民。这中间有许多是老干部,也有不少是新干部。1月25日本报第四版以“披荆斩棘的人”为题介绍的公私合营永大弹花厂公方副厂长郭明昌,就是这许多共产党员中间的一个。这个同志在困难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党分配给他的任务,把一个污秽不堪的工厂变成了整洁的工厂,把一个严重亏损的工厂变成了有盈余的工厂。从全国范围来说,一个只有三十八个工人和四部老旧轧花机的工厂办好了,这可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是郭明昌同志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优良的品质和作风,则是值得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作人员学习的。
值得我们首先向郭明昌同志学习的,是他那种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和平建设的时期尤为可贵。因为在和平建设的时期,人们很容易产生贪图安逸而不愿做艰苦工作的思想。例如最近一个时期,为了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许多地方都从领导机关抽调了一批干部到农村基层组织中去工作,要他们在那里安家落户。这中间固然有许多人愉快地服从了组织上的分配;但是也有一些人以“不熟悉农村情况”等为理由,而不愿意到农村中去工作。实质上是他们害怕农村的艰苦生活,他们对革命事业的热情已经愈来愈淡薄了。但是郭明昌同志完全不是这样,党的组织和政府分配他去工作的地方,不仅是一个设备陈旧落后的工厂,而且几乎每个角落都堆放着脏东西,都布满了一股刺鼻的恶臭的工厂。这种景象,也曾经使郭明昌同志发生过动摇,然而对党的事业的关心和对工人的爱护,很快就使他坚定起来,愉快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他所以愿意到别人可能不愿意到的地方工作,是因为他懂得那个工厂的环境虽然很肮脏,工作虽然很困难;但却是党必须占领的一块阵地,而他——一个为党所信任的共产党员,如果不去占领这个阵地,又有谁去占领呢?如果被蛆虫、苍蝇和恶臭吓退了,又算得什么共产党员呢?正是由于他具有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积极地为党工作的品德,他才能够卷起袖子,带上口罩,去为工人清除厨房里的剩饭剩菜;才能够和工人一起挖蛆虫、灭苍蝇;才能够爱厂如爱家,处处为工厂和为工人着想,而他的努力果然也就收到了良好的结果,不但工厂的环境卫生和工作条件很快就改善了,而且在他的优良作风的影响之下,工人的思想也转变了,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直线上升了!
我们的力量的源泉来自人民,我们的事业的胜利主要是有人民的支持。但是如果我们不关心人民的生活,对人民的疾苦漠然置之,即使我们天天喊叫联系群众,群众也是不会和我们一条心的。因此保持和发扬党的关心人民生活、和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并不是生活作风上的小事情,而是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的大事情。应当说,郭明昌同志在这方面的表现是很好的。当他看见工厂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是那样恶劣的时候,他感到自己有责任改变它,有责任改善工人的劳动和生活条件。他不但带动工人作了工厂的清洁卫生工作,而且本着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尽可能利用旧有的东西,为车间装上了除尘器,为机器装上了安全设备,为工人设立了食堂和浴室。在台风袭击上海的日子里,他又白天黑夜地工作,和工人一起守护厂房,帮助家中受灾的工人度过了困难。正是由于郭明昌同志是这样地关心和爱护工人,把工人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看作如同自己的困难一样,只要有可能就尽力加以解决;正是由于他能够和群众同甘共苦,他才得到了工人的拥护,才发扬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迅速地改变了永大弹花厂的落后面貌。郭明昌同志的这种关心群众生活、和群众同甘共苦和勤俭朴实的作风,在今天和平建设的时期也是极为可贵的,值得我们向他学习;特别是那些只关心个人生活的改善而不管群众的疾苦,不爱护国家资财的人,更应当把郭明昌同志对待群众和企业的态度当作一面镜子来照照,赶快洗掉自己身上的肮脏东西。

中共建屏县委和区乡干部约法三章 坚决减少会议文件表报

第4版()
专栏:

中共建屏县委和区乡干部约法三章
坚决减少会议文件表报
新华社保定28日电 中共建屏县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和区、乡干部一起研究制订出克服会议多、文件多、表报多的具体办法。
中共建屏县委决定今后要继续控制县、区、乡各部门的会议。要求各部门对需要召开的重大会议,进行规划安排,并且逐季制订会议计划,报同级党委审核批准。中共建屏县委在要求减少会议的同时,还要求大力提高会议质量,作到会前进行充分准备。为了缩小会议规模和缩短会议时间,中共建屏县委还决定不需要全县集中讨论决定问题的会议,尽量分片召开。
会议检查了过去文件表报多的情况和原因以后,决定尽量减少文件的重复和抄转,重要文件由领导干部亲自动手起草,交有关人员集体研究。为了减少表报,要求各部门加强联系,互相交流情况,凡在同级主管部门能找到的材料,不再向直属下级索要,同时还要组织整理材料的干部,抽出时间,深入基层,亲自调查了解情况。
经过会议研究讨论,中共建屏县委打算在克服了会议文件表报过多的缺点以后,用深入重点、树立旗帜和组织干部下乡协助工作的办法来进行领导。县委决定抽出相当县委级的干部带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重点乡、社、支部协助工作,以便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此外还要大力组织县级各部门的干部深入基层协助工作,并且在下乡前进行训练,进行政策教育和教给工作办法,回机关时由乡、社党政组织进行鉴定,填写卡片,向县委汇报,提高县区干部进行群众工作的水平。根据下级干部要求,建屏县委还决定县委委员和各部门科长以上领导干部,全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下乡。现在已订出下乡计划,交党委统一安排。
建屏县过去会议文件表报过多的现象十分严重,中共建屏县委从去年11月以来,曾进行了两次比较深入的调查,收集了县、区、乡干部和党员的改进意见共有三百四十多条,这次会议是收集了这些意见后召开的。

黄继光烈士的母亲 邓芳芝同志入党

第4版()
专栏:

黄继光烈士的母亲
邓芳芝同志入党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全国人民敬爱的黄继光烈士的妈妈邓芳芝,在1月22日被批准参加中国共产党。
在入党宣誓大会上,当总支书记袁海禄宣布接收邓芳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时,全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接着邓芳芝同志站在中国共产党党旗和毛主席像下庄严地宣了誓。区委书记杨定远亲切地握住黄妈妈的双手说:“恭喜你,邓芳芝同志,从今天起你就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了。”邓芳芝同志也满脸笑容地连说“恭喜!恭喜!”这时全场又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六十五岁的邓芳芝同志在会上报告了自己争取入党的经过。她又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我要像继光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工作到闭上眼睛为止。

田径、球类等全国性比赛 今年将举行三十五次

第4版()
专栏:

田径、球类等全国性比赛
今年将举行三十五次
新华社2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元敬从体育运动委员会获悉:今年我国将举行三十五次全国性的体育比赛和一些新运动项目——滑雪、手球和帆船等的比赛或表演。
今年的第一项全国性的体育比赛,是将在2月2日开始在齐齐哈尔举行的全国冰上运动会。2月15日将在吉林省通化举行全国滑雪运动会,这种全国性的体育比赛项目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举行。
今年举行的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全国性体育比赛是:4月间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自行车锦标赛,8月间将在旅大举行的全国游泳、跳水锦标赛,9月间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10月间将在南京举行的全国田径运动会和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以及11月间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篮球、排球和足球等球类的全国性比赛,今年将按照球队的不同等级分别进行比赛。体育运动委员会已经根据全国各个优秀的球队在去年表现出的水平,评定出一百七十个甲级和乙级的足球队、男女篮、排球队和丙级男女篮球队。为了使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节省时间,许多球类比赛将不采取一次把参加同一级比赛的球队全部集中到一个地方进行比赛的办法,而采取分组、分区或分阶段的比赛办法。有些比赛将完全利用星期日举行。比如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将从3月间开始,进行到11月间才结束。为了使体育运动更加普及,许多没有举行过或很少举行全国性体育比赛的城市——保定、贵阳、兰州、昆明、抚顺和济南等,今年也被选为竞赛地点。
今年还准备举行许多省和省、市和市之间的体育比赛,对于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也要求具备参加比赛的合格成绩标准。这种办法,可以提高竞赛质量,也便于组织竞赛活动。这些比赛的项目将包括田径、体操、游泳、手球、帆船、水球、拳击、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足球、棒球、划船、击剑、射箭和技巧运动等等。其中,7月间将在北京举行的八城市手球表演赛和在哈尔滨举行的三城市帆船表演,也都是新的比赛项目。
今年4月间,在各省会城市将举行全国十五公里越野跑比赛;5月间,各地要举行全国田径通讯比赛月;6月间,在南方有条件的城市将举行龙舟表演或比赛;7月间,在武汉将第一次举行全国性的游泳横渡长江比赛。
今年,还将专门举行由青、少年参加的足球、垒球、篮球、游泳、跳水、排球、体操和田径比赛。
在今年将要举行的三十五次全国性的体育比赛中,除了6月间将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全国工人摔跤锦标赛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以外,其他的全国性体育比赛都由体育运动委员会举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春节举办慰问煤矿职工节目

第4版()
专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春节举办慰问煤矿职工节目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在春节举办对全国煤矿职工的慰问节目,内容有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徐达本和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的讲话,还有著名京剧演员马连良、裘盛戎唱的“借东风”和“铡美案”中的一段,著名评剧演员小白玉霜唱的“小女婿”里的“矛盾”一场,侯宝林、郭启儒合说的相声“汾河湾”,以及民歌和民族器乐曲等节目。节目将在1月30日该台第一种节目下午七点三十分到八点十五分和2月1日下午三点到三点四十分广播。

她们在前进 记重庆市工商业者家属一年来的变化

第4版()
专栏:

她们在前进
记重庆市工商业者家属一年来的变化
全行业公私合营一年来,重庆市工商业者的家属们在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她们自己和她们的家庭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八对夫妻积极分子
在重庆市许多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工商业者家属中,去年有八对夫妇被评为民主建国会的会员积极分子。杨培贞和她的丈夫就是其中的一对。杨培贞现在担任民建会重庆市的一个支部主任。这几天,她早出晚归忙着制订今年第一季度支部的学习和工作规划;她还要联系家属和准备发放工商界互助金。去年杨培贞和丈夫薛云麟一同到工商界政治学校学习时,夫妇二人都担任了班主任,他们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还积极领导许多同学学好。杨培贞平时还经常根据工商业者家属们的性格、思想和家庭情况宣传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这几天她正在几个行业中宣传交纳互助金的意义。她说,过去我很想参加机关工作,现在感到社会活动很有意义,我很乐意做这些工作。
杨培贞的丈夫薛云麟,原来是震旦消防器材厂的经理,现在已被任命为国营机械电器工业公司的副经理,担负十七个工厂的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老板娘变成了技工
以前你如果要找工商业者家属,到她们家里去就行了,可是,现在有些人参加了国家企业、机关、学校工作,到她们家里就不容易找到她们了。原日生机器厂厂长丘鹤寿的妻子何玉兴就是这样一个人,这个六个孩子的妈妈,现在已经是重庆市地方国营消防器材厂的一个三级车工了。何玉兴告诉记者说,当她开始走进车间,要求工人教她劳动的本领的时候,工人们惊奇地围拢来问她:“老板娘,你不怕脏?”何玉兴嘴里说不怕脏,能够干下来,心里确实起着激烈的斗争。她看到工人们被机器油糊得满脸满身都是,真是脏得很,但是她还是咬紧牙巴,工作起来了。她给工人们递工具,提灯,什么都做。她的这种要求学会劳动本领的心愿,受到工人们的欢迎。许多老师傅教她怎样锤鎯头,怎样使用锉刀,一直到看图纸、掌握车床操作,开始生产成品。
去年4月份何玉兴被评为二级车工。她说,那时起,工人们对她更加亲切了,完全不是把她当成是资本家的家属看待了。
姐弟和好
在一个联合诊疗所里,记者见到了工商业者家属郭士瑞,她在这里担任一个临时工作。她告诉我高潮一年以来,她最高兴的是她们姊弟二人和好了。
郭士瑞的爱人杜刚过去开了个大药房,她的弟弟郭开龙解放前就在药房里当店员,姊弟俩感情原来很好。解放后,郭开龙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曾几次公开与杜刚等资本家的违法行为进行斗争,郭士瑞心里不高兴,从此不再理睬郭开龙了。这样,姊弟俩虽同住在一个企业里,却像过路人一样,彼此不再往来,郭开龙再也不上姊姊家里玩耍。姐弟间的冷淡引起了六十多岁的老母亲的伤心,郭士瑞的孩子们也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的舅舅不到家里来玩呢?”
去年,郭士瑞在工商政治学校学习后,开始认清丈夫剥削起家的丑恶历史,认识到自己的弟弟过去那样做是应该的,她便主动到弟弟面前问好,邀请弟弟到自己家玩。现在姊弟俩已经和好了,郭开龙在市郊一家化工厂担任化验员工作,每逢假日进城时,经常去探望姊姊,他还抽空教外甥们温习功课,带他们到街上游玩、看电影。
重庆市像郭士瑞这样亲友和好的事例不知有多少,由于工商业者决心放弃剥削,不少家庭久不回家的子女回来了,长期不来的亲友也来访了,工商业者家庭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
理家也一样有进步
许多工商业者家属担负理家和教育子女的工作,她们也一样在进步,并不比其他姊妹们逊色。全市现在有九百多个从事家务劳动的工商业者家属参加了学习。十五个孩子的妈妈胡道芬,除六个大孩子参加了革命工作外,她目前亲自照料九个孩子的生活,洗衣、做菜都是自己动手。胡道芬除了教育孩子、料理家务外,还抽空参加各种会议和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新华社讯)

我们的孩子死了谁负责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的孩子死了谁负责编辑同志:
我们以万分沉痛的心情,告诉你们一件不幸的事。我俩有个两岁多的男孩,突于去年11月6日在黄岩县机关托儿所的小池塘里淹死了!这个小池塘没有围墙,甚至连竹篱笆都没有。由于领导上对保育员缺乏教育,她们普遍存在“雇佣观点”,根本谈不上爱护小孩。甚至我的小孩什么时间、为什么死的?她们也没有人知道。知道这回事的人,无不同情、愤慨,而县的领导同志却置若罔闻,好像我们的小孩是活该死的。他们没有追查责任,进行严肃的处理,还认为这位官僚主义的托儿所负责人是“热心工作的好干部”。我们以小孩父母的名义,恳求你们转请有关部门迅速处理这件事情。
张权、施惠

拥政爱民——解放军的传统

第4版()
专栏:

拥政爱民——解放军的传统
亲密无间
你如果到舟山地委和专署去,那里的同志会给你讲出很多驻军主动支援地方的事。给地方党政机关同志印象最深的,是去年8月抗御台风斗争中驻舟山部队支援地方的行动。
7月29日,部队接到了台风紧急警报,立即停止操课三天,帮助居民抢收。一万七千多亩成熟了的稻子在台风来袭之前被战士们抢收了。8月1日和2日台风来侵时,适逢舟山地委和专署负责同志因公外出,驻舟山陆军部队首长和正在休假的海军部队首长就主动到地委会去,和地委、专署的同志共同指挥舟山地区的抗御台风和抢险斗争。那几天他们经常是早上去,半夜里才回部队。虽然部队本身也面临着艰巨的抗御台风任务,但是他们却对地方同志说:“我们全力支援你们,要人有人,要船有船,要车有车。”听说在普陀县东极区捕鱼的一百六十多个渔民被困在孤岛浪岗山上,情况危急,地委和专署的同志们正在为这事着急,海军和陆军部队就主动派船给被困的渔民送食品。当时台风还没有过境,海上还有七、八级大风,按照规定,船只是不能出港的。但是为了救援渔民兄弟,战士们连续和狂风巨浪搏斗了三天两夜,终于把食品送上了浪岗山。台风过后,舟山地区岛上的电话线路都被刮断,一时不易修复,部队就抽出交通工具,帮助专署和县保持通信联络。听到粮食局的同志说有四万斤大米被水浸湿,部队领导机关就立即通知部队停止食用好米,领取遭水浸湿的米吃。陆海军部队还自动发起捐献,在很短时间内就筹集了现款两万三千元和衣服四千九百件,并且联合组织了慰问团,慰问和救济受灾人民。  (胡奇坤)
少尉和老人
去年12月17日三点十二分,上饶开往上海的客车还没进站,站台上就挤满了候车的旅客。西北风夹杂着星星细雨,扑面吹来;站台里的人个个冻得脸色发紫。
一个穿着浅蓝色粗布单长袍的老人,看来有六十多岁了,也在站台里等车。他坐在凳子上,缩着脖子,冻得身上打抖,鼻尖紫红,朝外直淌清水。人们都同情地望着这位老人。……正在这时,一个二十五、六岁佩着少尉肩章的军人走过来,把自己的皮大衣递到老人面前,亲切地说:
“老大爷,你穿上这件大衣吧!”
老人惊愕地望着这位穿得并不厚实的陌生军官,忙不迭地推辞道:“不冷不冷。”
“还说不冷呢!”少尉像又是痛惜,又是奇怪,“你看你冻的,来,快披上,免得冻病了。”他硬把皮大衣披在老人肩上。
“这……”老人连忙扶正大衣,嘴里却不知说什么是好。
“这有什么!老大爷你快穿上吧!一会火车来了再还我。”
老人紧紧用皮大衣裹着自己,走了两步,忽然想起,刚才还没问问那位军官叫什么名字,可是他四处寻找,少尉早已走到站台的另一头去了。
火车来了,老人已经暖和过来,脸上变得微红,把皮大衣递还少尉。老人刚张嘴想说两句什么,立刻被少尉止住了:
“老大爷,你快上车吧。”
老人点点头。当他站到车门上,还一再望着少尉,用无声的言语,表达感激的心情。少尉瞧他上了车,才微笑着和跟他站在一起的一位战士朝着“硬席寝车”跑去。
以后,我打听到这个少尉的名字叫王文厚。
(姜惠龙)
一个大苹果
前些日子,我在驻旅大某村部队电话班住的屋子里,发现一个大苹果,用白线绳吊在“优胜班”的奖旗旁边。这个苹果上有“军民一家”四个绿色字,不是用笔写的,也不是用刀子刻的。怎么回事呢?
电话班的同志们告诉我:“这个大苹果是房东曲老大爷送的礼物。老大爷今年六十二岁啦,对咱比亲人还亲,每逢吃点什么新鲜东西总是忘不了咱。夜间站岗的同志也常常会听到老大爷亲切的叮咛:‘天冷啦,多穿上点衣服!’”我去访问曲老大爷时,他说:“解放军打住我家来,扁担没上我的肩,扫帚没沾我的手,还帮我砌墙、挖菜窖。我心里真是过意不去,怎么样谢谢他们才好呢?送点什么吧,他们一定不肯接受,可真也没有办法……
“前几天,我大孙女从大连买回家五斤苹果,我挑了个半红半绿的大苹果,在绿色的那面,用毛笔写上‘军民一家’四个字,放在太阳光下晒了两天,晒红了以后擦掉墨迹,苹果上就显出了绿色的字样。我就把这个苹果送给解放军表表心意。”
老大爷把晒好的苹果和他大孙女买回来的苹果一起装在小磁盆里送去了,战士们当然不肯收。老大爷没办法,就把带字的那个苹果挑出来,说:“那你们留下这个吧!”战士们看到了这个苹果,都争着要先摸一摸。他们对老大爷说:“我们决心学好本领,提高技术,用实际行动来感谢你。”    (田福贵)(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坦克上士和拖拉机手正在交谈驾驶技术。 林志常、李书良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福建前线部队某部“士兵农村工作组”的同志和农业社干部在研究工作。 沈或摄(解放军画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