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加诺总统在万隆群众大会上 号召人民击败帝国主义颠覆活动 大会要求把荷兰重要企业收归国有

第6版()
专栏:

苏加诺总统在万隆群众大会上
号召人民击败帝国主义颠覆活动
大会要求把荷兰重要企业收归国有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苏加诺总统27日在万隆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说,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分子继续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抵抗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颠覆活动。
七年以前,荷兰军官韦斯特灵率领荷兰军队进攻万隆,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个群众大会是为了让大家记取帝国主义的暴行而召开的。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情况很不好,甚至连国家的完整也可能受到损害。他指出,这是由于帝国主义加紧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他说,虽然韦斯特灵已经不在印度尼西亚,但是还有他的化身在印度尼西亚继续进行形形色色的活动。他们常常执行这种或那种计划来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完整。他说,只有依靠革命的团结,才能真正击败这些颠覆活动。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还表示想参加政府的工作以及积极地去改善现状。他说,目前的临时宪法规定了总统不可以参预政府的工作,独立十一年以来,他只被当作“图章”看待。这使得他远离群众。他希望在新宪法产生以前,如果人民允许的话,有一种过渡办法允许他在不违反现行宪法的原则上参加政府的工作。因此他才准备提出他的改革现状的方案。但是总统没有提到他的方案的内容。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一致,彻底粉碎反动分子分裂民族团结的阴谋和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要求把荷兰帝国主义的重要企业收归国有,协助和推动现内阁执行它的政策。决议还号召在“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反殖民主义的团结,特别是亚非人民的团结。

中苏门答腊人民 要求去掉“雄牛师委员会” 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会要求严惩颠覆分子

第6版()
专栏:

中苏门答腊人民
要求去掉“雄牛师委员会”
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会要求严惩颠覆分子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来到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苏门答腊省委员会书记努尔苏胡德27日对“人民日报”记者发表声明说,中苏门答腊人民要求赶快不让“雄牛师委员会”这个法西斯军阀政府存在下去。
他说,今年年初在武吉丁宜举行的中苏门答腊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会议曾经表示不支持“雄牛师委员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最近在万隆闭幕的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要求采取严厉的措施来对付那些参与卢比斯—西姆波朗阴谋的人以及任何其他企图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行动。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这项决议在27日已经提交苏加诺总统。

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 将提出解决中苏门答腊事件具体建议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
将提出解决中苏门答腊事件具体建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以农业部长卡里姆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代表团在中苏门答腊同“雄牛师委员会”会谈后,今天回到雅加达。
卡里姆在回到雅加达时说,他们同“雄牛师委员会”举行会谈以后,已经获得“深切的谅解”。他将向政府提出解决中苏门答腊事件的具体建议。
这位部长说,他的代表团注意到中苏门答腊在建设方面的愿望。他透露,印度尼西亚银行将保证调拨它的中苏门答腊分行所需要的任何数目的款项。
“雄牛师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纳扎鲁丁同政府代表团会谈以后曾经在巴东电台说,会谈“遇到许多困难”,僵局是无可避免的了。“雄牛师委员会”还抨击政府代表团并不具有解决问题的全权,而只是去研究当地的情况。
雅加达的舆论认为,“雄牛师委员会”态度骄横。许多人民团体要求对侯赛尼集团采取坚决的行动。

埃及报纸要以色列立即撤军 反对把联合国部队变成占领军

第6版()
专栏:

埃及报纸要以色列立即撤军
反对把联合国部队变成占领军
据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埃及报纸在评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关于以色列撤军问题的报告时,要求以色列立即执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撤军决议,并且反对西方国家企图把联合国紧急部队变成占领军。
“人民报”27日说,在以色列军队完全撤出埃及领土这个问题上是不能有什么争执的,因为这是联合国决议所规定的。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任务,情况也是一样。既不能用这支部队来实现以色列的野心,也不能把这支部队转变成为实现帝国主义的国际监督苏伊士运河或亚喀巴湾计划的永久性占领军。
“消息报”27日说,哈马舍尔德在关于以色列撤军问题的报告中谈到把埃及和以色列的1949年的停战协定变成互不侵犯条约,并且提出关于联合国紧急部队的新任务的建议。这家报纸说,他这样做可能离开了联合国关于以色列军队无条件撤出埃及领土的决议的范围。如果他对于维持中东的和平有任何建议的话,他可以在他的第一使命完成以后再提出来。
“共和国报”27日说,埃及将拒绝任何给侵略者以补偿的企图,因为使侵略者得到好处就是鼓励他们在将来再进行侵略。
这家报纸赞成亚非国家提出的关于对以色列进行经济制裁的提案,认为这是保证世界稳定和秩序、避免将来的侵略的有效手段。
“晚报”编辑毛希丁26日说,在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埃及的领土以前,埃及不准备考虑任何政治问题。

杜勒斯在外交上乱开药方 民主党参议员说需要换医生

第6版()
专栏:

杜勒斯在外交上乱开药方
民主党参议员说需要换医生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三个有势力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谴责国务卿杜勒斯执行美国外交政策的方法。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汉弗来27日在接见新闻记者时主张对杜勒斯执行外交政策的情况进行调查。汉弗来说:“我们被开给了一个错误的药方,恐怕我们需要换一个医生”。他又说:“杜勒斯没有诊断出(中东)局势或者正确地说明它。杜勒斯和他所奉行的政策越来越失去信任。有一种越来越增长的感觉认为,杜勒斯很可能像艾登一样,成为一个冷战的伤号”。
参议员斯巴克曼和克弗维尔支持汉弗来对杜勒斯的抨击。

向全世界表明要求民族独立的意志 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总罢工

第6版()
专栏:

向全世界表明要求民族独立的意志
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2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天响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举行总罢工。阿尔及尔市今天早晨几乎见不到一个行人。所有店铺都紧闭着大门。以后尽管法国兵把店门打开,店员还是拒绝做生意,有的干脆离开了铺子。从昨天晚上起,许多市内交通员工就离开了工作。今天早晨行驶的公共汽车是欧洲人在法国兵监视下驾驶的,但是里面只有寥寥几个乘客。
法国殖民当局如临大敌一般。据估计有一万五千个法国士兵和警察川流不息地在街上巡逻。装甲车守着十字路口。在城市上空,不停地盘旋着军用直升飞机。
法国殖民当局为了在联合国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期间封锁新闻,从今天起断绝了阿尔及利亚同世界各地的电报和电话往来。
在君士坦丁市和别的一些城市,罢工也按期举行。在法国的三十五万阿尔及利亚工人中,今天也有一部分人响应了罢工的号召。光在巴黎就有一半阿尔及利亚工人参加了罢工。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号召举行八天总罢工,是为了在联合国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期间向全世界表明阿尔及利亚人民要求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美国公众反对在中东冒险 “艾森豪威尔主义”在国内继续挨骂 在别国建立原子基地计划也遭到谴责

第6版()
专栏:

美国公众反对在中东冒险
“艾森豪威尔主义”在国内继续挨骂
在别国建立原子基地计划也遭到谴责
新华社27日讯 塔斯社纽约27日讯:美国报纸上继续刊登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读者来信和文章。
洛杉矶出版的“时报”的观察家尼耳写道,“艾森豪威尔主义”可以说是“西方殖民主义新的一步”。尼耳指出中东发生的伟大变化,并且警告说,“美国要是想在这一地区代替英帝国担任它以前的警察角色”,那不仅仅要遭到失败,而且“会使我们将来卷入中东地区的代价极大的军事冒险和其他冒险中”。
“商业金融记事报”的读者怀特在写给报纸的信里指出,关于美国应当填补中东地区的“真空”的说法“使人们想起了十八世纪英国的政治主张”。怀特问道,“中东真有真空需要填补吗?”他自己回答说,阿拉伯国家有能力管理自己的事务,同时也无可争辩地会给任何其他国家的强迫政策以反击。
退休的准将赫斯特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发表的信里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公开使用武力进行威胁,来保持美国统治的现状”。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驻汉城的美国新闻署官员查尔斯·艾德蒙逊27日在东京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指责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政策“可能引导我们越过边缘而走入原子战争”。
他说,艾森豪威尔“要求获得一张空白支票以便在他认为适合的时候发动战争……这等于是要求国会放弃宪法所交给它的责任和特权”。
艾德蒙逊反对美国在别国建立原子基地,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任何其他美国人都不会让别人在临近我们的地方建立原子基地。我们没有道义的或固有的国际权利去到远离我们海岸千里之外,在别国的鼻子底下建立这种基地。”
艾德蒙逊也谈到了美国国务院不许美国记者访问中国的决定。他说,这很可能是由于“国务院害怕记者们会透露在那里进行活动的中央情报局或其他谍报人员的活动”。
他还指责美国对南朝鲜的所谓“援助”,他说,南朝鲜的农民不得不以比规定价格高一倍半的代价来购买美国的肥料,而这种美国肥料本来说的是要廉价售给南朝鲜农民的。
艾德蒙逊还通过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向华盛顿美国新闻署签具一个书面声明说,如果总署认为他的自由表达意见“有违纪律”,那末,他就打算辞职不干。

加紧扩军备战的美国新预算

第6版()
专栏:

加紧扩军备战的美国新预算
陆果木
美国总统已于1月16日向国会提出了“1958财政年度预算咨文”。这个咨文毫不掩饰地将“建立强大的武装部队”列为新预算的“目标”之一,并明白规定“预算的一大部分经费必须用作保持国家军队目前高度准备状态和采用新武器,也必须给予其他国家的军队以有效的支持”。这就是说,这个预算实际上是一份加紧扩军备战的计划书。
根据咨文所述,下一年度(1957年7月1日至1958年6月30日)美国整个预算开支为七百一十八亿美元,比本年度增加了二十九亿美元。这是和平时期美国最庞大的预算。在这七百一十八亿美元的预算开支中,拨给陆海空三军的直接军费就有三百八十亿美元,用于发展原子能 (主要发展核子武器)的经费为二十三亿美元,此外还有二十六亿美元的所谓“对外军事援助”费用。单是这几项彰明昭著的军事开支,加在一起就有四百二十九亿美元之多,占整个预算开支的60%。况且美国预算中所谓非军事用途的开支,其中不少项目也是服务于军事目的的。从这样一个预算中,人们能够得出什么结论呢?它证明了美国政府首脑人物不断发出的所谓“谋求和平”与“愿意裁军”的论调只是一种骗人的谎话,实际上美国统治集团所追求的依然是早已破了产的“实力政策”和扩张军备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这一次提出的预算咨文,还对下一年度美国扩军备战的措施作了安排。这个咨文指出:下一年度美国武装部队仍将保持在二百八十万人的水平上,陆军和海军的人员都不削减,空军人数还要增加。咨文还表明,美国打算继续扩充“核子空中威慑力量”。它规定:下一年度新预算将要大批采购B42式载运核子炸弹的洲际喷气轰炸机来装备战略空军,以便替换业已陈旧了的B36式半喷气远程轰炸机;并且将以载重八万吨原子推进的航空母舰、具有高速度和高度高升的能力的喷气飞机、原子推进的潜水艇和导弹发射舰只来加强海军的攻击力量。这就是说,美国扩军备战的重点仍将侧重在发展核子武器和加强战略空军以及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海上空军方面。这和美国将军们一直叫嚷的要竭力保持美国的所谓“核子优势”(但是人们知道,这种“优势”早已不存在了)以及以这种“优势”作为他们称霸世界工具的图谋是完全一致的。同时,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当局一直拖延和阻挠裁军谈判,甚至连禁止所有原子武器的试验的建议都不肯接受的根本原因。
不仅如此,美国当局除了打算继续扩充所谓“核子空中威慑力量”外,还在策划新的备战措施。据预算咨文的规定,在下一年度中美国将要建立所谓“原子支援司令部”。在咨文发表后第二天,五角大楼发言人就宣布: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拟订建立六个“原子支援司令部”的详细计划。那么,“原子支援司令部”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根据五角大楼官员的说明,这就是装备有核子导弹的特遣部队。预算咨文中指出:“这种部队特别适于作为对盟国地面部队的支援力量”。另据美国报纸透露,这种原子特遣部队将被派驻在西欧、土耳其、伊朗、日本和冲绳岛等地区。事情已很明显,美国军事当局策划建立“原子支援司令部”,不仅表示了他们并未放弃发动核子战争的野心,而且也暴露了他们企图嫁祸于别人的阴谋。美国当局自然知道:在今天,发动核子战争必将遭到核子武器的报复。所以,他们企图将核子战争基地移到别国领土上去,以便美国避开核子武器的报复,而让别国人民来当“替罪羊”。美国的这个险恶阴谋已被塔斯社1月23日发表的声明彻底揭穿了。因而,它引起了各国爱好和平力量的密切注意。法国“解放报”指出,美国要在他国领土上驻扎原子部队的计划,威胁着当事国的民族独立。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事务总长安井郁更坚决地表示,日本人民将继续反对运进原子武器,并将进一步推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这种情况表明,美国的这种图谋是不会不受到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的。
美国的预算咨文除了强调发展核子军备之外,还提到:“陆军师正在改组成更加灵活的部队”,以便“部署在适当的地方随时可以立刻行动”。最近,美国报刊也透露说:美国陆军将要变成“原子伞兵”。据说改组后的美国陆军,不仅配备有“小型的战术核子武器”,而且“全部将由飞机载运”。可见美国军事当局仍在打算加强自己的陆军部队。尤可注意的是,美国军事当局这一打算,还和侵略中东国家的“艾森豪威尔主义”有关联。上月中旬,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就曾公开叫嚷:核子空中威慑力量“对于解决中东目前的问题并没有提供直接的帮助”,“美国需要有足够的地面部队来对付小规模的战争”。不难了解,泰勒所说的“对付小规模的战争”,其实就是“艾森豪威尔主义”要用美国军队来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预告。
总之,通过美国最近的预算咨文,可以看到:美国政府正在采取种种措施,加紧扩军备战。美国这种做法,只会加剧军备竞赛,使世界继续处于战争威胁之下。但是,全世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力量已如此强大,帝国主义扩军备战的图谋,终究是要失败的。

脓疮是包不住的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脓疮是包不住的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嘴巴又惹祸了。
1月25日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继续为“艾森豪威尔主义”作证时说:“如果我是一个像你们所说的美国男儿,到中东去作战,我宁愿左右没有法国兵和英国兵,这样我想我会觉得安全得多”。杜勒斯的这番话无意中暴露了美国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就是一个要在中东一脚踢开英法而单独干的侵略计划”。难怪他的话马上引起了英、法资产阶级报刊的极大愤懑。
事实上,美国过去在中东就是实行这样一种两面三刀的政策:一方面鼓励英国和法国去镇压中东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赞助它们对埃及进行武装侵略;另一方面则盼望它在中东的这两个敌手在侵略冒险中遭到挫折,以便可以把它们排挤出中东而在那里建立自己的统治。英、法侵埃失败,美国的前一个目的未能达到,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不但没有被镇压下去,而且更加高涨起来;但是美国的后一个愿望却没有落空,英法在中东的势力大为削弱。于是,华盛顿准备在中东取代英法殖民者的侵略计划“艾森豪威尔主义”就出笼了。很自然,美国这种野心勃勃的侵略计划不但激怒了中东人民,同时也刺痛了它的英法“盟友”。
伦敦和巴黎方面对于美国在中东的诡计多端早就发出过不少怨言。许多西方报纸都曾指出,由于美国采取牺牲英法而给自己谋利的中东政策,已使得美国和英、法之间的裂痕加深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要求白宫发表关于最近美国中东政策的“白皮书”,遭到了杜勒斯的拒绝。因为这样一本“白皮书”,它的内容并不像它的书皮那样洁白,它不仅会把美国的狰狞面目更彻底地暴露于中东人民的面前,而且势将增加它的英法“盟友”对美国的怨忿。所以杜勒斯说:这样的文件只会“把新结好的疮疤重新揭破”。
姑勿论美国和英法之间的伤口是否已经结了疤,就算是表皮的疮疤已经结好了吧,但是这疮疤的里面显然还存在着一泡带有石油气味的腥臭的脓血,那末这个脓疮就是要“重新揭破”的。
(瑞)

日本社会党要求政府 反对美国在日驻扎原子部队

第6版()
专栏:

日本社会党要求政府
反对美国在日驻扎原子部队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等人今天访问了外务相岸信介,要求日本政府向美国政府表示反对在日本和冲绳驻扎原子部队。
他们要求政府不要让美军把原子武器运进日本和冲绳、南朝鲜等接近日本的地区,并且促使美苏两国政府用宣言、协定等正式外交文件保证不在日本和日本周围地区进行原子战争。
社会党的代表们还要求政府撤除在日本和冲绳的军事基地,并且进行努力,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日本社会党也要求政府促使取消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随后,浅沼等人又访问了内阁官房长官石田博英,提出了同样的建议。石田博英回答说:“关于美国驻扎原子部队的问题,是外务省和防卫厅共同负责的事情,政府正在按照所提建议的意见进行努力。”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发生严重旱灾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全国性的旱灾已经到了最严重的阶段。估计今年小麦的产量平均将低于常年产量20%到30%,有些县份甚至只有通常年产量的50%。蔬菜也将减产。
马德拉斯警察枪击工人
印度统一通讯社报道,在1月26日印度国庆节当天,马德拉斯邦哥印拜陀附近一万名种植园工人的游行队伍遭到警察的开枪射击,结果有三名工人当场死亡,两名工人在医院中死亡。游行的工人们是去举行会议要求立即实现工业法庭最近关于提高工资的裁定的。
政府发表的公报说,警察是由于工人态度愈来愈粗暴而开枪的。政府已经下令调查开枪事件。
世界银行的空头支票
由于在美国控制下的世界银行停付贷款给泰国,正在建设中的泰国猜纳大水闸最近被迫停工。
建筑在湄南河的猜纳大水闸,是在五年前开始建设的,泰国为了建筑这个水闸向世界银行借款四亿铢(泰币)。
菲律宾有两千多万人
菲律宾统计局长25日宣布,菲律宾人口已经增加为二千二百二十六万五千三百人,而1949年为一千九百五十万零八千七百人。
摩纳哥国王有了后裔
摩纳哥王子兰尼埃和王妃格蕾斯·凯莉(前好莱坞电影明星)的第一个女儿在23日诞生,命名为科罗琳公主。
公主的诞生使这个位于法国东南地中海岸的小国得以保持它对法国独立的名义。按照1919年摩纳哥同法国签订的条约,如果国王逝世而没有后裔,摩纳哥就要并入法国。
阿根廷临时政府改组
阿根廷临时总统佩德罗·阿兰布鲁25日下令改组临时政府,调换了五个部长。
现任驻智利大使阿方素·德拉费雷雷被任命为外交部长。此外财政部长、内政部长、教育与司法部长和交通部长也都换了新人。
(据新华社稿)

沙湾拿吉一日

第6版()
专栏:老挝通讯

沙湾拿吉一日
本报记者 展潮
我到老挝的第五天,王国政府宣传部次长通·苏蒂冯·诺腊特邀我同他一道到他的家乡沙湾拿吉去访问。诺腊特曾随同梭发那·富马首相访问中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次,他趁议会休会,陪同他的夫人回家一转,还顺便把北京电影厂送的一部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纪录片,带到那里去放映。
飞机离开万象,便一直在泰国呵叻高原的上空飞行,一个钟头零几分钟后,平安地降落在塞诺机场上。从机场到沙湾拿吉市区还有三十五公里。因为要等汽车,我们在候机室里逗留了半个多钟点。透过候机室的窗户看出去,可以见到机场旁边有许多法国兵光着脊背在执行勤务,附近是一溜溜营房,围着铁丝网。诺腊特久久地看着那里,然后回过头来对我说了几个字:“日内瓦”。他的意思好像是说:根据日内瓦协议,法国只能在这里保留它最后一个基地,而且老挝王国政府认为必要时有权要求它撤离。后来听人说,驻在塞诺的三千多名法国兵,在苏伊士运河区发生战争以前,很大一部分被调去参加了侵略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的战争。留下来的兵士们心情都不太好,害怕轮到自己头上。
在进城的路上,看到了些锯木场、皮革场和种植园等。据说,这些都是老挝王国独立后,近年来才有的。
许多牌子(每个牌子标志着不同的机关),把我们引进了沙湾拿吉市区。这是一座拥有一万五千人、很清爽、很美丽的城市。它紧贴着湄公河的东岸,约有三、四公里见方,到处生长着四季常青的树木。市内有不少新盖的机关和住宅,据说还有一座刚开办不久的技术学校和一幢行将揭幕的俱乐部。但最引人注意的还是那些精心构筑的庙宇和大小佛塔。
诺腊特次长的家是一座两层楼房。客厅里摆着一些访问中国时带回来的礼物。他指点着一副精致的银具和一对彩釉大花瓶愉快地说:这些象征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重新连接的礼品,自从运回陈设在这里以后,常常招来了许多参观者。
在宣传部次长家里休息的时候,沙湾拿吉省省长、副省长、老挝王国议会议员都来了。议员汶通·弗拉冯也是上次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之一,他刚在庙里当了七天和尚出来,听说来了北京的记者,特地赶来见面。省长和副省长请记者随便参观他们的地方,并让几位华侨朋友帮忙替我安排住处。
夜宴结束后,一位长者邀请所有在座的人都去参加“奥本”(庙会)。他是本省法院院长,同时也是“奥本”的主持人。据说每座庙一年只举行一次“奥本”,那几天便成为地方上重大的节日了。
在老远,就看见那座庙宇广场上明亮的灯光,听见从那里传来的节奏鲜明的音乐声。“奥本”跟“塔龙”那种庙会完全不同,没有任何仪式,也不分任何等级,它是纯粹娱乐和联欢性质的集会,收入全部作为庙宇的经费。
我们到的时候,各种节目都已经开始了。在这里,有男女两个人唱答的“蓝兑”,有在舞台上穿着戏装演唱的“蓝良”,也有仿佛是交谊舞似的群众性的舞蹈“拉宽”。据说还有一种像是诗朗诵的“蓝吞”,可惜这次没有表演。
当地朋友们引着我在场子里走动,逐个欣赏那些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点的节目。最后来到了跳“拉宽”舞的舞台前面停下来,大概数这里吸引的群众最多了。中间一个木板搭成的高台子上,四周靠近栏杆摆着一圈长板凳,是供参加跳舞的姑娘们休息的。“拉宽”舞每一场大概跳五分钟,跳前男的要买一串纸花随便交给那位姑娘,舞曲一起就到台上按花认人,合十邀请对方共舞。这种“拉宽”舞步很随便,只要按着节拍徐徐移动就可以了。跳时虽然是一对一对的,但是男女各不相干。据说这种舞在老挝相当普遍,不仅是逢年过节,就在平时也跳。所不同的是,节日的“拉宽”有时间限制和每次都通过卖花串来收钱。这也是寺庙捐钱的一种办法。
宣传部次长、省长、法院院长等都兴高采烈地参加了这种群众性的舞蹈,我也被他们邀请跳了好几次。按照老挝的风俗,客人如被邀请后不跳,那是很失礼的。
第二天早晨,沙湾拿吉的朋友们陪同我游览了市区,然后到十五公里以外去探访著名的古迹:—“塔隐恒”。据说这座佛塔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塔身虽不太高大,但却很独特古雅。
沙湾拿吉因为居于老挝中部交通要冲,便成为历史上南北和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同时也是政治上最敏锐的地方。老挝人民近半世纪反抗殖民主义侵略斗争的烽火,首先就是在这里燃烧起来的。1901年,当法国殖民者刚把它的血手伸进老挝不久,沙湾拿吉人民纷纷响应一位名叫孚加都特的普通农民的号召,以刀、剑、木棒和弓箭等原始武器攻打法军据点,结果孚加都特和几百位起义者被害。在他们死后,各地群众举香捧花游行,祈祷“佛米奔”(即福音的人)降临,并且拒绝给殖民者出伕纳税,这一次又遭到了血腥的镇压,许多被捕者被送到沙湾拿吉市里“斩首示众”。这就是有名的“佛米奔—孚加都特运动”,前后持续了三年之久,在老挝人民反抗外国压迫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老挝人把沙湾拿吉省叫作“沙湾”省,“拿吉”可能是欧洲人翻译的尾音。而“沙湾”就是“天堂”的意思。这个被称为天堂的省份确实是很富饶的。农产除稻米外,还有玉蜀黍、棉花、烟草、白豆蔻等;林产有各种贵重的木材;牧畜业尤其发达,皮革也最著名,每年从这里输出国外的黄牛、水牛、生猪和皮革等,要占全国出口品很大的比例;而矿藏也十分丰富,虽然还没有勘探过,但近一两年内却已经在邦屏地方发现了锡矿,在西本地方发现了金矿。
沙湾是老挝全国十二个省中数一数二的大省,由于交通比较方便,具备着发展经济的一切有利条件,但是在殖民主义长期的压榨之下,它也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至今仍处在几乎没有开拓的状态中。技术人才尤其缺乏,最近省里开办了一所有四十多个学生的技术学校。省长表示有信心在将来执行王国政府的五年计划时作出成绩来。(附图片)
沙湾拿吉的“塔隐恒”外景 (展 潮摄)
沙湾拿吉的早市 (展 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