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加利亚发表去年经济计划执行公报 超额完成工业总产量计划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获得进展 职工实际工资有了提高

第5版()
专栏:

保加利亚发表去年经济计划执行公报
超额完成工业总产量计划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获得进展 职工实际工资有了提高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1月26日发表1956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说:1956年保加利亚工业总产量的计划完成了104%,超过第二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这一年的生产水平3%,而比1955年多16%。
这一年,保加利亚生产了二十三亿九千七百万度电,二十四万六千七百吨原油,七百六十八万二千三百吨褐煤,十二万九千五百吨钢,十万零五千四百吨氮肥,八十五万八千九百吨水泥,一亿四千一百多万公尺棉布,一千二百七十万二千公尺毛织品。有不少工业部门的生产水平还超过了五年计划所规定的1957年生产水平,如冶金化学工业超过了25%,化学工业超过了42%,建筑材料的生产超过了8%,造纸工业、皮革、制鞋工业超过了14%。
公报指出,1956年保加利亚农业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从1956年1月的二千七百三十五个增加到1957年1月的三千一百个,而合作社的土地面积从二百五十八万二千四百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增加到三百五十二万一千七百狄卡尔。这一年有四分之三的农产品是从社会主义部分来的。
1956年全国农业获得了六千七百九十台新的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九百八十六台收获联合机(其中四百九十台是本国制造的)和六千六百多部其他农业机器。
在农业生产方面,由于1956年相当大的地区遭受了旱灾和雹灾,几种主要农产品如小麦、玉米、向日葵、原棉、烟草等的产量约相当于前一年产量的64%到89%。但是由于苏联的援助,保加利亚将不会感到粮食和食品的缺乏。
公报最后说,1956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职工比1955年增加了三万三千六百零七人。由于消费品物价的降低,劳动人民在一年中获益约十亿列弗(保币)。这一年职工的实际工资增加了10%以上。
编者注:保加利亚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年—1957年)的主要任务是大大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保证使农业得到显著的发展,消除饲畜业的落后现象。在工业方面则要优先发展电力、煤和有色金属冶炼业,并逐步扩大日用品的生产。计划规定到1957年工业总产量将比1952年增加约60%,其中电力增加一倍,煤增加89%,机器制造业增加83%。农业总产量将比1952年增加66%。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前三年,每年都胜利地完成了年度计划。1953年工业总产量的生产计划完成了100.6%,比1952年增加了12%。谷物生产量较1952年增加约25%。1954年工业完成了年度总产量计划101.7%,比1953年工业生产总额增加了8.7%。1955年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104.5%,工业总产量比1954年增加了9.6%。谷物总产量比1954年增加了22%。

苏捷德罗等国供应保加利亚大批物资

第5版()
专栏:

苏捷德罗等国供应保加利亚大批物资
据新华社索非亚28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今年年初以来,每天都有许多列载运货物和机器的火车,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开到保加利亚北部边境的鲁西市车站。截至1月24日,共开来了大约两千个车皮,它们运来了大量的新式拖拉机、许多机器、装备和金属等。
在1月份的头三周里,保加利亚的机器拖拉机站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从苏联那里得到了二百七十五辆载重汽车,一百二十八台拖拉机等。第一次收到了六台亚麻收获机。
民主德国为在科拉罗夫格勒附近建造的汽车拖拉机零件工厂运来了装备。捷克斯洛伐克为列宁冶金工厂运来了许多车皮的焦煤。此外,罗马尼亚运来了五十车皮供加工用的岩盐。
黑海沿岸的各个港口也异常繁忙。苏联轮船“伊凡·谢契诺夫”号在布加斯市的码头靠岸,运来了五千五百四十吨小麦。这是苏联在新麦登场以前用赊卖方式供应保加利亚的一部分小麦。

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全体会议 通过决议赞成和支持工农革命政府的纲领 总书记号召坚决同反革命阴谋进行斗争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全体会议
通过决议赞成和支持工农革命政府的纲领
总书记号召坚决同反革命阴谋进行斗争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26日报道: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第十届全体会议已经闭幕。
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参加了闭幕会议,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联合会总书记山多尔·加什帕尔在闭幕词中说,武装反革命虽然已经瓦解,但是还没有被彻底摧毁,他们仅仅是转入地下,还在继续进行活动。工会应该用一切方法来同反革命阴谋进行坚决而勇敢的斗争。
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赞成主席团的报告,并且主张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工会的团结。决议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匈牙利工人阶级需要加强人民政权的工会。工会的主要任务在于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匈牙利工会主张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原则,它将要参加世界工联的活动,同各国工会保持友谊。工会赞成和支持工农革命政府的纲领。
全体会议责成主席团准备制订一项工会法。
全体会议对世界工联和援助匈牙利劳动者的一切国家的工会表示感谢。
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任命主席团和中央理事会理事的建议。担任主席的是米克洛什·绍莫吉,副主席是米克洛什·沃什—维特克,总书记是山多尔·加什帕尔。
全体会议在闭幕会上宣读了致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几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的信,要求这些国家的工会帮助在这些国家的匈牙利公民中希望回国的人回国,防止利用来自匈牙利的劳工来反对当地的工人。

匈逮捕四个英国间谍

第5版()
专栏:

匈逮捕四个英国间谍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国务部发表公报说:四个在匈牙利进行谍报活动的英国间谍,已经被国务部的机关根据居民的检举在1月17日加以逮捕,检察署并且已经对他们提出控诉。这些人是库柏、克·劳德、勃·劳德和克利浦斯。
根据调查:库柏曾经在英国的军事谍报机关工作,勃·劳德曾经担任英国军事警察。并且证实,这些人为逃到英国的所谓“革命学生委员会”递送信件给留在布达佩斯的这个组织的人员,为他们建立联系。
公报说,这些人供称他们来匈牙利企图搜集关于苏联和匈牙利军队的情报,以及关于匈牙利经济和政治情况的情报。库柏和克·劳德还在去年11月初没有有效的护照在匈牙利居住,他们参加了反革命集团在布达佩斯的行动。他们在一度返回英国后曾经在报纸和电台上发表不符合事实的诬蔑匈牙利的谈话。

苏联许多重要矿藏占世界首位 第一部没有“空白点”的苏联地质图编成

第5版()
专栏:

苏联许多重要矿藏占世界首位
第一部没有“空白点”的苏联地质图编成
据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部长安特罗波夫说,最近几年来苏联地质探勘工作的结果已经证实苏联的石油、铁、铜、锰、铅、钨和其他一些重要矿藏的蕴藏量都占世界第一位。煤的储藏量也可能在最近列为世界第一位,因为,乌拉尔和苏联远东地区最近都陆续发现了新的巨大的煤矿产地。
安特罗波夫26日在为苏联“文学报”写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地质学工作者在为铀工业寻找原料方面获得的成就也是很大的。目前,他们正在远东和乌克兰等地寻找和探勘巨大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藏,这些矿藏对发展电子技术和原子技术有重大的意义。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第一部没有“空白点”的苏联地质图最近已经编制完成。这是苏联地质学家多年来辛勤劳动的成果。
苏联地质和矿藏保护部副部长别利亚耶夫斯说,这幅地质图用约一百七十种浓淡不同的颜色和其他符号来表示地球表面各种地层的成份、年龄和地质构造。现在,苏联已经没有未经考察过的地区了。
根据这部新地质图,地质勘探队就能够更加有目的地探寻苏联中哈萨克和外贝加尔地区的有色金属、远东地区的锡、乌克兰的煤了。

世界最大的室内运动场设计完成 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将装上玻璃顶,晴暖即开,遇雨即闭

第5版()
专栏:

世界最大的室内运动场设计完成
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将装上玻璃顶,晴暖即开,遇雨即闭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莫斯科的工程师们最近完成了一个非常大胆而有趣的设计:把整个狄纳莫运动场加上顶盖。这个运动场改建的计划实现后可以容纳十一万五千名观众,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运动场。
这个计划的重要部分是建造三个巨大的玻璃顶,它的面积一共有一万平方公尺,比一个足球比赛场地的面积还要大两千八百平方公尺。玻璃顶可以移动。在冬天,顶是关闭的,室内温度保持在摄氏十四度左右。天气暖和的时候,顶盖就敞开着,遇到阵雨,它可以在五分钟内就闭上。天气酷热的时候,通风设备使场内能够保持凉爽。
运动场的足球场将是常年碧绿的草地,运动场还将设自行车跑道。在紧挨着西看台的地方将建造一个巨大的舞台,供音乐会和其他演出之用。
大家知道,在美国有两个很著名的室内体育馆,一个是大西洋城的体育馆,可以容纳四万人;另一个是圣路易体育馆,可以容纳二万名观众。这些体育馆内都不能进行足球比赛。

苏联出版亚洲诗人作品集

第5版()
专栏:

苏联出版亚洲诗人作品集
据新华社讯 苏联文艺书籍出版局出版了“亚洲诗人作品集”。
这部诗集收集了阿富汗、缅甸、越南、印度、约旦、中国、朝鲜、黎巴嫩、马来亚、蒙古、尼泊尔、叙利亚等国家的二百三十位诗人的作品。

民主德国领导人向群众解释最近政府措施

第5版()
专栏:

民主德国领导人向群众解释最近政府措施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民主德国总理格罗提渥25日在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向两千左右的市民讲了话。他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德两国的会谈是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合作的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会谈首先有助于保持和平。
格罗提渥强调裁军对和平的重要意义。他说:“社会主义国家认识到这一点,在这个问题上,讲过话以后就跟着采取行动。但是,西方国家却没有采取任何一个减轻战争危险的步骤。”
格罗提渥指出民主德国的政策是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并且提请人们注意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引起的巨大危险。他强调指出:要过和平生活就必须粉碎德国西部的军国主义的威胁,而这也是重新统一德国的先决条件。
格罗提渥还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一种挑衅性政策。
格罗提渥讲话的后一部分谈到了民主德国的国内政策问题。在这方面,他指出了苏联的经济援助的重大意义,并且谈到了劳动人民在国家社会和政治生活的进一步民主化方面所面临的任务。
在格罗提渥向法兰克福市民讲话的同一天,民主德国政府的其他一些领导人员和议会议员也同居民进行了接触,向他们介绍苏德会谈情况,并且解释议会和政府在最近采取的进一步发展民主的一些措施的意义。

武元甲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 要求恢复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正常活动

第5版()
专栏:

武元甲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
要求恢复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正常活动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26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1月23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驻中央联合委员会代表团和法方代表团有必要进行接触,来讨论恢复中央联合委员会以及有关机构的正常活动问题。这些活动是在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去年4月撤出南越以后停止的。
武元甲在信中追述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去年8月21日致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所表示的意见,即南越当局必须继承法国政府所承担的义务,继续执行日内瓦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应该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它的正常活动。武元甲将军在他1月23日的信中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这个意见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以及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在1956年5月8日提出的建议。但是遗憾的是,法国政府和南越当局继续坚持它们的同日内瓦协议和两位主席的建议不相容的意见。
武元甲在信中提出,越法双方驻中央联合委员会代表团可以在对方选择的一个日期就恢复活动问题进行接触。
武元甲最后要求国际委员会把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这个意见转告法国驻南越大使巴雅尔。
(编者注)中央联合委员会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简称。它成立于1954年7月28日,由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和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部代表组成,以执行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停战协定和在越南当地军事会议上达成的条款。
去年4月26日,法方借口解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拒不再出席中央联合委员会的会议。对于法方这种片面的措施,越方曾一再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进行有效的干预,以使日内瓦协定和协定双方签订的其他协议得到尊重和充分的履行,并且使负责保证日内瓦协定的履行的联合停战组织能够继续进行正常活动。

波法两党代表团开始会谈

第5版()
专栏:

波法两党代表团开始会谈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在1月27日开始会谈。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雷蒙·居约和居斯塔夫·昂萨尔,中央委员会委员费南·杜皮。
波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叶日·莫拉夫斯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爱德华·格雷克,中央委员会委员马里安·纳希科夫斯基,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处处长约瑟夫·切萨克。

伊朗国王接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伊朗国王接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德黑兰27日讯:伊朗国王穆罕默德·札萨·巴列维在26日接见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
巴列维国王和代表团人员进行了约一小时的无拘束的谈话。谈话涉及了伊朗和苏联互相关系中的各项问题,特别是扩大两国的经济、文化和其他联系的问题。

纳赛尔参观苏联工业展览会 希望促进贸易往来巩固埃苏友谊

第5版()
专栏:

纳赛尔参观苏联工业展览会
希望促进贸易往来巩固埃苏友谊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讯:埃及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月26日参观了在埃及举办的苏联工业展览会。
纳赛尔总统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展览会。当他参观完毕以后,目前在埃及的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鲍尔夏科夫对他说,苏联政府已经决定,在展览结束以后把大部分展览品赠送给埃及政府。其中包括:汽车和拖拉机、农业机器和筑路机器、电动机、纺织装备和医疗装备、光学仪器、电影装备和消费品。
鲍尔夏科夫说,我们希望,这些赠品对于埃及政府在恢复被侵略者所破坏的国民经济方面会有所帮助。
纳赛尔总统在致答词时说:“我代表埃及人民为这次惠赠向苏联政府致谢。赠送这些物品是发展埃及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一种表示。我们要使这种友谊日益发展和扩大。”
纳赛尔总统在离开展览会时在来宾留言簿上写了下列几句话:“我很高兴能参观俄国在埃及举办的展览会。对于在各方面工作中所取得的这种伟大进步,我极感惊异。我希望这次展览会会促进苏联和埃及之间更广泛的贸易往来,从而更进一步地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同选民会见

第5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同选民会见
本报记者 丁曼
2月3日是罗马尼亚国民议会选举的日子。现在全国各地的候选人正在同选民们见面。1月22日的过午,我们在布加勒斯特参加了一次会见会。
在休息室
这次会见是在新布加勒斯特的第三十一号选区召开的。我们搞错了开会时间,所以早到会两个多钟头。工作人员邀我们到一个温暖的房间里休息。
在休息室里,一位年轻的宣传员向我们介绍说,他们这个选区提出的候选人是个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火车司机,名叫隆古。隆古在罗马尼亚创造了安全行车五十万公里的新纪录。他今年五十一岁,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三十三年。
趁休息的机会,我们还认识了一位姓马尔加列达的五十七岁的老太太。她告诉我们,她祖父参加过1877年罗马尼亚争取脱离土耳其统治的独立战争。在这次战争中,俄罗斯帮助罗马尼亚获得了解放。她说,当苏联红军解放布加勒斯特的时候,她的一百一十四岁的、在战争中失掉了左手的祖父,用右手热烈地拥抱红军战士,并且说:“苏联是我们罗马尼亚人的真正朋友。”
马尔加列达老太太的父亲和丈夫都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她丈夫曾经在战争中受伤。她向我们谈到她儿子时,竟止不住地掉眼泪。原来她的两个儿子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德寇打死的。大儿子死在布达佩斯城下,二儿子在解放柏林的时候牺牲。这位深受战争折磨的老太太最后告诉我们说,她要选举对保卫和平、对创造今天的幸福生活有功劳的人到国民议会去。
在会见会上
布加勒斯特刚刚下过大雪,雪在阳光下溶化着,选民们在又滑又泥泞的路上赶来开会。
会场是个小皇宫似的“弗尔杜那”礼堂。我们一进门就看到主席台上悬挂着的乔治乌—德治、斯托伊卡和格罗查的画像,看到墙壁上写着“人民民主阵线选举胜利万岁”的巨幅标语。礼堂内有三百多个座位,但在开会时挤满了四百多人。
来开会的人中间,有的也像我们一样在这里等了两个钟头。他们如此关心会见,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认识他们的候选人,或者有人强迫他们来。不,没有一个人强迫他们,而他们对隆古这位闻名全国的人也很熟悉,用不着专门来和他认识。他们积极地来参加会见,是想谈谈自己的心事,想和他们的候选人取得进一步的了解。的确,会上有很多人发言,他们无拘无束地讲出了自己心里想说的话。
六十多岁的保卡,早在一小时以前就在这里等着开会了。主席宣布开会后,他第一个站起来要求说话。他向青年们说:“我是从旧社会里生活过来的人,我永远不能忘记那时候的一切。”他在谈到旧社会的选举情形时说,他记得有个叫杜米特鲁的大富豪,靠着他的金钱和棍子当了议员。保卡提高嗓子说,那时的议员不是资本家就是地主。他们强迫选民投他们的票,不投他们的票就要挨棍子。他说,现在的议会真正是从人民中产生的。今天国家的主人是我们自己。
身穿黑色呢大衣、带着铁路员工的金黄色肩章的老工人卡拉宾已和隆古一起工作了二十年。他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隆古的劳动功绩,并且十分坚决地表示,他将选举隆古作自己的代表。在谈到人民政府的成就时,他说,在他们那个地区的街道上都有了电灯,差不多每条街都是铺砌得很好的平坦大道。铁路工人的儿子米隆,在大学当助教。他站在一个角落里,用洪亮的声音说,他充分地享受了人民政权给他的权利和自由。他问道:在从前,谁能梦想到一个铁路工人的儿子可以上学,并且能在大学里当助教呢?
这时会场上有很多人举手要求发言。主席让一个先举手的中年妇女讲话。她说她是家庭主妇,名叫基鲁,从报纸和小册子中知道了候选人的一切,她将把票投给隆古。另外她还谈到,最近两年来,政府在她们这个区为工人、工程师修建了很多住宅。她兴奋地说,工人和劳动知识分子的居住条件是很好的。接着轮到布尔加库发言。布尔加库说政府也很关心人民的文化生活。在他们这个地区有了新的电影院、戏院和公园。布尔加库有一对十分活泼的眼睛,他的发言使人想到他一定是个热爱文娱活动的小伙子。
神父彼尔布列斯库也参加了会见会。他和一般的年老的神父一样,留着一嘴很长的白胡须。他说了很多赞扬新社会的成就的话。他说即使敌人也得承认人民的胜利。他又说,从前在新布加勒斯特的房屋、土地、墓地、教堂等,都是百万富翁巴兹列斯库的财产。现在这一切,已经全部人民所有了。
大家凝神地倾听着每个人的发言。发言人对党、国家所表现的热诚和所说的打动人心的话,常常引起一片掌声。“人民民主阵线选举胜利万岁!”“工人党万岁!”的口号声不时响彻大厅。
选民们不仅讲到了成就,他们也善意地指出了工作中所存在的错误和缺点,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家庭主妇基鲁批评说,在职工住宅附近缺乏食品商店,给职工和家庭主妇增加了一些困难。她建议政府解决这一问题。麦尔特日尼亚努在学校工作,他要求供给他们学校更多的煤气,要求帮助学校修建下水道。杜米特列斯库是“毛泽东工厂”的工人,他住在新的工人住宅,但新住宅的洗衣房还没修好。他希望他将要选举的代表隆古帮助他解决洗衣服的困难。
头发斑白的隆古坐在主席台上,五星英雄勋章在他的胸前闪着金色的光芒。他侧耳静听,不停地记下大家的意见。
在区人民会议副主席解答了大家所提出的一些问题以后,隆古微笑着,谦逊地站起来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获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我们克服困难的保证。有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将要获得更大的成就。”
(1月24日于布加勒斯特)

叙利亚代总统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叙利亚代总统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 叙利亚共和国代理总统、议会议长纳齐姆·库德西在27日接见了应邀到叙利亚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代表团是在1月25日从开罗到达大马士革的。
库德西在谈话中说,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是极为友好的。他祝中国繁荣强盛,成为争取人类和平的重要因素。
代表团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和“人民中国”的记者组成。

朱可夫参加印度民间舞蹈节

第5版()
专栏:

朱可夫参加印度民间舞蹈节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27日下午参加了在德里国家运动场举行的印度民间舞蹈节。当这位苏联客人在会场上出现的时候,大家欢呼鼓掌表示欢迎。朱可夫坐在尼赫鲁总理旁边的贵宾席上。
朱可夫元帅很感兴趣地观看了印度的民间舞蹈。尼赫鲁总理向他讲解舞蹈内容。朱可夫元帅说:“举行这些节目很有好处,它会使国内各族人民亲密起来。”朱可夫说,印度有些舞蹈同高加索民族和苏联的中亚细亚民族的舞蹈有很相同之点。
这一天上午,朱可夫出席了在德里运动场上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军事体育团体表演大会。大会主席尼赫鲁总理对朱可夫表示热烈欢迎。

波美继续讨论扩大两国经济联系问题

第5版()
专栏:

波美继续讨论扩大两国经济联系问题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据波兰“华沙生活报”记者报道,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兼波兰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约瑟夫·维尼维奇在1月23日同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墨菲举行会谈,讨论了扩大波兰和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的问题。
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说,美国政府正在采取“准备步骤”,让波兰以信贷方式来购买美国的农业机器和农产品。
艾森豪威尔是在一封给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戈登的信中说这些话的。他在信中说,波兰政府曾经表示愿意购买美国的棉花、小麦、脂肪和油类、肥料和农业机器与采煤机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同一天宣布,美国对波兰政府派遣一个经济代表团到美国谈判贸易问题的建议将给予“同情的考虑”。
据新华社华沙28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27日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5日关于美波经济关系的声明发表了一篇短评。
短评说,波兰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努力使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在互相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得到正常化和发展。根据这一点,去年10月8日波兰政府在给美国政府的照会中曾经表示愿意同美国政府开始举行谈判,以便共同考虑一切能够使波美两国人民互相接近的问题。
短评指出,正常的经济合作和贷款是有助于波兰国民经济的发展的。从去年10月开始的波美谈判,至今尚未取得具体结果。

波兰议会选举(图片)

第5版()
专栏:

波兰议会选举
上左图: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华沙投票。
上右图:华沙的青年们在投票。
左图:琴尼亚港的水兵们在投票。波兰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