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提高产品性能 一台改进后的三百马力空气压缩机,每分钟排气量提高三立方公尺,安装面积少用十二平方公尺

第2版()
专栏: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提高产品性能
一台改进后的三百马力空气压缩机,每分钟排气量提高三立方公尺,安装面积少用十二平方公尺
本报讯 沈阳空气压缩机厂五种主要产品已有两种改变了结构,提高了性能。
过去,空气压缩机由于封闭不严、通气不畅,每分钟压缩空气的数量没有达到理论设计的要求。如三百马力的空气压缩机理论设计每分钟压缩能力(也就是排气量)是四十立方公尺,实际上只达到三十八立方公尺;一百九十马力空气压缩机理论设计每分钟应该压缩空气二十立方公尺,实际只达到十九立方公尺。另外,由于结构上其他方面的缺点,制造时消耗材料过多,使用时耗用电力过多。
在“向科学进军”的口号鼓舞下,技术人员发挥了大胆创造精神,在三百马力和一百九十马力两种机器上进行全面的改造,使产品结构经济合理,性能也有显著提高。三百马力的空气压缩机每分钟压缩空气的能力提高到四十一立方公尺,占用厂房的面积由二十六平方公尺降低到十四平方公尺,可以节约二千多元的厂房投资,在使用时每小时耗用电力也比以前减少十分之一。一百九十马力的空气压缩机每分钟压缩空气的能力由过去的十九立方公尺提高到了二十一立方公尺,使用时电力消耗由每小时一百七十度降低到一百六十度。现在新型的三百马力空气压缩机已经制出数台,试制成功的一百九十马力的空气压缩机正准备投入生产,其它几种产品的技术改造工作已经被列入技术人员的工作日程。厂长吉合群在评价这项技术改进的意义时说:“机器在制造过程中的节约是一次的,在使用过程中的节约是多次的。这种节约虽然不能反映到我们厂的成本上,但从国家来说还是多创造了财富。” (据辽宁日报)

钻探鸭儿峡

第2版()
专栏:

钻探鸭儿峡
据新华社玉门28日电 玉门矿务局开始大规模钻探鸭儿峡,第二口深探井已经在最近开钻。
根据玉门油矿制定的初步钻探计划,将在鸭儿峡地区钻凿几十口石油探井。按照第一批探井布置的井位计算,钻探面积约等于玉门油矿老君庙油田现在的面积,第二批探井开钻以后,将大大超过老君庙油田的面积。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基本上探明鸭儿峡的储油面积。
鸭儿峡位于酒泉盆地,是玉门油矿新开辟的一个石油探区。去年5月底,钻井工人在这里开始钻第一口深探井,到同年12月18日,这口井从深达五华里多的地下大量喷出了原油。玉门矿务局地质部门负责人谈:根据这口井经过电测、放射性测井和其他方法取得的资料,已经初步证实鸭儿峡地区是一个优良的、有工业价值的新油藏。

开发沅江的规划编制完成 全部水力资源可发电五百多万瓩,最大的五强溪水力枢纽的发电量将超过丰满水电站四倍

第2版()
专栏:

开发沅江的规划编制完成
全部水力资源可发电五百多万瓩,最大的五强溪水力枢纽的发电量将超过丰满水电站四倍
新华社长沙28日电 沅江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全部利用发电可达五百多万瓩。这是最近完成的开发沅水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开发沅江的流域规划报告是大批水电野外勘测和设计人员在苏联专家指导下,从1952年开始勘测,1955年开始编制,前后经过五年的艰苦劳动才编制好的。
沅江发源于贵州高原云雾山,流经湘西广大地区由洞庭湖入长江。流域大部是山地,雨量充沛,加以源高流急,水力极为丰富。每年夏秋多雨季节,山洪暴发,容易酿成中、下游和洞庭湖区的洪水泛滥;洪水特大时并威胁长江沿岸汉口、黄石等城市。开发规划主要在于消除下游地区所受的洪水威胁,并利用水力发电以及改善航运同灌溉排渍。规划把沅江的干支流分作二十七个梯级,拟把这条山间急流变作一连串的山谷水库,用以蓄洪、发电和通航。规划实现后,沅江所发的电可以完全满足华中地区相当长的时间内工业的需要,一部分并可送到华东地区。几百吨的轮船也能从洞庭湖滨的常德直放贵州东部和四川边境。
规划提出建筑的第一个工程是位于沅陵、桃源两县之间的五强溪水力枢纽。这里是沅江的二十七个梯级中最大的一个梯级,地质地形条件都好,适于建筑高坝。高坝筑成,就能控制沅江全流域的93%。目前六百多地质勘测设计人员正利用冬季水枯时机,在五强溪附近十一公里地段河滩和河心中日夜进行钻探及地质勘测,计划在上半年末提出选择坝址的基本资料。根据规划报告所提出的比较方案,这个水力枢纽将包括长约五百公尺,高约一百二十几公尺的混凝土重力坝,及长约三百公尺、高约一百五十多公尺的堆石坝。大坝溢放洪水时,水从一百多公尺高的溢洪道上流下来,它溅起的水沫可使几百公尺以内变成一个雾海,而在很远的地方就可听到瀑布的吼声。这个水力枢纽的发电量预计比目前我国最大的丰满水电站大四倍,可以和苏联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媲美。

每一件“废物”都是有用的 请你清理一下废弃的破烂东西 它对需要的部门是宝贵的原料

第2版()
专栏:

每一件“废物”都是有用的
请你清理一下废弃的破烂东西 它对需要的部门是宝贵的原料
新华社28日讯 新华社记者邵泉报道:北京市经营废品业务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建立定期清理废弃品的制度有很大意义,每一件破烂东西都有它的用处,在我们工作中还没有发现一件所谓真正的废物。”
中央民族印刷厂的青年最近用七天的时间,开展了搜拣废品的突击周,在工厂的各个角落拣出了五千六百多斤金属、旧木料、废纸、破鞋和空瓶子等杂物。其中仅废铅一项,就可以解决他们今年所需原料的三分之一。北京市废品经营处和废弃品经理部的人听到这件事以后,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行动。如果把它作为一种制度,所有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和学校都能定期对本单位的破烂废品进行一次大清理,积少成多,将是一笔极可观的社会财富。
社会上到处抛弃着许多废品,如破铜烂铁、碎布、旧棉、穿烂了的鞋子、打碎了的玻璃等等,都有一定的用途。鱼鳞能熬胶,是印刷、火柴工业的重要原料;饭后的残骨能够提炼骨油、骨胶和甘油,可以用它做肥皂、蜡烛和化妆品。市场上有一种价廉物美的“更生袜”,是用人们抛掉的破袜子经过洗涤、整理重新织成的。去年下半年,北京市废品经营处就收购了价值一千万元的废弃品。这些东西绝大部分成了生产原料。
但是,搜集和利用废品的工作远没有引起社会上广泛的注意。有些单位怕麻烦或者不了解废弃品的用途,让大量可以利用的废弃品躺在各个角落里甚至随着垃圾丢掉了,以致许多废弃品——包括废铁、破棉麻织品、碎玻璃等都在不同程度上脱销了,增加了使用废品的生产单位缺乏原料的困难。
北京市废品经营处的工作人员建议,每个企业、机关,每个家庭都来清理废弃的东西,供给需要的部门。这样,不仅能给一些生产部门提供原料,还可以增加收入,有利于各单位的清洁卫生。

回乡公约

第2版()
专栏:

回乡公约
吴滤
浙江杭州鸿丰丝厂一些准备回乡过春节的工人们订了个回乡公约。内容如下:
一、回乡后,以身作则遵守国家法令,不争购副食品,做到有啥吃啥,不发牢骚。
二、要以工人阶级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农民,不大吃大喝,不铺张浪费。
三、和农民打成一片,不在农民面前摆架子。
四、参加农村的拥军优属工作,遵守农村秩序,虚心学习农民勤俭朴素的精神。
五、春节前集中精力搞生产;春节后按时回厂,保证不缺勤、不旷工。工人回乡过春节,注意到密切同农民的关系,订个公约,准备在这方面做些工作,确实是件值得提倡的好事。
回乡,不管是什么人;在乡间,都是引人注意的。乡里的人要看看“某某出去这几年变成什么样子了”,家里的人总希望借此争光,本人也总愿意留下个好印象,这都是人之常情。可是,什么是“好印象”,什么是乡里的人期望的“样子”,什么是家里的人希望的光彩,却很不相同。从前,谈起这些,当然是“衣锦荣归”发了财、走了运等等。现在,社会风气变了,人民的思想觉悟普遍提高了,可是在对待回乡给人留个什么印象这个具体问题上,有人还不免摆出老想法来。我所在的机关里,就有一个同志带着妻子回乡,为了“给人留个好印象”,表示自己“在外面过得很不错”,让妻子穿上出国时做的最漂亮的衣服,连炕边都不敢挨。结果,留下了最坏的印象。
平常回乡,尚且有摆阔的;春节,按习惯是个吃好点、穿好点,欢欢喜喜的节日,就更值得注意了。
那么,是提倡回乡“装穷”了?倒也不是。摆阔不好,装穷也不好。问题在于每一个回乡的人都要自觉地意识到自己既然是个工人,或者是个干部,那么在农民的眼里,往往就不是张三如何、李四如何,而是工人如何,干部如何了。这就要求每一个回乡的工人和干部,时刻注意自己的行动将在群众中产生的影响,在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来保护工人阶级和干部这个称号的荣誉。
春节回乡的工人和干部,人数很多。据北京市的调查,仅建筑工人要回乡过春节的,就有好几万人。这么多人回乡,如果都去摆阔、吹嘘,就容易在农民中形成一种错觉,影响农民的生产情绪。去年就有些农民,跟着回乡过春节的工人,流入城市。如果回乡的人都能够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那对帮助农民了解城市、了解工人、了解工业化,都是有好处的。而且,正像鸿丰丝厂的回乡公约里所写的那样,回乡的人也可以向农民学习一些东西,使自己更加勤俭起来,更好地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杭州残废者生产合作社 排练节目准备过春节

第2版()
专栏:

杭州残废者生产合作社
排练节目准备过春节
新华社杭州28日电 春节快到了,杭州市残废者生产合作社的部分社员正在同杭州市残老教养院的成员一起排练节目,准备在春节演出。
这个残废者生产合作社是最近成立的。社员都是四肢严重残废的人,年龄都在四十五岁以下,一共有四十人。解放以前,他们流离失所,受尽饥寒,现在都学会了制筷的技术。目前他们的工作就是生产著名的天竺竹筷,今年的计划生产量是六十六万把。绝大部分社员的工资收入可以维持生活,目前暂时不能维持生活的由政府给予补助。

三年前的农业互助组长成了汽车厂出色的磨工

第2版()
专栏:

三年前的农业互助组长成了汽车厂出色的磨工
本报讯 第一汽车制造厂磨工王作山一再突破生产定额,现在正在干1958年第二季度的活。去年12月中旬,他已经干完1958年第一季度的活。他在先进生产者运动中,因为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数次获得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他从不骄傲,一贯虚心学习,先后改进八种操作方法,继续突破生产定额。去年年初他曾经制订个人的两年规划;现在只用了一年时间,提前实现个人的两年规划。他已经由三级工提升为五级工,并且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最近他又修改了个人规划,争取更大的进步。
三年多以前,王作山还是农村里的一个互助组组长。他自愿参加汽车厂的建设。他学习技术很快。只用两年时间,就掌握了精密复杂的无心磨床加工的技术。他第一次改进操作方法,用五个月时间完成一年生产任务。村里人听到这个消息,都很高兴。 (周季平)

投资少 收效大 吉林省积极开发零星小矿

第2版()
专栏:

投资少 收效大
吉林省积极开发零星小矿
新华社长春28日电 过去认为没有开采价值的小矿藏,由地方工业部门有领导有组织地进行开采,对支援国家建设和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生活,作用很大。
吉林省在去年开采的十一处小矿,都是投资很少,收效很大。伊通县工业科去年组织当地失业工人为石油工业部门生产了八百多吨脱硫用的铁锰粉,花去不到一百元的探矿费,却创造了很大的价值,除去工资开支一万元以外,还上缴给国家五千元。过去双阳县用煤,都是从长春运去的,一吨煤需要四十元运费,而组织本县失业矿工从当地小煤矿中开采的煤,每吨成本不到二十元。因此这个县城镇缺乏燃料的困难比过去大大减轻了。
今年,吉林省除增加已经开采的小矿产量以外,还将根据国家需要另开采七处小矿。伊通县计划在本县一个铁矿附近,建立一个年产一万吨的小炼铁炉用土法炼铁,解决国家氧化铁不足的困难。盘石、辑安、辉南三个县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也决定采用土法,从当地矿产资源中进行炼焦和提炼硫磺,供应国家冶炼、橡胶、造纸等工业部门需要。
目前,这个省旧有和新发现的各种矿物有四十六种约二百四十多处。这些资源中除少数几种由国家开采以外,大多数都是零星分散的小矿,但是这些埋藏量很少的矿产资源,又为国家建设所需要。因此经过有关部门研究,认为在不破坏国家资源条件下,这些小矿可以由省、县地方工业部门有领导地进行开采、经营。
吉林省工业厅今年还计划组织一定技术力量,帮助各县经营的小矿进行技术改造,达到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

“自建公助”的工人新村

第2版()
专栏:

“自建公助”的工人新村
萧寒
去年,在山西省阳泉市洮河河畔,出现了四座工人新村。适用、坚固、也还美观的平房,从洮河河畔顺着山形一层层地修上去,远远望去,像是矗立的多层大楼。这里,居住着阳泉矿务局两千多名工人和他们的家属。
这一片四万多平方公尺的宿舍,是工人们自己出钱,在国家帮助下建成的。
冬天,一个雪后的早晨,我们到了二矿和四矿工人们自建公助的新村。家属们正忙着扫雪。上了一个小土坡,在第三排房子的门前停住脚。房顶又光又亮,是用当地群众习惯用的灰渣打成的,墙壁是用砖和大石头砌成的。红色、蓝色的外墙上,突现着洁白的勾缝线条。
我们访问了工人陈国梁的家。套间房子,一大一小,里间是寝室,粉白的墙面上挂着一面大镜子,旁边几幅山水画,陈设得很雅致。陈国梁是四川人,1955年初从部队转业,现在在四矿当工人,结婚刚两个月。他说修这两间房子用了四百多元,若是修单间的,只需二百四十元。
“自建公助”小组的王守信说:“各家情况都差不多。转业军人把转业时带来的钱先用在修房上,老工人都有些积蓄,新工人修了房子,过日子也勤俭了。总之,自己出钱或借钱修了房子的工人,没有因为生活困难要求补助的。1955年修房贷款都按十个月限期还清了。1956年修房贷款归还期限延长为四年,不少工人计划提前还清。”
说起“自建公助”盖房子来,还有一段过程。过去,在阳泉矿务局流行着这样一段顺口溜:
新煤矿好又好,
干活不用镐,
上班不用跑,
不怕天塌,
不怕火烧。
干它一辈子,
再让儿孙来接班。
美中有不足,
就是房子少。
所谓不怕天塌,指的是顶板塌落事故大大减少了。所谓不怕火烧,指的是1952年以后消灭了瓦斯爆炸事故。矿工的劳动、矿工的生活,真是多么美好啊!自己干一辈子,还要让下一代接班。然而,“就是房子少”。
阳泉矿务局的房子少不少呢?从前确实是少的。从十九世纪末叶开矿起到解放前止,在这将近七十年内,英、日帝国主义和阎锡山,只修了不到五千平方公尺囚牢式的工人宿舍,不少工人就睡在井下。解放后的七年中,阳泉矿务局修了十六万平方公尺宿舍,比解放前近七十年所修的宿舍要多三十一倍;而同一时期职工人数只增加了两倍。
那么为什么房子还是不够呢?原因很简单,矿工们都成家了,他们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好几个人,国家修的房子数量不少,但只解决了四千名矿工的家属住宿问题,还有两万名矿工的家属住宿问题没法解决。
要满足这么多人的需要,就要修三十五万平方公尺宿舍,需要国家投资两千万元,相当于阳泉矿务局全局生产机械设备的总值。国家要拿这么多钱来修宿舍,在目前显然是不可能的。
工人们了解了这种困难,都乐意自己出钱修房子。除了过去三年中先后有二千多人用“自建公助”的办法盖了房子以外,现在又有二千一百人登记在1957年自己盖房子。
“自建公助”的办法很好,但需要领导和帮助。1955年年底,阳泉矿务局研究了一下“自建公助”盖房子的情况,发现由于没有充分认识到随着工人工资收入的增加和以矿为家的思想的确立,自建房屋的工人会越来越多,因而没有把这项工作好好地管起来,以致出了一些问题。第一、没有统一的考虑建筑位置,浪费了建筑用地;第二、材料供应和施工方面帮助很少,部分房屋质量不高,工人们自己盖房子,过分疲劳,影响正常生产;第三、新建住宅区的供水、用电、道路以及厕所等附属设备没有妥善解决。
为了加强领导,矿务局从总务部门抽调了十九名干部,建立了五个“自建公助”小组。工人们只管出钱,全部修建工作都由“自建公助”小组负责。“自建公助”小组根据城市规划和矿区职工住宅区域的安排,征求了工人和家属们的意见,选定了建筑位置。再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进行房屋设计。把这项工作抓住了,就把建筑中的土方工程和材料运输费用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在施工中,他们组织了一支一千多人的、没有一名脱产干部的施工队伍。施工队、组是附近各县来的六十一个农业合作社的社员组成的,社干部就是队、组长。他们根据各队、组的特长,分配建筑对象。如从平定、昔阳、井陉等县来的社员石匠多,就分配他们修石头房子。“自建公助”小组还注意在社员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让社员们知道修好这些房子,对巩固工农联盟的意义,因而格外爱护材料和注意工程质量。有的社员说:“我们怎么能浪费工人双手劳动得来的钱呢?”
在各矿领导的支持下,“自建公助”小组妥善安排了这一千多名替工人盖房子的农民的食宿问题;同时,征得工人的同意又从房屋造价中抽出5%,作为社员们的医疗、劳动保护和奖励费用,大大激发了社员们的劳动热情。

做过十多年勤杂工的杨文星写成一部有关钢铁检验学的书

第2版()
专栏:

做过十多年勤杂工的杨文星写成一部有关钢铁检验学的书
曾经做过十多年鱼行学徒和机关勤杂工、现在担任上海第一重工业局钢铁检验员的杨文星,正在著作一本十二万多字的有关钢铁检验学书籍——“钢铁火花鉴别方法概论”。几天前,他第四次修改完了这本书稿。
杨文星今年三十五岁,他读完初中一年级以后,十三岁开始进鱼行做学徒,后来又到伪资源委员会钢铁检验部门做勤杂工。每当他扫地、抹台子,搬动一块块钢铁的时候,总喜欢看看它的形状和色泽。当时有些工程技术人员看不起他,看到他学习鉴别钢铁,都掩鼻嗤笑:学徒能做什么,只能扫地倒茶。但是杨文星并没有动摇他寻求知识的决心,他趁工程技术人员不在的时候,把各种钢铁摆在一起进行研究比较,用铅笔描出它表面结构形状。后来他也能鉴别一些钢材。
1950年他考进了前华东工业部担任钢铁检验员。可是,他对钢铁检验这门科学的理论知识懂得太少,文化水平也很低,连普通的化学原理也不懂。他就下定决心向文化科学进军。几年来,他在业余学校里,读完了高中二年级的数学、物理等课程,又利用饭后和早起晚睡的时间,钻研钢铁学、铸钢学、钢铁热处理学等三十多部专业书籍。他还在炼钢炉旁、在砂轮机上、在仓库里,从自己检验过的几万吨钢铁材料中,记下了几十本各种技术材料。从这些勤学苦练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了他的学识。他如今不但可从火花的闪烁辨别出钢铁的名称,而且从理论上也能讲清楚某种钢铁为啥会发出这样或那样形态的火花来。
1954年夏天,他为了要把这些知识传授给新来的同志,就着手整理笔记了。他经过了三个严冬和酷暑,熬过了一千多个黎明和深夜,孩子睡熟了,他在一字一字地写;孩子还未醒,他又开始工作了。
当他写完这本书的第三次和第四次原稿时,一面向有些厂里的老工人请教,一面又把稿子送给金属专家周志宏、化学专家周宗祥等学者看,征求他们的意见,准备继续修改。
(据上海劳动报)

瑶山沟里通汽车

第2版()
专栏:

瑶山沟里通汽车
于焕章
在广西宜山的龙头、永顺、三只羊等山沟里,居住着两万多瑶族人民,他们长年累月地在这些山沟里爬山越岭、艰苦劳动;从来没有坐过车,也没有走过平坦的大路。在很早很早以前,他们就想在这山沟里修一条大路。现在,这个愿望已变成现实了。政府从桂黔公路的中段修筑了一条支线,由德胜直通到这个山沟的腹地——龙头圩,去年7月正式通车了。
公路通车了,瑶族人民的生活面貌改变了。从前这里运输困难,丰富的锰、煤宝藏没有开采;盛产的芫莨颜料,橙柚等果类60%烂在地上;价值高贵的青小茥、杜仲、山豆根等药材只能当柴烧;桐油一缸一缸的凝成了膏状,变成了废品。通车了,这些土特产品,大批地调运到外地,仅桐子一项就达二十多万斤。
瑶家的农民喜笑颜开,他们感激着党和政府。未来的生活在他们心里燃起了无限的希望。公路未通前,他们挑一担桐油,花两三天的时间去德胜街换盐,一百斤桐油仅仅能换六十斤盐。如今有了公路,不去德胜街,在本地一百斤桐油就能换二百斤盐。现在瑶家同胞不再愁吃盐难了。
龙头和拉浪两个圩,一天比一天热闹起来,食品公司、油脂公司、供销社等都设立起来了。四十户左右的拉浪圩,三天一圩,每次赶圩的就有上千人。
交通方便了,瑶家人民的文化也在渐渐地提高。六年前,这里二万多瑶族人民中,找不出十个高小文化程度的人;现在单就龙头区建基中心小学的九十七个学生中,就有三十二个瑶家子弟;还有三个青年坐上汽车到宜山上中学去了。

中央机关印刷厂浪费太大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机关印刷厂浪费太大
我是国家建设委员会印刷厂的一个工作人员,在我所接触到的一些中央机关的印刷任务中和机关印刷厂本身,都存在着很严重的浪费现象。
中央机关印刷任务之多,真是惊人。许多机关一开会就大量印文件,各个代表的发言都要印成单行本。这一笔费用计算起来,不是几千元、几万元,而是几十万元。据了解,城市建设部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所印的文件就达六、七十万字之多。中央机关的内部刊物也多,因为不收费,发行数量很大;有些发行数量虽很少,甚至只几十份,本来可以油印,但是为了漂亮,也铅印了。
中央机关印刷任务的另一个特点是要得急。有的单位为了及早印出自己的东西,就不顾成本,叫印刷厂加班加点。仅国家计划委员会,1955年要印刷厂加班加点,就支出费用五万多元,1956年也有二万多元。有的单位为了图省事,把一些没有认真校阅过的稿子或者没有经过领导上批准的稿子,发到印刷厂付排,印刷厂排出来之后,改了再改,甚至根本不能用,增加了排版费。
因为中央机关的表报多、会议文件多、资料多、刊物多,大家都希望自己有个印刷厂,用着方便,因而机关印刷厂便如雨后春笋。到现在,几乎中央每一个部都有一个印刷厂,每一个印刷厂都需要国家投资,最少也要投资几万元,多的,可以到上百万元。有了印刷厂,就需找工人、配干部,问题也就一天天多起来。
中央机关是不是需要这么多、这么大的印刷厂呢?我们只要举几个例子就可以说明。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刷厂(现改为财政出版社印刷厂)所担负的机关印刷任务只占全厂任务10%左右,90%的任务是要找别的单位的;而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的有些印刷任务,因为受本机关印刷厂印刷条件的限制,还不得不拿到其他印刷厂去。国家建设委员会印刷厂负担着国家建设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和计划委员会的印刷任务。固然任务来了,觉得人少,需要加班加点,但这样的事情毕竟是很少的,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要到其他单位去揽生意。
假如说,中央各个机关都确实有必要自己设一个印刷厂的话,那么,从上面的情况看来,至少也需要统一管理,消除各个印刷厂之间忙闲不均的现象。
另外,中央机关的许多印刷厂是没有国家计划的;他们以厂养厂,也没有上缴利润。这几年来,许多印刷厂的利润大大增加,国家建设委员会印刷厂每年约有四十万元利润;中央各个机关的印刷厂加在一起,每年至少有几百万元的利润。这么大的一笔钱,都由各厂自己支配,不但容易造成浪费,而且也减少了国家的收入。 柳毅

对打字员的建议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对打字员的建议
目前有不少单位缮打的总结、报告、说明等文件,都使用六分间格跳纵的行数,一张腊纸仅能打二十行。如果使用五分间格,一张腊纸纵跳二十五行,一张纸就能多打三百二十个字,能节约三分之一的纸,打出的文件也很清晰、美观。
我建议上级领导机关通知各地的打字员,按照一定字数、行数的标准缮打文件。这样既能节约腊纸,又能节约印刷用纸。如果全国都这样做,节约的数字是相当大的。
中国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山东省青岛市公司 刘素芳

检查“大方”思想 防止铺张浪费

第2版()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检查“大方”思想
防止铺张浪费
第四冶金建筑总公司工会来信:人民日报1956年12月24日刊登了“盛情的主人”一文的批评以后,我们立即在工会常委会上进行了检查,有关同志还作了检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检查大方思想,从根本上杜绝浪费现象。

加强对职工的教育

第2版()
专栏:对批评的反应

加强对职工的教育
吉林省四平市粮食仓库来信:195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男女平等”一文的批评是正确的,今后我们要加强对职工的教育,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成泽家铆工班(图片)

第2版()
专栏:

成泽家铆工班
在兰州炼油厂工地上,有一个来自玉门油矿的成泽家铆工班。这个班的人员都是年青小伙子。他们在安装油罐的工作中,向来自华东和东北的工人们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结合他们在玉门油矿的实际经验,所以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右图:成泽家铆工班的同志们正在油罐上面上拉条
下图:铆工班的同志们正在焊接油罐大梁
司马摄(甘肃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