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培养科学工作干部

第7版()
专栏:

培养科学工作干部
田夫
一年来,中国科学院全体科学研究工作人员,都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党提出的“十二年内接近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号召。科学家们除了忘我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以外,在培养干部方面也进行了许多工作,使得研究力量的成长有了显著成绩。他们培养干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各学科、各专业以至各个导师,都有着不同的适应各自特点的方法,但是他们也有着共同的经验,这里介绍一下他们共同的基本经验。
科学院研究工作人员的主要来源是高等学校毕业生。但是高等学校的专业同科学研究部门的专业并不是紧密衔接的。科学研究部门的学科比高等学校分得更细,同时有些新的学科在高等学校里还没有开设,加上几年来分配到科学院工作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一般的基础知识不足或者学得不够扎实,以致他们对本门学科以及对它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的作用了解不够。所以青年们初到研究所的时候对于选择研究的具体方向感到困难,有时他们只能从挑选名师或者仅从个人兴趣出发而不顾及整体需要。这样就有必要由导师帮助确定专业,给初进入研究所的青年全面地系统地介绍本门学科的特点、发展方向以及它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同时导师也了解他们的业务水平,培养他们对专业的兴趣。经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导师根据科学发展情况、工作需要并结合他们的基础知识和志趣,再帮助他们确定专业方向。实践证明,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使青年科学工作者明确认识他们的专业方向,是培养他们的关键。当方向明确以后,青年科学工作者们感到有了“奔头”,主动性积极性就会充分地发挥出来,在业务上就会有比较快的进步。
明确认识了专业方向,给青年科学工作者指出了一条道路,怎样走还应该在制定计划中具体化,使他们感到“可望而可及”。他们的计划分远景规划和年度计划。远景规划就是导师根据国家长远和当前的需要结合被指导者各方面的条件,所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这以后,在导师指导下,被培养者根据自己的基础和所担负的工作,定出工作同进修密切结合的年度计划。这样,一方面可以使青年有所遵循,另一方面便于导师督促检查;导师通过检查他们对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现他们那些知识缺乏或者不足,不断地给以具体帮助。
基础知识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根基,根基没打好要搞好研究工作是很困难的;还有外国文,它是进行研究工作的工具之一,如果不掌握两种以上的外国文就很难多方面地吸收知识和了解本门学科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自然科学。怎样给青年科学工作者补课,科学家们的看法和具体做法并不一致,有人主张广泛地打基础,有人主张根据工作需要缺什么补什么。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前者学的更扎实些,但是速度慢;后者目的性明确,进度快,容易收效,但是面较窄。这两种方法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但是无论采用哪一种方法,年青的科学工作者们要经常注意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注意阅读本专业有关的综合性的文献,力求尽快对本门学科的领域和它的发展规律(历史发展过程、特性、目前的主要问题、解决程度)作到基本上了解。
刚走上科学研究工作岗位的青年,一般都习惯于念书,而不善于从工作实践中通过自己的思考来进行学习,所以当他们一旦接触科学研究工作就容易遇到不会独立思考的困难。导师有必要在实际工作中教育青年科学工作者克服过多依赖导师的思想,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多学习正确的思想方法和研究方法,通过各自的独立思考克服困难。青年科学工作者们在开始工作以前,有目的有计划地阅读有关文献,通过深思熟虑对某些主要问题逐渐形成自己的见解,并把自己的见解告诉导师,以便在导师的指导下纠正自己对问题看法的片面性,逐步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在阅读文献以后,导师可以要求学生写出阅读文献的报告,选择优秀的组织讨论。在数学研究所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就曾经有计划地组织过讨论班,它可以在参加者个人刻苦钻研的基础上用集体讨论的方式,收互相启发、互相帮助的效果。
在青年科学工作者成长到一定阶段以后,就应该逐渐让他们独立工作。开始作研究工作的时候,他们的题目最好是导师总的研究题目的一部分或者一个分枝,这样导师既便于对青年人进行具体指导,又不妨碍青年人的独立思考。当青年科学工作者担负了独立地考虑一定的问题的责任以后,他们的积极性会大为增加。尤其当他们对有关的前人的工作作了调查,把各种实验方法和所得结果结合当前所要解决的问题作了比较和分析的时候,他们会对工作发生浓厚的兴趣。但是这时候他们也会遇到困难,往往因为找不到解决某一问题的关键性因素而苦恼起来。这时候导师要培植青年人的顽强的意志和对唯物主义的坚强信心。科学家陆学善先生当他的学生遇到困难而灰心的时候,他就满怀信心地指出:“坚信客观真理只有一个,而它是存在的,可以找到的,无论在多么困难的时候不容许对这一点发生怀疑”。教育青年人要用顽强的意志和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去努力探讨,一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他们克服困难的过程,也就是锻炼独立思考的过程。
上述基本经验如何具体运用,关键在于科学家同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创造性的合作。科学家设法发挥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独立工作能力,作到因材施教,从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具体条件出发,随着他们的工作能力的提高,交给他们困难程度不同的工作,使他们的业务水平能够不断地提高;青年科学工作者注意克服依赖思想、发扬主动性,勤观察、勤思考、勤请教、勤动手,逐步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科学工作干部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中国科学院最近通过对培养工作经验的总结,了解到目前有一些问题急待解决。
第一,领导落后于群众。自从党中央提出“十二年内接近世界科学先进水平”的号召以后,全科学院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青年们纷纷制定进修规划,要求领导上尽快地明确决定他们的专业方向,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大部分科学家对培养干部也相当关心,进行了许多工作。但是大多数研究所特别是院里各有关领导部门的组织领导工作没有跟上去,没及时总结已往培养干部的经验,并在总结的基础上提出培养科学工作干部的方针、制度和方法,因此在初期曾经一度引起青年们的思想混乱。以后虽然有了很大改变,但是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现在中国科学院的领导方面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培养干部的制度和政治思想工作方案。
第二,对培养科学工作干部的认识不一致。首先表现在对学习同工作的关系问题上,部分青年人过分强调系统的理论学习,忽视在工作实践中学习;而部分科学家则重研究工作、轻培养工作,个别科学家甚至只使用不培养。这一矛盾的产生,一方面是有些青年在工作上没有钻进去,体会不到如何通过工作来提高自己,而另一方面有些科学家一直只交给青年人同类程度的工作,使他们得不到提高。要解决这一矛盾,一方面要求青年善于从工作中锻炼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要求科学家们注意交给他们的工作性质、种类和程度,使他们能够不断提高。其次,对于“才”的认识也有问题。有些科学家的“天才”观点还很浓厚,只注意“有才施教”,往往不注意特殊的天才毕竟是少数;同时有些青年人不从自己的实际条件出发,一到科学院就想把自己培养成科学家。显然这都会影响培养工作不能够健康地开展。
第三,部分科学家在培养科学干部的方法上有问题。有的科学家还是按照过去老师带他们的老方法,既没有计划,又没有系统,主要是靠自己的摸索,连工作的意义和目的都不给说清楚,只抱“走着瞧、到了算”的态度,因而使青年人感到茫无方向。还有的科学家对工作布置得太具体,使学生没有独立思考的余地。
第四,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太低。几年来分配到科学院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一般的基础知识和外国文都比较差,到各研究所以后要花很长时间补课,这是青年科学工作者不容易成长的一个原因。这有待于高等学校毕业生质量的普遍提高,同时也希望各高等学校今后向科学研究部门输送毕业生的时候,特别考虑到他们的基础知识和外国文程度,尽可能选拔优秀生。

成都市举行优秀教师会议 表扬勤俭办学的学校和教师

第7版()
专栏:

成都市举行优秀教师会议
表扬勤俭办学的学校和教师
新华社成都27日电 在最近召开的成都市第一次中等、初等学校优秀教师会议上,成都市教育局表扬了许多坚持勤俭办学的学校和教师。
受到表扬的成都初级第三中学,是贯彻“少花钱、多办事、事办好”原则的模范。这个学校用买三十套双人用的实验桌椅的钱,自己动手作了六十套这种桌椅。他们花了四十多元建立了原来需要一百五十元左右的气象观测站。这个学校的体育用具,两年来从原有的六种八件增加到八种二十六件,都是自购材料或利用旧材料自制的,估计节约近五百元。一年来,学校还采用节约办公用费的方法,为校内金工、木工工厂添置了三百多件价值一千元左右的工具,使每个学生上实习课时,都有一套金工或木工的基本工具。
西城区所有的小学,1957年1月份的办公用费,也都是1956年学校办公费的节余。
还有许多学校因陋就简,自己动手解决教学设备困难。例如:以茅草屋当教室,在破庙宇内办学校;一条过道,既是教师的食堂,又是学生的实验室;一间屋子,既是办公室,也是寝室;在教学上,用洗脸盆、瓦钵代替实验用的水槽,用沙袋、米突尺代替实验用的法码和杠杆,这样也把学校办得很好。
一些制作教学用具的教师们也受到了表扬。如第十中学物理教师李尧彬,就配制和创制直观教具一百一十件;第十三中学教师周泰金,也根据教学上的需要,制作了“照准经纬仪”、“计算尺”、“小平板仪”等十种比较复杂的数学教学用具。
教育局还表扬了许多学校之间的相互支援,因而提高校舍设备使用率的优良作风。1956年下学期,成都市许多学校采取彼此合作,互相借用仪器标本的办法,解决了设备不足的困难。许多学校根据“以有余补不足”的原则,积极拿出本校不用的或不常用的仪器来赠送其他学校。全市有十所学校共拿出一百七十多件仪器赠送给别的学校。成都第十六中学就主动拿出四十四件仪器赠给别的学校,其中有比较贵重的安培计、伏特计、抽气机和天平等。
据新华社哈尔滨27日电 最近举行的黑龙江省第二次优秀教师代表大会,号召全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劳动教育工作。
这次会议奖励了全省八百位优秀教师。

电影导演专修班毕业

第7版()
专栏:

电影导演专修班毕业
据新华社27日讯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修班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已于昨天毕业。这些学员原来都是在上海、长春和北京的各电影制片厂从事导演或演员业务的。现在,他们将回到原工作岗位去,为提高国产影片的质量贡献出力量。
这个导演专修班主要由苏联电影导演专家鲍里斯·格里哥利维奇·依万诺夫任教。在学习期间,学员们学习了导演艺术、演员技巧等专业课。学员们在每周的“创作日”,由专家带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工厂和学校去体验生活,进行电影剧作的习作。

“文艺茶馆”

第7版()
专栏:

“文艺茶馆”
新华社27日讯 即将在北京正式开张的一个“文艺茶馆”,昨天下午开始招待客人。“文艺茶馆”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文艺俱乐部服务部的别名。
朴素、雅致是这个“茶馆”的特色。一间不大的房子里,周围设置着车厢座,桌子上放着鲜艳的一品红和含苞欲放的水仙花。这是一位不肯公布他的名字的美术家设计的。
几十位著名的文艺界人士在这儿度过周末。
这儿的主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和副秘书长阿英在和戏剧家欧阳予倩、张庚闲谈。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利部副主任委员吴雪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超在这里和京剧女演员杜丽云作了一次长谈,他们对这位二十年前名重一时的老艺人表示了深切的关怀。著名的曲艺演员连阔如、韩起祥等人在另外一个角落里谈天。一对老在一块的好兄弟——美术家张光宇、张正宇,同漫画家华君武、丁聪等人围坐在一桌,大家不时被华君武的“漫画式”的语言引得失声大笑。正在参加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会评选工作的一批美术家也赶来了,他们中间最活跃的是女画家郁风。她一来就夸奖一位女服务员的短袄,说这颜色红得可爱。有人笑她“三句不离本行”,因为她又是出名的服装设计专家。舞蹈家吴晓邦也参加进来,请美术家们为一个新创作的舞蹈设计服装。正在北京拍摄电影的川剧演员周企何在这里接待了一位青年记者,他热心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许多问题。最近到达北京的成都市川剧团的表演艺术是一群川剧迷的话题,吴雪特别推许这个剧团将要公演的三个剧目:“一只鞋”、“谭记儿”和“春灯谜”,因为他已经看过彩排了。
“文艺茶馆”将在28日开张,它是为便于文艺界人士聚会、休息而举办的。

北京京剧界的一年

第7版()
专栏:

北京京剧界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孙世恺报道:北京京剧界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各剧团努力发掘整理传统剧目和赶排新戏,演出了不少拿手好戏,上座率显著增加。
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破除了许多“清规戒律”,上演剧目较往年丰富多采。许多剧团有了“叫座”剧。全国最大的京剧演出中心——中国京剧院一年中在担负繁重的出国演出任务的情况下,照常坚持上演一百四十出戏。许多演员翻出自己擅长的传统剧目和一些这几年来无端遭到排斥的喜剧和花旦戏重上舞台。武旦李金鸿演出的“无底洞”,是他多年不演的一出具有独特表演技巧的武旦戏。在一场武打中,李金鸿腾空跳起,除两手格开“敌人”投来的武器外,同时用双腿弹开两面夹击的花枪,这种传统的惊险武打动作,增加了戏中的神话气氛,也是北京观众多年未见过的“打出手”表演。袁世海和李和曾演出的“赠绨袍”,是他们的老师名净郝寿臣和名老生高庆奎早在二十年前上演的代表性剧目。去年,当这出老戏改编重排时,郝寿臣担任了艺术顾问,亲自指导排练。李少春主演的“闹天宫”也和往年不同了。他和戏剧编导人员根据“西游记”的故事把原戏改编得更加完整,武工的表演技术更见精练。
从地方戏移植许多剧目,丰富了京剧艺术。中国京剧院曾组成专门小组把轰动北京的昆曲“十五贯”改编为京剧剧本,同时组成一支演出队,向旅京公演的浙江省昆苏剧团主要演员周传瑛、王传淞等学习后排演这出戏。有些演员又把评剧“杨八姐游春”等排成京剧上演。著名京剧演员张云溪和云燕铭新排演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歌剧“三座山”,是京剧史上第一次表现蒙古人民生活的戏,从表演、唱腔到音乐和舞台设计都进行了一些尝试,曾引起北京戏剧界和观众们热烈的争论。
在发掘整理老戏、丰富上演剧目的热潮中,许多民间职业京剧团夜以继日地整理排练传统剧目。有十五个民间职业剧团在去年年终汇报演出时,上演了他们一年来辛勤排演出来的二十多出老戏和新戏,较两年前参加北京市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的京剧团和剧目都增加了一倍,并且再度上演许多长期停演的老戏,发扬了前辈艺人用毕生心血所创造的艺术精华。名演员马连良和谭富英整理演出了久未上演的老戏“一捧雪”和“奇冤报”后,又和裘盛戎一起重排了“三顾茅庐”。这出戏前半部是三请诸葛亮,后半部是火烧博望坡,角色的阵容整齐,每场必满。
戏曲界多少年来流行这样一句话:“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这是演出非常吃力的独角戏。年近六旬的名旦角尚小云在过了二十年后,又一次成功地演出了昆曲“尼姑思凡”,四十分钟的表演,观众异口同声地称赞:尚先生作戏音韵好、身段活,至今不失二、三十年前的绝妙风采。北京戏曲工作者对多年未演的“八大拿”的戏,经过具体分析研究后,肯定一些具有艺术技巧、内容缺点少的戏,稍加整理可以上演,给武生演员开辟出一条戏路。以演出武生戏为主的北京市京剧一团连续整理出自动停演多年的“连环套”、“落马湖”和“四霸天”等戏,上演剧目增多三分之二。往年的8、9月份是剧团营业的淡季,去年的同时期,却成了全年观众上座最好的时候,后半年的上座率较前半年增加了近一倍,观众也称赞有戏可看了。有些民间职业剧团在大力发掘整理传统剧目的同时,还赶排出一些新编的京剧,其中有奚啸伯的“范进中举”和赵燕侠的“孟姜女”。张君秋首次公演的“望江亭”,是按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的原著改编的。关汉卿是元代大都(即北京)人,过了七百多年后,在他的故乡上演他写的戏,也颇有纪念意义。
许多早已谢绝舞台生活的老艺人对发掘戏曲遗产作出十分可贵的贡献。中国戏曲学校副校长、八十高龄的萧长华和曾为谭鑫培、梅兰芳操琴的老琴师徐兰沅等热情地参加传统剧目观摩座谈会,对整理传统剧目提出不少珍贵的意见。当筱翠花和马富禄发掘出多年不演的丑角戏“一匹布”时,萧长华还介绍了前辈艺人创作这出丑角戏的本末和它巧妙的艺术表演手法。老艺人献出他们珍藏的京剧秘本有一千多册,包括大小剧目八百多出。这些古老剧本都是舞台上罕见的。刘砚芳不但把自己珍藏杨小楼生前经常演出的独有剧目“鼎盛春秋”、全部“姜维”等剧本贡献出来,还将一些遗落或残缺不全的本子,由他口述让家人抄写补充完整。陈少霖、孙盛文等拿出他们所藏清代咸丰年间抄本“雁门关”和光绪十三年抄本“十五贯”。北京市戏曲编导委员会在老艺人的热情帮助下,在去年末整理出第一批的一百五十万字的京剧传统剧目,编成“京剧汇编”。这些传统剧目的善本,给研究、改编和整理传统剧目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有些可作演出的剧本。
在这一年里,北京十多个京剧团带着一批优秀剧目,分别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使京剧艺术为更多的观众服务。有的剧团到工厂、矿山,有些剧团到中小城市。惹起全国戏迷关注的是梅兰芳剧团的行迹。这个剧团从去年9月由北京南下,到上海、南京等地陆续演出。在杭州、长沙时,梅兰芳曾和当地演员举行座谈,交流艺术心得。这位年过六旬的名演员在南昌特地演出了“游园惊梦”,纪念“牡丹亭”作者汤显祖逝世三百四十周年。中国京剧院四团行程两万多里,爬山涉水到福建和江西等七个省演出近三百场戏,并慰问驻守海防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