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全体会议开幕 总书记报告匈工会运动情况和任务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全体会议开幕
总书记报告匈工会运动情况和任务
劳动者要求名符其实的无产阶级专政。工会活动始终依据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依据机会主义和工团主义。不赞成在社会主义制度中举行罢工。要匈牙利工会退出世界工联是荒谬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自由工会全国联合会第十届全体会议25日在布达佩斯开幕。
联合会总书记山多尔·加斯帕尔就匈牙利工会运动的情况和任务作了报告。他首先谈到1945年到1950年的经济发展时期,随后谈到近几年来政府所犯的一些错误。
加斯帕尔说,劳动者反对的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而是要求名符其实的无产阶级专政,反对表现在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歪曲现象。
加斯帕尔在分析去年十月事件时指出,伊姆雷·纳吉政府使人无法及时揭发反革命阴谋,工人们所以被卷入到叛乱之中,是因为工人阶级的领导力量——党没有能够及时帮助工人阶级认清局势。然而那些工人并不因而就变成了反革命分子。
加斯帕尔随后谈到工会问题。他说,工会的活动始终如一地依据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依据机会主义和工团主义。但是由于它没有享有它应有的地位,工会过去没有能够使社会利益和工人们的个人利益适当地结合起来。因此,尽管国民经济和国民收入逐年发展上升,而工人阶级的收入从1950年到1954年都在减少,于是工人阶级就理所当然地感到不满。
加斯帕尔接着指出,那些对工会进行诽谤的人的目的,不仅在于使工会领导落入政治野心家之手,他们还抹煞过去所获得的一切成就,从而力图使工会运动脱离阶级斗争的社会主义基础。
加斯帕尔说,目前在很多企业里,工资制度还没有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一部分企业没有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动力和原料。但是工会同意政府最近声明中所指出的,即目前具备一切条件能在1957年使国民经济在正常的基础上恢复过来。
加斯帕尔随后谈到关于工会独立的问题。他说,工会是非党工人们的自愿组织,这些工人希望站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立场上由自己民主地处理自己的事务。工会是劳动者的代言人。但是我们不赞成在社会主义制度中举行罢工。最近举行罢工的那些人差不多都是受骗的正直的劳动者。加斯帕尔强调说,罢工只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中才有它的作用,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中,罢工对工人自己不利。内部矛盾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
关于工人委员会的工作,他说:工人委员会在过去一个阶段没有过问自己的经济任务,反而往往成了反革命的工具。现在,工人委员会已经开始从事自己的经济任务,但是环境还很困难。
加斯帕尔最后讲到前一时期有人曾经宣布匈牙利工会退出世界工联的事。他说,这是荒谬至极的举动。这个声明是去年10月底无权作出这种决定的一个临时执行委员会发表的。因此这个决定根本无效。
加斯帕尔报告以后,随即进行了讨论。

匈牙利生产情况进一步改善 采煤业日产量达五万四千三百多吨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生产情况进一步改善
采煤业日产量达五万四千三百多吨
新华社布达佩斯26日电 据匈牙利通讯社报道:匈牙利目前生产正稳步增加。
在匈牙利著名工业区切佩尔,各大冶金工厂目前参加生产的工人已经达到去年十月事件前的80%以上。现在,这些工厂每天约生产三百五十多吨钢、二百吨钢管、二百九十多吨薄钢板、四百辆自行车、二十辆摩托车、八十架缝纫机和其他产品。
匈牙利各车辆制造厂也已经订出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规定产量应达到去年十月事件前产量的50%到80%。在全部产品中,将有一部分供出口用。
匈牙利目前的食品供应情况特别是首都布达佩斯的供应情况也在不断改善。“人民意志报”曾发表文章指出,布达佩斯现在有相当充分的食品,第一季度不致发生供应不足的情况。苏联将在这一季度中供给匈牙利一千九百车皮马铃薯。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7日电 匈牙利煤的日产量在24日达到五万四千三百九十四吨。这是十月事件后煤的日产量突破五万吨的第三天,比1月23日又多生产了二千九百零五吨。
匈牙利重工业部部长佐特纳就煤产量增加一事向报界发表了谈话。他说,在去年8月,匈牙利有九万四千多人在煤矿中工作,到11月时就减少到三万到三万五千人之间。现在,我们的煤矿中有八万三千名矿工。去年11月19日,我们的日产量只有三千五百七十一吨,但是自从今年1月22日起,日产量已经超过五万吨。佐特纳说:考虑到各种可能性,我们已经把今年煤炭工业的采煤计划定为一千八百三十万吨。

朝鲜“劳动新闻”支持苏联建议 主张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

第5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支持苏联建议
主张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支持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上提出的关于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这家报纸的社论指出,和美国等国家的代表提出的让南朝鲜单方面加入联合国以延长朝鲜的分裂的建议相反,苏联的这项建议有助于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和平统一。社论说,如果苏联的这项建议获得通过,将会使南北朝鲜有机会进行接触和会谈,有助于南北朝鲜的接近和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
社论说,消除朝鲜的分裂,实现和平统一,是当前朝鲜人民的迫切愿望。有关朝鲜的问题的解决必须从这里出发。
社论说,如果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继续顽固地坚持它们提出的让南朝鲜单方面加入联合国的建议,拒绝苏联的建议,这只能进一步暴露它们不顾朝鲜人民的利益来阻挠朝鲜问题的解决的丑恶面目。

联大特别政委会继续讨论新会员国问题 锡兰等许多国家代表反对美国片面提案

第5版()
专栏:

联大特别政委会继续讨论新会员国问题
锡兰等许多国家代表反对美国片面提案
据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25日继续讨论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锡兰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美英法等十三个国家提出的要求单独接纳南朝鲜和南越加入联合国的提案。
锡兰代表佩雷拉说,他不能支持这个提案,因为他的代表团不愿意做足以拖延这些被分裂的国家重新统一或者足以增加紧张局势的任何事情。他说,“使它们的分裂长期继续下去的事我们不干。”
他又说,锡兰“在原则上”支持苏联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同时也接纳南朝鲜和南越参加联合国,而不是像十三国提案那样主张只接纳南朝鲜和南越参加。
老挝代表番雅说,他的代表团“由于实际的原因”,在表决十三国提案时将弃权。
苏丹和摩洛哥的代表也表示不支持十三国提案。
发言反对十三国提案而支持苏联提案的有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和白俄罗斯。
发言支持十三国提案的有乌拉圭、伊拉克和秘鲁。

胡志明主席参观河内中华中学

第5版()
专栏:

胡志明主席参观河内中华中学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陪同下参观了河内华侨学校中华中学。
胡志明主席的到来使正在举行考试的学生们意外地高兴。胡志明主席参观了各个教室和学生宿舍,然后在广场上向学生们讲话。
胡志明主席说:有不少越南青年在中国学习,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关怀;你们在越南学习,同样会得到胡伯伯的关怀。我把你们当作越南青年一样看待,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才。

苏联二千名优秀厨师和烹调专家 在克里姆林宫讨论食堂工作 苏联党政领导人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5版()
专栏:

苏联二千名优秀厨师和烹调专家
在克里姆林宫讨论食堂工作
苏联党政领导人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两千名优秀的厨师和烹调专家从1月23日到26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讨论改进公共食堂的工作。会议是由苏联商业部门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联合召集的。
会议检查了苏联公共食堂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如许多公共食堂食物不鲜美,每天的菜单千篇一律,职工们在食堂等候用饭的时间过长等。
在会上发言的人提出了许多改进公共食堂工作的建议,其中包括继续扩大公共食堂数量和实行食堂顾客亲自取菜端饭的制度,这样,用饭时间可以比由招待员服务减少两倍,食堂用饭的人数也可以相应增加。
会议还决定扩大由工人们打饭回家进餐和供应工人家属用餐的业务。用这种方法进餐,可以使价格比在食堂用饭便宜10%。
会议还讨论了大量生产洗切菜蔬的机器,以便使作饭过程逐步自动化的问题,和如何降低午餐价格的问题等。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米高扬、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出席了闭幕会议。米高扬在会上讲了话。

苏联即将解决和平利用氢核子能问题 比“图—104”更优越的喷气机将要飞翔天空

第5版()
专栏:

苏联即将解决和平利用氢核子能问题
比“图—104”更优越的喷气机将要飞翔天空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苏联“消息报”不久前发表了苏联一些著名科学家关于今年科学工作的展望的谈话。
“今年,苏联科学家将更接近于解决和平利用氢核子能的问题。”这是苏联科学院士阿尔齐莫维奇说的。他还说,要使氢核子发生骤变,必须首先制造几千万度甚至几亿度的高温。到现在为止,苏联科学家已经能够在实验室里制造超过一百万度的温度,再进一步,便可以得到更高的温度。氢核子能如果能够得到利用,世界上将出现无穷无尽的能量来源。例如一条它的水要五十年才能流满一个水池的最小溪流所含的氢被得到利用,便能够发出整个古比雪夫水电站所能发出的电力。
苏联飞机设计师阿尔汉格尔斯基说,今年,一种比“图—104”还要优越的喷气式客机将要飞翔在天空。苏联飞机设计师目前正为设计这种飞机而辛勤劳动着。它将能搭载一百七十到一百八十名乘客,各种设备要比“图—104”更齐备舒适。它的不着陆飞行的距离也将更长。科学院院士锡道夫说,毫无疑问,1957年,在实现人类宿愿——宇宙飞行方面将会有新的巨大成就。苏联各科学技术部门的许多设计师和科学工作者正在研究放射人造卫星的复杂技术问题。
在第一个人造卫星上要装置研究电离层和宇宙线的特性的测定仪器。测定结果用无线电传到地球上来。这种研究对设计以后的人造卫星和设计航行于太空的宇宙火箭是十分重要的。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准备在今年要深入地研究并在实践中使用靠特殊器械作人工血液循环的方法。这对治疗心脏病是十分重要的。他还要进一步研究人工降低体温来实行外科手术的问题。不久前,他用人工降低体温的方法给两个女孩动了复杂的肺瓣的手术,动手术的时候,病人体温降低了十度。在其他条件下,这种手术是无法进行的。

法共代表团抵华沙

第5版()
专栏:

法共代表团抵华沙
据新华社华沙27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26日到达华沙。代表团人员有: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和雷蒙·居约、政治局候补委员古斯塔夫·昂萨、中央委员会委员塞纳·吕普伊。
法共中央代表团在华沙停留期间,将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们讨论两党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贸易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贸易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中国以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在今天早晨从平壤乘火车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对内外商业相陈班秀、外务省副相朴成哲,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等。

苏捷两国代表团开始会谈 伏罗希洛夫设宴招待捷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苏捷两国代表团开始会谈
伏罗希洛夫设宴招待捷代表团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代表团同前来苏联作国事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26日上午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会谈充满了友好和诚挚的气氛。
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兄弟关系问题全面交换了意见,并且就目前国际局势有关的问题和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会谈涉及的一切问题上都是完全一致和相互谅解的。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萨波托斯基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在26日上午到列宁和斯大林陵墓献花圈。在一个花圈上写着:“献给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天才导师和伟大领袖列宁”,在另一个花圈上写着:“献给伟大的社会主义战士斯大林”。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1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大克里姆林宫设早宴,招待正在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的以萨波托斯基总统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团。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布尔加宁、米高扬、莫洛托夫、萨布罗夫、苏斯洛夫、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什维尔尼克、阿里斯托夫、别利亚耶夫、波斯伯洛夫等同志。
席间,伏罗希洛夫、萨波托斯基、赫鲁晓夫、布尔加宁、诺沃提尼、西罗基等多次亲切友好地互相干杯。
早宴在兄弟的、热诚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苏捷两国代表团开始会谈。右起第一人是萨波托斯基,左起是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迎接世界青年联欢节

第5版()
专栏:

迎接世界青年联欢节
六百多万枚纪念章
今年7月28日到8月11日在莫斯科将举行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苏联财政部国家货币发行管理局的一些工厂,正在加紧赶制六百多万枚联欢节的纪念章,其中有一种是联欢节的徽章,很像一朵小花。它的中心是一个蓝色的地球,上面嵌着金字:“争取和平和友谊”,地球外面的圆圈上写着“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莫斯科,1957年”。再外面是五个红色、棕色、橙黄色、绿色和黄色的小花瓣,这象征着世界五大洲。联欢节的每一个参加者都要戴这个徽章。
九十列专车
世界各国的三万名青年和苏联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州的十二万五千名青年将参加联欢节。苏联客运管理局为了使这么多客人顺利地到莫斯科去参加联欢节,准备用九十列由全金属车厢组成的客车来载运。在这些列车上服务的是由青年组成的最好的乘务组。他们将要在学习班里学习两个星期,以熟悉联欢节的各种节目、参加联欢节的各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情况,并且要学习为外国客人服务所必需的一些外国语。这些专车将以苏联国境乔奇、布列斯特、敖德萨、奥特波尔、列宁格勒、塔什干、摩尔曼斯克等车站为起点,以莫斯科的六个大车站为终点。在终点车站上为客人们准备好临时宿舍,并且出售回程的车票。
十七万多本游览指南
为了便利联欢节的参加者游览莫斯科,苏联外国文书籍出版局用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瑞典文和许多别的文字出版了十七万五千本游览指南。客人们拿着这样一本游览指南,就可以不用向导来参观莫斯科地下铁道、全苏工业和农业展览会、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以及莫斯科的一些博物馆和公园。此外,还要出版俄文、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的会话手册。
饲养更多的鸽子
苏联的青年和学生为了在联欢节开幕的那一天有更多的鸽子——和平和友谊的象征——在列宁体育场(联欢节将在这里举行)的上空飞翔。从去年起,许多城乡的青年和学生就组织起养鸽爱好者俱乐部,饲养更多的鸽子。莫斯科的养鸽爱好者决定在联欢节开幕这天放出三万只白鸽子。基辅的青年也决定最少要带三千只鸽子到联欢节去,苏联其他各地的联欢节参加者也要带许多鸽子去。
一万二千多个售货处
苏联贸易部为了便利联欢节参加者购买纪念品和各种物品,准备在联欢节期间在莫斯科各个大街上设立一万二千多个出售纪念品的售货摊、手推车和商亭。莫斯科的一些主要百货商店也要设立许多用特种金属制造的、可以随时拆卸和安装起来的售货处。 (章)(附图片)

婴儿之家和儿童之家

第5版()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婴儿之家和儿童之家
萧航
1956年2月16日,罗马尼亚的一位乡村妇女,一胎生了三个女孩。这位妇女的名字叫奇芙·玛丽亚·伊莲娜,住在匈牙利族自治州比尔包尔村,丈夫是木工。三个女孩的诞生,给这个木工家庭带来了喜悦,也带来了忧愁。孩子们都不足月,八个月就生下来了,体重很轻,都只有一公斤多重,不会吃奶,呼吸困难。父母亲担心孩子们不容易养活,但又热切地希望她们能够长大成人。于是给她们取了这样三个名字:玛丽亚娜,玛达莱娜,玛丽亚。三个名字的字头都是“M”,暗含着她们三个紧紧地依靠着,都会活得很好的意思。但是孩子们的健康是一天天地坏下来了。在三番五次地商量以后,父母亲把三个女孩送到了自治州的首府塔古尔谟勒斯城的婴儿之家。这时候,孩子们都还只有十二天。
塔古尔谟勒斯城的婴儿之家接到这三个女孩,马上送进了温度摄氏二十六度的房间,注射了强心剂。然后,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用鼻饲法喂十次奶,母乳和牛奶各半。每次吃奶前后,都要输一次氧气,一天输二十次。同时服一种叫作“劳伯林”的药品,帮助呼吸。另外,还给吃五种维他命。这样,三个女孩的健康慢慢地好起来了。她们自从到了婴儿之家以后,没有生过一次病。我们去访问这个婴儿之家的时候,这三个女孩已经长到七个多月,有两个孩子的体重都超过了五公斤,最小的一个孩子,体重也有四公斤三百克。婴儿之家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孩子们的发育是正常的,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她们的体重就可以赶上一般的孩子。
在这个婴儿之家里,我们还看到了一对双生的孩子——安德列伊和伊万,都是男孩,1954年9月8日生的。这两个孩子是不幸的,他们出生不过一年,母亲就病死了。因为没有人抚养,在他们刚好一周岁的时候——1955年9月8日,他们被送到婴儿之家。那时候,孩子们都相当瘦弱,一周岁了,还只会站,不会走。过了一年,1956年9月26日,我们看到这两个孩子的时候,他们的体重都已经有十二公斤左右,都会走路了。
在罗马尼亚,这样的婴儿之家有二十二个,平均每省有两个到三个,一共有两千六百个床位。比较大的婴儿之家,像塔古尔谟勒斯城的婴儿之家,有一百三十个床位,有六十二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主任,两名医生,二十八名护士,九名教养员。
婴儿之家是国家设立的婴儿保育机关,归卫生部领导,收容由于各种原因而不能在家庭生活的孩子,年龄限定从出生到三岁。这些孩子的相当一部分是不足月的。像塔古尔谟勒斯城婴儿之家的一百多个孩子,有30%到40%不足月。有些长期住在婴儿之家里的孩子,是因为母亲死亡,或者因为母亲有比较严重的慢性病,需要长期休养的。我们也看到过一些暂时住在婴儿之家的孩子,那是因为母亲临时到医院动手术去了。还有的是因为母亲的神经不正常,不可能尽她抚养子女的义务。私生子也有相当数量,有些是母亲送来的,有些是被遗弃后由婴儿之家找来的。在农村里面,有些母亲,孩子过多过密了。像斯大林省格尔其村的茨冈族妇女沃采拉希·洛迪加,年纪不很大,已经有十三个孩子,如果都放在家里抚养,经济情况也不允许,所以先后有四个孩子送到了斯大林城的婴儿之家。我们在参观这个婴儿之家的时候,看到过洛迪加的第十三个小孩,是一个刚满三岁的女孩子,长得很好,也很活泼。所有来到婴儿之家的这些孩子,一切费用,都由国家负担。
婴儿之家有一条原则,就是尽可能地给孩子们吃母乳。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好多婴儿之家都有母亲床位,大致一百三十张床位的婴儿之家,都有二十张母亲床位。只要有可能,不足月的孩子的母亲,总要住在这里。否则,一天喂十次奶,跑来跑去,也太麻烦了。有些未婚的母亲,常常在婴儿之家住一两年,直到孩子断了奶才回家。在这期间,她们也拿自己多余的奶,来喂失去母亲的孩子。国家按照奶量多少,给她们相当的报酬,最多的,一个月可以得到罗币两千五百个列伊,超过了一般医生的每月工资。这些母亲也帮助婴儿之家收拾房间,作些厨房里面的零活。她们在婴儿之家的食宿费用,也全由国家负担。
孩子们在婴儿之家按年龄受到教育,内容同一般托儿所一样。塔古尔谟勒斯城的婴儿之家,在这方面作得很好。孩子长到六个月,就训练他们爬行。教育的方法是很多的。我们看到过一张照片:在坡度很小的长长的台阶上,放着玩具,逗孩子学爬。孩子到了一周岁,护士们常常在饭桌上铺下绣着小动物的桌布,放上色彩鲜艳的食具,吸引孩子们到饭桌上来,教他们自己吃饭。两岁多的孩子,教养员教他们认识动物、用具。教具都是木制的,大约有二百多件,是护士们在两个月内作成的,有家禽,有野兽,有小蜻蜓,有老头,还有按照富有教育意义的童话制作的整套教具。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木偶戏院,表演婴儿之家的日常生活当中有教育意义的情节。两岁多的孩子,都可以看。
婴儿之家的孩子长到三岁,能够接回家去的就接回家去了。不过这占的数量并不大。有些小孩,由没有孩子的人家领去。大多数孩子,到了儿童之家。
罗马尼亚有九十二所儿童之家,一共可以收一万个孩子,其中有十七所专收三岁到七岁的孩子,其余专收八岁到十四岁的孩子。儿童之家已是儿童教育机关,所以都归教育部领导。学前儿童在儿童之家受到教育,教育内容同幼稚园的一样。学龄儿童在普通小学受教育,食宿在儿童之家。有的儿童之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怕孩子们冬天跑路太冷,自己设立了小学。这种学校有个缺点,就是使儿童之家的孩子同外面的孩子隔绝了,教育部不主张办。孩子们在读完七年制的学校之后,可以升入中学,中学毕业以后,有的就参加了生产或工作,有的升入大学。所有儿童之家的孩子,在他们参加劳动、工作,能够独立生活以前全由国家供给。
同婴儿之家的孩子们一样,儿童之家的孩子们,物质生活很好。他们都吃得很好,也都有足够的衣服。衣服有毛料子的,有棉布的,有平常日子穿的,也有节日穿的。教师们像父母一样地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如果有人提出申请,希望到儿童之家领孩子抚养,儿童之家总要先派人到申请者的家庭调查一下,看这个家庭的物质生活条件和道德水平,是不是能够使孩子的身心得到正常的发展,不许任何人把孩子领到家里当奴仆使唤,甚至逼迫孩子给他挣钱,剥削孩子。在孩子被领走以后的两周以内,儿童之家时常派人去检查。如果觉得各方面都满意了,这才写一份正式的文件,经过省教育厅或教育部批准,把孩子交给一个家庭。以后如果发现这个家庭不能好好抚养孩子,儿童之家还要干涉,或者干脆把孩子接回来。我们访问过底密索拉城的儿童之家,那里的负责人告诉说,有一个女孩子,名字叫维奥里加,是私生子。1953年,在她满了三岁以后,从婴儿之家转到这里。当地的一个工人,很喜欢这孩子,把她领回家去了。这时候,孩子已经四岁。但是,这个工人很爱喝酒,常常带维奥里加到饭馆去。维奥里加的生母看到这种情形,很为孩子的发育担心,建议儿童之家把孩子接回去。她的愿望实现了。1955年,这位母亲在结婚以后,又把维奥里加领回家去,自己抚养。还有一个六岁的男孩子,叫奥普良·乌拉基米尔,1955年被离这里九十二公里的列西查城的一个工人领走。后来,底密索拉省教育厅的一位视导员,路过列西查,发现这个工人对孩子照顾得不好。儿童之家的负责人说,她们已接到了这个报告,正准备派人去调查。
儿童之家有一种对孩子负责到底的精神。教师们都把这里的孩子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不过,在最初的时候,并不是每一个教师都能够作到这一点的。有些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不愿意到儿童之家工作,她们不了解这个新的事业,看不起儿童之家的孩子。她们说,我们从学校里出来,是教育好孩子的,不是教育坏孩子的。其实,她们弄错了。儿童之家的孩子,一般都有很好的品质,他们遵守纪律,热爱学习,只是有些刚从家庭里送来的孩子,比较调皮。现在教师们都懂得了自己的工作的意义,有些教师并且在努力研究自己的工作。我们访问过一个专收学龄儿童的儿童之家,它设在塔古尔谟勒斯的尼拉士米亚古良乡。儿童之家的负责人包波·瓦西列,热爱自己的工作,他根据从1952年以来积累的经验,写了一本供给儿童之家用的教育学。他把厚厚的原稿摊开,告诉我们里面的一些章节:在儿童之家的儿童的特点;用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精神教育儿童;儿童之家的教育形式……他说,这本书很快就可以在布加勒斯特出版。像这样的教师,当然是很好的。不过,也还有些教师,水平不高,只能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能力比较差些。教育部正在举办专门讲座,提高这些教师的水平。
儿童之家的工作在改进着。过去,男孩子和女孩子是分开收容的,一部分儿童之家专收男孩子,一部分专收女孩子。现在正在试验把两种儿童之家合并起来,有的也已经合并起来。另外,目前儿童之家最大的孩子只有十四岁。不过,十四岁的孩子还不能独立生活。教育部正考虑让孩子们长到十六岁再离开儿童之家,那时候,孩子们就有独立的生活能力了。
罗马尼亚的党和政府,给孩子们想得很多,作得很多。最近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说,1957年,儿童补助金又有增加。这一定会促使像婴儿之家和儿童之家这样的儿童福利事业的新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