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展拓扑学的研究工作

第7版()
专栏:

发展拓扑学的研究工作
吴文俊
消息传来,我已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奖金。这使我惭愧。即使我在拓扑学方面还有过些微贡献,但因之而获得奖励,却主要还是因为党和政府对于科学工作十分重视的缘故。
拓扑学这个名称可能是为人们所陌生的,更不用说示性类或示嵌类这种拓扑学中的专门辞汇了。即使仅将拓扑学的性质内容作一介绍,也不是一篇短文就能胜任的。但我想乘这个机会,把拓扑学的意义和作用谈一谈,或许对大家还有些帮助。
总的说来,拓扑学是以所谓连续性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
数学的研究对象之一是空间形式。一个几何图象,除了形状大小、曲直长短这一类人们已经熟知的那种特性外,还具有一种可以说更基本的特性,即与连续概念有关的那种特性。一个线段挖去了中间的一点,就分裂成不相沟通的两段;一个正方形挖去了一点,却依然连成一片。这就是因为线段与正方形这两个几何图形的连续性不相同的缘故。另一面,一个线段与一个圆弧,尽管长短不同,曲直互异,但就连续性而言,两者却是完全一致的。
数学另一研究对象是数量关系,正方形的面积等于边长的平方,边长确定了,面积也确定了,边长变了,面积也变了。这种几个量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在数学中就用函数这个观念来表达。我们说,正方形的面积是它的边长的一个函数。另一面,边长如果变动得很小很小,那么面积的相应变动也就很小很小。具有这样性质的函数,我们就说是连续的。函数的概念贯串在全部数学里面,而在数学中出现的各种函数,却往往是连续的,或至少大体上是连续的。
不论是空间形式或是数量关系上的连续性,都是数学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特性,甚至几乎是所有数学部门以及许多其他科学部门所不能不经常接触到的。作为以连续性为研究对象的支科——拓扑学,也就因此而成为全部数学的基础部门之一,正犹如所有科学部门都离不开数量关系的考虑,因之研究数量关系的数学,也就渗透到科学的各个领域里面而被人们认为是一种基础科学一样。因为如此,拓扑学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就成为一个现代的数学家所必须具备的常识了。拓扑学的成果也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许多不同的数学部门中去。随着数学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数学部门,甚至其他科学部门,还在不断地向拓扑学伸出它们的手来。
拓扑学的工作者们,一方面因为有了越来越多的效劳机会而十分高兴,另方面却又因为拓扑学发展的历史还短,即使是看来极为简单的问题也往往不知所措而感到十分惶恐。就我国来说,为了要全面而健全地发展数学,为了要适应在我国数学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的对于拓扑学日益增长的需要,以足够的新生力量投入这一个数学部门,甚至在综合性大学数学系中设立一个这样的必修课程,都是值得我国数学界注意并应及时(即使不能说十分迫切)考虑的一件事。

为壮大我国科学队伍而努力

第7版()
专栏:

为壮大我国科学队伍而努力
钱伟长
科学奖金是党和人民给予我国科学界的荣誉,也表示了对科学界的期望。科学工作是科学家集体劳动和集体创造的事业,不能想像有任何“天才”的科学家,能够离开广大的科学队伍,超脱今天的科学水平,不要其它科学家的合作,而独自取得什么成就。我们每个科学工作者的劳动,都会或多或少地给科学的进展带来点滴的积累;但是,这些积累对于全人类的全部科学各部门的知识讲来还是非常渺小的。科学奖金的目的,不应当看作仅仅是对少数科学工作者的鼓励,而应当看作是在广泛地给予我们科学工作者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平凡而又艰苦的劳动以鼓励。科学奖金的荣誉应该首先给予那些白发苍苍的科学界的老前辈。由于他们的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的清苦的努力,才给我们国家建立起来了一些虽然薄弱但也还能开始工作的科学基础。其次,这个荣誉应该给予那些在一切教学和科学研究岗位上为建设祖国、为扩大科学队伍而努力工作的科学同事们。
我们科学界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在提高科学研究质量的条件下扩大科学队伍。我们不能想像,只靠目前人数有限的科学队伍,能够担负当前国家提出的发展科学事业的重大任务。我们更不能想像,一个后继无人的科学家,能够对科学事业有多少发展,能不避免被称为“空中祖师”的。我们也不能想像,我们年青的一代,不需要老一辈的支持鼓励和领导,就能迅速地成长起来。为了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我们必须培养青年一代,发展他们的才能,使他们青出于蓝,胜我们一筹。我们不仅要培养研究生和在各种工作岗位上的科学工作干部,而且应该大力加强高等学校的科学力量,提高高等学校教学的科学水平。
同青年人一起工作,常常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无穷尽的活力。我们为培养青年付出了一定的劳动,青年同志们的热情劳动和丰富的想像力又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不少帮助。他们的成长就好像我们自己在成长一样,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力量。
培养青年人,正好像在土地上耕耘一样,一方面我们要付出劳动,一方面我们也得到了收获。劳动越多,越深耕细作,收获也越丰富。同青年人长期工作的经验证明,我们一方面要领导他们,但在另一方面也一定要给他们独立工作的条件和机会。我们和青年人之间在工作上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但在劳动上必须重视各自的成果并予以承认。
为了要不断扩大科学队伍,科学院和高等学校需要有密切的合作。在高等学校里,一方面要扫除那种脱离科学水平而空谈提高教学质量的残余思想;另一方面也必须反对那种为了科学研究而忽视教学的倾向。我们还应该注意防止那种高等学校单纯办教育,科学院单纯搞研究的分工思想。高等学校如果不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就必然要变成贩卖死知识的场所。学生们在这样的气氛下学习,就会大大地阻碍他们的创造性的发展,而培养成为一个暮气沉沉的教条主义者。这对于发展科学是非常不利的。
为了发展我国科学事业,扩大科学队伍,我们必须反对那些鼓励科学家全部脱离教学岗位,专搞科学研究工作的不负责任的言论。当然我们也反对把科学家的全部时间都用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我们认为,作为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他一方面有责任不断地发展科学事业;但另一方面,他也要求传播和推广他的知识,以期达到科学广泛为人类生活服务的效果。同时,一个高等学校的教师,如果他是知识的创造者,也就可能是一个优良的知识的传播者。世界上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学校里渡过一生的,如罗蒙诺索夫,如门捷列也夫,如华维洛夫,如爱因斯坦,如居里先生和他的夫人等。他们都是终生地同时坚持着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通过他们不懈的教学工作和研究工作,培养出无数优秀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和各高等学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这是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好消息。科学院的不少研究工作者在高等学校里兼任着教学工作,不少高等学校的教师也在科学院兼任着研究工作。这对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将有良好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必须指出,科学院同高等学校之间的合作,还有广阔发展的余地,在双方合作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上,还可以大大地改善。我们科学工作者,为了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要求科学院和高等学校能够更进一步地合作。
中国科学院决定对圆薄板大挠度问题的工作给予奖金,这对于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是很大的鼓励。我的这项科学研究工作,开始于解放前1947年间。那时候研究工作不能够很好开展,我只发表了一两篇论文。解放后,由于教学改革等工作的繁忙,我的研究工作就停顿了下来。一直到1952年以后,在青年同事们推动和合作下,才继续工作下去。到现在,这项研究虽然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有一系列更有实用价值的相关问题如波纹板问题等,尚待我们努力。这些问题的研究,不仅在理论上是今天薄板理论中的重要问题,并且在实用上可以节省金属材料的消耗。
这次中国科学院对于这样一些微薄的科学工作也给予了奖励,正是证明了党和政府对于科学工作的爱护和重视。科学工作在反动统治的旧社会里,只是少数无人理睬的书呆子做的事,论文发表了也只能在流通量很小的书刊上传播。在这样的条件下,科学工作者至多就只能按个人的兴趣面对着艰苦的物质条件进行一些工作。解放后,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科学,科学已经是科学家和人民的共同事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里,国家向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无穷无尽的课题。科学工作的条件也改善了,科学为人民服务已经不是口号而是实际。科学事业由于结合了国家的需要正在加速地发展着。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和全国的科学工作者一起,努力扩大科学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尽科学工作者可能尽的一切力量。

争取作出更多的贡献

第7版()
专栏:

争取作出更多的贡献
冯兰洲
对于我所作的关于丝虫病的传染等问题的研究,中国科学院决定给予奖金。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兴奋。
丝虫病的传染问题,是昆虫传染疾病的许多问题中的一个。这个研究工作,虽然解决了我国丝虫病的流行病学上的某些问题,对消灭丝虫病的工作上提供了一些理论基础,然而,在这方面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在昆虫和其他疾病的传染问题上更是如此。就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预防医学上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昆虫传染疾病的理论问题上来说,我的研究成绩还是微不足道的。
我国幅员广大,地处亚热带,自然环境条件适合于昆虫传播疾病。这些自然因素,再加上过去的不良社会环境所遗留下来的一些昆虫传染病,使许多传染疾病在我国广大的地区内仍然危害着人民的健康。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障碍,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昆虫传染疾病的特点,在不同的地理条件下,疾病的种类和传染的媒介昆虫都不相同。这种情况不仅在不同国度里有所不同,就是在同一国度里的不同地区也不一样。拿马来丝虫所引起的丝虫病来说,在国外主要散布在南洋地区,在我国散布在南方山区;在国外主要是曼蚊传染的,而在我国经研究证明,则是主要通过山区稻田里孳生的中华按蚊所传染的。传染媒介不同,防治和消灭的对象和方法也就不同。丝虫病如此,其他昆虫传染病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加以研究,提供防治上的不可缺少的理论基础。
寄生物学,尤其是医学昆虫学,是我的专业范围。在过去我曾作过一些研究工作,但是由于在旧社会里得不到支持,好些乡村和偏僻的地区就没法去。一些需要解决的疾病传染问题也就得不到研究解决的机会。解放以后,我不但可以去全国任何地方,而且凡是对提高科学理论水平或者与国民经济有实际意义的研究,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从而使以前作不到的研究工作也就作到了。中华按蚊传染马来丝虫的研究工作就是例子。这个工作主要是在广西西部深山地区的乡村里完成的。
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着的各项建设工作,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研究昆虫传染疾病的传染根源,作好预防工作,维护人民健康,对建设事业的顺利完成有着重要的保证作用。在这些方面,农业发展纲要和科学研究规划两个重要文件,已经指出了明确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另外,科学院又规定了科学研究奖励制度。这一切,都说明党和政府对保卫人民的健康和对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视。中国科学院为丝虫病的传染等问题的研究给予我奖励,使我得到莫大的光荣和鼓舞。在极度的兴奋的同时,我也感觉到责任的重大。因此,我立志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和培养人材上,要加倍努力争取进一步的成绩来贡献给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来答谢党和政府给予我的荣誉和关怀。

学好技术 增加生产 广大农村青年向科学进军

第7版()
专栏:

学好技术 增加生产
广大农村青年向科学进军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各地广大农村青年,广泛展开了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各种活动,对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巨大作用。
有些地区的农村青年初步掌握农业科学技术以后,创造了许多丰产新纪录。陕西省醴泉县烽火农业生产合作社青年社主任王保京和社员一起,在玉米田里从深耕、选种、密植、去雄杂交到灌溉全部采用了新的技术措施以后,创造了玉米每亩一千五百斤的丰产纪录。王保京的玉米高额丰产经验已在陕西省各地普遍推广,仅据五个县的统计就有九万七千多青年系统地学习了这一经验,并且出现了八百多个争取亩产千斤玉米的青年生产队和种植组。福建省福清县东营乡光辉农业生产合作社青年社长余大干,经过了几年的精心试验,创制了甘薯亩产一万二千五百斤的全省最高产量。青年们不仅在生产上创造了丰产纪录,而且还改进和创造了许多新颖的耕作农具,提高了效率几倍到几十倍不等。广西省全县上安乡上灌村技术研究组创制的踩绿肥机,就可以提高效率十二倍到二十二倍。许多青年都学会了药剂除虫、根外施肥、育苗种植等操作方法。有些青年还学会了使用喷雾机,并且还初步掌握了修理喷雾机的技术。在河北省已有近百万青年学会了在玉米田里施行玉米人工辅助授粉的技术,施行人工授粉的玉米有三百六十九万亩。
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以后,广大农村青年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要求十分迫切。他们普遍反映:“社大好增产,有了技术才能办”。山西省在1956年有一百五十万农村青年参加学习,在江西省仅南昌专区的十四个县就有五万多人参加了各种学习组织。青年们都密切结合当地生产进行技术学习。在种植玉米地区的青年学习了“玉米人工辅助授粉”;水稻地区的青年推广了“小株密植”和“新式秧田”等方法。不少青年还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农民学习,他们和老农民一起下地,虚心地请老农民指导耕种技术。青年们对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充满了信心,“学好技术,增加生产”,“向农业科学进军”已成为广大农村青年最响亮的口号。
广大农村青年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活动,得到了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以及农业社的大力支持。各地党组织和农业社普遍委派了专人负责领导,并且为青年提供了许多学习上的有利条件。各地团组织还协同农业部门采用了包教包学合同、技术传授站、技术训练班、技术研究组、种植小组和农业技术学校等各种方式,组织了广大青年学习技术。有的团组织还组织青年参观访问,听丰产模范报告和座谈。

四川高等学校加强节约教育

第7版()
专栏:

四川高等学校加强节约教育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最近一个多月来,四川省各个高等学校都进行了艰苦朴素、勤俭办学的宣传教育。许多学校的校长或院长都作了报告,学校中的行政组织、工会、青年团、各民主党派也组织了座谈讨论。各学校还先后展开了全面检查,揭发浪费现象的活动,并且订出了保证节约的各种制度和措施。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许多学校的领导人自动让出一部分住房。四川医学院江晴芬教授让出自己的办公室作实验室,四川财经学院教务长刘洪康将自己原住的两间楼房让出一大间给新来的讲师和助教住,学校又本着精简节约原则兴建和改建了一些草顶夹壁的房屋供给教职员工和学生居住。这些房屋的造价比一般新建平房降低了一半左右。
各个学校都在既能保证教学,又为国家节约资金的前提下,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四川大学1956年没有动工修建的博物馆和教授宿舍,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决定改建为一幢五千平方公尺的教学楼,这就保证了教学需用。
各个学校在揭发浪费现象的同时,还介绍了一贯重视增产节约的模范事例。四川财经学院膳食科去年想了许多办法节约粮食,仅1至11月,就节约了粮食八万多斤,四川医学院张仲扬大夫为了解决胸腔外科手术的设备问题,想办法用旧的仪器和许多代用品,建立了肺功新测验室,这个实验室仅花了十多元钱,获得了全校师生们的赞扬。
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都地质勘探学院、成都中医学院等都在比较俭朴的情况下,合理地安排房屋、图书设备等来保证教学。四川师范学院物理系学生提出利用课余时间自己修路的建议,得到全校同学的响应,他们自己修好了宿舍通到临时食堂和厕所的道路,还平出了一个篮球场。

高邮运河拓宽工程中 注意保护历史文物

第7版()
专栏:

高邮运河拓宽工程中
注意保护历史文物
本报讯 江苏高邮有两个古塔,一个叫东塔,一个叫西塔。据考证,西塔为唐禧宗时创建,距今已有一千零八十三年至一千零六十九年的历史。它是砖砌仿木结构,方形,七层。当高邮运河拓宽工程开始规划时,西塔正处在被拆堤的工程范围以内。中共高邮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为了保存文物古迹,向扬州专区高邮运河拓宽工程指挥部提出保留西塔的建议。经过多次研究,指挥部现已决定予以保留,因而作了西塔附近运河改线设计。(素材)

为国家培养出质量较高的工程人材

第7版()
专栏:

为国家培养出质量较高的工程人材
南京工学院副院长 吴大榕
高等工业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材?无疑的,应该培养符合于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材。在国家工业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有多种多样的人材,这些人材也可以在不同的场所用不同的方式来培养。例如,有些人材可以在高等工业学校培养,有些人材可以在中等专业学校培养,有些人材可以在训练班培养,也有些人材可以在现场培养。因此,在决定高等工业学校培养干部的工作中所应当担负的任务时,必须根据国家的总体规划结合当前工矿企业的实际情况作具体的考虑。那些人材必须在高等工业学校中培养?那些人材可以用其它方式培养?在培养人材的具体工作中,各方面应当如何配合,才能对当前的工业建设最为有利?必须先行考虑这些问题,才能正确地处理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矛盾,才能确定专业宽窄的范围,才能明确规定高等工业学校的培养目标。
如果说我国高等工业教育在过去几年中有强调数量、忽视质量的缺点,今后应当注意培养出质量较高的工程技术人员,那么我们首先必须明确认识,怎样才算质量较高?在当前的具体条件下,高等工业学校的毕业生可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我们认为,高等工业学校的毕业生应当有广泛而坚强的理论基础,应当有严格的工程训练,而且要有一定的生产实际知识。当然,学校教育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我们不可能教给学生将来在工作中用到的一切知识,我们也不可能希望学生在一出校门以后就能成为熟练的工程师。但是,我们必须教会学生能从已有的知识来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也就是说,必须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知识是无穷的,我们所能教给学生的,无论如何也只能是极小的一部分,而且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即使能把1957年的先进技术教给学生,到1962年也仍然会落后。因此问题倒不在于学生所学得的知识的多少,更重要的倒在于学生是否能运用知识,是否已掌握了处理问题的方法。同时因为我们所培养的是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生必须要具有工程师的思想方法,如综合性地考虑问题,工程上的准确观点和经济观点,在解决问题时必须考虑实际应用等等。
教育的对象是人,人和机器不同。我们说“制造”机器,但是我们却说“培养”人材。“培养”的意义,包含着培养对象本身的发育成长在内。以往我们虽然也常说毕业生的“规格”,严格说来,“规格”二字是不很恰当的,不如用“水平”二字较为好些。机器的规格,一经制定以后,便不会变动,而人的水平,是可以逐步提高的。因此,教育的方针,必须要注意到人的特点,使有充分发展的可能性。铸件的尺寸,决不会大于模子,而学生的成就,却往往会超过老师,人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因此,教育过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为学生将来的发展准备条件。为要适应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我们所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要能运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工程技术上的问题,而且要在遇到新的问题时,能够创造性地推动科学技术前进。
在院系调整以后,高等工业学校进行了教学改革,在学习苏联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在短短的几年内,我们培养了不少人材,对国家的工业建设起了一定的作用。我们批判了旧大学的通才教育,推行了专业教育,由于理论和实际结合得较好,一般说来,我们的毕业生很快地就能在工作岗位上担当起具体的工作。但是我们在工作中也有不少缺点,学生负担过重在几年来都没有能很好解决。由于学生在学习时过分紧张,学到的知识难以消化巩固,因而也妨碍了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这些因素阻碍了学生在毕业以后的发展,长期说来是对工业建设不利的,由于基础打得不够好,专业范围过窄,学生在毕业以后,对工作的适应性较小,尤其是在所分配的工作和所学得的专业知识不能完全符合的时候,问题更显得突出,为此有些问题,在今天是值得提出来重新讨论的。企业单位是否有必要要求高等工业学校的毕业生立刻就能担当起狭窄专业范围以内的具体工作?或者我们宁愿把基础打得好些,使毕业生在经过短期训炼以后能够适应较多方面的工作?在分配工作的时候口径能否对得很准?
从以往几年的经验看来,在分配毕业生的工作时,口径是不可能对得很准的。高等学校培养一个学生,要经过四、五年的时间,很难预见到四、五年以后的需要。由于工作的发展,国家的计划有时也难免有些变更,人的工作也必然会有调动。而且由于科学技术发展得极快,即使今天对准了口径,过一些时候仍然会有距离。再退一步说,即使在各方面都把口径对准了,从教育原则上来说,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事情。因为这样的做法没有考虑到人的发展,也就是说把今天的科学技术水平限住了明天的科学技术水平。说得更明确一些,这就是过分重视了当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从长远利益着想,高等工业学校应该培养基础较好而专业略广的工程技术人员。
高等教育部最近召集了高等工业学校修订教学计划的座谈会,重行讨论了培养目标的问题。在会议上,大家认为要提高毕业生的质量,必须加强基础。当然所谓加强基础并不意味着仅仅增加基础课的内容,而是要使学生学得巩固些、透彻些,也包括基础技术课及专业课的理论基础在内。具体的专业知识、即使学得少些,只要学生具备了独立工作能力,仍然可以在工作实践中补足。我们所培养的工程技术人员,必须能把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对工作的适应性较强而且能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进步。
必须指出,在修订教学计划时,我们强调了加强理论基础,这是正确的。但我认为,在执行教学计划时,却必须强调结合实际。我们今天培养的仍然是专业人材,是能够担当具体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往几年学生虽然在学校内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却仍然有脱离实际的倾向。一大堆具体知识的堆砌,并不就等于联系实际。真正的理论联系实际,是要把实际的生产实践提高到理论的高度,运用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执行教学计划时,必须抓紧实验、设计、生产实习等教学环节,防止脱离实际空谈理论的倾向。
为要提高教学质量,我们修订了教学计划。但是同时必须注意到,即使我们把教学计划订得很好,仍然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计划是要由人来执行的,今后的教学质量归根结底将决定于师资的水平。由于在高等工业学校中新的师资较多,因此,如何做好培养师资的工作是今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性问题。

高等工业学校培养目标是什么

第7版()
专栏:

高等工业学校培养目标是什么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制造系主任 李家宝
深入讨论并且弄清楚高等工业学校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这是目前提高高等工业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我很同意这样的看法:高等工业学校培养的干部在业务上应该具备工程师所必要的基本理论和事业技术的基础知识。这也就是说,我认为应该以培养未来的工程师为培养目标。因为工程师是工程技术人员的中坚骨干,以工程师的水平来衡量高等工业学校所培养的干部,是最能严格地督促学校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有人认为若以工程师为培养目标是不现实的,因为学生刚一离开学校的时候,无论如何不可能马上就能够担任起工程师的工作。也有人认为,若以工程师为培养目标,必然使得高等工业学校要讲授过多的专业课,而很多经验性的知识是讲授不完的,还不如让学生到工厂去学习,反而好些,等等。这些说法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并不是全面的。学生确实不可能一毕业马上就担当得起工程师的工作,但经验证明,如果在学校内已经打下巩固的、最必要的基础,则经过短时期的工作锻炼,他们应该而且是可以担当起来的。以我校机械制造工艺专业去年度的毕业生为例,他们中有的人的毕业设计工作是这样进行的,即结合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的技术改进工作,在工程师及教师的指导下,来改装万能机床为自动化机床。工厂已经准备将他们设计的自动化机床投入生产。可以预料,像这样的同学,经过一个时期的工作锻炼,很快就可以独立担当起工程师的工作。至于很多作为工程师应具备的具体经验,确实不可能也不必要教给学生;但是除了理论知识以外,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包括经过总结后的经验性的专业知识在内),不但可能而且必须在高等工业学校内教给学生,以便使他们学到独立解决问题以及钻研问题的本领,在毕业后很快就能利用它创造性地进行工作。从国家长远利益来看,这样的培养目标我们认为还是较为合适的。至于是否一定要授予毕业生工程师的称号,这倒不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
高等工业学校的专业范围究竟应该宽些还是狭些呢?我认为首先应该肯定苏联按专业进行培养干部的经验是成功的,而且是适合我国情况的经验。但是,根据我国当前工业多线交错的需要,所培养的干部不容易与用人部门对上口径,而且干部培养工作必须逐年提高,因此专业的范围应该适当的宽些。目前有些过细的、过于零散的,或是稍有差别而基本内容重复的专业,应该适当地加以合并,当然这应该十分慎重,并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及历史发展情况来考虑,不能笼统地一概而论。例如我国过去没有的新专业,或是属于反映最新技术科学知识的专业等等,仍然可以设置得较狭一些。用人很多、要求很高的专业也可以分的稍狭一些。在考虑专业范围适当放宽的同时,必须反对完全恢复旧大学或英美的通才教育的作法。我们并不反对吸收资本主义国家教育制度及培养干部方法中的优点;那样的干部培养方法虽然能有很大的适应性,可能使培养出来的干部理论基础稍好一些,但是学生毕业后必须经过长时期的实际工作的锻炼,才能真正独立地担当起工作来。这对我国目前工业落后的情况来说是不合适的。
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加强对学生的基础教育,而又符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加强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要求,这也是一个争论的问题。我很同意认为基础知识应该包括自然科学理论、基础技术理论及专业知识三部分的解释法。同时也很同意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必须特别注意加强教学计划中的理论基础课及基础技术理论的教育,因为不加强这一方面的教育,学生毕业后将无法补足进一步提高及创造性进行工作所必需的本钱。过去几年对这方面的重视是不够的。我们也认为,过去几年我国高等工业教育中专业课的教学工作的确有着很多缺点,如有些课程内容重复,有些课程不必要地分的过细,不少教师喜欢在讲课中罗列过多的资料性及叙述性的内容,有的内容讲的过于具体、死板等等,因此在修改教学计划时,为了提高质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必须将一些不必要的、重复的或还没有形成完整科学体系的专业课程进行合并、缩减时数或甚至自教学计划中将其取消,这是很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反对那种认为一般专业课不必在高等工业学校里讲授或是认为学生学了专业课会越学越死等等的过于极端的看法。因为高等工业学校毕竟不是理学院,不教给同学们必要的、基本的专业知识,同样会使同学毕业后不仅不能迅速提高,而且很难担当起改进生产及独立进行研究技术问题的有关工作。经过技术科学家们总结起来的最基本的专业知识,不仅不会教死学生,而且能教给学生综合地、创造性地应用自然科学理论来解释及研究工程技术问题。我们曾粗略地分析过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美国等国家著名的高等工业学校的教学计划,其中专业课大都约占总学时数的四分之一以上,这说明要培养出质量高的干部,除了加强理论基础课外,专业课必须占有一定的分量。此外,也要防止那种在片面强调加强理论基础的看法下,不考虑当前实际情况,不加分析地任意削减、合并专业课的可能偏向。在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下,过分地削弱专业课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工厂目前若干年内还没有足够的可能条件帮助毕业后的同学在工作岗位上补足基本的专业知识。例如目前常有不少工厂现职人员到高等工业学校旁听专业课,或请教师到厂内为技术人员讲授专业课,这说明专业知识基础不够巩固同样需要回炉。当然,理论基础知识学的不巩固,在工作岗位上提高或再回炉那就更加困难,此理已非常明显,勿庸再加强调。
过去高等工业教育事业在数年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干部,有很大成绩。但是缺点确实也不少:毕业生独立工作及钻研能力不强;所具有的理论知识不够巩固;专业知识过狭、过琐碎,等等都是。培养目标不够明确、专业划分不合理、教学计划分量过重等等固然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其他种种原因也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如教学计划执行的过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分量过重,而且有些形式主义,教师对学生管的过死、扶的过于厉害,学校常常无原则地迁就学生意见等等都是原因。这些都有待于高等工业教育工作者及领导部门进一步在肯定学习苏联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地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深入研讨,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