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塔斯社对美国的警告 引起美法报界广泛反应

第6版()
专栏:

塔斯社对美国的警告
引起美法报界广泛反应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塔斯社对美国在其他国家领土上驻扎原子部队一事发表的声明,在美国报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应。
美国著名评论员李普曼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道:“过低估计莫斯科本周发出的反对建立核子武器基地的警告的外交力量,是没有意义的。这个警告的对象是从日本和冲绳岛起穿过伊朗和土耳其一直至西欧这条线上的主要国家。”他认为,塔斯社声明将大大影响这些国家,它是“有助中立主义的有力论据”。
“纽约时报”记者贝克认为,就事情的实质来说,美国在其他国家领土上驻扎原子部队这一行动引起了苏联方面理所当然的警觉。贝克承认,美国这种计划对那些美国要在那里驻扎军队的国家形成了威胁,因为这可能使它们卷入原子战争。
另一方面,“纽约先驱论坛报”在社论中对塔斯社声明进行了恶意攻击,它号召美国加紧扩张军备,努力制造核子武器和迅速在中东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巴黎所有报纸都登载了塔斯社就美国在别国领土上驻扎原子部队所发表的声明,并且作了评论。
“十字架报”认为塔斯社的声明是“对西方国家的警告”,报纸特别重视声明所指出的美国要在一些国家驻扎原子部队对这些国家有极大的危险性的那一部分。
“解放报”强调指出,美国要在他国领土上驻扎原子部队的计划,威胁着当事国的民族独立。
资产阶级的报纸“战斗报”承认美国准备原子战争的计划的危险性。这家报纸讽刺性地指出,美国在宣布自己的“和平愿望”的时候,每一次都重申自己“要为可能发生的原子战争建立新的基地”。
同时,有些法国右翼报纸为了冲淡塔斯社声明所产生的影响,把这项声明说成是“宣传运动”。

立此为照 且观后效 伊朗首相保证不建美国原子基地

第6版()
专栏:

立此为照 且观后效
伊朗首相保证不建美国原子基地
新华社26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首相侯赛尼·阿拉25日否认将在伊朗建立美国原子基地。他在安卡拉参加了巴格达条约四个穆斯林国家会议后回到德黑兰时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在安卡拉一点没有谈过这个问题。”
阿拉是在苏联方面就美国计划在伊朗等国家建立和驻扎原子部队发出警告后作上述表示的。
陪同阿拉出席安卡拉会议回来的伊朗外交大臣阿达兰说:没有迹象表明英国要退出巴格达条约。他说:“我们的联盟日益坚固”。

李普曼替艾森豪威尔圆梦 美国无法实现独霸世界的妄想

第6版()
专栏:

李普曼替艾森豪威尔圆梦
美国无法实现独霸世界的妄想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4日讯:“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员李普曼在评论艾森豪威尔的就职演说的时候指出,这篇演说所表达的美国想取得世界霸权的企图和它所宣布的“干涉各国人民命运”的政策是没有办法实现的。
李普曼说,最好承认,艾森豪威尔所设想的“统一的世界秩序”是达不到的目标。这位评论员建议美国应当“在思想意识斗争中提出自己要活着就得让别人活着这样一种冷静的思想”。

“艾森豪威尔主义”不得人心 美国公众反对侵略中东政策

第6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主义”不得人心
美国公众反对侵略中东政策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5日讯:美国报纸最近刊载的一些读者来信表明,不少美国人是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
西姆京在给“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信中谴责这个主义。他写道,“中东人民公正要求以平等态度对待他们”。
威索尔在信中说,“艾森豪威尔自称希望和平。但是,从拿枪对付邻居的人那里是得不到友谊的”。威索尔强调说,苏联正在提高人民的物质福利,并没有用战争威胁谁。他说,“美国人民应当拒绝支持艾森豪威尔的特别危险的计划。”
丹佛“邮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信中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应当“引起美国人民的怀疑”。这个读者反对在中东执行“实力政策”,并且写道,“我们刚刚见到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的一败涂地,它说明使用武力是没有用的。我们为什么还要犯英法所犯的那种错误,而且它的后果会更加可怕得多。”
旧金山“纪事报”刊载了当地某学院讲师菲斯克的来信,他在信中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提出和平解决的方法、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和平的努力以代替大棒威胁呢?”读者哈尔特在信中反对“在中东使用美国军队”。读者里克比在信中要求杜勒斯辞职。她写道,国务卿“使我们受到威胁,因为他要派我们的孩子到中东去流血作战”。
芝加哥“保卫者报”发表了斯特罗特尔致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他写道,“如果一些国家有意轻视它国主权,就不能维持和平。中东和非洲人民满怀决心,要在国际上获得平等地位。”

杜勒斯向参议员表示 美国在中东要撇开英法 并把英法军队奚落了一顿

第6版()
专栏:

杜勒斯向参议员表示
美国在中东要撇开英法
并把英法军队奚落了一顿
据新华社26日电 华盛顿消息:国务卿杜勒斯25日第四次到参议院外交和军事两个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就“艾森豪威尔主义”作证,他继续受到参议员们的质询。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整个上午会议上差不多一直在向杜勒斯提出一连串的问题。他要求保证美国不在中东“单独干”,应当设法将来同英法一道采取军事行动。
他主张规定总统在派遣部队到中东去以前,要向国会获得特别的权力。他说,应当使得“不可能有”利用目前的主义来“发动一次预防性的战事”的危险。
杜勒斯在回答中表示美国在中东政策上不准备同英法联合行动。他说,由于英法士兵在中东所受到的接待,“如果我是一个像你们所说的美国男儿,到了中东去作战,我宁愿左右没有法国兵和英国兵,这样我想我会觉得安全得多。”
杜勒斯说,如果要求英国和法国参加美国的新政策,他不知道它们会采取什么态度。他说:“我的确知道,英国人现在正在全世界削减军事义务和军事力量。我非常怀疑目前他们是不是愿意考虑扩大它们的义务。”他说,北非把法国大大地牵制住。“它们(英法)都没有我们所拥有的那种能力。”驻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是一种战略上的后备部队,在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它。
杜勒斯同时又说,美国不会“单独干”。他说,万一发生事件时,它将与参加美国的各项条约的其他国家一起行动。
在杜勒斯出席作证的历次参议院两个委员会联席会议上,一直是质问不停,并且不时发生激烈的争吵。
消息说,杜勒斯在这天讲的关于英法军队的一番话立即引起了英法记者的强烈反应,以致他不得不在当天晚上又通过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一个声明,说他“无意侮辱”英法军人。

美国打算在中东建筑“北层公路” 连结巴格达集团 绕过苏伊士运河

第6版()
专栏:

美国打算在中东建筑“北层公路”
连结巴格达集团 绕过苏伊士运河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财政部长阿姆亚德·阿里25日透露,巴格达条约四个穆斯林国家打算把“艾森豪威尔主义”计划在1957年度“援助”中东国家的两亿美元的大部分用来建筑一条连结这四个国家的“北层公路”。
阿姆亚德·阿里对新闻记者说,这个计划已经在巴格达条约的经济委员会上进行了讨论,并且受到了良好的考虑。美国虽然没有正式参加巴格达条约,但是它参加了这个委员会。
他说,这条公路将把卡拉奇、德黑兰、巴格达和安卡拉连接起来,一直通到伊斯坦布尔。
有消息说,这条长约三千英里的公路将为阿拉伯海和地中海之间提供一条代替的陆上交通路线,以绕过苏伊士运河。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24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的时候,曾经拒绝说明怎样使用这二亿美元来“援助”中东国家,他说:“如果我们对我们打算要做的每一件事都固定下来,那么这个计划就不会达到它的目的。”

美参议员戈尔抨击美官方错信蒋介石

第6版()
专栏:

美参议员戈尔抨击美官方错信蒋介石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刊报道,不久以前从远东旅行回国的民主党参议员戈尔最近说,他确信艾森豪威尔政府对亚洲的政策是不切实际的。
他把东南亚条约组织比作一只“贴上美国标签的纸杯”,他说,美国被拴在台湾那艘正在沉没的船只上。
戈尔说,“在远东,除了台湾以外,他找不到一个人会相信蒋介石占领中国大陆的计划能够实现,而不是空想。”“可是台湾一些美国官方人士却怀着神话般的梦想,认为这是可能发生的。这地方有些美国高级代表在谈到国民党人时,总是称为‘我们’,他们同蒋介石的关系就是这样的不可分割。”
戈尔说,他不知道美国对这种蒋介石可以代表大陆中国的神话还可以维持多久。
他同时又表示反对承认新中国,并且主张台湾“独立”。

日共将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

第6版()
专栏:

日共将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东京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月21日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了党在文化方面的政策问题和加强党的地方组织活动的问题。
会议在通过的决议中就即将召开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一事向全体党员提出了具体的目的和任务。会议号召全国党组织积极展开活动,积极发展新党员,扩大党的机关报“赤旗报”的读者。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一些决议。(附图片)
日本学生1月16日在东京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美国在冲绳岛干涉内政、暴虐统制,并抗议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政策。 (新华社稿)

西方“民主”,原来如此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西方“民主”,原来如此
前英国首相艾登在离开伦敦去新西兰无限期“休假”之前,还再一次为他的侵埃政策辩护,说什么“西方和埃及之间的区别不是殖民主义的问题”,“区别在于民主和独裁”。按照艾登的说法,英国和它的同谋者对埃及发动侵略,原是为了要用西方的“民主”来代替埃及的“独裁”。
大家知道,埃及在摆脱殖民枷锁以前,曾经饱受西方“民主”的“恩泽”,直到近年来埃及人民建立了民族独立的国家,才逐步把西方的“民主”清除掉的。美联社的记者最近对于埃及过去和现在的情况作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对比。他写道:“在过去,一个外国人可以当着埃及警察的面用刀戳一个人而警察甚至连眉头也不会皱一下。他可以走私鸦片和麻醉药,匆匆通过海关,不把海关稽查员放在眼内。至于税收,外国人在过去甚至连这个字眼的意思也不知道”……。
但是,今天呢?这位记者说:“现在情况改变了。外国人要受埃及的法律约束,他们必须在埃及法庭出面。有时候,他们被关入监狱。……”因此,“外国人渐渐有一种不安的感觉,认为这个国家已经不再属于他们。”这大概就是艾登和他的同僚们所恨之入骨的所谓“独裁”。
艾登、摩勒等一伙要在埃及恢复西方“民主”的努力,并没有成功,于是美国的冒险家们就认为他们有责任来完成他们的“盟友”所未能完成的事业。用杜勒斯的话来说,他们要重建英国和法国过去在中东“所提供的威慑力量”。这实际上就是把艾登原来预备强加在埃及人民头上的“民主”,贴上美国的商标来向埃及和其他中东国家人民兜售。可是不管贴的是什么商标,总掩盖不住它的殖民主义的本质。
艾登之类的“民主”已经声名扫地;改贴上美国商标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也不会有好下场的。
(映)

以色列仍不撤走侵埃部队 哈马舍尔德建议联大采取新决定 亚非集团代表认为应制裁以色列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仍不撤走侵埃部队
哈马舍尔德建议联大采取新决定
亚非集团代表认为应制裁以色列
新华社26日讯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5日向联合国大会报告说,以色列还没有完全遵从大会要以色列军队在24日午夜以前全部撤出埃及的要求。哈马舍尔德的报告是根据大会19日通过的亚非集团国家的一项提案提出的。那项提案要求秘书长以五天为限,提出以色列是否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埃及领土的报告。
哈马舍尔德随同报告向大会提出了以色列交给他的一项备忘录。以色列在备忘录中无理坚持它的军队要继续驻在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并且还要求在加沙地带建立一个以色列的民政机构。
哈马舍尔德说,以色列的要求意味着改变1949年停战协定所创立的局面。联合国不能容忍违反宪章的军事行动所造成的局面的改变,并且必须坚持撤退以色列军队。他说,关于加沙地带,1949年的停战协定必须充分得到遵守。联合国不能同意以色列控制这个地区,即使这种控制是非军事性质的。
哈马舍尔德还说,联合国紧急部队也无权在加沙地区扩大权力,他说:如果联合国部队在加沙进行部署,这种部署的根据必须同它在西奈半岛停战线的部署的根据相同,“如果要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权力,必须获得埃及的同意”。他说,即使是扩大管理性职权,也必须获得埃及同意。
哈马舍尔德认为联合国部队不仅应当派到加沙地区去,而且也应当派到奥贾停战线的以色列那一边去,他希望联合国大会能够在这一点上作出一个新的决定,并且获得有关双方的同意。
哈马舍尔德还提到,埃及政府已经通知他,表示“埃及政府希望停止所有来自停战线两方面的袭击和侵入,并希望联合国的辅助机构对这一点提供有效的帮助”。
联合国大会将在28日讨论哈马舍尔德的报告。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亚非集团国家的代表认为,如果以色列拒绝立即从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撤退军队,亚非集团应当立即要求联合国对以色列加以制裁。
这个消息是在亚非集团国家代表在25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后传出的。这些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就大会将在28日举行的关于以色列从埃及领土撤退军队问题的讨论进行了咨商。
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在亚非集团国家的会议上,重申了埃及主张以色列军队无条件撤出埃及领土的立场,并且说明了埃及对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就这个问题提出的报告的态度。

印度首都欢度国庆

第6版()
专栏:

印度首都欢度国庆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 印度首都今天热烈庆祝印度共和国成立七周年。新德里被彩旗、鲜花和绿叶装饰得充满节日气氛。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在上午检阅了游行队伍。印度总理尼赫鲁、政府各部部长、外国驻印度的使节和正在印度访问的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都在检阅台上观礼。印度海陆空三军的军官在坦克、大炮、摩托化部队、信号队、伞兵、步兵和其他部队之前走过,群众发出了欢呼。在阅兵式结束后,接着而来的是各大中学校的男女青年和其他市民的盛大游行队伍。
游行群众举着各种各样显示印度经济建设成绩的图表,包括描述新的工业工程的图表,像奇塔兰詹机车工厂和最近完工的希拉库德工程那样的多种用途的水力发电工程。印度斯坦飞机公司的行列抬着喷气飞机模型。印度斯坦飞机公司已经在制造吸血鬼式喷气飞机和教练机了。
印度总统还举行授奖仪式,把共和国国庆奖章授给陆军人员。

缅共领袖致函吴巴瑞 要求通过谈判恢复国内和平

第6版()
专栏:

缅共领袖致函吴巴瑞
要求通过谈判恢复国内和平
据新华社仰光26日电 “缅甸人报”25日报道,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最近直接写了一封信给缅甸社会党总书记吴巴瑞,要求通过谈判恢复国内和平。
“缅甸人报”的消息说,德钦丹东的信指出:如果缅甸当局和地下部队能够设法结束内战,缅甸和缅甸人民所遭到的一切苦难都能消除。
这家报纸的消息说,德钦丹东重申缅甸共产党愿意通过公正仲裁者的媒介同缅甸当局举行谈判。信中说:谈判将仅限于讨论为了停止目前的敌对行动而必须采取的民主措施,缅甸共产党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后将能享受的民主权利,以及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措施。

李承晚太专横受到猛烈攻击 南朝鲜军队内部争权夺利倾轧愈烈

第6版()
专栏:

李承晚太专横受到猛烈攻击
南朝鲜军队内部争权夺利倾轧愈烈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反对党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今天在国会提出“警告”李承晚的提案,对李承晚进行了他当总统九年来最猛烈的一次攻击。
民主党议员在提案中谴责李承晚强迫修改宪法,使自己重新当选总统;“滥用宪法和法律”,私自利用警察干涉普选和地方选举,以便“永远保持他自己的势力”。这些议员们指出,李承晚已经把南朝鲜变成“一个恐怖的国家”。
这项提案还攻击了李承晚的经济政策,认为这种政策“除了对少数有特权的人外,是一个失败”,造成了南朝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计的整个破坏”。
自由党占多数的南朝鲜国会否决了的这项“警告”案。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汉城消息:李承晚军队的内部倾轧,围绕着陆军特务部队长金昌龙被暗杀的案件愈演愈烈。到现在为止,因为这个案件而被捕的已经有前第二集团军司令姜文奉中将等将领和军官十多人。
姜文奉24日在李承晚的军事法庭上继续否认他同暗杀金昌龙的事件有关。他承认他“想用合法的手段把他(金昌龙)赶走”,因为金昌龙不理睬指挥系统;他和他的部下并且滥用侦讯的权力,大大损害了军队的士气;他们用高压手段非法获得军需品,然后在黑市上出卖;金昌龙曾经向李承晚作过一些有关高级将领的毫无根据的假报告,并且利用假情报使人们互相反对来从中取利。
金昌龙在去年1月30日被暗杀以后,首先是被刺客指为主谋人的李承晚陆军汉城地区兵事司令许泰荣等被捕,许泰荣并且被判处死刑。在许泰荣的死刑将要执行的时候,他的妻子黄云夏又控告姜文奉是暗杀事件的主谋人。
姜文奉在22日和23日的审讯中说,对他的控告是一幕“计划周道、排练好了的戏”,甚至在他被捕以前他就知道了这个计划。他说,这是由陆军特务部队和他在陆军中的敌人捏造出来的,其中包括陆军参谋总长李亨根在内。黄云夏把他牵连进去,就是由陆军特务部队和其它一些人唆使的。黄云夏希望能借此免除她的丈夫的死刑。
据许泰荣的口供,前任李承晚陆军参谋总长丁一权也和这一案件有关。在金昌龙被刺杀后,丁一权已经在去年6月被调任为有职无权的联合参谋总长。

亚历山大港一瞥

第6版()
专栏:埃及通讯

亚历山大港一瞥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格勒—格勒—格勒……”一位中年男子一边嘴里这样念念有词,一边向我们坐着的地方走来。他在我们围坐着的一张小圆桌前蹲下来,放下他肩上挂着的一个帆布袋,接着从袋里拿出三只茶杯,一一摆在桌上,马上玩起空杯变骰子的魔术来了。他把三只空杯套来套去,从里面变出了一粒、两粒、三粒骰子,最后变出了一只小鸡。
“巴若卡,巴若卡,……”他继续唱着顺口溜,把那只可怜相的小鸡的头一扭,立刻出现了另一只带黑花的小鸡。他把两只小鸡往怀里一揣,又玩起认纸牌的花样。他把我们的一位朋友弄得很窘,因为他忽然说那张被认过的纸牌一定在他的西装上衣里面。果然,他从那位朋友的上衣里面不仅取出了那张纸牌,而且源源不竭地取出了几乎整整一付纸牌。接着出人意外,他又从那里面取出了两只唧唧叫着的小鸡,并且从那位朋友坐的地方取出了一个鸡蛋。这位魔术家的快捷的手法和他所造成的效果,引起了哄然大笑。
这个小插曲发生在我们到达亚历山大港不到半小时之内。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在这个埃及第二大城市的旅行。
我们是在夜间到达亚历山大港的,在黑漆漆的荒凉的沙漠上沿着沙漠公路疾驰了几小时之后,望见沿着港湾的那一串像明珠般的灯火,的确是一件快事。在公路右边,是一片芦苇地,汽车的头灯有时还照出一片水面和一只小船。这是亚历山大港南面的马留特湖。
亚历山大港的夜色异常幽美。刚刚下过一阵小雨,地上还是润湿的,天上却已经满天星斗。沿海的马路上行人很少。在半人高的石头围墙下面,地中海的轻缓的波涛懒懒地击拍着堤岸。
在这个由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在纪元前三百三十一年建立的城市里,人们免不了油然地产生怀古之情。不过,两千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城市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古迹在这里已经所余无几。除了一所希腊罗马博物馆、一支旁贝圆柱和几处古墓以外,没有什么可看的了。而我们的主人显然并不希望我们去缅怀往昔,而要我们多看一看现在和将来的埃及。
于是,第二天,我们去参观了已被驱逐的国王法鲁克的两所行宫。亚历山大港被称为埃及的“夏都”。在从前,一到夏天,国王和他的宫廷贵族就都避开酷热的开罗,到这里来享受地中海上的凉风。法鲁克在亚历山大港的长达三十六公里的沿海马路的两头选择最好的地点,建立了两所皇宫。东边的一所叫做拉萨尔丁,西边的一所叫做厄尔·蒙塔查。后者建立在临海的一座小山岗上,环绕以一个繁茂的植物园,风景特别幽美。
对于这两所皇宫的内部陈设,除了“俗不可耐”四个字以外,我很难想出别的评语。法鲁克是按照欧洲的头等旅馆的格局来安排他的皇宫的。国王、王后、母后,每个人都安排了一套卧房,接待室、办公室、浴室,公主、太子,以至于保姆,等而下之,也都安排了这么一套。房间里的家具全是法国、意大利宫廷式的,甚至天花板和糊壁纸也是如此。在拉萨尔丁皇宫里,值得一看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放王座的房间。这个房间从上到下都是阿拉伯式,墙上和天花板上全是精妙绝伦、瑰丽无比的阿拉伯图案。另一个可看的地方,就是法鲁克走上他的放逐生涯时登上他的游船的码头。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载送他离开埃及的那条白色的游船,现在就碇泊在附近。海水在码头的石级边嬉戏。港湾里阳光下面,碇泊着许多渔船。挂着帆的船只,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来来往往。人民在摆脱了昏庸愚蠢的暴君的统治之后,正在过着和平劳动的生活。
厄尔·蒙塔查皇宫最美的地方是它的海边。蓝天无际,地中海碧绿的波涛,迎面滚滚而来,在岸边的岩石上迸裂成无数浪花。环绕这个皇宫的花园,也很不错。榕树、合欢树的茂密的枝叶,构成了许多条不见天日的幽静的甬道。
亚历山大港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是它的海边。它由几个海湾构成,适宜于游泳和海水浴。一条很好的马路连接着所有的海湾。马路边上几乎全是旅馆和寄宿舍。一到夏天,它们就接待成千上万的从许多国家来的游客,使亚历山大港有好客之称。不过,现在正是冬季,加上战争的关系,游客几乎没有。许多旅馆和寄宿舍都是门扉紧闭,显得很冷落的样子。
亚历山大港也是埃及航运业和进出口贸易的一个中心。在这里有着世界著名的棉花市场。这里也是埃及在地中海的渔业的中心。可惜,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能够就这些方面作更多的了解。
主人们坚持要我们看一看亚历山大大学的工学院。这种情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在埃及,现在很少人不知道必须建设埃及自己的工业,而培养埃及的工业建设人才,就成为当务之急。工学院的房子是新建不久的。院长侯赛因·夏菲博士陪着我们参观了他这个颇为自豪的地方。
亚历山大大学工学院创始于1942年,最初只有不到二百个学生,然而今年的学生达到了将近两千人。这说明青年们正在越来越多地关心工业建设。全院分机械、电机、土木、建筑、化工等五个系,以学机械系的为最多。学生学习五年,其中一年为预科,有一个实验工场,包括金工、钳工、木工和汽车修理等部分。据说,不久这里将增加中国的纺织机器,作为实习之用。女生还是很少,全院现在只有七名。学生每年需要费用大约一百镑,包括学费和膳宿费在内。从埃及一般家庭收入情况来看(一般记者和职员的收入是每月二十五到四十镑左右),学生大部分是中产阶级的子弟。
工学院有一百三十名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讲师以上的教员都是在外国得过学位的。现在用的教本是外国的教本,讲课用英语。这种情况看来不会再继续很久,因为院长先生告诉我们说,教员们正在努力把课本翻译成阿拉伯文,这样,将来就有可能用阿拉伯语进行讲授。
晚上,我们出席了亚历山大市记者协会招待我们的一个茶会。出席茶会的除了本市两家报纸的记者以外,还有开罗各报驻在这里的记者,以及亚历山大大学的校长和它的几个学院的院长,以及本市警察局的局长。人们极为诚恳地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并且极有兴趣地希望了解中国各方面的情形。我们深深感觉到,加强中埃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接触是何等的迫切和需要。
不过,这种交流已经有了开始。中国电影“鸡毛信”也已经在亚历山大港上映。我们去看了一场。观众们向我们点头微笑。在电影放映到人民取得胜利的高潮场面的时候,观众们鼓掌,有人还高呼口号。电影放映完毕,观众们回过身来,向我们鼓掌致意。在门口,一位刚看完电影的记者向我们说:“好极了!”还有几位观众等在汽车旁边看着我们,向我们鼓掌。他们通过这个电影,大概更加了解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这样坚决地站在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埃及人民这一边了。(附图片)
亚历山大港景色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