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更大规模的增产运动 争取农林副业总产值增加二成

第3版()
专栏: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更大规模的增产运动
争取农林副业总产值增加二成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今年,福建省要开展一个比1956年规模更大的增产运动。这项决定是最近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扩大会议作出的。会议号召福建全党和广大农民动员起来,为争取今年农业、林业和副业生产的总产值共计比去年增加二成而斗争。这个计划如能实现,全省每一农户将比去年增加收入六十八元左右。
去年福建省虽然连续遭受到水、旱、风、虫等严重灾害,但在合作化的基础上,粮食生产仍能完成九十亿斤的计划,比1955年增产16%,其他各方面的生产也都有较往年为多的增产。会议认为位居亚热带的福建,农业生产的门路十分广阔,潜力很大,除粮食外,林业、渔业、经济作物、果林、茶叶、牧畜业等多方面的生产条件是很好的,只要加强领导,做好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工作,并继续贯彻以粮食为主全面发展生产的方针,完全有信心取得农业合作化以后第二个年度农业生产上的更大胜利。
会议指出开展增产运动主要依靠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并强调做好巩固合作社的工作。巩固合作社的基本要求是贯彻“同工同酬”(即按劳取酬的分配问题)及社干部和社员“同甘共苦”(即密切干群关系问题)的两个主要原则。为了纠正过去在农业生产计划上对农业社某些生产措施规定得太严太死,不顾当时当地条件机械地规定作物种植要求的缺点,会议决定在今后生产计划上应在国家统一计划下使地方能因地制宜,给农业社一定的机动权利。国家的生产计划指标以及收购任务,要同时下达到合作社。农业社和农民可以参照国家提出的生产计划指标和结合本社的情况,安排自己的生产计划。要种什么,种多少,都由他们自己确定。但国家所分配的各项产品的征购任务,必须保证完成。这样既可使合作社和农民心中有数,便于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可能计划安排自己的生产,也可以保证国家计划的平衡。省里对各县要求也按照这个原则办理。
扩大会议决定今年要在各级干部中开展整风运动,并指出这是当前改善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巩固合作社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保证。会议还研究了整风的方法,并做了若干规定。
会议对精简节约,调整合作社组织,调整农村工资政策的试验工作也作了研究和安排。

购买公猪免费配种 配备兽医防治猪瘟 南阳食品公司积极帮助农民多养猪 既促进了生猪生产的发展,又为完成收购任务创造了条件

第3版()
专栏:

购买公猪免费配种 配备兽医防治猪瘟
南阳食品公司积极帮助农民多养猪
既促进了生猪生产的发展,又为完成收购任务创造了条件
本报讯 河南南阳县的生猪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这个县在1955年的生猪产量为六千二百头,到1956年已增加到十万零二百头。今年,全县计划发展到二十万头。
这个县的生猪生产所以发展的这样快,除了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大力领导、农业社积极饲养外,与南阳县食品公司的扶助,也是分不开的。这个公司在安排本部门的业务的时候,对于为发展生产服务的观点,是比较明确的。因此,他们在收购生猪的工作中,就注意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来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例如他们从业务费中抽出钱来购买公猪,巡回到各乡为农民所饲养的母猪免费配种;在收购派购猪的时候,坚决贯彻发给养猪户肉票的作法,并作到对持肉票买猪肉、猪油者予以优先供应、随时买随时有。为解决仔猪不足问题,他们除组织农业社与农业社之间自行调剂外,还以不赔不赚为原则,在本县仔猪较多的地方调运了七百多头,支援仔猪不足的地方;同时,还在公司里面设了两个专职兽医,为农民防治猪瘟。这样作的结果,不仅促进了养猪生产,得到了农民的好评,还为本部门完成收购生猪的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牧青)

上海市服务局和国营公司等部门 加强春节前后对自由市场的管理工作 防止因副食品价格暴涨暴跌而造成损失

第3版()
专栏:

上海市服务局和国营公司等部门
加强春节前后对自由市场的管理工作
防止因副食品价格暴涨暴跌而造成损失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为上海市居民准备的笋干、粉丝、腌腊、年糕等各种年货已开始应市,自由市场副食品到货量也在逐渐增加。在这个月的前二十天中,大达码头和北火车站两个自由市场的毛鸡、鲜蛋、鲜鱼、牛肉等到货量比上月同期增加一点七倍。
目前市场价格大部平稳,只有鸡蛋、青鱼等少数商品的自由市场价格有上涨趋势。上海市服务局已公布1月22日到2月4日间各种主要副食品的最高议价,以防止因价格暴涨暴跌而造成消费者、农民和小商贩不应有的损失。
国营公司和各有关部门现正对小商小贩和农民普遍进行宣传教育,要他们自觉遵守供应办法,不作抬价、套购、缺斤、掺杂、售卖变质商品等违法行为。邑庙、黄浦、普陀等区的人民委员会也先后召开税务、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会议,或组织专门的工作组,来加强区内自由市场的管理和卫生检查工作。

万里赶运到内蒙古的新疆细毛羊已经配种

第3版()
专栏:

万里赶运到内蒙古的新疆细毛羊已经配种
新华社呼和浩特25日电 去年秋天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万里赶运到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批新疆细毛羊,已经开始配种。据各饲养单位反映,新疆羊适应性很强,对内蒙古的气候水草等条件很快就习惯了。
新疆羊去年经过三个月行程赶到内蒙古的时候,已经是西风萧杀,牧草枯黄的季节,错过了抓秋膘时机,显得有些消瘦。内蒙古国营牧场和绵羊良种培育站赶快修建棚舍,贮备饲草饲料,指定专人负责照料。现在,它们的体力已逐渐恢复。母羊保住了中等膘,公羊的体重大约在一百四十斤到一百六十斤之间,能够安全越冬渡春。
在锡林郭勒牧场里的一千零二十四只新疆母羊,配种后受胎率达97%强。另外一群新疆种公羊同蒙古种母绵羊交配,受胎情况也较好。清明前后,这座牧场里将出现三千多只纯种细毛羊和新(疆)蒙(古)第一代杂种改良羊。
设立在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等地的绵羊良种培育站,用新疆种公羊给当地七千多只蒙古种母绵羊配了种,估计受胎率平均在80%以上。

及早为农民准备春耕生产资料 四川大批农药、农械、化学肥料下拨 山东省准备好春播良种九千多万斤

第3版()
专栏:

及早为农民准备春耕生产资料
四川大批农药、农械、化学肥料下拨
山东省准备好春播良种九千多万斤
新华社成都24日电 四川省各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准备了充足的春耕生产资料。由上海、天津等地运来的农药、农械、化学肥料以及本省产的磷矿粉、新式农具等,正由火车、轮船、汽车运到各县基层组织。
今年四川省为农民准备的小型农具特别多,比去年增加19.7%。这些小农具各县供销合作社在去冬就开始准备,三台县供销合作社已与手工业合作社、农业社副业组织签订四百多份农具购销合同,准备好十七万多件农具,加上去年的存货,共有三十五万件,等于今年供应总数的50%。
新华社济南23日电 山东省农业、粮食部门已经为农民准备好春季播种的各种粮食作物和棉花、花生等优良种子,共约九千多万斤。其中春麦种一百多万斤正从泰安专区启运,2月上旬就可以供应给济宁、菏泽两个专区缺种的农民。数达八百万斤的岱字棉种,也正在加紧调运中。
这些由国家供应和调剂的优良种子,都经过严格的检查和化验。各种种子的纯度和成实度一般都达到90%以上,发芽率也都在90%左右。
今年山东省各种作物良种的种植面积,预计都将比去年扩大。初步计划全省玉米良种面积将由去年的一千五百多万亩扩大到今年的一千八百多万亩,占玉米总面积的74%。其中玉米杂交种去年只有十三万多亩,今年将扩大到五百多万亩。去年在黄县、历城等县试种的新品种“华北一一七”甘薯,产量比著名的良种“胜利百号”甘薯稍高。今年准备在继续推广“胜利百号”甘薯的基础上,扩大“华北一一七”甘薯的示范区。福山县的伏花生成熟早,产量高,一年可以播种两次。今年泰安,济宁、临沂等专区将选择和福山县条件相同的地区,重点试种伏花生。

消灭害鸟害兽 保护益鸟益兽 农业部召开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的方针

第3版()
专栏:

消灭害鸟害兽 保护益鸟益兽
农业部召开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的方针
本报讯 1956年全国各地的防治鸟兽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仅据吉林、福建、湖南等十二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就捕打了各种害鸟一亿一千二百九十五万多只、各种害兽四千五百零四万六千多只。这对保障1956年农作物增产和人畜安全,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防治鸟兽害是一项新的工作,而且牵涉的范围又广,因此在组织领导、劳动报酬、各有关部门之间的配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为了总结1956年防治鸟兽害工作成绩,交流经验,并为今年继续开展防治鸟兽害作好准备,以达到保障农作物增产和人畜安全的目的,农业部在本月15日召开了吉林、福建等十五个省、市的防治鸟兽害工作汇报会议。会议在听取了上述各省、市代表关于1956年的防治鸟兽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经过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年来实际工作的经验证明,防治鸟兽害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因此,各地必须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同时,还要配备专职或兼职干部来负责这一工作,并同兵役、民政、卫生、供销、采购、科学研究机关等有关单位取得密切配合。
合理解决捕打害鸟、害兽的劳动报酬,是鼓励农业社员积极参加防治鸟兽害工作的重要环节。会议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按劳取酬”的原则,给打猎队员以应得的报酬。对于那些技术高、表现好、有成绩的队员,还应给予适当的奖励。
会议对于保护益鸟、益兽和开展防治鸟兽害工作中的安全问题,也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意见。 (邵礼昆)

开放自由市场“搞糟了”吗?

第3版()
专栏:

开放自由市场“搞糟了”吗?
陈迹
湖北孝感专区在去年第三季开放自由市场以后,农村市场比过去活跃了。原来滞销的一些土特产,已经打开了销路。过去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小猪;从开放自由市场到现在,全区农业社已经购进三万多头小猪。市场上的商品品种比过去多了。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也在努力改进自己的经营管理工作。
可是,有些干部看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农民盲目经营商业、某些商品有黑市、有些单位争购物资等现象,就认为“自由市场搞糟了”,“开放不得”,甚至怀疑放宽市场管理的方针是否正确。他们不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且只见虫蛀了的树木,不见健壮地生长着的树木。他们对放宽市场管理的成绩估计不足,片面地夸大了缺点,而且没有仔细分析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
活跃农村市场是活跃城乡经济的重要一环。要活跃农村市场,必须按照农村市场的性质和特点进行工作。农村市场,基本上就是农民市场。因为在这种市场上,购销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其次是手工业生产者、小商小贩等。组织起来的农民和手工业者,是摆脱私有制不久的小生产者,他们除在主要商品方面能接受国家的计划领导外,是希望进行一些自由贸易的。开放自由市场,已经收到了提高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的效果。同时,农副产品种类繁多,产销情况复杂,变化大,单纯依靠国家的计划进行生产和分配是做不到的,需要利用自由市场来解决生产和消费间存在的某些矛盾。在这方面,事实上也已经收到了不少效果。
不能否认,目前农村市场上还存在着若干问题。这些问题,正是有关领导部门没有加强对自由市场的领导的结果。有些国营商业部门、机关、团体等到自由市场上乱抢购物资,也助长了自由市场的混乱。怀疑开放自由市场的方针是没有必要的;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学会究竟应该怎样开放自由市场,怎样运用行政和经济的方法加强对自由市场的领导。
设立农民贸易服务所、行栈等,是管理自由市场的重要方法之一。这样做,可以防止有些单位在市场上乱抢购物资;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上的价格,使农民贸易的商品不会有暴涨暴落的情况,保持比较公平合理的价格;同时也大大便利农民进行贸易,减少商品流转的中间环节。

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区的商业部门 为工人准备了比往年更多的春节物资

第3版()
专栏:

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区的商业部门
为工人准备了比往年更多的春节物资
据新华社海拉尔24日电 今年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区各商店准备的年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丰富。货架上货物满满的,暖窖和仓库里,甚至庭院中也堆满了各种年货。各商店准备的猪牛羊肉有六十七万多斤,鱼虾三十多万斤。新由广东运到的西红柿、韭菜、芹菜等七、八种鲜菜也开始在森林城市出售。海参、野鸡、蟹肉、干贝等山珍海味和各种酒类、糖果也在柜台上出现了。当地盛产的榛子,远途运来的花生和瓜子,南方的桔子、东北的苹果、河北省出产的鸭梨和栗子也都运到了。有的商店从外地为妇女和儿童调来了花布和小孩斗篷。有的商店还新添了鞭炮和五、六百种儿童玩具。
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区的商业部门负责人说,为使职工过好春节,各商业公司早在一个月以前就派人四出采购年货。由于内地商业部门深切关怀林区建设者的生活,出让了自己部门一部分必备的商品,使得今年林区春节物资比去年多30%以上,品种也比过去大大增加。

在柜台前面看人的灵魂

第3版()
专栏:

在柜台前面看人的灵魂
泊微
有一种人,在日常工作中,在日常交际中,往往会表现得通情达理不缺礼貌;在自己工作着的单位的会议上,也许会一本正经、条条是道地批评别人的缺点和错误。看来他们似乎在思想意识上没有什么突出的缺陷。可是,当他们到了商店里的时候,他们却可能在营业员面前做出许多丑事,暴露出了他们灵魂深处的一些脏东西。
请看1月16日的安徽日报揭发的一些令人气愤的事实:
一天,合肥市食品公司的一个柜台前,顾客们排着很长的队伍等着买卤菜。一个中年男子跑进来就要买肉,忙碌的女营业员没有来得及招呼他,他就破口大骂:“他妈的,你看哪个长得漂亮就卖给哪个,老子长的不漂亮你就不卖给老子吗?”一边骂着,一边气呼呼地走了。
有一个人到合肥食品公司买猪油,不按次序排队,硬要插进顾客队伍中间。营业员对他说,猪油已经卖完了。他声色俱厉地说:“我要看你们仓库里可有,要有,非卖给我不可!”说着就闯进了仓库。保管人员对他说,仓库不能随便进去;他竟说:“我是市委检查组的,来检查你们仓库。”他没有“检查”出猪油,又回到门市部买了半斤肉走了;片刻又转回来,说营业员少称了一两肉。于是营业员重新用两只秤给他称了两次,肉一点也不少;可是,他还是大吵大闹。
有一个顾客在合肥百货公司买走一条呢裤子,又拿回商店,前后换了七次。过了一个星期以后,他又拿来换。营业员看那条裤子不仅穿过,而且已经划了一条痕迹,因此不给他换。他马上就骂起来,说什么他才换了七次,还没换一百次呢!营业员问他是哪个单位的,他不敢告诉,却说:“你这个营业员还敢提意见!”
还有个别分子拿女营业员寻开心,在女营业员跟前动手动脚,说出一些不堪入耳的下流话。
能不能说这些人的不良行为仅仅是因为一时失于检点而偶然发生的呢?不能。这些人都是神经健全、头脑清醒的人,他们明明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不光彩的,而且很怕人追究,你不见每一个在商店里污辱、刁难营业员的人,虽然明目张胆,但却不敢道出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来吗?(因为一暴露出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他们在本单位里平时所装的那副“正经人”的面孔就会被彻底戳穿了)那末,为什么他们会做出那种丑事?答案是:在他们的思想意识里至少缺少两种东西:既缺少新社会的一种起码的道德——尊重一切人的劳动,又缺少应有的羞耻心。
对于这种人的无耻行为的有效制裁方法之一,是公众的揭发和制裁。谁看到了做这种丑事的人,都可以瞪他几眼,嗤之以鼻,以至出而干涉,劝说,告诫。对于那些特别下流的人,营业员应该毫不客气地把他扭到人民警察那里去。此外,既然这些人最怕他们所在的机关、团体、企业、学校的组织和同事们知道和追究他们做过的丑事,那末,他们所在的组织和同事们对于他们在商店里胡作非为的事情就更要追究到底,不断地给以严厉的教训,直到使他们学会尊重一切人的劳动,学会尊重新社会的公共秩序。

怎样正确对待农民的商业活动

第3版()
专栏:

怎样正确对待农民的商业活动
赵自先 刘志浩
自由市场开放以来,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业社和农民从事商业活动的现象。他们进行商业活动的方式很多。有的农业社和农民除自产自销以外,还收购当地农副土特产品远运外地出售,再贩回日用工业品在本地市场出售;有的长期在外面进行收购和销售活动;有的委托小商贩收购原料或半成品加工成品后在市场出售;有的在城镇开设各种店铺或摆摊做生意;甚至有的设经纪行,代客买卖,牟取高额商业利润。很显然,这些农业社和农民进行的商业活动,有的是符合政策精神的,但也有的是不符合政策精神的。前一种商业活动对活跃城乡经济满足人民需要起着良好的作用;后一种商业活动不仅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社组织的巩固,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国家采购计划的完成和对商贩的改造和安排,影响物价的稳定和市场的管理。
当前,许多地区的行政和商业领导部门,为了让自由市场循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都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对这些经营商业的农业社和农民进行政策教育,划清农民贸易的界限,打通思想,使他们自觉地放弃不符合政策精神的商业经营,与此同时,采取适当的经济措施进行管理,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也有不少地区在对待农民经商问题上忽视了宣传教育工作,而单纯采取一些强硬的行政措施来进行管理。如四川安岳龙台供销社将该乡第十三农业社社员梅崇光贩运的原值三元七角七分的四十七件竹器强迫以二元八角九分的价格收购了去。广东南海罗岗圩一个农民因套购三千斤肥料,而被判处一年半的徒刑(编者按:这个判决应该重新考虑);鹤山、番禺等县曾出动民兵逮捕私宰生猪的农民。有的地区还命令农业社或农民开设的店铺限期结束营业。有的在市场检查发现不是自产自销和自用的商品,即不准买卖,甚至没收。这种生硬的甚至是错误的做法,不但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必然会引起农民的严重不满。河北邢台、邯郸等地宣布禁止农民经商以后,有些农民的商业活动在由明转暗,偷运麻皮、土布到外地出售的现象比以前更为严重,仅邢台查获的贩麻农民就有七千多人。湖南省的浏阳、醴陵毗邻江西,由于生猪地区差价大,农民纷纷贩运到江西边境各地出售。经干部干涉后,农民反成群结伙,手持棍棒,夜间押运生猪去江西,干部也不敢再过问了。
可见,对于农民贸易的领导和管理单纯采取行政措施,是十分错误的,也是要使工作陷于被动的。对待农民经商问题,必须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同时采取一些经济措施。
在这方面,有些地区已经摸索出来一些办法。如广东省提出了根据不同情况,对经商的农民分别进行安排的原则:(一)对已转入农业的小商贩,如果当地市场需要,本人有经营技术,转入农业社后的收入又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的,在不影响当地商贩安排的情况下,经过批准,可发给临时牌照营业;(二)对一般农民经商的,应该说服教育,让他安心生产;已转入农业社的半农半商户,一般不应再从事商业;(三)对“五保”户经商的,由农业社在副业生产中加以安排。广东省东莞县开放自由市场初期,农民经商的有二百三十多人,根据上述原则安排了九十九人,其中有五十多人发给了商业牌照,其他的人安排从事副业或手工业生产。经过这样安排,农民经商活动基本上已经停止了。
要妥善地解决农民经商问题,还应该帮助农业社更好地规划农副业生产。要帮助农业社根据当地条件和技术能力,开展多种经营,适当安排劳动力,使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浙江龙游志檀乡八个农业社重新规划生产以后,扩大了莲子种植面积,恢复和新开辟了养山羊、鱼秧、种花生、桑叶等多种农副业生产门路;灵山乡增产农业社重行安排劳力后,恢复了五座炭窑,开展了副业生产,增加了社员收入。这样农民就安心生产了。同时,在农业社内部,还要根据可能条件,适当缩短农业社分配时间和改进预分制度,使社员感到方便,不再因手中缺少零用钱而滋生从事商业活动的思想,使他们能够安心农业生产。
各地为了正确地开展农民贸易,恢复和建立了不少的农民服务部、交易所、代理行栈等为农民贸易服务的机构。这样做,不仅促进了物资交流,活跃了市场,满足了农民购销要求,节省了农民生产时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指导了农民贸易的正常开展,协助国家管理了市场。这也是加强对农民贸易的领导的一项重要办法。

李家寨市场怎样领导农民贸易

第3版()
专栏:

李家寨市场怎样领导农民贸易
翟建国
李家寨,是河南省南部山区的一个中等集镇,位于京汉铁路沿线,交通便利。集镇周围的经济区,有五千多户农民,出产三百多种土产和副产品。农民出售土副产品的收入,占整个收入的60%以上。多年以来,南达汉口、北到天津、西至西安一带的土产商人,往往到这里来采办货物。但是,不久以前的一个时期,这里的市场情况却没有过去活跃了。
开放自由市场以后,李家寨市场的沉滞局面开始被打破。但是,在开放的初期,因为干部对政策领会得不深,缺乏管理自由市场的经验,又怕犯错误而不敢管,市场上一度出现混乱情况,农民贸易的混乱情况尤为严重。有的农民弃农经商;有的甚至到外省去贩运货物回来在市场上高价出售;有的随便出卖统购统销的物资和农业社的公共财产;有的农业社要废除原先同供销社订立的合同,不愿卖东西给供销社。
李家寨的市场管理机构,发现农民贸易混乱的情况以后,除了对干部加强政策教育以外,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了对农民贸易的领导。
市场管理机构明确规定了农民贸易的范围以后,便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他们还通过具体事例、算细账等方法,劝导农民不要盲目从事商业活动。有一次,三河乡农业社有四个社员到湖北孝感县贩买粉条;后来因粉条禁止出境,贩运了一批鞋帮缘条回来,结果,连车费、伙食费在内赔了四十八元。他们便用这个例子向农民说明:盲目从事商业活动,往往会招致很大的损失;这四个农民如果不做这一趟生意,在家好好务农,不仅不会赔钱,每人还可得到不少工分。许多农民听了以后,都表示以后不盲目经营商业了。
随时研究市场的变化,及时地调整不合理的市场价格,也是领导农民贸易重要的措施之一。例如,供销社在去年11月中旬收购的木炭 (木炭占李家寨小土产的一半以上),比上旬减少了55%。原因是农业社要把木炭运到开封去出售,不愿卖给供销社。市场管理机构研究了情况,发现当地供销社的木炭收购价比开封地区的价格低;同时,一些农民忙于运送木炭到车站去,不仅影响农业生产,也使运输徒增繁忙。为此,便把木炭的收购价由每斤三分四厘提高到三分六厘。在提价的同时,还用算细账的方法向农民说明:李家寨的收购价 (提价以后),和开封地区的价格虽仍有一定的差价,但如果扣除在途中的运费、损耗、旅费等,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农民于是纷纷把木炭从车站拉回来,卖给供销社。供销社在11月下旬的后五天,就收了十七万斤木炭,超过中旬收购量一倍以上。供销社完成了收购任务,农业社的副业生产也走上正规了。
市场管理机构重视了建立农民行栈的工作。建立农民行栈以后,大部分农民贸易和市场商业活动联系起来了,减少了农民贸易的散漫性。经过行栈交易的鸡、鸭、蛋等的价格,都没有发生过波动。行栈不仅便利了农民贸易,也帮助了农业社更好地规划副业生产。
为了领导农民贸易,供销社和农业社广泛地订立了合同。供销社了解了农业社的劳动力、地亩、物产等情况以后,便按每个农业社的技术条件、生产习惯等,帮助农业社规划副业生产。供销社还帮助农业社互相调剂副业原料,交流副业生产的技术经验。然后,供销社就同农业社签订合同。这样,农业社可以避免生产的盲目性,供销社的货源也有了着落,农民贸易也走上正规了。大王乡农业社社长说:“订了合同,社员有活干,产品有人买,又免得乱折腾。”
李家寨的市场管理,过去主要是由供销合作社负责的。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牌子,就挂在供销社的门前。农民认为“什么都由供销社管”,很不满意,就同市场管理委员会闹对立。市场开放以后,改组了管理委员会,由供销社、税局、银行、粮食部门等单位共同组成管理委员会,在乡长领导下,分工负责。为了听取农民的意见,还吸收农业社的代表参加市场管理。市场上发生的问题,由大家共同协商解决。这样,市场就容易管理了。有些农民要摆摊做买卖,经参加市场管理的农业社代表劝说后,就都收摊回去从事农业生产了。
目前,李家寨的农民贸易情况基本上是正常的。弃农经商的农民,都回到农业社里参加生产去了。农业社正在开展多种副业生产。大王乡农业社社员,在几天里就多喂了四十多头猪,也恢复了编竹器的副业生产。从去年3月到秋收预分,这个社的二百二十二户农民,副业收入总共只有四百多元;而在去年10月到11月,每个月就收入了三千七百元。市场也逐渐地繁盛起来了。

图片

第3版()
专栏:

拖拉机制造厂等工业建设迅速进展,迫切需要相应地扩展洛阳市商业工作。洛阳市零售公司在西郊工业区兴建了一座零售大楼。这是大楼商场的一角。 蓝河摄(洛阳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