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捷法两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第5版()
专栏:

捷法两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革命政府。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复活。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国际主义团结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两党正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和反对修正主义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22日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和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党之间的会谈是在友好和兄弟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党代表团就国际局势,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些问题,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人民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研究了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关系和交流的经验问题。他们对在会谈中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双方意见完全一致表示满意。
联合声明的第一部分谈到了目前国际局势的问题。声明指出,法国和英国利用以色列发动对埃及的侵略已经失败。阿尔及利亚问题也迫切需要和平解决。
在匈牙利,国际和国内反动派煽起的反革命暴乱已经被匈牙利人民最优秀的力量所击败。苏联在这次事件中对匈牙利的帮助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功绩。两党表示,它们充分支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所作的努力。
联合声明接着谴责了“艾森豪威尔主义”,指出它是美国垄断资本想取代英法帝国主义者在中近东的殖民主义强盗地位的一种企图。
两党支持中东和北非人民获得和巩固民族独立和主权的努力,支持他们击退帝国主义干涉他们内政的一切新阴谋的努力。
声明说,美国和西德集团正在利用欧洲人民集中注意中东情况之时来加速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事情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美国正在考虑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欧洲原子联营组织”使西德能够靠法国的铀矿和法国的科学发明来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捷法两国人民过去对德国军国主义有过非常惨痛的经验,他们对西德的发展和法国政府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支持,不能不引起深切的不安。因此,两党谴责有助于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一切事情,正像它们在1938年谴责法国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资产阶级在慕尼黑投降的行为一样。
两党认为,在反对复仇主义势力的威胁的斗争中,同西德相邻的国家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它们负有一致行动以确保德国不再威胁它们的自由和欧洲的和平的严重政治任务。
两党代表团表示,它们充分重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为了建立一个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德国所做的努力。只有放弃了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方针,只有两个德国达成了谅解,才能获得符合德国人民和他们的邻国的民族利益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正确办法。
在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上,两党认为苏联1956年11月17日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具有重大的意义。
声明的第三部分谈到共产党和工人党活动的重要意义。两党认为,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争取权利、改善生活的斗争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建设新社会的努力中,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都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取得最密切的团结、毫不动摇地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他们欢迎各国共产党代表在这种基础上、本着这种精神举行讨论和会谈。
世界反动势力充分意识到一个团结一致的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在挫败他们的计划方面所能起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它正在用尽各种方法来破坏这种团结,削弱各国共产党、使它们的党员迷失方向;因此它支持并且宣传各种修正主义倾向。
声明说,苏联共产党是全世界工人阶级运动和社会主义的决定性力量。它过去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是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共同经验的取之不尽的源泉。而各国的政治和经济条件的不同,民族特点的不同,工人阶级运动传统的不同,也都是各国共产党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使命而在制订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联合声明的最后部分指出,捷法两国关系的目前情况虽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同两国的传统友谊也是不相称的。两党将继续努力来进一步改善这种关系,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并且也是对加强欧洲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两党代表团一致同意,两个兄弟共产党将要继续加强它们有了多年传统的友好联系。两党在它们历史过程中,在反对机会主义和宗派主义顷向、坚持列宁主义路线的斗争中,曾经多次解决类似的问题。而现在,它们也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纯洁,反对修正和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在不同的环境下工作,但是,互相交流经验对它们还是有益的和有效的。因此,两党代表团已经决定着手采取措施来交流经验和加强合作。

迎接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苏联各地工人开展生产竞赛

第5版()
专栏:

迎接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苏联各地工人开展生产竞赛
本报莫斯科22日电 为了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全苏各地工厂和企业的工人广泛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近来,莫斯科、基辅、顿巴斯、高尔基城等地工人们纷纷提出了竞赛挑战和应战,保证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
顿巴斯“冈察加尔卡”矿井矿工是首先发起了挑战竞赛的。全矿工人决定于11月7日以前超额生产一万二千吨煤;改进生产组织,提高生产率。这个挑战已在顿巴斯和全苏各地煤矿工人间引起了巨大的应战热潮。
莫斯科“电工”钢铁厂工人提出今年要超额生产三千吨钢,二千吨轧钢;生产三十种新型合金钢;产品成本减低一百五十万卢布。莫斯科州“乌赫都姆”农业机器制造厂工人决定提前半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并将制造新式的播种机和收割机。
基辅“红色”挖掘机制造厂工人除了保证全年生产任务提前二十天完成外,在四十周年时,将要多生产二十五部掘土机作为节日献礼。基辅精密仪器制造厂也将要多生产十八种新的精密仪器,作为献礼。
1月22日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的林业工人已向全苏林业工人提出了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挑战。

波兰“人民论坛报”评论议会选举结果 波兰人民拥护建设社会主义 坚决击败了企图挑起骚乱的阴谋

第5版()
专栏:

波兰“人民论坛报”评论议会选举结果
波兰人民拥护建设社会主义
坚决击败了企图挑起骚乱的阴谋
新华社华沙23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在22日就波兰议会选举结果发表社论说,绝大多数人民已经明明白白地表示拥护执行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的决议,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的政策,拥护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
社论在指出全国统一阵线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巨大胜利的时候说,由于这个胜利是在激烈的斗争中、是在保证选民可以完全自由地表达意志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这个胜利就更加重要和更加有价值了。社论说,在竞选期间,有人要求抵制选举,从名单上划去重要的候选人、特别是划去波兰统一工人党党员的名字,并且想要挑起骚乱。但是在1月20日,波兰全国人民坚决地击败了这一切阴谋。社论指出,这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巨大胜利,这也是团结在全国统一阵线内的各党派和社会团体的巨大胜利。这是波兰的巨大胜利。
这家报纸分析了对选举的胜利作出贡献的各种社会力量,并且着重指出了工人阶级的重大作用和农民对全国统一阵线的支持,同时也指出了知识分子和天主教人士对全国统一阵线候选人名单的支持。
社论强调指出,在共同斗争中,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全国统一阵线中各党派团体之间的联盟得到了巩固。社论说,我们共同获得的选举的胜利,和我们将为实现全国统一阵线的纲领而作的共同努力,应该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协调这种合作。

陶里亚蒂在庆祝意共三十六周年大会上演说 号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保卫民主与和平

第5版()
专栏:

陶里亚蒂在庆祝意共三十六周年大会上演说
号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保卫民主与和平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21日讯:陶里亚蒂20日在米兰举行的庆祝意大利共产党成立三十六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进攻,碰到了越来越大的障碍。
陶里亚蒂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局势。他指出,帝国主义企图依靠对埃及人民发动战争来阻止殖民地人民的解放运动,没有达到目的。他说,发动侵埃战争的英法帝国主义者,由于苏联采取强硬的立场,由于世界舆论的压力和帝国主义者自己之间的矛盾而不得不退却。现在它们国内充满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美国帝国主义者领导着帝国主义阵营,正在竭力克服它的矛盾和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企图把我们推向冷战。他们对社会主义国家策动新的进攻,企图扩大这一进攻的规模,使这一进攻的矛头也针对着过去处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他们碰到了越来越大的障碍,显得比过去更衰弱了。
克服人民运动中的松弛现象,保卫自由和劳动人民利益。
陶里亚蒂接着谈到了意大利国内的局势。他指出,广大的劳动人民依然过着贫困的生活,民主果实受到的威胁在日益深重,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人正企图加强大垄断资本集团的权力和加强教权。目前,劳动人民对现状普遍表示不满,并且要求改变这种状况,他们感觉到并且愿意为了保卫自己的自由和切身利益而斗争。陶里亚蒂指出,但是目前在人民运动中间还存在着某种松懈情况。
陶里亚蒂在分析造成这种松懈情况的原因时说:“在最近两年,我们在争取解决工人运动和意大利人民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时候,过多地自上而下使用了力量:试图在上边,在议会中取得协调和争取达成一定的协议,而同时,应当是自下而上开展的运动放松了。这一来,意大利工人运动近几十年来的伟大成果之一——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之间的团结也松懈了。在人民运动的队伍里渗入了某些敌对思想和观点,这是由于我们没有能够用必要的力量保卫我们思想上和实践上的果实。”
社会主义阵营是保卫和平斗争中的支柱。
陶里亚蒂接着谈到了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一些问题。他批评了那些因为看到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承认犯了错误并且着手改正错误而发生动摇的人。他在演说里把最近某些要求退党的人比作成长中的大树上落下来的干丫枝,他说:“它们永远不会生根、不会生出汁液、不会创造任何新的东西”。
陶里亚蒂接着谈到匈牙利事件,他指出,敌人利用了由于这个国家所犯的错误而形成的情势,想消灭全部社会主义成果。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军队的援助是必要的和急迫的。他强调说明如果当时不进行这种援助,局面就会不堪设想。
陶里亚蒂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是争取保卫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的支柱。他说,这些国家“是国际局势任何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这是新的不可摧毁的力量”。他还指出存在着一个“从殖民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人民的阵营”。
陶里亚蒂说:“我们,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是这一新的世界的天然同盟者,而这个世界也是我们在争取保卫和平同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天然同盟者”。
必须加强党的队伍,保证工人阶级的团结。
陶里亚蒂演说的最后部分谈到关于意大利工人运动中的行动一致问题和加强意大利共产党队伍的问题。他指出意大利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涉及意大利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各种基本问题,并且替一切真正愿意为劳动群众的利益改变我国目前的生活条件而奋斗、力求革新意大利社会以及促使它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人们的行动一致提出了纲领。他说,社会党的代表大会不久即将举行,团结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力量的问题将是这次代表大会工作的中心。他着重指出,如果这些力量是以社会民主党领导集团所坚持的立场为基础团结起来的,那末,意大利的工人运动和人民运动将不会前进,而会是十分严重的倒退。
陶里亚蒂号召发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号召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保卫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保卫自由与和平。
陶里亚蒂最后说,“过去,在各种情况下,并且在最困难的条件下,我们都是勇往直前的,现在,在全世界和在意大利已经造成了使我们有可能沉着地往前看的局面,我们可以相信,只要能革新和加强我们的党,我们就能够取得比我们已经取得的更大和更好的成就”。

民主德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 介绍今春来比锡博览会

第5版()
专栏:

民主德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
介绍今春来比锡博览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诺伯特今天说,即将在1957年3月3日到14日举行的来比锡春季博览会,约有四十个国家参加展出。
诺伯特说,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将在博览会上展出它们成套的出口目录,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将是战后第一次以官方集体展出的方式参加展出。博览会为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协定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有利的机会。
诺伯特说,在这次博览会上,东方的许多国家和欧洲的许多国家,都将以官方的形式参加集体展出。他说,来比锡博览会吸引了不同经济制度的代表共同来研究东西方的贸易,它已成为签订贸易合同的媒介了,没有任何其他的机构能像它这样来沟通国际物资的交流。诺伯特指出,来比锡博览会用事实证明,各种不同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和沟通贸易是可能的和必要的。人们有充分理由说,来比锡博览会是和平共处的象征。

朱可夫应邀访印

第5版()
专栏:

朱可夫应邀访印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在1月23日上午偕同随行人员乘飞机去印度访问。

捷罗两党代表团会谈决定 捷罗两国将缔结长期经济协定

第5版()
专栏:

捷罗两党代表团会谈决定
捷罗两国将缔结长期经济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已决定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以便到今年6月间缔结一项长期经济协定。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同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17日到19日在布加勒斯特会谈时决定的。
双方还确定,长期协定的内容除了八国经济互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建议外,还将规定有关协调长期投资计划的措施,以发展化学工业、农业生产,使用罗马尼亚的道路,更好地使用罗马尼亚的港口,开发罗马尼亚的褐煤。双方还要商定各种措施特别是关于加强消费品交换的措施,以便更充分地满足两国人民的物质要求。
两党代表团一致同意:建议它们国家的政府成立由两国的专家组成的混合小组,来为两国之间的长期经济协定准备材料。
两党的代表在22日发表的公报中表示,他们一致相信不断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将巩固各国的经济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公报在谈到进一步发展经济互助委员会所建议的经济关系时指出,必需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协调未来的基本建设——首先是在化学工业部门——方面的合作,并且为不断扩大互相之间的货物交换创造条件。

“列宁的一个工作日” 莫斯科列宁博物馆新辟的展览厅

第5版()
专栏:

“列宁的一个工作日”
莫斯科列宁博物馆新辟的展览厅
莫斯科列宁博物馆最近开辟了一个“列宁的一个工作日”的展览厅。这个展览厅展示列宁一个普通工作日——1921年2月2日——的工作情况。
展览厅里陈列着列宁在这一天所写的和签署的文件的原稿以及经过他仔细修改过的各种文件的原稿。如列宁亲手起草的关于教育人民委员部的状况的草案,致马克思列宁学院院长的信等。
这一天,列宁做了许多工作。他主持了俄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审查了向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中央政治教育委员会和宣传鼓动工作报告的提纲。列宁审阅了政治局关于改善农民状况的决议草案,并且加以修改。这一天列宁还出席了劳动与国防会议的会议,并且签署了劳动与国防会议的十四个决议案,其中有:关于供应顿巴斯粮食的决议;关于保证彼得格勒燃料的决议;关于供应运输木材的马车工人的决议;关于追究交通人民委员部机关中官僚习气的责任的决议等。列宁在这一天还担任经济委员会会议的主席和出席小人民委员会的会议。展览厅里还陈列着列宁匆忙写给他的秘书的一张小条子:“我希望今天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有空,让弗拉吉米尔斯基给我打个电话来。”(按:米哈伊尔·费道罗维奇·弗拉吉米尔斯基是布尔什维克党最老的活动家之一,当时是俄共(布)中央委员和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这说明列宁这一天的工作结束得很晚。(章)

悠久而深厚的友谊

第5版()
专栏:

悠久而深厚的友谊
中国赴阿富汗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 马寒冰
1956年8月,当我们刚踏上阿富汗领土的时候,阿富汗的朋友们把我们称为沿着“丝绸大路”来的人。这句简短而动人的话,说明了中国和阿富汗之间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友谊。
根据我国历史的记载,远在公元前,中国和阿富汗两个民族就开始了友好的接触。当时我国的地理学家已经开辟了从中国通往中央亚细亚的道路。从那个时候起,中国的丝绸经过这条道路输出到中央亚细亚乃至西方各国。因此,在历史上,这条道路就被称为“丝绸大路”。曾经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这条著名的“丝绸大路”一直是中国通往阿富汗的必由之道。在这条“丝绸大路”上,曾经印下了许多中国人和阿富汗人的足迹,曾经记录过中阿两国人民的友情。
但是,近百多年来,中国和阿富汗人民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由于西方殖民主义的干涉而中断了。只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在万隆会议以后,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友好的交往才又在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和阿富汗文化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中国商品展览会在喀布尔的举行等等,都表明了中国和阿富汗两个国家及其人民之间,已经在固有的传统友谊的基础上重新建立和发展了友好的关系。
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还没有抵达喀布尔的时候,阿富汗王国政府就在每年独立节的活动中心地区——查曼地区,为我们修建了一座极其壮观的露天剧场。我们抵达喀布尔以后,好客的主人把我们安置在喀布尔最华丽的宿舍——军事俱乐部里。主人们用最好的羊肉抓饭、阿富汗烤鸡和香甜的果汁,招待了我们。新闻署(相当于文化部)署长和副署长,几乎每天都同我们在一起。从访问演出工作直到细小的生活问题,他们像关心自己的亲戚朋友般地,都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关怀。
我们还没有演出,前五场的票早就销售一空。演出的头一天,开始的时间虽然是下午七时半,但在六时左右剧场内就坐满了人。剧场外面许多得不到入场券的人,只好站在剧场对面的石桥上,或者是站在剧场四周的屋顶上观看。人们怀着极大的愉快和喜悦,欣赏了我们的每个节目。他们认为中国艺术保持了自己独特的民族风格,并在许多地方和阿富汗艺术非常接近。一位阿富汗的作曲家马尔德对我说:“我看了你们的表演,就好像观看我们自己的演出一样,感到格外亲切。”每个节目演完后,剧场内外的掌声如同暴风雨般地历久不息。特别是当我们上演了阿富汗的歌曲和舞蹈时,往往是台上台下相互对唱起来,剧场上充满了友好的兄弟般的情谊的气氛。
被誉为阿富汗桂冠诗人的贝塔布,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他住在郊外很远的地方,平常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但是,他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极大的高兴。他不但连续看了我们两次演出,并在我们和阿富汗文艺界的联欢会上,朗诵了他的长诗“在中国剧院里”。这首诗对中国艺术给予极高的评价,并歌颂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好。
阿富汗人民是非常好客的,我们在喀布尔滞留的二十八天中,经常应邀参加社会各界著名人士的家庭宴会或茶会。一位阿富汗朋友说:“我们和你们有着昔日的友谊,今天又兄弟般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这是最值得珍贵的友谊。正因为这样,不把你们请到家里做客,心里是过意不去的。”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和达乌德汗首相的接见。查希尔·沙阿国王在他的御花园中,观看了我们的演出,并为我们举行了盛大宴会。在这个宴会上,他说:“中国和阿富汗之间,是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的,在我们两国的诗歌上,都可以见到不少的记载。我们两国之间,不但是邻国,而且永远是友好的邻国。”达乌德汗首相在接见我们时说:“虽然我们的建设还搞得不很好,但我们愿意把它的全部情况,告诉我们的好朋友,让我们的好朋友亲自去看看。”
其实,达乌德汗首相的话是谦虚的。我们在访问期间看到了阿富汗人民辛勤建设的成果。
有一次,我们从喀布尔乘汽车沿着盘旋在高山峻岭间的公路,前往距离阿富汗首都八十五公里的索罗比水电站参观。在途中,阿富汗新闻署的一位官员告诉我们说:“这条公路原来曾经请一家美国公司代为设计和修建,因为他们要价太高,没有让他们修建;后来是我们自己动手设计和修建起来的。”这条公路的确是不容易修的,整条道路都盘旋在山间,好些地方还得凿洞而过,但是,勤劳和智慧的阿富汗人民,克服了一切困难,以较少的资金把路修好了,而且修得十分平坦。现在每天总有上百辆汽车,奔驰在这条公路上。索罗比水电站是在五年前开始修建的,这里大约有三千多名工人在从事工作,建厂工程已经初步完成,今年2月间即能开始向喀布尔送电。几年以后,不但能够供给喀布尔全市的照明用电,还能供给附近城市的一些轻工业工厂的用电。
在喀布尔市,我们看到了正在兴建中的许多新的房舍,新闻署前面的广播大厦已经完工,在它旁边的百货公司大楼也将近落成。当我们去拜会喀布尔市长的时候,他热情地拿出一张城市建设的蓝图给我们看,在这张蓝图上,我们看到了新的喀布尔市的美丽的远景。
在文化教育方面,阿富汗也有了自己的成就。喀布尔大学是由五个学院(医学、法政、文学、理学、神学)组成的最高学府,现在共有二千多名学生,一百多名教授。在这些学院中以医学院的历史最久,理学院则是最近才成立的。在喀布尔,还有一个相当于大学水平的女子学院,那是专门培养师资的学校。在艺术上,阿富汗不仅拥有丰富的民族遗产,也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新创作。阿富汗歌舞具有明朗而健康的特点;它们保持着浓厚的民族风格和民间的风味,受到阿富汗人民的热烈欢迎,也为我们所喜爱。
我们在阿富汗停留的二十八天中,到处受到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个美丽而好客的国家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附图片)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接见我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马寒冰,进行了友好交谈。
达乌德汗首相观看演出后走上舞台,向我国艺术家祝贺演出成功。
(阿富汗王国新闻总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