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监督建设单位节约资金保证进度 建设银行决定根据增产节约精神加强工作

第2版()
专栏:

监督建设单位节约资金保证进度
建设银行决定根据增产节约精神加强工作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最近在天津市举行了各省市分行行长会议,决定要在今后的基本建设拨款监督工作中,坚决贯彻增产节约的精神和保证重点建设的要求。
这次会议总结了1956年的基本建设拨款监督工作,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各地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根据既要便利基本建设的发展,又要加强财政监督的原则,及时地供应了全国基本建设所需的资金,并且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全年通过审查建设预算而核减下来的资金共有八亿多元,其中1956年施工的部分就有五亿多元。
会议深入地讨论了今后怎样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财政监督的问题。认为要全面贯彻党和政府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就必须监督基本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使用资金,并且把完成的工程及早交付使用,以迅速提高我国工业的生产能力。要通过拨款监督工作,在基本建设中鼓励节约,鼓励降低造价,反对损失浪费和分散资金的现象;同时,要监督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企业,发掘潜在力量,加速工程进度,充分发挥投资的效果。因此,建设银行除了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拨付基本建设资金以外,还要经常了解各个建设单位在一定时期以内支用了多少资金,完成了多少工程,有多少新增固定资产已经交付使用或投入生产。要深入分析在计划、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上的节约和浪费的情况,分析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各种有利于计划完成或阻碍计划完成的原因,并且检查进行基本建设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没有保证,设计图纸的供应是否及时,各有关方面的协作是否正常等等。各地建设银行也要切实加强建设预算的审查工作,以便于根据国家规定的各项定额标准,制止预算造价偏高的情况,并且在审查核实的预算基础上,按照完成多少工程给多少钱的原则,监督工程价款结算的执行。此外建设银行还要监督各个建设单位把1956年结存下来的器材设备和其他建设物资,充分动员出来,投入本年工程,以减少预算支出。
会议在讨论有关加强财政监督的具体措施的同时,还着重地研究了怎样简化拨款手续的问题,认为今后的拨款工作,必须在不削弱财政监督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做到简便易行,以适应基本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

武汉长江大桥钢梁提前制成

第2版()
专栏:

武汉长江大桥钢梁提前制成
本报讯 山海关和沈阳桥梁工厂为武汉长江大桥制造的三联九孔钢梁已经提前三个月完成。其中94%的产品已经发往工地,剩下的在1月份内即可全部发出。这对武汉长江大桥国庆节通车,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武汉长江大桥钢梁,是每孔跨度达一百二十八公尺的三孔连续桁梁。为了便于工地架设,要求所有同一编号的焊件做到可以互换使用。沈阳桥梁工厂在苏联专家波良可夫同志的帮助下,采用了无孔拼装卡具、固定式机器样钣、固定式拼装胎型等先进生产工具,克服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
在制造钢梁过程中,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沈阳桥梁工厂各个工组都提出了保证,现在已经全部实现。山海关桥梁工厂职工共计提出三百一十五件合理化建议,学习了二十三种先进技术;节约钢材四百三十四吨,成本降低10.78%。有四百四十五名职工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有四十五个小组被评为先进小组。
武汉长江大桥的钢梁经过工厂试拼和工地架设证明,质量完全达到了设计规定的技术标准。
(据“人民铁道”)

沈阳第一工业局充分利用闲置设备

第2版()
专栏:

沈阳第一工业局充分利用闲置设备
新华社沈阳23日电 沈阳第一工业局所属工厂相互调剂和充分利用闲置设备,克服部分工厂设备不足的困难。到目前为止,各工厂调剂和动用的闲置设备已经有二百二十一台。沈阳市红砖一厂从别厂调剂来一台旧车床,成立了一个修理小组。现在,这个工厂的机件一旦发生故障,可以立刻由修理小组修理,不再停工拿到外厂修理了。沈阳市大理石厂、沈阳市力田锻造厂调剂来八台闲置旧设备,加强薄弱环节以后,大理石、铁锹的产量都大大增加。
这个工业局所属各工厂为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需要增加三百六十台新设备,但是上级机关只拨给六十一台,为克服设备不足的困难,工业局对各工厂闲置设备进行了调查。据七十八个工厂的调查材料,闲置的车床、钻床、压力机和电动机等旧设备共计有一千一百多台。经过鉴定,有九百三十多台闲置设备不加修理或稍加修理以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好几年。
许多工厂过去对于闲置设备的保管工作极不重视。有的工厂把闲置设备放在露天地里,风吹雨淋,使设备生锈损坏;有的工厂工人随意到闲置设备身上拆卸机件,使设备残缺不全。因此,第一工业局决定沈阳市德玉合机修厂等几家工厂专门修复闲置设备,以便相互调剂和充分利用,并且要求各工厂采取措施重视对闲置设备的保管工作。

轮船开到了贵州

第2版()
专栏:

轮船开到了贵州
据新华社讯 14日傍晚,一艘崭新的浅水拖轮从四川省合江县沿赤水河试航来到贵州省赤水县。贵州省的河流上第一次出现了轮船。待正式通航以后,从赤水县起运物资到重庆,只需一天多,比木船快一两倍。

镇江香醋恢复出口

第2版()
专栏:

镇江香醋恢复出口
本报讯 闻名全国的镇江香醋恢复出口了。
镇江香醋香醇味美,曾在1909年的南洋劝业会评比中得过金牌奖。但是在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在南洋一带的销路断绝了。
1956年12月,江苏省对外贸易部门同镇江恒顺醋厂签订了香醋的出口合同,第一批一百坛六千斤香醋已运往菲律宾一带销售。
(张文敬)

瓷制铅字模

第2版()
专栏:

瓷制铅字模
一种可以代替铜模铸铅字的瓷模,最近由江西萍乡报印刷厂铸字工人雷雨平试制成功。用它铸出来的字,笔划清晰,不花不麻。
用铜做铅字模,成本昂贵;同时,铜模使用或存放时间过长,铸出来的铅字容易有麻面。这次试制成的瓷模是用细致的富有韧性和耐火性能的瓷土做成模型,在窑中经摄氏一千三百度的高温烧成。它坚韧不脆,能承受机械压力;成本只及铜模的10%。 (据新华社讯)

木制旋床

第2版()
专栏:

木制旋床
杭州东南棉织厂的木工场里,最近添设了一部木制旋床,除了轧头、切削刀等处以外,全部是用木料制成的。这台旋床加工出的零件都合乎规格。
东南棉织厂过去都把织布机上的零件送到铁工厂去加工修配。由于铁工厂的生产任务紧,加工修配很不及时,有时竟拖延四、五个月还不能交货。去年第四季度,生产技术课的杨生祥和木工场的施鸿福、史耀坤三个人共同研究,做成了这台木制旋床帮助工厂克服了零件加工不及时的困难。
(据新华社讯)

活动家具

第2版()
专栏:

活动家具
供给野外工作人员使用的一套装在柜子里的活动的家具,最近在哈尔滨市公私合营松花江家具厂试制出来。
勘探人员外出工作,只要带上这个不到一人高、约二尺五寸宽的柜子,在住宿的时候,就可从里面取出折叠着的一张单人床、一张两屉办公桌和一把椅子。空柜子还可以用木板隔成两半,一半用来挂衣服,一半用来装材料和办公用品。活动家具质地牢固,经常搬运不容易损坏,全重只有七十五公斤。
活动家具是松花江家具厂的职员、私方人员张功民根据青海省石油勘探部门的需要而设计的。虽然这套家具还待作某些改进,但是经过技术鉴定认为基本是成功的。 (新华社)

防寒墨水

第2版()
专栏:

防寒墨水
生产“鸵鸟”墨水的公私合营天津市墨水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防寒浓缩墨水,将在今年第一季内投入生产。
这种墨水是为在北方进行地质、水利勘探和森林采伐等工作人员的需要而试制的。它在摄氏零下十度以内不会结冰,每瓶容量仅为普通墨水的十分之一,运输和携带很方便。用的时候,用适当比例的水把它冲稀,质量和普通墨水一样。
(新华社)

青藏、康藏公路严冬畅通无阻

第2版()
专栏:

青藏、康藏公路严冬畅通无阻
据新华社拉萨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奇报道:西藏高原现在正是冰雪封山,过去被人们形容为“十冬腊,学狗爬”的季节,但是在公路全体职工同严寒搏斗下,青藏、康藏两条公路一直畅通无阻。公路线上繁忙的运输情景,日益显示出这两条公路动脉为西藏人民造福的巨大作用。
平均拔海四千公尺以上的青藏公路,现在白雪复盖着千里草原。深夜里,成群车队常常闭着车灯,借着月色星光赶路,依照方向在雪海中前进。大部分的路段气温降到摄氏零下三、四十度。新年前后,藏北草原风雪正大,但这个期间,从拉萨北开的每星期两班客车照常行驶,成千吨的物资运到拉萨,载重十吨的大卡车往返拉萨和青海省噶尔穆之间,只要七天多时间。
在这条漫长的公路线上,经常可以看到驾驶员们同高原严冬搏斗的生动情景。六、七级的大风卷起迷眼的雪雾,汽车昼夜不熄火。驾驶员们为了不让水箱冰冻,常常抱着方向盘小睡一会便又继续前进。青藏公路上的客车驾驶员刘庭松,载着二十九个藏族旅客去黑河,路上遇大雪,车子陷在一公尺多深的雪里,他就跪在雪上挖出一条路,然后驾着车子前进。到黑河站的时候,藏族旅客们都来拉着他的手,亲热地向他祝福道别。创造一加仑汽油在高原行驶十三公里纪录的驾驶员刘怀清,一次载运木料,车子陷进冰坑,他和助手张树清把木料卸下来,然后躺到冰坑里,敲凿车轮前后的冰块,辛劳了一夜,身上的衣服和冰层都冻在一起。黎明前,助手和师傅互相搀扶着半僵硬的身体从冰上站起来,驾车继续前进。
在康藏公路沿线,驾驶员们看到的却是另一派冬季景色。拔海五千公尺左右的色齐拉、年拉等高山上是寒风狂啸,厚雪堆积,但是山下却有很多阳光照射的温暖河谷,驾驶员们已经掌握了这条线路上的冬季行车规律,他们常常在清晨赶路,穿过酷寒的高山地带,赶到河谷吃饭和过夜。
目前,康藏公路线上的运输十分繁忙,新年前,大批的钢筋、水泥等建设材料从内地运到拉萨,支援西藏今年的基本建设。今年第一季度,康藏公路的运输量将比去年同季增加30%。现在,大批的年货、日用品、食品和基本建设器材正陆续向拉萨启运。
青藏、康藏两条公路上的道班工人们,现在正日夜监视着高原风雪的动向,他们常常在山上和旷野里连夜打冰推雪,保证了这两条公路在严冬里一直畅通无阻。

关于工业总产值的计算问题

第2版()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工业总产值的计算问题
编者按 最近,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的若干数字,为什么同过去国家统计局所发表的公报和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的数字不同,是否有错误。这里发表的是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司对这个问题的答复。
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的数字,和过去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公报中的数字、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的数字,都是正确的。其中若干工业总产值和发展速度的数字所以不同,是因为这些数字所包括的范围不同。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和过去国家统计局的公报中,1952年工业总产值是270.1亿元,1957年较1952年增长98.3%,这是指现代工业和工场手工业,不包括手工业合作社、组和个体手工业的产值;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1957年较1952年工业总产值增长90.3%,这是指包括了手工业合作社、组和个体手工业在内的全部工业的总产值。因为从去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手工业已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需要纳入计划轨道;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标中,也包括了这一部分。
统计数字的范围,随着经济情况的发展和变化进行调整,是完全必要的。 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司

节约不能“一阵风”

第2版()
专栏:

节约不能“一阵风”
李茜
西安市三桥车辆修理厂自1956年10月下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工人们在收集和利用废旧材料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不但扭转了过去月月赔钱的局面,而且从10月份起,月月都获得几万元的利润。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们的情绪虽然很高,但是他们对于工厂的领导上每到年底才号召大家搞增产节约运动的作法是不满意的。这个厂平时不提节约,工厂是赔是赚大家都不知道,因此对节约也不注意。一到第四季度,领导上才向大家宣布赔了多少钱,号召大家节约,给每个车间或小组分配节约任务。到年底,利润计划完成了,也就松了劲,第二年年初,就再也没有人过问增产节约问题了。这个厂1954年是这样,1955年和1956年也是这样。如1955年上半年,这个厂仅仅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15%,第三季度末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制订了五十多条具体节约措施,结果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可是1956年开始以后,过去规定的节约措施没有人管了,浪费现象就又开始增长。1955年节约方案中规定修理车辆拆下来的旧零件和废旧材料必须规定固定地点妥善保管;用不完的材料,必须办理退料手续。1955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时,大家都是这样做的。但是,1956年一至三季度,废旧材料又被扔得到处都是。1955年搞节约运动时,各车间清理了一次小仓库,共清理出来价值八万元的材料,因此还规定了较严格的领料制度。但是,1956年各车间又出现了小仓库。
由于这个厂的领导上把增产节约运动当成一个突击性的运动,工作不仅不能持久,而且也不可能深入。三桥车辆修理厂是个修理厂,材料在成本中占很大比重,因此,领导上在每次增产节约运动中都抓节约材料问题。这当然是对的。但是,这仅仅是节约的一个方面,这个厂在其他方面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在修车、修机和生产配件方面,经常发生返工报废现象,浪费也很大,因此,在这些车间里就应该强调质量问题。但是,由于领导上工作不深入,没有根据各车间的具体情况指出具体的节约目标。这些车间的干部和工人为了完成任务,又一时找不到节约的关键,于是就也收集起废料来了。结果,废料虽然收集了不少,但是产品质量仍然没有提高,返工报废浪费仍然很大。
到底怎样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呢?这个厂的党和行政领导同志正在进行研究,但是仍然停留在如何堵塞材料的浪费方面,至于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既持久又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还没有进一步深入研究出个办法。

马修德和他的锉刀

第2版()
专栏:

马修德和他的锉刀
薛超
洛阳市马修德锉刀的生产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这种锉刀的特点是:锉后均匀,硬度适宜,经久不锈。虽然是手工制造,但使用起来省力气,出活快,寿命长,工人们都乐于使用。前不久,马修德锉刀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博得了外国商人的好评。中国进出口公司还接受了五个国家顾主的委托,把样品分别寄给了他们。
抗战期间,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封锁,以前完全仰给于国外进口的锉刀已断绝供应。这时候,马修德就大胆地开始试制锉刀。生产一把锉刀要经过十道工序,最起码需要三种机器设备。他不但没有机器,连一般铁工工具都不齐全。但是,他搜集了一些残破不全的工具,带着两个徒弟,制出了一批一批的国产锉刀,供应了当时市场的需要。
经过穷年累月地钻研,他的操作技巧达到很熟练的程度。当他用剁刀剁出锉纹的时候,像一个老练的厨师切菜一样,只听刀响不用眼看,而剁出的锉纹又均匀、又深刻,简直和机器剁的一样。在淬火的时候,他只要看一看刀的火色,就能判定是否已烧到好处,不软不硬。人们只要看到这样熟练的技巧,就会自然而然地意识到这里面渗透了多么艰辛的劳动。也正是这种艰巨的劳动,帮助他在没有机器,甚至没有检验仪器的条件下,制成了可与进口货媲美的产品。
然而,在反动统治年代里,他受尽了苛捐杂税的盘剥,尤其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外货的排挤下,马修德经常处于半歇业状态中。解放后,人民政府才给他的生产开拓了广阔的前途。去年,马修德参加了铁工业合作社,当了锉刀车间的车间主任,生产更有了飞跃的发展。政府对这种质地优良的产品非常重视,给增加了资金,添置了机器,调来了优秀的工人。到去年末,工人已增至一百三十名,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多倍;产量增加了一百多倍,其中有一半产品是用机器制造出来的。但是,这些锉刀仅可供河南一省的需要。1957年计划增加两倍的机器设备。这些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锉刀的生产过程就基本上机械化了,产量将比现在提高70%。这些都是马修德从前梦想不到的事。

繁荣的温州

第2版()
专栏:新的城市在前进

繁荣的温州
邵乃兴
当人们在车间里,或者在办公大楼里看到一方方釉面瓷砖的时候,当人们为自己心爱的孩子冲调擒雕牌乳粉的时候,或者在雨天拿起大天津小天津这样的纸伞的时候,往往会联想起温州这个城市来。是的,温州这个城市近年来随着瓷砖、乳品、纸伞,腊纸这些工业品的畅销国内外,逐渐被人们熟悉起来了。解放前,这里是永嘉县沼。它偏处东南沿海一条不被人们注意的河流——瓯江的下游。那时候,它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都是无足轻重的地方。
解放初期,温州和东南沿海其他城市一样,处在国防前哨,日夜监视着盘踞在大陈、披山这些岛屿上的敌人,时刻和潜入大陆的美蒋特务作斗争。这时候,温州这个城市没有一寸通车的公路、更谈不上海洋轮船。仅仅借瓯江一脉湍流和内地相接连,“舴艋舟”是唯一的对外交通工具。在这些日子里,许多工业产品,如棉织、锯木、纸伞、瓷砖的生产都减缩了,工厂处在停工和半停工状态。
盘踞在大陈、披山这些岛屿上的敌人,企图长期封锁着温州的港口,窒息温州的人民。但是,全市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采取调整工商业、调整公私和劳资关系、扩大城乡物资交流等一系列措施。许多工业品于是打开销路,生产逐步恢复,并且走上了发展的道路。
刚解放的温州市,接管的工厂仅有温州腊纸厂和人人罐头厂两个破烂的工厂,全部职工不过四十人。现在全市新建扩建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工厂有二十六个。1955年底合营的十七个厂,全部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扩建和改建,较合营前的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温州腊纸厂刚接办的时候,厂房在乡间一座破旧的祠堂内,职工仅十六人;现在呢,已经是一个占地一百多亩拥有六百多个职工的新型工厂了。温州是全国油菜籽的主要产区之一,但过去都靠乡间“油车”进行生产,出油率低,浪费很大。今年国家投资兴建一座全部机械化的榨油厂,将改变榨油工业的落后面貌。一座机械化的规模宏大的温州造船厂在东郊矗立起来了,不断地给浙南闽北沿海数万渔民供应着渔船。公私合营西山陶磁厂,由过去私营时期的三座窑扩建到八座窑,全国各地的厂矿基本建设工程,从这里得到大量的磁砖。近二年来,这个厂的产品远销到朝鲜、越南等兄弟国家,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厂又为埃及人民赶制了十数万块瓷砖。现在不论在东郊或南郊,到处可以看到新建的高大的烟囱和建设厂房、仓库的脚手架。市区正逐渐向四郊扩大。据统计,1955年地方工业总产值比1950年增加将近五倍。超过解放前任何时期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
温州过去是以手工业著称的城市,解放前称为温州三大手工业品的皮箱、草席、纸伞,由于质量低劣、信誉下降,销路日趋闭塞。解放后,通过生产改组和合作化运动,从业职工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产品质量显著改善,销路日渐扩大。从1950年到1955年,全市手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三点三倍。其中皮箱增长了十二倍,算盘二十一倍,竹筷六十九倍。去年又有了很大增长。从事手工业的人员增加到一万七千余人。
随着生产的发展,交通运输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目前,温(州)临(海)、温(州)金(华),温(州)福(州)等三条公路线均先后修复通车。大陈、披山等沿海岛屿解放以后,海洋交通也跟着发达起来,现在和上海、宁波、福州等港口都有轮船往来。1955年出口货运量比1950年增加了十五倍多。去年上半年又比前年同期增加了43%。为了适应海运发展的需要,新建了许多码头仓库,两座轮船码头也跟着建设起来。温州港现在已成为浙南、闽北海陆交通的中心。
由于生产的发展,全市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也逐渐提高了。几年来,国家为职工建造了一批宿舍,全市有十八条主要街道翻修一新,过去被市民称为“温州的龙须沟”的信河街,修成了大马路。温州过去没有公共汽车。现在已经开辟了二路公共汽车、医疗保健事业也有了显著的发展,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散布下来的、严重祸害温州人民的鼠疫,现在已经绝迹。在文化教育方面,普通中等学校由解放前的四所增加到现在的八所。全市各类学校学生人数已达到三万余人。一所高等学校——温州师范专科学校,也已建立起来。
温州市的人民,就这样挣脱了苦难,稳步地走向繁荣和幸福。

“技术争论会”的新课题

第2版()
专栏:

“技术争论会”的新课题
新华社记者 范银怀
14日下午,记者到太原机车车辆修理厂访问的时候,正遇上一个车间隔壁的屋子里举行“技术争论会”。这次“争论”的是检修车辆牵引梁如何合理下料的问题。厂长、总工程师、技术检查科长、工艺科长和一些老工人都参加了这个疑难问题的讨论。
参加“争论”会的副总工程师常承溥告诉我,厂里技术人员们认为车辆牵引的补强应根据损毁程度的不同,分别用电焊、平板钢等四种补强方法;成品验收人员认为这样会影响修车质量,坚持都用贵重的槽钢。他说,今天已经是第三次“争论”这个问题了。争论期间他们根据分歧意见,参看苏联有关的资料,然后再进行实地试用。他说:“我想这次争论,就会得出最后的结论来。”正像他说的,争论到最后,大家一致同意了这种意见:采用前一种技术标准,既不会影响质量,也能节约大量钢料配件。
这个厂的技术人员们在去年上半年曾经遇到几个分歧很大的技术问题,但是经过争论,都解决得很好,贯彻得也快。去年12月全厂职工在寻觅增产节约门路的时候,有些技术人员感到厂里最突出的浪费漏洞,是过去许多工艺标准和操作规程在认识和执行中不统一或不合理,造成了劳力和原材料浪费。有些工人们也说,机车大修、中修不分,造成浪费。技术人员们吸收了过去发挥集体智慧的经验,在去年12月中旬,正式决定举行不定期的“技术争论会”,并且把当前节约中急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当做“争论”的主要课题。
一个月来,在“技术争论会”上已经解决了七十多项技术问题,从而修订了不确切的技术标准,减少了金属消耗和缩短了加工工时。但是,每一个问题的提出和解决,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12月份,负责车辆分解的技术人员认为:在执行上级规定的技术标准时,由于教条地依照原型尺寸加工,使部分能用的配件也成了废物。如上级规定检修机车制动轴磨损厚度超过原来10%的时候,就要一律更换为新配件。其实磨损率超过这个指标的车辆仍然能安全行车。他们提出要适度地降低这个标准;可是一些成品验收人员怕影响机车质量,执拗着不同意这样做。这个问题在“争论”会上因为双方争执不清,于是决定暂时停止争论。经过具体分析研究情况以后,又召开了第二次“争论”会。在这次会上大家到操作现场进行了实际试验,结果制动轴的磨耗率比原来技术标准降低3%,仍然可以保证机车质量。这项技术标准在本厂技术人员认识上得到了统一。在呈报上级的时候,铁道部有关部门认为这是比较经济的技术标准,它能把过去大量抛弃的机车制动轴旧件再充分利用。
在另一次“技术争论会”上,总工程师刘春和提出修订一种机车的煤水车轮心毂孔不经济的技术标准。他根据工人们操作的经验和技术理论的论据,认为这项技术标准过高,把许多价值二百四十元一个的旧轮心孔变成了废物。这项建议已经被铁道部采纳,并且通报在全国各有关厂推行。
不少“争论”课题是由工人们提出来的。不久以前,电焊工人们提出在严冬电焊车轮心的时候,因为冷热变化剧烈,车轮容易发生裂纹。这个疑难问题很快地被列为“技术争论会”的课题。经过争论,技术人员们提出在电焊前实行预热加工,电焊后进行热处理。结果技术人员和工人们都贯彻了这项新的技术措施。
这种“技术争论会”没有固定形式,也没有例会。哪一个车间工人或技术人员认为在生产中有重大技术问题的分歧,就向检查科、工艺科提出,然后主管人员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确定“争论”课题。为了使争论收效大,会前预先通知有关人员做准备。到开会的时候,大家各述己见,展开争论;如果暂时不能得出结论,就休会,再参看技术资料或到现场实验,并且准备下次“争论”解决。

工厂里的技术答辩会

第2版()
专栏:

工厂里的技术答辩会
新华社记者 金原青
沈阳低压开关厂设计人员发起了一种技术答辩会。这种答辩会同大学里的毕业论文答辩相类似,但是参加的不是被考人同考试人,而是设计者同审查设计者。他们是设计师、工艺师和工人们。
最近一次答辩的题目是“解决制动电磁铁的质量问题”。据试验,这个厂过去出厂的制动电磁铁的寿命,没有达到过一百万次的标准次数,有的只能达到三十五万次。设计人员分析了试验的情况和结果,就在这次技术答辩会上简单地说明可以达到一百万次的理由和方案。
答辩会开得很热烈。在辩论制动电磁铁的构件电磁环寿命低这个问题的时候,设计人员根据国外资料认为,这是由于材料强度不高造成的。工程师反驳说,运用国外资料应当考虑如何经济、合理地利用国内资源。根据电磁环断折的部位判断,工程师认为是受到外力影响所致,并不是材料本身强度不够。工艺人员和工人们也分别从工艺方面和铆焊操作方面,证明这个论点。接着,大家就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
现在,设计人员已经把在答辩中提出的合理意见,吸取到自己的技术方案里,并且根据补充、修改过的新方案开始进行新的试验。
总设计师姚源东说,在工厂里举行技术答辩会,好处很多。它可以通过争论,吸收每个人的技术成就,使每一项重大的技术方案订得更加正确、完善;同时,各科室也可以通过答辩,统一认识,使各方面的工作更加协调。

洛阳热电站加紧施工(图片)

第2版()
专栏:

洛阳热电站加紧施工
为供应第一拖拉机厂和其它厂矿、基建工地充沛动力的洛阳热电站正紧张施工。这座工厂建成后,在初期将等于洛阳现有发电量的五倍,后期将等于十二倍以上。这是工地一角。
张祝泉摄 (河南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