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总理和叙利亚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反对以军事办法解决中东问题 希望联合国保证以军撤到停战线后面

第6版()
专栏:

印度总理和叙利亚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反对以军事办法解决中东问题
希望联合国保证以军撤到停战线后面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21日在新德里发表联合声明说:中东地区的国家必须能够“完全自由地在不受任何外国的控制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特点和传统——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进行发展,以便提高自己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有这样,中东问题才会获得解决。
声明说,他们上星期在新德里所举行的会谈表明,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观点极其相近”,并且再一次地表明,他们相信万隆原则。声明说,两国所执行的不参加集团的政策能够对和平和和谐作出最好的贡献。
声明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军队继续迟迟不撤出埃及领土和加沙地带,那末“就很可能造成新的危机”。
声明表示希望联合国保证以色列军队完全撤退到停战线后面去。
声明抨击了以“军事办法”来解决中东问题的作法,谴责了巴格达条约。
声明要求鼓励“谋求自由和稳定、为实现这一地区的人民的民族愿望而努力的进步的力量”。声明认为,大国通过军事条约和同盟来进行干涉,“是有损于中东的和平和稳定的。”
声明再一次表示支持全世界受外国控制的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事业,并且表示希望“不再拖延地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有可能行使自决权和独立权”。

埃及坚持以色列无条件撤军 并表示有权随时要求联合国部队撤出

第6版()
专栏:

埃及坚持以色列无条件撤军
并表示有权随时要求联合国部队撤出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埃及情报司司长哈特姆21日晚上说,埃及坚持以色列应该立即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把军队撤退到1949年停战线后面去。
哈特姆在一篇声明中说,他所指的是联合国大会去年11月2日、3日和7日以及最近通过的决议,这些决议都要求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埃及领土。
哈特姆说,埃及认为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是一个不可分的整体。他指出,埃及已经充分地执行了联合国的决议,这是它尊重联合国的标志。
哈特姆最后说:“只是一方而不是双方遵守这些决议的条款,是不合理的。因此,埃及坚持以色列应该无条件、无保留地立即遵守这些决议的条款,这样,埃及方面也可以完全执行这些决议。”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21日讯: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外交部就帝国主义企图把联合国紧急部队变成占领军,和使加沙地区处于他们控制之下的问题,向驻开罗的所有外交使节提出照会。照会提醒注意埃及和联合国关于联合国武装部队进入埃及领土的协议的条件,并且特别强调指出,其中有一条规定埃及有权在任何时候要求这些军队撤出埃及。

全约旦欢迎埃叙沙三国援助 美国害怕阿拉伯四国联合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第6版()
专栏:

全约旦欢迎埃叙沙三国援助
美国害怕阿拉伯四国联合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约旦全国热烈欢迎埃、叙、沙、约四国签订向约旦提供财政援助的协定。据说,签订协定的那一天从此将被作为全国性的节日来庆祝。
约旦国王侯赛尼和前些时候去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谈判财政援助问题的约旦政府代表团在21日回到安曼。他们在机场受到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飞机场和各条街道上都建立起了胜利拱门,全市被彩色电灯和旗帜装饰得喜气洋洋。
约旦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哈利法说,四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签订的协定标志着阿拉伯历史的转折点,它显示了自由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和团结。
全国阵线领导人阿卜杜勒·拉赫曼·舒凯尔希望整个阿拉伯世界彻底清除任何形式的外国影响。
议员法伊克·瓦拉德说,这个协定是“对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个现实的和及时的回答”。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约旦政府已经取消了几笔关于购买英国货物的交易。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21日讯:据“金字塔报”记者从华盛顿报道,埃、叙、沙、约四国开罗会议已经引起美国国务院领导人士的严重不安。
记者写道,美国官方人士害怕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在开罗会议以后会结成统一战线来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些人还耽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会谈将会削弱美国准备作出的努力:美国想使国王沙特在他即将访问美国的期间更加温和地对待“艾森豪威尔主义”。
“金字塔报”记者指出,据美国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承认,四个阿拉伯国家在对待美国对中东政策的新方针方面所达成的协议,“将会给艾森豪威尔主义带来有害的影响”。

埃叙将讨论联邦计划细节

第6版()
专栏:

埃叙将讨论联邦计划细节
据新华社22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21日在这里说,叙利亚将同埃及政府讨论建立埃及—叙利亚联邦计划的细节。一个叙利亚部长级代表团为此不久将动身前往开罗。
阿萨利在出席阿拉伯四国会议后在21日回到大马士革。他谈到了这次会议所作出的关于给予约旦财政援助的决定。他说:“这是民族团结的行动,甚至是一种义务。”

埃及损失五亿埃镑 英法侵略者应负赔偿责任

第6版()
专栏:

埃及损失五亿埃镑
英法侵略者应负赔偿责任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21日报道,由于英法对埃及的侵略,埃及损失了五亿埃镑(一埃镑折合一英镑六便士)。
这家通讯社说,埃及将要求全部赔偿这个数目,并且不反对外国的专家委员会调查它的要求。
中东通讯社说,已经没收的英法在埃及的财产价值一亿七千万埃镑。

英军继续进犯也门也门 决心全力击退侵略者 埃及已有七千人申请志愿保卫也门

第6版()
专栏:

英军继续进犯也门也门
决心全力击退侵略者
埃及已有七千人申请志愿保卫也门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报纸消息,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打电报给也门驻埃及公使阿布·塔列布说,英国军队在继续进行侵略行动。伊马姆·艾哈迈德指示公使把这件事通知阿拉伯联盟秘书处、埃及政府和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外交使节。
阿布·塔列布在对记者发表声明时说,英国军队已经到达也门境内离边境二十五英里的地方,差不多完全摧毁了边境城市哈里卜。他强调说,也门决心用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击退英国的侵略。
他说,英国违背它同也门签订的协定并且采取了侵略行动。但是也门坚决维护自己根据1934年签订的条约和1951年缔结的协定所具有的权利,破坏条约和协定的全部责任应该由英国承担。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报纸消息,埃及已经有七千人向也门驻开罗使馆提出申请,志愿保卫也门,抵抗英国侵略。
在亚历山大港,大批青年已经志愿报名。
自从1月10日起,埃及解放大会青年部开展了一个征募援助也门志愿人员的运动。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正在使用现代化武装部队进攻也门的英国政府21日照会也门驻英国公使馆代办,反诬也门“进攻”英国的亚丁保护地,并且就此对也门提出“强硬抗议”。照会表示,英国打算继续对也门采取侵略行动。它说,英国要所谓“继续援助”亚丁保护地来“抵抗也门的进攻”。
也门驻英国公使馆早就严正声明:“也门并没有对所谓亚丁保护地作任何侵犯。”它还一再指出,正是英国利用亚丁向也门进犯。

约旦坚持废除英约条约 英国被迫同意举行谈判

第6版()
专栏:

约旦坚持废除英约条约
英国被迫同意举行谈判
据新华社21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20日说,约旦将要求同英国开始进行紧急谈判,以终止英国—约旦条约。
据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22日宣布,英国已经通知约旦,它愿意同约旦“立即开始讨论”英国—约旦条约的前途问题。英国—约旦条约规定英国有权在约旦保有军事基地和驻扎军事人员。
据宣布,英国政府在给约旦政府的照会中说,它“乐于知道约旦政府对于举行这样的讨论的地点和日期的意见”。英国政府的这份照会是英国驻约旦大使约翰斯顿在1月16日转交给约旦政府的。

“合理的观点”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合理的观点”
1月7日到14日,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到大西洋彼岸的“盟国”访问了整整一个星期,并且同杜勒斯举行了会谈。按照法国官方人士的说法,这次访问是在联合国大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之前的“一次紧张的会外活动”,目的是要华盛顿在联合国大会上为法国撑腰。
看来,比诺此行似乎是如愿以偿了。1月16日,法国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比诺同杜勒斯在华盛顿的会谈是“非常有效”的,杜勒斯表现出很能了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比诺是怎样使得这次访问成为“非常有效”的呢?西方通讯社的一些报道透露说,办法很简单:当杜勒斯在会谈中提出法国应该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合理的观点”的时候,比诺点头同意,于是事情就成功了。
杜勒斯要求法国采取的“合理的观点”,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伦敦一些政治评论家透露说:华盛顿准备把阿尔及利亚当作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块“试金石”,杜勒斯对法国的要求也就是不许拒绝这一点而已。
在比诺同杜勒斯会谈的当天,法国驻美国的大使埃尔弗·阿尔芳就急不及待地作出一个姿态,来表现法国已经具有杜勒斯所要求的“合理的观点”。他声明说,法国同意“艾森豪威尔总统制订的美国在中东的新政策”。
当然,华盛顿会对法国的这种表现感到满意。“合众社”记者爱德华·德普里就兴高采烈地写道:比诺同杜勒斯的“这次会谈是有重大意义的”。
然而,对于法国来说,这种“重大意义”却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尽管有华盛顿的撑腰,联合国大会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讨论仍然是难以阻挠的;但是“艾森豪威尔主义”一光顾阿尔及利亚,法国就势必像在印度支那那样被一脚踢出去。比诺之流不愿丢下殖民主义这个过时的包袱,宁肯向华盛顿不怀好意的伙伴去乞援求助,结果拿回来却是这样一个“合理的观点”! (录)

巴格达条约穆斯林国家会议发表公报 给艾森豪威尔计划做传声筒

第6版()
专栏:

巴格达条约穆斯林国家会议发表公报
给艾森豪威尔计划做传声筒
据新华社22日讯 安卡拉消息:巴格达条约四个穆斯林国家安卡拉会议,21日晚上结束。在发表的会议公报中,对于美国企图控制中东的艾森豪威尔计划表示“感到满意”。
公报表示“完全赞成”这个计划所规定的各种措施。并且重复了所谓共产主义对这个地区的“威胁”的滥调,而把美国的侵略计划说成是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改善这个地区人民经济情况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计划。
公报还把巴格达条约这个军事集团说成对中东地区和世界和平有“重大的意义和功用”。
公报在提到苏伊士运河问题时说,四国希望,在符合埃及主权的原则下维持苏伊士运河通航自由的问题,可以根据1888年公约的精神重新确定下来。同时,公报又重复了西方国家企图否定埃及对于苏伊士运河主权的论调,说什么“希望运河脱离任何国家的国家政策的影响”。
公报对于叙利亚切断通过境内的油管以抗议英法侵略埃及一事,竟然表示“遗憾”。四国要求迅速修复油管。
公报追述了联合国大会1月19日通过的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埃及的决议。它还说,四国认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的责任必须继续完全由联合国担负。它们要求联合国考虑到阿拉伯国家的合法权利,及早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新华社22日讯 安卡拉消息: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20日在安卡拉说,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会议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
苏拉瓦底说:土耳其和伊拉克在联合国支持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观点,这表明了巴格达条约的精神。

艾森豪威尔发表就职演说 重弹反共滥调兜售美国式“自由”

第6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发表就职演说
重弹反共滥调兜售美国式“自由”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在21日分别宣誓就任本届美国总统和副总统。艾森豪威尔并且在国会发表了就职演说。
艾森豪威尔就职演说通篇的主旨是反对共产主义和宣扬美国的“自由”的“福音”。他强调美国的任务是要引导全世界建立“自由”的秩序。
艾森豪威尔赞美参加匈牙利反革命暴乱的“英雄们”的“意志”,歌颂布达佩斯反革命分子所造成的流血事件是“渴望自由的光辉象征”,而美国“绝不能背弃他们”。
艾森豪威尔说,为了实现“和平”,美国必须偿付代价,这就是:美国“必须付出”它“必需的军事力量的费用”,“并且帮助建立其他国家的安全”。美国还必须“在大的世界事件或者冲突中起负责的作用,不管这些事件是涉及广大地区的事件,是太平洋的一个岛屿的命运,还是使用中东的一条运河”。美国也需要动用它的“财力”来“帮助”那些“不管离我们的海岸有多么远”的地区。
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的最后一部分为他的“自由”和“正义”作了进一步的注解。他怀着在社会主义国家鼓动新的反革命暴乱的希望,毫不掩饰地声明:美国“尊重”那些“向往着自由的那些国家的愿望”,以“热情的欢迎”等待着它们“再度参加自由的行列”。他甚至说,美国是“尊敬俄国人民的”,并且“希望他们在要求取得较大的精神自由”方面能够成功。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不妙

第6版()
专栏:

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不妙
美国物价上涨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引用官方材料说,1956年底美国的生活费用比1950年上涨16%。去年年底的面包价格比1950年贵24%,男子服装贵12%,住宅造价贵41%。
杂志指出,1956年3月以来物价上涨了很多,可是,“大部分居民的收入却没有增加”。由于物价上涨,1956年末有许多种日用品销路逐渐不畅。因此这类商品就在商业网中积压起来,以至使得生产收缩。
英国大批工人半失业
英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困难正促使成千上万的工人被迫削减每周的工作日或是流落街头。
达金汉姆的“布列格斯汽车车身工厂”15日又宣布解雇一批工人。现在被解雇的工人已达两千四百人左右。“奥斯汀汽车公司”17日也宣布解雇三百个工人。“阿姆斯特朗·威特沃斯飞机公司”工厂将陆续解雇五百到六百工人。
据最近的官方资料,英国现在总共有十三万工人每周都上不足工。
法国对外贸易赤字增加
据法国“展望周报”材料,从1955年到1956年,法国对外贸易赤字增加了三倍,从一千亿法郎增加到四千亿法郎。在这一时期,法国出口额依然停在原来水平上,而外国货物进口额却增加了20%。这家周报特别指出了法国对外贸易中美元赤字的增加。在1956年的前十一个月里,美元赤字增加了二亿二千八百万美元。
西欧石油供应面临危机
“欧洲经济合作局石油委员会”主席贝克特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欧柴油和燃料用油的供应已经“接近危机阶段”,贮存量在一个月内下降了三分之一。
贝克特还说,“欧洲经济合作局”的一次调查表明,1月1日西欧的石油总贮存量是三百七十五万吨。据估计,到2月11日就要减少到二百五十万吨,这个数量只够“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十七个成员国家消耗两个星期。
(据新华社讯)

苏加诺谈改善国家情况方案 主张成立一个委员会来拯救民主 艾地希望总统方案是为了改善不稳局势

第6版()
专栏:

苏加诺谈改善国家情况方案
主张成立一个委员会来拯救民主
艾地希望总统方案是为了改善不稳局势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7日在答复西方记者所提问题的书面谈话中,说明了他对这里最近传闻的关于总统将提出建立“革命委员会”以改善印度尼西亚国家情况的方案的概念。
苏加诺总统在书面谈话中首先说,由于这个新主张还没有向政府或报界解释,所以他不能就这个想法进行详细的解释。但是,他肯定了这样一点:他打算替委员会起的名称根本不是“革命委员会”。
在此以前,据“东星报”16日报道,这项总统方案将包括设立一个决定有关国家领导基本路线的最高级组织——领导(国防)委员会,或者是革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员约十四人,其中将包括三军参谋长以及各党派、各团体和青年界的革命领袖。消息说,在这个委员会之下,具有行政权力的内阁仍然照常存在,现内阁将经过广泛的改组,以便达成一种力量均衡而继续维待下去。国会则仍然是立法机构,但是,它将倾注全力于建设工作,而不再重视政党的活动。
苏加诺总统在今天发表的书面谈话中接着说明他自己的“概念”,他说,印度尼西亚的民主制度,如果听任它像目前这样发展的话,不论作为政治制度来说或者在它在我国发展中的经济方面都不会得到我们所希望的结果。
苏加诺表示印度尼西亚还不具备实行西方议会民主的条件。他说,我们具有许多世纪历史的本国民主传统。为了拯救民主,必须根据我们约十一年来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实验来找出解决办法。它决不会是独裁。印度尼西亚人民比其他任何人更珍视个人自由,但是另一方面,采取不受约束的反对以便取得半数多一票的多数,只会退化到仅仅为消除政治对手而斗争。
在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他为什么不想领导总统内阁的问题时,苏加诺说,在目前的政党的情况下,总统内阁只能暂时解决一些临时性问题,不能为印度尼西亚的真正的民主制度铺平道路。
苏加诺接着解释了他最近谈到的埋葬印度尼西亚各政党的想法,他说,我说埋葬政党,并不是说埋葬民主。这样讲仅仅是为了对政党领袖们提出严正警告,告诫他们不可以这样做下去,漠视千百万人的需要和愿望、希望和失望,仅仅是因为党的领袖们在总部达成了协议。民主首先是为一般人的利益服务,不是只表现政党领袖们的政治自由。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2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苏加诺总统方案的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还不知道总统方案的内容,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现在还不能决定对它的态度。
艾地说,如果总统方案的内容是要解散政党和冻结国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显然不能同意。但是,如果总统方案是为了改变目前的不稳局势,也就是为了减少党派和集团之间的对立(或矛盾)而使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就将认真而严肃地讨论这个问题。
在这以前,马斯友美党主席穆罕默德·纳席尔曾经对苏加诺总统的方案提出了反对的意见。
纳席尔认为,西方民主和东方民主根本没有区别;民主只有一种。在进一步谈到这个问题时,他承认目前各政党的不健康的行动阻碍了进步。但是,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在于使一些政治领袖联合起来。他借此重申了马斯友美党的关于恢复苏加诺总统和退休了的副总统哈达之间的合作的主张。

印度尼西亚总理在国会 宣布解决苏门答腊事件的政策

第6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总理在国会
宣布解决苏门答腊事件的政策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21日晚上,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国会全体会议上发表了政府关于苏门答腊局势的声明。
他说,那些不赞成政府的政治纲领和它的执行方法的国会以外人士搜集了政府的一切缺点,用这些缺点来攻击政府,采取了国会以外的其他行动方针。他说,“已经宣誓忠于宪法的任何政府不允许在追求达到某种目的的时候,采取违背我们的宪法的方针;如果依靠武力就更用不着说了。”
总理说,在解决苏门答腊事件时,在军事方面,苏加诺总统以最高统帅的身份在1956年12月25日和28日发布的命令将做为基础,避免并防范叛离和反对情绪的蔓延和爆发,避免流血和牺牲,那就是说要用圆通的但是清楚而正确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同时,政府正在进行各种努力来满足各地人民的愿望,其中包括制定五年发展计划法案,并且包括一些实现区域自治和发展的措施。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强调说,政府解决苏门答腊事件的政策是以下面这种信念为基础的:必须继续执行政府纲领,以改善国家的现状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今天许多印度尼西亚报纸评论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21日晚在国会所作的政府声明。
“人民日报”认为,政府表示要坚决阻止违反宪法的企图和继续执行它的政纲,这种态度是合乎逻辑的。但是,政府对中苏门答腊“雄牛师委员会”的态度不够明确,“人民日报”对这一点感到遗憾。这家报纸说,应当设法使这个背叛中央政府的政权不再存在下去。

日本的对外贸易

第6版()
专栏:

日本的对外贸易
吴学文
1956年日本对外贸易随着生产力的提高有了迅速增长。
据日本通商产业省估计:如以1950年的生产指数为一百,1956年的产业总合将达到249.4%。在贸易方面,据“朝日新闻”报道:从1952年起,日本的贸易输出额每年平均增加四亿美元左右。1955年的输出额是二十亿一千万美元,比1954年增加了23%;据大藏省的统计,1956年的输出额达到二十五亿美元比1955年增加24.4%,创战后的最高纪录。
日本经济所以能够发展,是因为日本的垄断资本在通过朝鲜战争期间的美国军事订货,通过1954年以来的“紧缩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吞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运动对工人阶级的掠夺等,集累了大量资本,获得了庞大利润,不断更新和扩充了生产设备,从而加强了生产和对外输出的力量。
日本对外输出的迅速增加,说明日本已经恢复了在资本主义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量。这可以从它在英镑区的贸易活动中清楚地看出来。从1954年起,日本向英镑区的输出额有显著的增加。在香港、新加坡、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属非洲和阿根廷等市场上,日本商品显得非常活跃。其中如日本对印度的输出额,已从1954年的四千三百八十六万美元增至1955年的八千四百七十三万美元,而1956年上半年已达到四千六百八十三万五千美元;对英属非洲的输出额,已从1954年的四千五百九十八万美元增至1955年的八千三百万美元,而1956年上半年已达到三千九百七十九万美元。
日本对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资本输出,近年来也开始活跃起来。据日本大藏省外汇局资料称:到1956年8月为止,日本在亚洲的投资有四十四件,计一千零二十二万五千美元;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有二十九件,计九百五十二万一千美元。日本还在计划通过技术援助和提供装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因此,日本报刊上现在很少再谈“日美共同开发东南亚”、日美共同开发落后地区的问题,而谈得多的是如何加强日本和印度、缅甸、泰国、锡兰、菲律宾等国共同开发矿山和开办工厂,如何同巴西合办年产四十万吨钢材的米纳斯制钢厂等问题了。这可以理解为日本已经开始在东南亚等地区向美、英等国要求机会均等。
战后,日本一直把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看成是他的主要市场。由于这些地区的国家近来都在发展民族工业,因而影响了日本的输出内容。战前,在日本的输出总额中有50%是棉纺品,金属只占7%,机器只占8%。但从1956年1月至10月间的输出内容来看,纤维品占34%,金属占14%,机器占18%。日本为了加强对这些地区的输出,几年来不断的更新和扩充了生产设备。投资的重点是造船、机器制造、钢铁、金属、电力和海运等基础工业和化学工业部门。据通商产业省调查,在九百七十八个公司中,1956年内用在扩充设备上的投资可能达到四千七百三十七亿日元,比1955年增加20%,比1951年增加了二倍,比被称为战后投资最高纪录的1953年还多了八百亿日元。
如所周知,日本是个有高度工业水平但国内缺乏原料和市场狭小的国家。在美国禁运政策的束缚下,日本把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市场看成是它的经济生命线。今天的问题是迅速扩张起来的工业设备、生产力和输出量是否能在这两个市场上求得解决。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估计1957年的贸易额只能达到二十六亿二千万美元,仅比1956年增加6%。这里就发生了1957年的输出额和1956年突然扩张起来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力是否能相适应的问题。
从许多条件来看,日本想大举进入东南亚市场并非容易。这个地区虽然人口占世界的一半,但因长年来受到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以及英、美等国家的经济势力盘踞已久,所以市场极为狭小。近年来,由于西德和比利时等国的进入,显得竞争更加剧烈。因此,几年来日本虽然用了很大力量,但在东南亚的投资也只不过是一千多万美元,而美国在亚洲的投资是六亿美元,英国在印度工业化的投资计七亿美元以上,力量相差悬殊。在贸易方面,1956年日本对东南亚的输出额虽然和1955年的四亿八千万美元相差无几,但从它在日本全部输出额中的比重来看,已从1955年的27%,降至1956年的20%。这说明向东南亚的输出出现了迟钝现象。
再看拉丁美洲的市场。这个地区本来是英、德、法等国的传统市场,战后美国又挤了进来,竞争得十分剧烈。从资本输出来看,美国在战后便向石油业投资,1950年以后,投资的范围扩充到制造业和矿业等部门。到1953年,美国向拉丁美洲的投资已达六十亿美元,占美国海外投资的60%。最近,世界银行和美国输出入银行又以借款方式向这个地区输出资本,每年将达四、五亿美元。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拉丁美洲诸国的主要经济部门是在美国资本的控制之下。英、西德、法等国,为了挽回它们传统的市场,正在多方努力。如西德的产业界已组成“巴西五年计划调查团”,着手研究开发与投资问题;法国也在计划向巴西提供水力发电、精油、船坞、水泥、化学制品、铜等工厂的设备;英国准备在巴西设立摩托车工场;意大利计划在墨西哥设立机器工厂等。在美国的绝对优势和英、法、西德、意等企图挽回传统市场而进行了尖锐斗争的情况下,日本在这个地区的资本输出,受到了很大阻力。从贸易输出上来看,和美国向拉丁美洲的输出占这个地区全部输入额的41%、西欧国家占29%相比,日本只占3%—4%,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但这并不是说,日本今后向拉丁美洲就不能扩大贸易或输出资本了,只是从整个形势来看,扩大的程度是受到相当的限制的。
日本向美国的输出又怎样?美国一方面禁止日本和它的近邻中国扩大贸易,同时又百般限制日本向美国的输出。最近美日间在纺织品贸易上的谈判呈现僵局,就说明了限制与反限制的矛盾。今天,日本向美国的输出已从战前占美国输入额的6%降至3.8%,而美国向日本的输出平均每年占日本输入额的30%。
今天,在日本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市场问题。在国内,还有随着扩充生产设备而来的原料、钢材、电力、运输力等不足的问题,其中尤其紧张的是原料问题。日本的垄断资本家已经开始为此大伤脑筋。
从这样一个经济背景出发,1956年春天以来,日本的大资本家对日中、日苏贸易开始重视,这表明他们对中、苏的市场和原料更加渴望。反映日本通商产业省和大资本家意图的日中输出入协会,最近制定了一个“从1958—1962年日中贸易展望概要”。根据这个计划,到1962年,日本对中国的贸易输出入额将各达五亿二千六百万美元,为1955年输出额的十九倍、输入额的六倍。同时,日苏贸易也可能在五年之内达到二亿五千万美元。但是,所有这些美好的前景,都要看日本是否能摆脱美国的禁运政策,实行自主的对外贸易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