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彻底地防治血吸虫病

第1版()
专栏:社论

彻底地防治血吸虫病
过去一年来,我国流行血吸虫病的十二个省(市)的水稻作物地区,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性的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地区已经治疗了四十万名以上的病人(这个数字相当于解放以来前六年治疗病人总数的237%),已经在有钉螺的地区进行了灭螺的工作。据调查,凡是经过了三次合于标准的灭螺工作的地方,灭螺率可以达到95%以上,有的乡村已经全部消灭了钉螺。这个事实证明消灭钉螺是完全可能的。
目前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地区中,绝大部分乡级以上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机关,都已经建立了防治工作的专门机构,组织了防治工作的队伍,普遍地进行了调查和试点工作。这些地区都动员和组织了科学技术力量,发动了群众。在实际的防治工作中还取得了一些有效的经验。例如,在湖沼地区,结合兴修水利、冬耕等工作,进行灭螺;在一般地区采用煤气火焰喷射、沸水喷射等方法和茶子饼、闹羊花等药物进行灭螺。在灭螺的步骤上由点到面、由近到远、由局部到全部,先由村庄周围做起,逐步达到全部消灭钉螺。在治疗方面,肯定了中医中药的疗效,这对于争取加快完成治疗任务有重大的作用。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坚持到底,就一定可以在七年内完成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任务。
根据一年来防治工作的经验,由于血吸虫病疫区大,病人多,感染容易,复发率高,防治工作必须实行积极防治的方针,采取综合性措施,切实贯彻充分发动群众和科学技术相结合、防治工作和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办法,坚决进行反复的斗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有些同志把治疗和预防对立起来,因此有人主张治疗为主,有人主张预防为主。但是实际上必须防治并重,否则必致顾此失彼,造成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情况。有些人把防治工作和农业生产对立起来,因而有的主张防治工作应当“压倒一切”,有的认为防治工作会妨碍生产。他们不了解防治工作正是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在具体措施上是完全可以结合的。事实上,许多地区无论预防或治疗的各项具体措施,都找到收效大、花钱少、对防治和生产兼顾而且两利、又便于群众推广的具体办法,顺利地实现了防治的任务。各地应当及时总结这些成功的经验,鼓励干部和群众的创造性,并且按照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条件,推广这些有效的经验。要眼睛向下,依靠群众,从实际出发,防止防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生搬硬套外地经验以及强迫命令等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偏向。
现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群众已经初步发动起来了,但是还必须看到群众发动不是很充分的,不少群众的一些思想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在一部分病情较轻的地区,有些群众还有麻痹思想。在一部分病害严重的地区,有许多群众又有悲观失望情绪。对于这些错误的思想情绪应当通过宣传教育、推广科学知识和防治工作的实际经验,加以破除。同时,必须反复向群众说明:不论灭螺、灭卵、个人防护和治疗工作,都不可能一次奏效,对待防治工作不可忽冷忽热,而必须进行反复的持久的斗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各地群众性的防治运动已经展开以后,科学技术工作要及时地跟上去,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口服锑剂和寻找其他疗效大、花钱省、反应少、使用简便的新药,以利于迅速完成繁重的治疗任务。对于群众现有的防治经验,应当从科学技术上给以检定和总结,切实地推广那些确有成效而又简便易行的先进经验。在治疗工作的组织上也应当力求简便。例如,在市镇上可以根据条件实行门诊治疗,在农村中可以根据条件实行驻社巡回治疗。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中西医的团结和合作,在防治工作中提倡便利群众、勤俭办事的作风,反对不顾条件、脱离实际的做法。
为了深入地展开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有关地区的党组织在领导上应当抓住四个环节:第一是掌握方针政策,保证防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政策能够贯彻执行。第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动群众,持久地进行防治斗争。第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县级以上党委必须建立包括农业、卫生、水利等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在内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同作战,并且把每个时期的防治任务列入每个时期的农村工作计划。党的基层组织应该紧密地依靠农业合作社,根据生产的条件,具体地安排防治工作。第四是把科学技术力量动员起来,使它和群众的力量密切地结合起来。从上述这四个方面着手,就可以把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坚决地进行到底,取得最后的胜利。

法国“人道报”和瑞士“工人之声报” 刊载“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第1版()
专栏:

法国“人道报”和瑞士“工人之声报”
刊载“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人道报”曾经在去年12月29日和31日先后两次摘要刊载了“人民日报”的文章“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第一次是比较简单的报道,而第二次刊载的是这篇文章的详尽摘要。
新华社19日讯 日内瓦消息:瑞士劳动党机关报“工人之声报”1月7日刊载了“人民日报”文章“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详尽摘要。

国家经济委员会在调查研究中证明 工业部门增产节约潜力巨大

第1版()
专栏:

国家经济委员会在调查研究中证明
工业部门增产节约潜力巨大
新华社21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初步调查研究了工业中增产节约的潜力,证明各类工业在增加生产,节约原料,提高质量,减少事故等方面,都蕴藏着增产节约的巨大潜力。
在煤炭工业方面,如果全体矿工们注意质量,使今年全国的煤炭中的灰分(砂石等)减少1%到2%,就等于增产二百四十万到四百八十万吨煤;灰分减少1%到2%,就可以使铁路运输减少八亿到十六亿吨公里的运量,节省八百万到一千六百万元的运费。根据近年来煤炭生产的情况,减少1%到2%的灰分是可能的。
今年增产煤炭主要困难之一是缺坑木,而根据各企业之间耗坑木情况的比较,节约坑木还有不少潜力。
节约铁矿石和焦炭,是今年增产钢铁的关键。据调查,制造硫酸副产品的矿渣中含铁量在50%左右,今年我国化工厂或某些造纸厂将出产五十到六十万吨这种矿渣。如果组织技术人员们解决了利用这种矿渣炼铁的技术问题,全年就可以增产二十多万到三十万吨铁。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已有利用这种矿渣的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镜。在节省焦炭方面,冶金工业部经过试验,今年可以用代用品,代替十万吨非炼铁用的焦炭。国内试验和国外的技术资料表明,如果作为代用品的无烟煤供应有保证,另外再争取以代用品代替十万吨焦炭是有很大可能的。
今年机械工业用的钢材,大约占全国工业生产用钢的61%,因此,机械工业节约钢材,为机械工业增产提供所需的原料,有重大的意义。
第一机械工业部各企业之间,钢铸件废品率的比较中可以看出,这方面有着多大的节约“油水”。南京机床厂和济南柴油机厂铸件废品率是2%多一点,而齐齐哈尔机床制造厂和重庆柴油机厂铸件废品率则高达16%以上。这方面,地方同中央的企业相比,地方企业的废品率,平均又高于中央的企业。
改进工艺和设计,降低原料消耗定额或产品的重量,也可以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节约钢材。例如上海自行车厂每辆自行车用钢二十一公斤,沈阳却用二十四到二十五公斤。如果用料多的厂,都改进工艺过程,每台自行车用钢降到二十一公斤,就能节省大量的钢材。
在设计方面,上海机床厂把占一种机床总重量一半以上的护罩改薄,每台就节省了三百五十六公斤钢铁。在机械工业中,类似的情况很多,潜力很大。
争取增加发电量和节约用电,已成为关系到很多地方的工业能否增产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二十多个地区缺电。我国发电设备虽然负荷已很大,但仍然有不少设备还没有达到“铭牌出力”(发电机的设计能力),因此,增加发电量还是有潜力的。在用电方面,据调查,很多企业,生产同样的产品,用电量却悬殊。重庆的电炉炼一吨钢,用电四百多度,昆明的电炉则用一千一百度,天津造纸厂生产一吨有光纸,用电四百度左右,而沈阳的造纸厂则为一千一百度左右。在民用电方面,特别是机关和商店用电,也还存在着浪费现象。
1956年全国有很多电力在输电线路上损失了,如果采取各种措施,使今年线路损失的电力比今年的计划指标再降低0.5%,全年就可以节省近一亿度电。
建筑材料和化学工业的增产节约,同其它工业一样,各方面也都有不少潜力,单是作好安全生产工作,减少事故,就可以增产或节约许多财富。建筑材料工业部所属的水泥厂,去年1月到10月,共发生“结圈”事故一千三百五十次,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68%;这十个月因结圈事故共停工一千一百一十八小时,减产五万八千多吨水泥。如果今年各个水泥厂“结圈”事故减到1955年的次数,全国至少可以增产五六万吨水泥。化学工业也同样存在着因事故多而浪费或减产的现象。因此,单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就可以挖掘出不少的增产或节约的潜力。
在轻工业方面,提高产品质量,对增产节约的效果表现得特别显著。例如,上海去年生产的灯泡,由于平均寿命延长了三百到四百小时,等于增产了三百到四百万支灯泡。上海所产的胶鞋,耐穿的时间,准备在现有的水平上提高20%,这样一年就等于多生产一千二百万双胶鞋;轮胎行驶里程若再提高五千公里,就等于多产四万套轮胎。全国生产灯泡、胶鞋、轮胎及其它产品的工厂,如果都努力把产品的质量提高一步,相对增加的产量和它给人民带来的利益之大,是可以想像的。
轻工业除可以继续降低原料消耗定额以外,开辟新的原料资源,是增加生产的重要途径。单是麻类,就有四十多种代用品可以研究利用,其中仅是棉杆皮,全国一年就产九百二十万担左右。据初步试验,棉杆皮纤维可以织麻布、麻袋、造纸、包电缆等。我国每年出产的五千吨左右的山羊绒,才只利用了一半。全国一年出产的牛、马、骡、驴等杂毛,估计有一万五千吨,而采购部门仅收购二百多吨,占总数的百分之一多一点。这些杂毛,完全可以代替羊毛制毡。

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 伏罗希洛夫主席将来我国访问

第1版()
专栏:

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
伏罗希洛夫主席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伏罗希洛夫主席来中国访问,伏罗希洛夫主席已接受邀请。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信和伏罗希洛夫主席的复信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敬爱的伏罗希洛夫同志: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热烈地邀请你,敬爱的主席同志来我国进行访问。我深信,你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合作和伟大友谊。如你同意,请将你认为合适的访问日期,通知我们。我和全中国的人民以十分愉快的心情期待着你的光临。谨向你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签署)  1957年1月6日于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敬爱的毛泽东同志:
请允许我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对您热情地邀请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接受您的邀请。如果对您方便的话,我准备在1957年4月15日至5月5日期间访问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顺致诚挚的敬礼。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1957年1月18日

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举行宴会 招待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举行宴会
招待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 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20日中午在这里的皇宫饭店设宴招待正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南斯拉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联邦国民议会副主席西米奇、联邦院主席泽契维奇、生产者院主席鲍日契维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员会书记约伊基奇、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和各部门负责人等五十多人。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周秋野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团结、自由交谈的气氛中进行。席间,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和代表团团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先后讲了话。
米尼奇说,他感到格外满意的是,以北京市市长为首的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的来访使中国和南斯拉夫的首都之间能够进行直接的接触。他表示相信,今后中、南两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友好关系将会继续加强。米尼奇说:“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这里、在贝尔格莱德以及在我国各地都会感到就像在你们自己的家里一样。”
彭真说,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近两年来不断地获得了新的发展,北京市和贝尔格莱德市人民的友谊也在日益增进。彭真说,“这次我们的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访问,了解了你们许多实际情况,学习了一些先进经验,受到了你们和人民群众的深厚友谊的接待和欢迎,我们感到很兴奋愉快。”
彭真最后说,“我很光荣地、愉快地以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邀请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同志和它的代表团在你们认为适当的时间访问北京。我相信通过两国首都的直接接触和联系、交流经验和相互学习,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对于世界和平必将起有益的作用。”
彭真市长的这项邀请已经为米尼奇所接受。
当天上午,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员同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米尼奇、副主席和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交流有关市政问题的经验。同时,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员参观了贝尔格莱德的市容。
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将从21日起,到南斯拉夫的几个共和国去参观访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常委会议 讨论召开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筹备工作 决定成立政协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常委会议
讨论召开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筹备工作
决定成立政协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讨论了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筹备工作。
会议就有关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日期、议程和列席人员的范围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会议还决定成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并且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暂行组织简则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名单。地方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是协助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处理有关地方委员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地方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改进工作的意见,并且推广、交流地方工作的经验。地方委员会向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
会议还通过了全国委员会各工作组新增的下列的副组长名单:杨公庶为科学技术组副组长,侯镜如为社会福利组副组长,王雪莹为妇女组副组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章伯钧
副主任委员 贺贵严 王绍鏊易礼容 郭则沉 周士观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克俊 王复初 包尔汉 史永 申伯纯 华煜卿 刘一峰 刘王立明 吴溉之 吴鸿宾 李觉汪德彰 邢西萍 陈公培 陈此生
劳君展 周亚卫 侯镜如 赵君迈 马松亭 高崇民 张云川 章元善 许宝骙 黄雍 杨逸棠
办公室主任 王克俊
副主任 汪德彰

南斯拉夫建设成就和现代版画展览会在京开幕

第1版()
专栏:

南斯拉夫建设成就和现代版画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21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的“南斯拉夫十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会”和“南斯拉夫现代版画展览会”,今天同时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展出。这两个展览会预定在2月11日闭幕。
“南斯拉夫十年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会”概括地介绍了南斯拉夫近十年间的建设成就和南斯拉夫人民幸福的生活。“南斯拉夫现代版画展览会”展出了南斯拉夫三十八位版画家的精美作品。
今天到展览会参观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局长陈忠经,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丰、吴作人、蔡若虹等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大使波波维奇和各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参观了展览会。

大厅里气氛异常热烈 宾主兴高采烈地交谈 阿富汗副首相设宴招待周总理 周总理在喀布尔代理市长的宴会上希望彼此学习互相帮助

第1版()
专栏:

大厅里气氛异常热烈 宾主兴高采烈地交谈
阿富汗副首相设宴招待周总理
周总理在喀布尔代理市长的宴会上希望彼此学习互相帮助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阿富汗首都昨晚下着鹅毛大雪,而在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汗为招待周恩来总理一行而举行的宴会上,气氛却热烈异常。
阿富汗的高级军政人员和各国驻阿富汗外交使节都参加了这次宴会。主人招待客人们吃“沙希利克”和烤全羊。宴会后,他们在首相府的大厅里,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兴高采烈地交谈着。
在一个角落里,周恩来总理同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和内阁大臣们正在热心地谈论着去年6月开始实行的阿富汗五年计划。人们听到周恩来总理不断地提出问题,询问有关阿富汗农业、贸易、公路、桥梁等方面的情况。
大厅的另一角落里传来了笑声。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苏联和巴基斯坦各国的外交代表把贺龙副总理围了起来。他们正在讲述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的故事,并且讨论维护和平和进行合作的必要性。
在当天下午较早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同达乌德汗首相继续进行了约四小时的会谈。
新华社喀布尔21日电 喀布尔代理市长哈利克20日中午在为招待周恩来总理而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希望,周恩来总理目前的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将促进世界和平、人类繁荣和各国之间的积极合作。
哈利克指出,喀布尔公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历史联系可以追溯到第五世纪,当时著名的中国旅行家法显曾经访问了喀布尔。
哈利克说:在第七世纪,著名的中国学者和香客玄奘也曾经在这个城市里住过、学习过。同样,有许多喀布尔的居民在很早的日子曾经访问过中国,他们带去了善意和友谊。“我们十分愉快地看到我们之间的古老联系正在恢复。”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时说:“中国人民十分尊重阿富汗所奉行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外交政策。”他说,这个政策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它使得阿富汗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来愈重要。
周恩来总理指出,阿中两国人民在民族斗争过程中在他们的心里培养起来的正义感,使得两国人民在道义上携起手来。“正是由于这一点,可以在今天的许多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人民选择了相同的正义立场。”
他在谈到建设自己祖国的共同任务时,对于能够从阿富汗所取得的成就中学习、对于能够亲眼看到喀布尔城里城外正在进行着的大批工程,表示很高兴。他说,双方都有许多东西可以彼此学习,也可以彼此进行帮助。这就是中阿友好合作的任务中一项巨大的重要的内容。
周总理希望作更多的努力来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济、文化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和个人接触。总理说,这不仅符合阿富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而且有益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周恩来在大厅里同日本大使三浦和一见了面,并且作了交谈。周恩来告诉日本大使说:“当中国和日本的朋友们见面时,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中国和日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浦和一说,日本和中国已经有了事实上的关系。周恩来接着说,“事实上的关系更为重要,正式的外交关系将是最后的一步。”周总理强调了进一步促进中日贸易、文化和科学交流的重要性。
周恩来总理还同法国代办见了面。法国代办从前在重庆曾同总理见过面,他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后来伊朗大使和沙特阿拉伯大使同周恩来总理谈所谓中近东的真空。周恩来引述纳赛尔的话说,即使假定存在着这种真空,它也应当由中近东人民自己来填补,而不应当由外来人来填补。

帮助我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企业 苏联各地工厂赶制中国订货

第1版()
专栏:

帮助我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企业
苏联各地工厂赶制中国订货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各地工厂和设计部门为了帮助中国建设二百一十一项企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为中国提供各种机器、图样和技术文件。
莫斯科州的波多尔斯克机器制造厂已经为中国的炼油工厂制成和运出了共两千五百多吨的复杂装置。不久以前,波多尔斯克的机器制造工人还为中国一家氮肥厂运走了三个余热锅炉。现在,他们又在准备为北京、武汉、吉林等地的发电厂制造排风机和其他装备。在莫斯科市,一直在帮助中国建设的利哈乔夫汽车工厂最近提前一个月为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制成了一台压力为三千五百吨的巨型车架压床。在苏联,还是头一次制造这种巨型的压床,它有五层楼房那么高,为了把它运走至少需要十三到十四辆特别延长的火车敞车。
列宁格勒的许多工业企业都在为中国的工厂制造订货。这里的电力电工器材工厂去年就向中国运走了一百台强大的电动机,五金工厂为中国的同行制成的一批每台每分钟能拉丝三百五十到五百五十公尺的三种新型拉丝机正在起运。
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阿尔捷姆工厂正在为中国一家造纸厂制造万能抄纸机。这台机器每分钟可以生产四百公尺纸幅为四点二公尺的包装纸和水泥袋用纸,而且使造纸的整个生产过程都自动化了。杰巴尔切夫斯克工厂正在为中国一个露天铁矿制造一种新型矿山用机器,这种机器只需一个工人操使,每台每小时的工作量等于二百多名工人的劳动量。此外,生产炼钢装备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工厂还在为鞍山钢铁公司制造可以清整钢锭模和给钢锭模上油用的机器。最近,乌克兰共和国采煤工业企业建设部设计院已经为河南洛阳矿山机器厂设计好和寄去了建设施工图。在这以前,它还寄去了一些建设车间、仓库设备、住宅和生活福利建筑物用的技术文件。

苏联加紧建筑“友谊铁路” 已筑路基五十公里铺轨二十公里

第1版()
专栏:

苏联加紧建筑“友谊铁路”
已筑路基五十公里铺轨二十公里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阿克斗卡站到新疆边境的铁路,已经铺设了二十公里的重型钢轨。
超额完成了去年工作任务的苏联铁路建设者们,正在冒着零下三十五度的严寒和暴风雪,加紧建设这条缩短苏联到中国的路程的“友谊铁路”。配备着效能很高的机械设备的两千名筑路工人们,决定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在干线上铺设五十公里的钢轨。
这条铁路的路基已经筑成了五十公里。最近,又有两支机械化筑路队调到乌奇阿腊拉——科克图玛地区线路的中段去,他们已经开始建筑一百二十五到二百二十五公里地段的路基。桥梁建筑师已经从敖德萨调到这个线路上来,他们在列普萨站建立了自己的主要基地,有一批建桥工人已经在坚捷克河畔开始架设这条铁路的第一座二百七十公尺长的钢筋混凝土大桥。
探查建筑材料和水源的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一些新的工业供应基地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始进行。建筑工人和铁路员工的住宅也在兴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