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服原料不足的困难,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第一机械工业部大力节约金属

第2版()
专栏:

克服原料不足的困难,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第一机械工业部大力节约金属
新华社19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企业正在广泛地开展节约钢材和其他金属材料的工作。这是第一机械工业部在钢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为保证完成今年生产计划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
目前第一机械工业部所属不少企业从分析产品设计和工艺方法着手,找到了节约金属材料的巨大潜力。从三十个企业提出的节约计划看来,大部分产品的材料消耗定额预计今年可以降低7%到10%左右,有些产品可以降低更多。其中,无锡柴油机厂生产的三十马力柴油机,经过修改设计和改进工艺方法,每台可以节约用料20%左右,按照这种柴油机今年计划产量计算,全年节省下的用料可以生产同样马力柴油机两百五十多台。大连工矿车辆厂的八种主要产品的设计经过认真审核,发现每种产品的重量都可以减轻,只是六十吨翻车的某些零件由厚改薄、由铆接改为焊接,以及采取其他一些措施,每台就可以节约钢材一吨多。济南第二机床厂生产的一种龙门刨床,计划把床身、工作台等三个部件适当改薄,每台就可以节约钢铁材料一点七吨,占刨床重量的8%左右。
不少企业在节约金属材料的工作中,都注意发动职工群众提出具体的节约措施,把节约材料建立在充分可靠的基础上。例如上海柴油机厂技术人员在修改六十马力柴油机的设计和工艺过程中,对柴油机的零件逐个作了分析,并且反复地讨论、比较,最后确定改进其中的一百二十个零件的设计和工艺方法,每台可以节约用料四百三十多公斤。沈阳第三机床厂工艺人员在研究改进一种六角车床的工艺方法的过程中,提出了实行套裁、套料、减少加工余量等多种措施,实行这些措施以后,预计全年节约下来的钢材可以生产同类型的六角车床一百六十多台。太原重型机器厂发动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检查设计、工艺、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节约潜力,一共提出九十多项节约金属材料的措施,其中五十吨标式起重机改进设计结构以后,预计每台可以少用金属材料四吨多。
为了加强对企业节约金属材料工作的领导,第一机械工业部不久前由技术司、供应局联合成立了部的金属节约工作组,专门负责全部所属企业金属材料的节约工作;这个部所属的大部分企业,目前也都成立了有生产技术副厂长、或总工程师和设计、工艺、供应部门等负责人员参加的金属节约组织,专门领导本企业的金属材料节约工作。第一机械工业部还准备按地区分别召开金属材料节约会议,研究解决节约工作中的问题,广泛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发挥小厂的优越性

第2版()
专栏:

发挥小厂的优越性
据新华社讯 由十七个新合营小厂和个体户合并成的上海中华化妆品厂,发挥小厂容易改变品种的特点,现在生产的产品比半年前增加了一百多种。
这个一百四十多人的工厂,在车间里分成十多个生产小组。这些小组几乎每天都要调换产品品种,有的小组一天要调换十个品种。原来的小厂虽然经营灵活,但是人数少,增加新品种困难。现在每个月之前,厂里就把各小组那一天生产那几个品种安排好,对原材料供应也作好准备,在各组任务多少悬殊的时候,临时组织相互支援。这样就适应了品种多变的特点,原来各厂停产多年的产品大多已经恢复,今年新增的品种将有六十多种。

四年的建设

第2版()
专栏:

四年的建设
新华社18日讯 我国内河和海上航运事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四年内有了发展。内河和沿海航运企业每年都增加好几万吨的新建船舶。四年内新增加的船舶已经相等于1949年全国大陆解放初期的船舶总吨位。去年新增的船舶载重吨位即达十万多吨。
四年内新建了不少港口,每年都增加好几百万吨的年吞吐能力。去年新建的港口吞吐能力即达三百七十万吨。
目前全国航运部门正在继续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基本建设任务,并着手进行对原有船舶、港口、修船工厂技术改造的规划,将使水路运输设备逐渐适应日益增长的运输需要。新的船型和船舶机械动力也正在研究中。

去年的运输成绩

第2版()
专栏:

去年的运输成绩
据新华社18日讯 全国航运部门去年完成了庞大的运输任务。交通部直属内河航运企业和各省地方内河航运企业的轮船和驳船,在这一年内所完成的货物运输周转量,比1952年增加了三点七倍。
去年交通部所属长江、黑龙江、珠江、华南沿海和长江口以北沿海的运输企业,都超额完成了货物运输量指标。通过长江全线和沿海运输的主要物资,有几百万吨煤炭、粮食和上百万吨金属、矿砂、钢铁和制品。内河和沿海的旅客运输周转量也都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在长江航运方面,过去人们称为“水上列车”的一列式拖带运输法,已经由新的顶推运输法逐步代替,大大提高了拖轮马力的利用率。
广州区和上海区两个海运局的全体海员,去年创造了七百多个先进航次,等于为国家多运了五万多吨货物,不但加快了运输速度,也保证了安全和节约了燃料。
各省内河航行的共载重三百多万吨的木帆船,已经组织了两千九百多个运输合作社,承担了全国地方内河运输85%的运量。

停泊过二十一个国家的商船

第2版()
专栏:

停泊过二十一个国家的商船
据新华社18日讯 全国沿海六大海港去年完成的吞吐任务,比1955年增加了20%;年度吞吐计划完成99%。其中如秦皇岛、青岛、天津、大连等港都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去年有上百万吨的煤炭和大批的原油、钢铁和制品、木材、粮食、食盐、矿建器材等主要物资通过了沿海各港口。各港口使用机械装卸货物的比重已经逐年提高,机械化程度去年达到33.5%。一个装卸工人八小时的工作效率,在去年比1955年提高了22%。
去年有二十一个国家的远洋海轮到达我国沿海港口承运对外贸易物资;到港的外轮达一千七百二十五艘次,比1955年增加了30%。其中有英国海轮六百八十二艘次,日本海轮五百三十五艘次。在六大海港的总吞吐量中,有24%属于对外贸易的货物,这是过去四年中数字最大的一年。

机器工业节约钢材的潜力

第2版()
专栏:

机器工业节约钢材的潜力
新华社19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铭惠报道:我国机器工业在钢材和其他金属材料节约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据有关方面估计,如果广泛深入地开展节约工作,机器工业今年生产中金属材料供应紧张的情况就可以大大缓和,并且有可能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增产更多的技术装备。
目前我国机器工业金属材料使用方面的基本情况是:一方面生产用钢材和其他金属材料供应不能满足需要,某些企业受到停产的威胁;另一方面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中却有严重的钢材使用不合理的情况,浪费了大量钢材。因此,大力节约金属材料特别是钢材,就成为机器工业当前解决钢材不足这一困难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各方面反映的情况表明,从改进产品设计结构、减轻机器重量方面可以节约大量钢材。几年来我国设计人员在产品设计中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有许多机器设计得不够经济,安全系数过大,不少测绘的机器要比实样重10%到15%。另外还有不少产品的图纸都是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老图纸,按照这些图纸生产的机器,要比目前国外生产的同类机器重得多。这些机器的重量是有可能大大减轻的。最近,沈阳、上海、无锡等地不少企业对某些产品的设计作了部分修改,就使机器重量减轻10%左右,有的甚至减轻20%以上。假如全国各企业普遍重视和开展这一工作,给设计人员以鼓励和支持,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得出合理而又可能的净重,那么在保证机器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单是改进设计一项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几万吨钢材。
节约钢材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采用先进的工艺,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金属损耗。据有关方面估计,我国机器工业金属材料利用率只有65%左右,而苏联机器工业金属材料利用率已经达到80%左右,这就是说,生产同样多的机器,我国要比苏联多消耗15%左右的钢材和其他金属材料。有些企业钢材利用率甚至还要低。据第一机械工业部就三十种机床产品的统计,锻钢材利用率只有44.3%,型钢材利用率只有48.5%,其中有的产品的钢材利用率仅达37%左右。如果改进金属加工方法,把金属材料利用率平均提高5%到10%,全国今年就可以节约金属材料六万吨到十多万吨。
从各个同类企业生产的同类型产品而消耗的钢材数量不同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机器工业加工过程中还有节约的巨大潜力。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1956年前三个季度生产的机车,平均每台要比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多耗用二十八吨钢铁材料,而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生产的机车的某些部件材料消耗又比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高。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的一种机床,要比大连机床厂生产的同类型机床平均每台多耗用钢铁材料零点三吨。若是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每台机车材料消耗达到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的水平,按今年产量计算就可以节约一千几百吨钢铁材料。据有关方面说,这种同类型产品消耗钢材数量不一样的情况,在全国来说,是比较普遍存在的。
加强废金属的回收和利用,降低废品率,适当地采用代用品,对节约金属材料也有很大意义。以机器工业加工以后剩下的切屑、料头和报废的残料来说,每年大约有几十万吨,其中有不少没有及时回收而变质,不少可以直接用在一些企业的生产上而没有利用。因此,加强废料、残料的回收管理,全盘筹划对废料、残料的利用,以代替整料,每年节约的金属材料也将是相当可观的。
同机器工业节约金属材料相关联的一个问题,是冶金工业部门如何设法增加钢材的规格,来满足机器加工的需要,同时逐步提高钢材的强度和质量。解决这个问题,将为机器工业部门减少大材小用、提高钢材利用率、减轻机器重量创造有利条件。生产符合加工需要的规格的钢材,也需要机器工业部门的有力的配合。
我国机器工业每年消耗的钢材,占全国生产用钢材消耗量65%左右,是钢材消耗量最大的部门之一。因此,在机器工业中开展节约金属材料的工作,是缓和我国今年钢材供应紧张、保证机器工业为国民经济增产更多的技术装备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通过节约工作,也将大大提高机器工业的设计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

“自营工程”带来些什么?

第2版()
专栏:

“自营工程”带来些什么?
本报记者 康伟中
在哈尔滨,近半年来有许多机关、团体、企业和学校都在建筑办公楼、小型厂房或宿舍。其中有的在建设伊始,还曾向国家建筑行政部门备过案,办过手续;更多的是谁也没有告诉,就在本单位内抽调干部,到社会上招雇工人,在市场上乱抓材料,干起来了。如果不是最近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基本建设办公室和哈尔滨市建筑工程局进行检查,这片基本建设中的“无人管理的自由市场”将不知泛滥到何时!根据检查来看,在哈尔滨市这样的建筑单位有一百六十八个,建筑面积仅1956年下半年即达三十万平方公尺。在黑龙江省其他城市也有类似情况。由于这些工程是本单位自己经营,自己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所以人们管它叫“自营工程”。
用不着怀疑,各建设单位主观上都是竭力想把“自营工程”建好的,可是由于“自营工程”没有纳入国家计划,实际上常常建不成,而且给国家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失。
以招雇工人来说,“自营工程”给国家带来的损失就够可观了。本来,哈尔滨各重点工程的劳动力已感不足,散布在市上的零星的建筑工人为数很少,各“自营工程”单位为了完成任务,却竞相抢拉工人。在本市招雇工人的单位,大多采取“小包工”的形式,即通过所谓“工人代表”,讲好价钱后,由“工人代表”到各处私拉工人,甚至到重点工程工地去拉工人。这种“小包工”,不仅产生了把头剥削,而且漫无止境地提高了工资水平。一些所谓“工人代表”常常以“到别的单位去干”为借口,提出降低施工定额等极为苛刻的条件要挟“自营工程”单位。如国营黑龙江省木材、百货、煤建、五金、蔬菜等公司的“自营工程”,在砌砖工程上,最高的工资较国家规定高二点五倍;作一个门扇,最高的工资较国家规定高三点七倍。有的“自营工程”单位采用一部分计时工资制,标准也比国家规定高30%至50%。至于加班加点的工资待遇更为优厚,有的规定每日晚六时到九时加点三小时,付工资三元。这种作法不仅增加了工程成本,也影响了国营建筑企业部分工人的生产情绪,现在已经发现有些国营建筑企业的工人,利用星期日或晚上休息时间,偷偷摸摸地去“自营工程”单位工作,有的甚至干脆跳了厂,影响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
由于“自营工程”是盲目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所需要的各项建筑物资,国家不可能事先代为筹划、组织供应,这些单位就竞相出高价到处抢购,造成物价波动。有的单位在市场上收购钢筋的价格,超过国家规定价格一倍多,有些单位在本地买不到物资,不惜多花运费到外地抢购。有些单位从外地购得的小五金材料,原是哈尔滨市供应的。往返搬运,价格高,也浪费了运力。至于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的现象更是普遍。
“自营工程”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上也有很多问题。主要是这些工程的领导干部,大都是从本单位内的行政部门抽调出来的,不懂技术。有的找不到设计单位,便找一些技术很低的“技术人员”自行设计,不仅造价很高,而且错误百出。省医药公司自己设计的俱乐部兼食堂,是公共场所,应该比一般房屋高些,便于通风,但是只设计成二点八公尺高,很不适用;而且基础设计也搞错了。哈尔滨市第一机械厂的装配车间也是“自营工程”。他们没有设计,只请一个木匠画了个草图就施工,结果屋架木材过大,弄得头重脚轻。这种自营工程的质量也不好。省石油公司的墙壁是歪的,而且内墙凹凸不齐。省文化局的学校工程,砌砖十分粗糙,灰口不匀,缝大有二、三公分的,内墙有的向外突出三、四公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自营工程”呢?主要原因是许多单位的领导同志对建设缺乏全面观点,只看到需要方面,而没有看到可能方面;他们想把一切好事统统在一个早上办完。如去年8月,黑龙江省商业厅在急急忙忙向所属专业公司拨发了三十五万元“基建”款项后,又以“火急”命令要求这些单位务必在年底花光。这样,在国家和地方建筑力量不足、不能承担这些工程的情况下,“自营工程”就像雨后春笋似的发展起来了。
为了纠正“自营工程”的严重浪费现象,省基建办公室和其他有关部门正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如:要求各“自营工程”单位坚决贯彻国家施工定额,纠正各种不合理的工资形式;在冬季施工中,要加强施工管理和技术管理,坚决反对单纯追求进度忽视质量现象。劳动部门也正着手加强对零散工人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教育,并取缔变相的封建把头制。有的单位还提议要在市内设一个建筑局,专管“自营工程”,这一意见各方面还在考虑。采取这些措施后,“自营工程”中的混乱和浪费现象将会有所改变。

用半导体测温发电

第2版()
专栏:

用半导体测温发电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15日,上海大雪纷飞,创造电工仪器工业社的一位技术人员把一根不满一尺长的铁管,插进了雪堆,同铁管相连的仪表上,指针指在摄氏零度;他又把铁管放入温水,指针就升到三十度。两次测量都同用水银测温计测量的结果完全一样。这个铁管就是这个工业社最近研究成功的用半导体制成的深水测温计。
这个工业社的技术人员说,这套测温计是为佛子岭水库设计的,用它来测量水库储水的温度时,只要把它放在水里,不需要潜水员下去,就能够正确地测出深水的温度,以便在水结冰之前就采取措施来保护水坝。在渔轮上,这种测温计也可以放到离海面一百公尺深的鱼类最多的海层测温,然后根据温度来寻找鱼群。
这个工业社最近还试验成功了一种半导体温差发电器。发电器外形有点像伞,下面有一个火油灯,把灯点着,发电器就慢慢地把热能直接变成电能,约十分钟,旁边一个干电收音机就开始播出音乐,声音和用干电完全一样。工业社里的人说,这种发电器也可以用煤炭、木柴来加热,最适宜于没有电力的地方用来收听广播。
半导体的利用近年来在上海已经引起普遍的重视。创造电工仪器工业社利用半导体制成的浑浊度测定器、光电比色计等多种精密仪器,已经被各个有关单位应用到工业分析、医疗化验等方面。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研究成功的半导体光敏电阻,最近除了在一些棉纺织厂、轧钢厂试验用来控制棉卷厚薄和自动控制轧钢以外,还有一些企业单位最近也在考虑采用各种半导体。上海市邮局目前正在研究用半导体光敏电阻来自动计算信件的数目。

让建设干部做建设工作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让建设干部做建设工作
在基本建设中培养起来的干部,当工程结束后搁在什么岗位上,对国家建设力量的增长有很大的影响。施工单位(乙方)的技术力量,当然是跟着施工单位走的。工厂、矿山等建设单位(甲方)的技术力量怎么办呢?现在大都是调作生产工作了。我认为这样作是不好的。在几年的工作中刚刚熟悉了基本建设知识,并且有了一些经验的干部,又被调去做生产工作,对干部的成长,对国家的建设都是不利的。
就拿沈阳电缆厂来说,在建厂过程中培养了不少干部。本来是国家建设中一笔宝贵的财产。当建厂工作结束,开始安排干部时,基本建设部门曾几次要求将全部或大部基本建设干部,特别是基本建设工作的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分配到其他基本建设单位去。但是,沈阳电缆厂借口这些干部大都是三年前由生产上抽调的,留了一部分;沈阳电缆厂的上级机关——电气工业材料管理局(以下简称电材局),又把大部分基本建设干部调到别的生产企业去,电机制造工业部西安新厂总筹备处等急需基本建设干部的单位,反而没有要到人。即使有些基本建设干部在电材局范围内没法安排,电材局也不肯放出去。如在沈阳电缆厂做了几年安装科长的范秉珊同志,理应分配到安装工程量较大、安装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去。但是电材局把他分配到上海电线厂。范秉珊携家到上海报到,上海电线厂却因基本建设工作很少,安装工程更少,而婉言谢绝。范秉珊只得回北京找电材局,听说已决定留在电材局工作了。电材局本身没有安装业务,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个有经验的安装科长留下来呢?
国家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基本建设干部,如果每个单位在工程结束后,都把基本建设干部留下来,让新的建设单位重新培养干部,我们 的建设力量怎么增长,建设经验怎么积累呢?因此,我希望当一个工程结束后,建设单位除了留一些生产上必需的基本建设干部以外,应该让他们到新的建设岗位去。
基兵

他们发现了镜铁山

第2版()
专栏:

他们发现了镜铁山
本报记者 柳梆
在波浪滔滔的疏勒河畔,在平沙万里的戈壁滩上,在终年积雪的托赖高峰,到处留下了祁连山综合普查队的足迹。三年来,他们在这个地区内,找到了百数十个矿化现象的矿点,为国家提供了铜、铁、铅、锌、镍等重要矿产的勘探基地。他们还在祁连山地区测绘了各种比例尺总数达十万平方公里的地质图。从只有八、九名地质人员的队伍,发展成为一支数以百计的地质普查队伍。
1954年,地质人员背着图囊、罗盘和铁锤,怀着美好的希望,开始向雪山戈壁进军。
这一年,是辛勤摸索的第一年。他们同险恶的削壁悬崖作过斗争,也同豺狼猛兽,同饥渴寒冷,同自己的经验学识不足作过斗争。他们的铁锤敲过了每一个探坑,舌头舔过数不尽的岩石。终于,出发不久就找到了一个中等类型的矿床。胜利增强了他们的信心;然而巍峨、博大、湛深的祁连山,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是地质上的空白地带,还有千千万万块石头在等待着地质师的智慧去探索。
1955年的夏天快要过去了。可是要找的矿藏还没有着落呢!部里局里也格外关心。怎么办呢?
一个重要的问题由樊毅队长提出来了。他强调地指出:吃苦耐劳是我们地质普查人员的特点,但是光凭这一点并不能得到我们所需要的矿藏;必须把科学的普查方法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紧紧地结合起来。
在这以后,沿山各县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时,队里就派人去宣传群众报矿的意义。天祝藏族自治县召集区乡干部会议,队里的工作人员也去讲解怎样识别矿石的常识。在这以后,祁连山的猎户屡次被邀请到帐篷里来;牧羊的娃娃也经常成为普查队的座上嘉宾。于是,感人的事迹出现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安官布什加县长,亲自选择了几匹好马,偕同樊毅队长和严济南工程师,穿过原始森林地带,走进泥泞没膝的草地,爬上四千五百公尺高的雪岭,去踏勘一个矿产情报地点。不久,一个巨型的铅锌矿在群众的协助下被发现了;铜、镍、萤石、重晶石等矿藏也先后被勘查出来。困难的局面逐渐被群众的力量打开了。但是,国家最迫切需要的矿藏还没有找到哩!
原来,1951年中央召开全国资源会议的时候,曾希望能在西北找一个铁矿。四、五年以来,先后有多少个地质人员,为了满足国家的需要,曾付出了巨大的劳动。然而直到1955年夏天,铁矿还是没有找到。
1955年秋天的一个早晨,严济南工程师偕同技术员陈鸿玉和鄢少华到祁连山里去。这天,他们足足走了六十多公里的路程。夜雾笼罩着群山,周围是一片漆黑。夜光表的指针告诉人们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了,他们还没有找到地方住宿。尽管是有经验的地质人员,这时也不免要发愁。
“汪汪汪!”不知是哪个在学狗叫,接着大家都学开了。半晌,三、四里外居然隐隐地传来了真正的狗叫声。他们就循着这声音摸去。
这天夜里,他们一行都宿在藏民的帐篷里。藏族的老大娘亲热地为他们做饭烧水。夜深了,他们刚要躺下来休息,一个四十上下的藏族壮汉钻进了帐篷。
“我要来报一个矿!”他说。
他就是柴昂阿来什登。长期的狩猎生活,使他熟悉周围几百里的每个山头、深沟和河谷。十三年前反动政府统治时期,他曾替当时的西北地质考察团带过路。在一个地方,他们找到了一块又黑又硬又重的石头。然而考察团的人什么没说就走了。时间过去了十三年,柴昂阿来什登把这事都快忘掉了。但是今夜当他听说毛主席派来探宝的人,匆匆忙忙地跑到严济南工程师住的帐篷里,一五一十把十三年前的那桩事告诉了他们。
“是不是这种石头?”严济南把随身携带的一块标本拿给柴昂阿来什登。他接过来放在掌上估了一下重量,随口答道:“就是它!”
次日,按照柴昂阿来什登指出的路线,严工程师带着那个普查小组,爬过了一座雪山又一座雪山,滑过了一道冰河又一道冰河。整整走了两天。傍晚,他们突然被地下一处紫黑色的,光闪闪的东西吸引住,用锤子敲下来一瞧,嘿!原来正是亮晶晶的铁矿石。他们沿着山沟往上爬,矿石越来越多,块也越来越大。抬头仰望悬崖,暗红色的铁矿露头在夕阳斜照中,显得绚烂夺目。祁连山里巨型铁矿的第一个矿体就这样被发现了!
当天夜里他们回到宿营地的时候,炊事员急着报告一个不幸的消息:带来的铁锅被牦牛摔碎了。
“找到了个铁矿,打破了个铁锅算什么!”年青的技术员鄢少华连嚷带跳地冲着炊事员说。
几天以后,他们和部、局派来支援的人员又继续找到几个大矿体,并且以地质普查人员特有的自豪感给这些无名的宝山起个名字叫镜铁山。几天以后,发现镜铁山的喜讯在全国各地传开了。
1955年就这样以“丰收年”被记入这个普查队的历史。但是如果和1956年比较起来,那又算不了什么。这一年,这个队测绘了不同比例尺的地质图达四万七千平方公里,几乎相等于过去两年的总和;这一年,这个队发现的矿化现象的矿点达六十多处,包括铜、铁、铅、锌、?等十五种矿产。在一些很有希望的有色金属矿山上,地质人员和工人们冒着严冬的风雪,在进一步地从事查勘;一条迤逦几百公里的黄铁矿类型的矿脉走向正在逐渐被发现和证实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我访问这个队的时候,除了队长和工程师以外,要找一个熟悉这个队的历史的人,竟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原来1954年和1955年的那些“老战士”,已经随着他们普查出来的矿区的日益增多,纷纷被调去支援新成立的勘探队了。现在在队上执行战斗任务的绝大部分是“新兵”。然而,这并没有削弱这个队的战斗力,因为优良的传统一直被保留下来,并且还在继续发扬着,那就是:科学的普查方法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相结合。

图片

第2版()
专栏:

1月14日上午在零下四度的气温下,长江大桥第四桥墩露出了水面,长江大桥江中的八个桥墩至此全部修出了水面。图为最后修出水面的第四墩正在浇灌墩身。 郭雷震摄(长江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