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哥穆尔卡号召支持全国阵线候选人 投票拥护主权、社会主义和民主的政策

第5版()
专栏:

哥穆尔卡号召支持全国阵线候选人
投票拥护主权、社会主义和民主的政策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14日在华沙议员候选人和选民会见的时候发表了长篇演说。
哥穆尔卡说:尽管目前阶段有各种困难,我们可以而且需要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精神、成熟思考和负责精神。群众性地参加选举,大批地投票支持全国统一阵线,支持它的主要候选人,支持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纲领作了贡献的人,这就会向全世界表明,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波兰人民是一致而团结的,他们支持主权、社会主义和民主的政策。
哥穆尔卡接着说,我们党的八中全会指出了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正在消除过去时期的错误,同时利用过去十二年人民波兰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生活的许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波苏友谊进一步加强了。苏军暂驻波兰符合波兰边境安全的要求。
我们已经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在把我们同苏联团结在一起的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在目标共同以及在国际团结、同盟和友谊的基础上,调整了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波苏友谊早就存在了。它是作为波兰和俄国的工人阶级在反对沙皇制度的共同斗争中的友谊而诞生的,后来在对纳粹的战争年月中、在战后共同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年月中,发展成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建设更好和更公正的生活的共同理想,使得这种友谊进一步加强了。1956年11月苏波莫斯科会谈消除了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不正常现象、有害于这种友谊的现象,它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兄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哥穆尔卡在谈到苏军部队暂时驻扎在波兰领土上的问题时说,这不仅是我们所同意的,而且首先是符合我国边境安全的要求的。苏联军队暂时驻扎在波兰并不是波兰政策中的消极因素,而是积极因素。
党和政府的基本目标是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党决不会把政权让给反动派。
哥穆尔卡接着说,在我们的内部关系方面,我们正在坚持不渝地实现八中全会所规定的社会主义法制。尽管国家财政情况困难,我们还是尽可能地提高了一些部门的职工的工资。
哥穆尔卡说,我们刚刚开始走上党的八中全会所规划的道路。我们提倡的许多东西还必须经过试验和批判地进行分析。在许多问题上,还需作出决定。
党的领导的基本目标,政府的基本目标是经常而有计划地尽一切力量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同时利用波兰的工业化,改进我们的经济并且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我们不作以后也不会作任何轻率的保证,而要经常而不屈不挠地实现我们所宣布的可以做到的事情。我们生产多少,我们就有多少。如果我们依靠我们的手和脑的劳动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改进质量,我们就会有更多。党和政府可以向你们保证,它们将尽一切力量使你们的劳动成果不被浪费,使你们的劳动成果充分地为全国人民造福。
在目前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情况下,这是唯一的政策,唯一现实的纲领。
哥穆尔卡强调说,这次选举是有特别重要意义的。在这次选举中全国人民有责任宣布他们支持或者反对八中全会所制定的革新我国生活的纲领。全国人民表示支持这个纲领,就是创造执行这个纲领的前提。
工人阶级的革命的政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决不会把政权让给反动派和在波兰复辟资本主义的人。我们之所以不放弃它是由于其他任何一种政权对于波兰说来都将是一种悲惨的灾难,而对于工人阶级,对于城乡全体劳动人民说来,任何其他一种政权将比最坏的人民政权也要恶劣许多倍。
反动势力利用民主化和社会生活自由的扩大来煽动风潮。波兰人民决不听煽动分子的流言蜚语。
从选举运动的过程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各种各样的政治渣滓、不负责任的煽动者以及捣乱分子,已经趁着在民主化的浪潮抬起头来,公开地和秘密地进行活动的反动分子正在设法影响选举的进行。这些分子攻击人民政权的一种方式就是呼吁抵制这次选举。他们利用民主化和社会生活自由的扩大,利用我国今天正在应付的困难,来煽动风潮,散布混乱,使我们难以完成克服当前困难的任务。反动势力对人民波兰一贯采取的态度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越坏越好。他们暗中唆使选民把选票上的名字全都划掉。他们攻击党,攻击我们党的候选人,用窃窃私语、写信、散发传单、进行诽谤,并且经常利用流氓分子胁迫等方式要选民划掉波兰统一工人党候选人的名字,特别是划掉我们党的领导人的名字。这种卑鄙的煽动人心的活动的目的,是要在目前对我们的命运有决定意义的困难时期散布无政府主义思想,使人民内讧,破坏并毁谤党领导人民前进的道路。
有一些人有意识地或无意识地在这方面帮助了反动势力。在目前竞选过程中,这一点表现得最为明显。
某些候选人为了争取选票不择手段,他们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而使用粗劣的煽动人心的手段和空头诺言,他们的纲领归根结蒂只是指责人民波兰(尽管犯了错误)在党领导下获得的一切成就,这样的候选人真是不配在将来的议会中得到一个席位。因为他将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他自己的利益和野心混为一谈。
哥穆尔卡认为决不能消极地看待反动分子的行为。
哥穆尔卡说,我深信,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我国人民将表现出他们的政治智慧,对国家的命运的责任感,它的久经考验的爱国主义,不听反动派、煽惑分子和捣乱分子的一切流言蜚语。我深信,我们人民会反对可疑分子的口号。我深信人民要求团结的意志,他们对我们的纲领、对全国统一阵线各政党的信任。绝大多数波兰人,不论男女,都将响应全国统一阵线各政党的呼吁,选举按照选区席次数额排在候选人名单前列的候选人。
帝国主义企图使国际气氛紧张起来。中东各国人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生存在真空之中,他们希望成为自己国土和财富的主人。
哥穆尔卡接着说,议会选举是在最近国际气氛紧张起来、帝国主义势力侵略气焰嚣张这样的特点下举行的。这些势力正在加紧进攻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加紧进攻一切进步力量。
英法两国对埃及所发动的进攻,结果遭受了失败,使得侵略者威信扫地。但是,世界上这一个十分重要和一触即发的地区的局势,却仍然是紧张的。美国利用英法侵略者的失败来加强它自己在中东的地位。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就表明了这一点,美国为这种主义辩解的理由是,由于英法两国遭受了失败,在这个地区就造成了真空,美国义不容辞,必须来填补这种真空。但是,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却有不同的意见。他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是生存在真空之中。他们希望成为自己的国土和财富的主人,不愿意受一个不邀自来的保护者的保护。
美国政府的这种声明是一个危害和平的步骤。这种声明表明,帝国主义世界打算继续以武力的威胁来阻挠亚非两洲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在西德曾经在不久以前进攻整个欧洲而把它置于残酷的占领之下的那种军队,目前正在继续武装。根据我们在不少的惨痛的历史经验中所得到的教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以及德国边界修正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得到经常的鼓动的情况,是一种危险,它威胁着波兰,威胁着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为了保卫波兰的边境,需要真诚的和友好的盟国。保证这种边境不遭侵犯的决定性力量就是苏联。
由于目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断武装,因此,我们就不得不团结国内的一切爱国力量,不得不执行一种加强波兰在全世界的地位并且使以苏联为首的我们的盟国和友邦的力量支持我们的力量的外交政策。
哥穆尔卡说:为了保卫我们的边境,我们需要真诚的和友好的盟国。保证这种边境不遭侵犯的决定性力量就是苏联。苏联的力量加上整个巩固而团结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就足使局势可以在完全避免战争的情况下发展的最好保证。巩固我们阵营的力量对于和平事业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由于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
哥穆尔卡说,社会主义国家联盟、我们的盟国和友邦的联盟——包括苏联和人民中国两个大国——奉行着一种国际和解的政策,一种和平的政策。
人民波兰十分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正在对亚洲的和全世界的和平发生重大的影响。我们党也十分珍视它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正在对人类进步之路的科学的发展,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作出十分重要的贡献。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东南亚各国正在摆脱帝国主义而获得自由,正在奉行一种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并且正努力巩固著名的国际关系五项原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下提出的原则。
对于波兰和它的边境的安全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是这个事实:意识形态的纽带把我们同我们的一切邻国结合在一起,我们都是防御性的华沙条约的缔约国。我们已经同我们的邻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已经表示准备也调整我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某些发言人发表相反的言论——这里可能是出于内政政策的暂时影响——那么我们并不着急,我们可以等待。
事实证明,统一工人党是人民波兰领导的党。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有取得新胜利的希望。
哥穆尔卡最后说,波兰人民曾用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争取进步和社会正义的斗争的丰富的篇章充实了它的历史。我们把这一斗争的最好的传统做为我们党的基石。不是语言,而是事实,说明我们的党,波兰工人党、是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党,是人民波兰的指导和领导的党。要完全达到我们党和全国统一阵线的其他各党派一道规定的目标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只有劳动人民的进一步的行动,继续沿着我们党所指出的道路前进,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的竞选纲领,才有可能给波兰和人民带来进一步的成就。愿1月20日的议会选举日成为在困难的道路上,也就是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和新胜利的希望。
(文内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华沙选区候选人和选民会见

第5版()
专栏:

华沙选区候选人和选民会见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讯:华沙三个选区的全部议员候选人14日和选民们会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华沙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协商委员会的委员等会见了成千上万的华沙居民。到会的有工厂、机关的许多代表、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和青年。
会见由华沙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协商委员会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华沙委员会第一书记斯塔谢夫斯基主持。
哥穆尔卡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维策赫、波兰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哈因和天主教领袖、著名作家扎维耶斯基。
维策赫说,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奉行为和平事业服务的政策,使国家能在和平条件下工作,消除瓜分国和地主资产阶级政府的活动所产生的恶劣后果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纳粹占领的损失。和平和正义一样,是必须争取的。因此有必要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决议和苏联1956年10月30日发表的宣言所确定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原则,是有利于加强和平力量的。我们将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我们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合作。我们将要打击违反这些前提的任何迹象,因为它们对于和平事业和波兰国家的切身利益都是有损害的。哈因说:有人认为1956年10月把1944年7月在历史上勾销了。但是正是1944年7月是我们的起点,而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目标。
哈因说,民主党认为,未来的议会应该把争取民主的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波兰的斗争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我们不希望回到资产阶级的议会制度,也就是不愿回到议会成为各政党之间斗争的场合的局面。
会议结束后举行了艺术表演。

苏联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提出第二个提案 要求立即停止核子武器试验

第5版()
专栏:

苏联代表在联大政委会上提出第二个提案
要求立即停止核子武器试验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5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裁军问题。苏联代表在会上提出了第二个提案,要求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国家立即停止这种试验。
英国代表诺布尔发言,表示英国将同情地考虑美国代表洛奇在14日会议上提出的五点建议。照诺布尔说,在大国武装部队水平的问题上,由于苏联和西方国家都建议把苏联和美国的军队限于二百五十万人,法国和英国的军队限于七十五万人,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谈到美国建议的对导弹实行国际监督时,诺布尔主张同时对远程潜水艇和远程飞机进行类似的监督。
诺布尔提出了英国对于裁军问题的三点建议: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优先讨论国际监督和视察问题;赶紧研究监督导弹和其他选定的武器的问题;对核子武器试验性爆炸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以确定是否能够就限制这种试验单独达成协议。
但是,诺布尔避而不谈立即禁止生产和使用核子武器以及停止试验这类武器的问题。和美国代表一样,他的发言的基本着重点不是放在裁军的实际步骤上,而只是强调首先要解决视察和监督问题。
比利时代表兰根霍夫接着发言支持美国计划。
印度代表梅农要求先让参加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五个国家的代表发言,以判别它们的意见是否一样。但是,由于参加小组委员会的法国和加拿大代表表示不准备在这一天会议上发言,会议决定暂时休会,到16日再开。
有消息说,美国和支持它的国家希望尽快在大会上结束对裁军问题的一般讨论。它们虽然提出几点建议,但是并不愿意在大会上公开讨论采取裁军的实际步骤问题。

吉尔吉斯共和国空前繁荣 苏联党和政府授予列宁勋章 赫鲁晓夫指出这是列宁主义民族政策的胜利

第5版()
专栏:

吉尔吉斯共和国空前繁荣
苏联党和政府授予列宁勋章
赫鲁晓夫指出这是列宁主义民族政策的胜利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吉尔吉斯共和国由于在发展甜菜、棉花、牧畜产品生产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荣获了苏联最高奖赏——列宁勋章。15日在共和国首都伏龙芝国家歌舞剧院举行的大会上,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把列宁勋章授给了共和国的领导人。
在这个有共和国各地许多劳动人民代表和其他共和国客人参加的大会上,第一次来到这个共和国的赫鲁晓夫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首先称赞了共和国全体劳动人民的英勇劳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去年比1955年多交售了三十九万五千吨甜菜,每公顷收割甜菜三百七十四公担。国家征购棉花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每公顷能够收原棉二十点七公担,比1955年多收三点六公担。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畜牧业产品的产量也增加了。
赫鲁晓夫说,吉尔吉斯人民像中亚细亚其他的人民一样,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巨的历史道路。过去,这里是一个落后的、没有文化的、贫困的民族。地主和资本家残忍地掠夺着劳动人民。
但是,在苏维埃制度下,这些共和国的面貌已经完全改变了!吉尔吉斯在苏维埃政权的三十九年中,也像中亚细亚其他共和国一样空前地繁荣起来了。这些共和国的人民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和大型农业。
赫鲁晓夫强调说,这最好不过地说明了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性,马克思和列宁创造的学说的正确性。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列宁主义民族政策的胜利。
接着,吉尔吉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伊·拉·拉凡科夫讲了话,他感谢党和政府给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最高奖赏。
这天傍晚,伏龙芝的劳动人民成群结队地来到“斯巴达克”运动场,举行了一个庆祝共和国荣获列宁勋章的群众大会。
赫鲁晓夫在会上再一次祝贺吉尔吉斯荣获国家的最高奖赏,并且祝吉尔吉斯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参加大会的人热情奋发地通过了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

一个考验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一个考验
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月14日开始讨论裁军问题,这当然吸引着一切愿意和平的人们的注意。全世界人民所最关心的裁军问题拖延了十一年仍然没有获得解决,这实在是很难令人容忍的。
目前的国际局势更加增加了解决裁军问题的迫切性。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在英、法、以对埃及的武装侵略和匈牙利的反革命叛乱遭到了失败之后,正企图借此掀起扩张军备和恢复“冷战”的浪潮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最近以来,美国的军政领袖正在大力鼓吹“实力”政策,甚至公开宣布了要在中东随时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所谓“艾森豪威尔计划”。不久以前才结束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决定继续扩大各成员国的军备,并且要用“一系列新武器”来武装这个军事集团。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就停止军备竞赛、实行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达成协议,已是急不容缓的事情。
苏联外交部长谢皮洛夫在去年11月22日已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个广泛的裁军建议,要求大会认真讨论这个建议并促成它的实现,以作为完全取消武装部队和一切类型的军备的开端。为了使本届大会能够真正在裁军问题上取得成果,苏联代表在政委会上又提出了建议,要求召开一个专门讨论裁军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召开这样的会议无疑会有助于促成裁军问题的早日解决。苏联主张扩大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组成,也是十分必要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及其小组委员会的全部纪录表明,它们的组成的狭隘性和讨论的秘密性质,只便利了西方国家玩弄拖延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把戏。
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去年11月17日就曾把它的裁军新建议分别送交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在他们今年年初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复信中,除了拒绝苏联关于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之外,对于其他许多积极性的建议避而不提。当时他们表示愿意“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讨论”。同时,美国的一些负责官员曾经对苏联的新建议公开表示欢迎。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苏联的建议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但是遗憾的是,在政委会的头两天会议上,竟看不到美、英、法对苏联建议的积极反应。美国代表洛奇提出的已喧嚷很久的所谓美国裁军新建议,表明美国当局就根本没有对苏联以前提出的建议加以考虑。美国仍然固守它过去的立场,坚持首先建立监督和视察制度,然后再谈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它甚至对于全世界人民迫切要求实现的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也提出了新的先决条件。美国的这种态度,实在很难被认为是对裁军抱有诚意的表现。同美国的做法相反,苏联由于考虑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一心要消除热核子武器试验对人类的威胁,在政委会上又单独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进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国家立即停止这种试验。苏联的这一建议必然将得到一切愿意和平的人们的支持。
西方国家曾经表示过愿意在联合国范围内讨论裁军问题,因此它们必须拿出诚意来,首先应当支持苏联的建议,召开专门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这对西方国家的诚意是一个起码的考验。

布达佩斯公共交通恢复正常

第5版()
专栏:

布达佩斯公共交通恢复正常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目前,布达佩斯市内交通线路除了个别偏僻地区外已经全部恢复通车。每天,满载乘客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地驶来驶去,使人感到布达佩斯的生活是正常地运转起来了。
布达佩斯共有五十五条公共汽车线路,七十一条有轨和无轨电车线路和一条地下电车线路。从14日起,已经有一千五百节电车车厢在各条线路上行驶,这个数目只比去年十月事件前少三百节。公共汽车公司的汽车能够行驶的都已经在线路上行驶,约占公司全部汽车的84%,其余的正在进行大检修。
每天从早上四、五点钟起,就有电气火车把许多住在郊区的职工运到市内的东、西两个火车站。他们在这里再由各路公共汽车和电车送到工厂和机关。到了上午九、十点钟以后,汽车和电车又载着主妇们到市中心或各个菜市。直到晚上八、九点钟,市内公共交通还忙碌着。市内从晚上十点到次晨四点戒严,电气火车在十点钟还开出最后的一班车。

匈“人民意志报”评述今年经济前景 工业生产情况逐步好转

第5版()
专栏:

匈“人民意志报”评述今年经济前景
工业生产情况逐步好转
新华社16日讯 据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15日讯:“人民意志报”刊载了一篇文章,就今年年初十天的成就评述今年匈牙利经济的前景。
这家报纸说:同十五天以前的情况相比,目前展示的前景要好得多。煤矿工人在1月10日达到了去年1月间平均产量的60%。这样,就可以预期:匈牙利工业生产在2月间大约将达到去年头九个月的平均产量的60%。根据这种预计,工业生产在第四季度将达到去年的预计生产水平。但是从现在起到年底止,我们将比去年计划规定的产量少生产价值一百亿福林的产品。如果再加上去年10月23日以来的损失,每一个居民就损失了两千五百福林。
报纸在谈到失业问题时指出,在工业部门中失业人数将显然比预计的要少。如果煤产量像预计的那样提高,工人总数在3月间将达到去年工人总数的85%,在4月间将达到90%。在工业部门中,失业问题将在第四季度实际上得到解决。但是,行政机关的解雇人员尚待寻求解决办法。

法共代表团到布拉格

第5版()
专栏:

法共代表团到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15日搭飞机到布拉格。
代表团由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皮佑和维美徐、政治局候补委员塞吉和中央委员维戎等组成。
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费林格、柯别茨基、亨德里赫、科乌茨基和索契克。

波国务委员会决定大力培养原子能专家

第5版()
专栏:

波国务委员会决定大力培养原子能专家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国务委员会最近开会讨论训练原子能研究工作和实际应用方面的专家的问题。
会议决定在一些大学里开设原子核物理学、原子核化学、反应堆材料化工学、原子动力学等方面的课程。
另外,会议还决定将为各种专业人员开设关于原子能的研究和实际应用的速成辅助训练班。
此外,会议还决定大规模派遣青年科学工作者和独立的研究工作者到国外去学习。

让封冻的河流提前通航

第5版()
专栏:

让封冻的河流提前通航
为了让封冻的河流、运河和水库提前解冻通航,一般地都采用破冰船或炸冰的办法,但是花费的钱很多。苏联科学家们根据干净的雪能够完全反射落在雪上面的太阳光,而有黑色的复盖物却能够吸收大部分的太阳热力的原理,决定用人工把封冻的河上的冰雪弄黑,吸收更多的热力,来提早解冻。
早在1955年春天就进行了第一次试验。那时,在俄罗斯联邦雅罗斯拉夫州的雷宾斯克水库的某些地段上撒了煤渣子,结果这些地段比复盖着干净冰雪的地方早八天到十天解冻通航了。1956年春天在额尔齐斯河进行规模较大的试验,也获得了良好的结果,解冻期提早七天到十天。
把封冰的河上的冰雪弄黑不需要多少钱和时间。可以用飞机来撒煤渣子。例如,在额尔齐斯河上一架飞机用不到四十分钟就可以撒八十公里航路的煤渣子。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河运部已经决定在1957年大规模地用这个办法来使封冻的河流早日解冻通航。
兴建欧洲最大的旅馆
今年,在莫斯科中心靠近红场的附近,将兴建一座欧洲最大的旅馆。这座旅馆高达十层,总面积将超过著名的“莫斯科”旅馆倍两半,共有两千七百个设备舒适的房间。旅馆里有宽银幕立体声音电影院的两个放映厅,每个放映厅有一千多个座位。还有一个大餐厅、许多咖啡馆和卖酒处,邮局、电报局、商店、银行和储蓄所。此外,还设置许多生活服务机构、无线电分站以及强大的通风设备,使全楼所有的房间的空气经常保持新鲜。旅馆的平顶上有咖啡馆、运动场、散步的林荫小路,可以了望莫斯科的景色。
最近莫斯科建筑—建设委员会审查并批准了苏联建筑科学院院士切楚林内伊所拟制的这个新旅馆的设计图案。这个旅馆将在1960年建成,接待访问莫斯科的客人。
一个工厂图书馆的丰富藏书
莫斯科布哈乔夫汽车工厂的图书馆已经创立二十五年了。在刚开办的时候,图书馆藏书很少。今天,这个工厂的图书馆已经有二十七万六千部艺术、社会政治、科学技术和其他方面的藏书了。每天借书和阅览的在一千人以上。图书馆还经常举办书籍展览会和报告会,为读者收集有关新书的评论,组织作家同读者会见等。读者还积极参加艺术作品的讨论,许多苏联作家都从汽车工厂的读者中得到有价值的建议。 (章叶)

图片

第5版()
专栏:

上图:1月9日,我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苏联大剧院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入座前受到剧院群众热烈欢迎。自左至右:王稼祥、赫鲁晓夫、周恩来、布尔加宁、贺龙、米高扬。(塔斯社稿 沙弗士吉扬诺夫摄)
下图:1月9日,莫斯科大学授予周恩来总理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图为周总理在接受学位后发表演说。
(塔斯社稿 玛士丘柯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