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周恩来总理访问波兰 王炳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波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第4版()
专栏:

为周恩来总理访问波兰
王炳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波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华沙16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在15日晚为周恩来总理访问波兰举行盛大招待会,波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奥哈布、波兰民主党主席库尔钦斯基,波兰统一农民党领导人之一奥兹加—密哈尔斯基和波兰议会议长邓博夫斯基等都出席了宴会。
与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各国驻波兰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王炳南大使在宴会上表示欢迎和感谢出席宴会的来宾。
接着,周恩来总理讲话。他说,我们大家都知道,从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之后,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之下,纠正了过去领导的错误,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密切了党同人民的联系,加强了国内和党内的团结,还根据列宁主义的民族平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更加改善了同社会主义各国,首先是同苏联的关系,这些成绩是巨大的,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我们在波兰各地访问后,也更进一步了解了这些成绩。中国共产党支持这些成绩。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在过去五天中,不但访问了华沙,还访问了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罗兹等著名的城市,接触到工人、青年和妇女。在这些接触中,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主要表现,就是把过去的农业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工业国。我们在访问中,也看到了波兰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对创造性劳动的努力,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热望。我们同时看到了波兰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友谊,并深为感动。我们愿向波兰的兄弟保证,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六亿中国人民永远是波兰人民的同志和战友。
周恩来总理高呼:伟大的波兰人民万岁!波兰人民共和国万岁!他并且建议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正确领导、为哥穆尔卡同志的健康干杯。
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同志也在宴会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哥穆尔卡同志说,周恩来总理对波兰的访问将更加促进波兰和伟大中国之间的友谊关系的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在于他们的团结和探讨创造性的思想,我党的八中全会所做的转变,巩固了我们的党,并为更加密切波苏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谊关系创造了条件。这些决议不但在我们党内得到了全力的支持,而且在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中也得到了支持,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和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认识是一致的。我建议为伟大的中国、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干杯。
萨瓦茨基同志说,波兰人民以深深同情的感情接待了中国代表团。共同的理想和志愿把我们结合在一起。他建议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干杯!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干杯!
西伦凯维兹同志在讲话中代表波兰政府再一次强调指出,周恩来总理对波兰的访问将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他说,周恩来同志在波兰的访问可以了解到波兰全体人民一致承认,社会主义思想的共同性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各国的联盟。也可以看到,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致,同和平阵营的团结以及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由衷的欢迎。周恩来同志曾说,中国人民永远是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战友。我们对此予以很高的评价。在数量上,我们不能同六亿人民和伟大的中国相比,但是在人类所具有的意志上大家却是一样的。当我们每次记起在希特勒占领期间的黑暗日子时,我们的眼睛就看着我们的同盟者方面。
西伦凯维兹同志最后建议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代表团团长,为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的地位、为和平、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的中国人民的杰出领导人员和战士,为周恩来同志干杯。

波兰罗兹市举行盛会欢迎我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波兰罗兹市举行盛会欢迎我代表团
据新华社罗兹16日电 罗兹市人民15日像过节日一样地热烈欢迎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这天下午,中国客人们在出席了罗兹市人民会议主席举行的午宴以后,乘汽车前往体育大厅参加盛大的群众集会。从市政府到体育大厅约五公里长的大街两旁都挤满了欢迎的人群。体育大厅顶端飘扬着二十面中波两国国旗。大厅门前高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中文标语。
周恩来总理等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罗兹市委会第一书记塔塔科夫纳等同志陪同下走进大厅。这时,会场上爆发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人们高呼:“波中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高唱民歌“斯托—拉特”。
罗兹市人民会议主席卡齐米尔恰克宣布大会开始。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致词欢迎中国客人。
周恩来总理在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中和“斯托—拉特”的歌声中登上讲台,向大厅里的五千多人发表演说。周总理赞扬了罗兹的革命传统,他提到七十五年前在罗兹曾经诞生了波兰第一个工人组织,提到了五十二年前罗兹工人的武装起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那些紧张战斗的日子。全场爆发出一阵比一阵响亮的掌声,气氛十分热烈。
群众大会结束以后,中国客人在“斯托—拉特”的歌声中离开会场。波兰人通常就是用这支民歌来表达他们对最亲爱的朋友、兄弟的热烈情感。
在周总理等乘坐的汽车所经过的街道两旁,欢迎者有增无减。在汽车路过的地方,行驶着的电车停了下来,乘客跳下电车向客人欢呼。有些商店的店员们也暂停营业,走到门前欢迎客人。穿着洁白工作服的护士们也不愿意放过这个机会,而从窗口探出头来看看中国同志。
客人们的汽车在一幢公寓大楼前面停了下来,他们要在这里访问一个普通的家庭。周总理等下了汽车,在人们的簇拥下走进了大楼。一位中年的家庭主妇卡茹尔开门迎接客人。顿时,卡茹尔的两间房子中挤满了来自中国的友人。她的丈夫正在学校教书,她两岁的孩子小米尔切克出神地望着来宾。当周恩来总理亲切地摸抚他的小脸时,他就咧嘴笑了。周总理细致地参观了室内的陈设,询问了主人的生活情况。最后,小米尔切克抱着洋囡囡很听话地微笑着同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拍了一张照片。
走出公寓大楼以后,中国客人们立刻又被人们从四面八方包围起来。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不时把手中的花束抛向拥挤的人群。十五岁的女孩特林斯卡使劲地挤到周总理面前说,她希望带一枝从中国朋友手中得到的花回家送给爸爸妈妈。她得意地从周总理手中接过了一束康乃馨花,笑嘻嘻地招手而去。
代表团的汽车沿着主要街道行进,条条大街上都有络绎不绝的人向客人招手。
中国客人来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前广场上和站台上,早已万人云集。周恩来总理等向那无数的笑脸挥手告别。最后,载着中国贵宾的火车在“斯托—拉特”的歌声中徐徐开动,返回华沙去。
当天下午五时,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从罗兹回到华沙,结束了在波兰各大城市的访问。

在罗兹群众大会上 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的讲话

第4版()
专栏:

在罗兹群众大会上
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罗兹16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15日在罗兹举行的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首先对中国客人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且称赞中国在今天的世界事务中起着巨大的、不断增长的作用。他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中,有了苏联加上强大的人民中国,波兰人民在日常工作、斗争中就更加坚强和充满信心。他说,由于我们知道同我们一起的有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为社会主义的正义事业和我国的发展而进行的斗争就要容易些。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兄弟合作是我们的力量的巨大泉源。我们的责任就在于把这种友谊当作最珍贵的东西来保卫它,并且同打算削弱这种友谊的一切企图进行坚决的斗争。
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说,周恩来总理的访问清楚地表明,波兰和人民中国是由政治上、思想上的纽带联结在一起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正在不断地发展和巩固,我们是由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的联结起来的。
萨姆布罗夫斯基接着表示,波兰竭力支持人民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地位和解放台湾的斗争。他并且对中国政府反对德国侵略势力复活和主张波兰西部边界不可侵犯的态度,表示极大的感谢。
萨姆布罗夫斯基指出,最近的事态发展再一次表明,中国和波兰之间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是十分必要的。他说,尽管冷战政策在最近几年中遭受了许多失败,但是,某些帝国主义集团还在继续从事危害和平的活动。使我们知道,保卫和平的斗争仍然需要巨大的努力。这个斗争首先需要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更加巩固的团结以及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更加紧密的合作和行动一致。
萨姆布罗夫斯基同志说,我们极其珍视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中国共产党由于采取了适合中国需要和条件的明智的政策,同人民建立了巩固的联系,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获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们愿意告诉中国同志,波兰将通过按照最适合我们的需要和条件的方式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正在以尽可能好的方式实行对各国工人具有同等重要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

周恩来总理的演说

第4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的演说
新华社罗兹16日电 周恩来总理15日在罗兹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周恩来总理在演说中首先盛赞了罗兹过去光荣的革命传统。他说:“罗兹对于我们并不是陌生的。你们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的劳动人民在波兰工人运动史上曾经写下了光荣的一页。远在七十多年以前,罗兹就出现了叫做‘大无产’的波兰第一个工人阶级的组织。1905年,罗兹的工人们曾为了波兰人民的解放举行了英勇的武装起义。在希特勒法西斯占领的黑暗日子里,罗兹是波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中心之一。在波兰解放以后,罗兹的工人们又以辛勤的忘我劳动从事于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事业,并且取得了许多成就。中国人民为你们过去的革命传统和现在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周恩来总理指出,在罗兹以及在其他城市的访问使中国代表们得到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肯定的不可磨灭的成绩。他接着说,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们保证,中国人民支持你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中波两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员,永远是亲密的兄弟。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波兰人民一起并肩前进。
周恩来总理又说,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一样也正在紧张地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正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最后一年计划。但是,比起你们的国家来,我们中国在许多方面还是落后的。为摆脱落后,我们还要做许多工作,克服许多困难和缺点。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分清敌我、团结全党、团结全国人民、团结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世界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并且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不要骄傲自满,善于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我们就有可能在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或者更长的期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国家。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是艰巨的,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进行长期的奋斗。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嘉兴地区一年的经验证明 充实基层是改进工作的有效办法 各县还要继续抽调干部加强乡的领导

第4版()
专栏:

嘉兴地区一年的经验证明
充实基层是改进工作的有效办法
各县还要继续抽调干部加强乡的领导
本报讯 嘉兴专区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工作。各县已经抽调和正在抽调到乡级基层组织去专任或兼任中共总支书记的有区级、县级干部,共二百七十余人。全区二百八十多个乡差不多每乡都有了较强的党总支书记。为了充实基层,各县还决定抽调六百五十来名干部,固定到乡工作。
去年撤区并乡后,全区农村工作的能手约减少了70%,基层领导削弱了。吴兴县撤区并乡后,全县十个区的二百名农村工作干部上调到县级机关工作,农村只剩下原有的四百名乡干部和一百多县级机关下乡工作的干部。原来的乡干部没有领导大乡的经验,工作很难开展。县里感到指示不能顺利贯彻下去,有时连当前情况也不能全面掌握起来。于是,有些县就设立点,派原区委副书记一级的干部去负责点的工作,接着又组织工作组下乡协助工作。可是有的县从各部门抽干部组织工作组时遇到了困难,有些部门因为业务工作忙而不愿抽人。同时,工作组在乡里既易产生包办作风,又没有长期打算。这时候,吴兴、崇德等县又实行由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包干指导一个至数个乡的办法;结果多数部门不是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就是片面强调部门业务工作,放松中心工作,反而牵制了乡干部的力量。以后,许多县在县委委员下乡分片帮助工作的同时,就派了一百多名县、区级干部到乡去担任总支书记。
这一百多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到乡后,乡的工作比以前顺利了。嘉兴县蚂桥乡并乡后特别是高级合作化后,工作繁重,新问题很多,乡干部理不出一个头绪来。县委派来一个原来的区委委员当总支书记后,发挥了总支集体领导的作用,乡的工作主动了:全乡的秋收进度比别乡快,粮食征购任务及时完成了,还超额完成增产增购任务,普选、征兵工作也做得又快又好。中共嘉兴地委和所属各县委根据这些情况,就决定再抽骨干加强乡级领导。同时指出:下去的干部要充分发挥乡支部集体领导作用,努力帮助乡里干部提高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

紧缩编制 精简人员 部分县级机关干部下放

第4版()
专栏:

紧缩编制 精简人员
部分县级机关干部下放
本报讯 江西省永新县的县级机构已开始精简,并抽调了第一批干部充实基层领导。已经决定撤销的机构有财经贸易部和工业交通部,宣传部和文教部决定合并为宣教部,农村工作部和统战部不设专职部长,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兼任,县人民委员会的各局只留一个局长。这样,决定第一批下放的干部就有一百零二人。其中有县级干部十四名(其中有两名县长),区级干部五十二名,一般干部三十六名。
在被抽调的干部中,县委委员将担任基层党委的正、副书记,主要区级干部也将担任副书记,一般区级干部任党委委员。其余一些干部,将根据他们的具体条件,充任乡干部或担任合作社里的专职支部书记。
(中共永新县委办公室)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金县委员会,抽调一百三十名干部充实乡的基层领导,以巩固农业合作化的胜利,加强农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到1月4日,已有一百一十八名干部到各乡接受了新任务。这些干部中,有十八名中共县委副部长和机关副科长级干部,有五十名中共区委书记和区委委员。
中共金县县委等单位的这一行动,是根据当前金县农村的实际状况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而决定的。去年春季金县实现了农业合作化以后,由于扩大了县级机关的编制,将区里的主要干部几乎全部调到县里来工作。这样,农村基层的领导力量就大大地削弱了。这次抽调的干部,都是经过县委认真选拔的。他们都有长期作农村工作的经验,熟悉情况,能吃苦,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辽 信)
本报讯 为了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加强对农业合作化的具体领导,中共山东福山县委会决定抽调八十五名干部充实基层组织。在这八十五名干部中,有副县长一人、县委副部长八人、人民委员会科长、局长二十三人,区级和相当于区级的干部四十八人。这些干部,将被分配到基层党委担任正、副书记,或正、副乡长等职务。
1月2日,中共福山县委会召开了百余人的动员大会。会上,被抽调的同志表示:下去后,保证和广大社员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搞好农业社的工作。留在县里的工作同志表示:决心转变工作作风,改进领导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把县级机关的任务全部担负起来。
(刘敬之、于宝珠、刘成毅、纪宏清)

西藏妇女参观团昨离京返藏

第4版()
专栏:

西藏妇女参观团昨离京返藏
新华社16日讯 西藏妇女参观团人员今天乘车离开北京,将取道兰州、西宁等地返回西藏。她们途经青海时,将要到塔尔寺朝佛。
今天到北京车站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达赖驻京办事处处长坚赞扎巴和班禅驻京办事处的官员,还有从西藏来出席第三次全国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会议的索康夫人德几拉孜。
昨天下午,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为参观团举行了欢送宴会。
西藏妇女参观团在去年8月来到北京后,曾经到内蒙古、吉林、广西等十一个省(自治区)参观,到处受到了亲切的接待。

1956年12月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15日讯 1956年12月份全国县以上单位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
哲里木盟的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委员会由巴彦塔拉迁驻保康镇。
黑龙江省:
撤销鸡西县,设置鸡西市。该市的行政区域为原鸡西县的鸡西、恒山、滴道等三个镇和红兴、丰禾、城子河、梁家街、兰岭、柳毛、胜利等七个乡,穆棱县的梨树镇,林口县的麻山、西大坡等二个乡和奎山乡的太和村。市人民委员会驻鸡西镇。原属鸡西县的银丰、得胜、鸡林、前进、永安、永和、金城、新城、下亮子、综合、友好、东海、兴隆、哈达等十四个乡和平阳镇划归密山县,兴农、安平河、哈达磖子等三个乡划归勃利县,团山子、大通沟等二个乡划归林口县。
江苏省:
镇江专区的仪征、六合、江浦三县划归扬州专区。
贵州省: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家族自治县更名为三都水族自治县。

十一面锦旗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十一面锦旗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周诚信
1956年过去了。在漫天风雪的朝鲜北部土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一道迎接了新的一年的到来。当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欢度入朝后第七个新年的时候,我想,祖国的亲人们,也许由于时间的增长,更加惦念着自己在国外的儿女。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想把我们在朝鲜战后生活的一切寄语祖国亲人,可是,儿女们的心肠话,千头万绪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好。
新年前几天,我在一个师政治部听见他们在研究给在1956年工作具有突出成绩的一些单位年终奖励。准备奖励的单位中,有一个经常关心朝鲜人民的卫生分队,光朝鲜人民送给他们的锦旗就有十一面!
一个雪后的晴天,我和师政治部的一个同志踏着冰雪封冻的道路,到他们驻地平安南道阳德郡日岩里,访问了这个卫生分队——当地朝鲜人民都把它叫“医院”,实际上它只是一个能够进行短期治疗的卫生分队。
分队的马满仓军医大尉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当我们要他谈些关于给朝鲜人民治病的材料时,他笑了笑说:“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事好谈,在朝鲜住久了,和朝鲜人民越来越成了一家亲人,治点病是应该做的!”经我再三要求,他才慢慢地说:“那从什么时候的情况说起呢?”我说:“只谈谈1956年的事吧!”因为我知道远在朝鲜停战前后,铁原、长丰和兔山郡一带的朝鲜人民,曾经叫他们是志愿军中的“朝鲜人民诊疗处”。那时候,这个卫生分队就曾经在完成为部队治疗任务的同时,特别设立了为朝鲜人民治疗的门诊处,接收了许多较重的伤病员。
马满仓同志迟疑了一会儿说:“给群众治病,这是我们全年工作规划的一个内容。不过,近一两年来,由于朝鲜政府卫生医疗工作逐渐恢复和加强了,我们这里接收治疗的病员大都是传染病或急性病,许多病人都是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才送到这里来的。”他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本,计算了一下说:“今年以来,我们接收治疗的朝鲜病人有三百九十五人次,其中有二十一个病人是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的,有十四个人在这里动了手术,有二十七个人在这里住过院。”
他在谈话里提到了许多个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医生和护士,其中有一个名叫赵书魁的手术军医,他几年来已经给朝鲜人民动过无数次手术,曾经立过三等功。我们要见一见赵书魁同志。他把他请来了。
赵书魁同志是一个性情活泼,对人热情的人。但是当我问起给朝鲜人民治病的事,他总说自己没有什么,都是大家一起作的。后来,他讲了几个给朝鲜人民治病的故事。在这篇短短的通讯里,我只能写出他所讲到的中间的一个。
那还是春天的事。一天,从他们驻地十多里以外的阳德郡东阳里送来了一名重伤员,他是阳德郡第三中学十六岁的学生孙世根。这个朝鲜孩子是在山上拾柴禾时,拾了一颗美国侵略者在战时用飞机投下的爆炸物,双手负了重伤,左眼被炸裂了,胸部也炸得血肉模糊。伤势相当严重,有生命危险。他的亲人和老师决定把他送到临近的志愿军“医院”。
这个时候,孙世根由于流血过多,伤势严重,呈现“休克”(假死)现象。值班医生很快报告给分队领导。马满仓大尉一面吩咐护士先行消毒和包扎,一面召集医生们进行会诊。经研究决定先抢救病人脱离危险状态,随即封闭气胸、实行人工呼吸,吸氧和打强心剂。不一会,孩子逐渐苏醒,开始好转。
过了一天,医生检查伤口的时候,发现伤口有臭味,并有分泌物。医生连忙吩咐化验员对分泌物进行了化验,发现是破伤风菌,根据伤势必须注射破伤风血清。可是,这种药品在他们单位已经没有了,怎么办呢?破伤风不立即治疗,发展又是很快的呀!分队领导立即打电话向志愿军后勤医院请示,上级立即答应给药,并叫马上派人去取。
这时正下大雪,平地积雪三尺,汽车已经不能通行了,但是,药品必须很快取回来。司药林华同志立即请求派他骑马去取,经领导上同意,他骑着马冒着大雪,一天内往返近百里,终于及时取回了药品。经过这一番抢救,孩子伤情虽然逐渐好转,但由于负伤后流血过多,体内红血球下降到每立方毫米只一百五十万个(正常人是四百万到五百万个),需要迅速输血。排长贾维山和班长朱开模都愿意献出自己的血来挽救朝鲜孩子。于是,从他们身上每人抽了一百五十西西鲜血输给了孩子。病人的红血球很快上升到三百万个,最后脱离了危险。
这个朝鲜孩子在这里住了三十一天,虽然由于伤势严重,使得孩子失去了一只左眼和一只左臂;但是终于保全了生命。当孩子的祖母和父亲领着他出院的时候,他们激动得掉下了泪。孙世根小朋友也用自己仅有的一只右臂向送别的志愿军叔叔致少年团的敬礼。
赵书魁同志还给我讲了许多关于被医好的朝鲜病人对他们表示感谢的故事。在那些故事里,不管是他们多次谢绝了朝鲜人民送来的答谢礼物,或者是病人在出院时所举行的座谈会上激动的话语,或者是他们交了多少个朝鲜朋友,可惜我都不能亲自看到听到,我所看到的,只是赵书魁同志最后领我去参观的、挂在他们俱乐部的那十一面朝鲜人民赠送的闪烁着中朝友谊光辉的锦旗。那些旗子上所写的下款包括了几个道(省)和许多个郡(县)。
在踏着月色返回师部的路上,我默默地体味着马满仓大尉的那句话:“在朝鲜住得久了,和朝鲜人民越来越成了一家亲人!”

革命老根据地瑞金展开拥军优属活动

第4版()
专栏:

革命老根据地瑞金展开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瑞金16日电 著名革命老根据地江西省瑞金县正在广泛展开拥军优属活动。12日到15日,瑞金县人民委员会举行了全县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代表会议,会上除听取了关于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传达外,还着重检查、总结了1956年的拥军优属和安置复员军人工作。代表们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某些干部在优抚工作中的缺点提出了批评。
瑞金县各乡和各农业社即将分别举行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座谈会,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并且帮助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制定生产规划,安排家庭生活。各农业社还要合理地调整和评定对烈、军属和残废军人的优待劳动日,并且建立优抚小组。
瑞金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据统计,全县有一万八千多户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占全县总户数的三分之一。人民政府每年都要拨出大批抚恤和救济款帮助烈、军属和残废军人克服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1956年12月份发放的抚恤救济就达四十五万元。

群众性环城赛跑定春节期间举行

第4版()
专栏:

群众性环城赛跑定春节期间举行
本报讯 “1957年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已初步决定在2月2日举行。这个群众性的每年一次的环城赛跑是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大公报、中国青年报、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体育、北京日报和北京青年报等十个报刊、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
环城赛跑的起点是天安门,运动员将从天安门向西经西单、平安里、东四、东单然后回到终点——天安门,全程约一万公尺。报名参加的运动员每人都将获得纪念章一枚。
去年春节参加环城赛跑的运动员有一千四百多名,他们大多数在一小时以内跑完了全程。

图片

第4版()
专栏:

在云南省南部边疆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现在正是最美好的收获季节。景洪坝曼京傣寨的一个互助组的女组员们把刚割下来的稻谷进行打场。 新华社记者 黄昌禄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富饶美丽的川西北草原,随着公路的修通,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这是当地少数民族青年正在看刚从北京运到的人民画报藏文版。
张艺学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