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党对农业社的政治思想工作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区委书记会议

第3版()
专栏:

加强党对农业社的政治思想工作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区委书记会议
新华社南京16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区委书记会议,决定加强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政治思想工作。
这次会议历时十天,已经在15日结束。
江苏省现在参加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有八百一十六万多户,占总农户的90%以上。1956年全省遭受了比1954年还重的自然灾害,而主要的农业、副业生产却比1954年有所增长。但是,全省实现合作化后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有些党的组织和干部在春季合作化运动高潮中,过高地估计了合作化后工作上的“方便”,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秋收以后,合作社新的问题和矛盾逐步暴露出来时,有些干部又对合作化的优越性认识不足。
会议一致认为,加强党对合作社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巩固和提高合作社的首要环节。要使干部、党员正确地认识合作化的优越性,团结和教育农民一起来解决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各地区委书记在会议上交流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巩固和提高农业合作社的经验。松江专区各县通过总结全年生产,用算细账的方法向社员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他们对生产成绩逐项排队,对自然灾害作了具体分析,并且和过去受灾情况比较,使干部和群众明确地认识到合作化的优越性。他们又算一算国家对合作社的支援,使大家正确认识工农联盟和国家援助对农业生产的重大作用。松江县联幸农业社主任郭志成算了一笔账:全社三千多亩水稻去年遭受了比1949年还大的台风和内涝灾害,但全社平均每亩产量超过1949年五百斤。他说:不算账糊里糊涂,一算账清清楚楚。松江专区经过算账对比,干部和群众逐步克服了只看丰收年景、不看通常年景,只看春天的规划、不看客观情况,只看单产、不看总产,只看眼前困难、不看以后远景等片面观点,大家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冬季生产就蓬勃地开展起来。
会议认为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贯彻执行民主办社的方针,要培养社务管理委员会在经营管理上的独立能力。管理委员会应该在国家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合作社的生产、财务经营管理计划。上级组织对社的内部事务不要干涉过多。管理委员会由社员代表大会直接产生,任何一个社员都可以被选为社长,社长应该接受社员的监督,并在必要时进行改选。社员代表大会应该建立常任制度,每季至少召开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一次,检查和部署每季度的生产和财务工作。在管理委员会成员中要注意吸收老农参加。江苏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开展“民主办社”大讨论以后,普遍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很多社出现了生产好、管理好、关系好的新气象和社员爱社如家的动人事例。这些民主办社获得显著效果的地区的干部,在会上交流了他们的经验。
参加区委书记会议的各县县委委员认为,改进农村工作的关键在于改进县委的领导。县委必须坚持以领导生产和巩固、提高合作社作为工作的中心,并且执行书记动手,全党办社的方针,县委领导必须面向基层,依靠基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讨论中,各县都大体作出了抽调干部充实基层的规划。
江苏省交通比较方便,干部易于集中,省委在最近几年都召开了区委书记会议。各县县委和地委负责干部也参加这种会议,成为大会的领导骨干。这种会议实际上是个短期训练班,省委领导上可以充分了解实际工作中各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可以统一政策思想,并且在部署工作时避免了层层传达层层打折扣的缺点。这次区委书记会议的中心是研究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和巩固、提高农业社的问题。各地委和县委也在会议上具体地研究了今后的工作部署。会议以后,全省各项农村工作将迅速展开。

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 四川千百万农家生活蒸蒸日上 过去贫困户约占总农户的15% 现在已经下降到10%左右

第3版()
专栏:

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以后
四川千百万农家生活蒸蒸日上
过去贫困户约占总农户的15% 现在已经下降到10%左右
新华社成都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朝报道:基本实现农业合作化第一年的四川农村,农民的生活是在逐步地上升,千百万户农家的光景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11日,在四川省1956年农、林、水利、气象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上,中共四川省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廖志高指出了一个引起大家兴趣的数字。过去全省约占总农户15%的贫困户,现在已经下降到了10%左右。
中共万县地委在梁平县作的典型调查材料,也说明了农村这种变化。材料指出:那里的农民在去年内,除了卖给国家更多的余粮和肥猪以外,自己吃粮和用粮的数量比前年增加34%,吃油的数量增加一半左右,吃盐、用布的数量也增加10%以上。
记者走访了农村,发现许多农民家里购买了热水瓶、电筒、磁盆。仁寿县蜂出乡一个八十二户的合作社中,现在在用的共有七十多只电筒、四十多双胶鞋。农村中缝新衣,添新被的很多。由于农民买布和购买日用品的数量增加,去年全省农村布匹和百货销售量比1955年增加了8%。
去年人民银行的农村存款户增多了。双流县是个小县,去年农民存款户就比前年多了九百一十多户。全省去年由于农民存款增加,银行存款(存、放款相抵以后)数字共比前年增加77%。
因为生活蒸蒸日上,农村中呈现出喜气洋洋的景象。名山县新店第一农业社社员说,今天的生活有四多:粮食分得多,现金分得多,新衣缝得多,新棉絮添得多。通江县一户名叫李洪端的贫农,原来因为生活比较困难,夫妻经常吵架,去年入了社,全家收入比前年增加50%以上。添置新衣新被,夫妻和好,还第一次把三十多元余资存入银行。仁寿县挂出乡十二个社八百多户社员除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以外,每户平均还向社里投资现金七元。这个乡高家农业社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社员李敬高,他看到今天农村生活上升,见人便说:“办了合作社,出现高兴事,我也要添寿啦!”
去年春耕以前,四川省就基本上实现了初级合作化,入社农户达到全省农业总户数74.7%。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增加四十亿零四千万斤。全省农民去年农业副业总收入比1955年增加16%以上(包括农副产品提价的收入),这样,便为改善农民生活提供了物质基础。

“改善”服务业的结果

第3版()
专栏:

“改善”服务业的结果
几个月以前,辽宁省抚顺市商业局制定一个庞大的改善服务业的计划,决定从全国各大城市迁来一批高级服务业店铺和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北京的涮羊肉、天津的烤鸭、南京的板鸭、上海的中西餐、理发、照像等店铺……
为了欢迎迁店人员,一个包括四十五人的欢迎代表团,在商业局长率领下先期来到旅大,在那里参观、游览,过了半个多月才把第一批迁店人员迎来。这一趟欢迎,花去了两千多元。
上海第一流大饭店——康乐大酒楼迁来了,但是没有地方安置。全体人员在旅馆里一住就是两个月。在这期间,抚顺市商业局撤销了市上原有的一座国营食堂,迁走了几家居民和一家刚刚筹备就绪的照像馆,又花了两万五千多元修饰楼房,康乐大酒楼这才得以开业。起初,人们为了尝尝南味,也曾拥挤一时。但是好景不常,过了不多日子,饭店的生意就萧条了,原因是南菜不适合北方人的口味,菜价又贵。后来,虽然南菜厨师不得不学做起北方饭菜,但是,因为摊子太大,开支太多,饭店还是常处在赔钱的窘境。此外,抚顺市还把上海一家高级的西餐馆和一家高级的照像馆迁来了。西餐馆等了两个半月才找到地方开业,而照像馆的开业,还在“期待”中。
合起来一算,迁移和安置这三个单位共花掉了八万多元的巨款!
改善城市服务业,原是表示关心群众生活,也是为了更密切地联系群众,但是,“改善”的结果,却是除了挥霍了大量金钱以外,又给群众制造了更大的不便,因而也就更远地脱离了群众!看来,要想真正改善服务业,这种阔少爷式的“改善”服务业的人们的思想作风,首先得认真“改善”一下。

勤俭办店

第3版()
专栏:

勤俭办店
南京市有一座新新百货合作商店,是1956年6月间由四户百货摊贩组织起来的。当时只有资金五百八十多元,其中有二百二十多元是滞销商品。开张的第一个月,收支勉强平衡。商店的成员之一王蔚文动摇了,退出去单干。剩下的薛如玉、王月华、冯成谷三个人没有灰心,克勤克俭,把商店坚持办下来了。他们保持了摆摊子时开业早、闭店迟的特点,便利顾客。他们经常了解顾客的需要,积极采办各种商品,主动送货上门。如有一次,一家水泥制品厂需要几十打粗白纱手套,他们就把手套送到工厂。他们也注意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由于勤俭经营和国家贷款的支持,这个小商店的经营品种已由四百多种增加到六百多种,每月营业额由最初的一千多元上升到三千多元,从业人员的收入比开始组织时期增加将近一倍。
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商店,它在勤俭经营这方面,的确值得很多商店(包括那些门面很大的公私合营商店和国营商店在内)学习。现在有不少商店,没有做到殷勤地为顾客服务,精打细算地节约开支。如果这些商店的从业人员能够想一想在“勤”的方面,应该做些什么,在“俭”的方面应该做些什么,这决不是多余的。

湖南部分受旱农村新安装三百多台抽水机

第3版()
专栏:

湖南部分受旱农村新安装三百多台抽水机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邵阳、郴县、衡阳、湘潭等专区的部分去年受旱较重的农村,新安装了三百多台抽水机。现在,湖南全省农村已经拥有抽水机七百一十八台,共计一万七千七百三十五匹马力。
去年投入生产的几百台抽水机,对抗御严重的干旱曾经起了不小的作用。总计全省去年利用抽水机灌溉和排渍的受益田共约一百万亩,一般都获得了丰收。其中醴陵县安装的七十五台抽水机,使直接和间接受益的七万七千多亩田增产粮食五千万斤。醴陵县氽溪农业社的稻田抗旱条件很差,常年的平均抗旱能力只有十二、三天,去年安装了抽水机,虽逢大旱,还是得到大丰收,全社粮食比1955年增产了五十万斤。

山东40%农业社完成年终决分 社员收入增多,生产情绪大大提高

第3版()
专栏:

山东40%农业社完成年终决分
社员收入增多,生产情绪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济南电 到1月上旬,山东省有占总社数40%左右的农业社已经结束了年终决分工作。进展较快的聊城、临沂、泰安等专区,结束决算分配工作的农业社更多。从聊城专区四千四百多个社的决分结果看来,除了小部分的社因为遭受严重水灾,减少收入的社员较多以外,其余的社8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
农业社社员们在劳动了一年之后,都急于知道他们一年来的生产成绩怎样,能够收入多少。年终决分回答了这些问题,因此,便大大地安定了社员们的情绪和鼓舞了他们的生产热情。据各地调查,年终决分以后,农业社社员的出勤率都有显著提高,很快地扭转了冬季生产进展迟缓的现象。济宁县红旗农业社在作好决分以后,男女社员的出勤率达到了87%,并且有四百二十户社员向社里投资一万一千多元。
为了做好决分工作,各地的中共农村基层组织和农业社的干部们,在决分开始前普遍组织访问团、访问队,到社员家庭访问,征求意见,然后根据社员们的意见,制定出年终决分方案,交由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讨论修正,因此社员都很满意。聊城专区的大多数农业社在决分结束以后,又把全年收入和分配情况张榜公布,再由社员查对,进一步处理差错和遗留问题,做到全年分配工作的善始善终。一些由于受灾或其它原因减产的农业社,还结合决分工作总结去年减产的教训,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了冬季或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这样,也都很快地扭转了社员的消极情绪,搞起了冬季生产。

云南大地的丰采

第3版()
专栏:

云南大地的丰采
新华社记者 王甸
去年12月底,我从中缅国境线上赶回昆明。在芒市,植物园里的咖啡树正结着红豆,高黎贡山余脉和怒江河谷野生的樱花已经盛开。九百多公里的旅程,满眼尽是绿荫葱郁。我不禁想起地图上的云南高原一片黄色,容易使粗心的读者把它误认作荒凉贫瘠的地方。其实,这里不止有常春的昆明,迷人的热带景色,而且,人们爱云南,还因为它还像一片海底的森林,刚刚探索,就已经发现它的蕴藏是何等地丰茂多采。
地质学家研究过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中云南地形的变迁。这次造山运动使得这一个省内的大山与河谷之间,最低的拔海不到一百公尺,而高山之顶却在雪线以上。因而兼有了高寒、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几种不同的气候,并且地下埋藏着数不尽的矿藏。生物学者说,云南植物的种类占有了全国种类的一半左右。举世名贵的水杉在这里生长成林。为此,他们爱把云南誉为我国的“植物之家”。
让我们来看看云南大地的丰采吧。这里,我只粗略地介绍一下云南省的丰富多样的农业资源。
云南的土地以红壤为主,但是决不能说云南的土地是贫瘠的。去年是云南内地农村实现合作化的第一个年份,粮食产量却已经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国家指标,一千七百万各族人民平均每人已有原粮七百斤。稻谷在南部的广大地区可以一年两熟,宜良县的高产合作社水稻每亩千斤,高寒山区会泽县的光头社试种玉米成功,产量比荞麦高一倍。现在全省可耕的荒地比现有耕地还多,长年熟睡的土地正在等待勤劳的人民去唤醒,去年组成的青年垦荒队已经从边疆传来丰收的喜讯。从四川向南修的铁路上,岷江大桥的工程既已开始,几年以后,火车就可以从这里把比天津的小站米还要香软的芒市大米运给北京了。
尽管云南的山脉是那般地延绵不断,但是除了高山以外,常年的平均气温只在摄氏十五——十六度之间。复杂的地形变成了发展经济作物的聚宝盆。在这里,两百年前种植的茶树,至今依然可以采摘,去年全省的茶叶产量达到十七万担以上,这个数字相当于解放时的三倍以上。“滇红”早已行销东欧各国,普洱茶籽还和湖南、广东的土地结上了姻缘,在那里繁殖它的后代。
云南的烤烟就更加富有声誉。去年全省烤烟的种植面积发展到了一百万亩。每当初秋,肥硕的烟叶就复盖了片片烟田,采摘以后,开出粉红的小花。云南烤烟不但质量优异,而且产量也高。有一种多叶烟,基干比人还高,蔚然成林,每一株能够长出一百多片烟叶。去年合作社对种烟作了种种的尝试,使年老的种烟农民也感到惊奇。盐丰县在山坡上种烤烟也居然丰收,从此打破了烤烟只能在水田栽培的说法。云南有些地方一年能种两季烤烟,江川县而且试验成功了烤烟、稻谷、蚕豆一年三熟的耕作方法。
历来云南的棉花是需要靠内地支援的,难道云南高原真不出这种洁白的纤维吗?不是的。去年宾川县的棉田就获得了大面积丰收,六万多亩棉田平均产量达到皮棉五十六斤,九亩高产田中每亩收了皮棉二百斤以上。当然不止是宾川一地土地特别优厚,去年全省出产的棉花,已经达到民用絮棉自给了。
云南诸大流域的河谷和两岸,又是甘蔗的产区。1956年全省甘蔗总产量是一千二百多万担。我在元江吃过高得像江浙一带的春竹一般的甘蔗,甜而且脆,是制糖的好原料。只是云南目前的工业水平还落后,许多地方还在用手工榨糖,因此限制了蔗糖的产量。
云南的农业资源是数不尽的。昆明的油菜去年12月里已经开花了。云南的蚕儿能够四季饲养,四季吐丝作茧。
当然,最令人迷恋的莫过于边疆的亚热带风光了。在芒市,菠萝在腊月里还会结果。西双版纳的香蕉在冬天成熟。一般说,北回归线以南才是热带,而云南北至金沙江的沿岸都能看到这种景色。特别是南部和西南部,简直是热带经济作物的家乡。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下游的三叶橡胶,引到云南已经有五十二年了。植物学家告诉过我:云南种植热带作物的气候条件是优越的,没有海洋性气候的缺点,不会受到如海南岛的台风侵袭,因此可以说是我国垦植橡胶的最好的地方。无论在河口、西双版纳或者德宏,新辟的橡胶园里幼树都已经长大了。而在热带雨林区的原始森林里,科学家们已经考察证明的野生藤本橡胶还有七、八种之多。红河哈尼族地区的赛格多,西双版纳傣族地区的鹿角藤,含胶量都在85%以上,质量在某些方面甚至胜过巴西橡胶。
在边疆,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大树的枝干上结着一层红色的晶结,这就是云南特产的紫胶。它原是一种稀有的工业原料,留声机上的唱片就是紫胶制品。云南紫胶早在一千多年以前的唐代本草中就有记载。每年春天,当地农民把紫胶虫放到寄生树上,秋天在树上就染满紫胶虫的分泌液,结成固体。紫胶虫的寄生树在云南有数十种之多,我见到景谷县的一株大叶榕树,年产紫胶竟有三百斤。
只要到云南边疆来作一次旅行,就会如同置身在巨大的植物园里。这里十多个县份里生长着著名的小粒种咖啡,去年在芒市我重访了1953年定植的咖啡树,一株已经结果七千五百多粒,干豆有三公斤多。河口的金鸡纳树,栽种已经有二十三年的历史,含霜量比台湾省的还高。滇缅路上可以看到遍野的龙舌兰,叶片全长二百二十三公分,纤维最长的有一点六公尺,这是作海里缆索的上等原料。从大盈江到红河,两岸山地上有着成林的木棉。开远的草木棉杂交种,一株树上能够结铃一千到四千个。油棕是世界上含油量最高的油料作物,它每亩比油菜籽的油量要高十五倍以上,在西双版纳和河口也都试种成功了。云南的香料作物多得记不清名字,龙脑香是最名贵的冰片原料,傣族农民都用它为牛创伤涂敷,真是药到病除。野生的香茅草可以从叶片中提炼香精,我随手采了几片,夹在书本中,拿出来用手抚摸,手上就能散出芬芳。在这里,冬日使人觉到春意,秋收以后又是新春。
云南的大地不止是秀丽而已,旷古的大森林至今还是没有揭开的自然之迷。高山的药材,珍贵的兽皮,水草并茂的牧地,有着无尽的财富,而在群山夹谷中滚滚南流的大江,水力资源的蕴藏居于国内第二位,已经开工兴建的以礼河水电站,设计的发电量比古田、官厅和狮子滩现有的发电总量还大。全省主要的高原湖泊的水,面积共达一百二十万多亩。绮丽的滇池和洱海,抚仙湖和黑鸟海,出产着六十多种美味的鲜鱼。那里繁多的水族,人类却还没有真正地访问过。
云南大地是祖国的无尽的宝藏,它期待着人们来开发。

一年种两季棉花在云南试验成功 红星社经验证明:棉稻两熟在当地是很好的耕作制度

第3版()
专栏:

一年种两季棉花在云南试验成功
红星社经验证明:棉稻两熟在当地是很好的耕作制度
据新华社昆明电 一年种两季棉花,在云南省怒江农业试验场试验成功了。
怒江农业试验场在1956年初春播种了九分地云南省的“三七三”棉花良种。到8月棉花成熟的时候,收获了一百一十二斤皮棉。接着试验场又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用这九分地上收获的棉籽育苗、直播,种植了一百六十亩第二季棉花。目前这些棉花已经开始收获,大约到1月底才能收完,预计每亩平均产量可以达到皮棉五十斤左右。其中已经收完的三亩半棉花,平均每亩产皮棉高达八十斤。
在播种第二季棉花的同时,原来的九分地棉花又被整枝和追肥,培育成了再生棉。再生棉收获时间较早,到12月下旬已经全部收摘完毕。这九分地又收了五十九斤皮棉。
怒江农业试验场位于怒江西岸的丘陵地带,背靠高黎贡山余脉。这里全年气温较高,在冬季也只有两三天有微霜。山上的溪水终年不息地灌溉着试验场的土地。在试种两季棉花的过程中,试验场除利用以上有利条件,还采取了增施肥料、防治虫害等技术措施。
本报讯 云南省永胜县红星农业社的经验证明,棉稻两熟是一种很好的耕作制度。去年,这个社在一千四百多亩棉田里种了棉后稻,平均每亩产皮棉八十斤,稻谷两百多斤;稻谷产量高的还有达五百斤的。
这个社在金沙江的河谷里,海拔一千二百多公尺,一年无霜期约为三百天,土地肥沃,适合种植棉花和稻谷。每年小暑后摘了棉桃,立即耕犁,在大暑、立秋的时候把秧栽下,到立冬收割。当地农民易光鸿在1948年就试种过棉后稻,但没有推广;产量也较低,每亩产量高的也只有皮棉四十多斤,稻谷三百几十斤。1955年,他介绍了这一经验,才有较多的农民开始试种。去年全乡合作化以后,社里决定大面积种植,并到宾川县换来迟种早熟的良种“毛线谷”,使产量有很大的提高。
这一耕作制度有许多优点,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减少棉花的病虫害,并可以解决棉花产区的粮食问题和牲口饲料问题。

记者来信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记者来信
怎能叫没有养猪的人
也卖猪给食品公司?
过年、过节本来是值得人们高兴的一件事,可是在辽宁省盖平地区有些农民却为年节而发愁。他们愁的并不是柴、米问题,而是怕食品公司强迫他们卖猪。有猪的卖猪,没有猪的也得花钱买猪来卖给食品公司。费点事还算不了什么,可是买了再卖,得赔许多钱,这能不叫人犯愁吗?
九寨区靠河寨乡农业社社员高守鸿在市场花五十九元买来一口猪,再以四十四元卖给食品公司,赔了十五元。这样做的不只是高守鸿一人,更不只是一次。
盖平县食品公司的收购员下乡买猪的时候并没有正确地向群众宣传,群众从他们那里听到的是:“这批猪不是我们要的,是军队要的,完不成任务不行……”群众把生猪卖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应该说是一种光荣的事,可是为什么不好好向群众宣传,却把收购生猪说成是军队要的,非要卖不可呢?盖平县食品公司某些收购人员的这种作法显然是不对的,希望有关部门检查纠正。 啼 笑
我家住在辽宁省复县松树区幸福乡,最近家里给我来信说,当地规定:凡是养猪的,三家中必须卖一口猪给国家。我家因为养的猪还小,舍不得卖,只好同另外两家到市场上去伙买了一头肥猪来卖。买时共花了八十八元,转卖给食品公司只得了三十四元九角,三家共赔了五十三元一角。
还是在一个月以前,我就听说家乡的农民因为怕被强迫卖猪而纷纷宰杀自己养的过年猪。这种情况,显然是当地强迫收购生猪而引起的。
我认为,只要向农民说明卖猪给国家对支援建设的意义,他们是愿意把肥猪卖给国家的。但是,如果不向群众宣传解释,只是用强迫的办法来收购,不但会引起群众不满,给国家政治威信造成损失,而且也会打击群众发展养猪生产的积极性,使将来的猪源减少,收购也就更困难。 李靖
不要宰小猪
近来我在四川省大竹县市场上看到的猪肉大都是几十斤重的小猪宰出来的,有的只有四五十斤。我想,如果把这些架子猪宰了,肥猪又从哪里来呢?势必使将来的猪肉供应情况更加紧张。这种“医得眼前疮,挖却心头肉”的办法亟须纠正,希望有关部门为人民长远利益着想,不要宰杀小猪了。
胥煦
分宜县的苎麻市场太混乱
江西省分宜县平均年产苎麻六十万斤左右。几年来,分宜县的苎麻市场显得很混乱。苎麻黑市长期存在,价格超过牌价一倍以上。不少农业社情愿在市场上自由出售,而要求废除和国家签订的苎麻预购合同或干脆不履行合同。国家采购部门的任务去年只完成55%左右,前年也没有完成。
国营商业部门往往只进行苎麻的收购工作,没很好地加强对苎麻市场的领导,是苎麻市场混乱的一个原因。去年五六月间,采购部门看见新麻上市,便大量收购,很少吐出。群众买不到麻,就到处抢购,麻价因此便由一元二角涨到一元六角(每斤)。
市场上麻价发生波动以后,主管部门不是采取向群众说服教育的方法,而采取了强迫命令的手段。采购部门曾派干部出去巡查,见麻就抢购。有时竟把群众从市场上买来的麻,也按牌价收购了。结果,无麻上市,群众偷偷摸摸地躲在离集镇二三里的山上,屋角里进行交易。
江西省、南昌专区和分宜县的有关领导机关,早知道分宜县苎麻市场混乱的情况,可是,有些人借口“苎麻是中央掌握的物资,我们无力解决”而推卸管理的责任。领导机关的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就使苎麻市场上可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常逢春
孩子们收获的向日葵籽为什么没有人收购?
近来,甘肃华池县柔远镇完全小学、湖北江陵县胡场小学、山东邹县南屯小学等不少学校的少先队来信说:他们收获的向日葵等油料,竟没有地方可以向国家献礼或卖给国家。
旅大市岭前区石道街小学,去年春天热烈开展了“小五年计划”活动,五百多个学生利用学校空地种了很多向日葵,秋天收获了一百多斤葵花籽。可是,不知道该怎样把这份礼物献给国家;同时,到处打听也不知道哪里收购。派了两个同学冒着风雪到斯大林路收购站去联系,结果还是不要。急得同学们说:我们几个月浇水、锄草、施肥,得到了这些劳动果实,能就让它烂掉吗?
珍重孩子们的热情吧!
康健

饲养员张茂顺和他的牛

第3版()
专栏:

饲养员张茂顺和他的牛
龙文明
湘西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人人称赞的模范饲养员张茂顺,被选举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了。
1956年12月初,记者在武陵深山里找到张茂顺,看到他饲养的牛群。他三十二岁了,是这里的新科农业社的社员。
根据当地情况,一个饲养员只饲养耕牛五头,可是张茂顺饲养着十七头耕牛。他指着一头健壮的母牛对记者说:这是社员石永昌的老母牛,入社时几乎瘦得只有一个架子了,满身是虱子,走起路来东歪西倒。当时大家都说这头牛完了,但是我没有这样想。我自己去买了一把牛梳子,每天给耕牛梳两三次虱子,早晚加喂黄豆粉和食盐。放牧的时候,我割回一捆捆的嫩草,让老母牛和其他的瘦牛吃。在下雪的时候,我整天都让牛吃热的,还在牛栏里燃起几堆火,增加室内温度。这样,两三个月老母牛就喂壮了。它已经在秋天发情受孕。
在山坡上,一头健壮的小牛正在和狗兜圈子。小牛竖起尾巴,蹦蹦跳跳,恨不得一下子就把狗斗倒。张茂顺告诉记者说,这头小牛就是那头老母牛生的。去年4月间的一天下午,小牛在山上吃草,突然站不起来。碰巧这时正下大雨,张茂顺立即把小牛背回家去。在堂屋里铺起稻草,让小牛睡在稻草上,并且在旁边燃起火给小牛烤。他坐在小牛旁边一时摸摸这里,一时摸摸那里。他发现小牛烤火的一边很热,背火的一面很冷。他就叫他的爱人田祖莲说:“快把被子给我,我同小牛一起睡。你把蚊帐取下来,今晚同孩子盖蚊帐算了!”
这一夜,张茂顺和小牛睡在一条被子里,用他自己的身体温暖着害病的小牛。第二天,小牛吃过药,就蹦蹦跳跳地跑去吃奶了。
有一次,社员龙少林用一头怀胎的母牛犁田。因为劳累过度,母牛尿出血来,眼看就要流产了。第二天,张茂顺就把这件事报告社委会,要求社委会教育社员爱护用牛,保护母牛和幼牛,并且提出了几条建议。
这些建议都被社委会采纳了,社里的一百多头牛都养得很好。现在,这群由张茂顺饲养着的耕牛,个个膘肥肉壮。八头母牛,已生下四头小牛,今年还要生六头小牛呢。
冬天到来,张茂顺又把牛栏装了壁,雪天煮牛食的柴火也砍了几千担。蒸桶、饲料等都已准备齐全。张茂顺还挖了一些地坑,专门给小牛贮藏青草用。
饲养员龙大哥看见张茂顺给牛洗脚,他也给牛洗脚。现在,龙大哥已经成为社里的模范饲养员。全社的二十二个饲养员,有十九个都把牛养得和张茂顺的一样好。他们同张茂顺每月要开两次座谈会,检查和交流饲养耕牛的经验。

分枝玉米(图片)

第3版()
专栏:

分枝玉米
1948年,贵州普定县坪上乡的冯少珍老太太,在她家的玉米地里发现了两穗比一般玉米穗头大、籽粒饱满的分枝玉米(其中一穗分两个枝、一穗是扁形的)。在收获的时候,她把这两穗玉米单收单藏起来,到第二年再单独播种。就这样耐心地连续培育了八年,玉米穗由两个分枝发展到三至五个,最多的达到十三个。1956年,她参加的坪上乡中心农业社试种了十亩。结果,每亩一般产量达到四五百斤,最高的每亩达到七百斤,比当地一般玉米的亩产量高出一倍到三倍,受到了省内外农民的热烈欢迎。贵州省农业厅已在1956年12月间选装一箱分枝玉米穗运到北京,准备在即将开幕的全国农业展览会上展览。这是冯玉珍老太太培育的十个枝的分枝玉米。每枝长九至十一公分。
冯济源摄(贵州省农业厅宣教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