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在中近东重建殖民秩序的新招牌 塔斯社斥责美国侵略阿拉伯国家的阴谋 苏联始终支持各国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

第6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在中近东重建殖民秩序的新招牌
塔斯社斥责美国侵略阿拉伯国家的阴谋
苏联始终支持各国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塔斯社就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发表声明。
声明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月5日向国会提出关于美国对中近东国家的政策的特别咨文。在这个充满反苏谰言的咨文中,总统要求授权他在他认为必要的任何时刻在中近东使用美国武装部队,并且赋予他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援助”这一地区各国的全权。这个咨文是违反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的,它对中近东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含有严重的威胁。
声明指出,最近,中近东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里的人民为了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争取完全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而展开了英勇的斗争。这就使掠夺中近东各国天然财富、得到巨额利润的美英大垄断资本的利益遭到威胁。在致国会的咨文中,美国总统讲到美国对阿拉伯国家怀着所谓同情。但是事实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在这个地区显然是抱着自私的目的的。美国主要关心的不是保卫阿拉伯国家的和平和民族独立,而是企图趁英法势力在近东削弱的机会,把它们的地位夺取过来。美国政府提出的计划是一个要粗暴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以至军事干涉的计划。这个计划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意图和殖民主义性质是这样明显,以至无论美国怎样含糊其词地声明爱好和平或者是声明对中近东国家表示关怀,也是不能掩饰的。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关于美国维护中近东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的声明同规定美国在这个地区使用武装部队的侵略计划是不相容的。关于在近东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建议,这比臭名远扬的1950年英、法、美三国宣言和1951年的关于建立所谓中东司令部的计划还要更进一步,而上述宣言和计划早就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坚决反对,这些国家正确地认为,这是对它们的民族独立的实际威胁。
声明说,美国统治集团把英法殖民主义者在中近东阵地的削弱和阿拉伯国家在巩固它们独立方面的成就看作是一种“真空”,想用对这些国家的内政进行军事干涉和经济干涉的办法来填补这个“真空”。但是,阿拉伯各国人民民族独立的巩固、他们反殖民主义压迫的斗争的加强,决不会造成什么“真空”,而是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力的恢复,是社会发展中的进步因素。
声明说,美国企图把自己的政策说成是反殖民主义的政策。提出这种说法显然是想麻痹中近东人民的警惕性。美国的计划一再强调指出,中近东应当承认同西方国家、就是同殖民主义者的“相互依赖”,尤其是在石油、苏伊士运河等方面。这就是说,美国顽固地企图强迫中近东各国人民接受殖民主义者的“保护”。实际上,这是美国打着新的招牌在中近东国家建立旧日的殖民秩序。
声明说,殖民主义计划的策划人答应给中近东国家的经济“援助”,企图以此给他们的计划裹上一层糖衣。但是,每个有见识的人都明白,美国建议的那种慈善救济,同美国垄断资本过去和现在用掠夺和剥削这些国家的自然财富的方法得来的钱财比起来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声明说,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掩盖自己对中近东国家的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中近东国家所采取的侵略政策,捏造出所谓阿拉伯国家受到苏联威胁的无稽之谈。这种诽谤谰言骗不了谁。中近东国家的人民没有忘记,苏联始终支持各国人民自决,支持他们争取和加强民族独立。他们根据亲身的经验知道,苏联在同各国相处当中一贯执行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政策。他们很清楚,苏联积极支持各国人民支配本国的自然财富和根据自己的意愿利用这些财富的权利。
声明说,美国总统在他的咨文中要求阿拉伯国家断绝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任何联系。这种要求无意中暴露了一些人的隐秘意图,这些人想孤立中近东年轻的独立国家,而便于击破它们对殖民主义者的反抗,实现旨在建立美国帝国主义世界霸权的侵略计划。
声明指出,苏联反对挑拨一些国家敌对另一些国家的政策。苏联外交政策是以和平共处和各国建立事务性合作的原则作为基础的。苏联不同于美国,它在中近东没有而且也不想有任何军事基地或者租借企业来榨取利润,它也不想在这个地区获得任何特权,因为这一切是同苏联的外交政策原则不相容的。苏联切身关心的是,紧邻它的边境的中近东地区保持和平。它真诚希望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得到巩固,它们的经济日趋繁荣,它认为这些才是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可靠的保障。同时,苏联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任何表现。苏联愿意协助为巩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尽速消灭殖民主义压迫后果而斗争的民族,表示希望同它们在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全面的合作。
声明说,美国提出的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计划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并没有从侵略埃及失败这一事实中作出必要的结论。美国统治集团显然企图重新恢复已破产了的“实力地位”政策。这样不仅不能促进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和缓,反而使局势尖锐化,使中近东和平所受到的威胁更加严重。从艾森豪威尔的咨文中听到的,不是和平的声音,而是战争的声音。
声明最后说,苏联权威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对中近东地区所拟定的规定可能在这一地区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措施,可能引起危险的后果,而这些后果的全部责任应完全由美国政府担负。

柬人民社会同盟全国代表大会 决定柬埔寨是中立国 西哈努克谈和平中立政策的成就

第6版()
专栏:

柬人民社会同盟全国代表大会
决定柬埔寨是中立国
西哈努克谈和平中立政策的成就
据新华社金边13日电 人民社会同盟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12日在王宫中的会议厅开幕。八时,苏拉玛里特国王和王后前来向大会致词。随后西哈努克亲王作了总的政治报告,接着进行了热烈的辩论。
参加代表大会的约有四千人,其中有同盟以外的人士。这届全国代表大会准许其他党派和普通人在会上发表意见。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金边13日电 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昨天通过决议,确定“柬埔寨是中立国”。
决议说,“柬埔寨不同其他国家结成任何军事上和意识形态上的联盟,不侵犯别国,但柬埔寨受到别国侵略时,保留自卫权,在必要时并可要求联合国军队或者友好国家军队击退侵略军。”
这个决议是经过代表们进行热烈讨论后作出的。人民社会同盟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曾经多次发言阐述柬埔寨的中立政策。他说:我们的中立政策是有关国家安全的问题。柬埔寨不能参加东南亚军事联盟。他说,“如果我们参加军事联盟,不是我们抵御共产党,共产党先抵御我们了。”
他又说:“柬埔寨的中立政策应该向国际上作合法公布,这样做使我们的中立政策能得到国际保障,谁侵略柬埔寨就要受到国际制裁。”
一位代表问道,柬埔寨是否也可以同样和西方国家订约遵守五项原则。西哈努克说,西方国家不愿意订约遵守五项原则。所以我们只能把中立政策通过成为法律,将来要求国际上公认,就像最近奥地利宣布中立后,要求柬埔寨予以承认一样。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也一致要求国会应该通过中立政策成为法律,并且以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为根据。
昨天的大会还讨论关于修改宪法等问题,并且一致决议把人民社会同盟全国代表大会列入宪法;确定省议员和京都议员的选举手续;并且决定仍然采用“柬埔寨”国名和“三塔”国旗。
据新华社金边13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12日在人民社会同盟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中,阐述了柬埔寨政府和平中立政策的成就。
西哈努克说,他对政治制度相当不同的许多国家进行了外交访问,同这些国家在巩固的基础上建立了友谊。这些国家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
不仅如此,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特别是苏联)还同意无条件地给予柬埔寨技术和物质援助。
西哈努克说,现在柬埔寨已经做到了同两个集团关系的正常化,它们已经同意在柬埔寨国土上和平地会面,并且双方同时帮助柬埔寨提高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水平。
西哈努克接着说,不仅如此,周恩来总理最近的访问,各种代表团的设立,人民中国和苏联援助办法的实施,柬埔寨同美国关系的改善以及这个友好的大国决定继续援助我们柬埔寨(虽然柬埔寨实行着中立政策),柬埔寨同法国的关系不断在发展,这一切表明,由于忍耐、诚意和勇气,柬埔寨已经做到在两个集团之间,如果说不是起着桥梁作用,也至少对它们的共处提供了有利的因素。

阿拉伯公众纷纷抨击美国奴役中东的计划 开罗电台说也门事件是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考验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公众纷纷抨击美国奴役中东的计划
开罗电台说也门事件是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考验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开罗报纸12日报道,阿拉伯人民大会联络委员会已经邀请阿拉伯各国政府进行磋商,以便根据阿拉伯国家的目的研究艾森豪威尔计划。
这个委员会在一篇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声明中抨击了美国的政策,认为美国的政策同死硬的帝国主义者在设法解决中东地区问题时所采取的政策一样。
声明强调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实际上是无视阿拉伯国家的存在,因为它只从自己的战略利益的观点来看待这些国家。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政策咨文对中东各国人民是最大的不义。
声明说,美国之所以要强调中东地区的“共产主义威胁”,只是为了掩饰众所周知的霸占这一地区的自然财富的目的。
在谈到美国对中东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时,声明指出,阿拉伯各国的政府早已声明,他们决不接受附有一定条件的援助。声明说,美国计划“对中东局势的稳定是严重的威胁”。
声明还肯定了阿拉伯国家对积极中立政策的信心,并且表示阿拉伯国家在最困难的环境下也要坚持这种政策。
据新华社13日讯 约旦公众坚决抗议美国强迫阿拉伯国家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激烈谴责美国这项奴役中东国家的计划。
一份有六千多安曼居民签名的拍给美国驻约旦大使馆的电报说,阿拉伯人抗议美国统治集团企图以填补中东的莫须有的“真空”为借口,来强迫阿拉伯国家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电报说,“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目的是以建立“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帝国主义统治来代替破了产的统治。”
约旦全国阵线领袖阿卜杜拉赫曼·舒凯尔说,约旦现在和将来都同阿拉伯国家一起进行反对美国干涉中东事务的斗争。舒凯尔代表约旦人民对苏联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开罗电台1月11日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最近也门的事件“使艾森豪威尔计划受到考验。”它说,这个计划大谈要拯救中东的和平,但是,英国对一个像也门那样的独立国家的侵略却并没有引起美国方面的反应,这是极为令人遗憾的。
这家电台说,“现实证明,对中东人民的独立的侵略仍然来自帝国主义者和受帝国主义者支持的国家”。
新华社13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苏丹民族联合党主席、前总理伊斯梅尔·阿扎里说,“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干涉中东国家内政的行动。

銮披汶表示泰国需要同各国友好 泰政府发言人说没有想过不同中国做朋友

第6版()
专栏:

銮披汶表示泰国需要同各国友好
泰政府发言人说没有想过不同中国做朋友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銮披汶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需要与各国为友。
銮披汶就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些问题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认为,新年以来,国际局势又向好的方面发展了。他指出,谁发动战争,就会遭到反对和阻止。在目前情况下,泰国已经可以增进与一切国家的友谊。
谈到同中国的关系问题时,这位总理仍然认为应该慎重加以考虑。他说,如果立即同中国交好,就等于要使泰国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自由世界”分离。他重申泰国政府必须在中国正式进入联合国以后才正式考虑承认中国的立场。他还说,至于泰国对中国是否应该进入联合国这个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要以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意见为依据。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泰国报纸1月8日报道,泰国政府发言人甲军冲在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从来没有同谁敌对,“泰国从来就不曾想过不与共产党中国做朋友”。他在谈到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说,现政府的任期将届满,这个问题要待举行大选以后成立的新政府决定。

也门宣称英国侵略行动已废弃了两国条约 巴报指出也门事件证明中东的威胁来自帝国主义

第6版()
专栏:

也门宣称英国侵略行动已废弃了两国条约
巴报指出也门事件证明中东的威胁来自帝国主义
新华社13日讯 据开罗电台广播,也门驻埃及公使赛义德·阿布·塔列布12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也门政府认为,英国对也门的侵略行动已经废弃了1934年的英国—也门条约和1951年两国签订的协定。
1934年的条约规定要和平调解也门和英国之间的争端。根据1951年的协定,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和经济关系。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伦敦讯:也门驻伦敦公使馆12日发表声明,否认报上出现的说也门已下总动员令的一则亚丁消息。
声明中说:“散布这一消息,其目的主要是宣传和歪曲一些作为最近事件的基础的事实。也门驻伦敦公使馆重申它以前的声明:也门并没有对所谓亚丁保护地作任何侵犯。”
据新华社卡拉奇12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这里的政界人士对也门—亚丁地区的令人不安的局势表示非常关切。他们对也门人表示同情,并且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控诉英国对也门的进攻。
“今天报”在1月11日发表的社论中说,尽管西方帝国主义者已经在埃及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还在设法破坏中东的和平,破坏阿拉伯国家的独立。“这一点清楚地证明,如果说中东遭到威胁的话,那么这种威胁是来自西方帝国主义而不是来自任何其他方面”。
这家报纸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真是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如果他真诚地认为应该维护这些国家的完整,他应当立即宣布他支持也门。但是他决不会这样做”。

叙利亚阴谋分子供认 美国佬是策划政变的牵线人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阴谋分子供认
美国佬是策划政变的牵线人
新华社13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曾经企图在叙利亚发动武装政变的阴谋分子12日在军事法庭上供认,“在贝鲁特的美国人”同阴谋分子有密切联系。
被告之一、前叙利亚驻埃及武官哈基姆中校在法庭上说,前叙利亚驻美国武官萨法上校曾经告诉他,有人告诉在黎巴嫩首都的美国人,在第二天内叙利亚将发生政变。两天后,萨法又告诉他,美国人说,政变“没有发生,因为策划者当时还没有为进行政变作好充分的准备”。
哈基姆还说,叙利亚国家社会党的领袖、萨法上校和伊拉克驻黎巴嫩武官萨米赖上校曾经在贝鲁特策划这次政变阴谋。哈基姆指出,萨米赖曾经说过:“(伊拉克)政府准备在财政上和用武器帮助要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任何集团”。
在同一天的审讯中,另一名被告、议员和前部长穆尼尔·阿吉拉尼透露,美国在“抵抗共产主义”的名义下,使用金钱在叙利亚进行阴谋活动,干涉叙利亚的内政。据阿吉拉尼说,有人告诉他,美国在出钱用来在叙利亚“抵抗共产主义”。
阿吉拉尼说,另外一名被告、议员哈萨尼·阿特拉什曾经告诉他,阿特拉什自己在去年会见了一个“美国人物”,这个人到叙利亚的目的是为了组织所谓“抵抗共产主义”的运动。阿特拉什在这次会面之后,收买了大马士革的“阿利巴日报”,这家报纸的编辑政策立即就转向反共。
另一名被告阿德南·埃德证实阿吉拉尼的话。他说,阿特拉什在同那个美国人会面之后,就开始把美国的金钱送到德鲁士山区去“抵抗共产主义”。
审讯将继续进行。

从门罗到艾克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从门罗到艾克
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宣传机器在鼓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时候,总不免要把它同一百三十三年前的“门罗主义”和九年前的“杜鲁门主义”相提并论,仿佛这样就能够抬高“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身价。“纽约时报”记者约翰·赖斯顿在去年除夕发表的一篇文章就特别把“艾森豪威尔主义”同“门罗主义”作了一番详尽的比较。尽管这篇文章有不少牵强附会的胡言乱语,但是它却有助于使人们认清“艾森豪威尔主义”比美国过去的扩张计划更为凶恶。
赖斯顿为了强调“艾森豪威尔主义”和“门罗主义”的共同点,硬说“门罗主义”的产生是由于美国当时受到帝俄扩张的威胁,而“艾森豪威尔主义”则是为了防止苏联势力对中东地区的侵入。但是赖斯顿马上又承认,所谓对付俄国不过是一种幌子,他说:“其实门罗主义的一个主要动机是要确保美国扩张的地盘,从当时只限于北美东部地区扩展到整个美洲大陆。”赖斯顿虽然话留半句,没有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主要动机”也说出来,但是人们已不难看出艾森豪威尔是怎样出色地继承了门罗的衣钵。
然而“对付俄国人”这个幌子,对于“艾森豪威尔主义”比对“门罗主义”显然是更难骗人了。赖斯顿说:“门罗主义是主张在靠近美国的地区排斥俄国人”,而“艾森豪威尔主义”却是要“在靠近苏联的地区排斥俄国人”。赖斯顿这样一说,事实上就把美国从“门罗主义”到“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一百多年间日益狂妄的侵略野心和盘托出了。
赖斯顿对“门罗主义”和“艾森豪威尔主义”作了这样有效的比较,他说:门罗主义实际上是对欧洲人说:“你们呆在你们那儿,我们将呆在我们这儿”,而“艾森豪威尔主义”则更富有侵略性,它对欧洲人说:“你们呆在你们这儿,而我们却不能呆在我们这儿,因为现在中东的资源是对自由世界的安全十分重要的。”这就是美国所谓“填补势力真空论”的绝妙的注解。
英国和法国的殖民者今天也许像他们的祖宗一样无可奈何地同意美国殖民者的这种安排,但是中东人民会怎样回答“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拟订者呢?中东人民将会用坚定的语气告诉他们:“你们还是老老实实呆在你们那儿罢,我们这儿没有你们立脚的地方”
        (瑞)

西德征兵流年不利

第6版()
专栏:

西德征兵流年不利 最不受欢迎的人
在西德,穿着“国防军”军装的军人,是最不受欢迎的人。在一次民意测验中,有73%的人都表示不喜欢“穿军服的人”。各地许多餐厅、酒巴间和旅馆都挂着“这里不接待穿军服的人”的招牌,据说是为了避免损害名声。在游艺会和舞会上,军人也受到排斥,一些姑娘都拒绝和军人跳舞。至于军人受到居民耻笑和殴打,那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据一支德军部队报告,它的士兵十名中有七名不是被言语侮辱就是被殴打。人们经常对军人大声喝道:“为什么你们不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要依靠我们底税收来生活呢?”
兵役登记生意黯淡
西德国防部去年10月15日开始兵役适龄青年登记工作以来,登记的适龄青年还是不多。西德的二十四个大城市只有一半青年进行了登记,而其他地方情况更不景气。例如,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已经登记服兵役的只占适龄青年的6.7%。在巴伐利亚州的维东根,青年抬着一个类似棺材的木箱到登记站,表示抗议。甚至在鲁尔区的多特蒙德,负责登记工作的全体官员都拒绝工作。
为了对付这种情况,西德国防部决定拒绝服兵役者处以一千马克以内的罚款。
无人上钩
波恩国防部曾经想利用青年学生的单纯,派了六十二个官员到巴伐利亚各中学里去大事渲染当兵生活的美好,想使这些青年上钩。但是结果参加听讲的青年少得可怜,有些演讲厅甚至是空的。最后这些官员在一千六百个适龄青年中只能搜罗到五十四个孩子。
在西柏林,西德当局宣布任何想参加军队的人都可享受免费旅行。结果如西德“科堡新报”报道的,许多年青人用了政府的钱去旅行汉诺威和科伦,但是“丝毫没有一点想当兵的意思”。
西方国家灰心丧气
许多热衷于西德重新武装的西方国家的报刊对上述情况发出了灰心丧气的叹息。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载文说,西德恢复主权以来的一年是西方国家“失望的一年”。英国“泰晤士报”也曾经指出西德人民对建军的态度是“厌恶、冷淡和担心”;他们正在寻求“政治改变”。
(生)

丢了纱帽的艾登

第6版()
专栏:国际小品

丢了纱帽的艾登
金凤
1月的伦敦,严寒的日子。
不戴帽子的艾登出现在伦敦瑟缩的冷空气里。
他刚刚开罢内阁紧急会议,神情严重,满脸凄惶,急匆匆从唐宁街十号的官邸里出来。人们不禁惊异地看到这位一向衣冠楚楚、注意修饰的首相,竟然帽子也不戴,只穿了一件皮领大衣,趁车径赴白金汉宫去。
而两个钟头以前,这里才刚刚宣布正在桑德林汉度圣诞节假期的伊丽莎白女王,突然返回伦敦。伦敦的政治空气陡然紧张起来。
四十分钟以后,艾登从白金汉宫出来。白金汉宫和艾登同时发表了他辞职的声明。
伊凡斯爵士和其他三位医生发表了艾登健康情况的公报:“我们认为,他的健康状况已使他不再能负担首相所必须负担的沉重责任。”
这真是一幕隆重扮演的戏剧。但是,没有人欢呼,也没有人流泪。当丢了纱帽的艾登站在白金汉宫外面,一小群人沉默地看着他,他冷冷地向他们挥手告别。
大英帝国首相这顶沉重的帽子终于从他头上落下来了,但是他的心头绝不轻松。他看着人们冷冷的眼光,他很明白自己是被命运所抛弃的人了。更难堪的是在他下台的一刹那,他还不得不扮演着叫人一眼就看穿的笑剧。
仅仅二十五天以前,当他将要离开充满阳光的牙买加海岸,他还亲口说过:“现在我回去是带着非常兴奋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在回到伦敦那天,他又重复说着:“我已经精神充沛地回来了!”
那末,还有谁会相信那些医生一本正经编排的蠢话?!这不过是使自己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被当作笑料而已。这似乎连带使他最后准备承担个人的失败来拯救帝国的光荣也黯然失色了!
这宛然是一幅1940年张伯伦被赶下台的图画。
命运多么残酷!16年以前,他还趾高气扬地嘲笑着张伯伦,脚踩着张伯伦的失败爬上自己成功的阶梯;而现在,竟然轮到自己扮演被嘲弄的可怜的角色!
但是,事情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
在他去牙买加的前夕,在唐宁街最后一次内阁的争吵声中,他本来对于他的不祥的前途已经看清楚了。但是,他,首先是为了帝国的利益,毕竟还不能就此甘心。他带着希望离开伦敦。他希望他的离开会冲淡一些人们对他的憎恨,他希望他的保守党能顾全大局团结起来,他更希望大洋彼岸的盟友在他这样的患难之中多少能够拉他一把……
于是,在牙买加,他几次放出空气要求得到一份白宫的请帖。甚至他都不惜丢开帝国的尊严,让代理首相巴特勒说出英国首相惦记着要会见美国总统的话来。但是,尽管如此,白宫居然还是紧紧地掐住英国的脖子,不理不睬!
他强打精神回到伦敦。大量发行的“每日镜报”在第一版上用了大部分篇幅登了一幅漫画“今日的家”来欢迎他。漫画上画着被太阳晒黑了的艾登打开唐宁街十号的前门,发现他的家里乱七八糟,一个拖泥带水的“管家”(代理首相巴特勒的同音字)正在等待着他。
12月17日,他第一次在下院出现。尽管保守党的殷勤的希恩匆忙地在议员席中走来走去组织着欢迎,但是迎接他的还是反对党的冷漠和保守党的沉默。
这一天早晨刚刚实行了汽油配给制。现在,暴风雨般的对于配给制的抗议兜头兜脑迎着艾登袭来。
对于英美关系的刻薄的问题,更使艾登手足无措。
艾登发觉,在他离开伦敦的这些日子里,虽然已经从埃及撤退了英法军队,却并没有使自己的地位有所改善。
特别是美国居然继续装做不满英法侵略埃及的样子,企图讨好亚非国家,狠狠打击英法在中东的地位,使艾登深感苦恼。但是,难道不是美国控制了中东60%的石油,不是美国驻地中海舰队的威力三倍于英国舰队的威力?中东土地上最大的空军基地又难道不是美国的?这些都是三十年来美国从英国手中抢去的成果。但是,美国偏生还在装出一付殖民地人民保护者的姿态,而把保护美国资本的宪兵这个肮脏的角色派给英国担当。
而美国还要这样无情地嘲笑英国。在“华尔街日报”第一页的头条,登载着这些触目惊心的字句,“约翰牛必须深深扯住山姆大叔衣服的下摆。赤裸裸的事实是:没有美国,英国就不能生存!”美国报纸还津津有味地谈论着新世界(美国)要担当旧世界(英国)的责任,并且以暴发户的粗暴告诫着英国必须消减在海外的军事和财政义务,以适应它作为一个“二等强国”的新作用。
可悲的是,艾登无力改变这种局势。英国还不得不向美国乞求美元和石油。英国的黄金储备在迅速下降,12月竟降到十五亿七千二百万美元,大大低于英镑贬值的危险点二十亿美元。只靠了从国际货币基金里提出来的五亿六千一百万美元,才勉强维持了英镑的价格。这几乎把过去十年的努力全化为乌有!可怜的约翰牛不得不扯住山姆大叔的衣摆!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在凄然回顾急剧减少的黄金储备以后不得不腆颜要求美国免去12月底到期的利息八千二百万美元,而且还必须要求新的贷款。但是英国在战后已经欠了美国四十三亿五千万美元,从1951年起要还美国五十年才能还清,每年本息就要付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
而盛产石油的得克萨斯的老板们又是何等冷酷啊!他们只是悠闲地吸着雪茄,全然不顾欧洲和英国急于得到这工业的活命之血。他们的运油船只是慢吞吞地开出来。他们不管英国的汽车不能走动了,炼钢炉在冷却下来,机器的运转停滞了。他们关心的是要得到更多美元,才会运送更多石油!
英国人去年过的是怎样的圣诞节啊!面包、茶叶和糖都在涨价,许多家庭摆在桌上的“圣诞餐”显然比前年小气许多。石油来源断绝,煤涨价了,暖气减少了,圣诞节的炉火黯淡许多。当他们要到教堂去唱赞美诗或是去亲友家道贺时,他们又发现交通费涨了或是有车开不得。而更可怕的是失业的魔影,隐隐地笼罩在许多家庭的圣诞餐桌上!
英国人怎么能够不切齿痛恨造成这些灾难的保守党政府和它的首相艾登呢?
艾登刚刚在咀咒声中度过了凄凉的圣诞节,又料想不到地收到了一份满带荆棘的新年礼物。从华盛顿传来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魔影。从12月初起,人们就在传说着艾森豪威尔在乔治亚州奥古斯大他的私人别墅里,正在研究制定着新的外交政策。那时在基韦斯特休养的杜勒斯,据说时常用电话和总统商谈着。这以后,杜勒斯奉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时,虽然口口声声要“埋葬”掉英美过去的“分歧”,强调大西洋盟友的团结一致。但是,他却公然说美国要保留在紧急情况下单独采取行动的权利。这就为以后的排斥英法而单独干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留下伏笔。接着,美国报纸关于“填补”中东“真空”的言论愈来愈多了。
终于,杜勒斯在他的国务卿办公室召见了英法驻美大使,告诉他们一点关于美国政府想要求国会授权的打算的情报。没有任何磋商,也没有正式的备忘录,全然是老板对付伙计的做法。
艾登真觉得仿佛满嘴塞进了一大把苦盐。他愈来愈不安地侧目注视着这就要出笼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他很清楚地记得,1947年的“杜鲁门主义”,也是以反共作招牌,结果是取代了英国在希腊、土耳其的阵地,把英国逐出了东地中海。接着,是伊朗的阿巴丹。不久以前,特立尼达的石油,现在,则是英国被赶出整个中东的前途了!
得克萨斯州的粗暴的石油老板又决定再从背后刺进一刀。美国石油刚在11月涨价,今年1月,几个大石油公司又纷纷宣布提高原油价格,每桶涨25%到40%。
“艾登下台!”“我们不要这样的灾难性的政府!”“迅速举行大选!”国内外的舆论又一次沸腾起来,其中隐隐听得出华盛顿铁鹰扑翅的凶戾的声音。
艾登三十二年积攒得来的首相的帽子,就在这样的内外夹攻,加上最后这阵大西洋上传来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风暴下吹落了!
不戴帽子的艾登伫立在伦敦瑟缩的冷空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