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订好今年的农业计划

第1版()
专栏:社论

订好今年的农业计划
目前许多农业合作社正在总结去年的生产成绩,研究今年的生产计划。怎样正确地接受去年农业计划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结合整社、备耕工作,把今年的生产计划作好,使它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是当前农业生产领导上的一个重要任务。
去年年初,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各个地区都根据生产关系变化以后的新情况和农民群众进一步发展生产的要求,制定了农业生产计划(有的还制定了远景规划),规定了增产指标、种植计划和实现计划的措施。这对于打破保守思想,鼓舞干部和群众的增产热情,发掘农业生产潜力,保证增产任务的完成,起了巨大的作用。这是应该加以肯定的。
但是,由于我国农业计划工作的基础还很薄弱,领导经验不足,农业社也还缺乏计划生产的习惯,不少地区在编制和执行计划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些毛病。比如,有的增产指标过高,计划项目过多,领导控制过死。有些地方的粮棉增产指标不切实际地高出现有水平好几倍,并且硬性地要求农业社执行这种计划。这就限制了农业社的机动性和农民的主动性。有些农业社为了实现过高的指标,就过多过急地推行某项技术改革措施,违背了因地制宜的原则。有些农业社根据不切实际的计划组织劳动力,制定预算,以致造成劳动过度紧张和财务计划混乱的现象。
农业生产的计划化,是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上而下地提出农业生产发展指标是必要的。但是,这种指标如果不同自下而上的计划相结合,不给下面留出适当的机动余地,就很难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如果勉强执行过高的计划指标,就会助长下级的命令主义作风的滋长。尤其是各个地区的自然条件很复杂,农民的要求多种多样,如果不征求下级干部和农民的意见,不经过社员讨论,就把播种面积、生产数量定的死死板板,那一定行不通。去年不少地方所以发生盲目改革耕作制度因而减产的现象,和这种自上而下地分配播种面积、计划太过于死板的作法是分不开的。
正确的计划应该是先进的和充分可靠的。先进而不可靠的计划,必然失去指导生产的作用;可靠而不先进的计划,也不能发掘生产潜力和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在编制计划的时候,对实际情况必须有客观、全面的分析。既要估计到有利条件,也要估计到困难条件;既要看到当前的情况,也要估计到可能发生的新情况;同时还要考虑到各种条件和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去年有些农业社的计划订的不切实际,并不是因为完全没有根据,而是因为这些根据不全面和不完全可靠。
为了编好农业社的生产计划,社干部必须走群众路线,发动社员总结经验教训,使生产计划完全符合因地制宜的原则。县、乡党政领导干部要给农业社以具体的帮助,使农业社的计划既能服从国家计划的需要,又能充分发挥当地的生产潜力。由于各个农业社的具体条件不同,它们的生产计划也应有所不同,绝不应该提出千篇一律的要求。
有些地方因为去年春季订的计划指标过高,今年也就不敢提出先进的指标,以致新的计划又过于保守了。这种偏差虽然只是萌芽状态,但是非常值得注意。党和人民要求把计划定得既不保守又不过高,要使不积极生产的不容易达到定额,而积极生产的能够达到或超过定额。这样的计划才会刺激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真正发挥指导生产的作用。
国家的农业计划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计划必须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使它们互相结合起来。湖北有些地方在国家计划下达的时候,采取了这样的作法:对农业社只下达农产品的征购和收购任务,农业社在完成农业税和农产品统购任务、履行同国家采购部门和商业部门订立的合同义务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当地的情况和自己的需要安排生产。生产计划下达到县和区乡,由区乡掌握,不下达到社。乡把上下计划“碰头”之后,如果大致相符,就可以照此执行;如果不能保证执行,再行协商调整。社干部很欢迎这个办法,他们说:“这才能因地制宜。”这种作法可供各地参考。
从去年各地执行计划的情况来看,要把国家计划和农业社的计划适当地结合,中心环节在于县。因为国家的计划和要求,要经过省和专区下达到县,农业社的计划要汇合到县,由县掌握,综合平衡。县级领导机关有责任也有可能按照国家的要求和当地的情况,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保证合作社经营的独立性,上下结合起来,把农业社的生产逐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县是直接掌握基层组织的,它如果能够严格地按照上级计划和本地情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负责地向上级反映情况和提供意见,修改不适当的计划,就可以避免错误,减少损失。
各地农业社经过一年的实践,已经积累了制定和执行农业生产计划的不少经验。各级计划部门和农业领导部门也提出了一些改善农业计划工作的措施。今年国务院下达的各省农业生产的控制数字,也大大简化了。这将给下边更大的灵活性。只要各地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就能把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订的更好些。

解放军报发表社论 号召军官春节不买肉类少买年货

第1版()
专栏:

解放军报发表社论
号召军官春节不买肉类少买年货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出版的“解放军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解放军军官们在春节不买肉类、少买年货,把肉类和年货让给人民,让给士兵。
社论首先概述了当前我国市场上的繁荣景象,指出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购买力的增长而引起的某些副食品不够宽裕的情况,肉类供应又是副食品供应中一个比较突出的困难。这种困难情况以及另外一些物品的供应情况,在春节期间必将显得更加紧张。
社论说,党和政府正在以极大的注意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军队、尤其是军官们应该热情地帮助政府做好这个工作。社论号召军官们要学习有些地方的政府干部已经决定在春节不买肉类、少买年货,把肉类和年货让给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军官们应该把肉类和年货让给人民、让给士兵。
“解放军报”的社论最后还号召军官和士兵们要永远保持和人民同甘共苦的传统作风。

山东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 做好全年收益分配工作,制定可靠的生产计划

第1版()
专栏:

山东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
做好全年收益分配工作,制定可靠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济南10日电 山东省的冬季生产已在绝大部分地区开展起来。这是中共山东省委负责人8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指出的。
负责人说,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已开始调动起来,并投入到冬季生产活动中。在水利方面,去年12月份全省打新井、整修和新建塘坝、水库、沟洫畦田和大地畦田、闸山沟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数量都超过了1955年10月和11月完成的总数。在改良土壤方面,到去年年底,已完成了一百一十二万多亩。养猪积肥工作,进行较好。仅以惠民专区为例,这个专区在最近的一个多月中间,养猪头数比秋前增加了十万头,积肥数量也增加了很多。副业生产方面,比去年有很大起色。
负责人接着谈到这一段工作开展的情况。在去年10月省委扩大会议以后,各级党委都分别召开干部会议,通过总结去年一年来的生产,着重肯定了合作化和生产中的成绩,并实事求是地分析缺点,接受教训,扭转了广大干部由于对去年工作缺乏全面认识而产生的消极情绪。各地还通过召开生产积极分子大会和举办农业展览会等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了合作化的优越性。各地一般的作法是:在解决了思想问题之后,首先抓住社员的迫切要求将冬季生产安排好,同时集中力量搞好全年的收益分配工作。到1956年底,全省完成分配的社,已达30%以上。事实证明,及时做好分配工作这是调动社员生产积极性的一个重要环节,凡是分配工作进行得好的地方,冬季生产也就开展得好。制定切实可靠的生产计划,也是组织社员生产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全省已有30%的社制定了冬季或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他们在制定计划中,一般都接受了去年的经验和教训。因而,这些社制定的计划大都切实可靠。最近,各地农业社还纠正了前一时期重视社的集体副业、忽视社员家庭副业的偏向,重视帮助社员开展家庭副业。另外,各地在粮食定销中,特别注意帮助缺粮户解决了实际困难,从而也调动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在发动冬季生产的过程中,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还陆续派出了二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总结生产和整社的典型经验,以及具体帮助解决生产整社中的各项具体问题。
负责人最后说:目前,冬季生产虽然已经在绝大部分地区开展起来,但是也还有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还有10%左右的社没有很好的把生产组织起来。因此,各级党委必须防止自满松劲情绪,利用春节期间总结推广生产整社中的好经验,继续帮助那些生产进度比较缓慢的地区和农业社,深入的进行思想发动,同时随时注意解决开展冬季生产中所发生的各项具体问题。

山西部分地区出现冬季生产高潮 农副业并重,基本建设和增加当前收入相结合

第1版()
专栏:

山西部分地区出现冬季生产高潮
农副业并重,基本建设和增加当前收入相结合
新华社太原9日电 山西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冬季生产高潮。长治专区的屯留、潞安等六个县农村,目前有占70%左右的劳动力参加了冬季生产活动。长子、襄垣两县农民在“车马不停、人不闲”的口号下,出勤率达到劳动力总数的90%到94%。
山西省冬季生产采取了农业和副业并重、农业社的基本建设和增加当前收入相结合的办法。隰县、左权、潞安等五十六个县和大同市,冬季新修的梯田、蓄水池等水土保持工程,将可以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七十多万亩。全省已经完成和正在兴建的小型水利工程能够增加灌溉面积五十二万三千亩,占今年计划的34%。陵川、阳高等六十二个县的农业社,由于经营各种副业,共收入了一千七百八十四万多元。
同时,各农业社在生产经营方式上、采取了以农业社集体生产为主,以社员个人或生产队(组)分散经营为辅的办法。阳高县马家庄农业社在最近两月内除了集体生产以外,社员们还利用副业生产的收入购买了大批生活日用品。
农业社还实行了鼓励社员投资肥料的办法。全省农业社取消了社员分摊或交义务肥料的制度、采取了按质论价或抽出部分副业收入用现金购买社员肥料的办法以后,已经为春耕需要沤积了六亿多担肥料。

陕西许多地区冬季生产比往年做得好 冬灌面积增加,施肥和冬锄都抓得紧

第1版()
专栏:

陕西许多地区冬季生产比往年做得好
冬灌面积增加,施肥和冬锄都抓得紧
本报讯 陕西省各县农业社积极开展冬季生产运动。关中平原久未降雨,麦田呈旱象,因此各农业社都抓紧进行冬灌工作。武功县目前冬灌面积已达到80%,很多社提出在春节前在有条件浇灌的麦田全部完成冬灌工作。其它如临潼、咸阳、长安、兴平、渭南等县的冬灌面积也都超过了往年。如长安县今年共有五十四万亩麦田,可浇灌的共三十五万亩,目前90%的麦田已经完成冬灌工作。陕南地区,冬季生产也比往年搞得好。
各地农业社都抓紧冬季施肥和冬锄工作。武功、临潼、咸阳和雒南等县冬季施肥面积都在60%以上。有不少的农业社已全部完成施追肥的工作。咸阳县“五一”农业社,共种植六千四百多亩麦子,每亩平均施肥六大车(去年每亩平均四大车)。陕西省今年肥料较少,但农业社都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肥料问题。有的把拆掉多年的土炕和土墙用来作肥料,有的采用过去烧肥的方法解决肥料问题。(按:烧肥的方法比较简便而且很快。烧的方法是先根据需要肥料数量挖二尺深一尺宽十字形的深沟,用粗木柴或石片把沟篷起来当作风口,上面铺一层约一尺四、五寸厚的柴草,柴草上面撒一层山皮土,然后就一层柴草一层土的铺上去,铺到两层时就点火烧,火旺时再继续铺柴草和土,只要烧四五天就成功了。)
陕西地区去年回茬小麦约有六百万亩,产量为正茬麦60%左右,今年回茬小麦面积比去年还多。为了争取今年回茬小麦丰收,各地农业社都重视了对回茬小麦的管理工作。很多农业社对回茬小麦施了追肥,并且普遍地进行了冬灌。
(朱波)

华沙人民集会欢迎周总理

第1版()
专栏:

华沙人民集会欢迎周总理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周恩来总理12日下午四时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会议大厅里同华沙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会见。
这个金碧辉煌的大厅早就挤满了与会的群众。他们在看到周恩来总理由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同志陪伴走上主席台时,都起立热烈鼓掌。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波兰统一农民党主席伊格纳尔和波兰民主党主席库耳钦斯基等。
大厅中没有一根柱子妨碍人们的视线。他们从每个座位上都可以看到主席台上坐着的中国客人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员,以及台上设置的一幅意义深刻而构图简明的画幅:从中国的五星红旗和波兰的红白色国旗中伸出的巨大而有力的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在这后面是象征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图景。
大会主席、华沙市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德沃拉科夫斯基首先致词。他代表华沙市民、华沙人民会议和人民会议主席团对中国客人们表示了热烈的衷心的欢迎。
接着,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发表了演说。(演说摘要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发表了长篇演说。他的演说不时博得了到会者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周总理演说结束以后,有人从座位上高呼:“人民中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演说全文见第二版)
接着,全体起立高唱国际歌。
会后举行了文艺演出。演出的节目中包括有波兰艺术家们表演的中国舞蹈和中国歌曲。

阿尔巴尼亚议会和政府领导人接见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议会和政府领导人接见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马尔科在11日下午接见了以彭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民议会副主席费·谢胡,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萨·贝克台西,人民议会议员、民主阵线副主席米达尔·什图拉。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也在座。
当天晚上,代表团欣赏了阿尔巴尼亚的歌舞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12日接见了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政府领导人努什、巴卢库、科列加、穆夫蒂乌、蒂奥多西、凯列齐和什图拉等。
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巴霍利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徐以新。同日,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也接见了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达赖喇嘛代表我国政府 把玄奘顶骨一份赠给印度政府

第1版()
专栏:

达赖喇嘛代表我国政府
把玄奘顶骨一份赠给印度政府
新华社那烂陀13日电 达赖喇嘛12日下午在那烂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把玄奘顶骨一份赠给印度政府。尼赫鲁总理代表印度政府接受了顶骨。
大约有五万人参加了赠送仪式。他们从比哈尔邦各地赶来,有些人是乘牛车甚至步行来的。当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尼赫鲁总理和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走上讲坛时,那烂陀淹没在一片欢呼声中。他们四个人是在12日上午从德里乘飞机到达那烂陀的。
一千三百年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从中国来到那烂陀。他有好几年在这里学习和讲经。
达赖喇嘛在赠送仪式上致词说:“玄奘是一位同那烂陀关系最密切而又对中印文化、宗教交流有着卓越贡献的历史人物。在中印两国友好合作日趋密切和发展的今天,回忆起他的业绩,使我们更加感到中印传统友谊的可贵。”
他指出在公元五世纪以后的五、六百年中,那烂陀一直是中印学术、文化和宗教交流的中心。他对于那烂陀的复兴表示祝贺。他并且祝印度民族文化和中印友好的花朵日益灿烂。
然后,达赖把玄奘顶骨一份、玄奘的译著一千三百三十五卷以及积沙藏佛经一部交给尼赫鲁,请他转交给那烂陀研究院。达赖还代表中国政府捐赠人民币三十万元作为在那烂陀建筑玄奘纪念堂的费用,并且把纪念堂的设计草图一份交给尼赫鲁。尼赫鲁把玄奘顶骨放在台上的一座小的中国金塔里。这时,几个披着黄色袈裟的和尚朗诵起经文。
尼赫鲁致词说,这次仪式使我们回到了一千三百年以前,并且提醒了我们印度和中国的联系有多么悠久。我们也想起了玄奘和他的伟大,因为他不仅克服了气候和喜马拉雅山的崇山峻岭的困难而来到了印度,而且还进行学习并且把学到的东西译成了中文。由于玄奘的劳动,在印度找不到的许多宗教经文可以在中国找到。
尼赫鲁说,他感谢中国政府赠送的无限宝贵的礼物和捐款。他在谈到印中关系时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交往并不是金钱而是文化和思想的交往。他希望目前这件事将促进这种关系。
主持这次仪式的比哈尔邦邦长迪瓦卡尔在致欢迎词时,强调指出继续保持玄奘所倡导的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仪式在天黑以前结束。在这次仪式举行以前,达赖和班禅在尼赫鲁和中国大使潘自力的陪同下参观了玄奘曾经停留过的那烂陀寺。这个寺院已经完全成为废墟,由于最近进行的发掘工作,寺院的巨大建筑物的一部分又摆在人们眼前了。客人们还参观了附近的博物馆,博物馆里藏有发掘出来的许多雕刻品和其他古物。

我政府代表团到克拉科夫参观

第1版()
专栏:

我政府代表团到克拉科夫参观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12日晚十时(华沙时间)从华沙乘车到克拉科夫参观访问。
陪同前往的有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冶金工业部长热马伊蒂斯和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等人。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由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陪同,在13日晨八时(华沙时间)乘专车到达波兰南部的文化古城克拉科夫市。
在这个十四世纪以前的波兰古都克拉科夫市的车站上飘扬着许多面五星红旗。克拉科夫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姆鲁加奇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市委会第一书记德罗德累尔同志等都到车站迎接。德罗德累尔同志以亲切的言语向客人致词,并且领唱了波兰流传最久最广的一支民歌“让他在我们中间生活一百年”。在车站外面,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约一千多名热情的市民代表站在雪花飞舞的白茫茫的广场上,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
塔德腊次卡等七个十多岁的女孩子穿着美丽的克拉科维亚克舞(一种波兰舞蹈)的古装,向中国客人献花。孩子们还请周恩来总理向中国的小朋友们转致最热烈的敬礼。
随后,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王稼祥副部长、王炳南大使等,由西伦凯维兹主席等陪同前往波兰最大的古宫瓦维尔宫,并将在这里过夜。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今天将要参观克拉科夫的诺瓦胡塔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并且将同克拉科夫和诺瓦胡塔的人民见面。

周总理参观波兰最大的古宫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参观波兰最大的古宫
新华社克拉科夫13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波兰文化古城克拉科夫参观了波兰最大的古宫瓦维尔。
古老的瓦维尔的宫墙和屋顶上,复盖着皑皑的白雪,五星红旗在高空随风飘扬。周恩来总理对这座早在十四世纪就开始建立的古宫和其中陈列的古代文物表示了很大兴趣,他特别注意到在那些宗教故事的绘画和雕刻中,流露出来的现实生活的气息。这里有波兰十八世纪雕刻家斯特沃郝用菩提木雕刻的耶苏诞生、升天等宗教故事体裁的木雕。木雕的形象都非常逼真,十分合于解剖学的原理。周恩来总理还很细心地欣赏了瓦维尔宫的建筑风格。这是波古代很有代表性的建筑。介绍的人对客人说,华沙文化科学宫在许多地方都采用瓦维尔宫的建筑式样。周总理还详细地参观了在瓦维尔宫教堂地下室藏着的古代波兰英雄和文化名人的棺木。
参观瓦维尔宫以后,周总理和西伦凯维兹同乘一辆汽车和代表团其他人员游览了市区。在代表团车辆经过的街道两旁,排列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密密层层的人群。这时,克拉科夫市万人空巷,男女老少都在满天雪花飞舞的大街上,热烈欢迎中国的客人们。人们纷纷向代表团招手,车辆一过,欢呼声随着代表团的车辆到处荡漾。街道上到处挂着“中波友谊万岁!”“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大幅标语。很多作父亲的把孩子高高举起,孩子们挥着小手欢喜地向中国客人致意。一位老工人热情地握着中国同志的手,对他的小儿子说:“看!我们住在地球那边的朋友们来看望我们来了。敬礼!亲爱的中国同志们。”游览克拉科夫以后,代表团前往离克拉科夫十多公里的诺瓦胡塔城和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参观。

格罗提渥总理赠给上海少年宫一批礼物

第1版()
专栏:

格罗提渥总理赠给上海少年宫一批礼物
新华社12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纪普纳今日在北京代表格罗提渥总理送给上海少年宫一批物理、电机、气象、生物等科学仪器和教材用品,以及一架小型电影放映机。
这些礼物是格罗提渥总理在1955年访问上海时答应送给上海少年宫的。
接受这些礼物时,青年团中央少年儿童工作部负责人代表上海少年们向纪普纳大使表示谢意,并答应尽快把这些礼物送往上海。

民主德国贸易代表团到京

第1版()
专栏:

民主德国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凯尔伯率领下,已于1月12日和13日先后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解学恭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纪普纳也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