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纪念刘胡兰,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第1版()
专栏:社论

纪念刘胡兰,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女儿刘胡兰,被野蛮残忍的反革命匪帮杀害已经十年了。今天,她的灵柩将移葬到她家乡新建的墓地。毛泽东同志重新题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作为她的墓地的纪念碑的铭文。提起刘胡兰这个光芒万丈的名字,人们都会想到那个气势磅礴地站在敌人的铡刀面前,大声喝问敌人“我怎个死法”的英雄姑娘的形象;同时也都会想到那时候党和革命所处的艰难困苦的环境,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艰苦奋斗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十年间,革命事业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现在我国人民已经走进一个崭新的历史时代了。杀害刘胡兰的反革命武装力量早已在中国大陆上被消灭了,阶级剥削制度在基本上也已经不存在了。中国人民正在朝着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国的道路奋勇前进。刘胡兰付出年轻的生命所要争取的伟大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刘胡兰所热爱的我们的国家,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着活力,更加生气勃勃,更加值得人们歌颂和热爱了。尽管在我们的国家,目前还有许多的困难和不能尽如人意的事情,我们的工作中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但是,我们是在不断地克服着和改变着它们,而我们的一切成就却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曾有的。伟大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完成,我国数亿人民的幸福前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国家的计划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国历史上的任何政权,都没有像今天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能够在短短的年代里为人民办这样多的巨大的建设事业。
刘胡兰烈士的光辉的名字和英雄的形象,应当成为我国人民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的鼓舞力量。它鼓舞着全国人民,特别是千百万的青年男女,不屈不挠地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祖国而奋斗。
为了建设伟大的祖国,党的八届二中全会提倡增产节约,号召全体党员和革命同志发扬勤俭朴素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对于加速社会主义积累,进一步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工农联盟,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这一号召,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的响应。广大的党员和群众都在从各方面努力增产节约,提高效率,一步步地取得实效。但是也还有一些同志,包括一些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同志,在这方面还缺乏自觉。他们过多地要求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而对于国家建设资金的积累和生产的发展,对于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要求,却比较淡漠,甚至于毫不关心。他们在机关和企业中,不注意精打细算,不节约资金,不节约原材料,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非生产性开支,浪费了国家有限的财富。
许多同志都应该记得,在刘胡兰的家乡和其他许多老革命根据地,在刘胡兰英勇牺牲的1947年前后,当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企图消灭革命力量的时候,根据地的革命同志们为了战胜敌人,忍受过多少艰难困苦啊!在最困难的时候,一个黑豆窝窝头和一块马铃薯,都是珍贵的食品。穿过几年的棉衣,缝洗一下仍然当新的穿。严冬腊月,弄点柴草在山坡上睡觉。但是,一提到这是为了解放我国灾难深重的几万万人民,谁都会为这崇高伟大的事业而激起沸腾的热情,对一切痛苦都能忍受,对任何困难都能战胜,人们都感觉到自己有无穷的力量。也正因为这样,根据地的人民同我们相依为命,他们竭尽一切可能,忍受一切牺牲来支持和参加革命的斗争。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这种血肉的联系,是我们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
现在,我们有一些同志似乎忘记了这些。他们以为革命已经胜利,自己已经有功,应该享一点福了。有的普通饭不想吃,要吃很好的饭;普通衣服不想穿,要穿好料子;普通的家具不想用,要用很好的家具。也有住的要好房子,坐的要好汽车。有的看见地板是水泥的就不高兴,必须换成好木板或水磨石的。有的公私不分,薪金加上供给,从各方面沾公家的光。结果就使自己的生活水平远远地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试想一想,这和我们当年革命根据地的生活相去何止天壤?这样还不满足,那不是忘本是什么呢?还有一些同志,从来没有经历过艰苦的生活,也不知道艰苦朴素的必要。对于这些同志,需要继续加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
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说过:“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在今天纪念刘胡兰殉难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的每个同志都有必要重温一下毛泽东同志的话,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思想和作风,看是不是有些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玷污和侵蚀了自己,是不是忘记了和放弃了艰苦奋斗、关心群众疾苦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先烈们把自己的最宝贵的生命都付出来了,我们为什么不能牺牲自己一点小小的物质享受,使自己在生活上更加接近人民群众,同时为国家节省一些资金呢?如果这样一点东西也不能牺牲,那还谈什么共产党员的伟大自我牺牲精神?
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历史上最壮丽最伟大的事业,也是我们的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所追求的理想事业。现在,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已经获得了许多伟大的胜利;我们还必须继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因此,我们在纪念刘胡兰殉难十周年的今天,就应当十倍百倍地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一切岗位上,不懈地工作,辛勤地劳动,把自己的全部力量都贡献给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都应该同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相一致。我们要永远不辜负我们革命的先烈,我们要永远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

美国殖民主义的新标志

第1版()
专栏:

美国殖民主义的新标志
“艾森豪威尔主义”出笼了。全世界清醒的舆论一致指出,它是“杜鲁门主义”的翻版。不论是“艾森豪威尔主义”,或者是“杜鲁门主义”,都是美国统治集团的“实力政策”在不同时期的具体表现。人们不可能从它们之间的反动本质上找出任何不同之点。但是,1947年的“杜鲁门主义”还只是企图维持希腊和土耳其当时的反动政府,并把这两个巴尔干国家作为美国威胁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中东国家的军事基地;而1957年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却企图把整个中东地区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和政治控制之下,使这个地区成为美国垄断资本独占的势力范围。因此,“艾森豪威尔主义”是比“杜鲁门主义”更加野心勃勃的殖民侵略计划。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艾森豪威尔1月5日的特别咨文和杜勒斯1月7日的声明,都企图用诅咒“共产主义”的恶毒字眼和“和平”、“自由”这些花言巧语,来掩盖“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血腥的殖民主义和黩武主义的实质。但是,谎言从来不能变成真理,污蔑只是怯弱和无赖的表现。
“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性和危险性究竟在哪些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呢?
“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对中东地区的(包括整个西亚和北非的广大地区)民族独立国家和反殖民主义势力的公开的、直接的挑战。目前中东地区的主要斗争,是以阿拉伯国家为中心的反殖民主义势力同西方殖民国家之间的斗争。“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锋芒主要是指向在这个地区内要求维护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和人民。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在美国统治集团的词汇中,不过是反殖民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同义语。如果说,艾森豪威尔在他的咨文中还含混其词的话,那么,杜勒斯在他的声明中就说得更加露骨了。
大家知道,目前在中东国家中发生的情况,越来越使帝国主义者寝食不安。为了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惜流出最后一滴血,同外来的侵略势力作坚决的斗争,这是一种情况。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继续清除殖民主义势力,这是另一种情况。因参加西方军事集团而使自己在政治上陷于孤立,在经济上困难日增,人民普遍要求改变现状,这又是一种情况。杜勒斯把这些情况说成是“国际共产主义”以几种不同形式出现的“三种危险”;对于不论是任何一种情况的所谓“危险”,美国都要进行干涉,加以“反击”,包括使用美国武装部队的手段在内。可见美国统治集团在1954年还需要强使拉丁美洲国家通过一项“加斯加拉宣言”来承认它对西半球实行殖民统治的合法性,而今天它却认为只要美国国会通过一项立法,就有权霸占整个中东地区、奴役中东各国人民了。这说明“艾森豪威尔主义”为什么在全世界引起比“杜鲁门主义”和“加拉加斯宣言”更为强烈的抗议和谴责。
“艾森豪威尔主义”是美国对联合国宪章的又一次粗暴的破坏。几年以来,美国借口联合国宪章不禁止行使单独的和集体的自卫权利,同四十多个国家缔结各种军事条约,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现在,美国进一步表示在任何它认为是适当的时候,将使用美国武装部队干涉中东局势。联合国宪章对解决国际争端作了明确的规定。安全理事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首要责任。但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制定者却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可以单独采取军事行动,进行武力威胁,而不必通过联合国。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一再辩解,美国并不打算破坏联合国宪章,要同联合国“步调一致”。但是,人人都可以看出,美国使用武力并不是对联合国承担义务,而是要求安全理事会承认美国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既成事实。正如埃及的消息报所说:“艾森豪威尔计划是削弱联合国的权力,导致单独一国按照它自己的计划,片面地行事。”美国完全蔑视联合国宪章,公然宣布以美国武装部队作为干预中东事务的手段,不能不产生严重的后果。
“艾森豪威尔主义”更明目张胆地纵容各种侵略势力在中东进行军事冒险行动。艾森豪威尔说要“抵抗由国际共产主义所控制的任何国家发动的公开的武装侵略”。杜勒斯似乎更加坚决了:“武装的共产党进攻必须受到美国武装部队的迎击”。当然,所谓“国际共产主义的武装侵略”或者是所谓“武装的共产党进攻”,不仅今天不存在,明天也不会发生,不仅在中东地区以内不存在,在中东地区以外也不会发生。目前这个地区的遭遇是:美国的同盟者——英国和法国对埃及进行了武装侵略;美国扶植起来的以色列军队仍然占领着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英国在进攻也门;法国在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美国支持的巴格达军事集团日益严重地威胁着叙利亚和约旦的安全。对于这种正在发生着的和今后将继续发生的武装进攻和侵略威胁,美国将采取什么态度呢?敏感的中东各国舆论纷纷提出了尖锐的质问。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没有、也不敢答复这个问题,因为很明显,“艾森豪威尔主义”当然不是为了制止对中东国家的侵略,而只是为了恫吓被选择为直接或间接的侵略对象的中东国家。
“艾森豪威尔主义”是以反苏反共为幌子、以武力威胁为手段、以经济“援助”为诱饵、以政治控制为目的的美国殖民主义的新标志。对于中东地区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对于中东国家的民族独立和自由,它是一个更加危险的敌人。但是,中东人民曾长时期受到黑暗的殖民统治的苦难,他们痛恨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形式。他们击退英法殖民主义,决不是为了欢迎“艾森豪威尔主义”。在中东政策上身败名裂的英法统治集团似乎希望美国能念大西洋联盟之谊,顾“三国宣言”之义,不要相煎太急。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乞求“艾森豪威尔主义”同巴格达条约统一起来。法国总理摩勒乞求“艾森豪威尔主义”不包括北非在内。但是,在掠夺成性的帝国主义者之间,好像在贪婪无厌的野兽之间一样,要讲仁义和慈悲是从来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代替英法在中东的地位、把地中海变成美国第六舰队的内湖,使整个非洲大陆成为美国的“经济兵工厂”……“艾森豪威尔主义”仅仅是帝国主义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利害冲突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英法对埃及的侵略战争失败后,美国加紧在中东造成一个“冷战”的中心,以阻挠这个地区的局势趋向和缓。“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宣布,不仅表明美国在中东走向“战争边缘”,而且表明美国决心在东西方继续进行“冷战”,保持国际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在1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再度强调要加强“军事联盟”、“军事实力”、“军事援助”的武力威胁政策。但是,跟美国统治集团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将日益有力地证明:“艾森豪威尔主义”不能成全美国在中东的殖民主义“事业”,不能挽救“实力政策”破产的命运。

匈中苏三国党和政府代表会谈公报 扩大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和发展兄弟国家之间的联系 坚决制止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堡垒作用的企图

第1版()
专栏:

匈中苏三国党和政府代表会谈公报
扩大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和发展兄弟国家之间的联系
坚决制止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堡垒作用的企图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匈牙利、中国、苏联共产党和工人党及政府的代表在莫斯科会谈的公报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代表在1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卡达尔同志、马罗山同志(匈牙利),周恩来同志、王稼祥同志、郝德青同志(中国),赫鲁晓夫同志、布尔加宁同志、米高扬同志、谢皮洛夫同志(苏联)。
在会谈中,上述党和政府的代表们就扩大和巩固各该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接触,就进一步发展兄弟关系和事务合作有关的问题,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诚恳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的参加者就所讨论的问题表现了充分的一致。上述党和政府的代表们表示了自己坚定的决心,来扩大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和全面合作,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兄弟友谊联系,坚决制止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堡垒作用的一切企图。他们深信,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将根据作为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命和活动的不可动摇的基础的伟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来系统地加强和发展相互接触和兄弟联系。

发展中波两国的兄弟友谊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华沙 周总理拜会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

第1版()
专栏:

发展中波两国的兄弟友谊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华沙
周总理拜会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由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十时(华沙时间)乘图—一○四式喷气客机到达华沙。
今日华沙天气晴朗,机场上飘扬着数十面中波两国国旗和用中、波文字写成的标语:“波中两国的兄弟友谊万岁!”“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
当载着中国贵宾的银色飞机飞临机场上空时,数千欢迎者发出了响亮的欢呼声。
到机场欢迎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所有其他委员,波兰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华沙各界代表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
周恩来总理下机后,同西伦凯维兹、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波兰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亲切地握手。军乐队奏起了中波两国国歌。中国客人接受了十二岁女孩斯巴伊达等九个孩子献的鲜花。
随后,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西伦凯维兹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西伦凯维兹主席代表波兰政府和波兰统一工人党致欢迎词。周恩来总理接着讲了话。
讲话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和西伦凯维兹主席同乘一辆汽车驶往华沙的贝尔维德宫。代表团车辆进入华沙市区后,汇集在街道两旁的华沙市民向客人招手致意。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今日十二时拜会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等。
拜会时波兰方面在座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奥哈布、波兰外交部长拉帕茨基和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等。
中国方面有代表团团员贺龙、王稼祥、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代表团随员乔冠华等。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周恩来总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11日上午十时乘图—一○四喷气专机从莫斯科飞往华沙。
同机飞往华沙的有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和夫人。
到飞机场送行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外交部长谢皮洛夫,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外交部远东司司长顾德夫。到飞机场送行的还有波兰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尤切夫班纳克和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在返回莫斯科以后继续同苏联政府代表团会谈。

西伦凯维兹的欢迎词

第1版()
专栏:

西伦凯维兹的欢迎词亲爱的客人们:
我能够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组成全国统一阵线的各党派、代表全体波兰人民,在波兰国土上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总理同志你个人,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还记得你在几年以前从日内瓦回国途中对波兰所作的访问,当时人民中国在日内瓦同苏联一起为和平事业和缓和国际局势作了很好的工作。
从那时以来,人民中国的威信,即强大的六亿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的威信,在全世界有了不断的增长。在波兰,在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时候,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每当你们在建设新中国的工作中取得任何胜利、成功和成就的时候,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当你们在国际生活中的作用不断提高的时候,我们也感到十分高兴;这种巨大的友好感情一直在不断增长。这对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巨大的重要性。
波兰人民曾经多次体会到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的友谊和真挚的感情,体会到中国的领导对我们人民政权的友谊和真挚的感情。我确信,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对波兰的访问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兄弟关系,并且也将大大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我向你们表示热诚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波中友谊万岁!

周恩来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的讲话亲爱的哥穆尔卡同志,亲爱的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同志,亲爱的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承蒙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同志的邀请,我能有机会再次到我们的兄弟之邦——波兰人民共和国访问,这使我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在到达你们祖国的首都华沙的时候,请允许我以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向波兰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感谢你们给予我们这样热烈而盛情的欢迎。我们把这种欢迎看做是波兰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的生动表现。尽管我们两国在地理上离得很远,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中国人民愿意看到我们中波两国人民由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联结起来的这种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自从我上次在你们这里访问的两年半以来,你们的祖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又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同时,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现在,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努力克服这些困难。我们能够体会得到,你们的工作是不容易的。克服困难需要时间,需要团结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健康力量,而同一切公开和暗藏的反社会主义力量进行斗争。但是,我们深信,已经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果的波兰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逐步地克服一切困难,而稳步地达到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伟大发展的目的。
中国人民特别感到欣慰的是,在你们改进党和国家的工作的同时,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获得了进一步的改善和加强。所有关心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都为此而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英、法、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和帝国主义者在匈牙利进行的颠复活动虽然遭到了失败,但是帝国主义者并没有甘心,他们还在企图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美国正在图谋代替英法在中近东的殖民统治,复仇主义的军国主义势力在西德的活动更加露骨和猖狂。帝国主义对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破坏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更变本加厉了。在这样的时候,加强我们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就有了特别重大的意义。在这种团结的力量的面前,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都是一定要失败的。
英勇的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万岁!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在德里举行告别招待会

第1版()
专栏: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
在德里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10日晚在这里的阿输迦饭店举行招待会,向印度政府和印度朋友告别。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总理尼赫鲁都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印度政府的部长、陆海空军将领、高级官员以及德里各界著名人士。中国大使潘自力也参加了招待会。
10日上午,达赖和班禅曾赴巴兰机场参观航空表演。他们将在12日离开这里前往比哈尔邦的那烂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玄奘顶骨一份,然后去印度东部访问。

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北京横滨两市和平团体代表签订协议

第1版()
专栏:

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北京横滨两市和平团体代表签订协议
据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同日本横滨市和平委员会所组成的日中市民交流横滨市实行委员会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加强两市友好往来和促进文化、经济交流的协议。
在协议上签字的,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秘书长孙孚凌、日中市民交流横滨市实行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佐藤贤治。他们在签字后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和由日本横滨市和平委员会所组成的日中市民交流横滨市实行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关于加强两市友好往来和促进文化、经济交流的协议,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和由日本横滨市和平委员会所组成的日中市民交流横滨市实行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就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和促进经济、文化交流问题,在和谐的气氛中,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确认: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加强北京和横滨两市人民友好往来和促进经济文化交流,不仅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邦交的正常化,而且有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双方根据以上见解,达成如下协议:
一、两市进行相互访问,以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
二、双方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技术交流尽最大努力。

本年度公债还本抽签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财政部公布1956年和1957年公债还本付息办法

第1版()
专栏:

本年度公债还本抽签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财政部公布1956年和1957年公债还本付息办法
新华社10日讯 财政部决定,本年度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还本抽签大会于1月20日在上海市举行。这次大会将进行1954年、1955年和1956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的还本抽签。财政部除函请中央有关机关委托所属上海市有关部门派代表到会监督和抽签外,还邀请了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上海等省、市的职工、农民和工商界的代表到会监督和参观。
新华社10日讯 财政部1月5日发出“1956年和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还本付息办法”,全文如下:
一、本办法根据1956年和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条例第五、六、七条规定制定。
二、1956年和1957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本金,分别自1957年和1958年起至1966年和1967年止分十年作十次偿还。除最后一年对应还本金数额不举行抽签全部偿还外,其余均按年抽签还本一次。每次抽签,于每年的9月以前举行,邀请各界代表到场监督,以债券号码末尾两字与抽出签枝的号码相同的为中签债券。
三、两种公债,都由中国人民银行办理还本和付息事宜。中签债券一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每次通告的中签债券号码为准。
四、两种公债,在还本年限内,每年9月30日至12月31日为兑付本息期,由各地中国人民银行验券兑付。为照顾持券人的利益,在兑付期内,应兑未取的本息,可在下次兑付期内领取。对未领取各次本息的,在最后一年再延长兑付期9个月(即1956年公债至1967年9月30日为止;1957年公债至1968年9月30日为止)。延期届满时,如再不领取,债权即失时效,不予兑付。
五、每次中签应当还本的债券,到期如不领取本金的,其本金仍按原定利率计付利息,直到领取时为止。
六、持券人凭券向各地中国人民银行领取到期利息时,概凭债券上附带的息票兑付,但须将全张债券交银行查验剪兑,持券人自行剪裁的,不予兑付。
七、残破污损债券的兑付,按照“国家公债债券残破污损兑付处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八、两种公债的偿还本息,概凭债券兑付,不予挂失。
九、两种公债都免征利息所得税。
十、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贺龙参观苏联军事学院

第1版()
专栏:

贺龙参观苏联军事学院
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10日下午四点多钟由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科涅夫元帅等陪同前往伏罗希洛夫军事学院参观。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大使馆武官韩振纪中将也一同前往参观。中国客人们受到了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学院院长巴格拉米扬元帅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教学情况,并且回答了贺龙元帅提出的问题。
接着,客人们参观了学院的教室,看了学员们上课的情况。
随后,巴格拉米扬元帅举行茶会,招待贺龙元帅等。席间宾主都举杯祝贺苏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祝贺两国领导人员的健康。
巴格拉米扬院长还将一枚学院的毕业证章和学院的一本军事著作赠送给贺龙元帅,并且将同样的一份礼物请他转送给周恩来总理。

苏联新闻司长招待我记者

第1版()
专栏:

苏联新闻司长招待我记者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切夫在10日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的中国新闻记者。苏联中央各报纸、杂志、塔斯社、苏联新闻局的编辑和记者以及苏联外交部的一些负责工作人员出席作陪。

敦煌艺术展览会在波开幕

第1版()
专栏:

敦煌艺术展览会在波开幕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中国敦煌艺术展览会10日在华沙文化科学宫的展览大厅里正式开幕,波兰政府负责人员、华沙各界人士和中国大使王炳南等都出席了开幕式。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亲自剪彩。波兰文化艺术部长和王炳南大使都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们指出了这次展览会对促进中波友好关系的意义。
展览会共展出了七十幅临摹画和二十七幅照片。观众对中国古代绘画艺术极为赞扬。
西伦凯维兹参观后在纪念簿上写道:“我们波兰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以后,心里充满了对伟大中国人民的古老文化的赞佩。”

法国学生代表团回国

第1版()
专栏:

法国学生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11日讯 以克劳特·何西沃耳为首的法国学生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在中国参观访问了二十五天。高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曾经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