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对于劳卫制的看法

第7版()
专栏:

我对于劳卫制的看法
鲁直
劳卫制问题的争论
从去年夏天开始,推行劳卫制当中的一些问题,引起了教育界、体育界以及有关方面的热烈讨论。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意见认为:学生学习任务繁重,挤不出很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有人认为学校里有了体育课,就不必再搞劳卫制。也有人提出,青年只要睡眠充足,参加一两项运动,也就能够达到身体好的要求。
第二种意见认为:现行的劳卫制项目多,标准高,有些项目不合适;选择的项目太少,脱离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同时,我国各地的情况、条件也很不一样,全国规定统一的标准很难行得通。
第三种意见认为:对学生要求过高、过急,而又缺乏具体领导。有的认为要求1958年以后的毕业学生(病弱的除外)分别达到各级标准,“有很大的主观成份”。有的认为不需要提出指标。
我现在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意见。
对推行劳卫制的一些看法
在社会主义时代,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全面发展的教育就成为我国学校教育的方针。体育之所以被作为全面发展教育的内容之一,党中央195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指示中说得很清楚:体育运动是“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的“一种最积极的有效的方法”,“是培养人民勇敢、坚毅、集体主义精神和向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体育应当是整个学校教育的一个方面。强调“学生学习任务繁重,挤不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因而忽视劳卫制工作的思想是不对的。
劳卫制的项目是根据增进健康,使身体全面发展和实用等原则制定的。通过劳卫制各种项目的循序渐进的锻炼,可以使人获得健壮的体魄和适应不同生活环境的基本技能,以及养成优良的品质。它比只参加一两项运动对身体所起的作用要好的多。在全面锻炼的基础上进行单项锻炼,不仅对身体能力和实用有很大好处,而且会显著地提高单项运动的成绩。
几年来,各校推行劳卫制的结果已经收到很大成效。绝大多数参加锻炼的学生,体质有了很显著的变化。北京航空学院1955年就一百二十个参加不同锻炼的学生测验的结果,劳卫制预备级不及格的:脉搏68.7次,血压78.5—119.7毫米水银柱,呼吸18.3次,肺活量3520毫升;而劳卫制二级及格的:脉搏57次,血压68.5—115毫米水银柱,呼吸12次,肺活量4541毫升。可以清楚地看出,经过系统的全面身体锻炼的人的内脏器官机能,优于锻炼得不够好的人。毫无疑问,这样的人是具有比较充沛的劳动能力和较高的疾病抵抗力,因而能够保证智慧和技能很好地发挥的。不可否认,在推行劳卫制工作中有许多缺点,特别是去年以来,发生了几起伤亡事故,这是应当注意的。但是,决不能因此作出推行劳卫制“适得其反”的结论,也不能构成取消劳卫制的理由。
学校中有了体育教学大纲就不要劳卫制的说法也是不恰当的。现行大、中学校体育教学大纲都是以劳卫制为基础编订的,它们的项目、要求和劳卫制大体相同或相近。但是体育教学大纲决不等于劳卫制。首先,体育教学除了训练学生达到劳卫制标准外,还要教会学生其他必要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而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要求,并非完全由体育课完成(体育课是主要的),还必须组织学生课外锻炼,帮助巩固课堂知识和技能。其次,体育课是必修的课,而劳卫制是通过宣传、教育和奖励的办法,由学生自觉自愿参加的。事实证明这种办法是受学生欢迎的。因此,学校有责任教育学生积极参加锻炼,并使他们达到劳卫制标准。
关于劳卫制项目的标准
劳卫制项目的多少和标准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劳卫制推行工作和广大群众参加锻炼的积极性。项目太多,标准太高,会影响劳卫制的广泛推行和群众参加劳卫制锻炼的积极性;反之,如果项目太少,标准太低,就不能达到劳卫制锻炼的目的,不能鼓舞群众参加经常的锻炼。去年二、三月间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把1954年公布的劳卫制暂行项目标准作了修改,作为草案公布试行。这个草案比之暂行项目标准有了改进,如增加了少年级和理论讲座等。一般说它是比较合适的。
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无论在形式和内容方面都应当是多种多样的。推行劳卫制固然是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一项重要措施,但决不是唯一的形式。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许多厂矿、企业,特别是农村要求它们开展两三项活动都有困难,推行劳卫制当然也是不可能的;有很多人连从事一项活动的习惯都没有,要求他们参加劳卫制锻炼也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在推行劳卫制的范围和要求等方面都必须分别对待。
中等以上学校体育基础较好,而且绝大多数学校已具备了推行劳卫制的条件,因此他们应该普遍推行,应该吸引和鼓舞学生积极地参加劳卫制锻炼。而现行的劳卫制项目标准,根据大多数学生现在的体育水平,经过二年(大学)或三年(中学)系统的体育教学和经常的课外锻炼,在毕业的时候争取达到少年级、一级或二级的标准,基本上是合适的。
对于一部分体育活动开展较好的厂矿、企业、机关中坚持进行体育锻炼的青年,现行的项目标准也还是合适的。事实上去年已有三千多个单位推行劳卫制,二十多万人参加锻炼了。关键在于怎样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和帮助。
有人说,在我国幅员广大、体育基础不平衡的情况下,不要规定统一的项目标准,主张规定几种适合不同职业的项目标准,把职工和农民用的项目标准尽量减少、降低。如果这样做了,不仅不能很好地达到推行劳卫制促使人体全面发展和掌握生活实用基本技能的目的,而且也不可能适应所有单位或者绝大多数单位的情况。而在条件差的单位,即或只定三、四个项目,也难以推行。
这决不是说现行劳卫制项目标准就没有问题了。从最近半年各地推行的情况看,项目似乎还稍稍多了一些,个别标准似乎也还有些偏高。目前,认真总结一下这几年推行劳卫制的经验,搜集更多的资料,作进一步的研究,还是必要的。
加强对劳卫制工作的领导
有关领导部门曾提出,到1958年毕业的学生(病弱的除外),要分别达到劳卫制各级标准。这个要求在目前来讲,如果作为鼓舞学生自觉地把它作为努力的目标是可以的,但作为任务就不恰当了。至于层层加大指标,并且说“达不到标准不准毕业”,则更不恰当。这样作就会形成紧张忙乱,给学生以很大压力。这种现象事实上已经发生了,最明显的表现在:把本来应该在充分锻炼基础上经常而细致地进行的测验工作,规定期限突击进行,忽略了训练工作;一些还没有锻炼基础的学生也得勉强参加测验,这不仅违反了循序渐进的原则,同时也违背了参加劳卫制自觉自愿的原则。
劳卫制是国家对人民在身体锻炼方面提出的一个要求,但不是一项硬性规定。因此绝对不能采取组织手段或滥用批评,强迫大家参加,但是也不能放任自流。正确的作法,应当是多作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劳卫制锻炼。
各地区各单位的体育基础和具体情况很不相同,各个人的身体条件和受体育训练的程度也不一致,因此对他们参加劳卫制锻炼和达到标准的时间不能强求一律。对于身体条件和锻炼基础较好的,可以引导和帮助他们早日达到标准;对锻炼基础稍差,接受能力较低的,可以晚一些批准他们参加测验;对于有病或体弱的,应当帮助他们参加其他形式的体育活动。不少学校,曾把达到劳卫制标准作为评“三好”学生的一个条件是很不妥当的。评定身体好的标准,应该以参加锻炼是否积极、坚持经久等为依据,因为这正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先决条件。在推行劳卫制工作中特别应当注意训练工作,使参加者在充分锻炼的基础上参加测验,决不能单纯追求及格数字,忽略教学训练,采取突击锻炼、限期测验的作法。
去年劳卫制推行得比较广泛,而领导部门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仍停留在一般号召和原则指示阶段。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劳卫制工作的研究和照管是不够的,放松了领导甚至没有领导,因而有些单位产生了急躁情绪,发生了伤害事故。这学期由于高等学校贯彻课外活动由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而体育锻炼的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去,结果课外体育活动又一度出现了自流现象。这都是需要纠正的缺点。
推行劳卫制是一项细致的、科学的工作。劳卫制在学校虽已推行了两年多,但是许多地方还缺乏经验,部分学校虽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实行课外时间学生自由支配以后,如何有效地组织大家锻炼仍是一个新的课题。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劳卫制工作的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有效的经验,把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天津研究加强中学思想教育

第7版()
专栏:

天津研究加强中学思想教育
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使学生正确理解集体同个人、纪律同自由、民主同集中的关系。
本报讯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部于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8日召开了中等学校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研究了目前全市中等学校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办法。与会者一致认为今后各中等学校必须进一步正确地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自从去年暑期本市教育界展开关于教育方针的讨论以来,许多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显著活跃了,一般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但是在不少学生中也出现了自由散漫、不遵守纪律等现象。会议认为,这些缺点是前进中的缺点,同时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必须引起严重注意。
会议认为讨论教育方针的重要收获之一,是大家对方针本身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教育和教学工作中的某些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缺点受到了批判,许多学校对学生过分强求一律、限制过多等作法也有所纠正。经过这次讨论,大家还明确了今后在教育方法上必须注意了解和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年龄特征、分别对象进行教育,以便更好地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但是在最近一个期间的工作实践中证明,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必须建立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时使学生对集体同个人、纪律同自由、民主同集中的关系有统一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育方针的正确贯彻。
为了巩固成绩,进一步克服缺点,与会者一致认为,各中等学校和教师必须积极加强领导,发挥主动精神,改进和提高教育和教学工作,同时必须大力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会议指出,目前不少学校还存在着教育同教学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彼此脱节的缺点,有些教师只注意课堂教学,而对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却不够关心。同时,也有些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缺乏领导,有些学校只由少数教师或团队干部担负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这些缺点应当加以克服。
会议提出: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是每一个教师的光荣责任,要求教师们更多地注意通过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使教育同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同时也需要通过课外生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方面,会议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教育和艰苦朴素教育,使学生了解社会主义的光荣前途和建设工作的艰苦性,鼓励学生积极学习。二、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三、加强阶级观点和劳动观点的教育。四、加强集体主义教育。五、努力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
会上,各校领导干部还交流了一些工作经验。市一中、三中、十八中等校还提出了一些改进目前学校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有的学校还建议市教育局、团市委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领导。最后,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部部长梁寒冰作了总结发言。

上海举行通俗话剧观摩会演

第7版()
专栏:

上海举行通俗话剧观摩会演
据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市许多脱离舞台生活二、三十年的通俗话剧老前辈,同青年演员合作,要把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前后上演过的一些传统剧目重新搬上舞台。昨天开幕的上海市通俗话剧、滑稽戏观摩会演中,将有他们的这方面的演出。
这次会演准备连续举行十三天。全国各地的戏剧家和话剧工作者七十多人,特地前来观摩。
这两个剧种都是在上海形成和发展的。通俗话剧(俗称“文明戏”)的形成从成立第一个剧团春柳社开始,已经有五十年。据几位老艺人谈,过去通俗话剧由于演员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和革命思想,运用了幕表制,能够迅速地把一些重大的时事动态和社会新闻搬上舞台。幕表制等于导演和演员集体创作剧本,只写出剧情的梗概和分场情节、分配角色,台词完全由演员凭自己的天才自由发挥。五十年来演出的剧目有两千多个。
通俗话剧后来因为演员分散和各种社会原因逐渐走向衰落。二十年前通俗话剧中的滑稽演员从表演独脚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剧种——滑稽戏,很受群众欢迎。
老艺人们对这次会演感到非常兴奋,他们希望通过这次会演能在戏剧专家们的帮助下研究这两个剧种兴衰原因,总结它的特长和缺点,使这两个剧种得到更好的发展。

浙江医学院教授石华玉等 试制成功诊断心脏病的心脏镜

第7版()
专栏:

浙江医学院教授石华玉等
试制成功诊断心脏病的心脏镜
据新华社杭州9日电 直接诊断心脏内部病理变化的医疗器械——“心脏镜”,已经由浙江医学院教授、胸腔外科专家石华玉和他的助手吴定凯、陆瑾医师等试制成功。
这种检查心脏内部的器械的试制成功,对施行心脏内部手术有着重大的贡献。应用这种器械。可以不受病人心脏中血液的阻碍,在病人的心脏中看到最细小的病灶,从而确定诊断。
“心脏镜”是应用光学和一种特殊的不受血液遮蔽视线的原理而制成的一种构造简单的器械。它的形体比自来水笔略粗、稍长,两端装有透镜。医生在打开病人胸腔后,就把“心脏镜”的前端插到病人的心脏中去,通电后,医生就可在装有目镜的一端,直接观察心脏内部的各种病情,然后确定是否需要施行手术或动手术的范围。而且在做完手术以后,还可以用“心脏镜”来检查手术是否做得完善。

江苏省举办国画展览会

第7版()
专栏:

江苏省举办国画展览会
据新华社南京10日电 江苏省举办了1957年第一次国画展览会。参加这次展出的有十九个县、市,包括教师、学生、专业画家和机关干部等四百多位作者的五百幅国画。其中有花鸟画家陈之佛的“桐枝栖鸠”,山水画家傅抱石的“兰亭图”,八十多岁的老画家鲍娄先画的“松与山茶”等等。
这个展览会至2月5日结束后,将到江苏省各主要城市作巡回展出。

中国戏曲学校用传统方法训练演员

第7版()
专栏:

中国戏曲学校用传统方法训练演员
据新华社9日讯 人们常常为京剧开打的场面喝采。这些有着让观众为之动容的技巧的演员,都是以传统方法训练出来的。
最近,中国戏曲学校五、六十个学生为参加全国专业团体音乐舞蹈会演的部分人员作了一次表演。学生们表演了他们日常练习的毡子功(武功)、基本功、把子和身段。
表演结束之后,北京舞蹈学校苏联专家塔玛拉·克列纪季耶符娜·列谢维奇到后台同学生们见面,她热烈地赞美传统表演技巧,而且对中国戏曲学校采用传统方法教学的作法表示赞扬。
近几年来,已经有许多舞蹈团体采用传统方法来培养古典舞演员。

翻译人员和外语学校学生的希望和要求

第7版()
专栏:读者来信

翻译人员和外语学校学生的希望和要求 重视翻译工作
我们是第二机械工业部设计院的翻译人员,现将我们在工作中碰到的一些不愉快的问题告诉你们。
(一)我们感到某些领导我们工作的负责同志,不了解翻译这种劳动的复杂性,因而对翻译人员的甘苦与工作上的问题漠不关心。在使用着翻译的时候,领导上还知道院内有翻译干部;而不需要翻译的时候,翻译就好比流浪汉一样,无人过问他们的政治学习以及其它方面的问题。在院务会议的议程上,从来没有讨论过翻译工作问题。各生产科送来要翻译的资料,多是“专家急等着看”的火急资料,有的上午送来,下午就要,连手抄一遍也来不及。而计划处从来也不安排翻译计划。好像翻译是一些能说话的机器。有时翻译同志提一点意见,我院前任院长还厉声责斥:“翻译是一瓶醋不满,半瓶醋晃荡,整天有意见,闹个人主义。”因此翻译只好“哑吧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们认为:翻译是一种艰苦的劳动,翻译工作和翻译人员都不应该受到任何轻视。
(二)翻译干部的使用问题。我们的工作特点是:一年只有几个月的突击工作,加班加点赶任务。突击完了,大家都窝工。例如1955年全年只有四个月有工作,其余八个月的时间大部分都闲着。全年工作量只需五十五人就能完成,而实际上我院囤积了一百零九名翻译(指1955年)。我们领导上在认识了这些工作特点以后,并没有很好研究,加以适当调整或安排,如在窝工期间组织大家学习等。他们认为:翻译的劳动?,不浪费更好,浪费点也不要紧。有一位局长说:“养兵千日,用在一朝。”事实上领导上对我们并没有有计划的培养。张三可以随便拉你去翻几个句子,李四又可以没头没脑的要你翻几个字。翻得不好的话,不分清红皂白,总是批评一通。说什么“做翻译,什么都要能翻,什么都应该翻得好。”在这种情况下,翻译也就根本谈不上有什么专业。当然翻译科也分为各种专业组,但这只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才这样分,国外资料一来就全要打乱使用。有的人今天在这一组,明天又到那一组。有一个同志三年内换了七种专业。来回乱调,再加上专业项目繁多,如工艺组就包括有机械加工、机修、电焊、电修、木工、仓库、铸造、锻压、热处理、化工等许多名堂,翻译即使三头六臂,也很难掌握并提高业务。此外,还有一部分翻译被三三两两的分散在各生产科,由于没有工作,某些科长就让他们零星打杂,当收发和抄写员,这就更说不上有什么专业了。
(三)对翻译人员的培养问题。我院对于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都有培养规划,而独没有培养翻译人员的规划。翻译人员面对着我院几十种专业,不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当然翻译人员也并不是坐待领导上的安排的,他们自己也作过一些努力,但领导上不仅不予支持和帮助,有时反而给以种种限制。例如,翻译人员为了提高俄语基础,想在窝工期间读一些高尔基和契呵夫的小说,但我院规定生产时间不得阅读文学作品。翻译人员想考夜大学,自己组织起来复习高中的课程,但前党委书记把科长找去,指示不要组织文化学习。翻译人员想请一个苏联专家的家属来替我们上俄文课,但闹了两三年,也没有解决。翻译人员想请技术人员替他们上技术课,但院领导和科领导不同意。翻译同志想组织一些业余翻译,但领导上说不提倡,又说稿酬全部归公,实际上就是不准翻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怎么能提高业务呢?当此科学技术日益迅速向前发展的时候,又怎么能叫我们这些水平不高的翻译人员不耽心自己的前途呢?
总之,由于对翻译人员的种种轻视,以及使用不当、缺乏培养规划,使我们对本身工作发生了动摇,陷入苦闷。这些情况决不是我院仅有的现象。其他许多单位也普遍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能很好研究一下翻译工作者现存的问题,加以彻底解决。特别是希望我部领导上,能重视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也希望翻译界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帮助下,自己动手来解决自己工作中的问题。
丁远、文刀、吴明、辽夫、长庚 我们要求有工作
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沈阳第三设计分局拥有近四十名翻译,在1955和1956两年中,只有两批翻译任务,按工作量来说,只要四十个人干四个月,其余二十个月的时间,就只是做一些校对、出差等“零星任务”。我个人在1956年度就因为局里没有工作可干而到处跑,在北京机床厂干了一个多月,在沈阳机床二厂干了近两个月,在武汉重型机床厂干了近半年。
据我了解,不只我们这个局如此,北京第一设计分局、沈阳第四设计分局,都有大量翻译人员较长时间没事可做。武汉重型机床厂专家工作室除有口译人员外,还有两个笔译组:土建组和机械组。据说因为没有东西可翻,去年九月份把土建翻译组解散了。这个组的人员,有的转到了设计科,有的转到干部科、保卫科和团委会。就这样转来转去,最后还是有八名没转出去。怎么处理呢?来个短期训练班,叫他们学计划和统计。其中有四名翻译同志,是去年九月份才从大连俄专毕业调到这个厂的,一天翻译工作都没作就转了业。此外,沈阳第二机床厂的翻译人员,去年六月份在译好苏联先进生产者代表团赠送的先进手册之后,在干打字、印刷和装订工作。武汉筹建的锻压厂有十三名翻译人员,没工作可干,逛了两个多月的马路;前些时才被派到武汉重型机床厂来“实习”。武汉某厂的二、三十名翻译同志,到厂后,一天工作没干就转业了。
编辑同志,作为一个翻译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些窝藏翻译力量的不合理现象反映出来,并请求各有关部门重视翻译工作,合理地使用翻译力量,使每个翻译工作者都能有事可做,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谭常孚 翻译“冷藏库”
国际旅行社有几十名翻译人员,其中有俄文、英文、法文翻译,也有朝鲜、缅甸、越南等国文字的翻译。但除了俄文翻译有一定的工作外,其他大部分翻译一个月只能有几天的工作,甚至还有一、二年来没有一点事情可做的。大家都渴望工作,渴望得到一些实际知识。但他们每天要无可奈何地清坐八小时。他们感到这对国家是一个损失,于是有人就请求领导上放他们到有工作可做的地方去。某英文翻译是1955年北京大学毕业的优秀学生,要求能让他到北京大学去当研究生;某朝鲜文翻译不愿意光叫他搬行李而不做翻译工作,就要求把自己调到某出版社去……。可是领导上认为这些人是“不安心工作”“闹思想问题”,说他们“光考虑个人得失”,“现在没有工作,将来会有的,耐心地等待吧!”这明明是没有工作可做的问题,怎能说是他们不安心工作呢?况且,如果说几年后会有工作,那何苦现在要留着他们呢?几年之后恐怕他们连外文也忘光了。
据我所知,在其他大城市的分社中,有些翻译也常常是没有工作可做的。如有的分社只要一个俄文翻译就够了,却用了三个,有的翻译几年来没有做过一次翻译工作,光是搬搬行李,买买火车票。这不禁使人要问:在我国的建设高潮中,为什么要把一大群翻译人员冷藏起来呢?希望该社领导上能答复并解决这个问题。 白度阴 希望有好的学习条件
我们是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专业三年级的学生,现在谈谈我们在学习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我们的要求。
我们感到学校培养我们的目标是不明确的。自从1954年入学以来,我们阿拉伯语专业就没有教学大纲,甚至到一学期完了,老师们还不知道这学期对这班同学的要求是什么,当然更不必说有整套的教学大纲了。更严重的是,有时候已经上课了,可是这一节课的讲义还没有印出来。教学大纲不能订出来,一方面是因为师资不够,无法系统拟订,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过去对此重视不够。我们希望今后能改变这种情况,不要再漫无目标的培养学生了。
在我国仅仅只有北京大学东语系培养阿拉伯文干部。近年来由于对阿拉伯语翻译干部的迫切需要,我们专业的学生从1953年到1956年增加了将近五倍。而教师呢?仅只增加了三位:两个助教,一个埃及专家。我们的一个副教授还要不断的被调出去工作。这就不得不减少同学们的课程,这学期三年级按说应该每周上专业课十四节至十六节,但由于师资缺少,不得不减至十二节。这就相对的影响了同学的学习。因此,我们希望学校能适当加强教学力量,提高教学质量。
大家知道,对学外文的人来说,字典和有关的参考书该是多么重要,可是现在我国唯一有的一本中阿字典,年纪比我们还大(1934年7月出版)。而就是这样一本字典,在我们图书馆里还很少见,四个阅览室一共只有一本。至于阿文原版的字典,图书馆中连个影子也找不到。但据我们所知,在上海就有这种阿文字典的翻印本。同时,我们所需要的学习参考书,在国际书店中常常买不到。国际书店中很少出现阿拉伯文、缅甸文和乌尔都文的书籍和报章杂志,偶而来一批,价钱也贵得可怕。因此,我们希望学校当局以及有关方面能为我们创造一些较好的学习条件。
归运昌、蒋忠瑜、徐大有
杨灏城、何有为、欧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