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谈 去年农村工作有巨大的成就 今年还要争取更巨大的成就

第3版()
专栏: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谈
去年农村工作有巨大的成就
今年还要争取更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广州9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员会第一书记陶铸说,只要干部能充分估计去年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就,组织今年的农业生产,就会很清楚的看到各种有利条件,鼓足勇气积极工作,那么,广东省的农业社和农业生产,今年肯定会搞得更好。
陶铸昨天和新会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谈农业社的巩固和如何使今年的农业生产取得更大的成就时,曾约新华社记者参加了这次谈话,阐述了他的以上看法。
全面估计成绩,就能增强信心
陶铸说:省委认为广东去年的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的。在这个基础上,今年肯定会搞得更好。但是这种估计还没有为全体干部所了解。他说,“不了解”已经产生了信心不足和工作上束手束脚的现象。
他希望广东党组织应该首先教育干部客观地全面地估计去年合作化和农业生产,肯定成绩是主要的,缺点和一些错误是前进中难于完全避免的,也是可以改正的。他说,如果能这样去分析,就能增强信心。
陶铸很重视新会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所谈的这个县合作化后所取得成就的一些材料。新会县一千二百多个社,去年90%的社增产,而全县入社农户增加收入的达到95%。增产社中有50%左右生产水平有显著提高,社员的个人收入已达到原来富裕中农的水平。全县除柑桔略有减产外,所有作物和副业全面增产。每人除留足种子和饲料外,平均留有口粮(稻谷,不包括杂粮)约五百八十斤,还外调出大米一亿一千万斤。自从办社以来,没有一户社员退社(去年曾有二十多户要求退社,但搞好分配后,现在也不退社了)。陶铸说,新会县固然不能代表全省,但是全省近七万个社,去年增产的也达到70%至75%,全省七百五十多万农业户中,约有70%至80%增加了收入,全省粮食增产二十一亿四千万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缺点可以改正,不必大惊小怪
陶铸说,缺点当然是有的,主要是由于合作社刚刚组成,缺乏经验所造成的。如在去年上半年组织生产的单一化,忽视了副业生产,曾在一个时期内影响了合作社的收入;在农业技术改革和农业的基本建设上,要求稍高和急了一些,使少数合作社遭受一些损失。这些今年都应该避免和必须改正。他接着指出:广东去年下半年干旱很厉害,全省仍能获得全年粮食增产9%多的成绩,这是因为合作化完成能大力进行技术改革和积极的进行农业的基本建设所致。但是,为什么去年秋季间全省共约有1%的社员(约八万户,现有二百户已回到社内)思想动摇而退了社?应该看到,这些退社户中,主要是富裕中农和原来从事手工业和其他行业的社员以及一部分缺乏劳动力的困难户。可以设想,在合作化的第一年,即使工作一点缺点也没有,要完全保证上述的社员不减少收入和完全没有人退社,也确是有些困难的。他并进一步指出:正因为去年春节前后组织了95%的农户入社,才发生1%的社员退社;正因为全省增加了一千万亩的灌溉设备,才出现工程质量不高和废塘废井;正因为春耕期间热火朝天的积肥四十多亿担,才出现挖坏鱼塘和有些肥效不高的现象;正因为去年全省近四百多万亩单造改双造(包括间作改连作)的巨大成功,才发生了四十多万亩改种水稻的收成不好。此外,如推广良种与小株密植,广东去年一年是取得了更大的成绩的,虽然在个别县、区在推广良种与小株密植上也受到了一些损失,但仅仅是个别地区而已。实践产生成功,也会有失败,优点中也会带来一些缺点,问题在于哪个是主要的,哪个是次要的。所以,看到我们巨大成绩的同时,要正视缺点,并且认真改正。但对缺点的存在不要大惊小怪,这不仅无助于我们对缺点的改正,而且会大大削弱我们前进的勇气。
争取每个社的生产
两年内基本达到上中农水平
陶铸说,增强干部信心和勇气的另一个办法,是教育干部充分认识今年农业生产的各种有利条件,指出在今后两年内我们所要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关于今年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他指出:首先是全省已经实现了高级农业合作化,并社升级已经完成,今年可以集中力量搞好生产;其次,经过去年的生产胜利,农业社都有了一点家底,增强了扩大生产的能力;再次,更好的进行农业的技术改革与农业的基本建设,今年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去年一年都获得了领导合作社生产的经验,这是可以把事情办好的重要保证。他说,省委估计,广东省今年如无特大灾害,增产是有十足把握的,大部分地区的合作社的生产水平可以达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也不是没有可能的;那时农业社自然会更加巩固。再过一年,全省所有的合作社的生产水平将可基本上达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那时我们的合作社就可以宣布“彻底巩固起来”了。这是我们要争取在今后两年内实现的目标。
宣传农业社的优越性,
提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
陶铸说,要实现这两年的目标,首先决定于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的进一步提高。因此,目前十分需要宣传介绍生产搞得好的社的成绩和经验,树立旗帜。全省最近已找了几十个最突出的社,准备陆续在“南方日报”介绍,并打算编一本“合作化的一年”的书。各专区、各县、各区也要这样作,以具体生动的事例来宣传合作化的优越性。再就是评功表模,全省各地都要搞;各地都要组织参观展览。各地要立即动员干部下乡,帮助各合作社深入地发动全体社员,以算生产、收入、看社的建设等办法,向全体社员大张旗鼓地有系统地进行一次合作化优越性的宣传教育,在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和生产积极性的基础上,把明年的生产规划搞好,作好包工包产和继续贯彻互利政策,在全省的合作社中,搞好各种田间管理,积极准备春耕。今年的备耕工作,除各县合作社组织一部分力量有计划的展开副业生产外,应特别抓紧积肥与水利两项主要工作。

建立更多繁殖仔猪的基地

第3版()
专栏:

建立更多繁殖仔猪的基地
乐昌等地优良猪种有发展
广东省著名的优良猪种产区——乐昌县梅花区、紫金县蓝塘区等地的养猪生产,正在迅速恢复和发展。乐昌县梅花区现有生猪一万九千多头,平均每户养猪二点四头,比1955年增加近六成。其中母猪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一万四千多头,突破这个区历史上饲养母猪数量的最高纪录。紫金县蓝塘区现有母猪三千六百多头,超额完成1956年增养任务1.2%。
这些优良种猪基地养猪生产的发展,进一步满足了省内各地猪种的需要。乐昌县梅花区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六千五百五十多头猪种外调;文昌县文教、昌洒、翁田三个产猪区,现在正大力开展“一户一母猪,二户一大猪”运动。
(肖俊城)
长治地区普遍建立母猪站
山西省长治地区为了解决猪源不足的困难,普遍以乡或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单位建立了母猪站。母猪站里还备有适当数量的公猪。这里繁殖的仔猪供应全乡或全社。现在全区大部分的乡都有了一个母猪站。武乡县三十五个乡,已经做到乡乡都有母猪站。因为小猪繁殖的多,去年全区养猪头数比前年增加了47%。
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普遍建立母猪站的好处很多,首先是可以解决猪源问题。武乡县前年没有建立母猪站的时候,只繁殖小猪三千五百头,估计全县三十五个母猪站到今春可繁殖小猪三万五千头,那时全县养猪量将比去年增加五倍。一个地区做到自繁自养,不必再从外地购买小猪,这样又可以防止猪瘟疫的传染。建立母猪站大量繁殖小猪,还能增加农业社和社员的副业收入。高平县河西乡前进农业社的母猪站养母猪六十九头。社员用一元五角就可以买到一头小猪(外面的价格是六元一头),养成架子猪可收入十五元至二十元,社里再把它养成肥猪,又可以收入十五元左右。去年社和社员共收入六千四百多元,每户平均收入十四元,解决了零花钱的困难。
中共山西省委认为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母猪站的办法,是在合作化基础上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的一个好办法,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白兴华)
荣昌、内江大批供应良种仔猪
四川省良种仔猪的供应基地荣昌和内江两县,去年共有八万多只仔猪调往省内外,包括西藏、湖北等地区。今年两县计划供应仔猪四十五万只以上,供应地区也将要扩大。
荣昌县的“白猪”和内江县的“黑猪”,都是著名的猪种。这些猪长得快,长得大,繁殖力强,猪鬃质量特别优良。去年两县党、政领导机关把发动和帮助农民发展仔猪,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两县母猪迅速增加。荣昌县现有母猪四万二千多只,平均每两户就有一只,创造了这个县饲养母猪数量的最高纪录。内江县去年2月份只有母猪八千只,到年底发展到了两万八千多只,平均每四户一只。同时,两县相应地发展了公猪,有重点地建立了配种站。由于普遍推行双重配种和连续配种的方法,提高了母猪的产仔率。
今年两县除了继续大量发展仔猪以外,还准备实行品种鉴定等工作,提高仔猪的质量。(新华社)

洞庭湖滨渔民开始冬季捕鱼

第3版()
专栏:

洞庭湖滨渔民开始冬季捕鱼
新华社长沙8日电 洞庭湖滨渔民开始冬季捕鱼。这些天来,湖面上白帆点点,入夜渔火闪烁。一声开湖讯号枪响,成百上千的渔船就麕集湖心,争先撒网。开湖较早的沅江县九个渔业社约一千四百多人,一个月内已经捕获鲜鱼二十九万六千多斤。
各地水产供销公司已经在各主要鱼产区设立了收购站。有的地方还设有流动收购船随捕随收。

农业技术业余夜校 四川省已有三千多所

第3版()
专栏:

农业技术业余夜校
四川省已有三千多所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已经开办了三千四百多所农业技术业余夜校。在这些夜校里,约有十五万多名农业社员在学习农业技术。
这些学校利用农闲和农活不太忙的晚上,每隔三、五天或七、八天,结合当时、当地的农业生产,向学员讲授有关的先进技术。

渤海社办高级社的第一年

第3版()
专栏:

渤海社办高级社的第一年
文英
抚宁县渤海农业社,过去曾以收的粮食最多闻名河北。人们都想知道,他们自办高级社以后,收的粮食是不是比初级社的时候更多了。我也是怀着这个心情去的。我去的时候,正赶上社里闹起两大热潮:一个是秋耕、积肥,一个是向国家缴售粮食。在村外,遍地耕牛,应耕的地半数以上已经翻新。在社员们的猪圈里,近三天内就增加了三百多口猪,这是他们积肥的一项重要措施。每天很早,成队的送粮大车就出发了。1955年,这三千多户人家,曾缴售公粮、余粮四百八十多万斤;1956年增产了,卖的余粮达到了七百万斤。另外,还卖给国家花生、棉花共二十八万多斤。
在四万多亩土地上,人们工作了约有八十万个劳动日,比1955年多工作了60%,每个劳动日的报酬达到一元三角。在初级社的时候,增加收入的不超过总户数的80%。1956年,92%的户都增加了收入。
我访问了几个家庭,看到了这儿人们的生活在一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羊倌白荣的老伴,被过去的苦日子害得双眼失明了。我去看这位老太婆的时候,她笑着说:“我不缺别的,就缺个儿媳妇了。”如果说像这样的人家能够卖出一万多斤粮食,人们恐怕不会相信,但这是实实在在的事。这一家四口人里,有三个劳动力。白荣在社里专管放羊。他和一个儿子,一年中总有三个月的时间迎着海风暴雨,肩背食粮和锅碗,日夜和羊群一起生活在海滩草地上。他们的羊群由几十只变成几百只了。1956年,他和两个儿子共做了八百多个劳动日,各种收入折粮一万四千多斤。白荣总结他的生活变化的时候说:“我入社以后,第一年吃饱饭,第二年穿新衣,第三年是盖新被、住新房。”他家不久就要搬进三间新房去了。
从社员曹殿喜身上,可以看到一个人在一年间的思想变化是多么大。曹殿喜在入社以前是个使着一辆新车和一头大骡子的中农。在初级社成立的时候,有人劝过他入社,他说:“你们的地是举拳头分来的,我的地是汗珠子挣来的,我不干。”1955年冬天高级合作化高潮来了,他咬着牙卖了自己价值五百多元的大骡子,换了一头老牛,“随风”入了社。因为他擅长饲养牲畜,被派作饲养员。开始,他光给自己的牛添草加料,不疼别的牲口。如果谁把他的牛使出点汗来,他就在背地里骂一顿。一个社干部说:“看当时的样子,他只要抓住社里一点差错,就会拉着他的老牛单干去。”虽然他的情绪不高,可是因为儿子、媳妇干的带劲,秋收分配后,他家的收入仍然比1955年单干的时候增加了五千多斤粮食。这是曹殿喜万万想不到的。现在,他整天满面春风。最近,队里添了一匹新马,他要把入社的时候留下来准备退社以后再用的牲口夹板拿出来,给新马使用。他说:“我这站在社外的一条腿进来了。”
解放以前,在农村的街头上,常看到卖唱乞食的瞎子。这里也有这样的人,一个叫孙贵成,一个叫陈平。同样的遭遇,使这两个不同籍贯、不同姓氏的人结成了难友。他们曾沿街乞食,晚上在一起落泪。高级社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按照社章,每人领到了足够的粮、柴和衣被,还有零花钱,总计折款八十六元。他们自动到生产队帮助铡草,每人还挣二十来元的劳动报酬,他们再不感到孤单。晚上,常常给凑到他们跟前的人们唱唱自编的小调,倾诉他们愉快的心情。
渤海社总结了一年的经验教训。社员们念念不忘的是他们在1956年生产上干了几手出色的活:施肥多,每亩施肥五车左右。挖了一条长达十八里的水渠,把渤海北岸的二千五百多亩旱地变成了稻田,每亩收稻谷五百多斤;把五百多亩草荒沙滩改造成了种花生的好地,收获了十万多斤花生。社员们开垦的八百多亩小片荒地,也不是小事,这些小片荒地也出产了三十多万斤稻谷和油料。全社四万一千多亩土地,有二万七千多亩种上了白马牙、金皇后。根据技术员们的统计,仅人工辅助授粉这项技术,就使玉米多产了十多万斤。到我访问的时候为止,全社十几种副业的收入已达到十万元以上。按照计划,到旧历年底共能增加收入二十万元左右。这些收入对于支持农业生产和解决社员零花钱问题顶了大事。
社长王兴武跟他的同事们念叨的却是去年生产中的错误。他说:我们的打井工作步子迈大了,迈乱了,不该打井的地里,也打了井,一下子打了二百眼井,去年没用上。甘薯种多了,小杂粮没有种,社员有意见。他说:“错误很多,从根上说是因为我们和社员商量的少。有很多好的意见,我们没有听。”

除虎害

第3版()
专栏:

除虎害
父子都是打虎英雄
湖南省耒阳县有一位六十九岁的打虎英雄,名叫陈耆芳,已有四十多年的打虎经验。他曾带领他的三个儿子和打猎队员,奔走在耒阳、永兴、安仁等县的崇山峻岭间,在一个多月里打死了六只虎、十二只野猪和很多别的野兽。最近,他们在安仁又发现了一只白虎和一只约有五、六百斤重的大虎,正在跟踪追击。
(邓庶康)
牢笼关活虎
1956年12月14日,湖南省古丈县夯水第一农业社下达砂生产队用关笼活关住了一只重约二百斤的老虎。这些天来,群山环抱着的下达砂村非常热闹,许多人都去看活老虎。
捉虎的关笼是用两尺粗的大松木制成的,1956年7月就放在深山里了。每天晚上,机智的猎人就用一只小羊,放在笼中诱虎。等待了将近半年,终于有一只老虎自投罗网了。这个农业社准备把这只老虎卖给国营商业机构。 (湘)
围攻猛虎
12月初旬,一只老虎不时出没在广西横县马山区新龙乡附近,这只凶猛异常的老虎,经常到附近的村庄去为害家畜。去年12月13日,它就曾吃掉了新龙乡农业社社员陈锡瑜的一头重九十多斤的肥猪。提起这只猛虎,附近村庄的群众又怕它又恨它。12月15日马山区公所的工作人员们把马山、新龙等乡善猎的农民七十六人组成一个临时打虎队。队员们拿着铁叉和步枪把山包围起来搜查。过了几个钟头,终于发现这只猛虎潜藏在茅草里。队员们用步枪一连打了三、四发,可是猛虎还是向人群扑了过来。队员们很镇定,几个人立刻用铁叉把虎叉住了。虎尽着最后一口气力大吼一声,群山响应。但是队员们没有被它吓住;几十把铁叉落在它身上,稳稳地把它打死了。
这是一只雄虎,体重三百零一斤,身长五尺三寸,体高三尺。这样大的老虎,在这一带很少见。农民们把它卖出后,得了三百元钱。
  (覃楮宁)

公共饮食业当前的几个问题

第3版()
专栏:

公共饮食业当前的几个问题
戴冀农
很多地区的公共饮食业,目前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各大、中城市和新兴工矿区情况更严重。北京市1956年8月份饮食业的卖钱额比1月份增加了将近60%,而营业人员和设备却没有增加。顾客在吃饭时间排队等饭是经常的现象。今后城市人口和就业人数还要继续增加,新的工矿区还要陆续出现,如何解决饮食供不应求的问题呢?这涉及到饮食业的供应方针、价格掌握、培养厨师以及服务质量等问题。
根据原料供应的可能,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正常需要,争取做到顾客想吃饭时能吃到饭,并且使顾客满意,这是饮食业供应应该掌握的方针。目前有些地区,粮、肉、油的供应显得紧张,这种地区的饮食业,除了争取原料供应部门尽可能增加一些供应而外,还应该努力克服暂时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各地饮食业必须积极推销国家需要推销的商品,如鸡蛋多时多销鸡蛋,蔬菜多时多销蔬菜。总之要利用各种可能的原料,采取灵活的供应办法供应群众。在原料确有困难,不能满足群众正常的要求的时候,应该向顾客充分说清道理。另一方面,原料供应部门也应该考虑到饮食业是广大群众所必需的,应该在不影响居民定量供应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饮食业的要求,特别是对新兴工矿区要有一定的照顾。
在饮食业中,若干年来形成了一种自然的价格和利润,它是为当地群众所公认的。当前有些人认为饮食业既然供不应求了,便应当提高饭菜价格,以压缩吃饭的人数,从而平衡供求关系。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做会加重广大消费者的负担。也有些地区的饮食业片面减低饭菜的出售价格而忽视了经济核算,结果是吃饭的人数增加了,原料不能相应地增多,使得某些必须在饭馆吃饭的人更加困难了,少数企业还因此发生了亏累。
因此,在价格掌握方面,除个别不合理的应当调整外,在一般情况下都应当维持原有价格水平,实行优质优价,分等论价的政策,使饮食业能够不断扩大再生产。
我国饮食业技术丰富,饭菜品种繁多。这是我国宝贵的民族遗产。过去一个时期由于原料供应不足,再加上一部分地区在对饮食业实行改造中照顾经营特点不够,许多好的特种风味丧失了,一年来经过领导部门的注意和群众的要求,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恢复原企业、原字号、原品种,设法解决原料供应,召开饮食业展览会,设立技术研究组,编制食谱等,使已经中断的技术大部得到恢复。现在的问题是要总结过去的经验,不断克服产品质量低劣和偷工减料的现象。
饮食业在供应方法和服务态度方面应该说比全行业合营初期已经改进了不少,排队买牌、派桌吃饭的现象基本上绝迹了。但由于吃饭的人数激增和饮食业服务人员过度疲劳的结果,对顾客不耐心解释或照顾不周的现象还是不少的,这都应该迅速改正。
现在全国厨师的情况是数量少、年岁大、后继无人。天津市全市饮食业共有从业人员一万八千多人,据说全能厨师不过七人。这主要是因为社会上轻视厨师职业,同时厨师的工资一般偏低和存在着平均主义倾向,因而很多人不愿学这一门手艺。为了大力培养厨师,保持和发扬民族遗产和满足城市广大群众的需要,各地饮食业的领导部门首先应该重视从多方面提高厨师的政治地位,批判轻视厨师的看法。其次,应该根据国务院关于公私合营工资的规定合理地调整厨师的工资,以鼓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还应该有培养厨师的办法。天津市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经验。他们的第一个办法是分行业开训练班,请本行名厨师担任教师,学员则多是本行内技术较低的厨师或从业多年的助手(共五百四十一人),半天上课(发给讲义),半天回店操作,这样提高技术很快。目前已有四百三十五人在训练班结业。第二是师傅带徒弟。一般的一个师傅带一两个徒弟,双方要签订保教保学合同。这样对稍有经验的学徒来说,一年即可学成。第三是派有技术的师傅,组织参观团到外地学习制作技术。天津的厨师在杭州就学了不少技术回来。
有些集体食堂管理不善,菜价不小,质量不强。因此,必须提高集体食堂的厨师技术和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集体吃饭的人的需要。集体食堂有技术的厨师,也应该和街道饭馆一样,把带徒弟当作一种任务,定出训练计划并且按期完成,作到集体食堂的厨师自给自足,不向社会上招收厨师。

注意利用商品的旧包装用品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注意利用商品的旧包装用品
多数商品在流通过程中,需要有外包装。商业系统经营的商品种类繁多,外包装的种类也有一百几十种,包装业务的开支很大。1955年,国营商业商品包装费用占整个商品流通费用的5.3%。上海市二十六个国营商业单位,1955年一至三季度包装费用为四百二十万元。
不少商业部门却不重视节约包装用品。装商品的木箱,一般是可以重复使用几次的,但一些单位都把木箱拆开当柴烧了。有些单位在“照顾职工生活”的美名下,把木箱给职工食堂当柴烧(食堂不付钱或付很少的钱)。有的单位还把木箱贱价卖给职工家属当柴烧。
各地随意堆积、弃置包装用品的现象也很严重。许多单位无人管理现有的包装用品,有的把旧包装用品当成“帐外财产”,任意弃置。浙江省商业厅最近发现杭州一个批发站,露天堆放一千多斤铁皮,已生锈腐蚀。有的仓库把木箱放在露天,长期不加处理。一些单位没有购置必要的开箱拆包工具,乱敲乱拆,结果把箱子打碎了,铁皮撬断了……。
因处理旧包装用品不当而形成的浪费现象是很大的。在同一个单位中,一种包装用品,往往是一面买进、一面卖出。例如,他们把木箱低价卖给职工家属当柴烧,同时又向木材公司买木板做木箱。在上海第一、三商业局所属的二十六个公司和供应站中,因低价出售旧木箱,曾损失九十多万元。
这种浪费现象,只要商业部门加以重视,是可以避免的。上海市第三商业局的几个采购供应站,注意利用旧包装材料后,据1956年上半年初步统计,仅利用旧木箱、纸版箱、纸夹板等已为国家节约了十一万一千多元。重庆、武汉、贵州、湖南四个省市,有些商业部门,1955年互相交流成交旧包装用品总额达三十多万元。
可见,商业系统节约包装的潜力很大。只要我们从思想上加以重视,建立必要的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那就可为国家增产节约许多财富。 梁建巨、王建里

北京针棉织品公司节约了不少木材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针棉织品公司节约了不少木材
北京市针棉织品公司,自1954年第四季度实行了统一管理、集中使用旧包装用品的办法以后,已给国家节约了许多木材。该公司的包装用品管理部门,经常把已用过的旧木箱加以修理后再用;把不能再用的旧木箱拆成木板,按长短分类,以后再加工成各种木箱使用。这样,旧箱板一般能使用二至三次。他们曾把准备当劈柴出售的小短板(十二英吋至十八英吋长),加工成三万多只装肥皂的木箱,节省包装费三千多元。在1955年,曾利用旧箱板加工成木箱九万六千只,按每立方公尺元木制成五十只木箱计算,就给国家节约木材一千九百二十立方公尺。该公司在改进商品包装上,也给国家节省不少木材。在1954年以前,属于棉织品的商品,均用木箱包装,后来他们就改用纸箱、麻包皮包装。自1955年到现在,因用纸箱代替木箱,就节约木材一千六百多立方公尺。 孙兴魁

千斤丰产县的农民踊跃交公粮卖余粮(图片)

第3版()
专栏:

千斤丰产县的农民踊跃交公粮卖余粮
1956年是广东省解放以来粮食增产最多的一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可达到二百四十亿斤,比1955年增产9.8%,全省出现了五个千斤县。丰产地区的农民,交公粮、卖余粮的劲头特别高。
美德乡农业社社员在一个早上就把交公粮的任务完成了。 张 洛摄 (南方日报社稿)
广东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汪汉国领导的美德乡农业社,过去缺粮,没有卖余粮的任务。1956年稻谷增产了,社员们决定把增产的粮食拿出七万斤卖给国家。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