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0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机器制造工业的新成就

第8版()
专栏:

机器制造工业的新成就
没有机器,工业就没法发展。所以,机器制造工业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的作用,正像心脏对于人一样的重要。作为工业心脏的我国机器制造业,正在迅速发展着。过去许多破烂落后、只能修配零件的工厂,现在已经逐步被改造成为具有一定规模,能自己制造机器的现代化机械制造厂。新的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机械制造厂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建立起来。新的产品也在不断地增加,有许多新产品已经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
从1953年到现在,我国已有三十三个限额以上的新建和改建的机器制造工厂投入生产,这标志着我国机器制造工业已经向独立的现代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附图片)
“解放牌”汽车。
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厂出产的机车。
一种新式的精密立式车床已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功。这台车床有三十四吨重,可以加工高一点六公尺、直径二公尺以上的大部件,它是制造机床、电机、矿山机械等产品的工厂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 丁凤岭摄(齐齐哈尔日报社稿)
哈尔滨电机厂和上海电机厂投入生产后,按原设计方案,使我国发电机年产能力增加了四十二万瓩。现在,这两个厂已经生产一万五千瓩的水轮发电机组和一万二千瓩的汽轮发电机。按目前生产能力,这两个厂还可以生产单位容量五万瓩的水轮发电机组和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而解放前我国发电机产量比较高的一年1947年生产的发电机,只有两万二千多瓩,其中单位容量没有超过五百瓩的。图为一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试车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满载排水量2,648.8公吨的客货轮。
济南第二机床厂出产的新型单臂刨床。
哈尔滨电表仪器厂出产的电表仪器。
已经投入生产的新型“并线机”。
不久前投入生产的沈阳电缆厂,年产量将占全国电缆、电线产品总数的三分之二,可以生产几种过去需要进口的高压电缆和超高压电缆。这种电缆可以把电力送到很远的城市和乡村。图为沈阳电缆厂的主要车间之一——裸线车间。新华社记者 朱 瑛摄
沈阳矿山机械厂在去年7月中旬试制成功一种我国从来没有生产过的重型板式给料机。这种机器结构坚固,负荷量大,能担负繁重的给料任务,适用于各种矿山。图为装配车间的工人在拆卸试制成功的给料机,准备运出。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
前年初投入生产的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两年以来已经生产出一千七百多种规格的精密量具刃具,供应制造汽车、工作母机、船舶、机车、电表等产品的需要。这是铣工王增荣正在细心地加工刃具。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计划施工的限额以上的机器制造工厂,共有八十多个,目前正在施工的有生产拖拉机、机车、船舶、工作母机、重型机器、大型发电机等产品的工厂。图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总装配工场正在吊装屋架,将来各个工场生产的部件要在这里装成完整的拖拉机。
蓝 河摄(洛阳日报社稿)
现代化的洛阳滚珠轴承厂正在兴建。经过一年建设,这个厂的各项工程已接近完成,准备在今年投入生产。将来这个厂年产的滚珠轴承,可以供十多万辆拖拉机之用。图为安装新式的镗床。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在新兴的哈尔滨工业区里,出现了一座崭新的工厂——哈尔滨锅炉厂。这个厂是专门制造现代化中压和高压锅炉的,现已基本建成,并在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图为主厂房的内景一角。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