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人员 指责美国武力威胁中东的新计划 印缅报纸斥“艾森豪威尔主义”为挑衅政策

第6版()
专栏:

亚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人员
指责美国武力威胁中东的新计划
印缅报纸斥“艾森豪威尔主义”为挑衅政策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开罗“金字塔报”驻华盛顿记者5日报道,华盛顿几乎所有的中东国家和亚洲国家的代表都对美国奴役中东的新计划感到不安。这个记者在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中东问题咨文的同一天发出的报道说,亚非集团的国家对美国这项计划的反应“相当冷淡”。亚洲国家的代表批评美国的这项计划“主要是以武力威胁为基础”。
“金字塔报”记者还说,许多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想要填充英法由于丧失威信而造成的所谓“真空”的想法,是美国在考虑目前中东问题方面的“基本错误”。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 印度“国民先驱报”1月4日说,美国提出的对中东的新计划“只是一种挑衅”,而关于所谓中东真空的谈论,“大半是凭空想出的”。这家报纸的社论着重指出,阿拉伯国家“决不愿牺牲自尊心和安全来换取援助”。
1月4日的乌尔都文日报“印度文汇报”认为美国的计划“对亚洲和近东来说是最危险的步骤”。
1月3日的“孟买纪事报”问道,“美国的这个政策想卫护的是谁的安全呢”?这家报纸接着指出,这个政策“不尊重西亚国家享有主权和获得独立这个公认的事实”。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对西亚问题采取的偏袒的态度的一个例子是杜勒斯的臭名昭著的苏伊士运河国际化计划(这个计划是妨碍埃及的利益和主权的)”。
孟加拉文日报“自由报”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的“填塞真空”的计划是要继英法之后“维持帝国主义对中东国家的统治”。这家报纸说:“战争贩子集团在它们在埃及和匈牙利进行的帝国主义阴谋遭到失败以后,就拚命在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保持冷战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仰光6日电 英文“缅甸人报”发表的评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社论说,大多数亚洲人民一定会“把它看作一种干涉中东国家的主权独立的不正当的手段”。
社论强调指出:“根本就不存在由于英法无能而造成的中东真空这样的东西。只有那些抱着帝国主义思想,希望扩展它们的势力范围以达到它们的自私目的的国家,才会利用这种术语。”
报纸说:“如果艾森豪威尔主义付诸实施,那只会使世界那个地区和其他地方增加更多问题。”
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计划”听起来不仅是不合时宜的,而且还表明,美国的最终的目的是想把英国、法国、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最近才非常勉强地、非常不容易地放下的所谓“白种人的担子”挑起来。

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 叙利亚总统离大马士革

第6版()
专栏:

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
叙利亚总统离大马士革
据新华社6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5日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巴基斯坦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库阿特利在离开大马士革之前说,他希望他这次访问能对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有利。
同库阿特利总统一同去访问的有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陆军参谋长图菲克·尼札姆丁将军以及外交、经济和军事方面的专家。
库阿特利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时间各为十天。他们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停留一夜,以便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会谈。

叙利亚内阁获议会信任

第6版()
专栏:

叙利亚内阁获议会信任
新华社5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议会4日晚上以六十九票对四票,四十六票弃权,对最近组成的阿萨利内阁表示信任。人民党和宪法集团在投票时弃权。
叙利亚议会在3日曾经就阿萨利总理的政策声明进行了四小时半的辩论。这项政策声明表明叙利亚将执行“积极的中立政策”,继续反对巴格达条约,实现国民公约的目标。
新组成的民族阵线支持内阁。民族阵线包括国民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主集团和大多数无党派的议员。

苏加诺不愿内阁发生危机 大部分政党不欢迎哈达出任总理

第6版()
专栏:

苏加诺不愿内阁发生危机
大部分政党不欢迎哈达出任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社会使者报”5日报道,苏加诺总统将和内阁一道积极贡献力量以应付和解决在苏门答腊发生的事件。他不愿意看到内阁在这时候发生危机,也不愿意在苏门答腊事件解决以前讨论内阁问题。
这家报纸说,总统在最近接见各政府党的领袖时表示了这个态度。
据报纸消息,各地许多群众团体继续表示支持总统和政府去解决苏门答腊事件。公共工程工会和人民青年团中爪哇代表会议都表示支持最高统帅就苏门答腊事件所发布的命令。三宝垅市议会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也通过了支持最高统帅和政府的决议,决议还表示反对任何不通过国会去推翻政府的企图。
独立保卫者组织中爪哇分会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决定不同意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关于从内阁撤回部长的决定。这个决定在刚作出的时候,就已经立即遭到党内人士的反对。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5日报道,哈达前些日子提出的愿意执政的条件引起了雅加达政界人士的怀疑。唯一能够接受哈达这些条件的政党只有印度尼西亚社会党,此外还有马斯友美党的大部分中央委员。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干脆表示它不能接受那些条件。这个党的一位中央委员说,接受哈达的条件无异是让他做“事实上的独裁者”。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也表示不能接受那些条件。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认为现在提出哈达出任总理的问题未免过早。这是不适当的行动,因为直到现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还屹立着。
基督教党和天主教党对这件事只是“耸耸肩”。
“人民日报”5日评论说,哈达的这些言论只是暴露出他想当独裁者,而把国会、选举、选民和人民当作一阵风。评论说,决不要给独裁者以执政的机会。
据“大印度尼西亚报”3日刊载,哈达同马斯友美党执行委员会委员菲尔道斯谈话时曾经表示,他愿意当总理,但是国会必须同意让他执政到下次大选。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哈达的私人秘书旺萨·威贾亚已经在4日晚否认哈达同菲尔道斯作过访问谈话。

日本准备增加国外投资 作为扩大对外贸易基础

第6版()
专栏:

日本准备增加国外投资
作为扩大对外贸易基础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石桥湛山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编制1957年度国家预算的时候,日本政府准备强调海外投资,把这当作扩大贸易的基础。
石桥说,“我愿意看到在东南亚和中美洲和南美洲进行投资。我们也能够提供技术援助来建立扩大日本贸易的基础。”
日本报刊认为,日本加强海外投资的努力是同当前的经济情况有关的。日本矿工业生产水平已经增加到战前水平的二倍以上,而对外贸易却仍然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同时,国内一些消费资料生产部门已经表现出生产过剩的倾向。

以色列又企图延迟从埃及撤军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又企图延迟从埃及撤军
新华社5日讯 开罗消息: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伯恩斯同以色列参谋长达扬在4日就以色列军队撤退的问题进行了会谈。迹象显示,以色列又企图延迟把军队撤出埃及。
伯恩斯同达扬在西奈半岛阿里希小型机场会谈,但是他们没有宣布以色列第二阶段撤军的任何时间表。
伯恩斯只说,在第二阶段开始之前,他将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汇报。
伯恩斯和达扬都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他们表示,以色列部队将在阿里希呆上一些时候。
目前以色列的前线位于阿里希以西,阿里希是加沙地带以西地中海沿岸的一个城市。伯恩斯曾经在2日宣布,联合国紧急部队要在1月6日开入这个城市。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在4日说,以色列从埃及撤军的第一阶段将在1月7日结束,但是他没有表示以色列军队将在什么时候继续从埃及撤退。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以色列可能要在第二阶段撤军之前提出一些“条件”。

用美元给大棒镀金 艾森豪威尔提出侵略中东计划 不少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表示异议

第6版()
专栏:

用美元给大棒镀金
艾森豪威尔提出侵略中东计划
不少民主党议员和部分共和党议员表示异议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5日在国会两院特别联席会议上宣读了美国在中东的政策的咨文。
咨文提出要求国会批准的计划要点是:(1)授权总统给予中东地区某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合作和援助”;(2)授权总统在中东地区实行“军事援助和合作计划”;(3)授权总统为“保护”中东国家的“独立”而“使用美国武装部队”,这些措施要和联合国的行动或建议“调和一致”;(4)授权总统为了经济和军事目的不受现存法规的限制调用经费,并且要求在1958、1959两财政年度,每年在这个地区额外“自由支配”二亿美元。
咨文强调指出中东地区的战略和经济的重要意义。咨文说,中东地区是东半球各大陆的枢纽,是亚洲、欧洲和非洲之间的“门户”。它拥有已经探明的世界石油蕴藏量的大约三分之二,中东石油的供应关系着欧洲国家的运输和生产。咨文着重说,如果西方国家失掉中东,它们就会像没有马歇尔计划和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样“遭到危险”,并且将接受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最不利的影响”。
为了掩盖美国中东政策的露骨的侵略性质,咨文诽谤苏联要“控制中东”,说什么这个地区的不稳定状况“被国际共产主义利用了”。但在同时,咨文中明白地承认:苏联在中东地区不存在经济利益,苏联也不需要中东的石油。
咨文还谈到美国要加紧镇压中东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和进行颠复活动。咨文说要“靠增加这个地区国家的力量”来对付所谓共产党的“间接侵略”。
由于美国侵略中东的政策已引起中东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广泛谴责,咨文说这种“政策涉及美国确实可能承担的一些风险”,咨文要求要用“坚定和决心”来“应付这种危机”。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5日向参众两院议员们宣读了他的中东政策特别咨文。议员们鼓掌欢迎他进入国会议厅,却以冷落得多的掌声送走了这位总统。
据报道,议员们在艾森豪威尔讲话以后纷纷评论他的计划。共和党议员一般地同意计划中的主要建议,一些民主党议员也表示支持。但是不少的民主党议员甚至部分共和党议员则批评这个计划。
民主党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戈登说:他要弄明白到底美国是否打算在中东地区增加军事力量,如果增加的话,将增加到什么程度。他说,特别咨文中“有好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澄清”。
民主党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说,他不会赞成“实际上等于给总统以无限的军事和经济权力”的任何一揽子计划。
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要求对这个计划举行为时相当长的意见听取会,以便“对整个问题进行探讨。”

美共领袖鲍达希回国后横遭逮捕

第6版()
专栏:

美共领袖鲍达希回国后横遭逮捕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欧文·鲍达希1月4日在纽约的布朗克斯维尔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以所谓“非法进入美国”的罪名逮捕。
欧文·鲍达希在1949年曾和其他十位美共领袖一起被美国政府根据所谓史密斯法逮捕监禁了五年之久,到1954年12月服刑期满出狱。但是出狱不久又遭到逮捕。
欧文·鲍达希在美国官方的迫害下,在1955年3月间前往波兰避难。这一次回到美国之后又遭到联邦调查局的逮捕。
鲍达希曾经在去年7月间前来中国,并且以美国共产党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苏伊士运河主要障碍已清除 吃水二十四呎船只可通过费丹大桥

第6版()
专栏:

苏伊士运河主要障碍已清除
吃水二十四呎船只可通过费丹大桥
新华社开罗6日电 联合国协助埃及清理苏伊士运河的惠勒将军总部4日发表公报宣布,联合国打捞船队4日已经清除掉苏伊士运河中的主要障碍、费丹桥东半部的桥身。
费丹桥在塞得港和伊士美利亚之间的卡普附近。这座通往西奈半岛的铁路桥梁是在英法侵略埃及期间被英国炸毁的。
联合国打捞船队的负责人说,吃水二十四英尺的船只现在已经可以通过费丹桥,虽然费丹桥西半部的桥身仍然必须加以清理。
惠勒总部的公报说,从英法侵略埃及以来就被搁浅在运河中的十三艘商船大概可以在5日开始通过塞得港驶出运河。
据开罗方面4日宣布,阻塞在塞得港的二十三艘沉船已经有五艘被打捞起来。
据报纸报道,目前在苏伊士运河上参加清理工作的有丹麦、荷兰、意大利、西德、瑞典和比利时的船只。另外还有一些挂着联合国旗帜的英法打捞船。

苏丹发现铀矿

第6版()
专栏:

苏丹发现铀矿
新华社开罗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说,苏丹矿藏部长1月4日宣布,在苏丹某些地区发现了铀矿。
这位部长还宣布,在红海沿岸的山区发现了石油,可望有丰富的产量;在四千八百平方英里范围内的五个地区还发现了大量的铁矿。
他说,苏丹政府将自己进行开采铀的工作。对于一些公司要求勘探石油的申请正在研究中。

美国获准在巴西领土建立导弹基地 巴西公众反对出卖国家主权

第6版()
专栏:

美国获准在巴西领土建立导弹基地
巴西公众反对出卖国家主权
本报综合报道 蒙得维的亚消息:巴西政府最近答应美国在巴西的斐南多诺隆耶岛建立军事基地,引起了巴西各阶层的强烈抗议。
巴西政府和美国在去年12月26日就美国在巴西领土斐南多诺隆耶岛上建立导弹视察站的问题达成协议。据消息报道,巴西已经同意给予美国在这个岛上建立导弹视察站的为期十年的权利,同时美国“保证”巴西对这个岛的“主权要求”。此外,美国还答应增加给巴西的军事“援助”和提高这种“援助”的技术水平。
自从美国要在斐南多诺隆耶岛建立导弹视察站的计划透露出来以后,就一直遭到巴西爱国力量的猛烈反对,巴西的军界人士也反对政府放弃主权的打算。这种反对曾经使得美国和巴西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一度中断。最近,巴西保卫和平运动写信给巴西总统库比契克,谴责让美国在斐南多诺隆耶岛建立军事基地的协定。巴西许多工会的领导人和各学生组织的代表也反对把巴西领土交给美国建立军事基地。巴西国民大会的一批议员说,把斐南多诺隆耶岛交给美国的问题没有得到国民大会的同意是不能作出决定的。
里约热内卢的市民原打算在1月2日举行群众示威游行,反对把斐南多诺隆耶岛交给美国。但是他们的爱国行动遭到政府当局的禁止。

希腊报纸抨击美国企图利用塞浦路斯 指出这个计划同艾森豪威尔主义有关

第6版()
专栏:

希腊报纸抨击美国企图利用塞浦路斯
指出这个计划同艾森豪威尔主义有关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5日讯:希腊报纸抨击美国企图在军事方面利用塞浦路斯的计划。
“每日新闻”指出:几天前,“美国驻希腊代表通知希腊政府,华盛顿方面决定削减50%对希腊的经济援助(削减三千万美元)”。“自由报”在评论美国的这个决定时写道:“希腊政府认为这是为了强迫希腊不将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而间接地、但是积极地(对希腊)施用压力的新手法”。
“论坛报”在谈到美国利用塞浦路斯的计划时写道:“由于美国在近东的新政策,英美军队可能共同使用塞浦路斯”。
“新闻晚报”说,美国对塞浦路斯的计划是同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干涉中东国家内政的企图相关的。

禁脔将失去 无奈求残羹 英法官方奉承“艾森豪威尔主义”

第6版()
专栏:

禁脔将失去 无奈求残羹
英法官方奉承“艾森豪威尔主义”
据新华社6日讯 伦敦消息:在侵略埃及战争中遭受失败的英国政府,对艾森豪威尔在5日致国会的中东问题咨文中提出的侵略中东国家的新计划表示满意。
英国政府发言人5日晚间说,英国“欢迎”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所表明的要用美国资源来“支持”中东国家的所谓“安全”和“发展”的“打算”。
伦敦外交观察家认为,英国官方对艾森豪威尔咨文所表示的“满意”,是表明英国希望同美国联合起来实行这个新政策。他们指出,英国已经在中东同一些国家建立条约关系并且拥有重要的军事基地,这就能为美国提供“有价值的支持”。
同时,伦敦外交界人士和英国某些报纸对艾森豪威尔在咨文里大肆叫嚣的所谓“防止苏联威胁”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目前中东危机的根源是“巴勒斯坦”问题和所谓“苏伊士运河”问题,而不是“共产党军事进攻的威胁”。
支持英国侵埃政策的“星期电讯报”谈到美国这项新政策的意图说,“艾森豪威尔计划”不过是要使“美国从英国手里把西方在中东的领导势力接收过来”罢了。
据新华社讯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欢迎美国打算在中东推行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因为美国看来已经承认“中东在自由世界防务上的极端重要性”,而这一点是英国和法国早就希望向它证明的。同时,这个发言人表示,法国认为联合国是被利用来解决中东问题的最适当的机构。

美国人民债务比战前增五倍 去年罢工三千八百起 损失三千多万个劳动日

第6版()
专栏:

美国人民债务比战前增五倍
去年罢工三千八百起 损失三千多万个劳动日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去年12月下旬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美国人民目前的债务共计有一千三百七十亿美元,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千亿美元,也就是自从第二次大战结束以来,人民的债务已经增加了五倍,而收入的增加却不到一倍。
单是在分期付款的债务方面,在五千五百万个美国家庭中,有一百一十万个家庭必须用他们的净收入的40%或40%以上偿还债务;有五百五十万个家庭必须用他们的净收入的20%到39%偿还债务。
杂志还说,如果把其他各种债务算在一起,那末,就有六百一十万个家庭必须把他们的净收入的40%或40%以上偿还债务;有一千四百三十万个家庭必须把他们的净收入的20%到39%偿还债务。
杂志说,在几年以前,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新汽车买卖是用现款成交的,1956年却有三分之二以上用分期付款成交。购买一辆新车时的平均欠债已经比1950年增加了71%,购买一所住宅时的平均欠债已经比1950年增加了36%。
杂志指出,分期付款已经成为美国商人在推销商品的“激烈竞争搏斗”中的重要武器。美国企业家和消费者正在继续把债务一步步地增加而不能停止。
杂志说,有些经济学家已经表示,他们担心过分重的债务将有可能使得美国经济今后发生轻微的下降时就会转变成真正的衰退。
新华社6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据美国工会报纸“劳工日报”说,根据初步材料,1956年美国一共发生罢工三千八百起,参加罢工的约有一百九十万工人。罢工的结果使美国损失了三千三百万个劳动日,几乎比1955年多损失五百万个劳动日。

澳大利亚概貌

第6版()
专栏:

澳大利亚概貌
法国“人道报”记者 贝却敌
澳大利亚有七百七十万四千平方公里,几乎同美国——七百八十二万八千平方公里——一样大;但是,人口只有九百万多一点,而美国有一亿六千八百多万人。在澳大利亚的白种人集中在肥沃的狭长的沿海地带。在这些地方英国第一批移民在一百五十年以前赶走了原来的主人——土著居民。在干燥的内地,大都是沙漠,人口稀少。当下雨时,多数的沙漠地区出现欣欣向荣的生气,可是有时五、六年不下雨,在不下雨的时期,这些地区就恢复了平沙旷野的荒凉景象。因此,澳大利亚中部需要巨大的灌溉系统,才能使土地保持肥沃。
澳大利亚的岛屿大陆曾一度与亚洲连在一起,原来的陆地桥梁被水淹没了,现在印度尼西亚的三千个岛屿就是它的遗迹。这个陆地桥梁可能是在史前时期由于地壳发生激变而下沉的。
自从与亚洲连结的陆地桥梁下沉以后,澳洲大陆上的动物和人类的生活就单独地发展了几千年,与欧亚大陆的盛衰割断了关系。精通人类历史的人会把澳大利亚描写为“被时间所遗忘了的地方”。石器时代的人类,史前时期的动物,在欧亚大陆已经绝迹了的鸟类,在这里还存在着。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仍然停留在人类的石器时代,他们是处在种族部落阶段的游牧狩猎者,不过他们具有一种社会组织,当白种人到来的时候,能够一致地团结起来。这些土著人过去有多少是不知道的。据估计有三十万到一百万。现在大约只剩下三万人了。他们的最好的猎场被夺去了,他们自己好像动物一样被捕杀,他们的水源被放下毒药,他们被赶到沙漠的地区。澳大利亚土著人的遭遇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可耻的一页。一直到今天,还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纠正过去的犯罪的行为。普通的澳大利亚人终身没有见过离居民地区很远的土著人。研究澳大利亚的土著人的生活习惯,就可知道过去的人类。恩格斯在经典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曾引用了许多已经发表了的、有关土著人的材料,来说明家族和国家的发展。
在陆地桥梁下陷时,正值动物与鸟类发展的中期,这时,肉食动物还没有到澳大利亚来,因此,按正常进化程序,许多会被肉食动物吃掉的动物在这里还存在着。这里有长着翅膀能像鸟一样飞翔的鱼,它也有鳃,能够长时间留在水中。这里有长着毛的、与鸭嘴兽相像的哺乳动物,无论在水中或是在陆地上都很自在,它们是卵生,可是孵出的幼兽依靠哺乳成长。这里有像袋鼠和小松鼠的有袋动物,它们怀孕不久就生产了,然后马上把生下来的幼鼠放进附在母亲体内的小袋子里,乳房就隐藏在这袋子里,幼鼠住在这个有保护性的袋子里,甚至于到了它们会跳跃的时候,还不肯离开。这里有像“飞狐狸”的动物,有退化了的、能飞的翅膀,在树顶作长距离间滑翔。这些稀奇古怪的兽类和鸟类,在墨尔本动物园和悉尼的著名的塔朗公园都可以看到。
在1770年英国船长库克取得了东海岸的特权后,第一批到澳大利亚的白种移民是政治犯,他们是在1788年登陆的。从那时起直到1867年几乎有一个世纪,英国把澳大利亚当做政治犯的流放所。最初流放到澳大利亚来的有法国革命的同情者。在流放盛行的几十年间,政治上的“不良分子”占罪犯中的大多数,其中有英国、爱尔兰和威尔斯的宪章派分子,有敢于在托尔匹都村组织工会,后来逃走了的农民、工人,有争取摆脱英国而独立的爱尔兰战士,还有逃避1848年欧洲动乱后的血腥镇压而到澳大利亚来的欧洲自由难民。在那些日子里,英国的农民为了生活而从地主那里偷了一只兔子,也会被流放。
管理殖民罪犯的英国军官和殖民的官员们逐渐地赶走土著人,掠夺了土地。雇主使用无偿的罪犯的劳动来开发这些土地,修建高大的房屋和农场建筑。多数高级军官和官员是英国的有土地的贵族和绅士的儿子,他们在英国干了经济上的和社会上的丑事而常被送到澳大利亚来。由于不花分文就能得到丰富的牧场,由于囚犯船只运来无偿的劳动力,很快地刺激了人们的胃口。这样就在从土著人那里抢来的土地上,利用了用锁链束缚去作工的罪犯的无偿的劳动力,澳大利亚发展了和建设了畜牧业和羊毛工业。澳大利亚1956年有一亿二千六百万只羊,多数集中在几百个家族手里,他们的祖先就是早期移民罪犯的统治者、公开的掠夺者和剥削者。从这些丑事开始,现在澳大利亚输出的品质优良的羊毛约占它的产量的四分之三,并且大约占世界羊毛市场销路的一半。
1851年,澳大利亚丰富的金矿的发现,给移民和开发带来了新的刺激因素。这个因素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移民,大部分来自英国,也有来自当时正被革命和反革命所分裂的欧洲大陆。金矿工人反对不合理的捐税,自由移民团结起来反对贵族矿主和英国的军队。在1854年有名的欧勒克起义时,巴兰拉特的矿工与英国兵士发生了战斗(欧勒克是一个金矿的名称,巴兰拉特离墨尔本约一百公里)。矿工进行了英勇的长期斗争,最后达到了目的。所有贫穷的自由移民团结在他们的旗帜下。英国人让步了,取消了不合理的捐税,同意结束罪犯制度,允许移民有权利选举自己的议会。
在巴兰拉特矿工的战斗性的传统的鼓舞下,有组织的澳大利亚的工人阶级逐渐壮大起来。在剪羊毛工人的大罢工(后来得到码头工人的支持)中,工人阶级的团结增添了新的力量。从1891年一直到今天,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历史说明,必须进行残酷的斗争,保卫他们在过去得到的果实,为逐步改善工作条件而斗争(去年10月剪羊毛工人又进行了大罢工)。胜利的决定因素是码头工人的援助,码头工人在剪羊毛工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以前,拒绝装运羊毛货物。虽然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最初是在芝加哥城提出来的,可是首先实施八小时工作制的是澳大利亚,这就是坚决罢工的结果。
或许是受了上一个世纪中叶欧洲的进步力量的影响,澳大利亚工人阶级运动的特点是工会之间紧密的团结,高度的国际团结。这种国际的团结在码头工人和海员中特别巩固。在世界任何地方,他们的同志的斗争马上会变成他们自己的斗争。如果一艘船或它所载货物被世界其他地方的海员和码头工人宣布为“黑货”,那末就没有澳大利亚的海员和码头工人肯为这艘船装卸货物。1938年,当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时,澳大利亚的海员和码头工人发动了大罢工,并得到其他工会的支持,迫使总理孟席斯停止把矿产和军需品装运到日本。1945和1946年,工人拒绝为停在澳大利亚港口的载运弹药和军队去镇压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荷兰船只装货。码头工人和海员多次表示同情到澳大利亚来的中国籍和印度籍的海员,在经济上支持他们,一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解决为止。进步的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这种行动,也表现在他们经常反对反动政府的、可耻的“白澳”的政策上,反动政府用这个政策来维持对亚洲人的歧视。
过去二十年来,现任总理孟席斯一直吹嘘要粉碎澳大利亚共产党,并作了很多尝试,但总是失败。在1951、1952年朝鲜战争紧张时期,澳大利亚利用报纸攻击和反对共产主义,制定了禁止共产党活动的法律。孟席斯反动集团占统治地位的议会通过了这个法律。但是最高法院认为它违背宪法而予以否决。孟席斯要求复决投票,改变宪法,使他握有必要的权力来禁止共产党活动。但这是空想,大多数人民在复决投票中投票反对禁止共产党。不管孟席斯政府多么狂妄地压制共产党,共产党在主要的工会中的影响现在更加强大了,愈来愈多的共产党员被选上了重要工会的领导地位。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澳大利亚还是一个农业国。英国的资本家不希望在澳大利亚建设起与它竞争的工业。畜牧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轮船公司和煤矿都在英国人手里。澳大利亚农业是在资本主义类型的规模上发展起来的。握有巨大产业、牛羊群的一小撮经营者,在城市里过着奢侈的生活,仅仅在剪羊毛的时候,偶然去看看他们的产业。有大批熟练的工人一年只有几个星期的工作。在绵亘五十万公顷的土地上,几千个家畜管理人管理着几百个家族所拥有的一亿二千六百万只羊和一千五百万头牛。至少有一半的澳大利亚人集中在形成自治领的六个州中的大城市里,80%住在四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农庄拥有土地从几百公顷到几千公顷不等,都用拖拉机和康拜因机耕种。在过去半世纪里,从事商业、银行以及农产品、矿产运输的人比生产的人为多。上次普查材料说明,依靠农业得到收入的所有者和农业工人,共有四十五万人,而城市中依靠工资和薪水收入的人却约有二百二十五万人。这些数字是令人吃惊的,因为这个国家出
口羊毛占世界首位,同时也是小麦、黄油、肉类和其他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德国的潜水艇破坏了英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航运,澳大利亚的工业得到了某些刺激。这种影响在战后延持了几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刺激还要大些。因为亚洲也有战争,不仅航运受阻,而且日本严重地威胁着澳大利亚。忙于欧洲事务的英国相继地失去了在亚洲的殖民地和基他。英国的资本主义解除了加在澳大利亚工业上的束缚,它不但希望澳大利亚的工业建立起来,保卫自己,并且希望澳大利亚供给英国战争机器在亚洲的需要。这是一次巨大的工业的高涨。在战争结束前后,澳大利亚自己的重工业已能制造现代化的飞机、坦克和船舰。除了不发达的北方遭受过几次空袭外,战火没有燃烧到澳大利亚,它的工业是完整无损的。战后,澳大利亚的工业稳步地发展,甚至于渗入了过去由英国人独占的亚洲市场。
新的开发事业大都是由澳大利亚资本家出钱的。英国的全面投资也减少了。自战争结束以来,孟席斯政府为美国资本的渗入打开了大门,特别是在新发现的铀矿、油田、航空业、汽车工业等方面。
战后几年来,澳大利亚的工业和农业都在销售方面获得了利益,人民有着较好的生活。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澳大利亚的繁荣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孟席斯政府损害人民的居住条件和社会福利来对军事工业大量投资,它的后果已经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只要深入地观察一下,在它的繁荣的表面下,包藏着深重的社会罪恶。
(李守基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