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1957年的第一小时

第4版()
专栏:

1957年的第一小时
新华社记者集体采写
1957年的嘹亮的钟声,由无线电广播传达到全国各地。在首都新年的第一个小时里,生活充满了胜利和幸福。
这个时刻,到处有迎接新年的欢乐歌舞,在北京大学联欢的大厅里,校长马寅初揭开了1957年日历的第一页。中央民族学院四十多个民族的教师和学生手拉手,用自己民族的语言相互欢呼:“新年好!”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的团员们在和平万岁的声中拥抱在一起。几百个科学工作者欢聚在一起,围着灯光闪烁的枞树,翩翩起舞。剧作家和演员们,举杯共饮,面带笑容信心百倍地谈论着踏上新的一年的抱负。
首都市民家庭里充满着幸福和欢乐。在北京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刘一峰的大家庭里,祖孙三代团聚一起,共迎新年。孩子们在长辈面前歌舞不已。刘一峰坐在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中间,不时地谈笑着。虽然七十三岁了,他还表示要为社会主义多做些事情。全家的人在欢乐中,亲切地商量着在新的一年中,怎样更好地工作和学习。由于这样的团聚机会不多,刘一峰特地为大家买来许多元宵吃。幸福的家庭,给人们带来无限希望。就在1957年刚过两分钟,一个小生命在北京市交道口医院里诞生了,妈妈周美云的脸上泛起幸福的红晕。这是从事音乐工作二十多年的陈德山的第三个儿子,他要把他们都培养成优秀的音乐家。
在这欢乐的一个小时里,首都有许多人开始了1957年的工作,支援国家建设的人们也领受了新的工作任务,踏上了远方的征途。
在石景山钢铁厂高炉旁工作了十八年的老工长宋玉林,指挥起一号高炉今年第一班的生产。零点二十分,他急促地走出值班室,发出准备出铁的信号。二十分钟后,滚滚奔腾的铁水把偌大的铸床场映得通红。铁水经过老工长的鉴定,得到了“质量合格”的评语。铁水继续奔流了半小时。宋玉林朝铁水罐望了望,满意地说:“第一炮打响了!比计划多出了十五吨。”在这炉铁水奔出前几十分钟,也就是1956年12月31日二十三点四十五分时,十号高炉出完全厂最后一炉铁,就在那个时候,全厂1956年为国家多生产一万九千八百吨生铁!
郊区农村一样是欣欣向荣的气象,和暖如春的温室里一片嫩绿。在这隆冬的午夜,四季青蔬菜生产合作社著名种菜能手李墨林提着灯来到温室,仔细检查温度表,观察蔬菜生长的情况。
零点十五分,站台上机车汽笛长鸣。北京到郑州的列车——1957年从首都出发的第一列火车开动了。列车载着满怀信心开始1957年工作的旅客,奔向建设的中原。列车上,有两支赶赴新工地建设新铁路线的工人。刚从东北来的一支隧道工程队工人,在1956年完成了一条森林铁路的隧道工程,在新年里他们要赶到太原,去接受贯穿煤铁之乡的山西省的同蒲路的改线工程。另一支隧道工人是去河南开始两个新的工业城市——郑州、洛阳间复线的隧道工程。
车灯强烈的光芒劈开黑夜,列车在广阔的田野上奔驰。(附图片)
在1957年的第一个小时,石景山钢铁厂第一高炉值班的工人正为出第一炉铁而紧张地工作着。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金日成元帅和崔庸健次帅 向志愿军官兵祝贺新年

第4版()
专栏:

金日成元帅和崔庸健次帅
向志愿军官兵祝贺新年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及全体官兵祝贺新年,并馈赠了大批礼物。
贺信中说:“我谨向为了把朝鲜停战转变为巩固的和平,并给予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建设事业以有力帮助的你们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迎接1957年的时候,我向你们全体官兵祝贺新年,并预祝你们在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坚守和平防线、巩固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1日打电报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和政治委员李志民,祝贺新年。
贺电说,在过去的一年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铜墙铁壁般地保卫了我国的防线和朝鲜人民的和平劳动;并且对我国的恢复建设事业给予极大的帮助。在迎接1957年新年的时候,我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和感谢。
崔庸健还预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新的一年中,在保卫朝中两国人民的自由幸福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共同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新华社平壤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次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人今天互相祝贺新年。
崔庸健次帅今天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杨勇上将、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和全体官兵热烈祝贺新年,并且赠送了许多礼物。贺信中说,我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和感谢。贺信并预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捍卫朝中两国人民的自由幸福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崔庸健次帅,向他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祝贺新年。
电报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的相互友谊在过去一年中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志愿军全体官兵从朝鲜人民军那里学习了许多宝贵经验,得到了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无比亲切的关怀与帮助。电报中对朝鲜人民和人民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新的一年里在朝鲜的和平建设和保卫朝鲜与亚洲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新年联欢(图片)

第4版()
专栏:

新年联欢
左图:除夕晚上,在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少年之家,新年老人向参加联欢会的北京市少年儿童、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小朋友们贺年。本报记者 王志渊 曹桂江摄
下图:在北京针织厂、公共汽车五厂、酿酒厂、度量衡厂和财印厂的联欢会上,新年老人向应邀出席晚会的艺术家们道贺。
本报记者 高 粮摄
下左图:迎接1957年的钟声响了,新的一年开始了。让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欢笑、歌唱吧。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 向解放军、志愿军、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的元旦广播词(摘要)

第4版()
专栏:

内务部部长谢觉哉
向解放军、志愿军、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的元旦广播词(摘要)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元旦晚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官兵,全国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发表广播讲话,祝贺1957年新年。谢觉哉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官兵同志们!党、政府和全国人民清楚地知道,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和你们的不朽功勋分不开的。祖国人民热爱你们,拥护你们,支援你们,对你们寄予极高的希望。当前的国际形势虽然日趋缓和,但是,帝国主义是不甘愿世界人民过和平生活、更不甘愿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希望你们继续提高警惕,加强现代化的军事训练,严防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同时,还希望你们同在家的亲人和复员、转业到生产建设岗位上的战友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通信,相互勉励,鼓励他们好好地从事劳动生产,好好工作;特别是对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亲人和战友,更要鼓励他们安心农业生产,积极地建设自己的家乡。
谢觉哉说: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同志们!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同样地知道,祖国的一切成就,也都凝结着你们的亲人和你们自己的血和汗。你们不仅过去在历次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都有功于国家,有功于人民,而且在各种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又同全国人民一道,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你们确实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支强大的积极力量。现在,我们全国人民,正在积极地响应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号召,热烈地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你们都具有相当的政治觉悟,都富有建设祖国的高度热情,因此,党和政府对你们特别重视和关怀,希望你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觉哉说:党的二中全会强调指出,全国所有的干部和人民,必须厉行增产节约,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决地反对任何铺张浪费的行为。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同志都有艰苦奋斗和勇于克服困难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发扬这种传统,成为响应党的这个伟大号召的模范。我们希望你们安心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要计较地位和待遇,不管是在什么生产或工作岗位上,都要尽自己能尽的力量,享受自己应该享受的果实,不要强求政府和人民满足现在还不可能满足的要求。谢觉哉说,我愿意特别向农村的复员军人同志们说几句话。大家知道,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要全国人民从各方面共同努力,社会主义不只需要有强大的工业,也需要有强大的农业,工业、农业是相互依靠的。这个道理,多数同志是了解的,你们安心于农业生产,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群众中的骨干分子。但是,也有少数同志还存在着不安心于农业生产的现象。他们有的看不到农业生产的前途,有的在生产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就动摇了自己的信心。这当然都是不应该的。
同志们,我们也知道,在我们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之中,确实也有一些同志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着一些自己难于克服的困难,党、政府和人民群众有责任帮助你们克服这些困难。过去的一年,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对优抚、复员安置工作做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优抚工作方面,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实现,各地推行了优待劳动日的办法,对实行优待劳动日后仍不能维持生活的孤、老、病、弱烈属、军属和残废军人,政府还给以财力补助,保证他们的生活能达到当地一般社员的水平。在复员安置工作方面,绝大多数复员军人都得到了妥善安置,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也大都得到了适当的解决。但是,也不可否认,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有些缺点甚至是非常严重的。比如,不少地方到现在还没有实行优待劳动日的办法,就是已经实行了的地方,也还有给烈属、军属、残废军人评定优待劳动日过少,扣除他们自做劳动日过多等不合理的现象。在复员安置工作中,有些复员军人同志所存在的劳力不足、疾病治疗、婚姻纠纷等问题,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在工厂、矿山、企业、机关中工作的复员军人,评定级别、工资待遇等方面也有不少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这些同志的生产和生活。甚至发生了一些极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对于这些,我们一定要加以纠正。1957年春节前后,将要在全国开展一次规模壮阔的拥军优属运动。通过这个运动,教育全国人民和干部,加强拥军优属的观念,彻底检查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求给进一步加强这一工作打下稳固的基础。

捷冰球队到北京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捷冰球队到北京
新华社30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维特科维泽市“班尼克”俱乐部冰球队一行二十二人,今天下午坐飞机到达北京。这是第一个应邀到中国访问比赛的外国冰球队。
这个由捷克斯洛伐克冰球协会委员肯库什率领的“班尼克”俱乐部冰球队,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级冰球队,这个队的十七名队员当中,有五名曾经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冰球队的队员。
“班尼克”俱乐部冰球队将在北京、长春和哈尔滨等城市同中国的冰球队举行友谊比赛。他们同北京冰球队的比赛,将在1957年1月3日举行。

天津职工的冬季体育活动

第4版()
专栏:体育新闻

天津职工的冬季体育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李正杰
“跑北京”
天津市针织厂的庭院里,每天早晨和上午都有职工在跑步,他们是在进行十二万公尺的象征性“跑北京”比赛。这项比赛从22日开始,参加的职工有一百二十多人。保全工石东坦到28日已经跑了六万七千多公尺,按这段距离计算,他已经跑过了距天津一百多里的“廊坊”。这个厂的总工程师周德光,也参加了这项有趣的竞赛。
体育晚会
天津市商品检验局最近举行了一个“体育晚会”,晚会上展览了体育图片;开辟了体育游艺室,进行了各项棋类比赛和体育游戏,特邀的乒乓球队还做了表演。这次生动的周末体育晚会,启发了职工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接着他们就举行了科、室篮球赛、象棋赛和乒乓球比赛,参加这些比赛的男女职工有一百七十多人,占这个局全体职工65%以上。
足球运动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每个星期日,在天津市工人体育场都有十场左右的足球比赛。从11月份以来,在这个体育场已经举行了六十七场比赛。这个体育场还专给星期五休假的职工举办了“周五足球冠、亚军赛”,经过十个足球队激烈的争夺,火星足球队和大中华橡胶厂足球队已在日前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
在冰场上
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滑冰场从15日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了三千一百多名爱好滑冰运动的职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和北洋纱厂修建了小型冰场,职工们无论上那一班,都有机会滑滑冰。天津市针织厂组织了一个五十多人的滑冰学习班,在每星期五集体学习滑冰。

重要更正

第4版()
专栏:

重要更正
1日本报社论“新年的展望”第四段第二行最后的“策动匈”三个字应在第三行的“帝国主义者”后面。

江西省航运厅初步进行精简 百余干部逐级下放充实基层

第4版()
专栏:

江西省航运厅初步进行精简
百余干部逐级下放充实基层
本报讯 江西省航运厅根据精简上层,充实下层的精神,自上而下的进行整编工作,决定精简下放人员占全厅总人数25%到30%。
去年6月间,航运厅增设了专门管理业务的航运公司,所属各个管理局的编制也有扩大。但是所担任的任务仍然和以前一样,因而弄得机构重叠,人多事少。某些单位本来只需设五个科室,但也扩大为七个科、一个室;有些人因为无工作可做,只好翻看报纸。厅里设有财务、计划、秘书等科,航运公司也有,实际上工作范围大致是相同的。航运公司下面又没有分公司,指挥不灵,工作混乱,公司有的干部反映既无人权,又无财权,完全处在被动地位,有时发指示到各个局,又必须依靠厅去转发。这样,有些原来是很简单的问题,由于层层核转,意见不一,长期得不到解决。
航运厅的党组会议及有关部门的会议讨论了这些情况,认为必须改变现有组织机构,初步确定了精简机构的方案。从11月中旬开始就进行了整编工作,将精简下来的一百多人,逐层下放,充实到各个生产单位去。

河北省级机关 号召干部春节不买肉 把肉供给人民群众和部队

第4版()
专栏:

河北省级机关
号召干部春节不买肉
把肉供给人民群众和部队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12月29日下午,河北省马力副省长召集省级各机关的秘书长和秘书主任开会,就河北省人民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号召省级机关工作人员及县以上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企业的行政管理机关的工作人员,春节不买猪、牛、羊肉,把肉让给人民群众和部队去买的问题作了报告,并研究了省级机关如何具体去做的问题。
马力副省长在说明肉食的供应情况以后,特别着重说明了所以提出这一号召是为了在春节肉食紧张的情况下,尽量地做好对工人、农民、市民的肉食供应和保证部队的合理需要,意义是重大的。马力副省长并根据省人民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号召,具体地进行了解释。他说,首先号召省人民委员会直属机关的工作人员在1957年元旦期间,不增加肉食供应指标;在春节的前十天(即1月20日至30日)当中,不买猪、牛、羊肉(产妇、病员例外),并希望县以上的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及事业企业的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本此精神办。

不讲排场 不比阔气 包头税务局俭朴成风气

第4版()
专栏:

不讲排场 不比阔气
包头税务局俭朴成风气
本报讯 据包头日报报道:包头市税务局勤俭朴素已经成为风气。1956年1月到11月,该局共给国家节约了行政费和业务费三千三百五十多元。
包头市税务局的办公设备很简朴。几年来,该局没有添设新的桌椅柜橱,现在用的这些设备,都是修了又修、钉了又钉。有许多工作人员坐着没有靠背的小板凳办公,用的桌子长不过二尺半。作总务工作的刘承德同志,对局内财产进行了妥善的保管,做到了物尽其用。
该局的很多工作人员,都能够想办法为国家节约开支。几年来,该局积攒下的四吨多煤末子,烧锅炉的赵长在同志都想办法烧了,他还自己扎扫帚,自己抹房缝子。收发室的唐仁甫同志,是个利用旧信封的能手,所有外来的信封他都要想法再用一遍。1956年5月间,该局工作人员把几年来的废旧表格和废纸,整理出来作为办公用纸。他们已有半年没有买办公纸了。为了不积压国家资金,该局把一些自己不用的物资缴给了国家。
该局有三个局长,他们的办公室和宿舍都很简朴。副局长纪哲同志一家五口人只住一间房子;按规定,局长外出工作可以坐小汽车,但副局长胡波起同志去新区,经常是坐共公汽车。办公室秘书赵子德同志说:我们的局长们,既不讲排场,又不特殊。该局的工作条件虽然比较艰苦,但是工作人员情绪很高。
包头市税务局为什么几年来一直保持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呢?该局副局长纪哲同志说:“三反”、“五反”运动对我局工作人员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几年来,我们经常对干部进行爱护共公财产、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朴素作风的教育。多数同志都有这样一种思想: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可花可不花的钱就不花。

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号召全军 节省物资减轻祖国人民负担

第4版()
专栏:

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号召全军
节省物资减轻祖国人民负担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一次扩大会议上,号召全体官兵进一步发扬“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光荣传统,厉行节约,支援祖国建设,并且不断地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同朝鲜人民的团结。
这次会议首先总结了中国人民志愿军1956年的工作。这一年,志愿军在继续维护朝鲜停战协定、支援祖国和帮助朝鲜人民生产建设等项任务中,做出了很大成绩。会议热烈地讨论了进一步为祖国厉行节约的问题,决定今后在使部队生活继续获得改善的条件下,进一步紧缩开支,处处爱护和节省物资,以减轻祖国人民的负担。会议还讨论了今后在全军每个单位更多地养猪种菜等具体措施。
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政府、朝鲜人民间的友谊,会议决定最近期间在全体官兵中广泛深入地进行一次关于国际主义精神的检查和教育工作,并且使这一工作在今后经常化起来。会议具体讨论了志愿军在1957年继续帮助朝鲜人民进行生产建设的问题,要求全体官兵把它看成是光荣的国际主义任务。
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中共志愿军委员会已经责成部队领导机关各有关部门迅速作出若干具体措施,以便在全体官兵中贯彻执行。(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油机员孙福盛,修复了破旧不堪的风力发电机,并利用废品装了一个配电盘。这座发电机重新利用以后,仅在两个月内就为国家节省了二百多公斤汽油和五十多斤机油。图为风力发电机修好后,部队首长和战友们在向他祝贺。
陈文辉 滕英杰摄
解放军画报社稿

广西省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向亲人和朋友报喜

第4版()
专栏:

广西省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向亲人和朋友报喜
新华社南宁30日电 在岁末年终的时候,广西省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派出了僮、汉族代表到南宁等地,向亲人和青年朋友们报告喜讯。
一年来,垦荒队员在桂西僮族自治州邕宁县的荒山上,用自己的双手开垦了一千七百多亩田地。在和严重旱灾和虫灾的斗争中,种上了玉米、花生、旱稻、甘蔗等十三种作物。现在,仅粮食就收获了二十三万斤。他们还在四季青翠的山坡上,饲养和放牧了四百多只猪、羊、牛和成群的鸡。半年前还是茅草屋的宿舍,现在已经是砖房。新的仓库也正在赶工。
在一百六十多个僮、汉族男女青年结成的“大家庭”里,大家都参加了自己办的业余文化技术学校学习。垦荒队的粤剧组、彩调组、舞蹈和歌咏组开展的文娱活动,吸引了很多队员参加,每逢周末夜晚,俱乐部里锣鼓喧天。爱好体育活动的队员们,还修建了体育场经常锻炼身体。垦荒队员们一致表示,他们要在被开垦的处女地上生根。

山东省移民在北大荒扎根 七千多名家属提前迁到移民新村

第4版()
专栏:

山东省移民在北大荒扎根
七千多名家属提前迁到移民新村
本报讯 在“北大荒”新建立起来的山东移民新村,近日来又呈现出节日的欢乐景象,垦荒队员们忙着接待自己的家属。入冬以来,迁至新村的家属已有两千多户共七千五百八十九人。拓荒者们原来计划明年才接家属,今年,北大荒获得了丰收,除副业收益外,每人平均可收入三千多斤粮食。以讷河县中和乡为例,纯收入在三百六十至一千元的户占47.7%,二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元的户占37%,二百三十元左右的户仅占15.3%,都大大超过了原籍的收入。垦荒的人们看到这种情况,在这里安家立业的心情更加迫切,原计划明年才让家属迁来,现在要求提前实现了。
为了迎接家属的到来,当地政府和农业社很早就帮助拓荒者准备好了新房、烧柴、菜蔬等。如肇州县大阁庙区第六新村,新盖了五十间房子,屋内外抹了两遍泥,又搭了火炕。另外,还给每个家属留下了六百斤口粮,准备了两车烧柴,给每三个人准备了一大缸咸菜和土豆、白菜等副食品。有些地方还赶排文娱节目、宰杀肥猪来迎接亲人。
为了帮助家属顺利地到达新村,甘南、林甸、龙江、肇州、安达等县先后派出五十名干部、三百三十一名移民代表,回山东迎接他们。
迁移中,家属的交通费和伙食费全由国家负担。在沿途的沈阳、哈尔滨、佳木斯等地都设有接待站,因而他们都顺利地到达了新的家乡。 (顾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