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1-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实现民主统一的重大成就

第1版()
专栏:社论

老挝实现民主统一的重大成就
老挝双方关于执行日内瓦协议,实现和平统一的会谈,在新年前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12月29日签订了联合公报,双方决定在举行补充普选之前成立联合政府,以便着手建立统一的国家和解决其他有关问题。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这次举行的会议,是他们去年8月举行的具有显著成就的会谈的继续和发展。在前一次会谈中,双方已就停止敌对行动、举行补充普选、成立联合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等重大问题,达成了原则性的一致协议。根据这些协议,双方组成的政治和军事联合委员会已从去年9月起开始工作,并取得了许多良好的结果。双方已经同意:在联合政府成立以后,寮国战斗部队将成为一个称为“老挝爱国战线”的政治组织,同其他政党一样合法地活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政权和军队,将属于联合政府的管理之下。双方对于保证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都享有公民权利和参加王国各级政权的措施,也已达成具体的协议。关于举行补充普选的问题,双方已经同意在即将起草的选举法中规定保障全体公民的民主权利的原则。
老挝双方所达成的这些协议一旦实施,必将有效地促进老挝的民族团结,活跃人民的民主生活,从而使全体老挝人民能够为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独立和繁荣的老挝而共同努力。展现在老挝人民面前的这个光明前景,显然是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民族愿望的。同时,这也有利于老挝国际地位的提高,有利于进一步缓和印度支那局势,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老挝双方在会谈中不断取得成就,是老挝全国人民和会谈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老挝全国人民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争取过和平民主的生活,曾经进行了许多年的努力和斗争。过去由于殖民主义者所造成的形势,老挝双方之间曾存在一些互不了解和隔阂。但是,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的事实证明,老挝双方都有着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都有着遵守和实现日内瓦协议的信心。因此,双方之间互相了解和合作的气氛,在历次会谈中日见发展。人们相信,老挝双方今后必将继续携手合作,实现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并进一步解决其他尚待解决的问题,共同为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统一、独立和繁荣的老挝而奋斗。
在老挝双方的历次会谈中,老挝国际委员会曾作了有效的协助,关心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和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各国人民都给了热情的支持。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到,某些国际势力为了它们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愿意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全部实现,不愿意老挝恢复和平统一。据英国“外事报道”杂志12月20日透露,美国和英国驻老挝的大使,最近就曾对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进行破坏性的干涉和挑拨。他们公然漠视老挝的主权和利益,反对老挝的和平统一,并粗暴地对老挝施加压力。因此,为了老挝的民族团结和老挝民主统一的利益,老挝人民对于外来的干涉和挑拨,还有必要继续提高警惕。
我国和老挝是具有悠久的友好关系的邻国。我国人民希望看到老挝的和平统一,希望老挝成为一个民主、自由、繁荣、幸福的国家。因此,我国人民对老挝问题按照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怀有深切的关心;对老挝会谈双方现在所取得的实现老挝和平统一的重大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个体小农经济面貌改观 农业生产力获得大发展 全国农村基本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 总结经验 克服缺点 做好准备 迎接1957年的增产任务!

第1版()
专栏:

个体小农经济面貌改观 农业生产力获得大发展
全国农村基本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
总结经验 克服缺点 做好准备 迎接1957年的增产任务!
新华社1日讯 经过1956年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高潮,我国农村已经基本上实现了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提前一年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所规定的要求。
在1955年年底的时候,高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不多;但是到了1956年11月全国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四十八万八千多个,每社平均二百零六户,入社农户达一亿多户,约占全国农户总数83%。这样,我国长期分散的个体的小农经济面貌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成为我国农村生产中的主要形式。
1956年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过程大致是这样:从1月到3月底,运动处在高潮时期,运动的规模继续扩大,运动的主流转向高级合作化。这时,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比重由63.3%上升到88.9%,基本完成了初级农业合作化;其中加入高级农业社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比重上升到54.9%,达到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农户加入高级社。4月到8月底是农村生产最忙的季节,各地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暂时停止,转入了整顿和巩固的工作。不过由于四川、甘肃、湖南、内蒙古、陕西、新疆、安徽、江西等省区在运动大体稳定的情况下尚有新的发展,所以全国加入农业社的农户约增加4%,达到了92.9%;其中加入高级农业社的农户增加11.2%,达到了66.1%。9月以后,农村中扩社、并社和初级社转高级社等工作继续开展,其中广东、四川、云南、甘肃、福建、湖北、山东等七省进展较快。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到11月底,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包括高级社)七十六万四千多个,入社农户一亿一千六百七十四万多户,占全国农户总数96.1%。目前,除了有些地区还在继续进行初级社转高级社的工作以外,绝大多数省区正在开展冬季整顿农业社的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实践和各种的考验,充分证明高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在发展多种经济、改变耕作制度、战胜自然灾害、安置丧失劳动力的农民等方面,比小农经济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它的主要表现是增加了生产和增加了大多数农民的收入。1956年是我国农村遭受自然灾害相当严重的一年,仅水灾面积就有一亿八千多万亩。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各种主要农作物仍然获得全面增产,产量比丰收的1955年有了显著的增加。例如,粮食就比1955年增产两百多亿斤,棉花增产一百二十二万担。同第一个五年计划原定的1957年指标相比较:超过原定1957年指标的有粮食、烤烟、茶叶和柞蚕茧;棉花同原定1957年指标大体相平。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大多数农民收入比1955年增加,生活得到改善。据各地典型调查,约占农业社社员总数70%到75%的社员比1955年增加了收入,约有10%到15%的社员收入不增不减或者增减不多,约有10%的社员收入减少。如果不是农业合作化,要取得这种成就是不可能的。但是由于农业合作化的时间短,经验不足,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加上不少农村工作人员对于随合作化高潮而来的有利因素看得多,不利因素看得少,因而在工作中表现要求过高过急,简单粗糙,缺乏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等等,也给工作带来了不少缺点和错误。这些复杂的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解决。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中,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并且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农民以巨大的支援。中共中央及时地反对了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促进了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在合作化高潮起来以后,又及时地给了正在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农民以长期奋斗的目标——十二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促进了农业生产高潮,发扬了五亿农民和广大农村干部的空前高涨的积极性。为了适应农业社建成之后的生产领导、经营管理和组织建设,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及时地发出关于加强农业社的生产领导和组织建设的指示。同时,到1956年6月中旬,国家银行发放的农业贷款就达到十七亿八千多万元(其中包括贫农合作基金五亿九千多万元),比1955年同期增加四倍。到10月底,国家给农业社供应了一百零四万部双轮双(单)铧犁。为了帮助农民改进耕作技术而建立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和训练的技术人员就更多了,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一万四千多个农业技术推广站,训练了农业社各种技术人员六百四十万人。
1957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粮食、棉花和各种经济作物增产任务比去年大,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是一个严重问题。目前,各地农村中共党组织正在通过整顿农业社的工作、通过总结全年生产工作制定生产计划,调动农村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组织起来,投入到农田基本建设、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积肥、保护耕畜和副业生产等冬季生产活动中,为1957年的农业全面增产做好准备。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给毛主席和国务院的贺年电

第1版()
专栏: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给毛主席和国务院的贺年电毛主席国务院:
值此1957年新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和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向您和国务院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1956年各族人民在党中央、您和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巨大成绩的同时,西藏地区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自1956年4月间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以来,不但进一步加强了西藏民族内部以及各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而且在政权建设上现已建立八个基巧级办事处和五十多个宗级办事处。交通事业的发展获得的成绩更为显著。同时在经济建设和培养民族干部方面亦进行了一些重点工作。
在1957年,我们将继续遵循着“团结、进步,更加发展”的方针,积极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新西藏,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努力!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1956年12月30日

周总理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 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参观巴克拉——南加尔水闸工程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
周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参观巴克拉——南加尔水闸工程
新华社南加尔1日电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昨天下午在南加尔水闸区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两位总理在苏特里杰河左岸苏特里杰大厦外面的一间镶有玻璃窗的小室里密谈,环境十分宁静,静静的河水在旁边潺潺流过。
在新年前夕欢乐的气氛中,两位总理都神情愉快。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尼赫鲁总理今天在总理府请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共进午餐。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出席午餐。参加午餐的还有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和他的夫人,英迪拉·甘地夫人,外交部秘书长比莱。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他的夫人也参加了午餐。
新华社南加尔1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12月31日在印度总理尼赫鲁陪同下参观了印度最重要的水力发电和灌溉工程巴克拉—南加尔水闸工程。专车载送他们从德里跨过了绿色平原、旁遮普土地上的五条河流,在早晨到达南加尔水闸车站。他们在车上度过了大半夜。
为喜马拉雅山外沿的三千英尺的高山所环绕的这个小镇市的车站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中国贵宾们和尼赫鲁总理受到旁遮普邦邦长辛格和首席部长凯隆的欢迎。辛格和凯隆然后又把旁遮普邦政府的部长和官员以及水闸工程总经理孔加尔介绍给贵宾们。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中印两国国歌声中检阅了仪仗队,然后进入有一万五千人口的小镇。在他们进入小镇时,人们放出了成群的白鸽。
两位总理站在敞篷汽车上合手答谢五万多从远近村庄走了很长的路程到这里来的人们、水闸工程的工人和孩子们的欢迎。人们排列在总理们驱车穿过这个小镇二英里半长的街道两旁。街上搭着用旗帜装饰的拱门。成群的旁遮普的锡克族青年对通过的汽车高呼“印度中国万岁”。
汽车沿着宽阔的柏油公路越过小山和溪谷又继续行驶了六英里。这条公路是沿着青翠的山脉的边沿开凿的,一直通到七百六十英尺高的巴克拉水闸的工程正在进行着的山谷。印度政府中央水利和电力委员会主席康瓦尔·赛因、工程联合主任和印度总管乔普拉及其他一些人相继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各部分建筑工程。
世界最高的巴克拉水闸是在1948年动工的,它将利用发源于西藏玛那萨罗沃池的水力极大的苏特里杰河的水流为动力。长久以来,大量的河水一直白白浪费了,在1960年这项工程完工以后,它将能灌溉一千万英亩的土地,并且从两个发电站发送将近一百万瓩的电力。这两个发电站将是亚洲最大的水力发电厂。
中国客人们参观了混凝土搅拌厂,那里,通过铁轨源源不断地运送着大桶的水泥,然后由巨大的高架起重机移送到下面,工地上八千多名工人分三班日夜不停地工作,来进行这项一亿四千万立方公尺的混凝土工程。尼赫鲁对周恩来说:“在去年(1955年)11月17日,我装满了第一桶水泥。”在水闸的地基上,密密麻麻树立着钢架和钢骨。完成这项工程一共需要十万吨水泥。
中国和印度的领袖们走上了最高的地方,在那里,水闸的长度是一千七百英尺。他们还看了看水闸的底部长度,将来那里将成为水闸的蓄水池,其全部容量将达七百四十万英亩尺,占地六十四平方英里。三百六十六个村庄的三万名村民由于水闸工程的需要,必须迁移,他们都由政府付给赔偿金。
中国和印度领袖们在从巴克拉水闸工地回去的路上又参观了南加尔水闸。这个水闸工程在1954年完成。他们从这个水闸乘车沿着新开的运河行驶了一小节路。旁遮普邦邦长和部长会议在苏特里杰河左岸的美丽的苏特里杰大厦举行隆重的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在参观后回德里途中 中印两国总理欢庆新年

第1版()
专栏:

在参观后回德里途中
中印两国总理欢庆新年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同尼赫鲁总理在旅途的火车里欢庆1957年新年。
在参观了巴克拉—南加尔水闸工程返回德里途中的专车里,他们共度除夕,迎接新岁。
餐车里布置得灯烛辉煌。周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共同切开了新年蛋糕,宾主们在一起尽情玩乐,互相祝贺新年并且为世界和平而祝福。
随同进行采访的中国、印度以及英、美、法等国记者也参加了这个小型的庆祝新年晚会。

感谢对苏丹国庆的祝贺 苏丹总理给我国总理的复电

第1版()
专栏:

感谢对苏丹国庆的祝贺
苏丹总理给我国总理的复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阁下:
当苏丹国庆节之际,承蒙阁下亲切的祝贺,谨以我本人名义并代表苏丹人民和政府向阁下表示深切的谢意,并祝您本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我同样地希望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存在并发展。
总理 阿卜杜拉·哈利勒 于苏丹喀士穆

伏罗希洛夫发表新年祝词 团结自己的队伍 保证持久和平和安全

第1版()
专栏:

伏罗希洛夫发表新年祝词
团结自己的队伍 保证持久和平和安全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月3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发表新年祝词,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政府和苏共中央委员会向苏联人民祝贺新年。
他说,1956年苏联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人民在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的鼓舞下,超额完成了工业年度计划,获得了农产品的丰收。过去一年为提高苏联人民物质福利和不断发展文化以及提高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做了不少的事情。我们有理由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但是我们没有忘记在我们胜利的道路上还有尚待克服的缺点和困难。
伏罗希洛夫说,苏联积极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过去一年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我们一道为国际和平和友谊而斗争。欧亚两洲进行着反对殖民压迫和争取独立斗争的人民,把苏联看成是和平和自由的强大堡垒。保卫和平的运动日益成长和巩固,这种运动已经成了反对战争贩子的强大力量。所有这些引起了帝国主义分子的狂怒和敌视。他们侵犯了和平的埃及并且策动了匈牙利的反革命暴动。但是,和平力量更为强大。帝国主义分子危险的冒险行为被制止了。苏联人民和所有和平和自由的朋友们从去年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训,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以保证持久和平和安全。伏罗希洛夫同志最后祝贺苏联全体人民1957年新年快乐,祝贺他们在各方面获得成就。伏罗希洛夫还向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人民以及各国人民致新年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随着工人队伍的扩大 带来复杂的思想情况 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刻不容缓 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研究了今年的具体任务

第1版()
专栏:

随着工人队伍的扩大 带来复杂的思想情况
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刻不容缓
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研究了今年的具体任务
新华社1日讯 1956年12月31日闭幕的全国工会宣传工作会议,把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当作迫不容缓的任务。会议决定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做好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会议研究了当前职工的思想情况,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进展,大量的小生产者和其他阶级的成员加入到工人阶级的队伍中来,带来了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意识,这样就增加了工人阶级队伍中思想情况的复杂性。因此,工会宣传工作应把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当作迫不容缓的任务。工会应该经常注意根据各地各个时期的实际情况,深入地宣传党的总路线,反复地宣传党的领导作用;经常向职工解释国内外的情况,提高职工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教育职工树立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和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经常注意向职工宣传劳动光荣和爱护公共财产的思想,提高职工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教育职工认识个人与企业、个人与国家的正确关系,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使他们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发扬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在宣传中还要注意向他们说明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改善工人阶级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道理。此外,工会还应该经常向职工宣传科学知识,帮助他们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
会议指出:增产节约运动是党根据当前情况提出的重要任务,当前工会宣传工作应把它作为主要的宣传内容。会议认为在这一宣传中,除了宣传劳动光荣的思想以外,还要宣传提高技术和掌握新技术,宣传学习先进经验,反复宣传先进生产者运动的原则。同时要宣传克服增产节约的片面性,如不注意质量,不注意安全等。
会议认为要提高工会宣传工作水平,必须加强日常的具体领导。会议要求各级工会定期检查和讨论工会宣传工作;建立和健全基层工会宣传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立宣传工作正常秩序;办好工会各项文化事业;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都要加强对基层宣传工作的领导;并且要求在基层工会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会议着重指出了整顿工会基层宣传工作秩序、对于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的思想性和群众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必须改变工会宣传工作作风,要求工会宣传干部深入实际,从职工的实际生活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特别要善于运用典型事例和群众的切身体验来教育群众。
会议具体研究了1957年的工会宣传工作,确定除了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增产节约运动的宣传外,并且要求在全国的公私合营企业中普遍地宣传一次赎买政策。同时确定整顿工会宣传工作秩序,继续加强文化事业的管理、加强工会宣传干部和积极分子的训练工作。
这次会议是在1956年12月20日开始的。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工会宣传部负责人、部分基层工会宣传工作人员。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罗 我驻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罗马尼亚党、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出席

第1版()
专栏: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罗
我驻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罗马尼亚党、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出席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柯柏年和夫人,12月30日为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萨多维亚努和其他党中央负责人、政府官员、群众团体领袖、科学、艺术及文化界人士等。
柯柏年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代表团团长彭真接着讲话。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了解了许多先进的建设经验。这次访问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团结。
彭真提议为罗马尼亚的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们的健康,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世界和平干杯。
帕夫列斯库代表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政府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讲话。他说:“你们是我们的贵宾,也是我们战斗中的同志。”他要求代表团转达罗马尼亚工人党、国民议会主席团、政府和全体人民对毛泽东同志和中国人民的敬意。他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帕夫列斯库说,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造谣和污蔑在事实面前都被揭穿。掌握了自己命运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将和中国人民一道为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为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

我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领导人

第1版()
专栏: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和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代表团,在12月31日中午访问了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
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安·乌勒陶尤向代表团介绍了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和布加勒斯特市各方面的情况。执行委员会的四位副主席和秘书参加了这次会见。
代表团团长、北京市市长彭真向主人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北京市的一些情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副团长、重庆市副市长胡子昂,代表团团员、天津市副市长周叔韬还谈到了天津和重庆的情况。
彭真市长邀请安·乌勒陶尤访问北京。乌勒陶尤说,他很愿意到北京看看,至于何时到北京去,他将写信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