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09-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引导我国青年向最伟大的目标前进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胡耀邦同志的发言

第6版()
专栏:

引导我国青年向最伟大的目标前进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胡耀邦同志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各项报告。我相信,青年团的各级组织和广大青年,一定会兴致勃勃地学习这些报告,学习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两个伟大革命胜利的丰富的历史经验,学习把我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理论和政策。
党中央的报告,对我国青年作了极高的估价,同时也给青年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全国青年和团的组织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重新建立青年团的组织已经八年了。回顾过去的八年,全国青年确实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就青年团的领导来说,我们还只解决了一个半问题。一个问题是指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青年团,半个问题是指我们才初步摸到了一些按照青年特点进行工作的方法。
坚持正确的建团路线:既反对把团变为狭隘的青年组织,又反对把团降为一般性的群众团体
在青年运动上,我们党一直认为应当建立一个能够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的核心组织。过去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青年组织,都曾经吸引了广大青年,对整个革命事业作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在组织问题上,我们却有过两次不同的教训:国内战争时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团,只强调先进性的一面,忽视了群众性的一面,结果产生了关门主义,成了第二党;抗日战争后期的青年抗日团体,又因为缺乏先进组织作骨干,结果流于松懈无力。所以党中央在一九四九年建团决议里就规定了,现在的青年团,必须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了这个正确的建团路线,既反对把青年团变成狭隘的青年组织,也反对把青年团降为一般性的群众团体,团的发展是健康的,绝大多数团员的思想是进步的,工作是有朝气的。到今年六月底,男女团员已经有二千万,差不多占到全国青年的百分之十七,有七十万个基层组织,遍布在农村、工厂、学校、国家机关和武装部队等各个方面。八年以来,已经有二百一十五万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根据这些,说青年团已经是我们党的一支可靠的后备队,说这个团已经成为吸引全国青年蓬勃向上的一个巨大的力量,是合乎实际的。在这样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上,并且当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的时候,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完全符合广大青年的愿望的。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党把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写进新的党章,这意味着青年团在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方面,在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方面,都将得到党的进一步的关怀。党的这种关怀,一定会激励全体团员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更加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事业,并且会更加勇敢地协助党为消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斗争。
运用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开展既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又能发挥青年积极性的独立活动
八年以来,我们党不仅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青年团,而且通过这个团团结着广大青年,积极地参加了国家的和社会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同时又采取了为青年所喜爱的方法,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独立活动。这些活动,一种是帮助青年增长知识锻炼身体的活动,例如扫除文盲,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组织业余学习,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组织体育活动等。另一种,也是主要的一种,是增产节约的活动。例如,去年秋冬两季和今年春季,就有一亿二千万个青少年参加植树造林,种植了各种树木三千七百多万亩,大部地区的成活率都比往年高。又如去冬今春,全国有七千万农村青年参加了积肥运动,积肥八千多亿斤。在同一时期,全国还有十几万名男女青年到边疆去参加建设工作,而向各级团委申请没有获得批准的,还有近一百万名青年。在工厂矿山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有了九千五百个青年先进班组,在基本建设里有了七千五百个青年突击队,男女队员们常常超过一般定额,有的甚至达到五、六倍。去年几个省所组织的回收活动,就收回了十万六千吨废钢铁。今年开展节省建筑材料的活动以后,从六月到九月,各地青年就已节约五千七百吨钢材和一万八千吨水泥。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青年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密切了团和群众的关系,锻炼了青年团干部的工作能力。这就充分证明党和毛主席所指示的:“按照青年特点,开展独立活动”的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它给青年团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找到了门路。
但是,在这些活动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和缺点。由于我们有些活动没有注意同有关部门多加商量,取得它们的支持,有时就和这些部门的步调不够一致;由于我们有时提出的要求过高过急,到了下面又层层附加任务,就使得某些事情不大行得通,甚至发生一些强迫现象;由于我们有时过分强调青年打先锋,“包下来”,就使得一部分青年过分劳累,使得青年和壮年人老年人之间的关系不够协调。这些缺点,也就是我上面所说的还没有解决的半个问题。我们有些同志,不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正视自己的缺点,这是不对的。另外一些同志,一听批评,不管对与不对,就赶紧“收兵回朝”,关门检讨,甚至得出这样一条“经验”,叫做“少做工作,少犯错误”,这同样是错误的。
青年是整个人民群众中的一部分,是整个革命运动的一个方面军。因此,青年运动在方向上和政策方针上,必须同整个革命运动相一致,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青年运动又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个特殊部分,青年有着旺盛的精力,有着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而且青年时期又是思想上矛盾最多的时期,少年没有发生的问题,他们可能发生,成年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他们还没有解决。正因为这样,青年团就不能用一般化的方法去带领青年,就要创造一些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去发挥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满足青年的各种进步要求,并且使青年干部在干的当中增长才能。开展既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又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活动,和向党闹独立性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决不能把独立活动和闹独立性、把先锋作用和先锋主义混淆起来。
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武装青年,提倡勇于克服困难、勤俭建国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用说服教育的方法来发扬青年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中央的报告,提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要求青年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作更大的努力,有更多的贡献。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将在不久召开的第三次团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展开广泛的讨论。这里,我只想着重谈谈青年的思想教育和青年的业余学习问题。
我们党把提高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当作是教育青年的首要任务。几年来,党不断地教育青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共同事业,为社会主义勤勤恳恳地劳动,坚决地同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像兄弟手足一样的对待各民族人民,热爱国际社会主义的大家庭,紧紧地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这些教育,促使我国青年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风气的迅速成长。现在,“一切为了社会主义”,“祖国要我到那里就到那里”,“不怕困难,向困难进军”,已经成为广大青年的行动口号。我国青年的精神面貌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就连外国资产阶级记者也感到惊讶,他们说:“共产主义已经在中国青年中找到了最大的力量”,“这些人有着极其可以夸耀的热情”,“他们对自己,对自己的祖国和整个世界的未来充满着自信,简直是得意洋洋”。同我国青年这种奋发有为的积极精神相对照,我们看到,在资本主义国家里,却是另外一种情况。例如,据美国官方所透露的消息,在他们那个所谓最“文明”的国家里,一年就有二百万个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因盗窃、抢劫、谋杀而被捕。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国青年的整个精神面貌已经完美无缺,更不是说,我们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已经做得尽善尽美,真的可以“得意洋洋”了。不是的。由于各种没落阶级的思想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青年,由于建设社会主义还是一个艰苦的斗争,我们必须继续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武装青年,必须在青年中大力提倡勇于克服困难,勤俭建国的集体英雄主义的精神,必须善于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去发扬青年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也就是我们党在过渡时期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的根本方针。我们必须贯彻这个方针。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并没有完全弄清楚这个方针,因而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两个主要的缺点:一个是界限不清。把根本不违反集体利益的个人兴趣和个人爱好也加以排斥,甚至把青年的一些优点,例如有朝气,有理想,爱提问题,思想活泼等当作一盆脏水,同个人主义一起泼掉了。一个是方法简单,急于求成。在对待落后青年的问题上,我们的同志总是希望他们在一个早上就能赶上先进,如果不能,就得出悲观的结论说,“落后青年能够进步,咸鱼也能游泳。”在对待青年生活上,往往干涉过多,什么时候打球、看电影、唱歌、休息,都给青年加以安排。这些同志所以这样做,原是出于好心好意,希望青年能够更快地成长,可是没有了解,这种做法反而束缚了青年的积极性。我们必须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用更生动的思想工作去克服这方面脱离群众的缺点,把纪律性和创造性结合起来,在集体主义的基础上,去培养青年独立生活的能力,充分地发挥青年的爱好、特长和主动精神。
通过多种形式,帮助青年学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和现代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
在教育工作上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要带领青年实实在在地学到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使我国青年不单具有共产主义的思想,坚强的意志性格,和强健的体魄,而且具有现代的文化、技术、科学知识的水平。
目前,我国的大中学生已经发展到六百多万人,小学生已经发展到五千七百万人,这个速度是很快的。但是我国青年大部分人还没有摆脱文盲状态;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一般要低于生产设计要求一级半到二级半;大学生的数目还很少。我们必须在有计划地扩大学校教育的同时,特别注意发展业余教育。
但是对于业余教育这样一件重要的工作,我们还没有认真地做起来。我们还没有深刻了解,提高文化科学水平,是革命胜利以后青年最迫切的要求,现在这一代青年,是将来建设共产主义的中坚力量,如果现在不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那时便要遇到极大的困难。就拿现在八百五十万个在职青年职工来说,在党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以后,他们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高涨,向有经验、有知识、有技术的成年人虚心领教的风气,也有了进一步的开展。这都是好消息。但是他们还盼望能够给他们添设必要的图书资料,建立业余进修组织,特别是帮助他们减少一点兼职和会议,多给他们一点进修的时间。过去几年,我们帮助他们进修,建立了四种有效的形式,一种是正规的业余学校,一种是函授学校,一种是业余学习班,一种是学习小组。在目前条件下,第一第二种形式只能逐步推行,但是第三第四种形式必须切实推广,以便促使我国年轻的科学技术力量迅速地生长起来。
在业余教育方面另一个重大的任务,是扫除文盲。根据我们最近的调查,要把这件工作做好,不但要采取因地因时制宜的原则,还要加一条因人制宜的原则。按农村情况来说,男女农民过了青年期,成了家,养了儿女,家务事就多了,这就不能不影响到学习,因此必须首先把学习积极的、容易扫除的青年文盲早一些扫掉,而不要硬拉着壮年和青年齐头并进。这样,大部分青年首先脱离了文盲状态,扫除其他文盲就可以更快一些。此外,还必须加强具体领导,这就是要统一安排时间,不让生产、开会同学习经常互相打架。如果能够这样,那么在七年内基本上扫除青年中的文盲,是可以做到的。
所有这一切,都要求青年团提高自己的战斗力,而提高战斗力的关键是加强我们自己的学习。现在青年团有八万多个专职干部,百分之八十都是全国胜利后生长起来的。我们这些同志虽然有热情,工作积极,也听党的话,但年纪轻,锻炼少,经验缺乏,思想往往存在着片面性,这就是我们工作中经常产生缺点和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要摆脱这个困境,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熟悉党的斗争经验,熟悉党的政策,熟悉各方面青年的情况,熟悉同本行有关的科学知识。同时也希望我们各级党委像过去一样,从爱护和培养的观点出发,对我们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实行更严格的督促。
同志们,我们党正满怀信心地面对着我们伟大的未来。培养社会主义的新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一样,都是我们党在过渡时期中带有根本性质的任务,而且是密切相关的任务。我们相信,全党一定会更好地关注我们未来的一代,引导他们朝着我们最伟大的目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前进。(附图片)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进行小组讨论
   邹健东摄

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农村会议 积极准备秋收和分配工作 山西农业社制定秋收分配方案

第6版()
专栏:

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农村会议
积极准备秋收和分配工作
山西农业社制定秋收分配方案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秋田将普遍获得丰收。根据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试算试分的调查,预计有90%以上的社可比去年增产;90%左右的社的90%以上的社员可增加收入。为了做好秋收和分配工作,中共辽宁省委农村工作部最近召开了各地(市)、县委生产合作部长会议,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
会议认为:今年是辽宁省实现农业合作化的第一年,农村各级党的组织必须切实做好分配工作。
会议在分析了今年分配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之后,对于如何做好今年的收益分配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认为目前秋收季节已到,必须动员一切力量进行秋收,争取颗粒入仓。会议指出,在具体进行收益分配工作中,要切实贯彻执行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统筹兼顾的原则,合作社要认真执行“少扣多分”的政策,保证90%的社员增加收入。会议强调指出,由于今年高级社占绝大多数,贯彻执行按劳取酬的原则,是达到合理分配收益的最主要的关键。为此,目前必须认真清理工账,纠正劳动报酬上的不合理现象,对于孤寡老弱残疾社员等“五保”户,应当在秋收中予以适当照顾。
会议还指出结合收益分配进行整社整党的任务。通过整社深入贯彻民主办社的原则,总结合作社的优越性和办社的经验教训,提高社员的思想觉悟和合作社的管理水平,调整劳动组织,制定今冬和明年的生产计划,把冬季生产和明年的增产准备工作推动起来。
据新华社讯 山西省一万九千四百个农业社正在制订秋收分配方案。中共雁北地方委员会召开农村工作会议研究收益分配工作以后,全区已进入了解情况、估产和试算阶段。长治专区结合制定分配方案在四千多个农业社中清结旧账,全面整顿财务工作。忻县地区正训练农业社的会计。崞县80%的农业社已经制定出全年分配方案。
不少农业社在试算中发现某些社员收入减少以后,采取适当的措施去改善他们的生活。应县有15%的农业社收入可能减少,现已派出大批干部帮助可能减少收入的社员增加收入。连续遭受涝害和风灾的晋城县光明农业社,经过试算发现近五分之一的社员收入减少,社管理委员会立即发动社员加强秋苗加工,补种了一百一十多亩蔬菜,还抽出一部分劳力从事采山桃、刨药材、养秋蚕等十一种副业生产。这样不但可以弥补起减产损失,收入还超过全年计划一千多元,保证了全社98%的社员能增加收入。
各地农业社在制定分配方案的同时,对鳏寡孤独户作了适当照顾。中共河曲县刘家峪采取农业社包干和国家救济相结合的办法,使二十二户鳏寡孤独社员的生活比去年有了显著改善。

台风和霜冻预告

第6版()
专栏:

台风和霜冻预告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4日下午八点发布台风和霜冻预告:
昨天晚上在厦门以北登陆的台风已经在进入福建北部后消失。在西南太平洋另一个台风,目前正以每小时二十——二十六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明天下午两点,台风中心将达到台湾以东三百五十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二十五度东经一百二十五点五度的地方。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海海面的风力将加强到六——八级,黄海因冷空气的影响也有六级左右的偏东北风。
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的雁北专区、河北省的张家口专区、承德专区的山地区、辽宁省的西部山地和吉林省西部山地区,明天早晨风停天晴后,有霜冻或霜出现。

合作化带来了千斤麦 山西永济县和平农业生产社的丰产经验

第6版()
专栏:

合作化带来了千斤麦
山西永济县和平农业生产社的丰产经验
我们和平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去秋种了九千六百五十四亩多冬小麦,今年普遍得到了丰收。每亩平均产量二百斤,比去年提高了33.3%。其中有二千一百八十五亩,亩产四百四十六斤。第三生产队有五亩二分多回茬小麦,每亩平均实收干麦一千零二十三斤三两。
这块高额丰产地是一年两熟的水浇地,土质和当地一般土地差不多,过去每亩只收小麦一百多斤。两年来作了丰产试验地,培养了地力,去年每亩收小麦四百多斤,玉米四百二十斤,今年小麦收到千斤以上。为什么达到这样高的产量,除了春季雨水比较调和外,主要是因为在党和政府的具体领导下,组织起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够更好地改进技术,发挥了土地的增产潜力。我们社今春曾开展了劳动竞赛,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并且确定了有经验的人当技术员,负责掌握技术。
每亩四十万穗
在往年,我们的麦田,每亩一般只有十多万个麦穗,每穗结实十七、八粒,每一万八千多颗麦粒才称到一斤,即平均每亩产量只有一百多斤。今年获得丰收,从技术上来看,主要就是改变了这种穗数少、结粒少、籽粒小的情况。
我们的千斤丰产田,每亩有四十万八千五百多个麦穗,麦穗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实行了合理密植。我们向来每亩地只下十斤种子,至多不过十二斤。今年的千斤田,每亩下种二十二斤,合三十三万多麦粒。并且把七、八寸的行距缩小到五寸半。行距缩窄,种麦的行数增加了,因而下种量虽然增多,但每一麦行内的种子并没有增加很多,麦苗并不密挤,都能长好生长结穗。
往年,不但下种少,而且很多麦粒常常因为整地不及时,保墒不好,发不了芽,出不了土。又因为耕耙粗糙,土坷垃多,地面不平整,土壤不踏实,加上摇耧技术不好,下种稀密不匀,盖土深浅不一,结果常常有20%以上的缺苗断垅。这块千斤麦田,去年九月底,雨中抢收了玉米,天晴后随即刨去茬根,深耙了两遍,把土耙松后,就用双轮双铧犁深耕翻了一道,耕后细耙了两遍,耙碎地面土块,把墒保住,然后撒施基肥,接着用不带犁镜的犁深耩了一次,让肥料和土壤混匀,耕后随即耙细耱平。播种前,又用不带犁镜的犁浅串了一道,串起地面下土块,随即耱碎,并细耙了两遍。经过这样深耕浅串,精细耙耱,土块细碎匀和,地面平整,上虚下实,并保蓄了充足的水分,播种时,由有经验的技术员梁文华摇耧,做到深浅一致,稀密均匀,因而出苗均匀整齐,成苗率在95%以上,平均每一麦苗长了一点三个分杈。
由于实行了合理密植和提高了整地播种技术,克服了缺苗断垅,苗多苗齐,所以做到了株多穗多。
一穗三十六粒
在苗多苗齐的基础上,第二步是让每一株麦苗都能生长健壮,达到穗大粒多。
要麦苗长好,一定得让它“吃饱”。我们的千斤麦田,平均每亩共施用了一万六千二百斤圈粪,四十七斤硫酸铵和十五斤过磷酸钙、圈粪的质量是比较高的,其中含有50%的牲口粪。施用肥料,需要看品种,过去我们种的是“红麦”,多上了粪就会倒伏,千斤田种的是运城农业试验站几年来引种试验成功的著名丰产品种“碧蚂一号”,这个品种秆高、穗大,结粒多,比较耐肥不易倒,所以就较多地施用了肥料。
肥料还必须施在火候上。在合作化以前,劳力没有得到很好调配,夏季农活忙,积肥少,我们种麦常常只上浮粪,不上基肥,肥劲发得慢,结果麦苗年前分杈不好,年后长出很多“二杈子”,有些结成小的麦穗,有些长不成穗。今年的千斤田,施用了九千斤圈粪作基肥,所以分杈整齐健壮,冬前,每亩地里又撒施了七千二百斤圈粪,复盖麦苗,保护麦苗越冬不受冻,我们管它叫“暖沟粪”。这些肥料,开春后结合春耙,耙入土中,慢慢发挥肥效,起着长期补给肥料的作用。拔节前,每亩地又用耧施用了十六斤硫酸铵,这种肥料肥效快,施用后又紧接着浇了一次水,立刻就使上了劲。这时,麦苗中的幼嫩麦穗正在伸长,及时追肥浇水,保证了穗子大,粒子多。运城农业试验站今年大面积丰产调查证明:这时期追肥比不追的每穗要多结三点七到十二点四颗麦粒。
除及时足量地供给肥料外,还要注意不让寒、旱、病、虫等灾害来损害它。因此,我们很重视适期播种,俗话说:“麦无二旺”,种早了年前发旺,就会受冻,种晚了分不好杈,扎不好根,也不耐寒。我们的千斤田施肥较多,麦苗长得快,种的“碧蚂一号”品种又容易在年前发旺。据我们邻县万荣县农场去年试验的结果,“西北六○号”小麦在寒露播种的比秋分播种的减产14.3%,但“碧蚂一号”却增产46%。所以我们去年在寒露后五天播种,比一般地种的晚些,防止了发旺受冻。快结冻时,又把麦田压了一次,使土粒和麦根密接起来,免得地一冻一化时抬断麦根。据运城农业试验站试验的结果,冬季压麦比不压的,每亩结实麦穗数目增加了30.2%,每一麦穗平均多结了四个麦粒。
我们这个地区,春旱很严重,在早春,我们顶凌耙了一次,阻止地解冻后土壤水分的散失。运城农业试验站试验的结果告诉我们,早春耙麦的地,一个半月后,地面下土壤含水量为21.9%,没有耙的只有19.1%。麦苗返青后,结合追肥,浇了一次水,为了使水浇得匀透,由过去每分地七、八个畦增加到十二个畦,并且掌握浇水量透地五寸深。浇后及时锄地松土,后来又锄了一次,不让地里的水蒸发掉,并除去杂草,这样,防止了春旱。这期间,麦田中曾发现了麦芽虫和红蜘蛛,及时用0.5%的六六六药粉喷了二次,另外,在播种前我们曾用赛力散药粉拌了种,所以也很少有当地常常流行的秆黑粉病。
由于这样及时供应了麦苗所需要的肥料,防止了寒、旱、病、虫的侵害,所以麦株生长健壮,穗大粒多。运城农业试验站和中共永济县委驻社干部帮助我们测定:株高一百二十九厘米,秆粗一点三四厘米,穗长七点七六厘米,每穗平均有一六点九个小穗,其中有一四点六个结实小穗,平均每穗结实三十六粒左右,最多的达到一百二十粒。
一万三千粒一斤
抽穗后,争取多收的关键在保证灌浆充足,颗粒壮大饱满。
麦粒结得壮大饱满的先决条件是麦苗生长健壮。因此,我们前一时期的工夫,不仅保证了株多穗多,穗大粒多,同时,也为粒大粒壮创造了条件。
我们抓紧最后的机会,在麦株将要吐穗时,每亩地又追施了十六斤硫酸铵,并浇了一次水,透地六寸深。这时,麦穗已长成了,及时供给肥料水分,促使麦叶能制造更多的养料,充实麦粒。扬花后,我们又追施了由十五斤硫酸铵和十五斤过磷酸钙做成的颗粒肥料,并浇了一次透水。到灌浆期间,又浇了一次水,这时,麦株制造养料的作用已减弱,主要是把已造好的养料从茎叶中转送到麦粒中去,及时浇水促进了这个作用。
我们这个地区,黄疸病很流行,长得好好的麦子,一起了疸,结的麦粒便又瘪又瘦,如1950年黄疸病大流行,麦粒小到要三万多粒才能称到一斤。我们早注意了这一点,所以选用了“碧蚂一号”品种。这个品种抗疸力强,别个品种长了疸满是黄粉时,它还茎叶全绿,一点不受害。加上这一个品种的颗粒大,我们的一套栽培技术,充分发挥了它这个特性,结果粒粒壮大饱满,每一万三千四百多粒就可以称到一斤。
要进一步争取亩亩千斤
千斤亩的出现,给我们不少丰产的生动实际的教育,使我们认识到技术改革的重要。但是,我们在技术上还有不少缺点。例如: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小麦要得到每亩四百斤的收入,从土壤中吸收氮十三点三斤,磷四点六斤,钾十斤。我们所施的肥料,据运城农业试验站的测算,每亩折合氮四十八斤多,磷二十一点八斤,钾五十一点三斤,但产量只有一千多斤。显然,我们所施的肥料没有充分发挥肥效。我们所施的大量暖沟粪虽然起了防冻护苗的作用,但露在地面上,经过一冬天的日晒风吹,肥份损失很大。最后施用的一次颗粒肥料,时间上也嫌迟了,作用不大。再如:在五亩多千斤田内,有二亩零七厘的一块少浇了一次水,单收单打比较的结果,这一块地少收了10%。
我们的麦田一共有九千多亩,得到千斤产量的只有五亩多。所以,我们决不自满,我们要再学习,再努力,争取亩亩千斤,并还要把千斤田的产量再向上提高一步。

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 选育出两种小麦良种

第6版()
专栏:

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
选育出两种小麦良种
据新华社西安23日电 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出“六一二号”和“一三四号”小麦良种。根据去年在武功农场水地所作小区域播种试验证明:“六一二号”小麦今年收获的产量比“六零二八号”麦高16.2%,比“碧蚂一号”麦增产18.4%;同时这种小麦麦秆强硬,它还耐寒耐旱,能抗吸浆虫和秆黑粉病,对条锈病也有很强的抵抗能力。另一种适合水地种植的“一三四号”小麦的产量,比“六零二八号”、“碧蚂一号”小麦平均增产12%到14.7%。它的抗倒伏和抗病虫害等能力也都优于或相等于一些已推广的小麦良种。目前,西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为了确定这两个新种小麦的适应范围,已经将今年收获的种子分发到陕西省武功等地的农场和农业技术推广站,准备进行比较试验。